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游”在马达加斯加&留尼汪 之狐猴王国

C (成都) LV.4
2016-10-12 19:00 673/4

今年的秋游之旅定在南半球的马达加斯加留尼汪,所以说应该算是春游吧!废话不多说,进入主题吧:下面这张图是我们此次行程的飞行路线图,比较周折,但性价比还可以,飞九次,全段费用1万多:9月22日中国时间晚上21点--2月23日马达加斯加时间中午12点,空中飞行时间达15个小时;其中:时差5小时;成都-阿布扎比-塞舌尔马埃岛-马达加斯加塔那那利佛,2次转机,终于到达目的地……下面是我自己画的航线图。

整个旅程15天,飞机坐得好累,以后这样坐飞机需要休整一个晚上再进行重要的活动。我们这次就是一下飞机就赶往昂达西贝,车程又是4小时,晚上还参加夜游丛林徒步,加上有5个小时的时差,相对来讲比较辛苦了,供后游者借鉴。

阿布扎比国际机场比较大,餐饮免税店应有尽有,有吸烟室。还有几乎可以躺平的休息椅,以及付费的冲凉室和过度酒店,条件优越。塞舌尔马埃岛机场很小,只有几个商店,没有吸烟室,比较无聊。安塔那那利佛机场就更小了,办理登机牌大厅连坐的地方都没有,换登机牌需要自己去问在哪个窗口,唯一好的是还有两个换汇的服务点。

运气好得不要不要的,第一段最长飞行因为经济舱全满被升舱了。阿提哈德航空真的是土豪航空,商务舱完全可以平躺,空间很大,餐食是按照正式西餐流程来上的。即便是经济舱,这种中长途飞行也会发给乘客眼罩,耳塞和牙膏牙刷,还有袜子!双通道大型客机,高大上呀。

9月23日中午12点过的入关手续算是去马达加斯加的一个攻略吧:飞机上空姐会发一本厚厚的入境卡小本子(我忘记拍照了),除了2页是入境卡外,其它的都是广告、广告……,当然,我因为睡着啦,错过了空姐的入境卡,来到入境大厅意外的发现有很多热心官员会帮你填入境卡,整理资料,在入境卡上盖个啥也看不清楚的“萝卜章”然后把你拉到柜台里面指着柜台下面的桌子说:“你留点儿啥东西在这里吧!”然后你就懂了吧。我傻不拉叽的留了5美金,然后因为太大方,又被要求多给了2美金(我们八个人,就算1美金一个人的小费吧)。其实这些事都可以自己做的,不过想想也罢,就算支援非洲人民吧!接着就是交落地签的费用,每人30美金,再然后就是4-5个移民官坐在一个小亭子里面检查你的护照,每个人都翻一次,然后盖上另一个什么也看不清楚的萝卜章(这里特别注意千万让他们把萝卜章盖在没有任何其他签证的签证页上,比如,千万别盖在你的10年美签加签之类的旁边那页,因为他们的萝卜章油墨特别不容易干,完全有可能污染你的美签或加签,这样有可能影响你的美签和加签的使用。在我前面的那个外国美眉的美签就被污染了,找移民官申诉,他只给了她一个抱歉的微笑!)

下图为入境单的一部分,也就是移民局检查完毕后剩下在你护照里的那页,请保管好,出境的时候需要用到。护照页上的就是他们马国的萝卜章

接下来是更可笑的事情,这件事整整耽搁了我们2个半小时。因为是四川重口味人士,加上看其他游记里说马国的菜饭太西化,我们带了一大箱的零食和下饭菜,包括10大盒方便米饭.结果呢,这件行李就没出现在取行李的传送带上(在塞舌尔转机的时候,因为机场比较小,离飞机很近,我们的亲眼看见我们的每一件行李上了飞机)!做为吃货的我们哪能轻易放弃这一大箱香香嘴,找到行李挂失处,等了半天,一个工作人员都没有.实在没办法我冲出海关把我们的导游路易叫了进来,让他拨打墙上的电话找官员。来了个女官员叽里呱啦和导游说了半天,意思是让我们准备相关资料:护照、全程登机牌、行李托运凭条。东西准备好好以后又让我们填表,填到一半又让我们等她的上司来,上司好不容易来了,手里抱着个小纸箱问我们是不是这个,我们告诉他我们的箱子很大,他表示他再去找找………总之又等了好久才来告诉我们箱子在他们那里,说是因为我们没有领取所以他们收捡了(怎么可能,我们的箱子明明就没有出现在传送带上),要等他们的海关吃饭回来了检查后退还给我们,于是又是漫长的等待……最后我们的补给箱子终于孤独的出现在传送带上(如下图)。其实很明显,这些机场的人员知道箱子里装的是中国来的香香嘴,他们太想吃了,完全抵抗不了美食的诱惑……自己私藏了,结果没想到我们这群吃货如此执着,宁可一直等下去,也要让他们交出来

带着我们坚持到底赢回来的美食,离开了机场,首先要搞定的是可以上网的电话卡……TELMA这个营运公司应该就是我们的移动或电信了,据说是信号最好的了,我们买的是1个G流量的,发发微信,相互联系,应该绰绰有余了。10美金的样子,约合人民币70元。
塔那那利佛是马国的首都,人口300万。出机场后路很窄,单边1车道,但车却很多,人也很多,乱糟糟的样子,路两旁全是卖各种东西的小贩搭建的小棚子,黄土噗噗的,人也脏脏的。飞了15个小时,很累,很困,看见乱糟糟的脏兮兮的……

我们今天是直接要到昂达西贝(Andasibe)国家公园,路程其实只有160多公里,但是车程基本上要4小时,因为出城塞车一公里加上单边一车道的山路,车速没法太快!

我住在昂达西贝国家公园里面的一个只有10间房的小木屋酒店,环境很好,设施很简单,洗澡花洒水很小洗澡辛苦一点儿(水倒是挺热的),酒店房间灯很昏暗,建议自己带头灯(主要是可以参加夜间寻狐猴活动),可以用做房间照明,最主要的是需要带长袖长裤的睡衣,因为酒店只提供一床毛毯。酒店床上用品卫生程度中等偏下,有洁癖的童鞋要考虑这个问题。早餐味道很赞,服务生不太会讲英文,比比划划还是可以沟通的,帮忙拿行李需要给小费2000阿里。酒店自己养的鸡很可爱,早上5点半会开始打鸣,第二天早上一只母鸡妈妈带着7只小鸡和我来了一次真正的老鹰捉小鸡的游戏。

到达昂达西贝国家公园当晚,我们参加了一个寻找夜间狐猴的徒步活动:带上头灯,跟着专业的公园向导CHRIS沿着深林公路慢慢寻找,我们首先找到的是喜欢在野姜树上觅食的绿树蛙(颜色很炫眼但是是无毒的),非常漂亮,头灯照着它,它不会跑,胆大心细的小伙伴还可以轻轻地拿在手上照相,但别拿走哟!运气很好的找到了运动狐猴,在晚上它的眼睛被头灯照到了就像两个黄琥珀闪闪发光,但因为树太高,光线不好无法拍下来,可惜得很!运气不好的是,没找到鼠狐猴,像老鼠一样大小的狐猴,是马达加斯加115种狐猴中除了指狐猴以外最小的狐猴。最后还看见了马达加斯加78种变色龙里第二小的猪鼻变色龙,真不知道Chris 是怎么在这么黑的夜晚发现它的。晚餐吃得很晚,主要是等得太久了,8份牛排饭等了一个多小时,这真是法餐的特色。餐厅灯光同样很昏暗,头灯放进玻璃杯做成小台灯起来好大的照明效果,棒棒哒!(特别提示一下,全程用餐总结下来的经验,这里的餐厅给的分量很大,普通的中国南方人完全可以两人一份)

9月24日,5小时的时差让我4点过就自动醒了。今天的活动是在国家森林公园里徒步看狐猴和植物。还是CHRIS带着我们,跟着短尾狐猴的叫声向森林深处走去……短尾狐猴很漂亮,寿命30年,一夫一妻,很有家庭责任感,从来都是一家人在一起,食用树叶,动作很快。没走一会儿我们看见了一种把巢穴建在树上的蚂蚁,很像蜂窝。短尾狐猴有三种叫声:啊欧~啊欧~表示在交流沟通;哦~哦~哦~表示攻击;啵~啊~啵~啊~表示求偶,很快我们在一棵高大的树上发现了短尾狐猴,真的好萌萌哒呀!(后来才发现所有狐猴都很萌很天真呢)

短尾狐猴

Chris很厉害,除了短尾狐猴,他还带着我们找到了猪狐猴(叫声像猪),以及一只野生的变色龙。

离开徒步的森林,告别了CHRIS。车程5分钟有一个法国人开的私人动物园,他用水道圈了一片森林,形成了一个小岛,需要坐一种很窄的船上岛,岛上有熊猫狐猴,猪狐猴,竹子狐猴,都是野生的,因为长期和人接触,已经很喜欢和人互动,岛上的管理人员会学习他们的叫声把他们吸引出来…………(狐猴怕水,所以用水道圈上,它们就不会跑出这个小岛了)

熊猫狐猴,我觉得最漂亮的狐猴

竹子狐猴

猪狐猴

这位法国老板还有一个鳄鱼园,养了上百只只鳄鱼…………环境好得不要不要的。狐猴公园到鳄鱼园只需要10分钟车程。

离开昂达西贝森林公园,返回首都安塔那那利佛,途中在一家第四代华人后裔开的餐厅用餐,味道真的好棒呀,而且还有虾有蟹(很新鲜),很多蔬菜,菜品和味道真让人感到意外,餐后还第一次吃上了著名的香草冰淇淋。(这两天在马达加斯加吃的两顿正餐人均消费10-15美金,因为不敢吃当地人去吃的地方(都是路边小摊),所以用餐费用相对较高)
下午回程的路上,离安塔那那利佛70公里左右,有一个蝴蝶公园,但不是看蝴蝶的地方。里面各式各样的变色龙壁虎让人大开眼界。(真是爬行动物爱好者的天堂)

马国树蛙的一种

马达加斯加的树蟒

象耳

世界上最小的变色龙

眼睛像黄水晶的壁虎,整个身体就是一张枯树叶造型,伪装得完美无缺!

像不像鳄鱼?

这只是伪装树干的。

很幸运的是,在这里还看见了跳舞狐猴,也是一种一夫一妻制的狐猴,因为只会跳动着行走,所以叫它跳舞狐猴。我们看到的这只很喜欢打架的女孩,刚刚离开父母的家准备成立自己的家庭。

下面这张图是蟹蜘蛛,也是马达加斯加特有的,长得很像螃蟹,红红的非常漂亮!

这种花是野姜的花,美吧!

回到首都,直奔一家著名的法餐厅(地址在最后一张名片上),这家以古董灯台烛台为主题的法餐厅和马国首都大多数地方都形成了鲜明对比。前菜,主菜,甜点,红酒一瓶,人均花费220元人民币(共计8个人用餐)。耗时2个半小时,并没想象中那么慢,最主要的是味道非常不错值得去感受。餐厅生意很好,我们是提前预定了位子才吃上的,事实证明,再落后的地方也有高端消费者。

当晚入住首都市区酒店,这是一家精品主题酒店,花园小院儿,房间不多,但太特别了,尤其是我们住的那间,完全的马达加斯加风格,房间里很多装饰品都是客人的作品……第二天早上的自助早餐,菜品不多,但还精致,尤其是有卤的猪头肉很适合我们的胃口。酒店有一只鹦鹉幼鸟,把每个和它玩儿的客人当成自己的妈妈……太可爱了!

魔法师的盒子

9月25日出发前往安奇拉贝,马达加斯加第二大城市,人口200万左右,法国殖民时期是想把首都放在这里的。路途中大多是荒原风景(冬天的草原),不过一路上人文风景给我们不少惊喜(马达加斯加有10几个民族,主要人种来源是16世纪的印尼人大迁徙,所以基本上以亚洲系人种为主,但生活习性还是受法国殖民时期的深深影响,虽然比较贫穷落后,老百姓的日常行为里面却透着一点点儿优雅礼貌的影子……)。午餐时间到达安奇拉贝,就地找了一家披萨店用餐,店老板一定是个热爱艺术的人,店里放了很多油画做装饰。

路上经过专门卖石头的地方,这里的石头可能是金属含量比较多,敲打起来的声音脆脆响,这里的人们以卖石头为生。路易告诉我们,这些石头主要是用于装饰花园的。车一停下来,小孩子们一窝蜂地来要糖吃。

这里的人们很穷,但始终都有爱美的心,不管是卖石头的还是卖蔬菜水果的都会把自己的货品摆放整齐漂亮。

这个当地菜很像我们的红烧肉,味道还不错。

其实安奇拉贝没啥景点,只是做为我们驾车前往穆隆达瓦的中转站。不过我们在这里定了一家民宿非常有特色,老板的妈妈为我们做晚餐和早餐,还贴心地配了筷子………懒洋洋地在他家的院子里喝酒聊天享受香香嘴一下午,还学会了当地的几种游戏棋:孤独棋,跳跳棋,陀螺进球……算是休整一下。

当地房屋的标准建造都有2层窗户,他们说是为了安全,窗扣特别有意思。

各种石料(包括一些宝石类的矿物)做成的孤独棋

某种植物种子做的贪吃棋

当地著名的三马啤酒

妈妈的晚餐

9月26日应该是马达加斯加的行程中最艰苦的一天了,如果对马达加斯加感兴趣的朋友,想要在行程中安排穆隆达瓦,请务必不要选择坐车(一定提前订来回机票吧),的确是太漫长的车程了,其实从安奇拉贝到穆隆达瓦也就400来公里,但因为路况不好,我们整整耗时12个小时,早上8点出发,晚上8点才到酒店,一路上每一个小时下车休息10分钟,中午用餐1小时。几乎整车的人都坐崩溃了。一路荒原,时常有野火烧山的情景,这地方实在太干了,苦了这方百姓呀……地图上写的7小时,其实远远不止。

喜欢她那狂野不羁的眼神

每个女人都有这种神奇的技能,不管是食品还是水还是柴火……都可以平平稳稳地顶在头上走很长的路。

专门用于耕地的牛,脖子处有个大包,正好挂犁,应该是因为长年耕种拉犁而慢慢进化来的。花纹尤其奇特,整张脸像个脸谱,天然的烟熏熊猫装,非常有艺术感。

路边休息时发现的超美的壁虎!

野火烧山,烧了以后土壤肥沃,来年的草场会长的很好,很奇怪的是这么好的草场,为什么这里的畜牧业那么不发达。

其实这里的人都很快乐!

路途中,白天高温38度,我们还是选择树荫下路餐野炊,别有一番苦中作乐的滋味……

这里隆重且正式地介绍我们的导游:路易先生!一个非常中国通的马国胖嘟嘟的先生,他90多公斤,不要问我怎么知道的,谁让他自己跑到称行李的传送带上去了呢!超级NICE的一个人,他的中国通不是一般一般滴,你说啥他都懂哦!!!!

路边的孩子很淳朴善良不会过来抢东西,刚开始走近他们的时候,他们还很害怕,一直往后退,直到知道你并没有恶意……

9月27日穆隆达瓦--奇灵地,单程2小时车程,必须越野车前往,路途崎岖颠簸,老人和缺钙者慎往!奇灵地的林中徒步和昂达西贝国家公园有所不同,它更适合喜欢拍摄鸟类的摄影爱好者,听导游路易说,真正要拍鸟的需要住在那里,早上4点就起来找鸟。我们9点20分到达的,看见有老外正在刷牙,应该是刚拍完回来,才开始清洁自己。昨天从安达西贝一路往西走,我就发现越来越干越来越缺水。今天的奇灵地更是干得厉害,一路上都是找我们要矿泉水的小孩子,也有成年人在路边招手要水。马达加斯加和我想象中的太不一样了,和之前去过的肯尼亚也太不一样了,但是非常符合马达加斯加动画片里的情景,最主要的动物就是狐猴---所有灵长类动物的祖先。它的贫穷还不是因为它的人民不勤劳,可能和它的地质有很大关系,缺淡水是很大的主因!

獴是一种凶猛动物。来奇灵地之前导游说如果运气好,也许能见上一面。结果,我们刚到就看见了它。你说这人品是怎样的好!

八角鸟是马国国鸟

奇灵地特有的纯白色跳舞狐猴

奇灵地特有的鸟类有上百种,今天的这些只是冰山一角……

奇灵地丛林穿越后在公园门口的餐厅用餐,每人半只鸡配饭或者牛排配蔬菜,人均消费50元左右,挺不错的,不过苍蝇挺多的,赶都赶不走,介意的就别在那里用餐了!

旁晚的项目是穆隆达瓦重中之重,是每个来穆隆达瓦必去之地!因为实在太美啦,这就是著名的面包树大道。说是大道,实际上还是土路来的,旁边有很多贩卖面包树木雕小贩,10000-20000拉里一个,也就是3-6美金左右,非常不错的纪念品,就是太重了,还有就是这种木头太脆,面包树头顶上的枝桠太容易折断!面包树大道旁边还有几家住户,养着羊,很多小孩在夕阳西下的时候踢足球,外来的游客丝毫没有影响他们自己该过的生活。偶尔几个小孩来找游客要些新奇的玩意儿,但绝不是路上遇到的那种一窝蜂来抢的。他们很有分享精神,旁边的伙伴没拿到的话,他们一定会把自己的分给对方。马达吉斯加的汉子们也是非常热情,会请你喝酒,女人们总是带着微笑看着你……

9月28日酒店自由活动,下午去渔村拍照,晚上吃海鲜大餐。因为在酒店调整一天,所以我介绍一下我们这次在穆隆达瓦住的这家酒店吧---名字叫HOTEL PALISSANDRE,据说是当地最好的了。环境很棒,房间都是一栋栋小木屋,内部设施也很齐全,对住宿条件有要求的朋友就选这家吧!酒店的餐味道还挺不错。酒店离猴面包树大道30分钟车程。

泄湖小渔村--下午四点过,日头渐渐偏西,坐着当地独特的人工螃蟹船,划向小渔村。划船的师傅是渔村里的首富,旅游业的兴旺给他的家园带来了巨大的变化,修了村里最好的房子,还养了2只猪狐猴做宠物。他带着我们参观他的村庄,呵斥着上前抢铅笔的小孩,要他们讲次序,想把最好的印象留给我们……在渔村里我们感受了最真实的马达加斯加人文。

因为旅游产业而改变生存状态的船家大哥

全村最好的房子

村里居然还有个酒店

村子里游客来的多了,孩子们学会了抢东西,这不好。

这里的孩子真的好凶猛,抢东西得厉害,我觉得都是游客把他们影响了

最喜欢的一张人文照片,内心的世界全在脸上、、、、、、、

9月29日飞回安塔那那利佛马达加斯加航空公司非常不靠谱的航空公司,经常出现改变时间和取消的情况,所以我们必须回到首都住一晚,然后第二天再飞留尼汪。今天的飞机我们预定的是早上9点过的,结果被航空公司改成了早上7点的。
一切顺利的回到首都,时间还挺早,给司机增加了5万的车费来到离首都20公里路的另一个狐猴动物园,没有信号,没有做成标记。这个狐猴动物园是为了弥补没有看见环尾狐猴的遗憾,来到马达加斯加不见见国王怎么行……

终于如愿以偿地拜见了国王……

而且还意外地见到了放射龟,人品爆发啦……

最关键的是还见到了传说中的夜行狐猴:大眼睛鼠狐猴,第二张图就是马达加斯加里面的那个最小个子最萌的家伙

中午在首都火车站旁(目前安塔那那利佛最繁华的地方)一家前段时间吴奇隆来马达加斯加拍真人秀天天来的法餐厅用餐,人均消费120元人民币,东西嘛真心不好吃……但环境已经是当地杠杠的了。

旁晚必须登高远望,一览安塔那那利佛全景,图一就是传说中的女王宫,在社会主义时期被不满政府的民众纵火焚烧了,1990年开始重修,现在也还没有修好,这效率…看来还是缺钱呀!

想说再见,却又觉得好像很多话还没说、、、、、、、在这里任何事任何人都充满了反差感,所以处处都给人震惊。马达加斯加,你的明天会更好,一定会的!

引用 C 的图片:

哈哈哈这两个好有意思

2016-10-20 22:16

哇这个好萌~

2016-10-21 16:09

引用 C 的图片:

意境真好~ 佩服楼主的勇气和拍照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