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遇而安——拉萨到大理最美的风景在路上

• 出发时间/2016-09-21

离天最近的地方感受虔诚

从郑州拉萨几经辗转,头天又经历了太多的事情,身心俱疲,晚上十二点才睡下,早上6点多就醒了。身体一直不舒服,害怕感冒,又害怕高反,都说刚到西藏不能剧烈运动,但是老是窝着也会憋出病的,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石头剪刀布之后还是决定出来慢跑一趟,出出汗说不定感冒就好了。绕着北京路跑了2公里,感觉高原跑步比在家里累多了,跑的差不多了,就带好证件去布达拉宫那里排队预约门票了。早上7点多到,一直排队排到快十点,才拿到票。票已到手,我们今天剩下的时间可以在拉萨好好逛一下了。第一个目标地点大昭寺。走到大昭寺门口人潮涌到,虔诚的信徒在那里面朝大昭寺行长跪之礼。我们看到周围一群的相机不停的闪,八廓街转经的游人,导游集合的喊声,跟庄严大殿形成了明显反差。
        大昭寺两个入口,一个是信徒的入口,不收门票,一个是游客入口,票价85元,我们在门口听导游讲文成公主、尺尊公主、武则天三个女人的故事,庄严的寺庙埋藏这么多历史尘埃。历史背景了解的差不多了,就开始了伴着酥油味的游览,好多人拎着一壶酥油,到一个佛像前就往里面加点酥油,在这里的功德香投钱,不分多少,只看心意。两层的建筑,转着转着就转到了楼上,楼上不再限制拍照,栏杆旁边、柱子周围,只要能拍照的地方都有人,我想拍一个寺庙的全景,一对情侣在那各种拍啊,我都不忍直视,关键人家还不走,催又没法催,我想想算了,不能因为两个人坏了一天的心情。
       从大昭寺出来,八廓街边上有一家甜茶馆,那里的甜茶一杯8毛,还有人直接拿壶买的,不得不说,这里的甜茶味道真的不错。从甜茶馆出来我们坐公交车到了西藏博物馆,听各种攻略的说法,来西藏,先进博物馆了解历史,我们在博物馆转了两圈,蹭了半个导游,也只听到农奴解放以后的历史,其他的都需要自己悟,在大厅里最后逛得两眼发昏,只想找个地方好好睡一觉。
      博物馆对面就是罗布林卡,就是达赖喇嘛的行宫,本来打算进去休息一下,但是门口的通知让人好受伤,当地市民5元,我们进去60元,一点进去的欲望都没有了。时间还赶得上我们去色拉寺观看辩经,打了个车,穿过了整个城区才到地方,进去之后辩经还在继续,但是我们什么都听不懂,也看不见表情,围着整个寺庙转了一圈,人文景观没有太多惊喜。倒是对后面的山挺感兴趣。不认识路,路边的藏族小孩随便给我们指了条路,我们克服艰难险阻终于登上去了,才发现旁边好宽阔一条路,山穷水复已无路,我们还在悲伤更深处。站在山头眺望拉萨全景,一个个方格子复制了内地的城市特色,只有这座寺庙还保留着原来的气息。

排队预约的票终于可以用了,提前一个小时我们来到布达拉宫,9点半的布达拉宫广场,转经的人已经聚集不少了。我们来到无字碑检票口,那里排起了长队,藏族的检票员按票上的游览时间放行,我们的票是10:30的,只能再等一个小时了。在这里有好多女游客因为穿裙子或者衣着暴露而被拒之门外。还好老婆不喜欢穿裙子,因为怕冷,全身裹成个球,我们进去还算顺利。导游说,这里无论平民百姓还是达官显贵都必须一步一步走上来,也算作修行的一种形式。那雪白的墙壁据说是用牛奶刷出来的,不知道真假。布达拉宫的红色女儿墙里有很多赭红色的东西,导游说这是白玛草。白玛草经过特殊工序加工,砌进墙体,减轻分量,这对13层的布达拉宫屹立不倒有重要作用。进入宫殿内部,相机就要收起来了,这里不允许拍照,并且考虑到承重因素,我们的参观时间也被严格限制。这里的格局非常紧凑,跟大昭寺一样,每一个厅堂都供奉诸多佛像,我差点被一个藏族导游发展成信徒,他的讲解很专业、虔诚,红尘中愚钝如我都被吸引,但是毕竟不是佛教徒,所有参观也都是走马观花的路过,宫殿走完,感觉这里不像是喇嘛的住所更像是一个寺庙,可能我对比的是故宫。
       从布达拉宫出来,去对面的药王山看布达拉宫全景,一直想找个地方把我五十块钱的角度对上,但是人太多,电线太多,位置就那几个,只能匆匆离开。
       在客栈休息了一下,晚上8点左右我们赶到文成公主实景演出地,临行前,客栈老板告诉我们,今天晚上你们会经历风雨雪的洗礼,我们也没在意。刚一进场,就被气势恢宏的场景震撼了,宏大的场面,着实震撼人心。可能自己理解能力不行,看了一会舞台表演就只能靠旁边的字幕来想象历史了,舞台上配合着剧情,慢慢下起了雪,再加上天气本来就不好,暴雨如注,狂风大作,坐在前排的我们,饱受风雨伤害。这里的表演跟开封东京梦华的演出一样,都是一个片段一个片段,吸引我们的是舞台上嘶鸣的战马,雨雪雾的气氛,看完整场演出,能够回忆起来的场景不是很多。

昨天一不小心微信运动排行又刷了第一,早上自然醒的时候吃饭的时间都没了。10:30带我们去羊卓雍错的向导准时到民族饭店的门口,我们接上另外同去的三个人,向着圣湖出发了。这里走的一条路应该是羊湖的另一边,因为尽是一些村庄小路,难怪向导一直说只有他的越野车能够开过去。看着具有浓厚藏族风情的村庄,一家家一户户墙上都堆满了牛粪,田间地头垛满了青稞杆,错落有致也不失为一道亮丽的风景。
       向导指着山顶的云说,等我们登上了云端就能看到羊湖了,看着那么高的山、盘桓纵横的路,我们才知道他说的越野车能走的路是指这里。山下的路越来越小,山上的云越来越近,当绿色消失了,代之一片浅黄的时候,我们看到了宝石般蓝色的湖,在群山环抱中,离天那么近,我们真有一种朝圣般的神圣感。放眼望去除了牦牛再无人烟。我们驱车来到羊湖边上,岸边堆满了玛尼堆,沉静的湖水,汇聚了无数虔诚的信徒。我们在湖边看湖水拍打岸边,看满山坡悠闲的牛羊,感觉2个多小时的车程超值。

在拉萨城市里待得时间长了,开始感到厌倦,按照计划,一大早收拾好行李开始了滇藏线之旅。开车的洋哥有着丰富的西藏生活经验,藏区的各个地方他几乎走了一遍,这次出去他作为我们的司机,我们觉得捡了很大一块宝。一出拉萨市,路况真是难以形容的差,路上还有一长溜的军车缓慢前行,我们保持着30码的速度缓慢前行,看着路边白雪皑皑的山顶,三五成群的牦牛,才真正理解,风景真的都在路上。到达5013米的米拉山口的时候,我们兴奋的跑出车外摆各种pose,拍照拍完了才感觉呼吸不畅,体力透支,好像跑了个5公里一样。下了米拉山,面对的仍然是施工工地,还有各种车辆抢道的现场直播,晃晃悠悠的跟着军车部队,我们的一包牛肉干都吃完了,也没有看到林芝的影子。过了几个路口,道路宽阔起来,车速也提起来了,一路飞驰,当我们看到山脚下飘着云,林木茂盛的时候,八一镇距离我们只有60公里了。这里的山跟拉萨的山完全不一样,植被覆盖率太高了,并且气候湿润,海拔只有两千多米,真配得上西藏江南的称号,晚上到达高哥的驿站,就着一桌子东北菜狼吞虎咽,在拉萨那几天严重水土不服,藏餐吃不惯,面食还不熟,一天到晚都觉得饿,还吃不下去东西,在这里难得吃顿饱的。
        第二天从高哥的驿站出来,在鲁朗林海里穿行,感觉这里不是西藏,树木茂密,云雾缭绕,没有任何高原反应,青草绿地,青山绿水,恍如仙境。4720米的色季拉山口恢复了西藏的荒漠特色,经幡挂满山头,泥土裸露出地面,一过山头,海拔一下降,又回到了林芝,松柏苍苍,流水淙淙,雾气氤氲。但是好景不长,没过多久,美梦结束,在去波密县的路上又回到了昨天的艰辛坎坷,坑坑洼洼,积水不散,时不时遇到修路的还要走便道,在松软的沙土地上,我们无可避免的陷车了,路上其他车辆上的人,不顾湿滑的路面、车轮飞起的泥浆,在经历了无数次尝试之后,终于让我们的车重新上路了。到达波密县城已经下午3:30半了,匆匆吃过饭,又开始赶路了,据去往拉萨方向的人透露,前面还有40公里状况百出的路,但是除去那40公里,我们还有将近200公里的路,本想着在天黑之前看一下然乌湖,可是路上的情况出乎意料,40公里的泥泞路还没走完天就完全黑了,路过然乌湖的时候一片漆黑,汽车在黑夜的路面上飞驰,四下一片沉寂,招洋眼皮都开始打架了,我真想跟他说,停下来吧,我们就近找个地方住下休息,但是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确实没有地方休息。当我们最终到达八宿县的时候已经是第二天了,凌晨一点左右我们拖着行李住进了宾馆,和衣而眠!

早上睡醒都八点了,昨天赶夜路实在太困了,起床走了两条巷子吃了点早饭,屁股还没坐稳,又开始了一天的跋山涉水。今天的路况还算可以,但是限速的岗哨太多了,一上午就开了80公里。光秃秃的山上,寸草不生,好不容易到了有人烟的地方,那里却是让人触目惊心的72道拐,山路崎岖,山崖陡峭,江水奔涌。刚到这里我们连往车外看的勇气都没有,行驶了十几公里,慢慢也都习惯了,Z字形的路,接连不断的发卡弯,近乎垂直的陡崖,在这里开车的人值得佩服,在这里骑行的人值得敬仰。沿着山路往上走,山顶的云雾离我们越来越近,等我们置身云雾的时候,“天路72拐”赫然眼前。拐了一个弯,白雪皑皑,4658米的业拉山,是我们行程的又一个纪念。

从芒康那个脏乱差的旅店出来,只想尽快离开那个地方,那里的住宿环境真的让你过目不忘,没有热水,没有网,床单感觉几年都没有洗过,卫生间的状况惊心动魄,除了灯,所有的电器都是摆设,这可能是出来之后能感受到的态度、环境最差的客房。
       逃离了那个地方,我们在山里看到路面平整,天蓝云静,内心也平静多了。到达红拉山顶,海拔4448米的山除了冷,给人最大的感觉就是平,这里没有多么壮阔的风景,从上到下都是很顺畅的感觉,坡不陡,沿着山往下走,阳光和睦,穿了一路的羽绒服,终于在快要走出西藏的时候脱了,看着沿途滚滚澜沧江水,深黄色的江水在群山的缝隙中流淌,星星点点的村庄,是这个大山深处的生机。路上看到好几辆外省牌照的车,后车窗上写的各种豪言壮语,想想一路走来的艰辛,我们在拉萨出发的时候是一辆光彩熠熠的大白,还没走出西藏就变得灰头土脸,如果交警看见我们了,肯定会以遮挡号牌论处。
       再往前走,堪比72道拐的Z字型山路看得我们瞠目结舌,山下面住的人出一趟远门真的要历尽艰辛。车辆到达盐井,我们吃到了这么多天来的第一顿饱饭,盐井这边的佳加面,只要你能吃的下,就一直给你加,加面的时候服务员会唱着纳西族的歌,给你各种加油鼓励,如果你吃的超过147碗,不单你可以终身免费吃面,还有漂亮的纳西族姑娘以身相许,并且陪嫁60头牦牛,然而在这样的重金诱惑下,我们的吃货大队也全军覆没了,甚至都没有人吃到25碗。这一顿,让我们这些饥寒交迫中的人体会到雪中送炭的温暖,虽然没有姑娘,没有牦牛,但是能吃一顿货真价实饱饭我们已经心满意足了,最重要的时候每个人只花了25块钱。
        盐井村里有一个教堂,这是整个藏区唯一一个天主教堂,在藏传佛教遍地开花的西藏地区,教堂真的太稀有了,围着教堂走一圈,才发现这里的教堂也充满了浓郁的藏族特色,雕花的房檐,五彩斑斓的装饰,倒也真正符合民族特色。往前又行了一段,司机提醒我们马上就要到达西藏云南的交界处了,心里瞬间腾起一种莫名的感动,感觉我终于要走出高原回到平原故里了。

彩云之南,想家的地方

走过云南省的界碑,感觉离家不远了,一路上的风景也觉得跟家里很相似。我们来到梅里雪山的重要观景台-----飞来寺,透过相机镜头可以看到梅里雪山主峰上覆盖的厚厚冰川,但是今天云雾缭绕,无法看到主峰的全貌,特意选了一个带有观景台的酒店,希望能够在离开之前一睹梅里雪山风采。不得不夸一下,这个酒店的房间比芒康的好太多了,可以说是进入西藏以来住的最好的房间。跑进跑出好几趟去看雪山,但云一直没有散,直到我们第二天离开,云依然在,甚至更浓了。
       一大早我们从飞来寺出发,又开始转山了,公路沿着山体蜿蜒,我们在山路上不停的上坡下坡,从海拔四千多米到三千多米,然后不停的重复,经过白马雪山,感觉山对我们已经没有太大吸引力了,在飞来寺没有看到梅里雪山日照金山的盛景,在这可以放眼望到山顶的地方,随着车辆的颠簸我渐渐进入了梦乡……

醒来的时候发现我们已经到了传说中的香格里拉,可是眼前的纳帕海没有想象中的壮丽,甚至有些秀气了。车子继续行驶,我们到了香格里拉的独克宗古城,可能不是旺季,这里的人不是很多,商家林立,但是游客稀少,好多商铺还是闭着门的。这是一个环形的古镇,围着龟山公园像四周辐射,但是我们重点没有在周围的建筑上,我们走街串巷就为了找家店把中午饭解决了,街边尝了一点小吃,感觉我们又回到了拉萨,万般无奈之下,我们找了家肯德基买了个全家桶,吃完这顿肯德基之后,我们最起码一年之内不会再有进去的欲望。
       进入龟山大佛寺,那个全世界最大的转经筒吸引了无数人,我们走到转经筒边上,三个人想把它转起来,但是让周围的人笑了半天转经筒纹丝不动,最后看热闹的人也上来帮忙,我们才完成了神圣的三圈祈祷。从公园出来已经是三点半了,在长江第一湾的石碑前停下了,我们找了好久,因为相隔太远,没有看到什么河湾。但是一路走来,两辆车上的人鲜有交流,到了丽江,我们的行程结束,有的人可能还没来得及认识,就要分开了。大家在长江第一湾这个只闻其名不见其荣的地方合影留念,作为我们二千多公里路上的唯一大合照。

在夜色朦胧中我们赶到了心驰神往的丽江,一进入丽江,我们觉得终于回到了文明社会,道路宽阔,人流众多,有红绿灯并且开始堵车了,各种商场,各种叫卖声,好熟悉,离开洛阳还不到两周,只觉得恍如隔世,在丽江的城市里跟一路陪伴的人惜别。在灯红酒绿的城市逛了半天,才知道丽江古城分为大研、束河白沙三座,只有大研古城在丽江城市里,其他两个都在郊区。在天色完全黑下来的时候我们进到了大研古城,进去的第一感觉就是人多,真是人山人海,在那稍不留神就看不见前面的人了,这里各个区域分布的很明晰,餐厅是一个区,小饰品、服装在一起,酒吧一条街,我们在一个餐馆的最高层俯瞰整个大研古城,感觉层层屋檐遮蔽下,流动的人群,飘荡的手鼓声远没有这个城市所显示的那么古老,这里最多的还是年轻人,这里消费的是欲望。进到酒吧里,除了设施相对简陋一点,其他的跟各个城市的酒吧没有什么区别,并且这里的人目的更纯粹,就是为了艳遇,逃出嘈杂的酒吧,我们回到了束河古镇,这里对比喧闹的大研古城,是难得的静谧,走在这里自然而然的平静了,虽然街道布局差不多,包括房屋建筑都一样,但是整个环境真的很安静,这里很适合休息。

早上吃完饭逛了一上午束河古城,中午的时候考虑也把剩下的白沙古城逛了。束河故城距离白沙古城5公里,等了半个小时的公交,还坐过站了。下车之后我们沿着村里的小道去白沙古镇,这里居住的大部分都是纳西族的人,而且家家户户都养狗,走了一路这些温顺的小狗都没什么反映,快出去了,不知道什么情况,突然三四条狗冲过来围着我们乱吠,我们故作镇定的连喊带吆喝的走出村道。到了古镇的主干道觉得这里好冷清,街道上就没几个人,并且大部分都是摆摊做生意的。这里只有两条街是是充满商业气息的仿古纪念品店,其他的还是村民自己的家,这里跟束河古镇的房子、商品大同小异,逛了半个小时我们就坐车返回束河古镇了,一进k2青旅的门,突然发现晚上有篝火晚会,我们吃完了饭,在那等啊等啊,本来前台说到时间了会有人把我们带过去,但是都过去十分钟了,还没有见到传说中的人,再问前台,说人比较少,需要自己过去。我们只好又开启了导航模式,在各种沟沟巷巷几经辗转终于到了四方听音广场。篝火晚会开始的时候,广场聚集了很大一圈人,有几个穿着民族服装的专业舞者在那领舞,其他人围成一个圈跟着跳,我们加入队伍也跟着乱跳,不是步点不对,就是手势不对,各种乱,一直跳到结束,跳得满头大汗,也没有跳对几个舞步,回去的时候还意犹未尽……

大理古城跟丽江古城很不一样,没有完全商业化,里面除了几条街跟丽江古城有点像以外,剩下的都是居民区,普通人就生活在那里,有医院、超市、学校,商业街上除了仿古建筑外还有各大城市都有的专卖店、便利店等,从丽江出来,感觉这里更适合人居,没有那么多缥缈的感觉,在丽江觉得哪哪都是艺术家,穿着打扮离我们正常的生活很远,这里就很亲切,感觉又回到了家里。
       大理古城的几条街商业街完完全全逛完了,新鲜劲也没有了,各地景区都有的纪念品、服装,这就是丽江古城的缩小版,心情平静之后最想的还是找个地方好好睡一觉。晚上回到住的地方,穿着拖鞋跑到洱海边上,四周泛着点点灯光,还能听到隔壁码头上人们说话的声音,虽然说得是方言,但是这一刻的感觉很平静,平静的如洱海一样,空旷怡然。

请问楼主怎么克服写游记拖延症?

2016-10-13 16:26

当日记来写

2016-10-13 20:32

后天就要出发了 迫切想问楼主大理到拉萨的路况!如果大理直接到拉萨大约需要多少小时!

2016-10-14 23:12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10-14 23:12:40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我们从拉萨到丽江用了5天,平均一天开10个小时,如果你的车是猛禽或者坦途一类的,会比我们快点,藏区的路不光烂,还堵,并且限行,第一次去的话最好找个熟悉路况的人一块

2016-10-15 00:25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6-10-17 10:57

引用 扣儿 发表于 2016-10-17 10:57:17 的回复:

回复扣儿:提前规划好,总能出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