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等你 当你想放空自己

9月的下旬,北京的天气已经渐入初秋,与天气相互衬托的,是我近段时间来的心情。工作的层层压力,生活的千篇一律,让我想逃离这座城市的欲望愈演愈烈。在这样的背景下,对于今年的旅行没有太多想法,不想精挑细选那么多的目的地,不想精疲力竭去做太详细的旅行攻略,厌倦了眼前一切的我,想放空自己的第一个地方就是大理大理是个梦里到过无数次的地方,大理是个说走就走的远方,于是我背上背包戴上耳机,就像郝云唱得那样,一路向西去大理

关于行程

DAY1 北京-大理机场-大理古城-大理床单厂艺术区
DAY2 喜洲镇-海舌公园-周城村
DAY3 才村码头-双廊-玉几岛
DAY4 小普陀-挖色镇-双廊大建旁村
DAY5 双廊-大理机场-北京

关于交通

此次旅行的市内交通,以顺风车、拼车为主。凡是可以确定日期和时间的用车,我都提前在滴滴顺风车和嘀嗒拼车上先行发布了行程,之所以选用顺风车和拼车,顾名思义是因为这样约车比快车和包车更经济实惠,而且90%的概率都是没有小伙伴拼车,因为大多数情况都是司机顺路,所以也就相当于是快车了嘛。
       举两个很简单的例子,早上我从北京的家至首都机场T2航站楼,如若是快车的话要150元左右,换成出租车则要更贵,但这次我成功预约到了顺风车,司机师傅是在首都机场附近上班,因此带上我们超级顺路,一路下来只要50元,节省了三分之二的开销哦。还有就是从大理机场至大理古城附近的客栈,因为落地的时间都是可预估的,所以提前预约了滴滴顺风车,比快车也同样节省了百元的费用。
        如果担心提前发布的订单没有司机师傅接单的话,可以同时在滴滴顺风车和嘀嗒拼车上预约订单,这样被接单的概率就增大了,如果有司机师傅接单了会第一时间收到短信,然后再取消另一个APP上的订单也不迟。即便所有APP都没有师傅接单,当然这种可能微乎其微,也可以到时再现叫快车,实践证明快车被接单的速度远比想象的迅速,因此不会耽误行程的。

DAY 1 天空不作美 雨中游走在古城

到达大理的第一天,雨一直下。在从机场往大理古城方向的车上,司机师傅与我们闲聊,谈到这场雨,他也说平日这个季节虽是大理的雨季,但都是夜晚下雨,白天晴天,这次不知是什么原因,雨已经连续下了2天,时而细雨,时而雨滴又变得很大,总之丝毫没有要停的意思。我想,大抵是和前几天报道的台风“莫兰蒂”有关吧,虽然“莫兰蒂”的方向是自台湾福建以北的路线转移,但这超强的级别威力定是不能小觑的,即便云南有幸没有被列入“莫兰蒂”的游荡路线,但这降雨降温还是不能避免的。
       不得不承认,这场雨改变了我的作战计划。本来安排第一天抵达古城附近的客栈后,下午去才村码头和龙龛码头的,但是看着这雨着实不小,于是就改成就近闲逛大理古城了。雨中的大理古城少了几分喧哗,却多了几分宁静,走在湿漉的石板路上,看细雨从檐上翘角聚多而滴,溅起一小点水花,碎了,散了,又聚了,仿佛世界都在这一刻陪我静止,聆听这一点一滴的宁静。

顺着古城一条不起眼的小路拐进去,则到了一个小798天地。这里没有了古城里民族风的种种特色,而是个满富艺术气息及时尚元素的角落,这里就是由大理床单厂改建的艺术区。一些艺术院校的学生和搞艺术创作的人们聚集在此,他们专心致志或在设计图纸,或在讨论构图,没有人在意我们观赏与走走停停。我们在这里随意拍拍照,偶尔遇到感兴趣的作品会聊上几句,他们会很耐心地讲解设计灵感,却不会像商人那样很卖力地推销,看上去这些作品更像是他们的成果,而不仅仅是商品。

这个是艺术区里的一处屋顶哦,可不是墙面或地面上的台阶。

DAY2 喜洲古镇与扎染之乡周城

今日依旧天空阴霾,小雨淋漓。提前订好的车主一早联系我,问我下雨天行程是否还要照旧,我说当然。他接上我们在去喜洲的路上时和我们闲聊,像这样的天气他们当地人大多就躲在家里打打牌,喝喝茶,不会选择出门了。我不禁暗自感慨,小城镇自有小城的悠然,这不就是我常常幻想的桃源生活麽。
        今日的用同样是使用拼车APP提前预约好的车子,起初只是预约了从古城至喜洲的行程,后来因为在路上和车主聊得很好,便和车主达成一致,负责我们一天的行程,从喜洲再去海舌公园和周城,最后返回大理古城南门,总共费用是100元。这个价格我觉得非常合适,因为一般一整天包车的价格在300元左右,虽然我们去的几个地方都不是很远,但下着雨,车主同样很辛苦,因此此次合作非常满意。

在去喜洲古镇的路上,海西的风景已美得不像话,虽然是雨天,但远望辽阔稻田与白砖青瓦的白族房屋,仍会使人心旷神怡。到了喜洲镇后,车主把我们载到喜韵居。这里是一家白族文化游览园,里面是几个标志性的白族建筑,里面有白族歌舞表演,有白族文化讲解,还可以品白族三道茶。其实这里并不是我攻略里要去的喜洲古镇,而是一个60元一张门票的收费景点,在出发前我有做过了解,真正的喜洲古镇是不收费的,但无奈车主非常热心,我看车主似乎是真的在好心为我们推荐,而并非是景点的托儿,况且下着雨,于是就决定先进去游览一圈,了解一下白族文化,再去逛喜洲古镇不迟。

这是白族三道茶,第一道是苦味,第二道是甜味,第三道是五味杂陈,分别代表着人生的不同阶段,值得一试。

从喜韵居出来,我们便朝着喜洲古镇的方向逛着,不知不觉中,已置身于白墙青瓦中。喜洲古镇中处处是画,哪怕是普普通通的村民住宅,哪怕是不起眼的小街小巷,哪怕是在雨天。

古镇上的公共电话亭,现在已经成为非常著名一处风景,雨天尚有艺术生来此作画,可想此处的知名度。

在喜洲古镇走走停停,中午时分恰巧遇到一个饭店,木质房屋的装修风格,很讨人喜。仔细一看,这里竟是拍摄过《我们相爱吧》林心如与任重的约会地点。不曾犹豫便走了进去,才发现里面更是美丽至极,各种绿植被簇簇鲜花点缀,令人陶醉。

这么美丽的小道,谁能想象只是去往洗手间的小路,可见店主多么用心的布置。一直很是喜欢南方的花花草草,想来这边的人们都是花命,随便栽培些什么植物都可以长得很好。在这样的小天地里生活,得是多么惬意的事呢。

吃过饭后,上到楼上的天台走走,俯瞰周围白族房屋的屋顶,观察那棱那角,那砖那瓦。

之后我们经过了喜林苑,就是那片橙黄色的建筑,如果是晴天,拍照的效果会更好。

下一站,海舌生态公园。
        海舌生态公园是天然氧吧,洱海边的树大多生长在水里,在这里这样的树尤为多见,借镜面的湖水形成倒影。

远处的那两颗是情人树,很多新人会在这里取景拍摄婚纱照。

再下站,扎染之乡——周城。
        也许是雨天的关系,我们到了周城村后,并没有看到攻略里说的,热情邀请你去家里看手工扎染的婆婆。倒是我们自己沿着上坡的村路,一路找寻制作手工扎染的染坊。
        周城的扎染一直延续手工扎染的手法,用的染料也都是天然的,以板蓝根作为蓝色染料。当地的人介绍说,这样纯天然制出的布,制成围巾或衣服穿戴在身上,对皮肤都是呵护的。

或许是看出来我们在周城村逛得不够尽兴,热心的车主还带我们去了一个展示周城扎染文化与技艺的类似展厅的地方。这边明显比周城村子里的家户有人气些,还遇到了一群外国小朋友组团来这里参观。在这里我们欣赏到了更多的扎染成品,还有现场扎染的过程。
        说到外国小朋友,再说一个小插曲。在参观过程中有一个小朋友从我后面和我说:“阿姨,你的背包拉锁没有拉好。”我谢过她的同时赶紧整理书包,她从我身边走过,却赶紧改口说到:“哦,不好意思,是姐姐~”听到这里我不禁暗自窃喜,自古以来,我都是对陌生人聊天的那一句话最最爱戴:“嗨,你是上学呢还是上班了?”

DAY3 再见海西 你好双廊

因为第一天取消了才村码头的行程,所以今天起个大早定要补上。去往才村码头的出行方式,我们破例选为乘坐公交车。因为查过线路公交车实在是方便,从古城南门乘坐C2路车直达才村码头。不过我们提前了一站下车,为的是近距离接触花海。本来计划是要去芭沐香草园,但是没有找到这个地方,却遇到其他一样美丽的花海,不会觉得失望。

才村码头是坐大轮船去海东那边的码头,如果不坐船现在已不让再上码头近距离看海。不过不用失望,沿着才村码头右侧的小路走过去,会发现一个湿地公园,景色非常美,在这里边闲逛边观看洱海是很好的选择。

写到这里要说一个遗憾,在才村我们没有找到望海亭。就是传说中看日出绝佳的,伸入到海里的一个长廊,尽头是一座亭子。唯一看到的很像望海亭的是下面这个伸入到海里的房子,走进一看是个公益学校。不过心中尚有几分欣慰,因为这样一个优越的位置,不是酒吧,不是客栈,而是一个公益学校。

从才村返回古城的客栈,开始收拾行李去往海的那边——双廊
        都说在双廊,时间是用来浪费的。所以我们安排在双廊的行程不是很紧凑,只是准备逛逛客栈附近的玉几岛,还有大建旁村的一些风格很美的客栈。剩下的时间呢,当然是用来放空自己。

在双廊,我们预定的客栈是易园居,是白族风格的小院,年轻的店主是个白族小哥。
        不巧的是我们抵达双廊的时候正好赶上修路,所有的机动车只能停在北口的停车站,不能驶入双廊镇,送我们的司机师傅也只好把我们放在北口。就在我们下车后有点不知所措的时候,有一种行李和我们都被被抛弃了的莫名的感觉。于是我便给预定的客栈打电话,没想到热情的白族小哥很爽快地说会骑小绵羊来接我们,起初我们只是觉得一台小绵羊,顶多也就帮我们把2个人的行李载到客栈,结果小哥很是热情,说先送我妈妈回客栈,然后再返回来接我,顿时觉得很是惊喜,也第一次体验了一下坐在小绵羊后面飞驰的快感。
        下午,我们就近去了玉几岛风景区,逛逛附近著名的那几个高档酒店,还有在我行程中的必去甜品店之一的木棉甜品小憩,享受着悠闲的下午时光。

DAY4 在双廊 沿着洱海走走停停

与很多人的路线相反,今天我们的线路并不是从客栈出发,而是先叫了车,到了行程中最远的小普陀,然后从小普陀往回,经过挖色镇,再到大建旁村,最终再漫步回南诏风情岛旁的易园居客栈。
        这个季节并不是小普陀最美的时候,因为没有海鸥。而且小普陀确实是太小了,只有200平方米大小,远观已可,因此我们并没有选择上岛。

抓拍到一张全副武装的民族风妹子在拍照。

双廊大建旁村有很多名气很大呼声很高的客栈,比如半岛63,海地生活,暖暖客栈等。起初我们逛的时候会有目的性地去找寻这些有名的客栈,期待在白桌子白椅子上拍照,不然似乎要有枉到双廊一趟的赶脚,但事实逛着逛着就会发现,其实这里处处都有类似的美景,很多没注意名字的客栈或餐厅也有属于自己的小风格。就这样,我们一路走走停停拍着照,并不去凑那热闹排队和白桌子白椅子留念,而是随着心情去发现自己喜欢的小惊喜。

DAY5 找一个角落 发着呆

今天是漫无目的的一天,既然决定来大理放空自己,便找个角落,让时间浪费。

最后,附上傍晚时分我在客栈房顶拍摄的延迟摄影,以纪念此次短暂的大理之行。
        再见,大理
        再见,我的桃源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10-13 13:26

我是来跟lz学习怎么写游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