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稻城亚丁半自由行-从你的全世界路过

Mr Right (深圳) LV.4
2016-10-12 19:05 584/7
  • 出发时间/2016-10-03

前言

这是我第一次写游记,也是对我第一次一个人旅行的记录,当然更多的是希望将这次旅行带来的感受与经验分享给到大家,因为此次出行前,对于即将开始的行程一无所知,很忐忑、很纠结,网上的游记及经验分享给了我很多信息参考,事实证明那些先行者的经验分享真的很重要,所以,希望我接下来的分享也能给即将出发的你一些小小帮助。

一次蓄谋已久而又冲动的出发

第一次知道到稻城亚丁是在今年的4月份,是从朋友的朋友圈中,我问这是什么地方好漂亮,朋友说是“稻城亚丁” 我百度了下,自此就决定说,恩,今年十一就这了,然后就不遗余力的游说身边的朋友一起,开始大家都很踊跃,可越临近出发时间,要开始定行程的时候,大家就开始各种理由退缩了,于是,我心一横决定自己去。麻利儿的定了从深圳成都的机票,打算来一次一个人的穷游,可很快一盆冷水就泼了下来,朋友说,那里山高水远,交通极为不便利,并且节假日住宿很紧张,自己出行可行性不高,最好报一个自由行拼车的团,旅行社负责车、住,这样比较好。最终,我采纳了朋友的建议,选择了一家成都出发的半自由行拼车团,具体费用后续我会详细说明。

就这样出发了

上面提到报的是半自由行的拼车团,最关心的当然是费用问题,5人小团,成都出发7天后(10月3号-10月9号)返回成都,包含这期间的车费、住宿费、6次早餐、一瓶便携式氧气,4280元。由于报的团是一早从成都出发,所以我得提前从深圳飞往成都,出发前一晚的酒店是由旅行社赠送(免费的所以你懂的,比较旧个人觉得略低于7天等连锁酒店水准),上面提到是3号出发的,这么选择的原因有二:1、10月1号出发、7号返回机票太贵;2、试图错过高峰期; 事实证明,上面这两个目的都达到了,尤其是完美的错开了高峰期,一路畅行。

行程正式开始了

10月3日一早司机来到酒店接我们,这次的行程就这么开始了,同行5人只有我落单,另外两名分别是两位姐妹花、与我同龄的情侣(此处受一万点伤害) 不过不到一天大家都迅速熟络,完全打消了我出发前的顾虑,其实这里我也想说,出行在外尤其是在陌生人面前,大家肯定都会尽量表现出自己真善美、温良恭俭让的一面,都是很好相处的,完全不要担心与陌生人接触,没有人同行,那就收拾行囊独自出发吧!
    在这里我想给这次行程定一个基调,那就是还想强调一遍 “最美的风景在路上” 这句话,一来是因为一共7天的行程,大部分的时间我们都在路上、二来路上的风景确实很美,甚至美过一些收费景区。
     事实上,只有第五天在稻城亚丁风景区我们是没有在路上,全天呆在景区中,其他几天几乎是半天甚至是全天在路上,所以很辛苦,大家做好“眼睛在天堂、身体在地狱”的心理准备。

干货分享来了

第一天的目的地是”海螺沟",早上8点从成都出发几乎一整天都在路上,晚上六点多到酒店(海螺沟半亩山庄),把我们放下司机就消失了,同行的大姐建议我们自行去磨西古镇上转转,事实证明这个提议很明智,不然第一天就完全浪费了,因为路上风景在进入新都桥前,实在没什么看的,从海螺沟半亩山庄去镇子上需要包车来回100元,如果住在镇子上就不存在这个问题了,镇子里主要是“红色文化”红军的旧址什么的,去了可略看。
       第二天出发前往海螺沟,门票+索道160[门票可提前网上预订,也可直接在酒店购买,价格差不多] ,冰川没什么看的,雪山在后面的行程大把有的看,个人建议可以去掉“海螺沟”这个行程,原因有三:1、景色不值票价;2、路途太远与景色相比性价比不高;3、去掉海螺沟的话,可以节省至少一天半的时间。对了,第二天从海螺沟出发经过康定前往新都桥(摄影天堂)路途中还有个泸定桥,对,就是那个“飞夺泸定桥”的泸定桥,如果没有红色情结,我觉得可以忽略,门票10元,我们就没进去。第二天晚上住在新都桥“大景观酒店” 酒店不错,晚上吃的酒店附近的“黑青稞庄园” 味道不错,价格不高,5个人吃了130元。
       新都桥海拔三千多,开玩笑说,来了高原高反都没有,一点没有参与感,结果晚上睡觉就有些呼吸急促,口干舌燥,不过第二天早上就无碍。
       第三天,从新都桥出发前往稻城县,“最美G318国道”开始显现他的魅力了,一路上壮阔的蓝天白云,高山草甸幅员辽阔,牦牛休闲其中,美得让人窒息,我想这就是“最美的风景在路上”的由来,新都桥路上并没有做停留,我们没要求,司机也没有主动提出,所以对“摄影天堂”感受不深,但是眼前掠过的风景也足以让我们认可这个称号。所以,我建议可以直接飞到康定出发前往稻城,这样可以避免掉成都前往康定鸡肋行程,节约时间、成本如何待定。
      第三天入住稻城香格里拉镇的“扎西旅游酒店” 酒店好评,环境不错,镇子上基本上全部都是酒店、餐馆,随便进入一家烧烤店,味道都是不错的,价格也不贵,需要提醒的是,如果酒店不含早,外面早餐是自助式的,15元每人,管吃饱不打包。不要问我“你不是含早么,怎么知道?”这个是个意外,后面的tip 中会敲黑板分享。
       第四天,进入本次行程的高潮了,号称“最后一片蓝色星球”的稻城亚丁。这里有几点需要提醒:1、需要注意景区的售票时间,最好提前在网上预订,不然高峰期排队很痛苦(上文提到,我们完美避开高峰期,前一天6点开始售票5点开始排队)我们7点去都没什么人,没有浪费排队时间;2、门口有卖雨衣、防水鞋套的,个人觉得如有带雨伞,这些完全不用买,至少我买的鞋套(10元)就没用上,没有需要涉水的地方;3、景区大门需要坐车40分钟才能到达核心景区,然后还需要坐10-20几分钟的电瓶车(往返80元)到第一个核心景点;3、必须自己带够水和干粮有高反的还需要便携式氧气瓶,因为要爬山、爬山、爬山,还是在海拔三千多的地方爬山,反正我是迷迷糊糊下山的,下山后一直低烧从四点多睡到第二天七点多,幸亏带了感冒药,所以,常备药一定要带些,祝你们好运;4、带够防寒衣物,山上风大天寒;5、耗费半条命靠着意志力爬上山顶就为了看两个景色“牛奶胡”、”五色海“ 个人觉得,如果你想体验高原爬山本身,可以上去,如果是对上述两个景点抱着无限的美好想象,素颜的它会让你失望的,哈哈哈
       总结,稻城亚丁确实很美,但是是否值得如此舟车劳顿,不远千里,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
       第五天一整天都在路上,从稻城县前往丹巴县,路上风景与来时重复可忽略。
       第六天,参观了号称”最美乡村“的丹巴藏寨,个人觉得so so 不值50元票价,十一点多再次出发,前往本次行程的最后一个正式的景点”四姑娘山“ 三点多到达,同行的朋友表示太累以为又要爬山不想进去了(事实根本不用爬山),只有一个女孩去,我本来也不想去,但是不好让人家女生自己去,我就同行了。同样景区门口离核心景区也是40多分钟的车程,门票+往返观光车费150元。结果,很庆幸自己来了,四姑娘山的美景简直是和她朴素的名字不符合,四面环绕着雪山,在阳光的照耀下闪烁着光芒,山谷中的栈道穿梭在溪水与林木中,我们一致认为这里相较于稻城亚丁丝毫不逊色,甚至更胜一筹,就这样,一路边走边拍,等回过神来,已经错过最后一班观光车(观光车的运行时间在门口或者票面上并没有显示)四姑娘山有很多专业户外运动项目,没什么运动细胞的我们在如画的山谷中安静的做个美男子欣赏美景就好了…
      所以,四姑娘山可以作为重点必游点,甚至我觉得可以花一整天在里面,但是一定要注意时间,具体时间根据季节不同改变,需提前查询好,不然就像我们一样,打求救电话,天黑了才被工作人员接出去(外面的车不让进景区)。
      晚上入住四姑娘山金玲宾馆,差评,早上没有热水,连个前台值班都没有,我们扔下钥匙就走了(没有押金)。
      第七天返回成都结束行程。

敲黑板,划重点:
1、报的自由行的团具体哪家就不说了(本来不想吐槽,结果后续服务态度恶劣,临林海自由行,避开雷区…此处后补的),反正也不是特别推荐,选别家估计也差不多,其说明中的很多景点都没有参观到(其实很累我们也没有要求,要求的话应该可以),除了几个比较大的景点(海螺沟泸定桥、海子山、稻城亚丁四姑娘山丹巴藏寨、四姑娘山),说好的赠送氧气、酒店含早餐这些有可能没有做到,需要及时积极与旅行社沟通争取;
2、旅行社说,司机兼职导游,这个可能要看运气,是不是能碰上健谈且富有见识的司机小哥了,不要抱太大期望;
3、建议以康定县或者稻城县为起点(这两地有机场),游览稻城亚丁四姑娘山、以及稻城理塘雅江路途上的风景,这些是精华所在,其他都是鸡肋,有宗教情结的可参观选些寺庙参拜;
4、做好高原反应的准备带上常备感冒药、防晒的准备;
5、秋冬出行润唇膏是必备的,不然会干死你;
6、十一出行正常秋装和羽绒服棉服都需要准备;
7、高原气候阴晴不定,出行前天气预报显示十一期间全程雨天,差点取消行程,可实际天气好到令人发指,所以不要轻信天气预报;
8、甘孜属于四川吃的基本上都是川菜,川菜随便一家小店,都是很好吃的,而且很便宜;
第一次分享,目前只想得到这些,凑合看吧!!

最后,秀几张照片

花絮:在黑暗和美景中迷失的小孩

真羡慕楼主记录了这么多精彩的瞬间!!要向你学习,给自己的旅行也存个档~~

2016-10-13 11:30

引用 danyu 发表于 2016-10-13 11:30:06 的回复:

回复danyu:哈哈…有机会多交流,我也是小白

2016-10-13 12:19

好漂亮的照片

2016-10-13 12:57

引用 explorer 发表于 2016-10-13 12:57:56 的回复:

回复explorer:谢谢,风景好,手机都能拍出很漂亮的照片

2016-10-13 14:59

2016-10-15 07:12

有好心情就有好风景。

2016-10-17 16:55

引用 peterhk 发表于 2016-10-17 16:55:4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