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行越爱之《莫囧》(国庆莫斯卡,党岭,甲居藏寨4日行记)

黑羽蘭 (重庆) LV.10
2016-10-12 19:52 1421/31
  • 出发时间/2016-10-01
  • 人均费用/2000RMB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09月29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10月2日-10月5日,我计划去莫斯卡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我说:我想去拥抱壮丽的雪山草原,去亲近呆萌的土拨鼠,去欣赏绚烂的党岭金秋。
他说:我想和你一起去看世界。

(预约游记并兑现承诺,100经验值和100蜂蜜快快到我碗里来!!!)

国际惯例先上预告片

关于本片演职人员

编剧——可恶的四川乡土八号户外俱乐部:

罪状之一:派遣从未到过莫斯卡的领队带队。
罪状之二:37个人的团队,居然在党岭只订了30个床位。
罪状之三:行程中列明的甲居藏寨私自改为其他丹巴藏寨。

导演——坑爹的领队:

罪状之一:不作为,车辆衔接出现问题时不主动与关联方沟通,导致团队和莫斯卡当地车队司机白白在磨子沟的这头和那头等了5个小时。
罪状之二:不负责,说好上车签合同却不主动跟大家签,被我逼问之后才拿出一份皱巴巴的合同说所有人签在一起。且由于车辆衔接的问题,大团队分批陆陆续续抵达莫斯卡和党岭,分散在各个藏民家中,在没有手机信号的情况下,领队既不亲自到各民居确认人数和人员安全,也不提前安排第二天的行程。
罪状之三:不专业,一问三不知。

主演——团长:

来自雾都的点菜专家,承包了每一次小团队组团用餐的点菜工作,饱受好评,从而被封为团长;装备达人,从内到外全副武装,因装备太齐全而被人误会为强驴一只,实则为第一次参加户外徒步。

主演——政委:

我;来自山城的不辣妹纸;团长夫人;因擅长后勤工作(东西带得太多)而被封为政委;罗哩罗嗦的本游记作者;不旅行会死星人;随队摄影师(爪机党);喜欢拍风景拍别人,讨厌被别人拍的镜头恐惧症患者一枚,为后期找不出一张满意的“定妆照”而懊悔不已;擅长坑团长。

联合主演——浩然:

浙江宁波人,川大化学博士在读;外表清新鲜肉,内心不羁风骚;旅行中毒症患者,暂时无药可治;喜欢在路上,向往每个没去过的地方,喜欢自虐花式作死,每每又乐在其中;性格(不好意思吹),是个靠谱的好队友。政委备注:强驴一只。

联合主演——小鱼:

成都妹纸;瑜伽小公主;摆拍狂魔;无论有没有麦都是麦霸;爱撩,撩山撩水撩一路,带着面包撩老鼠,爱笑爱闹爱宝宝。政委备注:强驴一只。

联合主演——燕子:

古蜀国帝都广汉三星堆出土的娇小女汉子一枚,而且还是一个活得没心没肺、充实快乐的“女汉子”;旅游和羽毛球运动都是最爱,徒步爬山不输男人(注:仅限轻装徒步哦,重装的话她那娇小的身子怕是扛不动滴😄);喜欢旅途中的各种诱惑,希望一直这么走下去。政委备注:强驴一只。

关于行程安排

10月1日:重庆——成都,by 高铁,宿姨姨姨爹成都的家里
10月2日:成都——都江堰——映秀——巴朗山——四姑娘山——小金——丹巴——莫斯卡, by 大巴+徒步+小面包车,宿牧业村藏民家
10月3日:莫斯卡——党岭,by 小面包车+徒步,宿党岭宋书记家
10月4日:党岭——布科藏寨,by 徒步+小面包车,宿布科藏寨田园风光客栈
10月5日:布科藏寨——甲居藏寨——丹巴——小金——四姑娘山——巴朗山——映秀——都江堰——成都,by 小面包车+大巴,宿姨姨姨爹成都的家里
10月6日:成都——重庆,by 姨爹的车,宿重庆温暖的家里

关于制片成本

跟团费用:RMB1480/人,含成都出发的4天行程的所有交通,住宿,保险,党岭环保费RMB20/人。全程不含餐。

自费项目:重庆成都的高铁费用RMB154/人,党岭骑马下山RMB100/人,甲居藏寨门票RMB50/人,成都市区内打车费用RMB44,自带干粮,藏区小团队AA制吃饭费用若干。

总体成本:RMB4000(衷心感谢姨姨姨爹让我们蹭吃蹭住蹭回重庆的车,省下了大笔银子)

关于后勤保障

摄影器材:
索尼微单A6000,参见本游记瘦长瘦长的照片,出品人——团长
果果6+,参见本游记矮肥矮肥的照片,出品人——我
手机广角镜头

服装:
冲锋衣,排骨羽绒服,抓绒衣,软壳衣,软壳裤,功能内衣,登山袜,帽子,围巾,防风面巾,雨衣,徒步鞋,墨镜,护膝护踝

生活:
洗脸皂,柔肤水,素颜霜,高倍防晒霜,卫生巾,擦眼镜纸,湿巾纸,抽抽纸,泰国青草膏,止汗露,洗手酒精,酒精棉片,棉签,垃圾口袋,食品袋,餐具,漱口水,小毛巾,隐形眼镜水,唇膏,手霜

装备:
登山手杖,雪套,手电筒,帐篷灯,雨衣,雨伞,睡袋,隔脏床单,充电宝,安全锤,瑞士军刀

药品:
高原安,晕车贴,肠炎宁,感冒药,葡萄糖,眼药水,头痛粉

食品:
自热米饭,小桶装方便面,玉米肠,巧克力,士力架,达利园小面包(喂土拨鼠),各种饼干,麻辣锅巴,蒜蓉豌豆,糖果,坚果,牛肉干,牛奶,矿泉水

小贴士:
1. 去高原地区,并非身体强壮的人就没有高反,身体虚弱的人就一定高反(貌似肺活量小的人不太容易高反)。担心高反的人提前把高原安吃上,比红景天好使,淘宝有购,请自行搜索。团长在出发当天开始服用高原安,只吃了1天(后面几天忘记吃了),我只喝了点葡萄糖,整个行程均无高反。一定不要感冒,感冒了马上吃药压住!头痛粉比任何止痛药好使。

2. 充电宝带够,在藏区都是入住多人间,会出现插座不够的情况,我们这次带了3个充电宝,分别为4000,10000,20000毫安,全程无忧。

3. 人手一支手电筒,谁也不知道路上会发生什么,别指望手机自带的电筒功能,一会儿把电耗完了就哭吧,感谢团长在出发前一天逼迫我多买了一支手电筒。

4. 丹巴藏区的民居卫生条件不比大城市的酒店,但也没到脏乱差的份上,有洁癖的小伙伴请自带隔脏床单,保障安心睡眠。

5. 多数民居不能洗澡,带够湿纸巾,几天忍忍也就过去了。

6. 暖宝宝是神器,除了保暖外,热敷肩颈腰背腿脚,各种好使,徒步必备。

9月29日晚我和团长进行了打包彩排,再次精简了行李。3个背包均有背负系统和防雨罩,容量分别为45L,35L,35L。彩排成果如下(真的带了好多东西,瀑布汗):

D1——成都美食,我来啦

10月1日星期六,晴

3:30pm的高铁,一觉醒来5:00pm抵达成都东站,实在是太太太快了!

约了易到专车到姨姨姨爹家,放好行李就去了附近的情MM干锅锅,还有烧烤吃!味道超赞!性价比超高的!老板很大气,水果和零嘴儿随便拿,并且源源不断的提供。据说营业到3am哦!成都的小伙伴可以去试试,就在四川省检验检疫局旁边。

晚饭后姨姨姨爹带我们去附近的茂业超市采购了自热米饭和矿泉水。

长辈们把主卧室安排给我们睡,还换上了全新的被罩床单,我们心里很是过意不去!感恩!

D2——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颠簸

10月2日星期天,晴

4:00am,起床。

4:30am,出门。姨姨姨爹担心我们打不到车,专门早起开车送我们去一品天下附近的文杏酒楼集合。

5:30am,集合时间到了,但还有小伙伴因为没留意到领队发的群公告更改了集合时间而迟到。坑啊!更改集合时间这么重要的事情,领队居然不一一电话通知!等待的过程中结识了独自出行的博士和小鱼。

6:00am,终于出发。

11:00am,抵达四姑娘山镇,在双桥渔庄午餐,团长&政委夫妇和博士&小鱼在饭桌上结识了独自出行的燕子。

午餐后步行去停车场,团长&博士CP照来一张。

沿途盛放的波斯菊,哪怕是再贫瘠的砂石堆也能盛开出美貌的花朵。

鱼比花娇。

家家户户的墙上都画了螺蛳的图案,不知是何用意,连度娘都没查到。我猜是吉祥如意之类的吧。

2:00pm,抵达小金,前方的路有塌方,从小金丹巴这段路开始颠簸。

3:00pm,抵达丹巴大桑藏寨,把行李从大巴车上移下来到路边,等待换乘进莫斯卡的小面包车。比预想的早到很多,想到可以进村看日落,激动ing,后来才知道这是一次艰辛旅程的开始。

领队说莫斯卡过来的路上没有手机信号,暂时无法与当地车队司机联系,我们开始了漫长的等待。

太阳当空照,没有树木或者凉棚可以遮阳,只好举着太阳伞顶着披肩,一直等到太阳落山。

团长和我为和土拨鼠会晤而练习土拨鼠表情ing。

6:00pm,在等候3小时后,领队说最坏的打算就是在大桑藏寨住一晚,第二天早上进村。全体成员把行李放回大巴车上,进入大桑藏寨准备先用晚餐。

6:10pm,刚进寨,领队说联系上了莫斯卡的车队,已经在来的路上了,大家很高兴,返回大巴车上继续前进。路况愈发不好,颠簸得很厉害。

6:40pm,进入磨子沟,全员提着行李下车,警察一一核验身份证,天已经快黑了,领队不知所踪,大家不知所措。

7:10pm,天已经黑尽了,在另外一个团队领队的带领下,大家开始负重徒步。我们打着手电,深一脚浅一脚走在泥泞的道路上,甚至需要趟过小溪流。

7:50pm,没有人管我们,三个户外团队的人员全部打乱了,大家自发抱团,逮到个车就上。准载7人的小面包车挤了整整11个人和行李,我们终于向莫斯卡行进。我们自此刻起进入到完全没有手机信号的区域。

车辆在丛林中穿行,完全的乱石路,我们像厨师锅里翻炒的菜肴,颠得七荤八素,特别是挤在最后一排的我,小鱼,博士以及另外一个团友花花,不停发出“啊~~~~啊~~~~噢~~~~噢~~~~”的声音。这不是在拍岛国动作片,这是货真价实的惨叫。颠得厉害的时候,屁股起码腾空10厘米,再重重的跌回到七拱八翘的座位上。车没开出去多久,尾椎骨就开始疼痛,好几次都觉得脑袋要从脖子上摔下来了。

丛林中一片漆黑,只有漫天繁星陪伴着我们前进的路。我说有一首歌非常应景,叫《夜空中最亮的星》,人肉点唱机小鱼便开始翻手机放歌开唱。原本苦逼的行程变成了一场小型KTV, 我还记得那天唱的歌有:

1. 《夜空中最亮的星》
2. 《当》
3. 《后来》,因为比较悲伤被强行掐掉,要求换成励志点的歌
4. 《My heart will go on》,but my 屁股 cannot go on
5. 《带着梦想去旅行》
6. 《朋友》
7. 《让我们荡起双桨》
8.  国庆专场之《歌唱祖国》
9.  国庆专场之《我和我的祖国》

漏掉的请小伙伴帮忙补充。。。

途中我们的小面包车冲坡失败,熄火,大家全部下车,男生们负责推车,女生们在接近零度的丛林里瑟瑟发抖举着手机记录他们的英姿。

左:博士;中:团长;右:同样来自重庆的怀星大哥。

桥上惊现无人红色幽灵车拦路?!!!

原来是一个当地藏民因为同伴们都拉到生意,而他没拉到生意,心怀不满,加上喝了酒,于是把车停在我们必经的小桥上,拦路勒索。

我们的司机扎巴降参大哥上前跟坏人交涉。扎巴降参大哥说,车上的都是他的客人,坏人要钱可以,他给,不能让他的客人给。坏人说都是一个村的,不能收他的钱,必须我们给。交涉了20多分钟之后,坏人终于让步,把车挪开,让我们通行。大家悬着的心总算又放了下来。

车辆继续前行,车旁是潺潺的溪流,急流冲刷石块的水声在黑夜里格外清晰。车辆跨越沟壑,借着车灯看到所谓的“桥”不过是几根大树树干拼接起来的。。。后来听其他小伙伴说,在过这个树桥时,他们的司机都让他们全体下车步行的。让我们为扎巴降参大哥的车技点赞!

35公里的搓衣板路,我们整整开了3个多小时。一路障碍,一路克服障碍,一路高歌来驱散饥饿、寒冷和心中的恐惧。作为一个标题困难户,我灵光闪现,确定了本次游记的标题《莫囧》。

当副驾的团长借着车灯的微光看到莫斯卡自然保护区的标识牌并告诉我们时,全车人都欢呼起来,最后在一曲《难忘今宵》中平安抵达牧业村,扎巴降参大哥把我们安顿在牧业村的其麦拉加大哥家里。

没有人告诉我们第二天该怎么办,于是我们自己跟扎巴降参大哥约好早上坐他的车进莫斯卡,他答应尽早来接我们。

其麦拉加大哥的家是新起的房子,而我们是他的第一批客人,简直太荣幸了!一切都是新的!新的床,新的被罩!干净又整洁,和我之前设想的又脏又臭的藏区民居完全不一样!

安顿好住宿已接近半夜12点,其麦拉加大哥还没有休息,他为我们生火烧水,他的妻子赶紧去切土豆丝和牦牛肉,为饿了12个小时的我们做饭。

我们把带来的小零食分给大哥家的3个孩子,孩子们很开心,但也很懂事,要等妈妈点头同意后才收下。

方便面4人组合VS自热米饭4人组合+主人家为我们做的土豆牛肉丝&蔬菜蛋汤。

和其麦拉家大哥一家人的合影。在这样饥寒交迫的深夜里,感谢你们如同家人一般的守候。

大哥家没有独立的厕所,上厕所要走到路边的简易棚子里上,睡觉前女孩子们结伴而行,正好在厕所里碰到了领队。

我们:领队,明天几点出发啊?
领队:。。。不确定。。。
我们:明早我们去莫斯卡村可以把行李留在藏民家里吗?
我们:那你什么时候能确定啊?
我们:。。。。。。

在几乎没有手机信号的牧业村,我们决定跳过懵逼的领队,自己组团行动。

D3——缘分来了挡都挡不住

10月3日星期一,晴

6:00am,起床

6:30am,早餐 (其麦拉加大哥家里可以提供简单的馒头,咸菜,稀饭,酥油茶)我和团长为了减轻行李干掉了2个方便面和牛奶。

早安,牧业村。

趁着大家收拾行李的空档溜出门拍摄牧业村的晨景。过路的藏族爷爷笑着对我说“你好!”我赶紧回应。也许他会说汉语,也许“你好”是他仅会的汉语词汇,不管怎么样,来自陌生人的一个微笑,一个主动的问好,都让我在这样一个微寒的清晨被温暖到了。

其麦拉加大哥家的小楼。

在隔壁藏民家又碰到了领队,说现在有2个面包车可以进莫斯卡,让我们先上。我们都是诚实守信的宝宝,我们决定留下来等扎巴降参大哥的车。

7:45am,我们坐上扎巴降参大哥的车前往莫斯卡

8:00am,抵达莫斯卡

莫斯卡,终于见到你,还好没放弃!

晨曦微光中的莫斯卡

这里的天空在果果6+的镜头下会出现神奇的渐变色。

从未见过这样美的天空,有一种洗涤心灵的力量。

随处可见的白色经幡。

溪边的骏马。

远处的钢架是才修建好的移动基站,移动用户可以打电话,但还是用不了网络。

逆光照有一种别样的美。

圈养的狗狗,没有找到土拨鼠,我把土拨鼠的粮食分了一些给狗狗们。

寻找土拨鼠是我们此行最重要的目的。溪岸边的小山包上很多地洞,我们沿途寻找它们的踪迹。

彩色的石头上画的是经文吧?

高原草甸上的小花。

偶遇两位藏族阿妈,她们用汉语告诉我,土拨鼠不会在人多的地方出现,让我往人少的地方走。我问能否和她们合影,她们害羞的别开了头,我只好悄悄拍下她们的背影留作纪念。

手机广角镜头拍照会出现奇怪的光圈。

跟我讲“你好”的藏族大叔,仍然拍下背影留念。

我和团长决定进入村寨中一探究竟。

莫斯卡村的后门,红色门框映衬着蓝天和大山,仿佛一扇任意门,进入之后是另一番天地。

穿行在村寨中无人的小道上,我和团长都尽量不开口说话,生怕惊扰了这份宁静。

村中的金龙寺。

据说是黄金打造的转经筒。

藏区的神鸟—乌鸦。没有长焦,只抓到一个模糊的身影。

金龙寺的背影。

开门见山。

色彩艳丽的门楣。

自带腮红的藏区小朋友。

害羞的小羊。

金龙寺遇到的支教女教师告诉我们,土拨鼠要中午才出来,于是团长留在村寨中休息,我开始向山上行进,想拍摄一些经幡的照片,晚点儿再下来继续寻找土拨鼠。

黑色的神鸟在湛蓝的天空和洁白的经幡中滑翔,我用手机追逐着它的身影,却浑然不知自己已经被我梦寐以求的草原小精灵盯上了。

那时它正趴在一块岩石上晒太阳,保护色让我一开始完全没有发现它。它直起脑袋,我才注意到它,我和它对视了2秒,然后定定的看着它迅速向我奔跑过来,直起身子,用毛茸茸肉嘟嘟的前爪抱住我的腿,眼巴巴的看着我。那一刻我完全愣住了,心都快融化了,老半天才想起来我们带来的吃食全部都在团长的背包里。它见我半天都没摸出来吃的,有点儿生气了,用它的大门牙在我膝盖上扣了一下,仿佛在说“快给我吃的,不然真的咬你哦!”我躲,它追,我无处可逃,终于想起来村里是有移动信号的,赶紧给团长打电话请求救援。在等待援助的10来分钟里,我一直跟它道歉:“对不起对不起,请你再等一下,吃的马上就到哦!”它放佛听懂了,没有因为我没有吃食嫌弃我转身离开,而是继续跟我玩着你追我逃的游戏,直到团长赶到。

“我就盯着你,看你往哪里逃!”

“又被我抓到啦!”

“真的没有吃的吗?宝宝不开心!”

“让我检查一下你包包里有没有藏好吃的!”

“你真的叫人送吃的来了吗?好期待!”

左看看。

右望望。

团长终于带着小面包赶到,小精灵转而投入他的怀抱。

我们给小精灵准备的零食,在高原气压的作用下包装已经快撑爆了。

“达利园?快给我送过来!”

“不要停,不要停嘛!”

“我是一只有文化的土拨鼠!”

“我淡定的看着你们拍我。”

“抱大腿,我也会噢!”

“拜日,祈求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这张拍得不错,拍出了我的霸气!”

“太好吃了!根本停不下来!”

“吃饱了,我要小憩一下!”

看,有没有很像土拨鼠?

海拔3815米,这是我们和小精灵相遇的高度。

告别了小精灵,团长留在原地休息,我继续向山上挺进。接近4000的海拔,我不敢走快了,走几步,停下来拍一拍。

莫斯卡村有两所学校,一所藏汉双语,一所藏语,因为习俗的关系村里只有男孩子可以上学。不过我们遇到的当地小男孩告诉我们,这两所学校都已经停了,现在他们都到丹东乡去上学。

白色的校舍已经闲置,不知将来会用作何用。

俯瞰莫斯卡

再来一张全景。

听,风吹动经幡的声音!

静静的感受天地。

这里是传说中最后的村落最后的净土,她宁静而又安详;这里有天人合一的完美境界,人与动物和谐共处;这里没有网络信号,让我短暂的与世隔绝享受内心平静——这里就是莫斯卡

历经艰难才能一窥她的容貌,我满心珍惜。可我看到游客乱扔的垃圾,我看到游客直接把带着包装的食物喂给土拨鼠,我无力阻止,只能私心希望这艰难更持久一些。

下山后,等待骑马去海子的博士和燕子归来。

我和团长坐在小山包上,望着远山和溪水,有一搭没一搭的聊着。

团长:昨晚我还是挺紧张的,生怕半路车坏得修不好了。还有勒索的藏民,我都想着实在谈不拢就给买路费好了。你心态怎么那么好,还在后排跟他们唱歌。
我:因为有你在前面顶着呀!
团长:。。。。。。

见到土拨鼠的小鱼和另一个美女团友杨柳心满意足的归来,拉上我各种搞怪ing。请忽略我low逼的月母子造型。

扎巴降参大哥把我们送回其麦拉加大哥家收拾行李,我们简单吃了点东西,和其麦拉加大哥的家人一一告别,踏上了去党岭的路。

路上扎巴降参大哥问我们咋不唱歌了,小鱼起头, 大家附和,一曲“让我们红尘作伴活得潇潇洒洒,策马奔腾共享人世繁华,对酒当歌唱出心中喜悦,轰轰烈烈把握青春年华”响彻云霄。

沿途随拍。

扎巴降参大哥说他只能把我们送到这里了。我们需要背着行李走约一公里的路走到我们下大巴车的地方。

临别,我提议大家跟扎巴降参大哥拍一张合影留念。

如果有小伙伴想去莫斯卡,强烈推荐住在其麦拉加大哥家里(牧业村距离莫斯卡村15分钟车程)。他的联系方式:135-5199-3227。大哥会说简单的汉语,他妻子不会,他大女儿的汉语说得蛮好,所以完全不用担心语言问题哈~

司机扎巴降参大哥汉语也讲得蛮好,他的联系方式:183-8360-6990。因为莫斯卡现在不允许私家车进入,有兴趣的小伙伴可以联系大哥的车进村,开的稳当,人又正直,强烈推荐!大哥近期计划换车,后去的小伙伴们有福咯!PS:大哥家有马,可以骑马去看大海子。

虽然莫斯卡村才建立了移动基站,但是莫斯卡到磨子沟的路上是完全没有手机信号的,牧业村据说也只有极少部分地方有信号。如果没有第一时间联系上两位大哥的话,换个时间再打打。

再见,莫斯卡!再见,小精灵!

5:30pm,我们在磨子沟坐上了前往党岭的小面包,准载7人的小面包车这次真的只载了7人,车况也好很多,太好了!

快进党岭时遇到的红石滩,小鱼告诉我们只有生态特别好时才会出现这样的红石。

进入党岭,每人需要缴纳RMB20的环保费。

8:30pm, 抵达党岭,入住宋书记家。

我们是第二批到的,领队还在路上。宋书记说俱乐部只订了30个床位,而我们有37个人,宋书记要我们先到的人两个人睡一张床。太气人了!没有人管的我们直接跟宋书记交涉,要求先到先得,后到的领队自己想办法。宋书记只好协调,把女生先安顿好,男生们原地等待。我告别团长背着大包小包先去抢床位,排给我们的是一个五人间,房间蛮干净,房顶挂着一个灯泡,是这个房间唯一的照明设备,昏暗的灯光,让我连隔壁床的小鱼都看不清楚,感觉可以直接拍鬼片了。放下包,燕子过来说领队打了电话让先去宋书记家的餐厅用餐,大家还以为俱乐部良心发现送我们一餐以示弥补呢,我们还是图样图森破了,还得自己掏钱呢。

我回到下车的地方跟团长会合,宋书记正在安排男生们入住餐厅楼上的房间,房间很大,照明特别亮,可以住十几个人,卫生状况比其麦拉加大哥家差远了,不过还好没有明显的异味。同团的绵阳女生表示要跟她老公住一起,我也觉得行李混在一起,还是跟团长睡一屋比较方便,于是又去把我的东西收拾收拾搬了过来,正好给燕子腾了个床位出来。晚餐继续整自热米饭,又减轻了行李重量。

下图是4日下午我们下山返回宋书记家拍的小楼和房间。

10:00pm,两个自驾来的男生加入了我们的睡房,他们徒步去了葫芦海,跟我们分享了美美的照片。

10:30pm,我和团长铺好隔脏床单和睡袋,准备就寝。领队带回来一个女生,大鱼。乌青肿胀的眼睛加上乌黑的唇(感冒加高反症状),啧啧啧,可以直接演鬼片了。大家迅速行动起来,博士贡献了他的方便面,却因为太晚了宋书记家已经没有热水(也不愿意给我们烧点热水)而作罢。我贡献了我唯一的一杯温开水给她兑了葡萄糖,还有我的奥利奥,玉米肠和暖宝宝。

D4——真的坚持不下去了

10月4日星期二,上午晴,下午雨

4:00am, 听到水滴打在睡袋上的嘀嗒声,惊醒。起身一摸,好几处都湿了,开始担心,会不会是老鼠在天花板上尿尿啊?闻了一下,没有尿骚味,就当是房顶漏水了吧。迷迷糊糊中,听到隔壁几张床也有水滴声,只是声音打在棉被上不像打在睡袋上那么明显。后来才知道是室内外温差太大,我们呼出的热气遇到冷空气在天花板上凝结成水珠滴落下来。

5:00am,宋书记家的公鸡开始打鸣,厨房里传来锅碗瓢盆碰撞的声音和低声说话声,再也睡不着了。隔壁床的绵阳大哥说他肚子疼得厉害,怀疑是阑尾炎,他老婆赶紧起来找领队,我跟他们说睡在角落里打呼噜打得最厉害的就是。领队联系了车来接他们去丹巴县医院,我也睡不着了,起来帮他们打着手电收拾东西,团长起来帮他们把行李背到车上,再回来时博士也已经起来了。

早餐我们干掉了最后2个方便面和玉米肠,看着装食物的袋子越来越瘪,我们竟然生出了满满的成就感。

7:30am, 我下楼和博士,燕子,大鱼小鱼汇合。等了好久团长也没下来,后来才知道是在和头晚认识的自驾男生互留联系方式,气死人了。

7:45am, 6人团队集结完毕,出发前往葫芦海。宋书记见大鱼小鱼没有手杖,给了她们一人一根削好的树枝。嗯嗯,对宋书记的印象有了一点改观。(领队:我不跟你们去啊,你们在路上跟着登山的人走就是了!。。。。。。)

登山的路线完全超出我的想象,一来就给我们一个下马威:混合着马粪的烂泥,杂草和矮灌木丛生的乱石!我本以为跟咱们黑山谷金刀峡一般的步道来着,简直太傻太天真了!我无情的剥夺了团长带的一对手杖中的一根。在此,我要向团长道10086个“对不起”,原本团长计划带2对手杖的,一人一对,出于对我身体状况的盲目自信和减轻行李重量的目的,我得意的跟团长说“你自己用,我才不用呢!”逼迫团长只带了一对手杖。。。。。。I am so sorry呀!团长不得不在路上捡来两根树枝代替手杖。

燕子,博士,小鱼,3只强驴的合影。

太阳慢慢爬上山头。

金色的阳光洒满我们前进的路。

作为随队摄影师的我,时不时的要冲到队伍的最前方给他们来一张。

生病的大鱼总是落在队伍最后面,but we are a team! 没有人放弃她先走!等待大鱼的时候,各种凹造型。

团长。

博士。

燕子。

还有翻出一对鹿角戴上的小鱼,难为我把她的角拍得那么清楚。

随队摄影师就是要能随时躺倒,趴下,一屁股坐地上,感谢小鱼抓拍。

生病的大鱼实在太慢,为了赶进度博士帮她背背包,我帮她背她的摄影包(一个单反,一个定焦,一个长焦,还是挺沉的)。

贴心的燕子见我拄着的树枝不太光滑,沿途一直帮我寻找更好的树枝,还提出跟我轮流背大鱼的摄影包,感动极了!

抵达飞机坪。

瑜伽小公主无时不刻不在发挥她的瑜伽精神。只放一张吧,她的各种瑜伽造型已经占了我的手机内存,不能再让她占我的游记篇幅,哼哼!

飞机坪补给站,可以买到饮料,接开水,可以搭帐篷。

眺望前方的山。

回望我们来时的路。

趟水过河的小马。

十一的党岭还未到金秋时节,但“层林尽染”已经初具雏形。

下马场,马夫们在闲时煮水沏茶。

望山跑死马,望路走死人。在淤泥和乱石路上连续徒步4小时,生理原因加上帮大鱼背负摄影包,此刻的我已经无法坚持。不想拖累同行的小伙伴,团长决定放弃葫芦海之行带我骑马下山。马夫说,你们都已经走到下马场了,距离葫芦海也就1小时路程了,怎么能在此时放弃?

是,我们放弃了葫芦海,也正因为如此我们有了更充裕的时间一路欣赏党岭初秋景色,得失自在人心吧。

这是带我下山的小马,很害羞,见着镜头就躲,好不容易抓拍到一张。小马很漂亮哦!走得很平稳。我的马夫很负责,一路上紧紧抓住缰绳,特别是在过河和下坡时,尤其注意安全。PS:离开党岭的路上听同行的团友花花说,她的马夫是个小孩,全程完全不管她,让她自己骑着马上山,简直太吓人了!

炫酷的带孩子下山的神器。

远处开始有乌云了。

下山途中看见的马,长得跟奶牛似的。

我的膝盖开始剧烈疼痛,即使在团长建议下侧身下山也无法缓解,干脆一屁股坐在地上歇息。完全没有形象了,鞋子和裤子都脏得不成样子。

天空开始飘来小雨,赶紧起来赶路。

刚下山,大雨倾盆。此地离宋书记家还有好几公里路,路遇一藏族司机问我们要不要搭车,当然要咯!车费他让我们看着给,这可真为难死我们了。团长说15行不行,成交!我们搭着他的车回到宋书记家。

3:00pm, 我坐下来休息,一边庆幸因为体力不支提早下山,躲过了一场大雨,一边担心山中的小伙伴下山时会不会有危险。

团长撩了一个南京妹子过来,我们吃着零食喝着饮料开起了茶话会。南京妹子也是跟着户外俱乐部的团队来走川西环线的,出发当天就遭遇大堵车,导致后面的行程被打乱。我们分享了骑马下山的视频和土拨鼠的照片,给人家种了草。南京妹子描述了她们的领队是如何负责,果真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呀!

南京妹子靓照一张,不是右边被我打马赛克那个!

4:00pm, 集合时间到了,除了我们没有人回来,看着窗外的大雨,我们开始担忧他们能否在5、6点钟赶回来。

4:15pm, 博士和燕子居然回来了!

4:30pm, 小鱼也回来了!

博士和燕子是全程徒步下山的!小鱼快3点开始返程,到了飞机坪要了一匹马,让马夫加了个垫子一路打马飞奔下山的!我只想说,3只强驴请务必收下我和团长的膝盖!实在太牛逼了!

来自于博士和燕子的葫芦海美图欣赏。

5:00pm, 人还没有到齐,我们决定先在宋书记家里吃晚餐再前往布科藏寨。

政委视察书记家的厨房,蛮整洁有序哟!

6:00pm, 从书记家出发,我和团长,燕子,小鱼,博士,花花,6个人一台小面包车,终于不用坐最后一排了,座位还有颈枕,简直感觉坐上了劳斯莱斯!

9:00pm, 抵达布科藏寨,入住田园风光客栈。客栈原本有标间,但我们到得晚,只剩7人间了,不过无所谓啦,小团队在一起睡更有feel呢!

房间很干净,有手机信号,有网络信号,还有WI-FI!虽然WI-FI信号不稳定,但是对于过了2天与网络隔绝的生活的人来讲,已经很开心了!最大的惊喜是:楼下有2个卫生间可以洗热水澡,还有浴霸!3天没洗头洗澡的我们简直感动得要痛哭流涕了!

D5——人对了连挖挖机都可以玩坏

10月5日星期三,晴

5:00am,在领队的呼噜声中起床

6:45am,出发前往甲居藏寨

7:15am,抵达甲居藏寨山脚下

因为只有部分团友要去甲居藏寨,大巴车司机不愿意上山,选择去甲居的团友要分3批搭乘小面包车上山,我们是最后一批。只有一辆小面包车,往返一趟要20分钟。甲居是博士的执念,自从在LP《四川重庆》的封面看到甲居藏寨就确定了这是他必去的目的地。第二车多了一个位子,我劝博士先行,能多些时间好好欣赏,博士拒绝了,说要跟我们小团队在一起,为博士的团队精神点赞!我们跟司机说好,我们慢慢步行上山,司机折返时在半路接我们。

半路风景。

雾起。

云开。

甲居一瞥。

小团队合影。

呆萌的博士。

卖烤串的大妈,面对我们的镜头很害羞。藏香猪肉串很美味噢!猪肉5元一串,高山土豆1元一串。

房顶上堆满了金灿灿的玉米。

经幡在风中摇曳。

树上挂满了果实,第一次见识到真正的硕果累累。

黄绿色的小花。

在甲居藏寨的出口等待小面包车师傅接我们去丹巴县城。看着这个亮黄色的挖挖机映衬着蓝天白天大山很美,于是开启自嗨模式。

团长。

小鱼。

燕子。

政委。

为什么没有博士的挖挖机照片?因为他对我们几个连挖挖机都不放过已经彻底无语了。。。

主演大海报必须来一张。

3:40pm,在卧龙用了本次旅行的最后一顿小团餐。拥有丰富点菜经验的团长第一时间钻进厨房指菜下单,并在冰箱里搜索到炸好的茄盒,大手一挥,鱼香茄盒来一盘!

自己动手在餐馆老板的泡菜坛子里捞泡姜的小鱼,给我们上演了一出大菜刀宰泡姜的好戏。

7:00pm,抵达成都市区迎宾大道地铁站,大伙在这里拥抱告别。

平安回来,真好!

D6——回家家,睡觉觉

4:00am,起床。
4:30am,出发。
8:00am,回到重庆温暖的家中,人已散架。

后记

每一次旅行都是一次眼界和心胸的拓宽。越旅行,越爱旅行,感恩生活,敬畏自然。

于我和团长,这是一次毕生难忘的莫囧之旅:第一次人在囧途,第一次真正的户外徒步,第一次身在地狱眼在天堂的自虐之旅。

谨以此游记,纪念互相打气鼓励的队友,纪念帮我们劝退勒索藏民的司机扎巴降参大哥,纪念半夜三更为我们开火烧水煮饭的其麦拉加大哥一家人,以及纪念厚脸皮的土肥圆。

PS:全部照片均为我们自己拍摄(除标记为团友提供的),请勿转载或用作它用。

本篇游记共含12071个文字,217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引用 黑羽蘭 的图片:

这个厉害了,太有喜感了,哈哈哈哈

2016-10-13 11:57

引用 狗剩儿 发表于 2016-10-13 11:57:05 的回复:

回复狗剩儿:有吃的的时候它很乖的!

2016-10-13 12:20

楼主这趟花了多少钱?

2016-10-13 12:44

引用 lihaojiangying 发表于 2016-10-13 12:44:05 的回复:

回复lihaojiangying:人均2000,详细可以参考游记中制片成本那一段

写得很好哇,照片精美

2016-10-13 14:52

引用 FREE 发表于 2016-10-13 14:52:27 的回复:

回复FREE:谢谢表扬!开心!

2016-10-13 15:52

厉害了word政委
厉害了word土拨鼠

2016-10-14 06:36

引用 pinaster 发表于 2016-10-14 06:36:46 的回复:

厉害了word政委
厉害了word土拨鼠

回复pinaster:

2016-10-14 08:17

应该上去的葫芦海是党岭的精华、

2016-10-14 16:20

团长、领队太差劲、完全不能带这么大的队伍

2016-10-14 16:21

引用 天是屁蓝 发表于 2016-10-14 16:20:06 的回复:

应该上去的葫芦海是党岭的精华、

回复天是屁蓝:大姨妈走不动啦!

2016-10-14 16:47

引用 天是屁蓝 发表于 2016-10-14 16:21:21 的回复:

团长、领队太差劲、完全不能带这么大的队伍

回复天是屁蓝:领队确实很差劲,团长可不差劲哦!

2016-10-14 16:48

引用 黑羽蘭 发表于 2016-10-14 16:48:09 的回复:

领队确实很差劲,团长可不差劲哦!

回复黑羽蘭:哦对,写评论时记错了

2016-10-14 16:51

引用 黑羽蘭 发表于 2016-10-14 16:47:28 的回复:

大姨妈走不动啦!

回复黑羽蘭:我下星期会去、在葫芦海扎营。

2016-10-14 16:52

引用 天是屁蓝 发表于 2016-10-14 16:52:53 的回复:

我下星期会去、在葫芦海扎营。

回复天是屁蓝:期待你的美图!听小伙伴说葫芦海会下冰雹哦!注意安全!

2016-10-14 17:28

引用 黑羽蘭 发表于 2016-10-14 17:28:59 的回复:

期待你的美图!听小伙伴说葫芦海会下冰雹哦!注意安全!

回复黑羽蘭:恩下星期天气会好转一些

2016-10-14 18:24

引用 天是屁蓝 发表于 2016-10-14 18:24:39 的回复:

恩下星期天气会好转一些

回复天是屁蓝:刚才看了下你的游记封面,太美了!张张都是大片!已经关注你啦!

2016-10-14 18:57

引用 黑羽蘭 发表于 2016-10-14 18:57:21 的回复:

回复黑羽蘭:就是喜欢到处拍拍

2016-10-14 19:29

现在户外团队太多太杂、而且为了利润都会组大团,但组织能力又达不到。

2016-10-15 10:56

引用 天是屁蓝 发表于 2016-10-15 10:56:30 的回复:

回复天是屁蓝:确实是!我也是第一次参加户外俱乐部的团队,本以为会比旅行社专业的。。。结果。。。

2016-10-15 12:10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10-17 16:55

引用 王洪淘3435 发表于 2016-10-17 16:55:48 的回复:

回复王洪淘3435:哈哈!其实我是爪机党,95%照片都是手机拍摄的

2016-10-17 18:25

现在莫斯卡没有封路吧?想成都大巴车到丹巴 然后在过去

2016-10-17 22:40

引用 viva小小 发表于 2016-10-17 22:40:15 的回复:

回复viva小小:没有封路,但是据说现在不允许私家车进入了,想要进出都要联系莫斯卡当地的车。我在村子里确实也没看到私家车。你可以联系下我游记里面推荐的司机。PS:我们在磨子沟等车时还被警察一个一个拍身份证核查,不知道为什么。

2016-10-17 23:15

引用 黑羽蘭 发表于 2016-10-17 23:15:43 的回复:

回复黑羽蘭:谢谢

2016-10-17 23:46

回复黑羽蘭:那价位是多少呢?丹巴到莫斯卡?

2016-10-17 23:49

引用 viva小小 发表于 2016-10-17 23:49:05 的回复:

那价位是多少呢?丹巴到莫斯卡?

回复viva小小:啊,我没问过也!师傅是开的7座的面包车。我们跟户外俱乐部的旅行团,我印象中行程里面写了一条费用包含当地小车费用RMB150/人,不过这个费用也包含了我们去党岭的小车吧。你们如果人多可以考虑包他的车。人少可能就不是很划算吧。问问师傅先。

2016-10-17 23:58

赞游记!赞图片!这么美好的地方,必须去一次!

2016-10-21 17:15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10-21 17:15:52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值得一去!虽然路途辛劳,但美丽的景色和呆萌的土肥圆会让你觉得一切辛劳都是值得的!

2016-10-21 17:50

这真是我看过的最啰嗦无趣的游记了。。。。还好图尚可。

2016-10-25 11:06

引用 白衣 发表于 2016-10-25 11:06:41 的回复:

回复白衣:游记不仅仅是写给别人看的,也是用于记录自己旅行中发生的有意思的细节,个人风格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