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10日氧气之旅

• 出发时间/2016-10-01

关于国内外乘机流程

我们买的机票是10.1号晚上19:25从北京上海,再于10.2号00:30从上海飞往法兰克福。提醒大家注意签证有效时间,可能因为我们是学术交流签证,大使馆给的时间卡的刚刚好(10.2-10.11);在申请签证时,填写进入申根国家时间的时候可以提前写一两天,我们当时先买的机票,就老老实实地填了,要不是出境刚好挨到了2号,就悲催了。签证和机票本身无关,先处理哪个都无所谓,写个宽松的时间好。
     上海出境是过完安检,海关,之后免税店,然后直接登机了;但是法兰克福机场是先过边检,再是免税店,最后安检才登机。大家都在免税店逛嗨了,等着直接登机,谁知道安检的队伍排得老长。。。。还好我们在飞机起飞前20分钟终于顺利登机了。提醒大家回国时候的免税店要预留安检的时间。
      法兰克福机场的1,2号航站楼要在顶层坐摆渡车(类似轻轨)来往,Frankfurt(M) Flughafen Regionalbf 这是机场的短途火车,在1号航站楼的地下一层,S8/S9可以到(地铁票为4.65欧元)~长途火车应该也在1号航站楼。提醒坐国内航空公司飞机的小伙伴,(除了国航在1号航站楼,出了地铁就是)其他国内的(我们坐的东方航空)在2号航站楼,要坐5min类似轻轨的交通工具从1号去2号航站楼。

法兰克福—Mainz—St.Wendel

德国的交通是一条龙服务,推荐德国火车票官网(https://www.bahn.de/p_en/view/index.shtml),或者下个DB Nevigator的APP;在上面输入起点终点,预计乘车时间和乘车人数,他会自动给你规划所有行程和优惠价,提前两周订会比当时买便宜很多(包含火车,地铁,公交的全路线费用)。另附一位博主的德国铁路知识普及,非常详细(http://m.blog.sina.com.cn/s/blog_49c706270102wr6v.html#page=19)。人多成团会有优惠哦~
   下图是火车途经的风景,很漂亮。德国好像很多山,火车在山边走,城市的街道都有坡度,小镇居民的房子都在山上~~云彩很厚,感觉可以伸手抓到。绿树绿山,蓝天白云,低矮有秩序的房屋,真的很像童话。

下图1是圣文德尔,因为是周日,店铺都关门……十月初的德国为什么这么冷,还以为跟北京一样穿个秋天的薄外套就行,哎~怕冷的孩子还是多穿一点吧。这边到下午就没太阳,还可能会下雨,到四五点可能又会出太阳,很奇怪的天。
下图2,3是wadern,距离开会的Schloss Dagstuhl大约两三公里,因为周日酒店都关门,走了好远才找了个地方住~德国人生活很规律啊,周末基本陪家人,小镇人也基本没有夜生活,很安详温暖的感觉。

图1  周日的圣文德尔

图2 Dagstuhl Hof酒店,听说是附近条件最好的~的确是!比在美因茨住的好,德国这种酒店都不大,很多单人间,但布置的很精致,地毯和印花的手纸是特色。。。哈哈,发现每家酒店的手纸上的印花都不一样,但都很漂亮。

谁说会英文就能玩遍欧洲。。。。在Wadern吃的第一顿饭,不会点菜~大概知道了有披萨,意面,鱼,牛肉之后,就只能瞎点了(为什么不能看图说话,哎~)。看哪个词顺眼,看哪个配料最长或最短……哈哈,猜选择题用的技巧都用上了。
     最后只能说,貌似国内的披萨更好吃啊。可能真的是不对口味吧~都感觉很酸,一股发酵过头的感觉。还有就是,他们的肉都不是很新鲜啊,都像从罐头里弄出来的。。。。。把我们同去的小伙子都逼成了素食主义者,哈哈……
     咖啡是每日必喝,这里的热饮只有两种,咖啡和花茶~其他都是冷的,哪怕是大冬天,他们也会喝冷水,奇葩的是都是接的自来水。要不是后来一个德国妹子说她们这儿厕所的自来说都是直饮水,我真的很纠结酒店老板为啥直接打开水龙头给我一杯热水。。。

Schloss Dagstuhl秋令营

报道是下午,主办方很体贴的为我们定了披萨。。。。开会的地方是个经过修复的城堡,现在是莱布尼茨信息中心,跟我们同时举办的另一个活动就叫Schloss Dagstuhl Seminar好像。
   风景很漂亮啊,完全没想到静僻的山间小路后面竟然藏着这个城堡,真有种柳暗花明的感觉~五天的课程,食宿都是主办方安排,着实体验到了德国传统食物是多么不对我们中国胃,早餐还挺丰盛。。。午餐晚餐就只能将就一下了,德国人喜欢甜食这一点还是很合拍~哇哈哈。

Trier(特里尔)

去了Trier才知道这里是马克思的故乡,是德国最古老的城市之一,有很浓厚的中世纪风格。据说这以前属于东罗马帝国,几个城堡教堂都是那时候保存下来的。  欧洲的城市大概都像中国的小镇一般大小,街道也都像步行街一般宽~让人感觉舒适自在,可能也因为人本来就少~在中国街道建成这样估计天天堵死。。
    有古建筑也有商业街,毕竟是个旅游城市,逛得地方还算多,但差不多两小时就能把主要地方走遍了。

海德堡

重头戏来啦~~这次主要是学习,自己玩的时间不多~海德堡是最遗憾没有多留点时间的地方。城市不大,但能逛的地方很多。
海德堡的国际青旅条件也不错,四人间每人29.7欧。
我们是一路走到海德堡的售票处,进城堡是7欧/人~~好像有小火车的联票。不仅城堡,感觉海德堡整个城市都是砖红色的调调~很复古
哲学家小径是海德堡城堡对面山坡上的一条小路,走到头也欸有看到路牌。。。下午又如期下了一会儿大雨。

海德堡图书馆

海德堡城堡

海德堡城堡原貌

明信片是在对面山上的哲学家小径拍的,我站的地方是海德堡城堡这边

哲学家小径。。。上了好陡好长的坡才到平地

雨中的海德堡

孔桥上能看到完整的海德堡,就像童话里被绿树围绕的山顶城堡一样~

回到法兰克福,途经美因茨

法兰克福算是个国际化城市,一出火车站就是中国餐馆和中超~~哈哈,哪里有人,哪里就有中国人,看到中文就很亲切。
下图这个欧元+12颗星的标志,是法兰克福的金融中心所在的位置,一出法兰克福中央火车站直走2公里大概就到了,再直走就是Zeil街,罗马广场那些逛街或景点区。整个法兰克福也不大,除了血拼能逛的地方也不多。

法兰克福中央火车站(Frankfurt Hbf),所有的地铁几乎都在这儿汇聚

罗马广场~一大早就有很多游客

罗马广场

美因茨,这是约翰·古德堡,据说是欧洲发明印刷术的人,在美因茨还有一个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图书馆

最后,还是觉得欧洲人有欧洲人的生活,我们有我们的~地域差异,文化差异不可避免,所以在外能碰到中国小伙伴真的让人很兴奋~
    有人说,逛遍了欧洲发现都差不多,城堡,教堂,一层或两层的小别墅……或许吧,毕竟他们都源于同一种文化~~果然还是我们大中国文化博大精深。

相互支持。

2016-10-12 21:50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10-14 10:25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10-17 12:55

引用 jianglujunlala 发表于 2016-10-14 10:25:16 的回复: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回复jianglujunlala:哈哈~~谢谢支持,第一次写

2016-10-17 18:37

引用 cassie 发表于 2016-10-17 12:55:10 的回复: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回复cassie:对的~记录下来,以后看会更有感触~让每一次旅行变得更有意义!!我也第一次写,你也可以从现在起尝试

2016-10-17 18:38

引用 蓝色海洋里的cherry 的图片:

说是氧气之旅非常贴切,天好蓝,这在这几天北京的雾霾天气真是强烈的对比

2016-10-20 10:15

引用 蓝色海洋里的cherry 的图片:

欧式建筑很美,尤其是这样的小镇

2016-10-20 10:15

引用 飞扬 发表于 2016-10-20 10:15:06 的回复:

回复飞扬:谢谢支持~你在北京工作?

2016-10-24 12:39

引用 蓝色海洋里的cherry 发表于 2016-10-24 12:39:33 的回复:

谢谢支持~你在北京工作?

回复蓝色海洋里的cherry:在了五年,现在不在了

2016-10-24 14:29

引用 飞扬 发表于 2016-10-24 14:29:47 的回复:

在了五年,现在不在了

回复飞扬:好吧,昨天还是晴天,今天刚好雾霾,还以为你亲眼所见~~我忘了这个季节,北京的天气很容易猜个八九不离十

2016-10-24 19:43

引用 蓝色海洋里的cherry 发表于 2016-10-24 19:43:00 的回复:

回复蓝色海洋里的cherry:这是其一,其二是,但凡北京是蓝天的时候,我朋友圈里肯定会有人晒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