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国庆黄山-宏村游

宁子寒 (南京) LV.7
2016-10-12 19:38 559/4

黄山-宏村行

这次黄山行,是和朋友几个计划已久的旅程,本来国庆期间人多车多,算不上出行的最佳时间,奈何大家工作繁忙,不在一地,想要凑个一起的日子何其之难,所以稍稍商议后,还是选择了国庆出行,大家也都是更在乎旅程本身而不是能否看到最好的风景。
        国庆中段黄山及周边天气一般,虽然没有大雨,估计也是云雾缭绕,更兼必然人山人海,所以对于景色我没有太大的期待。现在已经是下午两点四十,各路小伙伴已经陆续出发或在路上,我也坐在南京南站的候车厅,行李沉重,我的肩膀有些疲惫,但对于国庆期间还能在候车厅有一席之地(甚至还有座位放包),我已经是心怀感激,去往黄山的高铁车次有些偏晚,时已仲秋,到达的时候想来已经是暮色沉沉,但既然有同行之人,便也不惧陌生和劳累了。
        在合肥南站,铜陵北站和黄山北站陆续“会师”后,一行六人总算在夜色中按计划踏上了前往黄山脚下的汤口镇,这短短的高速路程,其实已经是我第五次路过了,和印象中一样有很多长短不一的隧道,时间已经指向了八点半,但所幸道路通畅,并没有像听说中那样出现堵车的情况,到达之后也很快找到了来接应的旅舍的车,司机是老板的两个儿子,哥哥似乎更加胆大,车技娴熟,一路上在各种山间弯道玩转飘移,这感觉,真不亚于坐上了过山车,加上夜色深处,更觉刺激。旅舍是这户人家私人开的,开饭前,老板详细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地推荐了未来两天的行程,享受了一餐也许是因为迟到而更显可口的饭菜后,各自回房休息,期待明天天气会比想象中要好。
        早上从汤口镇出发,和天柱山一样,是乘坐景区安排的大巴集中前往游客中心,我们选择的路线是从后山(云谷寺)上山,盘山公路之险较之于天柱山,有过之而无不及,但大雾弥漫,只是偶尔能瞥见车行绝壁之上,还不算特别刺激。到达入口处时候,人比想象的要少很多,不但闸机外没有排队,甚至自动售票机前空无一人,让我们几乎误会它不能提供服务。现在回想起来,一开始没有选择坐索道上山可能是个失误,晨间的雾气一直不散,甚至雨雾迷蒙,我们一行也只能是埋头走路,无心也无法欣赏景色,一直到了行程近半的时候,才在一个平台处恍然回首,看到从雾气中透露出身影的远处的一座山峰,尽管我想这在黄山之中是再平常不过的景致,但对于我们,对于所有一样初上黄山的人来说,恐怕都一样是无比惊艳的感觉,这是属于我们的黄山初映像。但倏忽之间,雾气又笼罩了上来,直到下午抵达西海饭店,都没有再看到更好的景观,也许真的是山路难行,曲折陡峭,也许是天气一直没有好转,让大家难免心底担心这山间晴雨不定的变幻,总之,到达下榻之处之后,所有人都多少如释重负,放下行李,享受着尽管只有宿舍一样的条件,却亦如宿舍一般温馨的客栈。
        再次出发是一个小时之后了,短暂但有效的睡眠,卸下了爬山途中无用的负重,渐渐放晴的天空,给了所有人以憧憬。狮子峰就在近处,但已疲倦的双腿登上顶峰的大石头之后,仍逗留不去的雾气让大家都再次失望,就在匆匆拍了几张合影准备离开的时候,天公却吹散了上层的雾气,撩开了远处山峰的面纱,让它们耸立在云海之上,刹那间整个山头都欢呼了起来,眼前的景色,是很难用语言去描述的美,我能想到的,就是“上帝的盆景”来形容黄山真是再确切不过,一圈佛光投照在翻滚的云海之上,近处的松,远处的峰,和湛蓝的天空,让人仿佛置身于仙境,我只恨既不能用文字,也难以用照片去完整地记叙和重现那一刻的美。尽管依依不舍这里的惊艳,但考虑到去丹霞峰的路,和日落的时间,我们还是从速转移,一路上不忘向仍往这里来的行人推荐,让他们赶紧向前,不要错过这难得的机会,及到了丹霞峰的时候,人群已经挤满了几处山头,加上我的鞋有点滑,我选择了就在阶梯之上看落日,好在这里也并没有什么阻碍,能够静静地和大家一起,等待斜阳渐渐西沉,太阳的光辉随着一点点没入云海之中而柔和起来,也到了拍摄照片最佳的时机,可惜的是拍摄太阳需要相当的技巧,我穷尽所能,也只拍出了一两张较为满意的照片,当最后一丝金光,在西天闪烁着消失的时候,人群的沸腾也达到了顶点。
        日出的景色,考虑到前一天的疲惫和当天的行程,我选择了放弃,在客栈休息,但天色渐亮,我也睡不着,于是走到西海饭店的平台上,看早间的霞光映照在山头的侧面,而远处仍旧是平静的云海,早晨的风有点清冷,行人三三两两从身边走过,有些还穿着从饭店租借来的大衣,但这大好的晴天已经预示了今天会是非常热闹的一天。可能是角度的问题,回来的小伙伴们都有些遗憾没有看到最好的日出风景,在客栈稍事整理和补充,新一天的行程开始了,西海大峡谷是近些来新开发出的景点,一路几乎都是陡峭的下行坡道,到了分岔处的时候,本来我们都想尝试更刺激的左侧通道,奈何人多道窄,很快就堵在了中间,只好及时回转,重新走右侧,但右侧的坡道一点也不比想象中平缓,可以相见另外一边是怎样的难行了,绕过一环二环,在西海大峡谷的谷底,也是上行的轨道之前,就不得不拥堵在长长的人群之后,大约花了一个多小时,才搭乘上了这特别的列车,前行到了“天海”,时间因为排队耽误了不少,我们在平台上补给,同时商议了,放弃天都峰,选择去难度小的光明顶,前往光明顶的路,同样是熙熙攘攘的人群,但所幸没有停滞,坡道并不算陡,也没有惊险的石壁挂道要走,光明顶之上相当宽阔,甚至还有直升机的停机坪,山上有安徽最高的气象台,有几个向不同方向突出的岩石,无怪乎这里同时是最佳日出观看点和最佳日落观看点之一,如果说有美中不足,就是附近的雾气稍显弥漫,作为三大高峰之一,有点不够一览众山小的感觉。再次从光明顶出发之后,就遇到了一天最严重的拥堵,向前望去,向远方望去,都是被拥挤在栈道上的密集的人群,直到快要接近玉屏楼才缓解,但此时已经是五点左右,我们匆匆赶往最后一处重要的景点,也是前山最知名的地方之一——迎客松,应该要说明一点,因为独特的地形和气候,黄山上的松树确实是不同寻常,有很多造型各异的奇松,也有很多像迎客松造型一样的松树,但见到迎客松本尊的时候,仍然觉得它确实是别具一格,占尽地利,尽管松龄渐高,需要一些人工的支撑,仍然不减它的风采和美丽。从玉屏楼附近,我和另外三个小伙伴选择了搭乘索道下山,看起来惊险的索道其实比想象中更加平稳,天色渐暗也让恐高的人不用那么害怕,再次搭乘大巴回到汤口镇,在实惠而又美味的晚餐中结束了黄山的行程。
        当天晚上前往宏村并下塌村外,宏村的景色,其实最佳的就是月沼周边的一圈,在水的映照下,显得格外宁静古朴,其余的地方,其实和其他老街,确实没有太多本质的不同,无非是徽式建筑的风格,炒茶叶的香气和一些当地的工艺品,但这些都因为太拥挤的行人,让我们减了大半兴致,村外有一条河,河水虽然尚清,但仍然摆脱不了现代生活所带来的污染,我想这可能是所有的古镇,古村落,尤其是人气高的地方,所摆脱不了的,它们一边在维护古老传统的困境中挣扎,一边也不得不融入新的时代,古老的木门上贴着互联网公司的商标时,总让人不免有些遗憾有些失落,我们终究是要告别过去那个时代,那个时代有很多的美好,也有很多的不便,想同时拥有这些,几乎是不可能的了,村口的大树,院墙的流水,悄无声息见证了这里的变迁,但不知道它们是更喜欢曾经的安宁,还是如今的扰攘。
        在黄山北站外打了一两个小时的扑克,小伙伴们又相继踏上了归途,坐上离开的动车,耳边少了他们的嬉闹,这一刻的孤独与安静和前几天的相约与相伴比起来确实让人难熬,幸而我的归途最短,十点半不到就能够回家。回首这三天的行程,我们在黄山上的运气,已经是意外的惊喜,尽管有第一天的云雾,第二天的拥堵,老天爷还是把最美的景色,慷慨地分享了大半给我们,此行无憾,但我可能更高兴的是这一群人,这些已经相识十多年的高中同学,在一起行走,一起攀登,一起兴奋也一起疲惫的快乐,最美黄山景,最爱家乡人。
        黄山,作为安徽旅游,乃至中国旅游的名片,确实有着不一样的地方,这些年,中国旅游发展很快,各地开发的景点也雨后春笋,但是景色一般的评价,管理失当的抱怨,宰客骗客的案例在各地都是层出不穷,唯有黄山,在我所知的景点之中,不但没有听到过这样的声音,反而多数人都表示以后还会再去,也包括我们,还有那么多未到的地方等待涉足。黄山自身固然是美景天成,但是作为成熟景点的管理也确实让人称道,山上消费明码标价,山下食宿价格公道,垃圾清扫及时,游客输送能力强大,在黄山感受的到的是井然有序,和游客之间的友好互助,硬实力和软实力的结合,我想是大家心心所念的原因。
        最后还是结合自己的行程和感受来记录一些经验,以供以后爬山参考,首先是需要一些基本的装备,登山杖固然山下有售,但还是自己携带的可以调节长短的更实用,一双好的登山鞋,能够让你在险处更敢于和易于攀登,也是必不可少的。天气不那么热的日子,早晚山间清凉,多少还是要穿些厚衣,当然,如果嫌重租借大衣也是不错的选择,但如果体力一般,上山一定要少带行李,无用的负重尽一切可能避免,这会让你的山上之路轻松很多,至于干粮与饮水,这次要感谢王锐和张亚元,为我们背负很多,如果是自己出行,恐怕更多只能在山上购买了,旅游攻略也是非常重要的,感谢江龙康和周琦夫妇为此次登山之行所做的妥善安排,和各种住宿,搭车的付出,正是有着这些靠谱的朋友,才让我这次能够在舒心,甚至有些躲懒的心态下,拥有一次完美的黄山之行,第一次黄山行,必然会是记忆最深刻也最美好的,有你们同行,是我最大的幸运。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10-13 16:26

引用 sasababy_cool 发表于 2016-10-13 16:26:23 的回复:

回复sasababy_cool:带相机好累😭

2016-10-13 16:27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10-17 10:57

引用 kevincyrus 发表于 2016-10-17 10:57:1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