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阳北岳庙

香香兔 (郑州) LV.10
2016-10-12 19:07 81/2

北岳庙坐落于河北保定曲阳县城,始建于南北朝北魏宣武帝景明、正始年间,是汉代至清顺治十七年(公元1660年)多代封建帝王遥祭北岳恒山的地方,唐贞观年间重修。宋初北岳庙为契丹所焚,淳化2年(公元991年)又重修。此后,该庙曾于宋、元、明、清各代进行过多次维修与扩建。由于北岳庙内古建成群、碑碣林立,且品位较高,1982年2月23日被国务院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在南北中轴线上,自南而北,现存古建筑主要有德宁之殿、飞石殿遗址、御香亭、凌霄门和山门等。

山门前的牌坊只剩基座了。

朝岳门。

御香亭,为平面八角形,三层檐,布瓦顶,花琉璃脊,内外檐柱各八根,四面设券门,台基高1.5米,玲珑俊俏,系明代建筑,新中国建立后重修,保存完好。

御香亭内景。

凌霄门。

三山门。

飞石殿,相传为纪念陨石降于曲阳而建,清宣统元年(公元1909年)烧毁,现仅存殿基。

飞石殿遗址。

北岳庙碑碣林立,现存北魏、北齐、唐、五代、宋、金、元、明、清直到民国经幢137通,是河北省最大的碑群之一。这些碑刻是研究北岳庙历史的宝库资料,而且真、草、隶、篆、行各体俱备,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不同时期的书法艺术水平,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为我国现存的书法艺术珍品。

德宁之殿是北岳庙中的主体建筑,也是最大建筑,于元代至正七年(公元1347年)重建。德宁之殿的建筑,雄伟壮观。

殿内供奉的北岳山神。

值得称道的是殿内的壁画。殿内东西两壁绘有巨幅“天宫图”,东壁为“云行雨施”,西壁为“万国显宁”,各高6.5米,长17.7米。
壁画画面完整,布局疏密得当,绘画技艺精湛,是宋、元艺人仿唐代大画家吴道子的画风所绘。所绘人物最高者达3.3米,线条流畅自如,着笔工整,色彩浓淡适度,旗幡衣带,随风飘佛,形象优美,神态各异,栩栩如生。

殿前栏杆上的狮子

殿旁边收藏有曲阳的石雕。

石雕菩萨像。

毛主席和朱总司令都拜谒过北岳庙,并留有故事。

有没有什么需要注意的?

2016-10-14 16:06

这些图片让我好像身临其境,再来点文字让我更多想象就更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