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党不自驾也游大草原】2016.10月河北木兰围场到克什克腾旗八日游

叶林青荫 (海淀) LV.5
2016-10-12 19:26 576/3

没有车怎么去草原呢?

一说到大草原,大家心里就浮现出蓝蓝的天,白白的云,一望无际的绿色海洋,马儿羊儿成群跑,九月底十月初的草原,更是层林尽染,五彩斑斓,美景如画……且慢,这些地方可不是什么有公交车的大城市,而是正儿八经的农村——牧场,林场,马场…… 于是大家都会选择自驾出行,非常辛苦;离草原远的人也很不方便,只好大老远开过来,或者放弃机会全程包车;报团通常来说是又贵又不能完全合乎自己的意愿,作为南方人在北京上学的我,还不可能自驾出门,依然坚持着自己轻装上阵,尽量公共交通出行的原则,希望能和大家分享我的旅游经验。
由于之前有婚宴,这次的行程是10月2号傍晚开始的,当晚坐火车来到了四合永镇,然后到了围场县城。之后来坐大巴到了御道口牧场,塞罕坝机械林场,到了乌兰布统,之后坐车达到克旗的旗城经棚,接着玩了克旗的主要景点:青山冰臼景区(大青山),热水温泉,达里诺尔湖,黄岗梁等,最后坐绿皮火车72元的卧铺到达乌兰察布的集宁,参观了老虎山和集宁战役纪念馆,转火车到张家口再回北京。因为学校8号9号不调休,所以是9号晚上回到北京,一共是8天7夜的旅程。十一期间草原景区包车和住宿都价格大幅上调,正常日期费用应当低许多。

1,慢悠悠的火车带你来到围场

张北京——四合永的火车票,把我从拥挤的北京带到了清净的四合永,这是河北围场县的一个镇,也是从北京出发比较方便,便宜到围场县的方式,除此之外从六里桥汽车站还可以坐大巴直接到围场县。我们坐的这班火车是K1189次火车,16:03从北京站出发,22:19到达四合永,票价50.5元,北京到四合永是限售,票额少,但提前三天会解禁,放出来不少票,就在这时候轻松买到票~。这一段到承德是老线,所以非常缓慢,一共历时6个小时。到达四合永之后,火车站门口就有接驳的大巴车,10元一位将下火车的人们送到了围场县城。这个时候围场县城的住宿价格由于国庆的来临已经非常贵了,而且很难预定。我们是到了县城之后临时定了一家家庭旅馆,完全没有受到十一节庆的影响,只需要40元,考虑到后期的各方面花费较多,我们先在这家住了下来。
费用:火车票北京—四合永 50.5×2=110元  晚饭50元 住宿40元 人均100元

2,坐大巴到牧场,就逃去门票了(嘘)

第二天,我们睡懒觉到十点多,起床后问到了去御道口林场的汽车北站,可以坐2路公交车到达。我们去汽车站前,在县城买了一些零食,防止到那边不好买东西。结果因为那边修路,2路车在前一站就拐弯了,我们往前走了一站到汽车北站,12:00正好有一班开往御道口牧场的大巴。需要注意的是有两种大巴,一种写着“御道口”,这是到御道口村的,还在景区范围外面,正确的是应该坐写着“牧场”的大巴,送到景区里面的那个村,也就是说是为了方便村民来往县城坐的。这一块本来就是个牧场,因为开发旅游,就在路边设立了一个门票关卡,所有经过这里的小轿车都必须停下来等着交每人150的门票才能进入景区,而大巴又专门的通道,不用交门票,直接送到景区里面的核心区域。大巴只需21元,不过因为司机要送每个乘客回家。所以会绕一些路,耗时大概两个多小时,我们两点多到达了景区的中心镇子,联系了大巴车的司机开着自家的小车带我们玩整个御道口地区,最后转完所有的景点带我们去塞罕坝机械林场,收费350元。

车上的风景,有些模糊,却依然惊为天人。

远远的骑马的人,还有远方的风车

御道口大峡谷,传说中草原上最美的地方

太阳湖,天色晚了,人少了,更美了。

转完了御道口主要的景点后,已经是晚上六七点钟,司机一路向北把我们送到了塞罕坝,也就是机械林场。镇子上的热闹程度令我们大吃一惊,每个饭店都是人满为患,车子堵在镇子狭窄的路上水泄不通,人们只能下车走路前行,住宿的地方更是被炒上了天,一个没水没电的员工宿舍可以卖到300一晚,在这样的情况了,我们问到了一个旅行社转手卖的私人小旅馆,也卖到400元一晚,好在有自己烧的暖气,不会冻着。其他市政供暖的宾馆都没有暖气,有的只有电热毯。但我们在楼下吃饭的时候,忽然停电了,虽然过了几分钟就来了,然后烧锅炉的工人似乎已经离开了,锅炉里没有热水,没法洗澡了。没办法,我们只好将就着住了进去。晚饭吃的不错,饭菜价格应该没怎么长,点了一锅鹿肉,还上了一壶正宗的奶茶,吃得饱饱的,我们在镇子上简单逛了逛,我买了一件保暖秋裤,因为这时候的围场,应该已经快零下了,天空中飘起了不知道是雪花还是雨的东西。
花费:
汽车:21×2=42元  三餐200元 包车350元  住宿400元 人均500元(门票逃去)

3,雨中的塞罕坝美景

睡到九点多钟,我们醒了,外面下起了淅淅沥沥的雨。天阴阴的,我们感到失望的同时,也仍然相信雨中的塞罕坝会有另一番美景。我们穿好保暖的衣服,打着雨伞,上了包的越野车,依次玩了七星湖,白桦坪,泰丰湖,滦河源头等景点。谈好的价格是350元玩完,我们本来打算坐下午一点半的围场到乌兰布统经过塞罕坝的大巴去乌兰布统,也可以逃去乌兰布统130的门票了.结果司机说他自己也有办法逃去门票,考虑到下雨加上大巴时间点很赶,我们最终同意以400元的价格玩遍塞罕坝然后送到乌兰布统的宾馆里。有了昨天找宾馆的不好经验,我们决定提前把宾馆定好,本来在百度 乌兰布统 贴吧联系到一个以250元转宾馆的,可是后来对方又决定不转了,自己继续多待一天,我们通过司机也订到了300元的一间火坑房。

七星湖全景。雾蒙蒙的。

草原上孤独的一棵树

白桦坪。不过这个时候桦树的叶子已经掉光了,主要是黄色和绿色的松树。

泰丰湖,因为天气不好,人也少了许多,显得有点冷清,看司机给我们发的昨天的照片,感觉好看了许多。

hi,你在看啥咧?

塞罕坝乌兰布统原本是连在一起的草原,但是由于省界的划分两个地方就隔开了,需要走出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的大门,再进入乌兰布统草原界。小轿车在这里排起了长长的队伍等待“过关”,司机师傅让我们下来先走,去滦河源头看看,他先把车开过去。我们顺便吃了个饭,然后步行通过乌兰布统的界口,因为堵车,太多的人下来走着过界,所以只拦车不拦人,我们又一次顺利的逃票过去了。到了乌兰布统界,我们和司机联系到又上了车,把我们送到宾馆。天气非常冷了,我们住下了火坑简直不愿意再出门,赖了好一大会,才出门吃了晚饭,吃了葱爆狍子肉(虽然也不知道到底是不是狍子肉)。期待着明天的天晴,在网上通过 乌兰布统贴吧联系到了“坝上团长”这个组织,可以联系电话15771349226找到。坐下午一点半乌兰布统到经棚的客车,谈好了300元从七点半到十二点半包了车玩大半个乌兰布统。明天又是美好的一天啊~
花费:
包车玩塞罕坝  送到乌兰布统400元(省去门票)   住宿300元  三餐约200元  牛肉干等特产:100元  人均500元

4,真正的蓝天白云大草原

罕见的,七点多我们就起床了,吃了早饭,我们就和司机联系好上路了。昨天下雨,今天天晴了,但也不是很大的太阳,风影变换,倒是美的让人屏息惊叹。这个地方就根本无所谓“景点”了,随便对天对地拍一张照片就非常好看了,凡是路上的景色都可以认为是景点,每一处都有许多车辆停在旁边。

乌云,草原,车队。

天苍苍,野茫茫。

要飞起来啦!

五彩山

将军泡子车辆是不能前往的,可以骑马或者骑骆驼,或者坐马车什么的,我们比较能走,就直接步行前往了。

这一个上午到十二点半多玩了乌兰布统的主要景点,这里曾经拍过许多电影和电视剧,如最初的《还珠格格》,还有《狼图腾》《芈月传》等,还是清朝抗击准格尔部落的乌兰布统之战的发生地,所以又有古战场遗址。我们因为时间紧张,只能玩半天,一般来这里的人都会玩一天时间,去一去远一点的蛤蟆坝,哪里的风景应该更好。我们一点钟吃完了午饭,然后问了周围的人都说在镇子上就可以坐到车,然而,在镇子上等了半天,眼看着一点半已经过去了,还没看过一辆车的影子。我们通过经棚汽车站要到了司机的电话,问这个车从哪里过。司机夹着模糊不清的方言说了一堆听不懂的地名,问我们在哪儿,我们说在红山军马场镇子上(就是乌兰布统的镇子上,这里曾经是北京军区的军马场,红山的蒙古语音译就是乌兰布统),司机大喊早就过了镇子,然后也说不清现在在哪。公布一下司机电话13848861677,如果要坐大巴可以提前联系好问在哪里等,因为这是过路车,避免等错地方。
挂了电话的我俩一脸懵,不过谁叫我们啥事都遇到过,又人品好到爆呢?我们和站在旁边的人聊了起来,发现这一对情侣也是要去经棚的,不过他们是回男方在经棚的家,他解释道,这是因为十一期间镇子上的私家车太多了,大巴一进来就堵得厉害,加上附近在修路,所以十一期间就绕过镇子走外围从将军袍子到桦皮沟国家森林公园的G303线去了经棚。我们四个人就比较好拼车了,但是去经棚方向的车并不多,要价都非常狠,好不容易才拦到一辆车,四个人300,我们两个付150.大巴的车票是一人40,所以也没有贵太多。乌兰布统乡和经棚镇是邻镇,居然开车需要两三个小时,这是在南方长大的我们所不能想象的。一路上可以经过西拉木伦大峡谷,景色也非常不错。为了方便明天早上去克什克腾旗的各个景点,我们住在了汽车站附近,这里的住宿很便宜。
花费:
包车玩乌兰布统300元,  拼车到经棚150元  住宿50元  三餐等200元  人均350元

5,站在大青山颠是天下最美的风景

历史浮现在你我眼前
阿斯哈图的岩石描绘着
克什克腾美名天下流传

这首歌曲,把我们带入了克什克腾这样一个“天下最美”的地方。这个地方,在小的时候曾经拿了一把尺子,在中国地图上看和家乡在一个经线上的地方,尺子末端是家乡,首端就是克什克腾。这个地方必定会产生那些美丽的缘分和故事。
汽车站的时刻表上写着有到大青山(青山林场)的车,或者到万合永等的车应该也从那里过,但是那个地方正在修建高速公路,不允许大车通过,只有小轿车和工程用车才可以进入旁边的路。在汽车站门口,我们问道了包车一天去大青山景区的价格,或许是因为在县城,或许是因为已经过了十一的热潮,或许是因为正规的出租车,价格降到了150一天,司机是个非常不错又靠谱的人,电话是13694773646,到了经棚去各个景区可以联系他。

我们先去了青山冰臼景区,当地人俗称大青山。这里的门票学生票半价40一张,正常价格80元,学生购买索道和门票联票也只要80元,而正常需要80=60=140元。山顶上观光车没有学生票,单程20,往返30,山上面挺远的,即使坐了观光车也需要爬山,我们是自己上下山,然后坐了观光车往返,十点钟到达,三点多钟返回。

层林尽染,五彩斑斓,美不胜收的山景。我们是选择自己爬山的,虽然花费的时间长了一点,但是路上可以看到许多更美的风景。

江山如画,游览车到这里会停一下给大家拍照。

虽然天不是很好有点雾,但是站在大青山颠果然是最美的风景。山上非常冷,如果坐索道上去的话可以多带一点衣服,如果要爬山,前面会很热,之后到了山顶坐观光车就会冻成狗……谨防感冒哈!

回到了经棚县城,大概是四点,我们简单了吃了面包,买了一些东西,坐公交车1路到汽车站坐5点钟最后一班经棚到林西的班车,从热水塘开发区路过,这里是一个著名的温泉私汤目的地,爬了一天的山,我们早就计划好好休息一下,定了一家最好的宾馆——蓝天温泉大酒店,在镇子的北端,因为已经是10月6号,价格已经下降了,我们提前在网上预订是340一晚上,现场预定是380,这里的环境当然是没的说,温泉也保证是真水,因为含硫酸,所以呈蓝色,特别提醒的是,因为是真水,所以没有凉水,应该至少提前一两个小时放水,让水凉下来再进去泡,可以中途去吃个饭,逛一逛热水镇子上,这里有一些卖巴林石,鸡血石的,价格也不等,小的有10元的,大的就比较贵了。温泉可不能泡太长时间哦,大概20分钟就应该休息一下,或者先洗头,让脑部适应这个温度再进入温泉,有利于血液循环,否则容易头晕等(在五龙背泡私汤的时候晕过的人捂脸而逃)
就这样度过愉快的一天啦!
花费:
大青山门票:(40+30)×2=140元  出租车一天150元  去热水的车票10×2=20元  三餐+买东西约200元
住宿340元   人均约420元

6,达里湖,有雨有雪有晴有彩虹

早晨,我们本来打算去黄岗梁和阿斯哈图石林景区,包车需要200一天。可是由于前几天下雪,石林景区暂时只开放一个,门票还收一样的价钱,所以我们觉得明天去那边可能更好,今天就坐大巴又从热水镇到了经棚县城,在汽车站门口吃了午饭,下午一点半,汽车站有直达达里湖景区的旅游班车,19元一张票,不过只能到北岸,票上的地点是“渔场”。车开了大约两个小时,三点半到达景区,这时候已经是10月7号了,许多宾馆饭店已经收摊停止营业了,我们就住在景区门口的国营的达里诺尔宾馆,和景区是一家在营业,120一晚标间。达里湖北岸的门票90一张,学生票45,第二天早上大巴七点从宾馆发出,八点半返回县城。

天还是晴的,一会儿忽然下起了雨,忽然又下起了雪。不久,彩虹出现了。

有许多人来这里拍鸟,每年的10-11月,这里是南下的候鸟成群驻扎的地方,因为经常可以看见黑天鹅,也称为“天鹅湖”。鸟儿都成群结队的停在人不能进去的岸边,被保护的好好地,只能通过景区观鸟长廊的望远镜看到,长焦距的相机也是可以拍到的,我们这种肯定是不行了,但是却好运的在北边的小湖里发现了几个小家伙。

嗨,小家伙,吓着你了吗?

饭店吃的华子鱼和鲤鱼,华子鱼是达里诺尔湖的特色菜,都是当地渔民自己打捞的,价格在16-18元不等。
花费:
达里湖门票:45×2=90 车票:回县城10元 去达里湖19  乘2 约60元  住宿120元 三餐约200元  人均235元。

7,茫茫黄岗梁,大兴安岭最高峰

第二天一早起床,下雪啦!!!地下白茫茫的一片,不过石林景区就更加去不了了。本来问到在经棚县城新世纪宾馆的院子里停着一辆去黄岗梁铁矿的大巴,40元一位,但是那个车需要一定人数才能发车,后来虽然凑齐了,但这个车主要是到黄岗梁铁矿的,为了方便当地的工作的人设置的,和真正的黄岗梁景区又有一定距离。所以最后我们还是和去大青山的司机师傅联系,150包车一天去了黄岗梁。在去黄岗梁之前,我们还看了离汽车站比较近的地质博物馆,一二楼要收费30元,学生票15元,三楼的博物馆不收费,于是我们就只去了三楼看一看,了解克旗的历史文化。

茫茫的黄岗梁,曲折的盘山公路,一路越过大兴安岭,到达真正的内蒙古高原,非季风区,内流河区域。(地理老师在旁边念叨ing)

逮到一群乌鸦,在雪地里悠闲的走着,不同于前几天,没什么人来打扰他们了。这是个水库,穿过这个林子可以到达一片露营基地,有火车头的住宿宾馆和汽车改造的厕所。

车先翻过了最高地区,到了最深处;然后又折返回了最高点。因为天空还在飘着一些小雪花,我们害怕一会儿就大雪封山了,我们先看了山背面,再返了回来。我们一路走到大兴安岭的最高峰!这里有探险者立下的最高峰的标志。

下午四点多,我们从黄岗梁回来时经过了热水小镇,因为慕名要去“嘎拉德斯汰”火车站坐火车,我们让司机在热水小镇把我们放了下来,之前我们已经购买好并取出来经棚到集宁南的硬卧火车票,然后在车上补嘎拉德斯汰到经棚的硬座票。这趟车是6042,单数日子从集宁开往通辽,双数日子从通辽开往集宁,是一班没有可怕的“新空调”三字的纯正老绿皮火车,没有空调,但是暖气非常足,夏天的时候可以开窗,最重要的是他的价格是正常K开头的火车的一半,12个小时只需要72元的中铺,非常舒服。从嘎拉德斯汰到经棚补票硬座3元,加上2元手续费。我们这样在火车上度过了一夜。

可以经过好玩的火车展线铁路,这是因为修建铁路的时候山地坡度大造成的,但是运气好的话在车头可以看到车身和车尾哦~

花费:达里湖回来汽车票40元  火车票两人154元  包车玩黄岗梁150元  吃饭买东西约130元  人均240元。

8,再见,大草原

早晨8:28分,我们到达了乌兰察布市集宁区。我们参观了老虎山和集宁战役纪念馆,这些都是不需要门票的,但是战役纪念馆需要拿身份证去游客中心登记以下拿票进入,还有一些自费项目,推荐10元一次的地道战,里面有一些逼真的感应雕像,有的很吓人,模仿日本人残忍杀害中国人的场景,如果有老人和小孩最好注意一下。旁边还有一个察哈尔民俗纪念馆,不过开放时间是9:00-11:00,下午3:00-5:00,我们没有赶上就没有去,坐公交车去中心区域吃了个饭,就回到火车站坐14:29分的火车回张家口再转北京了。

草原上的早中晚餐~

请收好口水哈~早餐吃的饱饱的,中餐晚餐吃了鹿肉,狍子肉,兔肉,鸡肉和羊肉和特色的华子鱼~有火锅,奶茶和奶羹,买了许多的特产哈哈哈

早饭长这样↓

中餐和晚餐长这样↓

经费总结

没有车的我们,通过景区包车,观光车,景点间大巴,公交,火车的方式完成了八天的草原森林之旅,几乎经历从夏天到秋天到最后大雪茫茫的冬天,《天下最美》的歌词里所描写的景点,除了石林因为下雪的缘故没有机会前往,其他都成形了。包括住宿,包车,吃饭三餐和各种购买的物品,一共花费人均为2500不到,应该比起很多旅行社抱团便宜很多了,还是应该有一些参考价值的。
再见啦大草原,再见啦克旗,再见啦无边无际的贡戈尔草原,再见啦波澜壮阔的达里湖,再见啦舒适的热水温泉,再见啦五彩的大青山颠,再见啦九曲十八弯的西拉木伦河边,再见啦茫茫白雪的黄岗梁,再见啦乌兰布统古战场,有缘下次再见,因下雪没开放的阿斯哈图石林~希望下次再遇到你~

每次想粗去玩了,就来看看别人写的游记哈哈!!

2016-10-13 12:27

引用 dudulang 发表于 2016-10-13 12:27:17 的回复:

回复dudulang:说走就走吧!自己看到的和别人描写的还是不一样的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