丙察察—最艱險的進藏路

wing (重庆) LV.2
2016-10-12 19:13 722/1

出發啦,第一天由於上班的原因,晚餐後才能出發。重慶至貴州六盤水508km,晚8點出發,12點到達,直接洗洗睡啦。

早上7點就從六盤水出發,行駛高速公路373km到達昆明長水機場,與妹妹匯合。昆明午餐後行駛330km,到達大理

今天晚上就住在大理啦。「大理水雲書院精品酒店」房間350元/晚,地理位置比較好,衛生條件一般般啦。推薦門口的一家食店「陳氏海稍魚」,非常好吃。

今天開始就沒有高速公路可走啦。大理至福貢376km。晚上入住「福貢麗景大酒店」,衛士條件還不錯,老闆很熱情。福貢縣城是我近幾年去過的最差的縣城了,但路遇一群下晚自習的學生,聽到他們正在討論某道數學題的正解,並且全部說的普通話,頓時看到希望!

一路上都是清真寺和天主教堂。當年的傳教士也不容易,到這些窮山惡水的地方工作。

前方修路,2點才放行。大家都下車吃乾糧。

路上遇到一座長得像龍貓的山。

福貢至丙中洛153km。今天比較輕鬆,中午就到了丙中洛。由於丙察察段修路,只有週末才放行,我們決定停在丙中洛休整半日。

赫赫有名的怒江第一灣,用無人機拍了個全景。

當地人供奉的神山,我們懷著激動的心情,驅車上山,卻什麼也沒有看到。山不在高,有仙則靈吧!

不知道是不是cctv4留下來的。

著名的八八青餅,每片價值6萬人民幣喲。同行的大哥是個茶癡,我們才有幸得以品嚐。可惜,妹妹說「太苦,喝不慣!」

早上起來,看到遠處的日照金山,心中默默許下心願「這一路平安」。

丙中洛至察瓦龍86km五小時 察瓦龍至鋸木場55km三小時。

感覺這個地方就像三峽大垻修建前的夔門。朝天的大門守護着雲藏兩地的老百姓。

旁邊是已經損毀的舊橋,過新橋時,工人師傅叮囑「橋上不能停留,不能拍照」,讓我心有餘悸。

著名的滇藏茶馬古道。唐代,商人們將茶葉從這裡運到西亞和西非地區,應該也是盛世一時呀。

圖中的兩個小伙子是從拉薩徒步二十多天,走到這裡的。佩服!

天然形成的流沙石,每顆石頭都是拳頭大小,非常均勻。我以為是有機器在上面開採,結果有同伴把無人機飛上去一看究竟,才知道都是天然的。不由得感嘆大自然的力量。

中午在察瓦龍的四川飯店午餐,老闆是馿友界非常出名的老陳。他時時給全國各地發放丙察察線路的路況,在此,特讚一個。

妹妹憑這張照片獲得今年國慶朋友圈第一名。

察瓦龍到察隅全線修路,兩三年後應該好走很多。這一段「4標段」是我們重慶承建的。

藏民很純樸,見面就說「扎西德勒」!

天黑啦,不能再走啦,今晚就睡這裡啦!

這是我見過的最簡陋的廚房,沒有之一。

藏民小妹說「我們有🐔可以賣給你,但我們不殺,你自己殺。」於是,好吃狗們親自操刀,有了一頓有葷有素的晚餐。

鋸木場至目若村55km三小時,目若村至察隅100km八小時。全部是爛路,像在一個大工地裡前進。

🌞太大啦,必須裹得嚴嚴實實!

同行的老同志們數度發揮作用,指揮交通。

終於成功穿越丙察察,大家抑制不住激動的心情,讓檢查站的部隊小哥,幫忙拍照。

察隅至下察隅76km 下察隅至來古冰川245km 來古冰川至然烏鎮12km。從察隅到下察隅風光無限好,下察隅平均海拔1500m,晝夜溫差大,日照時間長,可謂人傑地靈之地。

通往下察隅必須要邊境證,我們早早地在重慶辦好了邊境證,卻被告知要到察隅縣城的邊防派出所蓋章。往返一百四十多公里呀!還好,找到武警的小兄弟幫忙,才得以過關!

僜人村的族長是前全國政協委員,在當地有很高的威望喲!

聽說族長阿魯拉有24個老婆、25個孩子。不知是不是真的!族長是當年唯一可以帶刀參加全國政協會議的委員喲!

中華民族之精髓隨處可見!

千奇百怪的廁所文化!

祖國的希望所在。在這麼偏遠的邊境小鎮,有建設得這麼好的學校!

非常漂亮的來古冰川,可惜我們趕到的時候已經黃昏,沒有拍出好看的照片。

晚上入住的然烏湖畔的藍湖驛站,環境和衛生條件都不錯,可是太冷啦,沒有空調。差評!

然烏鎮至八宿至邦達至昌都370km

察隅就聽說波密一帶堵車啦,有車被堵了15個小時一動不動。當即決定不去拉薩啦,從317線經昌都回家。

邦達,茶馬古道的必經之地。至此,我們離開擁堵的318線啦!

察隅的🍉,解暑之佳品!

介紹說是恐龍留下的大腳印,一共有三個。可是我們八個人,十六隻眼睛才找到一個大腳印,還怎麼也沒看出來是恐龍的!

巴林寺在藏區的地位極高,帕巴拉·格列朗杰为该寺第一大活佛,曾先后任西藏自治区政协主席、全国政协副主席等职,现任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據說,一般人不見的!!!

昌都的步行街,音樂噴泉、咖啡廳、西餐廳、手機店、銀樓一切應有盡有,和內地中型城市是不是沒有差別!

昌都至江達至德格甘孜562km

四川方向走,這邊的藏族經濟條件好太多。沿途新建了好多藏傳佛教寺廟和佛學院。

這裡是四川西藏的交界,停車留影,為我們的新的進藏路!

十年前,以為爺爺今生不可能進藏了,於是在此處拍照,權當作到過西藏。誰知堅強如老爺子竟在之後從青藏線到拉薩遊玩一趟,太牛啦!

德格的印經院其實就是一個手工印刷廠,但在藏傳佛教地區的地位也是極高的。據說,我們所看到的經幡都出自這裡。

宛若仙境的新路海,由雀兒山上的冰泉匯聚而成,冬天應該會更美!

甘孜至爐霍至八美至小金至四姑娘鎮至成都687km

趕時間,只在甲居藏寨前拍了照。

感嘆古人的智慧,在沒有現代工具的時代,他們是怎麼在這深山老林裡建成這一座座碉樓的。

小金🍎,世界聞名!

隨地大小便的,沒看見攝像頭嗎!

成都至榮縣至重慶423km

感覺從原始森林回到了現代社會,我還是比較喜歡這樣的早餐!

大讚一個我家的大黑巡洋艦!好樣的!

引用 wing 的图片:

楼主好会拍景色,这几张图拍的好震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