梦开始的地方——川西寻梦之旅

D5:白玉—亚青寺—甘孜炉霍
D6:炉霍道孚—塔公—新都桥
D7:新都桥康定泸定雅安成都

二十年前开始了川西高原的第一次出游,十几年前第一次看了阿来的《尘埃落定》,对于川西那片神奇的土地一直有一种特殊的情结。为了纪念二十周年,也为了在手术前再去一次,2016年7月我跟朋友相约去他的梦想之地色达朝圣,我心中的最爱则是德格。喜欢说走就走的旅行,没有做太多的功课,凭着自己的感觉,到自己喜欢的地方,往往路上会有意想不到的惊喜。已经记不清二十年里走了多少次川西高原之路,每次都会有意想不到的惊喜,同行的伙伴们一起笑过,哭过,一起吃吃喝喝,一起感同身受,一起长大成人,也许这就是川西的魅力吧。(备注:照片均为手机拍摄,关于瑕疵请见谅,少数照片为小盆友友情提供,在此谢过)
       言归正传,因这次同行的朋友是第一次到川西高原,所以我们尽量多去一些景点让他预热一下,相信后面的几天他会因见到太多美景而审美疲劳的。两人包了个商务车,虽然费用高点,但确实很自在,司机扎西同学是我的老相识,几乎每次进去都用他的车。所以一路欢歌笑语,相当嗨皮。
       早晨7:00从成都出发,经成灌高速、都汶高速抵达汶川县城。途中天公不作美,遇到大雨,紫坪铺雾蒙蒙,没有平时的高峡出平湖的壮丽美景。不过老天最终待我不薄,在棉虒服务区休息时太阳公公出来了。
       过汶川,我们在桃坪羌寨小憩了一下,新修的羌寨除了酒吧还是酒吧,白天感觉冷冷清清。老寨那边就是导演管虎拍摄《杀生》的外景地,这个地方因此电影而为大家所熟知。

离开桃坪羌寨我们沿317一路向西,经理县米亚罗古尔沟最后到达原计划的目的地马尔康。计划真的没有变化快,参观完卓克基官寨后我们直奔观音桥镇住宿。卓克基官寨是个值得推荐的地方,至少我很喜欢。尘埃落定男主的原型就是卓克基官寨的第17代土司索观瀛,卓克基官寨也因其保存完好成为嘉绒藏碉楼的经典之作。个人认为卓克基能得以保存完好还是跟红军时代毛主席周总理曾在这里小住过有关,所以这个官寨历史背景之丰富我就不赘述了,大家有机会去看看。
       卓克基官寨真的是不能小看的,请一位讲解员你会发现你的门票和讲解票会增值的,信息量好大。参观过程中艳阳高照的天突然下起太阳雨,这就是所谓的东边日出,西边雨。站在官寨4楼向远处眺望,会让你有穿越的感觉。跟帅气的藏族小伙开玩笑,我也想在卓克基当一天土司大人哦!雨停了,不想走,可前方的喇荣五明佛学院在召唤我,继续前行。

7天时间有点紧,为了节约时间给后面的美景,我们决定不住马尔康,向前推进到观音桥。早晨从观音桥出发经翁达镇最后到达红色天堂——色达。前面一半的路程比较泥泞,但是空气清新湿润,你能很真切的感受到沁人心脾。泥泞颠簸的路途快要成为我们的常态时,一个转弯道路变得无法想象的好,车上一阵欢呼,感叹幸福来的太突然。道路两旁青山白云,地里的青稞已经挂穗了,9月这里将是一片金黄,像极了远处山坡上金光闪闪的寺庙屋顶。

近中午时分,红色王国出现在我们眼前。有些东西真的是无法用言语来形容的,大家看图吧。为了能看到色达的夜景和朝霞我们选择在色达佛学院山脚下的喇荣沟住,下午先去了尸陀林看天葬,之前已经在其他地方看过天葬,所以我更愿意选择天葬台对面的空地上听着旁边两个喇嘛诵经,人生无常,死又何惧!

没有信仰是挺可怕的一件事,所以很羡慕藏族人,因为他们有信仰还很浪漫。清晨6点,我们取消看色达佛学院朝霞的计划改道前往色达县城附近的东嘎寺。东嘎寺是一个意外的惊喜,也是命中注定有缘相见。一个没有信仰的汉族人,清晨7点在东嘎寺山坡上眺望远处,期盼看到朝霞,可是一直乌云密布,可是我相信佛祖是厚爱我的。9点当我进到东嘎寺大殿时,真的被镇住了。不自觉的一口气叩了18个等身长头为父母身体健康祈祷,那一刻你会忘掉周遭的一切,仿佛世界就只剩下你自己,也许这就是人们常说的佛缘吧。出来时天气放晴,这时才感觉呼吸很急,心跳很快,眼冒金星,是滴因为这里海报近4100,气温不到10度,所以高原上建议大家量力而行,不要冲动,冲动是魔鬼。

离开东嘎寺我们在甘孜县重新与317汇合,全票通过不住甘孜继续向西前往马尼干戈。途中我们遇到了第二个惊喜卡萨措,被鲜花簇拥的美丽姑娘。到马尼干戈唯一的涉外酒店住下,后悔没有带睡袋,希望寄托在晚上能看到夏季高原的星空,我相信所有的不完美才是最完美。第二天早晨5:30起床出去溜达时发现选择这里很正确。因为马尼干戈的天蓝得太美了,世上没有任何颜料可以负责这样的色彩。菩萨保佑,今天一路都是蓝天白云,鲜花雪山还有美丽的高原湖泊,太美了,太幸福了。

旅途进入第四天,也是我很期盼的一天,因为很多年前与玉隆拉措有个约定,一定要再见。我没有食言,我来看你了——新路海。翻过雀儿山我们就到德格。雀儿山的隧道快通车了,很多人再也看不到雀儿山顶壮丽的美景。川西高原很多大山都在修穿山隧道,巴郎山、鹧鸪山、雀儿山以后你们的美景世人再难见了,交通便捷了,有些美景就看不到了,什么都是有得有失。

德格,我来了!

依依惜别德格,抵达白玉。我们也跟金沙江西藏来了个亲密接触。

甘白路,去往天堂的路;亚青寺,梦开始的地方;暮然回首,拉龙措就在你的身后。

那一天 闭目在经殿香雾中 蓦然听见 你颂经中的真言
那一世 转山转水转佛塔啊 不为修来生 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幸福的时光总是短暂的,离开亚青寺我们踏上返程,幸运的是我们不需要走回头路。经炉霍一晚的休整,往东南方向出发前往道孚、八美、塔公最后到达摄影家天堂——新都桥炉霍的獐子菌,宗塔草原,道孚的民居,八美的亚拉雪山,塔公草原木雅寺,最后360度无死角美景的新都桥,都是我的老朋友,再次见到你们真的很开心,很温暖。

最后一天新都桥康定泸定雅安返回成都,准备从石棉上雅西高速,石棉段遇塌方,在蜿蜒的山路上排队等候放行,这个时候往往就是各种小吃比赛的时候。

终于写完了,回头看看自己都被吓到,那么多,感谢能坚持看到最后的盆友们。

收藏了!美不胜收。梦想地!

2016-10-13 19:25

哇,真的写了

2016-10-13 20:54

引用 期待我的圣托里尼 发表于 2016-10-13 20:54:49 的回复:

哇,真的写了

回复期待我的圣托里尼:记了个流水账

2016-10-14 08:01

引用 dawoodchn 发表于 2016-10-13 19:25:46 的回复:

收藏了!美不胜收。梦想地!

回复dawoodchn:谢谢

2016-10-14 08:01

第一次发游记,才把照片名称补上了

2016-10-15 03:12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10-17 10:57

引用 西西里的摩妮妮 发表于 2016-10-17 10:57:1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