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甘肃7日自驾圆梦之旅

• 出发时间/2016-10-03
  • 人物/亲子

写在最前面

心中一直有西北情节,一心挂念着要去走走,这个十一终于如愿了。
起初准备走青海湖大环线,从西宁兰州出发,顺时针经过青海湖-黑马河-茶卡-德令哈-大柴旦-敦煌-张掖-祁连-西宁兰州。这条线比较经典,可以把青海甘肃的很多景点都串连起来。但我是拖家带口自驾,第一天到黑马河后发现,这条线路不怎么适合家庭出游,于是调整了线路,青海路往西北走到德令哈,然后在返回西宁。虽然没去敦煌祁连,心里有点遗憾,但总的来说这次沿途的几个风景还是很有含金量,很值得。

day1上海-兰州

下午浦东飞兰州,在机场附近找了个酒店歇脚入住,附近酒店一般都提供免费接机服务,蛮方便。晚上打车去兰州新区吃饭,买路上的水、干粮、常用药等。看很多网友在出发前就买了红景天,在上海我走访多家药店没买到,在这很则是常见药店,价格也便宜。怕高原反应,我们还买了氧气(像枕头一样大,有个简易的吸管)。后来事实证明,高原反应是多虑了,同行的老人、小孩全程都没有特别明显的不适。

day2兰州-西宁-青海湖-黑马河

早上7点就醒了,还是有点小兴奋。起床后步行去取车取车点在神舟中川机场店,离酒店很近。这里需要提醒一点,如果你选择的出游时间是节假日高峰期,尽量提前些去取车,高峰期取车人很多,但有的租车人没有按约定时间还车,可能会导致无车可借,就要等了。我恰巧借走的是最后一辆朗逸,嘿嘿~

吃完早饭,收拾行装,出发!在兰州机场直接上高速,直奔青海湖兰州西宁的高速很好开,一路看到各种土黄色的山,风景偏单调。两百多公里后,出湟源县,走G109(京拉线),这是去青海湖的必经之路,由于是国庆,车辆比较多,车速也慢下来了。路过日月山,之前攻略看了大家反映没啥可玩性,于是直接过了。再往前倒淌河,发源于日月山,特点是自东向西流,没啥可玩性,大多数游客都是下来直腰、方便、休息、拍照的。
倒淌河没多停留,继续沿京拉线向西开,前行30多公里后,青海湖就会出现在你眼前。都说去青海,风景就在路上,没到二郎剑景区,车在沿湖的京拉线行驶,就足以能感受到那震撼的风景了。沿路有很多牧民,摇着小旗,招揽生意,一般一辆车30元左右,你就可以沿着牧民开的小路,把车直接开到青海湖边,0距离领略湖光山色(对岸的雪山~)。需要注意的是,京拉线上开车千万要小心,因为牧民放牧路上经常会有牛羊出没,如果撞死一头.....在黑马河住店的老板告诉我,之前有个游客撞死牧民一头羊,陪了1万多.......
青海湖边走边玩,继续往前开,到了黑马河乡。
今晚在这里住蒙古包,提前在去哪儿上订好。黑马河住宿贵、条件差。要做好吃苦准备,另外路边有很多当地人开的蒙古包,比网上便宜多了,所以直接现场订也挺好。当晚风巨大,在蒙古包内听了一晚不知道哪里来的塑料异响,吃不好睡不好,商量了下决定修改行程,放弃了大环线,向西到德令哈后返回。

day3

黑马河-德令哈-海子诗歌陈列馆 (290KM)
黑马河这么艰苦的地方,大家选这里安营扎寨,一个重要原因是为了看日出。可惜那天天公不作美,在虐了我一晚后,第二天也没看到传说中很美的日出。吃过早饭,整顿整顿后继续出发。过黑马河乡后,沿着京拉线再往前开16公里,会经过几个崖口,还是蛮危险的,一定要小心,最好戴墨镜驾车。过了茶卡后,路上车少了很多,茶德高速很给力,朗逸油门到底,时速150哈哈。公路两侧的地貌,除了山,跟西宁不一样的是,土地更加沙化了,偶尔还会看到盐碱地。地处于柴达木盆地,很多路段视野非常开阔,一路飞奔,特别有感觉。中午到的德令哈,第一感觉这城市干净,人少、漂亮。吃饭、住宿价格都不贵,而且条件好了很多。

下午去了海子诗歌陈列馆,小树林下,一个碑上刻着一首诗,夕阳透过树叶的遮挡照射下来,不轻不重,恍恍惚惚,有几分诗意,又有几分无名的惆怅。
海子诗歌陈列馆的姊妹馆是海子茶馆,由一个藏族美女老板经营。切了酥油茶,茶馆里有很多当地文化旅游的书籍,我继续补补我的攻略。茶品片刻,偶遇苏州过来的资深驴友,一行几人刚刚穿越死亡之海罗布泊,带头大哥abc建议我去哈拉湖,但需要穿越100多公里的无人区。回到酒店查阅了下哈拉湖确实值得一去,但穿越无人区需要翻过几个崖口,全程大多是石子路及泥路,手机无信号。评估了下,还是决定找司机。这里说明下:德令哈当地宾馆都有包车去周边游的,我们所在酒店去哈拉湖一个来回需要2200,后来电话联系了几个青旅,西行不二旅社正好有明天去哈拉湖的车,最后剩下二个座位,运气真好!第二天知道同行的老师夫妇为了去哈拉湖等拼车等了三天。

day4

德令哈-哈拉湖-托素湖(约350KM)
一早酒店吃过早餐,7点半就出发了,路真心难走,一路颠簸。车开到柏树山崖口,祁连山余脉(可能不是祁连系)挺拔的展现在眼前,白雪皑皑,近距离观测还是引来阵阵赞叹。一路上时不时出没着野生动物:土拨鼠、黄羊、野驴、藏羚羊、苍鹰… 聊天中得知司机娶了个藏族人,跟我们聊了很多藏民的经济生活;而同行的老师夫妇则是资深驴友及摄影爱好者,跟我们分享了很多去过的地方,认识的人… 同行7人有说有笑,难走的山路似乎也不再那么枯燥了。大约11点多的样子,我们到达哈拉湖湖边。下车的那一刻真的被震撼到了,哈拉湖比青海湖更加碧翠,更加通透,特别安静,湖对岸祁连雪山清晰可见,可谓秘境。

下午4点左右返回酒店,由于此地7点才日落,于是带上家人自驾去托素湖。除了哈拉湖,德令哈还有两大湖,可鲁克湖和托素湖(他俩紧挨着,在同一个景区),据资深驴友评价没有下车价值,就直接去了托素湖。进了收费口,大概还要开30多公里的样子,才能到达托素湖湖边。托素湖湖边已有开发的外星人遗址,由于到那天色已晚,就没走进去。托素湖一侧是湖,有人在边上钓螃蟹,另一侧则是雅丹地貌及盐碱地,还是很震撼的。
去托素湖的朋友特别要注意两点:1.托素湖的蚊子巨多,多的超乎你的想想,一群群地绕着你飞。再怎么驱赶都无用,所以最好戴上头套。车门只要打开,就会有N多蚊子飞进来,所以请再准备个防蚊喷雾。  2.千万千万别把车开进路边的盐碱地,很容易陷进去,本人有着深痛教训,体会下夜幕即将降临在空无一人的荒漠中刨沙子的感觉…….还好遇到好心人L先生的帮助,才顺利脱困。

day5

德令哈-茶卡盐湖-西宁(约480KM)
今天开始走返程路线了,上午从德令哈出发,路过尕海,远看也挺美的,没照相。湖海这一路看多了,就直接走了。德令哈西宁路过茶卡盐湖,去程的时候没看,回程正好。不得不说这盐湖边的风也太大了,把人往傻里吹。曾经游记里面有这样一句话:不去后悔,去了更后悔。我用来形容那天的茶卡盐湖,实际感受就是茶卡的风景并没有什么惊艳,都没有游记中的照片好看。可能是天气原因?可能是我没进湖中心?玩了半个多小时出来了,继续回程。

day6、7

D6 西宁
西宁还是有大城市的感觉,车多人多,餐饮酒店业发达。剩余两三天都以休闲为主,行程安排的比较松散。上午去水井巷逛了逛,吃吃当地小吃,买买特色的小饰品物件。下午酒店休息。

D7  西宁
一早去了塔尔寺,属于藏传佛教格鲁派,因佛宗喀巴大师尔建。正值早晨,可以看到很多人朝拜,有的穿着简单,嘴里念念有词,转着转经筒;还有的穿着暗红色僧服的喇嘛,全身贴地的进行跪拜,一步一跪,我至今不理解这种虔诚是如何得来的。塔尔寺里面由多个小寺组成,每个寺庙都有其由来,在其入口处有碑文介绍。当然如果雇个导游讲解是最好不过的,能了解到很多面上看不到的历史。

下午去逛了逛青海省博物馆&青藏高原野生动物园,算是比较普通休闲的景点。博物馆一层展现了青海省从第一个五年规划开始到现在,经济文化社会的发展历史。二层是更久远时期这个土地上的文化、历史发展路径。博物馆有免费讲解员。野生动物园的话,各种野生动物,小孩子比较喜欢。

晚上L先生得知我们在西宁,特地带着去莫家街吃小吃,刷新了我牛羊肉必定腥的认知。不得不说,白煮的手抓羊肉 和 老酸奶确实不错。

day8

西宁-兰州(约225KM)
兰州先还了车,然后做兰州上海的航班,结束西行之旅。

无图无真相!

2016-10-12 19:58

引用 clbee_w 发表于 2016-10-12 19:58:09 的回复:

回复clbee_w:回头贴图

2016-10-12 20:05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10-17 15:53

引用 guoqian 发表于 2016-10-17 15:53:3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