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摆脱人群——俩妈俩娃淮安宿迁亲子游

2016-10-12 19:28 440/8
  • 出发时间/2016-10-02
  • 人物/带小孩

都快一年没写游记了,今年暑假在广州学习了两个月,没出门,寒假倒是去了巴厘岛韩国香港海南,但是都属于有人陪吃陪玩,没啥攻略分享给大家。感觉出去习惯了,长时间憋在家实在有点闷,于是n年没有十一出门的我,从找旅伴到定地点,再到行程计划都略显的迫不及待。

出发前

其实当初定地点还很纠结,先生28号去新疆乌苏,本来想1号跟过去的,那边还有同学在,但是乌苏那里比较偏,离乌鲁木齐还有四个小时车程,带着两个孩子实在是比较辛苦,加上七天的时间确实比较赶;后来改了斯里兰卡,但是又看到机票涨价太严重,又换俄罗斯,还是时间不够,又转到内蒙,西沙群岛(9月30日有船到那里,但是要先飞到三亚再转船),杭州扬州,最后确定在了宿迁,因为2010年去北京学习的时候有个同学就是宿迁的,说那里很美什么,一直挺想去,刚好有同学在淮安,所以后来就确定了这两个地方~

人员:我、7、萌、萌妈 (仨水瓶座+一个大双子)
时间:10月2日--10月6日
费用:
飞机 广州--淮安 往返 大人2310元 孩子1260元
其他共计4160元(包含租车、酒店、景点、吃饭等等,具体的下面详细说)
平均下来每家一大一小只要5650元

DAY1 广州--淮安

交通:飞机、租车
酒店:神旺大酒店
景点:河下古镇、运河夜景
吃:金湖小龙虾

交通

飞机是早上10点50的,1号早上看了一下路况实在是吓了一大跳,从东莞广州机场居然要4个小时,庆幸没有选择1号出门,同时也在担心我们2号的行程,萌爸早上送我们去机场,早上六点大人们就起床查路况,好在没有堵塞,7点45出发,顺利的一个半小时到达机场,路上7大神还吐了,估计是早上空腹喝了牛奶加上见到小伙伴过于兴奋。俩孩子是同学,也是班里公认的俩女汉子,而且是两个类型完全不同的女汉子,一个像汉子一样沉着冷静,一个像汉子一样活泼好动,这一路我跟萌妈两个看着她俩三分钟好的抱一起,三分钟吵的哇哇哭,但是总体还算是和谐~

广州 天气很好,飞机意外的准点,到达的时间还比我们预想的要早,不过淮安有点小雨,下飞机就接到了租车公司的电话,很顺利的拿到我们的小车,车是在携程上一嗨租车租的,4天总共766元,我们买了200元的刮伤险,想着两个女的带着孩子万一有个刮刮蹭蹭的也省心,不过我俩技术还算不错,也没用上。车子出奇的新,说是1号才拿到的,显示才行驶了45公里,我们居然是第一个客人。

神旺大酒店

推荐指数:四颗

说实话当初选酒店的时候看到这个酒店真的都没打开,觉得好奇葩,后来可能是因为定的有点晚了,周恩来故居旁边好点的淮安宾馆满房,其他都是七天、锦江那些,想着有车就选了这个,这家位置离景点也相对比较近,旁边就是万达广场,事实证明是很正确的,看了评价发现这个酒店是旺旺集团下面的,里面从毛巾到房卡都有旺旺的logo,而且很多免费旺旺小食,我们房间居然还有一大盒方便面,还有水果。我出门不太迷星级,这家貌似不是四星就五星吧,看酒店会先看位置和评价,然后看是不是特色,哈哈哈~有点小亮点的都会吸引到我,所以这家还是很推荐的,就是前台人有点少,老要排队。
       酒店外面就是个公园,打开窗户很美的风景,我们到的第一天天气不好,所以看起来效果差一点,其实是很棒的,下面还能看到有轨电车。

送的旺旺小零食,方便面是宽面,第二天搞定了!水果看着很普通,但是很好吃~北方的水果还是比南方的要好一些

河下古镇

推荐指数:四颗

在酒店稍作休息,跟好久没见的同学约了晚饭,就出发去河下古镇了,天气时有时无的小雨一点也没影响心情,从酒店出来,一路直走就到达了河下古镇,停车10元不限时,很方便。
        河下古镇的介绍我就不说了,大家自己度娘吧~很特色的是里面有吴成恩的故居,有梁红玉的故居,有很多以前的房子和很多百年老店,保留的都很好,而且很多当地人都还住在那里,民风淳朴,值得一去。
       景点没人就可以玩的很开心,而且还是十一国庆假期期间,本来查了好像白天的时候还有乾隆下江南的巡回,具体几点就没问了~

文楼

推荐指数:三颗

河下古镇比较出名的就是文楼了,据说是乾隆来过的参观,不点菜餐标130每人,我们去的时候刚好下午四点,点了两个蟹黄汤包当下午茶,30一个,着实不便宜,但是味道还是可以的!
       古镇里的特色小吃还有茶馓和酱菜,茶馓就是跟北方的馓子差不多,只是小一点,新鲜炸的,很酥脆,但是都是一大包一大包卖的,价格很便宜,十块钱一兜,我们吃不了那么多就想着说买两个给俩小孩过下瘾,结果老板居然送了我们一个~
        各式各样的酱菜也很吸引,只是想着买了以后要背着那么多天实在是很麻烦,有机会真的可以买一点,有很多百年老店。
         还有一种烧饼,跟老板讲了价五块钱卖给我一点,但是巨硬,味道一般,孩子们都啃不动~

文楼里面养的小鹦鹉,还有一口老井,都很吸引孩子,我们在等包子的时候稍微转了一下,包子都是新鲜蒸的,也可以买凉的回去自己蒸,真的是汤包,都是汤~

金湖小龙虾

推荐指数:五颗

有在当地工作的同学,吃饭就好解决,去之前查了盱眙(xuyi)出产小龙虾,所以特地想着去试一下,然后同学就带我们去了深圳路大润发斜对面,我忘记了叫什么名字,好像就叫金湖小龙虾什么的,蒜泥龙虾真的超级好吃,超级入味。
       三个大人吃了六斤~~~~

运河夜景

推荐指数:五颗

这个是比较遗憾的地方,我们吃完饭到这里已经是晚上9点20了,最后一趟船是9点,船票晚上好像网上买才30,游一圈40分钟,运河两边的灯真的超级美,开到晚上十点,其实十月份是北方比较好玩的季节,晚上出来走在街上不冷不热,非常舒服,大广东完全没有这种天气~

岸上很多小雕塑,可以给小朋友互动拍照,白天估计旅行团比较多,晚上基本没人,就是带孩子出门都不带单反,所以照片有点渣,其实摄影爱好者来这里应该有很多收获,因为河上真的很美~

当家长的来露个脸,手机里一翻,这一趟出去拍了不到十张自己的照片

DAY 2 淮安 泗洪水街

俩孩子第一天中午兴奋的都不睡觉,晚上又逛到差不多十点,在路上就睡着了~
        我们到的第二天天气就转好了,拍出来的照片也清晰很多~

酒店:泗洪水街客栈
景点:淮安府署 周恩来故居 泗洪水街
吃:小龙虾 大闸蟹 涨鸡蛋

淮安府署

推荐指数:五颗

淮安府署十一也有活动,像是模拟清朝时期上朝的场景,可惜是大早,俩孩子墨迹,基本都赶不上早上的节目,到了那边也差不多十点了,停车很方便十块钱随便停。门票60,网上买的话要提前四个小时,不然不能用。
       淮安府署很大,可以逛两三个小时,里面还有很多明清十大酷刑的蜡像,看着确实很瘆人,建议带小孩的尽量在那个环节少停留,中间是大堂,左边就是这些关押犯人施刑的地方,而右边则是清净的小院。

刚进大门跟着一个小团,可以听一下讲解,后面跟着觉得太多人了,就有一搭没一搭的了~

淮安宿迁的景点都挺人性化,很多可以互动的地方,可以坐可以摸,比很多地方其实成熟很多,小孩子在里面都挺开心的,不知道为啥这边旅游这么冷门~

后花园各种小山、小桥荷花池~

花园里女鬼出没,哈哈哈哈~

聚宝盆成了荡秋千的地方~

以下图片胆小慎入,如有不适感请马上停止观看~~
       十大酷刑的照片放几张吧,我也没有全看全部拍,看了蜡像真有点吓人,萌是内心比较细腻的孩子,晚上总想起里面的场景,吓得不敢睡觉,7就是没心没肺的不仔细看,光乱跑去了~
        下面这个不是断头台,是断腰台,人躺在下面,上面的刀下来断成两截,人不会马上死,会流血过多或者痛死~实在是残忍,所以建议带孩子的最好不要跟着导游,他们讲解的很细,大人听了都害怕~

传说中的五马分尸

竹夹,这个衙门当年审过窦娥的,据说也有很多冤案~

犯人被锁在笼子下面

看完了左边,我们就溜达去了府衙的右边,相比这边没有什么讲解,游客也很少,所以清净很多,于是我们在那边玩了好一会~
       天气好,出来的照片看着心情也很好!

周恩来故居

推荐指数:三颗

淮安最出名的算是周恩来爷爷了,所以来到了也是必须要去的景点,但是人实在是多,多的挤来挤去的,很多旅行团,可能是免费,需要身份证进入~

小水井前面挤了好多人,水肯定是不能喝了,大家都在打水玩,捞出来洗手,人多的里三层外三层的~

涨鸡蛋、淮阳小炒

话说,在文楼的时候就看到了这个名菜——涨鸡蛋,当时没得吃,后来中午逛完看到饭店里有这个菜,然后点了,发现原来是韭菜煎鸡蛋,最后一天在宿迁又看到淮阳小炒,一问还是韭菜煎鸡蛋,实在是这边人怎么这么爱吃煎鸡蛋?中午在附近吃了餐饭,要啥没啥,让随便炒个肉都不会,鱼香肉丝没有辣不会,红烧肉也没有~点了三个菜才花了68~(⊙﹏⊙)b

洪泽湖泗洪水街

推荐指数:两颗

本来这一站是打算去盱眙附近的明祖陵,但是再绕去洪泽湖实在是不顺路,从淮安市区到洪泽湖大概2个小时车程,我们下午2点左右出发,刚好两个孩子在车上睡一觉。
       去洪泽湖的路上一路有卖大枣的,很大一颗也很好吃,路过记得买点!进入水街其实有点萧条,傍晚游客不多,这里算是去洪泽湖湿地公园的中转站,像是新建的一个古镇,路边有卖大闸蟹的,我们在这里吃了三餐,每餐每人两只大闸蟹,走的时候还打包了六只,一般在饭店里是15一只,相对比较小,可以自己去街边买10块钱一只,给饭店蒸,给个十块钱的加工费就可以了,吃饭味道都差不多,最好在同一家吃,我们后来在的那家就在客栈旁边,刚开业的,老板人很好,早上牛肉面一大碗很多肉15块,粥2块钱任装,粥很好喝,米的味道很浓,在这家饭店俩孩子早上看奶奶们洗鱼,中午我们又去,他俩有去帮忙摘菜,挺好的经历。

泗洪水街客栈

下午我们去到先拿了酒店的房间,其实这一程最失败的就是这个酒店了,因为酒店全部都是30号才下单,做到这个行程的时候发现园区里有两家酒店,价格也不贵,但是全部被订满,无奈只能选一个就近的,想着住在水街也好,吃饭也方便,就在携程下单了。携程上写的是220豪华套房,50平方,看着图片评价还挺好的,谁知道到了给的房间跟图片不一样,一进去还有股怪味,于是下去找老板。站在那等的时候看到隔壁有用携程订的120的普通房,那个前台跟人家说让人家给现金定160的,说是环境不一样,总之和携程上写的完全对不上,而且他们说什么就是什么,乱七八糟的,非说携程上传错了图片,总之一团糟,晚上想下去要多个枕头都没有,完全垄断式的,后来我们就凑合了一个晚上住了个160的,更经典的是她收押金的时候说我已经给了她100,当时我也没反应过来,后来记得好像没给,就这样我们这一晚只花了60~~~~~

推荐大家住这个,可以去洪泽湖湿地公园官网查找电话预定。价格大概也就是两三百~
官网:  http://www.shhzhsd.com/

3 洪泽湖湿地公园

酒店:宿迁威尼斯假日酒店
景点:洪泽湖湿地公园
吃:大闸蟹 晚上吃的汉堡

洪泽湖湿地公园是一个4A级景区,门票60,我们住在客栈的好处是早一点入园人很少,从游客中心有免费电瓶车到公园,很方便,在网上买的套票包含门票,游船,水族馆,小火车,总共95,120cm以下免费,还是很划算的,基本进去没有其他开销。顺着园区大路先去做了船,叫做湿地芦苇迷宫,发出来的小视频刚好赶上《湄公河行动》上映,朋友圈回复很热烈,哈哈哈~其实景区的一些设施还挺完善,一路坐船旁边还有一些小蜡像雕塑什么的,有点小小环球影城的感觉,还可以下船登一个小岛,据说是当年作战的地方,洪湖水浪打浪应该讲的就是这里。

下船旁边就是小火车,排队的人也不多,这里的旅游旺季应该是荷花开的季节,这个时候已经荷花变莲藕了,所以相对来说人不多,而且基本都是周边地区的游客,外省的很少。我们中间路过了很多站,都没有下车,直接坐到了水族馆,一路上好多柿子树,好多人在拿着渔网摘,好诱人。路上经过鹿园,但是远远的倒是没看到一只,也没什么人下车,不知道鹿去哪了,还有爱情园,基本都是拍照的地方。
       到了水族馆,一进门也是醉了,不是鲤鱼就是鲈鱼,完全像进了大饭店准备点餐的节奏,好在上了二楼里面还有点特别的小鱼,孩子们玩的还是挺开心的。

水族馆对面有个小公园,如果荷花季节估计会有很多人,可是我们去的时候一个人都没有,真的方圆五十米一个人都没有!!!

孔雀园在差不多进院大门口那里,也是小火车的最后一站,像是私人承包的,孔雀还是挺多的,私聊2块钱一包也不贵,还有孔雀毛买,也是几块钱一条~

总体来说洪泽湖湿地公园还是值得来的,就是如果没有订到园内住宿的话就最好晚上不要住那边了,其实从淮安或者宿迁过去都不超过两个小时车程。
       最经典的是我们查到附近有一个观鸟园,水街餐馆老板说那里不错,可以看到很多鸟,我们拐了半天去到那里,结果跟导航还有100米的地方有个牌子说里面就是观鸟台,花了40块门票进去什么都没有,都是拓展的那些架子,看门的大妈非说里面有,好在我要了两张门票,打上面电话人家说不对的,出来那个大妈才说他们是私人承包的,死都不退钱给我,后来懒得理她了,打了门票上森林公园的电话,说是看鸟要早上或者傍晚,现在应该没有什么看,索性走了~感觉这边的很多景点其实环境很好,如果在苏南或者浙江一带肯定包装的很好,但是这边就显得服务各方面都跟不上,大部分人还是很热情淳朴,就是有部分特别不转弯~

千万别去,进去只能看到满地的鸡~完全没有鸟~

宿迁威尼斯假日酒店

推荐指数:三颗

从洪泽湖大概一个半小时到达宿迁,天已经黑了,定这家酒店是因为之前看市区项王故里附近都是七天那些连锁酒店,所以想着有车走远一点也不怕,谁知道这里还真的挺偏的,周围吃饭不太方便,我们搜到去了大学城那边,离市区大概半小时的车程。酒店其实当初刚建成的时候应该挺豪华的,硬件一看是按五星级建的,现在感觉有点没落,设施都是用的好材料,淋雨水龙都是复古的,就是整个感觉服务员不够,酒店很大,我们房间离前台很远,有个很漂亮的阳台,但是阳台门打不开,估计是安保问题,可惜了~酒店早餐也还可以,300多一晚。

很大的广场,后面都是空置的,很多人来拍婚纱照~

晚上找吃饭的地方经过大学城,其实就是成教、职校那些,看到了京东电商学院,来之前就知道刘强东就是宿迁人,看来宿迁真的出名人啊!

4 宿迁

酒店:宿迁威尼斯假日酒店
景点:欢乐岛 龙王庙 项王故里
吃:青葱那年70后饭吧

欢乐岛

这是非常折腾的一天~
          酒店对面有个号称华东最大的摩天轮,早上带着俩孩子去玩一下,里面是100块通票,很多游乐项目,但是我们兴趣不大,就去坐了摩天轮,感觉有点热,20分钟一圈,周围也没啥看,就是还挺高的~据说旁边还有一个大型游乐场,像长隆那种,好像门票也才100多~

乾隆行宫 龙王庙

推荐指数:三颗

其实酒店定在郊区也是为了方便这个景点,俩孩子都属龙,想着来拜一下龙王,看着路程也就20几分钟,结果顺着骆马湖湖边一直走,到了指定地点却没有桥过去,被京杭大运河挡住,只能走路过去,看了下直线距离都还有3km,带着俩孩子大中午的只能再从新导航绕路,都走到别人村里去了,好不容易找到,这里应该是刚刚开始收门票,也是60单龙王庙,旁边还有几个小景点,我们就没有去,龙王庙以前是乾隆经常下江南住的地方,还有他当时治理洪水的蜡像,一进门就感觉很像到了北京,保留的还是挺好的,人也不多~

不要忘记这是十一~~~完全没人!

项王故里

推荐指数:五颗

非常非常推荐的景点,门票80,网上60,孩子免票。我们三点多才去到,里面很多旅行团已经没有了,人很少,还能赶上两场表演,这里是项羽的故居,很多项羽以前的故事,很多楚国的文化介绍,很多历史小故事,还有很多互动体验的地方,带孩子去特别好,里面有秋千,可以骑马,有人力小推车,真的非常非常适合带孩子来~总之是宿迁必去的景点,我们一直玩到6点,也没人赶我们走,后来担心被锁在里面跑去入口的地方出去,发现出不去就有点慌了,后来遇到个保安,才看到是从另外一条购物街出去,那个地方是像国外很多景点那样的旋转门,单行的,估计可能24小时都可以出,但是六点多以后很多房间里面的会锁门,天也黑了没啥好看的了~我们真的是玩到最后一秒才走,而且还是包场~

每天都有很多场次的演出,每个地点都不一样,看介绍一大早那个应该也很精彩~

古代人蹴鞠的姿势也是很销魂的~

园区的小推车,塞一块钱硬币进去就可以推着到处走,孩子们玩的不亦乐乎,苦了两个妈,就转了一小圈就下来了,这种事还是要等爸爸来比较好~

项府里的表演,俩孩子看完自己还上去来了一段~

项府门外的秋千,很多孩子在玩,还有跳马的~

在二楼看出去很有穿越感,虽然不是秦朝,但是还有点寻秦记的感觉~

楚国的嫁娶文化,专门有一层讲解这个~

大门口的城

园区的左手边其实才是真正的项王故里,我们也是玩了半天了才转到这里~

超级大的弓箭,项羽的故事很多人都知道,确实是非常英勇的~

据说是项王亲手种的树,有两千多年呢~

项羽练功的地方,地上有很多不同大小的石头,可以随便体验,相当于古代的哑铃~7大神还是很有力的!

下面这棵树是很神奇的,一棵槐树一棵桐树长在一起,传说是项羽的家人把他出生时的胞衣埋在里面,后来树就长的特别茂盛,而且死了一棵又有新芽长出来~

项里桐后面还生活着一窝小猫,猫妈妈出来捕小鸟,正好我们在旁边,顺便观察了一下,可惜没成功捕到~

项王故里里面很多人造的部分都可以体验,也好在是估计来的人不多,不然也不可能保养的这么好~

著名的鸿门宴~看完全部的故事,真的一下变迷妹了~

下面这里应该是他们切磋武艺的地方,看着很壮观,而且一个人都没有~所以我们玩了好久~

带着俩精力旺盛的孩子,实在是很辛苦,但是在这里还是挺省心的,很多吸引他们的地方~

下面这幅看到亮点没?哈哈~大晚上的还是挺吓人的~

我们俩都感觉这一天特别累,可能是去的地方比较多,回到酒店门卡刷不开,打电话叫人来开门,俩孩子都睡了,累的我直接坐地上了都~

5 总结--回家

淮安:其实整段旅程下来感觉淮安还可以放更多时间,细细挖来玩的地方还是不少的,一般景点8点半开门,最好早去,晚点中午人会慢慢多起来,但是也相比热门的地方会少一点~河下古镇、夜游运河、淮安府署、周恩来故居,还有没去的周恩来博物馆、明祖陵应该都是值得去逛的,还有淮安其实还有一些公园,老子山可以泡温泉,玩的地方还是挺多的,其实有机会去南京上海一带,开车过去也不远,离青岛也很近~
         洪泽湖:带孩子去还是可以的,走走逛逛,很多植物,玩就没啥,荷花的季节应该很美,而且据说可以看到很多珍惜的鸟类~可以当天去当天回~
        宿迁:项王故里一定要去,建议住市区吧,吃东西比较方便,其实原来没去的时候最期待宿迁,实际去了以后觉得也还好,反而感觉没有淮安那么方便,毕竟是小城市,人比较安逸,应该外来人口也不多~

总的来说这趟十一出行还是很成功的,从广州机场回来也很顺利,避开了人群,怎么玩都觉得自在,之前一直觉得放假就跑去国外躲人群,现在觉得其实国内很多小地方还是值得发掘的,期待下一站~

楼主游记写的真好,膜拜

2016-10-14 12:25

刚去那边玩了一圈回来 又想回去转转了

2016-10-17 10:57

引用 nataliepadme 发表于 2016-10-17 10:57:16 的回复:

回复nataliepadme:确实人少舒服很多

2016-10-17 22:28

引用 繁花醉 发表于 2016-10-14 12:25:44 的回复:

楼主游记写的真好,膜拜

回复繁花醉:可是不爱拍照😂

2016-10-17 22:29

两个萌娃好可爱,景色拍的也美,不过带孩子的话要推荐一下木鸟短租,价格合理,住着很有家的感觉,我想宝贝们应该会更喜欢。

2016-10-26 15:07

引用 牛牛的妞妞 发表于 2016-10-26 15:07:03 的回复:

回复牛牛的妞妞:淮安万达附近有很多公寓式酒店,我们只在淮安住一天,所以也没选,洪泽湖和宿迁都没有,大城市这方面才比较发达~

2016-10-26 15:37

引用 yy 发表于 2016-10-26 15:37:30 的回复:

回复yy:这个平台针对的旅游城市和旅游景点比较多,好像大部分城市都有,我许多朋友也在用哦,下次你可以试试搜索一下

2016-10-26 16:07

引用 牛牛的妞妞 发表于 2016-10-26 16:07:16 的回复:

回复牛牛的妞妞:真的这么好,我决定过两天去南京试试木鸟短租,之前听朋友们推荐好多次了,没想到在这也能看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