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KY骑行联盟骑行贡嘎山环线

2016-10-12 19:06 1224/26
  • 出发时间/2016-10-01
  • 人物/其它

“坐车太快,走路太慢,所以选择了骑行”,这是无数骑行爱好者说过的一句话了。一辆单车、一部相机、一个背包、一群人,就这样出发了。
       去贡嘎山环线最佳季节是十月中旬到十一月初的这一时间段。这是我第二次骑行贡嘎山环线,第一次是在春节的时候。春节去的时候是一片枯黄,草是干枯的,树也是干枯的。这一次我们是10月1日出发,一行共12人,后面慢慢的介绍。全程共用了5天时间。从成都出发,第一天坐车到康定,第二天从康定开始骑行,翻越折多山到达甲根坝乡。第三天从甲根坝乡出发翻越雅哈垭口到上木居。第四天从上木居出发翻越子梅垭口,穿过巴王海丛林到草科乡。第五天从草科乡出发到石棉然后坐车回成都。这一路一共会翻越三座海拔4000米以上的垭口,分别是折多山垭口海拔4300m,雅哈垭口海拔4500m,子梅垭口海拔4500m。

第一天

我们12个人被分为两个队出发,第一队是9月30号晚上出发的,也是坐车到泸定。第二队是10月1日出发坐车直接到康定汇合。
       由于堵车,一队的小伙伴凌晨五点才到泸定。第二天中午开始从泸定出发,到康定全程45公里。这一段路虽然距离不长,但是大部分是上坡路,所以骑了三个多小时才到康定泸定出来有一段下坡路,穿过几个隧道之后就开始连续上坡,一直到康定。这一路的风景还是挺不错的,没骑过这段路的朋友可以选择骑一下。
       我是跟着第二组出发的,堵车是节假日的通病,但是我们是早上五点半集合六点出发。一路开始堵车,堵到12点到雅安,晚上7点半才到康定。全程足足花了13个半小时!

第二天

10月2日,早上七点集体集合整装出发。我们住宿的旅馆距离康定城区还有2公里左右,到康定城区吃了早饭,买了一些路上的补给。在折多山脚下加油站对面有一家美利达自行车的车行,一行的队友87在这里安装了货架。经过一番折腾之后,上午八点半正式开始爬折多山。
       从康定出发,沿着318一路上坡骑行。途中会经过一个名叫折多塘的地方,康定城区到这里是15公里。折多塘到折多山垭口还有20公里的上坡。中间会经过一个骑游营地,可以买到干粮和水。过了这个地方有一小段下坡然后接着爬。距离垭口两三公里的地方有一个小卖部,然后上去直接到垭口。折多山垭口的海拔是4298米。
        大部队一点左右就到了垭口,我和大饼扫尾。和上一次相比较,这一次骑得特别费劲。或许是因为出发前膝盖伤了没完全恢复外加有一些小感冒。离垭口还有五公里左右明显有一些高反了,每骑几百米就要停下了歇一歇。国庆节去318的车比较多,记得当时离垭口还有500米左右,一辆越野车超越前面的大货车迎面向我驶来。避让的时候,路太窄不小心摔车了。也是整个行程中唯一的一次摔车。下午两点左右,全体到达垭口,拍照后开始下山。

群主大BOSS---T哥

小伙伴:无锋

跑得像兔子一样快的---兔牙

我们都叫他黑哥---岁月

这个是……我

铿锵玫瑰--橘子

折多山合影,由于是让别人拍的,人都没拍全。

下午两点,大家开始下山了。下折多山也是一直沿着318骑行,在快到山脚的位置有几个水泥减速带,出了不少事,所以在这里的时候一定要减速慢行注意安全。因为折多山的另一面海拔要高一些,所以下山的路程比上山要短。很快大家就下到了山脚。这里的风景也非常好,大家在这里拍了拍照。

大师兄---87

橘子、大师兄、T哥

另一位铿锵玫瑰-----小妖

还是我

兔牙

同行伙伴---5号

从这里开始就是一路的缓下坡,偶尔夹杂着一些起伏路。上一次由于下山太晚,到甲根坝乡已经天黑了。不过这一路上都有很多的住宿,根本不用担心走到半路天黑没住的问题。菠菜的刹车没油了,为了安全,大饼陪着他到新都桥镇上的一家车店去修刹车。大部队提前出发到甲根坝乡去找住宿。剩下的我、岁月、小妖一路扫着尾过去。这一路的风景就进入高潮了,一定要好好欣赏。

沿着318骑行,快到瓦泽乡的时候有一个岔路口,直走是215省道,右转是继续沿着318到新都桥方向。我们是直行上215省道,途中会经过一个呷巴乡的地方,这里到甲根坝还有12公里。虽然这次下山比较早,但是到甲根坝乡的时候还是天黑了。本来一起骑行的小妖也慢慢的把我们两甩开了。晚上七点到第二天的目的地甲根坝。

215省道的风景,这个季节的树叶还没有完全黄透。

到达目的地的时候,天已经黑了。

甲根坝的海拔有3300米左右,晚上的星空特别漂亮。吃完晚饭,出去拍了拍星空然后就睡觉了。这一晚彻夜难眠,感冒的滋味不好受。顺便说一下,甲根坝我们的住宿是50块钱一个人。环境还不错,藏族老板娘很热情。

甲根坝星空。

第三天

第三天早六点大家一起吃早饭,七点准时出发。今天要翻越海拔4500m的雅哈垭口,走出最后一户人家之后将会全是烂碎石路,一路上坡到雅哈垭口。

现在是金秋十月,这里的早晨依旧非常的冷,估计气温在1~5℃左右。但是这里的天气非常好,早晨的天空万里无云。随着时间的推移,太阳缓慢的升起,远处的山头被太阳照耀着,非常美。上午八点左右,气温上升了一些,在阳光下拍下了下面这张合影。

从甲根坝出发,一直到下面这里全是水泥路面,但是是小的起伏路。从这里开始后面就没有人家了,而且伴随的将是烂碎石路。

这一次我依然扫尾,一路烂路到最后直接推车。虽然海拔只比折多山垭口高了一两百米。但是最后一段路就算是推车,每推几十米就要歇一下。中午十二点,我最后一个到达垭口。到垭口之后还会有一百多米的山头,平时会有人在这里守,要上到山顶每人需要付十元钱。上面的风景会更好,所以我们每人交了十元钱到了最高点拍照。
       此时的贡嘎雪山就在眼前,海拔7556米,四川第一高峰,有着蜀山之王的美誉。看到它时只有用一个词来形容,那就是壮美!经过一翻坚持、努力甚至是绝望之后,看到如此美丽的风景摆在眼前,真的觉得一切都值了。就是值了。这种感觉或许只有当你真正踏上骑行之路,走过了,才能体会。

拍完合照后,开始下山。依旧是烂路,一直到今天的目的地上木居。从这里到上木居大部分是下坡,偶尔会有一段起伏路,正常骑行大约在四个小时左右。旁边是一条河,河岸两边有许多牦牛在吃草,真是风景如画。如果时间晚了,不想赶夜路的话,去上木居的途中会经过一个名叫玉龙西的地方,这里也有提供住宿的。玉龙西到上木居大约还有10公里的路程。

下午六点,到达第三天的目的地上木居。当我到达的时候,大部队的小伙伴已经准备开饭了,哈哈。PS:下图是兔牙他们偶遇的一位藏族小骑友,哦 ,不对,是小大神。

上木居的海拔3700米左右,星空依旧是那么漂亮。我们住宿的旅馆是登巴客栈,国庆期间要100块钱一个人。但是包早晚两顿饭,其实还是挺不错的。这天晚上睡得特别不好,感冒加重了,海拔升高,气温也降低,喘气特别困难。一整晚都处于半睡半醒的状态。

第四天

第四天一早七点半大部队就集合出发了,由于膝盖伤病越来越严重,从上木居到子梅垭口我选择了乘车。这一天早晨天气还是万里无云,风光极好。从上木居到子梅垭口是15公里,当然了,路况嘛依旧是烂石头路。上子梅垭口的起点就在下面这幅照片哪里开始的,大部队七点半出发,我九点坐车出发。九点半到垭口的时候没想到竟然海浪已经到顶了。这是什么速度?

上午十点,大家都陆陆续续的到了垭口,开始拍照!

橘子姐姐。

我的背影。

大师兄和群主BOSS

拍完照之后十一点开始下山,下山的时候会经过老贡嘎寺,由于时间关系我们没有到那里去。而是一路直奔巴王海。翻越高山、穿过丛林。对,丛林就在这里。经过下子梅村后就是一段起伏路,然后沿着河滩骑行。比拳头还大的鹅卵石路,一路颠得不行。十月份雨季刚过,河里面的水位还比较高。时不时的就会有一条水沟横穿鹅卵石路,没办法只有硬着闯过去,不过水不是很深。运气好能冲过去,运气不好就一脚踩在水里了。

从这里开始基本上就在一片丛林里面穿梭,丛林里的路非常窄,里面有摩托车和马帮通过,汽车是无法穿过的。这一路都是下坡,大家估计都忙着放坡去了,所以遗憾的是,这里面没有一张照片。穿过丛林就是林业站,林业站开始就可以汽车同行了,同样的烂路,一直到石桥。从石桥开始就全是水泥路,出去的第一个乡镇是草科乡,可以住宿。然后继续一路下坡直到211省道大田隧道口。
       我们是在第四天从丛林里出来直接到大田隧道,早已经联系好的车子在那里等着我们,然后直接坐车回成都。另一队小伙伴选择在草科乡休息一晚,第二天骑车到石棉县然后坐车回成都。从草科乡出发到石棉大约还有55公里。

第五天

第五天是另一队的小伙伴从草科出发,骑行到石棉县之后坐车回成都。这一段路完全的大起伏路,上一次骑行贡嘎环线,夜骑了这条路,非常的累。

到这里,骑行贡嘎环线全部结束了。这一次虽然受伤了,但是并不后悔。人生需要这样的历练,或许不久的将来还会踏上这条路,我相信下一次的风景又会不一样。
       从出发的12人,路上不断地遇到其他的骑友,到最后的15人,大家互相帮助,团结一心,共同走完了这段路,感谢大家的陪伴!
       有胆量、有毅力、吃得苦、受的罪、这就是骑行人!!!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10-13 13:26

引用 muliqiusi 发表于 2016-10-13 13:26:38 的回复:

回复muliqiusi:谢谢谢谢

2016-10-13 20:59

可以的,希望三上子梅

2016-10-13 21:21

引用 平淡是真实 发表于 2016-10-13 21:21:41 的回复:

回复平淡是真实:上上上,约约约

2016-10-13 21:22

再去就4+2,666

2016-10-13 21:41

引用 iris-小妖 发表于 2016-10-13 21:41:52 的回复:

回复iris-小妖:走走走  4+2

2016-10-13 21:46

佩服啊!骑我是骑不动了,只有走走还行!

2016-10-14 17:11

引用 lebo 发表于 2016-10-14 17:11:07 的回复:

回复lebo:走走也不错

2016-10-14 18:19

寒风中视泠冽为汤药,征程中以血泪做食粮

2016-10-15 14:41

引用 iris-小妖 发表于 2016-10-15 14:41:39 的回复:

回复iris-小妖:好诗好诗

2016-10-15 14:45

好嗨皮,看完后,发觉好累,也当是旅行了,

2016-10-15 14:59

引用 主持督导 阿瞳 发表于 2016-10-15 14:59:34 的回复:

回复主持督导 阿瞳:这么美的风景,累一累也是值得的。

2016-10-15 15:00

过几天我也要去这儿啦,回来跟你交流哦,超兴奋ing~~

2016-10-17 10:57

引用 edith_dandan 发表于 2016-10-17 10:57:13 的回复:

回复edith_dandan:加油加油加油 坐等大片

2016-10-17 13:24

引用 石石石。 的图片:

无论如何  318是要骑一波的

2016-10-18 21:52

引用 夏小文明 发表于 2016-10-18 21:52:26 的回复:

回复夏小文明:加油加油加油

2016-10-19 16:38

引用 石石石。 发表于 2016-10-19 16:38:55 的回复:

加油加油加油

回复石石石。:关注我吧  等着看我的游记 哈哈

2016-10-19 17:32

引用 夏小文明 发表于 2016-10-19 17:32:47 的回复:

关注我吧  等着看我的游记 哈哈

回复夏小文明:已关注,坐等大片上映

2016-10-19 20:12

厉害

2016-11-28 17:31

引用 T 哥 发表于 2016-11-28 17:31:27 的回复:

厉害

回复T 哥:大家都厉害

2016-11-29 12:10

大神们好流弊

2016-12-02 18:23

引用 冗长岁时 发表于 2016-12-02 18:23:16 的回复:

大神们好流弊

回复冗长岁时:看你好眼熟,唐总

2016-12-02 18:24

引用 石石石。 发表于 2016-12-02 18:24:58 的回复:

看你好眼熟,唐总

回复石石石。:小唐给妖哥请安

2016-12-02 18:30

引用 冗长岁时 发表于 2016-12-02 18:30:06 的回复:

小唐给妖哥请安

回复冗长岁时:你给妖哥请安请到我这里来了

2016-12-02 18:37

引用 石石石。 发表于 2016-12-02 18:37:13 的回复:

你给妖哥请安请到我这里来了

回复石石石。:你不是妖哥!!!

2016-12-02 18:42

引用 冗长岁时 发表于 2016-12-02 18:42:14 的回复:

你不是妖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