庐山行走:满山的烟雨,遍地的史事。。。

• 出发时间/2016-10-02

山上小镇,农家小院,红瓦灰墙,竹林成风。。。
云雾缭绕,潺潺流水,几声翠鸣,沙沙枫树。。。
清幽小道,年代脉络,近观山水,远观史事。。。
游走山里,常常不知今时是何夕。。。

其实,游走庐山,并没有什么特别的缘由,就是突然间,想着,快要毕业了,还不出去走走,看看外面的大千世界,实在对不起四年的青春岁月。
    就这样,开始着手选择地方,而恰好,偶然间,忘了是想到,还是看到了东波居士笔下的诗句“不知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所以,便有了后来的庐山行的策划。
    那时候,还是半年前吧,刚好是冬天,网上查到在山上能看到皑皑白雪,还有流动的云海,对于自小没有见过雪的人来说,兴奋激动确实自不可言,花了一天多时间,就已经把路线,支出等等都大体策划好了,就等着吆喝三两好友以备出发。只是后来的后来,忘了是囊中羞涩,还是别的原因,出行耽搁了,一误就是大半年。
    这时,已是毕业后。。。

路上

选择国庆出行是有所担忧的,以为会像新闻报道的那样,眼目之内皆是人。其实不然,火车里,人流也只是一般。只是,有点苦,我们的座位是无座,想着还要历经13个小时才能到达,不禁一阵抖擞,并且我们选择的位置有点苦不堪言。幸好,后来中途有人下车,我们幸得一安静地方得以休憩,只是,以往连无座依然能在车上睡着的自己,而今,有了较好的位置,却是睡不着了,,,一直清醒到天亮。。
     伴着火车轰隆轰隆的前行声,10多个小时不知不觉已过,早上7点左右,终于到达九江火车站,一出来,灰蒙冷气扑面而来,与深圳的天气绝然相反​。然后,穿过一群拉客大叔阿姨,终于如愿坐上1元公交车到达九江汽车总站,再买16元的流水线大巴上山。
     山脚下,大巴停歇,乘客下车买进山大门票,只是让我惊讶的是,售票厅竟然有点冷清,基本不用排队就能买上票了。虽然早已知道上山路上会是九曲十八弯,也已做好晕车的准备。却没有想到,这弯曲程度,大大超乎我的想象,已不是九曲十八可以形容的了,据说有400多个转弯,几乎都是每10米左右必转弯,窗外都是云雾,伸手不见五指,所以,一路上来看不到什么特别的景色。但快到山顶的时候,竟然有幸看到了云海!这下,可激动了,还在晕车的我精神瞬间好了几番 ,赶紧拿起手机记录下这一刻,但拍到的照片很模糊。

上山时并不知道这里是何处,后来才知悉是小天池脚下,看到云海,车上的人都异常兴奋起来,前面的两位老伯,也不禁发出感叹“不虚此行“。。。

十多分钟后,就到达了庐山汽车总站。订的房子,是在庐山贴吧里找到的好评如潮的王阿姨别墅宾馆,其实也没要求要多高大上,只求正常。但事实上,却真的让我们远远出乎了我们的预料。
   从牯岭街走了几乎有15分钟左右,到达庐山会议旧址站时,终于一见在贴吧里享负盛名的王阿姨真人,同来的还有她的丈夫,惊讶的是,他们竟是一对老夫妇,年纪也有在50到60之间,只是,这般年纪了,还能上网,在贴吧里解答各种疑问?实在难以想象,后来才了解到,原来与我们在网上联系的是他们的媳妇。。。虽然王阿姨跟她丈夫很热情的招呼我们,但也难以抵消眼前过于简陋的房子带来的心灵冲击,幸好房子里面倒是还挺整洁的,所以,也挺快的接受了事实。只是有点对不起,在上山路上遇到的两位安徽小伙子,还把他俩也介绍到这里来了。。。

很原始的农家院子,入目时的不快,到后来,都因庐山的美,仙,古, 远而不知所终了。。。
    现在,蓦然回看,觉得,这门也美了,有了岁月的痕迹,说不定还历目过数代伟人,游走于山路上。毕竟,沿着石阶下去,就是当年的庐山会议旧址。。。

上面是居室,下面有卫生间和洗衣服的地方,居然还有搓衣服的搓板。。。

木盘里的水是山上泉水,很冰凉,原始的洗衣服工具,喜欢这块小小的天地。。。

小休息了两个小时,真正的庐山行了,开始了。。。

行程与支出

行程:
第一天:如琴湖-花径-锦绣谷-仙人洞。。。
第二天:含鄱口-五老峰-三叠泉。。。
第三天:大天池站-圆佛殿-天池塔-大天池-龙首崖-索桥-电站大坝-黄龙潭-乌龙潭-三宝树-黄龙寺-芦林湖-博物馆站-庐山会议旧址-美庐-周恩来纪念室。。。
第四天:街心公园-小天池。。。
主要支出:
火车票:337
路上小食品:72
庐山汽车站-庐山:32
大门票+观光车:260
住宿3晚:270
伙食:2号38+3号55+4号31+5号18=143
缆车:30
基本支出总数为:1100多。
还有小额纪念品等支出,算上大概1300左右吧。

如琴湖

农家小院这边阴晴光色,坐上观光车,过隧道,入目之处却是一片烟雨朦胧。实在惊讶,不过是相隔数十米,这边烟雾缭绕,但总是止于在隧道边缘,来回徘徊,却不前往,是小心翼翼,亦或是不忍打扰隧道那边,安然肃穆的气息。。。

途径几个小站,来到如琴湖边。下车,便见到了耳闻已久的庐山烟雨。。。
  湖面烟雾缭绕,只是究不清,这般云烟从何而来,是自湖面泛起,还是自山上缓缓流淌而下?

沿着旁边小道行走,抬目便是松树,几干小枝,已长及湖边,参差影子,倒映湖上。莫不是这树也懂美,为看看自己那婀娜多姿的真容,便努力长啊长,现今,终于来到如琴湖面,如愿目睹自己的美貌。。。

再往前走,看到湖里不远处,老伯伯撑着船,缓缓迎面而来,而这时,隐隐约约耳闻古筝。。。
  似曾相识的画面,想起来了电视剧里的江南水乡,莫不如是这般悠然自在,一蓑烟雨任平生了。。。

伴着悠悠古筝声,穿过小桥,来到如琴湖的另一边,这边,云雾里,几缕枯枝,几分萧穆

再回望湖的那边,云烟不知何时,已散几分,对面的小亭,小道忽隐忽现。。。

抬目,枫叶渐黄。。。

这时,湖面景色越发清晰了,远处亭榭,几分寂静,几分古远。才是午后不久,竟觉似是暮色。。。

坐于湖边,遥望现又隐匿于云雾里的小亭,会不会,这亭榭,正是当年庐山大名寺之一的大林寺仅保留下来的古迹。而是否,在一千多年以前,游走大林寺里的白居易,会不会也这般被湖里的景色所吸引,停下脚步,暂留几刻。。。想想便觉得有趣,只是,这湖,是在1961年建成的。但,谁又知道,或许,水还是那年的水,树还是那年的树。。。

这时,竟下起了小雨,而云雾越发消散,湖光山色越发仙意。刚才还是一片烟雨,现只徒留几缕,婀娜于湖上。。。

起风了,湖里的烟雾随着微风,缓缓流动。。。

然而,不过一刻,来到曲桥处,又是一番云雾厚集。。。

穿过曲桥,来到刚才遥望的亭榭,坐下来,小休憩一会,静静的吸几口夹带着烟雨的空气,如饮甘泉,满道清凉。皆是云雾,为何这里的,却这般干爽冰凉,道路依然干净,或许这就是一方气候,一方水土了吧。

走过亭榭,来到忆琴亭,只见亭里一人,正伴着古筝,而起埙曲。。。应该是埙,若错莫怪。。。

再绕道回到原处,云雾渐渐退去,刚才走过的亭榭也渐现真容,绿水青木,相映成趣。。。

而刚才的小船,已不知所踪,徒留几棵渐黄枫树。。。

花径

沿着湖边,往前走,便是花径。。。入目对联“花开山寺,吟留诗人”,花可还在,而寺早已不复。。。

往前走,便看到刻有“白司马花径”石刻,这就是后人为纪念白居易当年在此处赏过桃花而建。

沿着石阶往下走,便看到花径亭,在亭中的石刻板上刻有“花径”二字,据说是白居易当年被贬至江州任司马时,也就是现在的九江市,与东林寺几位大师及好友一起登上庐山大林寺游玩,那时已是暮春时分,山下桃花都已凋谢,而此处的桃花却含苞欲放,彷如又回到早春二月的光景,白居易也不禁感慨几分,随口便诵出了流传千年的佳作《大林寺桃花》“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长恨春归无觅处,不知转入此中来”。随后又提笔留下了“花径”二字。。。

静静回想,当时的白司马,一年多前,在浔阳江头送客,闻曲生情所作的《琵琶行》,感叹着"同是天涯邻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那时,失落满身的江州司马,曲后青衫湿透。
  如今,登上庐山,心境已是大转,隐隐约约,诗中的春归是暗喻归宿吧。。。

听说是白居易提写的石碑,有些字迹已隐隐退却。。。

这里是白居易草堂陈列室,但并不是白居易当年隐居于庐山北麓香炉峰下建造的遗爱诗草堂,而是后人根据他写的《庐山草堂记》“五架三间草堂,石阶挂柱竹编墙”的形式复建。
  现在,草堂里面都被商业化了,所以这里略略看看,便前往下一个景点锦绣谷

锦绣谷

穿过花径,往前走,便是锦绣谷入口。相传是晋代名僧慧远采集花卉及草药的地方,那时,四时花开,犹如锦绣,所以便有了这名。只是有点让人意外,慧远大师,是庐山西麓下的东林寺的创始人,与陆修静一样同名为庐山的开山祖,前者为佛教,后者为道教,一西一东,各据一方,再加上陶渊明,便有了后来的“虎溪三笑”。那时候,上山采药,得途径几番险峻啊,只是,当时的花花草草,现今留下来的还会有多少。。。

锦绣谷中的天桥,看到实景,不禁莞尔。
   据说这里还是当年朱元璋与陈友谅大战鄱阳湖时,败逃至此,在前临深壑,后有追兵的紧急关头,忽然从天降下一条金龙,横卧在深壑之上,化为一石桥,待朱元璋纵马过桥后,顿时乌云滚滚,雷声隆隆,天昏地暗,只见一道灼眼的蓝光将石桥击断,其后便成如今这般模样。
  传说归于传说。事实上,应该是这块断层巨石,在某个角度,看去,恰好与远处的石壁镶嵌连接,所以像极断桥,而似有似无的传说,也给这里蒙上了些许神奇的色彩。

从断桥处原路返回,沿着依山小径行走,能隐隐约约听到藏匿于雾海下深涧里的潺潺流水声。而这谷中的树木,落红大都尽凋。

途中有遇到一座数十米高的孤峰巨石,因烟雾迷蒙,白茫茫一片,看不清其真容,或许那就是闻名的老人头石吧。饱经风霜,安然静坐,尽览谷下四时风光,春来秋去,树还是那树,山还是山,而人却不是那人,几分孤独,几分落寞。。。

再往前走,便看到好运石,摸了后便有好运,但只能摸三下。其实这里也是有份传说的,曾经有一位秀才在这块石头旁许了三次愿,都成真,后来,起了贪念吧,第四次又来时,却不幸跌足坠崖。。。
  所以,凡事讲究适度,过及必反。。。

庐山一路上都能看到的比较有特色的垃圾桶。。。

登上谷顶,喝上一杯庐山栗子粉,清凉解渴。。。
  往下走,听说会遇到当年蒋介石与马歇尔就内战谈判的地方-谈判台,可惜,云雾太大,看不清是在哪里。

许上平安,伴着风雾云烟,绿树花草,日月星辰,生生世世。

穿过梵音泉,好运池,便来到了仙人洞。
  青苔若隐,绿叶遮掩,听说毛主席也曾多次来过这里。。

这棵石松,听说也有千年的历史了,不得不佩服,历经千百年风雨,还能迎风屹立不倒,大自然的生命奇迹。

走出来,便是仙人洞正门了,往下走的小道,莫非就是当年朱元璋命名的“仙路”。。。
   回首看看,“仙踪渺黄鹤,人事忆白莲”,白莲,说的应该是开山祖慧远大师吧,当时在东林寺里结社精修念佛三昧﹐誓愿往生西方净土﹐又掘池植白莲﹐称白莲社,只是在这里,这幅对联是什么时候刻的,又是谁在回忆这份安然往事。
   其实,仙人洞说的是唐代一名落榜秀才在这里得道成仙的故事。。。

御碑亭

自古以来,历代皇帝总是喜欢把皇权与天授连在一起。而草民出身的明代皇帝朱元璋在当时门第等级分明的时代里是难以服众的吧,为维护统治,朱元璋常道自己是“天子”,有神助,也编撰了很多有关这方面的神话,这块御碑应该是其中的见证之一。名义上是为纪念周颠(曾给朱元璋赠送良药)所建,实质上,这座亭,背后是有着一些政治意义的。

这座御碑,从山脚下,搬到山上,异常艰难。而这项工程,几乎动用了庐山附近的所有壮丁,上山僻路,九十九盘古道,一石台阶,多少辛苦,多少血汗。。。

这时天色也晚了,便坐车回去农家小院,在路上碰到一老伯,一路交谈,才知道这是他第二次登上庐山,同行的还有他的老伴。第一次上山,还是40多年前的事情,而那时都是一步一个台阶爬上来的,而不像现在,上山都有汽车了。听到这里不禁一惊,或许,他重游庐山,看的是那些陈年往事吧,意外的是,我们都是住在王阿姨农家小院里。。。
    回到小院里,吃过王阿姨煮的家常菜,其实味道一般,细细算一下,也不比街上的便宜,一人一菜,然后与早上同来的安徽两人搭伙即有4个菜,一蒸鱼,一蛋,一青菜,一番茄汤,还有一菜,忘了是什么了。总的来说量少而味道重,不好吃,每人28元,这28王阿姨还说看你们是学生才给的优惠价,要是其他的一般都收56一人的,这里有点被吓到了。。。所以后来,我们都选择在街上吃饭。。

牯岭

饭后,出来牯岭街逛逛,人流有点多,但也算繁荣。。。

有人在街上作画,有点佩服,曾经跟着舍友也画了一点数字画,才知道一幅作品真的来之不易,一点一笔都是情,等再过一段时间,我也要着手将那幅数字画作完成了吧,搁笔过久了。。。

街心公园广场

意外的是,山上的小镇里,也有大妈的广场舞。。。看来,小镇里的生活,倒是挺自在悠闲。。。

含鄱口

第二天一大早便开始出行前往含鄱口,听说这里是我国观日出最佳处之一。

一大清早,下起了蒙蒙小雨,路上人流渐多。。。

入口处

来到山上,视野很开阔,往左看能看到五老峰,峰上几缕云雾缥缈成烟。

远远望去,有点心惊,那云雾放佛时不时就要坍塌下来,风雨欲来云满山,但却无风雨。
    前方这座类似三角形符号的山峰应该就是当年司马迁“南登庐山,观禹所疏九江”的汉阳峰,那远在天边的湖泊,应该是鄱阳湖
    让我意外的是,陶渊明笔下悠然所见的南山也是在这里,往下眺望,五柳先生的隐居处应该便是在这片方泽内,“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田园风光确实无限好,晚年的陶潜先生,几分洒脱,几分惬意,几分悠远。然而,五柳先生一生都住在庐山山麓下,与山相伴60多年,作品里却从来没有提及“庐山”二字,也极少抒写庐山的大景象。读他的部分诗句,其实,也可以略略看出五柳先生,是比较爱写小花,小草等等的田园小景,而庐山在他那个时期也算是名山,但他却依然坚守着自己独特的审美,偏爱生活里常见的景色,我想,这便是真正的遗世独立吧,看山是山,看水是水。
   但是,我现在还达不到五柳先生这般高远的境界,还是处于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的阶段。。。

到此一游吧。。。

翻上陡峭的石阶,来到犁头尖,竟然是第四期冰川遗址,这个故事有点长,有兴趣的可以自行查找。。。

在这里俯瞰刚才的含鄱口,苍绿密林中,寂静门墙,古远小亭,几分肃穆。。。

五老峰顶的云雾丝丝旖旎。

清净小道,枯秃苍松,几分萧条

悬崖边凸长的松树,几分倔强。。。

这边却又是一番青翠连绵,云雾连山。

五老峰

下含鄱口后,才八点多,就坐上观光车出发五老峰。
     云雾里的五老峰前门,绿瓦白墙灰石,颇有几分幽静。

事实上,这时候爬五老峰的人寥寥无几,前面是一位中年爸爸带着两老加一小孩的队伍,挺惊讶的,这般年迈的老人竟然还有毅力来爬五老峰,实在佩服。。。

这上山的石阶其实还是蛮陡峭的

回下俯望,刚才还是一幅墨蒙山色,现在又是一番清朗了。。。

再往前看,又是云雾笼罩。。。

近看路边草树,根木盘绕,分不清哪是根,哪是枝。。。

没有日照,却有如香炉紫烟,弥漫树林,再往前走,就是一峰处。

上坡路上,偶遇一护山工人在清理小道垃圾。。。

这里便是一峰了,因云雾过于密集,完全看不到山下的景色,入目皆是白茫茫一片,小休憩一会,享受下庐山独有的烟雨风水,接着就向二峰出发。

二峰三峰连接处,恰有一大石头酷似鹰嘴,故名鹰嘴石,伏地的大鹰,霸气依然犹存。。。

下面是五老洞

五老洞底下,有一石门,内有神像,应该是传说里的五老神仙。听说他们终日在云海苍松中穿行,在仙洞石台上弈棋,在鄱阳湖畔垂钓,在云雾飘渺中诵经,洋洋自得,不亦乐乎,但现在,“五老洞”里也只剩下空空的洞窟,长满青苔的石凳。。。

五老洞是分界点,右边爬上几步,就是二峰了,左边小走一番就到三峰,去三峰路上能看到庐山迎客松。

上二峰的小坡还是挺陡峭的,但爬上来后,真的不想下来了,虽然看不到山下的景色,但那一阵一阵的烟雾云风,透骨的清凉,沁入心脾,如饮甘泉。。。

二峰享受一番后,沿着原路返还。
    踏上三峰的小径上,以水代酒,对着山树小嚼一番,敬仰曾隐居于五老峰下的李白先生,虽不知道具体的方位在哪,但山还是那山,诗还是那诗:庐山东南五老峰, 青天削出金芙蓉。

三峰路上偶遇迎客松。。。

悬崖深渊处,几棵松树迎风而立。。。

这就是三峰了,没有很特别的景色。。。

三峰走数十米就是四峰,这时,太阳公公终于露脸了。。。

明媚的阳光,碧蓝如洗的天空,飘逸的散云,心情也瞬间轻快了起来。。。

享受完四峰上的阳光沐浴后,转个弯,就是去五峰的路上了,但意外的是,那边正灿烂明朗,这边却又烟雨笼罩,真的是瞬息万变的天气。

脚步也渐累,四峰到五峰之间大概要走20分钟左右的路程吧,云雾里现一小亭,穿过,再小走数十米,就到达五峰处。

一路苍松。。。

五峰入口处,便被这棵苍松吸引住了,在这贫瘠的大石上,还能力挺出一绝树躯,部分枝干还逆风而长,不知道那被风弯曲的枝叶会不会痛,但也适应了吧,那么顽强的生命,刚毅中却又隐隐约约散发着一丝柔情,铁骨柔情,说的会不会也是这般景象。

这就是五峰,看到的都是云雾,所以,静观一下周围,吹下山风,偶遇农家小院的同伴,互谈几分。。。倒也是一番情趣。。。

下五老峰的小路上,偶遇一山溪,与同伴忍不住下水小休憩一下。喝了一口山上流下的泉水,挺清甜的,水里的石头,其实很想拾一块回去留作纪念的,但一想到,这是它待了数千年的故乡啊,我怎能忍心拆散这一片安逸宁静的家园。流水,小石,鸟鸣,花香,缺一不可,缺一不可。所以,就这样吧,来过就好,心中有你便可,在水里泡了一会,脚底的软痛也随之消缓了,走路也轻快了不少。。。

穿过小道就是去三叠泉的路了。

三叠泉

下五老峰,走十多分钟,就到三叠泉入口处了。。。
    一路上,山间小溪叮叮咚咚,绕山小道,曲曲折折,树木成荫,秋风习习,仰首只见两边险峻高山,偶现明目阳光,来回徒步四千多米,只为一睹可媲美于李白先生笔下的“三千尺”的三叠泉瀑布,有人笑着说,要是李白当时看到三叠泉,就不只是止步于“疑是银河落九天”的感叹了。但去三叠泉的路,确实比较偏远,即使坐缆车,也要下地徒走1000多米的台阶,才能有幸一见真容。路上看到很多老人也拾阶而下。只是,上来的路上,倒有旅客选择山里的坐桥,听说要700到800的价钱啊,贵,且危险。。。但那轿夫也确实很辛苦。。

入口处的一小涧。。

小桥旁边是一片高耸山林。

路上的溪水,清澈见底。。

那山不知道是不是刚才爬过的五老峰,看着有点像。。。

被溪水洗的发白的大石。

山中的一枝独秀。。。

伴着叮咚流水,坐于山石上,吹着凉风,透透歇歇,十分惬意。

路遇高山,瞬间觉得自己好渺小。。。

爬了那么久的山路,终于一见真容。。。

对于自小没见过瀑布的人来说,是被震撼到了,水流密集如珠帘,拾三级而下,咚咙咚咙,前两级还算缓慢,直至最后一级,倾盘而落,有种磅礴的大气,大气中却又有着些许欲滴还留的娇羞。。。

大多水流依石而下,因山石曲曲折折,上流飞奔急速,中部一个急转弯,到了底部,却瞬间细水长流。。。

清澈见底。。。

阵阵水雾迎风而来,一不小心,青衫湿透。。。

返还路上,又遇碧朗晴天。

重返含鄱口

听说晴天能看到云海,然后跟同伴火速赶到含鄱口,但有心栽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荫,没有看到云海,倒是又重新欣赏了一番晴空下的五老峰风光。远远望去,五老峰隐隐约约像是五位坐立的老翁,难怪李白先生见此也不禁吟出:青天削出金芙蓉。

这一小朵白云,是要何为,欲走还留的模样,有点可爱。。。

早上还是云雾缭绕,傍晚时分又是别的一番墨绿明朗。

隔天清晨,如琴湖面,一片清静。。。

大天池

大天池入门处,没有什么人流,曾经的寺庙,现在古迹难觅。

林木丛中的圆佛殿,是二十年代中期所建,所建动机据说无可考查。
    或许自然也有着自己的执着吧,隐私,并不只是我们人类的专属。

转个弯下来,又遇一朴实的老伯,清扫台阶。。。

松木林里的池塔,建于宋代。。

天气已热,远望,能隐隐约约看到山边的云散。。。

顺着小路下来,便到天池寺。

天池寺的古老石门。。。

穿过石门,又现一院门,院门两边摆着些许奇特的石头。。。
   内有文殊台,斗姆亭。。。

天池寺遗址,及遗留下来的千年不枯竭的大天池。。。
       那年,前有慧远大师亲建,后有明太祖赐名“护国寺”,可想其当年香火有多旺盛。而现今,却只剩下几块大石堆砌成门,几分孤寂,几分落寞。
      花开了,叶绿了,花谢了,叶黄了。予我千年,唯独留守数代悲欢离合。。。

千年不枯竭的活水。。。

三投,终于如愿平安。。。

龙首崖

龙首崖入门处。走大约十多分便到。

石墙小路。。。

来到龙首崖上,视野顿时开阔了起来。。。

站在这里,山下美景尽收眼底,隐隐看到远处的悬索桥。脚步有几分颤抖,下面就是深渊,不敢再往前。

再往前走,来到石亭里,便可看到悬崖上倾身而出的龙首,形状似龙,故名龙首崖。
    这时候,山涧的云雾越来越多。。。

幸运偶遇一庐山摄影师帮忙拍摄,站于龙首崖上,惊喜与恐惧俱存。

云雾已到山腰,渐成云海。。。

倚山云海,适才的高山,这时远远望去,已仿如海上的一座小岛。

偶现的阳光。。

这一刻,真的美如天上仙境。

放佛置身海上。

转眼间,云雾渐进深涧峡谷。。。

起步前,幸运一见阳光下的龙首崖。

悬索桥

赏完云海,往下走20多分钟,就能到达悬索桥。
    一路上汗流浃背,但庐山的云雾烟雨山风,让我终于懂得何为“香汗淋漓”。。。
    流的汗,竟然不会黏黏糊糊,反而全身冰凉清爽,山里的风雾吹来,真的是仿如凉水里沐浴了一番,伴着木林清香,几分沁人心脾。。。

下山路上,时而烟雨,时而阳光漫道。
   此时此刻,寻一树下,停下脚步,倚靠石旁,任凭微风细细吹拂。。。

小休憩一番,直下走不久便到索桥。有点恐高的人,没有停留多久,便前往电站大坝。但往下看,风景还是美的。

由索桥到电站大坝,一般要坐缆车,网上查到有小路可到达,但找不到。。。

人生第一次坐缆车,纪念一下吧,毕竟以往爬山实在没有尝试过。。。

坐缆车大概10多分钟便到,没有很特别的景色。

电站大坝-乌龙潭-黄龙潭-三宝树-黄龙寺

倒是转弯去乌龙潭-黄龙潭-三宝树路上看到一仙境静湖。。。
    湖面清静得像一块墨绿色的璞玉,翠色欲流。。

十多分钟便到达乌龙潭,据说是拍西游记水帘洞的地方。。

再往前走便是黄龙潭,在这里洗手会交好运,最好三洗,乌龙潭反之。而恰好,两水都洗了一下,恰好平了。。。

往上走几分钟,便是三宝树,黄龙寺处。。。

柳杉树,600多年树龄。

左为树龄1600多年的银杏,右为600多年的柳杉。。。

黄龙寺,清净之处。。。
  桃木手链,许了岁岁平安。。。

小透一会后,就继续前往芦林湖。路上看到一有趣小木屋,不知道为何所用,远看有几分似是归隐山林。

走约20多分钟,便到芦林桥底下。

上去石阶旁,有一大石刻有“南无阿尼陀佛”。致敬这份清净,超然物外的心境。。。

芦林湖

往上走就是芦林湖。。。
    “水至清则无鱼”,一路环绕,真的没有看到游鱼的倩影,只看到湖水里的小石及零零落落的枯叶。。。

毛泽东同志也曾多次在芦林湖里游泳。想起了小时候学过的一篇文章,里面有提及到毛爷爷喜欢冬泳,有可能,那年那年的冬天,这里曾有水声四起,浪花四射,惊艳了四周寂静的生命。。。

四周群山环绕,平静的湖面碧绿如翠玉,近山的云烟随处缥缈,真的宛如天上神湖,微风吹拂,翠光粼粼,惬意满满。
     据说,芦林湖也是庐山的饮用水源保护地。。。

博物馆

芦林湖转弯小走一段路就是博物馆入门处。

毛主席爷爷的卧室旁边有一书法作品,应该是他的真迹,字眼间几分洒脱豪气。

毛主席爷爷的卧室。。

卧室连着浴室。。。

看着一张张满是岁月痕迹的照片,才惊觉,那时候的毛主席爷爷,一下子老了很多。。。

还有慈祥的周总理,在那段艰难的岁月里,感激一切。。。

泛黄的黑白老照,放佛能透过岁月,感受到那个年代独有的质朴。。。

其实,有点惊讶,原来庐山这么多古人都来行走过。

这般清净,这般入世,毛主席爷爷的住宅,简单大气,看着,满身舒心。。。

庐山会议旧址

会议旧址处,这里曾召开过三次主要的会议:一为1959年彭德怀被判为右派;二为1961年,国民经济发展;三为1970年林彪论被识破。
      来这里的基本都是老人。。。

毛主席塑像。

当年会议用过的文物,小刀子好有感觉。。。

二楼还保留着当年“庐山会议”的会场。。

出来,转弯处,便到抗战庐山馆处。
    在这里,泪目了数次。。。

致敬这伟大的抗战英雄。

这里也是当年就内战问题谈判的地方。

看到这里的时候,瞬间泪流,如今的和平都是当年用无数鲜血生命换来的,直面历史,太过沉痛。致敬这些无名的伟大战士。。。

能对这段残酷的历史说声原谅的,永远都只能是那一代苦过痛过哭过的人儿,而不是如今早已身处安逸的我们。所以每次,看到千篇一律的报道“我们可以原谅,但不可忘记”的时候,我心里是远远拒绝的,不是当时的人,对于沉重的“原谅”二字,真的没有发言权。。。

致敬这镇定的面容。。。

据说是在小天池旁边,但没有看到。

两次国共内战谈判。。。

当年的上山小轿。。。

美庐

美庐,蒋介石与宋美龄住宅。

卧室内部部分。。。

周恩来纪念室

遗憾手机没有没电了,最后只拍到一张门照。
    周总理的住宅很简单朴实,印象最深的是小小的书房里,书桌上的一只茶杯。。。

小天池

小天池靠近上山路上的北门,这门应该是北门。

走过庐山这么多处风景,小天池这里最为清净,放佛与世隔绝一般。。

最后随拍

清早街上,人流稀少。。。

街心公园又现大妈广场舞。。。

山上小镇。

离别

就这样,别了,一座能让你忘记时间,放下身外物的大山。。。
  几分伤感,重聚,或是数十年后。。。

有好心情就有好风景。

2016-10-14 09:25

看完了表示好想去~手动赞

2016-10-17 13:53

引用 thebeatles 发表于 2016-10-14 09:25:24 的回复:

有好心情就有好风景。

回复thebeatles:是的,但有时好的风景也会带来好的心情。。。

2016-10-17 18:00

引用 wangsiyun 发表于 2016-10-17 13:53:54 的回复:

看完了表示好想去~手动赞

回复wangsiyun:谢谢,庐山,一座既有风景也有人文的大山,值得一去。并且,我看到的庐山还只是那么一小角,但却惊艳了这么多。。。

2016-10-17 18:10

引用 冬青树里的青冬 的图片:

这张的山、云、树影朦胧的恰到好处!

2016-10-18 17:32

这湖的名字就好听!

楼主的攻略好详细,雾天的庐山也很美啊。以后有机会要去一次,不过我们一般都是在木鸟短租上定的房子,还不错,也是朋友推荐的,楼主可以试一下哦。期待楼主更多精彩攻略~~

2016-10-28 11:41

引用 牛牛的妞妞 发表于 2016-10-28 11:41:19 的回复:

回复牛牛的妞妞:你也住过木鸟短租?我上次去黄山住的山脚下的民宿,非常有当地特色,以后再也不住酒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