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昌黎葡萄沟+阿尔卡迪亚私家海滩+天津5日自驾游

• 人物/带小孩
  • 人均费用/2000RMB

国庆5日近京游

国庆节去哪里玩是非常让人挠头的,基本所有的出行预算都要翻倍来算,不论是交通还是住宿,而且很有可能旅行的体验是“驻几公里停车场,望千万人山人海”。国内的热门景点直接忽略,犯不上这个时候和大家凑热闹,国外的景点呢,远一些的或许影响比较小,但是路途时间长,玩的时间一定会被压缩,近一些的例如东南亚,可以等同于国内景点。
思来想去,还是决定自驾游,考虑过青岛山西等等,青岛呢,总觉得开车也要差不多一天呢,如果去了又不能下海稍微有点可惜,留着暑假去吧,山西呢,各种大院大人去过很多次,小孩子又未必感冒。再向近处看,突然想到天津作为邻居,除了出差三点一线的,竟然没有好好玩过,在仔细一看还真是有很多可玩的去处圈定一个目的地。用女儿的话说“不能游泳,哪怕捡个贝壳、玩个沙、抓个螃蟹也行啊”,弥补下今年暑假没去海边,找一个近处的海吧,锁定了阿尔卡迪亚酒店,五星不说,还有私家海滩,有一些错峰了,应该会避开人山人海,这样差不多4天了,秋天再摘点什么就好,一搜竟然看到昌黎就有个出名的葡萄沟,葡萄又是我的心头好,于是5天行程就这样敲定了。

10月1日夜晚潜进葡萄沟

我是冲着这句“西有吐鲁番,东有碣石山。”找到葡萄沟的,这句新民谣说地是昌黎城北的碣石山深处,也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吐鲁番盆地一样,有一条“葡萄沟”。其实10月并不是最好的时候,中秋节前后才是最佳时期,有不同的种类的葡萄可以品尝采摘,还有各具特色的葡萄酒。里面有很多农家院,事先联系了一个,吉祥农家院,对我各种冷遇啊,呵呵,知道出行前一天,在我百般逼迫下,才缓缓的给了我一个回复。不管怎样有了一个这样的后备落脚地,我们10月1日就从北京出发了,10月1日假期和高速免费的第一天,不要想错峰,多早起都会堵的,比较聪明的方式是前一天下午出发,或者2号,也会稍微有些缓解。有很多朋友的经验,我又很想留下后面两天来调整,所以1号我们是接近中午出发的,估计路上已经有很多朋友堵了半天的,大概4个小时的车程吧,我们走了接近7个小时,本来预计怎么样也可以在5点左右到,结果我们下了高速时已经6点多了,天都黑了,导航显示还要有20多公里,我顶着老妈的埋怨、孩子们不耐烦,溜着当司机的老公,眼看着我们越开越偏僻,葡萄沟嘛,一定要到山沟里才能找到,其实这里已经开发一段时间了,路不难走,不过是黑天,而且也不知前面会怎样,也不知目的地会怎样,就在这样的忐忑中,7点多,终于到了葡萄沟,听说是有门票的,估计我们这大晚上的,什么也没有,我们事先约的农家院在景点的里面,越往里面开,我的心终于放下,到处都是葡萄藤、葡萄树,有些藤上还挂着很多葫芦,孩子们一下子就开心了,就连小宝也开始葫芦娃葫芦娃的唱起来。吉祥农家院稍微里面一点,生意还不错,院子里开着灯,有3桌客人正在吃饭,老板忙疯了,说是服务员少了2个,所以他忙不开,我问他给我留的房间呢,他告诉我现在看到的院子里已经满了,要到后面一条街,我有些不满,而且他还没有时间带我过去,要我们停好车,直接过去,我放弃了这里,因为一路进来很多二层楼的农家院,看起来都不错,我们调头去停车,路边就有个大爷跟上来,问我们住宿吗,很快上楼看了下,三层有大通铺一样的榻榻米,而且装修还挺新的,和一般农家院比起来也很干净,由于他们没什么生意,所以我原本打算住2间,直接改成这一间了,这里标间大概80左右,这种榻榻米要150,结果老人家直接就按80了,太便宜了。停好车放好行李,我们在院子里坐下吃完饭,当然是葡萄院子,抬头都是串串玫瑰香,和老人家打好招呼,可以摘一串吃着,免费,不过这个时候,院子里的葡萄剩下的比较一般了,主要是好玩那,大宝爬上椅子,剪下一串,洗洗吃吃,我们又去了一下他们的酒窖,有很大的酒桶,尝了4-5种,我选了一个平时没怎么喝过的口味,再后来吃饭的时候,老公评价这不是葡萄酒是葡萄醋。我们摘葡萄玩,看葫芦,不一会饭菜好了,在这样的院子里,这样的吃饭,还真是挺惬意的。晚上睡的也很舒服,房间里还有一个吊着的鸟蛋一样的椅子,大宝的玩具。

10月2日 葡萄采摘,大海我们来啦

早上起来的挺早,我和老板说了早饭,然后大家就分头活动,姥姥和店家的人聊天,我和孩子们发现门口的鸡很喜欢吃葡萄,于是我们就开始摘葡萄喂鸡,一会走走,小路两天陆陆续续摆出一些特产,大大小小的葫芦,各种葡萄,南瓜什么的,我们看什么都挺新鲜。早饭就是一大盆粥、饼、小菜什么的,当然如果想吃什么也可以再点,我们就是随便一吃啦,之后老板带着个独轮小车就和我们出发去摘葡萄了,真正的葡萄园还有一点距离的,爬上一个小山坡,老板指着一片说这是玫瑰香,这是巨丰,还有一个目前最多的名字忘了,不如巨丰那么甜,但是比玫瑰香要大些,不一会我们就摘了一箱,这个时候剩下的葡萄不是那么好了,而且品种也比较少,如果早些来,应该会特别棒。葡萄根据品种不同3-5元一斤,价格非常公道,不是我们这边采摘直接翻倍那种。回到店家一看10点左右,玩的差不多,我们就转向下一站了。这个葡萄沟给我的印象很好,已经开发,却又没有成熟到随便宰人的状态,小院、葡萄藤、各种农作物,对于我们来说都是新鲜的。性价比也是非常的高(住宿80+晚饭200+早饭30+葡萄一箱30)。
从葡萄沟到阿尔卡迪亚酒店大概需要1个多小时,完全不堵车,11点多我们就到了,还想着会不会卡着12点入住什么的,结果很顺利,尽管咱北方接待人员的态度,连个正眼都不给,但是我们还是很快办理好了入住,我们3大两小订了2间房,这样早餐包含在里面了。没有选海景房,我们是在一个侧楼,好像是新装的,地中海蓝白的风格,很漂亮。出了酒店时一片绿地,有两对新人在举办婚礼,再向前走就是海了,真是很方便,接近中午,沙滩人很少啊,真是私家,只可惜国庆期间一直雾霾,所以海是灰蒙蒙的,天也是灰蒙蒙的。但是我们心情好。这个时候,还是可以蹚水的,我们一会在海边捡贝壳,一会堆沙煲,玩的不亦乐乎,还正好遇到一个归来的渔船,带了很多海鲜来卖,没办法做所以我们也没能买,围观了一会,给孩子了活着的大贝壳,这又够她们开心玩一阵了。这个酒店的缺点就是绝世而独立啊,餐不好解决,要么就在酒店吃各种自助餐,要门就要开车出去10公里左右有一些餐厅,中午我们就出去吃的,下午说去游泳下吧,结果这里的游泳池非常差,水温只有22-25度,而且全部1米六,如果是夏天,室外的游泳池开放的话应该会很好。所以我们又去海边了,退潮竟然有非常小的鱼和虾,大宝不抓到绝不会去,还好后来睡午觉醒了的爸爸来了,抓了几只小虾,结束了我们一天的玩海,下午的海边还是很冷的,要多穿。晚上带回酒店吃的,小宝太累睡着了。

10月3日海是玩不够的

早早起来,也不算早,我们在房间里玩一会,7点吧,就去海边了,心里想着万一有小螃蟹呢,结果还真有,更早的人们已经回来了,看到他们小桶里还真是有些小螃蟹,孩子们来劲了,沿着海边一直走,我们出来的还是晚了,但是还是抓到了2-3只小螃蟹,一直被我们带到天津,养了几天,挺有精神的。我特别给大宝带了画画的用品,她也想在海边写生下,所以我们又陪着她画了会画,我躺在躺椅上,听着音乐,看着海,就是我想要的度假的样子。玩累了,去吃自助早餐,然后回酒店歇着,12点退房,安排的非常好。这里的酒店时800左右一间,据说平时也就400左右,所以我们两间住了一晚1600含早,午饭和晚饭大概400左右。
昌黎天津又是非常顺利,非常不像国庆假期哦,一路不堵车,看了下出京方向也好,所以后来想只要不是10月1日,应该就还好。下午接近4点。我订的是天津友谊盛捷公寓,是一间4星的公寓,其实有好几家,我晕头转向的订了一个,还好是竟然是天津文化中心附近,后来去自然博物馆,步行了。房间给我们升级了两房行政豪华双人间,说是升级就很开心啦,其实也不知道差异,29层,视野非常好,房间也不错,一个大床房,还有一个贵妃榻,另一个房间是双床标间的样子,两个卫生间,一个客厅,还有一个开放式的厨房,我们也不自己做饭,所以里面各种杯子、酒杯、盘子对我们来说非常充分了,还有洗衣机、烤箱之类的,其实我们都不用,不过如果真是住个十天半月,是个很好的选择。缺点就是停车位太少了,要靠抢的。房间750一个晚上,我们住了2晚1500。办理入住时,服务人员说我们的房型,现在已经是1400一个晚上了,听过有点 ,早定还是有好处的。一个不错的朋友推荐了我们一个吃海鲜的大排档,我们各种导航过去,到了之后差点倒了,好小好破,就和小区里特别憋屈的小超市那样,不过既然来了,就吃吧,我们挤着进去,因为还早,所以只我们一桌客人,外面有一个房间都是养着海鲜的水缸,我们点了螃蟹、鲍鱼、虾、贝壳、扇贝,价格也没什么优势,螃蟹都要超过100以上一斤,而且要先交钱700左右。结果一吃上,经验了,确实新鲜,我们要的各种辣炒、椒盐之类的做的也很到位,小宝睡了,我们舒舒服服的吃了一顿。真是店不可貌相啊。晚上都有些累,回酒店了,一个新酒店也够孩子们玩的,捉迷藏,各个屋子的探险。大宝还充当服务员,给我们泡咖啡,端葡萄,开心的晚上。

10月4日自然博物馆五大道天津菜

酒店是有早餐,看了一下自然博物馆9点开门,但是大家都说近期人很多要排很久队,我们过一条马路就是,所以我想的就是我们一开门就去,这样就会避开大批人流了,吃过饭不到9点到,结果竟然排了很长的队了。9点准时开门,但是进门的速度非常缓慢,后来知道是安检,反正就是效率比较低啦,其实检查的时候也没见得多仔细,但就是慢,我们大概要9点30左右才进去。等我们进去的时候,一直到我们出来 ,那队伍基本是我们当时3、4倍长,所以那些排队的人几乎都要排1-2个小时才能进场,真够受的。里面还是很好的,因为是新搬过来的吧,再加上我们确实早,里面也有2层可供参观,所以到了场馆里面反倒不觉得人那么多。我家小孩子是非常喜欢这类的,所以参考的很开心,大概11点多,结束了博物馆之旅,这里要比北京的好,北京的有些旧了,很多演示、标本什么的坏了也不修,不吐槽了。
然后我们开车去五大道,这里以前是天津租界,里面有很多名人的故居,有好的人也有坏的人,但是一座座各具特色的房子、院子,还是让人不禁感叹,任何时代,都有些人靠着自己的努力或投机取巧,过上更好的生活,哪怕是在那样动荡的年月。我们中午吃了五大道附近的一个日餐,味道还好,上菜极慢,价格就是正常日餐的价格。五大道时没坐马车,租了3辆自行车,后来又被一个老人说服请了他做导游80块,怎么说呢,完全不是导游,就是想赚钱,一边陪着我们一边不断的想再拉人进来,解说的太差,基本都是念标牌,唯一的好处就是带着我们把基本该看的都看了看,我们自己的话容易乱骑,我一会就想着赶紧结束和他一起的行程了。这里就是标准的景点,不过这些故居,如果提前了解一些历史的话,看起来会很有意思,以后要补补再转。晚上和朋友一起去天津轩吃天津菜,聊天来着都不知道吃了什么,也没有什么惊艳的,我心心念念的其实就是天津的煎饼果子而已。

10月5日天津欢乐谷

早上没有在酒店吃早餐,在去欢乐谷的路上找到了一个卖煎饼果子的摊,还是大众点评推荐商家,嘻嘻,老板一边做,一边说和北京的不同,这里中间可以夹果子,还可以夹薄脆,但是叫另一个名字,我又忘了。有各种两个蛋、一个蛋、果皮、反正就是不同搭配不同价格,我们买了三个,反正我觉得很好吃,但又不是好吃到我愿意再为它做什么的程度。
天津欢乐谷在东丽区,所以我们大概花了1个多小时的车程,到的时候已经10点多了,人还是挺多的,票通过微信买,好便宜67每人。评价一下吧(和北京欢乐谷以及迪士尼对比,因为刚刚去过这两个游乐场),排队是那种看起来人不多,但是要排很久的,没有任何时间告知,各种效率都很低。身高控制的很严格,导致二宝96厘米,没几个项目可以玩,一些类似的项目在迪士尼或者北京欢乐谷都能玩的,但是这里有很多1米、1米2的限制,明显的不欢迎这种免票的孩子吧。好的地方是有个室内玩水的乐园,很有意思,花了一个门票,相当于又玩了个魔锐水世界,相当划算,而且里面的温度、水温都非常好,小宝宝也没有问题,带个毛巾,出水时围围就好了。有一些大滑梯、气垫、冲浪、都很有意思,不过还是一些各种年龄身高的限制很烦,一会只能孩子玩,一会只能大人玩,不考虑同乐。我们是先玩陆地,后来发现能玩的太少排队又太久,就去玩水乐园,然后又出来小宝睡了,我们又和大宝排了几个项目玩,玩的比较少,我们在这里的时间又比较短,不是太尽兴。下次吧,下次方特见。
5点按照计划,我们开始回京,之前好顺利,一直到需要办进京证的一个口吧,车就几乎不动了,1个多小时,才通过,本来2个小时的车程,我们花了快4个小时,终于回到了北京的家。
这次的游玩,尽管是国庆热门,但是我们去的地方都算还好,可以接受,没遇到人山人海的样子。路上堵的也是可以接受的范围。住了农家院、五星酒店、公寓式酒店,也算是各种体验了。因为高速免费,所以交通费用只有2桶油600,是我少有的一次花费低于预算。采摘、大海、博物馆、景点、游乐场,也是应用尽有,算是很成功的一次近京游了,期待下次再出去玩啦。

请问lz去这个地方玩,几月份最适宜呀?

2016-10-13 16:26

2016-10-14 13:48

有好心情就有好风景。

2016-10-17 12:55

引用 ezizh 发表于 2016-10-13 16:26:25 的回复:

请问lz去这个地方玩,几月份最适宜呀?

回复ezizh:还是9月中旬之前去比较合适,葡萄也可以摘了,没准还可以下海游泳。

2016-10-17 14:52

引用 云卷云舒 发表于 2016-10-14 13:48:40 的回复:

回复云卷云舒:谢谢!

引用 lxnxp 发表于 2016-10-17 12:55:12 的回复:

有好心情就有好风景。

回复lxnxp:没错。

2016-10-17 14:52

引用 Flora 的图片:

可爱的孩子

2016-10-17 20:41

葡萄沟的最东边会有山上的水流下来,山上有一片空中草原。另外,昌黎的葡萄沟与卢龙的鲍子沟紧紧相连,都盛产葡萄,也很值得一看

2016-10-17 20:43

引用 Flora 的图片:

16顶

引用 山野的风 发表于 2016-10-17 20:43:14 的回复:

回复山野的风:有机会一定回去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