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自由行南疆篇喀什、和田、库车、轮台。

东海 (浙江宁波) LV.26
2016-10-12 20:41 356/17
  • 出发时间/2016-09-12

喀什的清真寺,葛尔老城,高台民居。

南疆自由行南疆的线路我这次安排也有点问题的,本来应该是乌鲁木齐和田喀什阿克苏库车轮台。也可以走环线库车阿克苏喀什和田民丰且末若羌库尔勒。这二条线走法,第一条走比较轻松一些,主要交通以坐火车为主。第二条线是火车和长途大巴相结合,坐大巴时间比较长,且有很长的路段在荒无人烟的沙漠公路上,对人的体能要求会比较高。这样,考虑我们都是退休老人,还是选择了第一个方案,但第一个方案也还是存在问题的,这个问题是走前我已经考虑到了,我对比乌鲁木齐和田的机票是590元,到喀什的机票也是590元,都是上午9点多钟的航班,本应该先坐飞机到和田,再从和田坐火车到喀什库车轮台。这样就可以省下一趟喀什和田的火车票,时间也能多出大半天。主要是我订机票时,当时对比时的目的地已经发到喀什了。这样就下单了,下完单后才发现目的地不是和田了,已经来不及改了。这样第一站就先到喀什了,不过也有方便的一个方面,我们去和田来回二天行李就不用带了,行李寄存喀什酒店,到和田二天,没有行李还是很轻松的。喀什和田硬坐火车票53.5元,全程约6个小时。第二个问题是南疆到底值不值得去的问题,我觉得这个各人的想法不一样,各地有不同的风景,象喀什作为在我们版图上最西南的城市,且民族特色更浓厚一些,很多方面的民族风情更接近巴基斯坦,坦吉克斯坦,也有些象印度尼泊尔的风情,到这里是多种民族风情包括建筑的汇集点。在喀什你和上年纪的人语言交流基本是不通了。会让人觉得到了一个完全陌生的地方。我们去的那几天正好是新疆过古尔邦节,这个节日是维族人的春节,商店,饭店都停业,火车上都是南来北往走亲戚的旅客,拥挤得和文革时期内地火车有得一拼。火车上挤满了人,行李架上的行李放不下,用绳子挂起来。这种场景很多年没有看到了,这次又看到了,喀什和田的沿线有很大一部分是沙尘区,列车开过走廊会吹进厚厚的沙尘。生存环境还是十分恶劣,还有不少县还没有脱贫。比人高一点的泥土房子还没有全部改造完,很多民众还住在这样的房子里,等待政府拨款帮他们修建房屋,就是新修建的房屋也是不大也不高的房子,只是那个土墙改变成了砖墙。昆仑山脚下的水资源还是充沛的,但由于地处偏辟,生产出的水果都运不出去,往外销的运输成本很高,所以农民种的农付产品买不了多少钱。再加上少数民族政策允许他们可以有多个孩子,这就造成了越生越穷,越穷越生的怪圈。

2016年9月12日,南疆之旅今天开启,从乌鲁木齐喀什我们选择的是乘坐飞机。全程价加保险590元。如果选择坐火车,乌鲁木齐喀什硬卧是304.5元。全程是17到20小时,比坐飞机节约285元,再节省一晚住宿费60元和去机场打车费10元,坐飞机和火车相比,坐火车约能少开支355元,自由行预算不多的朋友可以考虑坐火车前往,乌鲁木齐喀什火车一天有4趟,预售票还是能买到卧铺票的,平时当地百姓来往乌鲁木齐为了省钱,不会选择卧铺,所以平时卧铺票并不紧张。乌鲁木齐喀什飞机不到二个小时,喀什机场就在市郊,在喀什市北面,交通还是比较方便,有2路车到达喀什市中心,喀什市现在比较大,但建成区的面积并不是很大。市内打车起步价是5元,一般市内打车10元能跑得很远了。但在飞机场和火车站打一多是议价,一般是20元人,其实飞机场打车到市内约10多元钱,一般是不肯打表的,我们那天是到机场后,出租车一会儿全部跑光了,我们就一到2路公交车站等车正好有车过来,自己说每人5元。我们6人分成二辆,我坐在后面一辆,我说前面我们一起的是5元一人,他低低头,在路口他又拉上一人,我觉得与人方便,同意再坐一人,那人坐的路比我们远,我们先下车,下车拿下行李,我先清点自己的行李件数,给他50元钱,让他找,他给了我20元钱坐上车就跑了。看来喀什维族司机也不是很厚道,假装听不懂。但在喀什租车几乎没有汉族司机,以维族的为主。想想在机场要20元一人的还是好一些。从我多次旅行的经验来看,车站机场出租车多数地方都存在宰客问题,他们为以等 待时间长为由往往多要钱,也是顺应一部分旅客着急回家心理,多数人不会计较从机场到目的地这点路费。喀什住宿:我们选择了喀什人民东路凯日商务酒店,这是一家正规的酒店,服务比较规范,房间大堂比较大,我们网上预订价是标准间128元/天。喀什酒店很多,价格也比较便宜,高中低档都有,喀什现在游客不是很多,住宿不紧张,平时和周末基本没有差价。到达酒店后,我们安排下午的行程是参观艾尔提尕清真寺及周解放路及喀什老城逛逛,喀什市中心不是太大,主要景点都是连在一起的,走走逛逛还是十分方便的,从酒店到景点5-10元的出租车费可以到达喀什市内任何景点,4人组合出行打车十分方便。由于是过节艾尔提尕清真寺下午16点才开始让游客入内,在这之前许多做礼拜的穆斯林在里面做礼拜,不让游客进入,在这期间,我们就在广场周围转转,这些地方我在地图上已经转过好多次,基本和地图上的一样,觉得很熟悉,只是没有地图上那个喧闹繁华,因为很多店铺都是关门的,不过也看到很多新鲜现象,看到家家户户宰杀羊,把羊头,蹄,排队在街上烤掉上面的毛,我们也不知道过的羊头怎么吃,一只只黑不溜秋的。还有很少的几个摊贩在买水果,因为过节,觉得水果也比平时贵了一些。

喀什,艾尔提尕清真寺。

在清真寺的周边到处都是这样的民族特色的工艺品店铺,最近是古尔邦节,这里平时人头攒动的人流现在变得冷冷清清。

街巷空无一人。

清真寺门口游客在等待入内参观。

伊斯兰民族风格的建筑在这里比较集中,喀什市区主要道路上的建筑基本也和内地一样了。

清真寺门票45元,由于节假日放假,景区工作人员很少,开始来了一批政府部门接待的客人,也有人跟着进去了,如果你穿着新疆民族服装,进去他也弄不清你是做礼拜的,还是参观的,我们一行六人,他们四人就是跟着旅游团队进去了,工作人员在检票,就管不住进去的人数了,反正跟着就进去,他们没有买门票,我和失师傅从周边逛了回来,他们打电话告诉我他们已经进去,不用再等他们了,其实里面也没有什么,据说有伊朗高领袖哈梅内伊送的一个挂毯非常值钱,应该说是信仰的象征,被称为中国麦加。也就是穆斯林心中的朝圣地。清真寺规模也不算大,礼拜的场所也分等级的,里面最好的位置是让上层人士礼拜的。我和朱师傅到门口时,那时候进去的人已经不多了,我们老老实实每人买了一张45元的门票进去参观,里面地方并不大参观用时,最多也就是一个小时参观得很详细了。让我看来还没有青岛的那二个教堂规模恢弘呢。参观清真寺,他们几位到地下超市去采购晚上吃的付食品,并准备一些明天火车上吃的食品。我和朱师傅就来到喀什老城,这边相对比清真寺那边街道稍会多一些人,因为这边是民居区。很多维族小孩穿着节日的盛装,真是好看。

清真寺内景,要脱掉鞋子才能入内参观,觉得很平常,也许他们的信仰就是要简朴为荣。

喀什老城建筑及街巷。

这是老城下面马路边上的牲口巴扎,这时候已经是下午的快6点钟了,交易的人和牲口已经很少了。

喀什葛尔老城由于是节假日,也是显得不十分热闹,离开老城,对面就是传说中的高台民居,这个高台民居现在在保护性开发,但里面还是有人居住,真的很破旧,这个值不值得保护,有没有这个价值我也说不好,新疆很多东西我们还是看不懂的,象吐鲁番的交河古城,高昌古城,看看也没有什么东西,只是一些土堆,现在还成了重点文保单位了。我和朱师傅在高台民居逛了一下,随拍了几张照片。看到东湖公园对面就是我们入住的凯日商务酒店了,其实我们住的地方离景点还挺近的,完全可以慢悠悠地逛着过去。

高台民居图片。

就是这样东倒西歪的建筑,觉得在那里穿行有可能什么时候会倒下来呢。

这就是东湖公园,对面桥过去那幢黄色的楼就是我们入住的凯日商务酒店。

今天我们就逛 到这里,晚上是我们自己在酒店里自助做菜,因为喀什的饭店基本都是关门谢客。晚餐我们自己解决,昨天乌鲁木齐同事请客还有打包回来的鱼和椒麻鸡,他们又从超市再添了一食品,晚上在喀什晚餐还是非常丰盛的,我在酒店楼下的小超市拿了二瓶啤酒。大家开开心心,不与乐呼。今天到喀什的照片就上传到这里,明天我们将坐火车去下一站和田

从喀什坐火车到和田。

2016年9月13日,今天是阴天,新疆的天亮得格外晚,因为我们坐的是从乌鲁木齐和田的过路车。路过和田,我同事他就是坐这趟车和我们一起汇合去和田一起玩,新疆和内地时差2个小时,但到喀什我觉得还要多一些,我们是早晨7点多的火车,早晨天还漆黑一片,起床后,我们退掉房间,把行李寄存在酒店,因为明天晚上我们还是入住凯日商务酒店,服务员非常的到位怕我们行李比较多,放在大堂不安全,就请保安师傅把我们的行李放在保安室,这样我们就更加放心了。来到人民东路拦车去火车站,喀什火车站位置比较偏,离市心和机场到市中心差不多,打车一般10元左右,也多不了多少,一般司机不愿意打表过去,白天是可以,我们这还是6点多钟,相当于宁波这边凌晨4点,马路上出租车非常的少,等 了很长时间没见过来,大家心有点急,过来一车辆要价30元,我们说打表,后来司机说打表不去,他要去接人,后来又过来一辆司机自己说15元,我们三人先上车过去了,我们3人继续等,后来又来了一辆要价也是30元,我说我们前边一辆刚走是15元,司机不肯说20元吧,这样就答应20元到火车站。这里我要说清楚一下,因为这个时间不能与白天打表相比,要价30元是正常的,但还是可以还价的,最低还到15元还是有可能的。到了火车站,人不多,天很黑,大门还有开,大家站广场上等待开门,我和朱师傅走到出租车停车位,有一辆出租车在,一位维族小伙子,他的名字叫伊不拉,会说汉语,但不是太熟练,基本可以沟通。问他去卡拉库里湖一天往返包车多少钱,他可能没有跑过这趟线,也不是很清楚,说当天往返要5-6百吧,我觉得有点贵,我说你给我打听一下,如果合适我们后天去卡湖包你们的车,但要二台车,我们相互留了电话,我也把去卡湖的包车希望寄托在他身上了,并和他约定明天晚上我们约22点到喀什火车站,请他再找一个朋友把我们接到酒店,然后确定去卡湖怎么走。他也答应好好的。去卡湖和塔什库尔干县我在网上找过许多资料,没有反映好的有实践经验的驴友提供的信息。去那边我也是按照有一个新疆包车行程喀什卡拉库里湖的行程,全程往返400公里,有些沿途景点介绍,我就是按照这个资料选择我们要去的一天游往返包车。和伊不拉谈好后相互留下了电话,火车站门也开了,我们就进行安检进入了候车室。喀什和田我选择了硬坐,反正是白天,在火车上聊聊天,吃吃零食、水果,看看窗外的风景也是旅行的一部分,觉得蛮好火车硬坐车费也比较便宜53.5元。由于节日旅客爆满,火车还是有些晚点。下午1点多钟火车进了和田车站,我们和我的同事在火车会合,这样我们这支队伍就成7人。这趟列车还有许多新兵,我们前面一节车箱全是新兵,他们是到墨玉县城的。和田火车站比较偏远,也是很郊区的位置,我们打车来到了和田玉源大酒店,标准间128元包括双早。但这环境出我所料,酒店设施非常的陈旧,毛巾都黑呼呼的,早餐也很差的那种,这个酒店我就不推荐给蜂友们了,但这个酒店的地理位置还是不错的,在乌鲁木齐路上,也是一条南北向的主要马路。入住酒店后,我们就吃了一点午饭,吃饭前我和前台说,这里附近包车有没有好一点的师傅,服务说他们给我们联系一下看看。在吃饭时酒店给我打来了电话,说有一个黄师傅他们下午会过来。你们到时候和他们联系了,具体请我们自己和黄师傅谈。我们回到酒店,过了不一会那位黄师傅过来了,他是湖北人,在新疆好多年了,也经常接待游客包车旅游。我就把我今天 下午想游的路线景点和他讲了,玩到晚上返回酒店多少钱,黄师傅说你到那个英尔力克沙漠现在已经是村庄了,那里只有一个水库什么沙漠也看不到。那我说,你经常跑,你认为游客反映比较好的线路和景点你帮我推荐一下。只要不是太饶尽量安排得好一些,下午的时间也不是很多了这会快3点了,也就是能玩4个小时吧包车价格每辆车200元2辆车400元到晚上天黑前送回到酒店。游玩景点沙漠及观景台、沙漠绿洲农庄。玉龙喀什河日落、玉龙喀什河寻玉。就这样说好价格和线路,我们就出发了。

沙漠绿洲农庄。

到了和田大家忘不了和田的大枣,司机也迎合大家的心里把我们拉到了枣园,这是刚栽种不长时间的枣园,田里还插种着西瓜,枣树已结了不多的枣子,司机说你们摘几个赏赏味道没事的。我也怕被人看到,好难为情的,只是摘了几个吃吃,发现这里的枣子很有咬劲有点硬,但非常的甜。很好吃,没有吃到过这么好吃的枣子,几个女同胞一头钻进枣园里寻找枣子。摘了一会,我让大家好了,我们离开吧,被人家发现可不是太好,难为情的,大家意犹未尽,摘得很开心。

农庄的房舍非常的整齐统一。每个院子里都有葡萄棚。

农庄的廊棚供游人和员工休息的场所。

这是农庄的大棚,里面种了西红柿、还有果树,什么都有,这里光照足,庄稼长得特别好。

农庄的休闲设施不亚于城市中的广场。看来是样板工程。听说习总书记到过这里,这里要成为各族人民团结的象征。

整齐的大棚房。

塔克拉玛干沙漠。

我们不到了塔克拉玛干大沙漠边缘地带,但还是让人感到震撼,看到今天的景色也是这次我们来新疆的目标之一,这么震撼的大沙漠只是在电视上图片上看到了,今天真实地呈现在我们面前。让我们无比的激动,仿佛忘记了我们的年龄,把我们带进了童年的模样。兴奋的心情难于言表。

沙漠的波纹象微风中吹拂的水纹。

一眼望不到尽头的沙漠公路。

时间过得好快哦,我们玩完沙漠就来到玉龙喀什河看日落,一到河边,大家顾不上去拍照,而是一个个快速地下到河滩里去寻宝去了。所以,遗撼地没有留下一张照片。

这就是玉龙喀什河拣回来的所谓宝贝。哈哈,傻呀,一文都不值。足足有5斤,从新疆背到浙江

从玉龙喀什河返回,我们说晚上我们要在市里吃好晚饭再回到酒店,黄师傅看我们是浙江人就把我们拉到北京西路的一家温州餐厅,这个餐厅我觉得还可以,人均消费约40-50元,但我们这些蜂友都比较节约,同时还兼顾到蜂友的忌口。就没有在温州餐厅吃。我看到这条主马路就是我们入住的乌鲁木齐路,我想,还是我们一边逛回酒店,如果有合适的遇到那家就在那家吃吧,实在没有就在酒店楼下的那家拌面店对付一餐,说实话,那个时候,我的肚子也真有点饿了。后来我们在一家离我们酒店不远拌面店吃了晚饭。今天一天很累,但大家还是很开心的。明天的行程,我也和黄师傅商量了一下,本来我们是先去约特干古城,再去无花果树王,最后到核桃树王景区。明天包车价格,黄师傅说一天一般价格是500元一台车,我说我们明天下午16点火车返回,不用一天,后来,黄师傅说不按天论小时也行,一个小时60元,用几个小时算几个按时计算,我说行,就说好明天9点准时从酒店出发,由于我们到和田没有带行李,早晨就退房逛 完景点就不用再往酒店返了。

喀拉喀什河渠首。

2016年9月14日,上午9点黄师傅如约来到酒店,酒店正好昨天晚上有团队客人,等我们到餐厅用早餐,馒头还是凉的还在蒸,早餐可以用一个字表述,差!简简单单吃了一点带上昨天晚上的水果我们就出发了,今天的景点都在和田南部地区,是南部的那一片,这个我在做攻略时已经规划好了,而且景点都是连线的,那个约特干古城,黄师傅说,真的看不到什么,对历史没有研究的人来说,会觉得很无聊,我想想也是,我就提出了有一个喀拉喀什河渠首怎么样,听说还是不错的,那个景点离其它几个景点也不是很远,黄师傅说,还是那个景点有点看头。这样就定下来去那几个景点,车开出和田市来到了布扎克乡,这个对我很有吸引力,我原来就是这样一个设想,想到新疆的乡镇逛逛,最好有集市的乡镇,看看那里真实的新疆农村的现状。只是我们来到了那个乡镇,正好也是古尔邦节,街道上也没有摊贩,做小生意的人也极少,只有几个买西瓜的摊点,我一问西瓜价格说是1.4一公斤,当时,司机在吃早餐,我就买了一个西瓜,但是这西瓜买了还没法吃,现在新疆刀具管制很严格,连买瓜的都不让带到。唉!只好带到车上跟着我们走了,司机吃好早餐,我们的车就开向喀拉喀什河渠首。
喀拉喀什河渠首属二级建筑物,位于和田市西南27公里处,1984年开工,1988年竣工。
  该渠首是一座拦河悬板分层式引水枢纽工程,具有引水、泄洪、排砂等综合效果。渠首采取正面泄洪,底层排砂,上层侧向引水形式。设有泄洪闸6孔,总宽度67.5米,设计流量500秒立方米。两岸进水闸共3孔,每孔宽10米。其左岸(墨玉县)2孔,右岸(和田县)1孔,设计引水流量分别为120和50秒立方米。闸门启闭由电脑自动控制。该工程完成土石方81.7万立方米,浇筑混凝土和钢筋混凝土3.26万立方米,砌石2万余立方米。远远望去,高达16米多的钢筋混凝土渠首工程巍巍壮观。喀拉喀什河渠首担负着两岸近90万亩耕地的灌溉和数十万人畜用水的引水任务。
  喀拉喀什河渠首景色十分秀丽,周围环境优美,是夏季避暑、乘凉、游泳及观光旅游的好去处。该景点交通便利。门票免费。

布扎克乡步行街,我很想往的地方,可惜是古尔邦节,没有人做生意,市场空空荡荡,本来我想这里一定有便宜的农产品可以买。今天什么也买不到。

胡杨树排列的马路,新疆的特色。

府瞰看渠首喀什河。今天的能见度极差,还有一些沙尘天气。

这里面进去有一个观音古洞,他们几位进去了进行朝拜,我没有进去,我这个人喜欢打独流,总想发现别人发现不了的景点。

都说这个象一只鹰头,看上去有点象。

无花果王公园。

参观完喀拉喀什河渠首后,我们来到了今天的第二个景点,无花果树王景点,这里其实更确切地说就是一个植物园,我们在门口,遇到有卖无花果的维族女人,这无花果比我们在乌鲁木齐喀什市内看到的要大且特别新鲜,大伙想赏赏新鲜的无花果,司机黄师傅给我们还价,最后一小筐无花果还下来价格40元钱,大家都吃得很有味,觉得这无花果非常的甜,可以说还是第一次吃到这么好吃的无花果,司机还向旁边的住房借了一把刀,把早晨买的西瓜打开吃了,二种水果下肚大家吃得很饱,这个无花果园,门票30元/人,黄师傅和看门的还价,说不要票可以便宜一些不,那位维族男人非常坚持原则,说不行,并一定要给票,这样黄师傅就让我可以少买一张票,我们7人,就买了6张,最后我也跟着进去,没有问我要票,我估计一般情况下导游是不用票的,管理人员可能把我当作导游就顺其自然地进入参观了,无花果树王,没有我想象的那么粗大,而是它是象榕树一样,树技上长出根再扩散开了,形成了一棵有约150平方米的大树,并枝叶繁茂。结了许多无花果,且果实比较大,无花果的好处是花期长,果期也长,成熟后能吃好几个月,这是其它水果无法比的。植物园里有许多果树,特别是核桃树比较多,道路的廓棚上结满了胡芦,真的很好看且个头都好大。这地方环境特别好,是一个很休闲的地方。大家也觉得很新奇。在核桃树下还意外地拣到了几个核桃,让大家开心一把。

无花果树王盘根错节地长着。枝繁叶茂。硕果累累。

廓棚下的胡芦娃。

硕果累累,压弯了技头。

果园里面还有举行婚礼的场所,这个场景我觉得到是别具一格。

和田千里葡萄长廊。

参观完无花果王植物园,我们来到了核桃树王公园,二个园的形式基本差不多,环境也差不多,由于时间过得很快这时已经是下午了,我想准备2点前结束回到和田,在和田吃好中饭再打车去火车站,所以在核桃树王景点玩的时间不长,因为我们还玩了和田千里葡萄长廊,这个乡的道路基本上都被葡萄架子所覆盖,这也成了一道 亮丽的风景,确实也是很美,这里有昆仑山的融雪水流入喀什河,这里水源充沛,树长得非常的茂盛。

这里是千里葡萄长廊,乡道、村道上全部是葡萄架,很有地方特色。

这个亭子传说是江泽民到过这里,在这个地方下过车,后来当地政府为了纪念在这个地方就造了这样一个纪念亭,纪念亭的名字不好起,百空白的。

核桃树林,拣上几棵掉下的核桃。好开心哦。

和田核桃树王公园。

核桃树王看上去就没有无花果王那么养眼了,一是核桃已经下果了。二是树干多处是空心的。树技也没有想象的大,总之,不震撼。

和田市容。

和田团结广场,吐鲁班和毛主席握手雕像。

约下午2点黄师傅把我们送到了团结广场,和田的市中心,这里有一家四川菜馆,我们在这家餐馆用的中餐,菜的味道也不错,菜品质量数量都比较大,我们7人花了近200元,大家吃得很,然后我们就打车去和田火车站,市中心打车到和田火车站打车一般10元左右,我们拦上一辆车,那个小伙听说我们去火车站非常的俱伤。说今天运气不好,快大半天了才做了一到100元的营业额,送火车站,一般是没有回头客的,要空车往回跑,基本上赚不到钱,我说,小伙,做生意有时也有运气,争不到钱不要紧,心情要好,今天挣不到不代表明天挣不到,生意有好有坏,心情最重要,你今天挣不到钱了,回家老婆也不会说你不是,自己心情不好了,老婆到要为你担心了。听了我的话后,小伙心情开始好起来,到了和田火车站,打表10元多一点我给了他15元钱,这小伙死活不肯收,只收了我10元钱,有时候我觉得对人还是一个尊重非常重要,他的劳动被人认可,他也会觉得自己是值得的。和田二天的行程结束了,我们马上要坐上返程的列车,也非常感谢和田黄师的陪伴和建议,留下黄师傅的联系方式:车号:新R—T0855联系电话:13899462004.使我们在二天的和田旅行中达到了我们想要的目的,总体是在愉快的氛围和愉悦的心情中度过的,和田这个我国最偏辟的城市给我们留下了美好的印象。和田和国内的其它城市没有什么二样,也非常的大气。

和田火车站,再见了。

我们坐的火车是16点13分开,应该按常规22点多能到喀什。按理说应该还可以,但新疆这个地方由于安检太复杂,造成火车连始发站都会晚点。上车的时候人还不算太多,我们那节车箱还有许多空位,但到了墨玉又上了许多旅客,后来一站比一站上得多,这个古尔邦节给闹的全是走亲戚的人群,行李还特别多,都用 编织袋装着和田特产核桃。行李架放得满满的,没地方了,就用绳子邦起来架在坐位的靠背上。我上车后就和喀什的伊不拉进行了联系,由于列车经过的大部分地区是无人区,根本没有信号,电话也打不通,我又给伊不拉发了信息,也不见信息反馈,我主要担心明天的行程,今天晚上没有联系好,明天的卡拉库里湖会泡汤的,后天去又来不及了,所以非常着急,但电话联系不上也没有办法,大家在火车上看看窗外的景色,吃吃水果,也落个清闲。列车到叶城车站,给伊不拉的电话终于打通了,是他老婆接的,这个生硬的普通话沟通非常的困难,再说我本身的浙江普通话也可想而知。所以也没有找到本人,只是听到他老婆讲大概的意思是伊不拉在亲戚家喝酒。由于火车晚点我想告诉他接站的时间,我们预计23点才能到喀什车站。让他掌握好时间,另外也告诉凯日商务酒店,我们入住时间会推迟,请他们把我们房间留好,我们肯定会来入住的,因为我们是到店付款怕过了约定的时间把房间开给别人了,酒店的联系还是顺利的,他们答应会把房间留好的。火车继续向喀什行进,但人是越来越多,多到基本是无法站立的地步,三个位置坐4人,我们也让出一个位置让无坐票维族旅客坐一会,快到喀什的时候,我干脆站了起来,让其它乘客可以坐一会,我想他们多数是去乌鲁木齐的,这接近20小时也够他们受罪的,一路上我不断给伊不拉打电话,不是打不通就是打通了一会中断,有一次打通了说他们的出租车不让去卡拉库里湖,中巴公路在升级改造,路况很差,只有越野车在跑,伊不拉的车跑不了。伊不拉是正规出租车,我联系他的目的也是想包正规出租车这样可靠一些,在北屯包贺师傅的车觉得很不错,所以我寄希望于他,在和田我也再没有联系其它车辆。伊不拉说他会联系塔县跑喀什的朋友,联系好了给我回复,我说晚上你把我们接到酒店,我们在酒店一起商量,最好请你朋友也来,我们讲好价格约好时间,把明天的行程安排好。他说好的。火车按常规晚点了40分钟。我们到喀什火车站已经是晚上11点了,出了车站我给伊不拉打电话,他说他还在亲戚家,我说我们说好11点接站的,你怎么这样不守信呢,他说他马上过来,路不是很远,很快的。我们一行7人站在喀什火车站广场上看着火车到站的旅客逐步散去,还没有等 伊不拉出现,我又打电话崔,伊不拉说,要不你们车站自己打车到酒店吧,弄得我哭笑不得,我说你早说走不开,我们早可以自己打车了,现在广场上出租都没有了,让我们怎么办,另外,我们还要落实明天去卡拉库里湖的包车问题,最好请你朋友一起来,把包车事情落实好。我们走到广场外的马路上等你,伊不拉说好的,他马上过来。来到外面的马路到还是有出租车偶尔过来,其实我们还是可以打车回去的,但考虑已和伊不拉说好,还是等他的车过来吧,这样我们在车站足足浪费了约一个小时,等他们接我回到酒店已经半夜12点多了,大家开好房间到酒店去休息了,我和伊不拉在酒店门口谈明天包车事宜,伊不拉和他朋友联系说往返是1000元一辆车,我们7人肯定需要2辆车。我觉得比较北屯的还是贵了许多,北屯禾木往返约500公里是800元一车。卡湖往返是440公里。后来又说到卡拉库里湖800可以,到里面进去再给200元,其实怎么个情况也说不清楚,我也不知道景区怎么个情况,是不是到门口景区还有很远的地方,另外 ,门票包括不。他说不包门票。就这样也没有见到包车的本人,另外,去那边的边防证也没有做好,我觉得这个事情今天晚上没有办法定下来,本人不在,到时候怕节外生枝,我说伊不拉,这个事情晚上没法定,主要不是你本人去,去的人没有出面也没办法接上头,现在已经是晚上一点多了。只能这样了,我们可能只好改变行程计划了,你也很辛苦,我谢谢你,你也是一个很诚实的小伙子,人不错,就是办事的能力不够好,办事的思路不够清晰,导致有心办好事办不成。我说了以后,握握他的手,我说你也辛苦了早点回去休息吧,有事情再联系,他又点不肯离开,说你给我40元接站费,我给了那个朋友30元。意思是他剩下的才10元了,再给20元,我说,好的,我又给了他20元,他笑着高兴地走了。

喀什卡拉库里湖一日游。

2016年9月15日,昨晚快到二点我才回到房间睡,这个晚上真的好累。因为明天的行程没有着落,我回到酒店根本睡不着,不到6点我醒了,拿着手机找喀什租车信息,里面有一个赵师傅租车口碑很好,在做攻略时我也看到过这个信息,当时觉得价格不便宜,我当时想找一个维族当地的包车师傅,价格是否可以适当便宜一些,就没有和赵师傅深入交流。现在我就和他进行了联系,他说可以,价格5座往返900元,7座往返1500元。我进行考虑,那个被雪山包围的卡拉库里湖其实我去过西藏对那边一点兴趣也没有。我就去和老伴商量,今天行程包了一辆7座车,只能去6人,我不去,让朱师傅带队去,我老伴很不开心地答应说他不去,他在喀什这边逛逛,说你一定要去的,你把他们带出来你自己不去了,这算什么。其实我精疲力尽真的是想静下来休息一天了,这一天是我这次新疆行程中最累的一天了。联系好车后,让大家自己带好午餐,8点45分到酒店门口集合。,8点45分,赵师傅的车队派张师傅过来接我们一行去卡湖一日游,张师傅也是一名很精干的中年男士,车技很好,先把我们拉到,边防办证中心。大概是9点多钟,那里已经有约10多人在门口等待了,我们看看牌子写着法定节假日停止办证,但人越来越多,大家也拿不准注意,看着这么多人都等着,我们也排队等着,我问问司机能不能办证,司机说这个不是很清楚,说是10点办证,到了10点20分,来了一位边防战士,说这不是上面有办证时间吗?节假日不办证,这时候约60多人在那里,大家都说好话,出来了过节也忘记了,帮忙给我们办办吧,边防战士又招呼一个战士过来开了门,总算给办证了,我们排在比较前面,办完证已经10点40分了,不管怎么样今天 总算是能出行了,还算运气好。办好证,大家上车正式从喀什出发是10点50分。

离开喀什沿314国道前行,过了疏附县到了一个叫乌帕尔镇的地方,如果要补充食品水果就在这里要补充了,从这以后基本是无人区,多是戈壁荒漠。进入山区多是峡谷的雅丹地貌,寸草不长了,开始先看到红色的山,简称红山,后来看到的山是很多色彩的。这些也算是独特的景观吧。进入山谷后,这一路的烂路,车辆从临时便道上穿来穿去,象坐在婴儿的摇篮里,车辆开过激起一阵灰沙,好来行驶在这条路上的车不多。网上说一路有多少个景点,其实什么也没有,一直到卡湖,其实这段路并没有正式的旅游景点。有些地点都是租车俱乐部和旅行社,自称的景点。说白了就是雅丹地貌和一些沿路的峡景观和雪山。

这就是白沙湖,其实这是一座水库,看对面的山沙石是白色的,在水的衬映下,看上去沙滩成了白色。

白沙湖司机停了好长时间的车让我们拍摄白沙湖蓝天、白云、雪山、湖水景色,让我说来也就是一般般吧,看过赛里木湖,看这里已经没有吸引力了。

白沙山。

远方连绵不断的雪峰。

这个湖水很冷,我们拍完照片回到314国道,时间已经下午2点了,司机说这里面还是比较干净,有中餐供应,我们就进了里面,因为我们自己带了食品,但司机还是要安排吃饭的。里面供应品种还是比较多的,也有火箭菜和拌供应,价格不是特别贵,在这种荒无人烟的地方觉得还好,我们看看还是羊汤泡囊比较有特色,这个羊汤真的做得很好,真材实料,我们几个男人要了4碗,他们女同胞吃自己带去的食品。

离开白沙湖,往上的景色和下面不同了,这里基本是进入高山草地区了,也有成群的牛羊,有点感觉象是西藏的藏北高原差不多的景色,雪山和冰川已经离得很近了,觉得过了河流,触手可及似的,约40分钟的车程就到了喀拉库勒湖。

这个喀拉库勒湖并不是很大,今天的天气也不是很好,基本是乌云密布,偶尔有蓝天白云,山上湖边很冷。很多游客的中巴车,私家车都停在这里,还有骑自行来的,也有搭帐蓬的背包客在湖边修他们的自行车。湖边没有太多的娱乐项目,没有游艇,只是有些牧民在湖边的马和骆驼供游人拍照或骑。其它也没有什么可玩了的了,另外,环境保护也不是很好,开放性的景区,不收门票。谈不上什么管理,到处是马粪。杂物。如果只是拍拍照,到此一游,半个小时也足够了,听说到这个地方主要是为了拍倒映的雪山慕超博士塔格峰在湖面上,今天的风特别大,湖面起了波浪,根本看不到什么雪山倒映了。

偶尔出现的蓝天白云。

这就是慕博士塔格峰雪山。

镜头接近了的雪山。

大家在湖边待了有半个多小时吧,时间也快下午16点了,回去如果在路上4个小时,到喀什也是晚上20点了,这次喀拉库勒湖一行我觉得花了每人250元包车费不怎么值,也许这段路没有最好的风景。最好的风景还在去塔县的路上呢。我在和田听黄师傅说,你去那边一定要安排二天,在塔什库尔干塔吉克县住一晚,这个县是新疆海拔最高的县城还是有可看的地方,到卡湖是看不到什么的,今天我在这里给蜂友们提这个建议,如果你去塔县就安排二天时间,在塔县住一晚感受塔吉克民族的热情,纯朴、善良和3000米以上高原县城的景色,可以近距离亲临雪山冰川,也许这一趟会更值得一些,另外,去塔县可以坐公共交通过去,喀什到塔县有班车的,每天几班不详,但肯定是有的票价是60多元。这样比包车费用省,但就是会时间要安排得多一点。最好是安排三天,以塔县为中心,在塔县包车去红其拉甫。慕士塔格峰冰川公园。我现在想想伊不拉联系的司机提到的车费600元和门票可能就是到冰川公园的门票和路程计算在内了,这个冰川公园到底要不要门票我也不得而知。请去过蜂友给补充真实的信息。

这是在返回的途中停车拍到的七彩雅丹景色。是七种色彩吗?

喀拉库勒湖的照片就全部上传完了。明天我会带大家去喀什市内再逛逛,去看看香妃墓。

今天回程的路上还是比较顺利,不到9点就到了喀什。晚餐还是选择自己加工在酒店吃。朱师傅想吃新疆特色的抓饭我们酒店对面的一家餐厅用餐去了,老伴没去,逛逛东湖公园和老城,也买好了一些疏菜。到达酒店看,我想到街再去炒几个菜回来,这样省得自己再做,自己带去的咸勒鱼还有一段,它已经伴随我们四色了大半个新疆,也该消灭它的时候了。我跑了4条街道,多是一些正规的酒店,没有可以炒菜打包的小饭店,来到了慕士塔格西路东湖安居小区门口有买卤鸡的,我就买了一只,还有卤鸡抓,卤豆腐干每样买了一点就返回了酒店。来到酒店,他们已经把饭做好了,晚上菜也不少,花生米、拌黄瓜,咸勒鱼、拌小白菜,卤鸡、鸡爪、豆腐干。还有一个紫菜汤。我在楼下拿了二瓶啤酒,晚上还是很丰盛的一顿晚餐。

闲逛喀什老城和香妃墓地

2016年9月16日,今天是比较休闲的一天。下午15点50分的火车去库车。主要游玩时间安排在上午,中午返回酒店退房,新疆这边由于时差的关系,一般多数酒店都实行14点退房。上午在游玩的同时再准备好晚上火车上吃的晚餐,喀什库车火车要8个小时。大家吃过早餐一起到酒店门前马路边打车去香妃墓。

:“香妃墓”之称的来历,源于民间传说。香妃本名买木热.艾孜姆,自幼体有异香,被称为“伊帕尔罕”(香姑娘)。她被清朝皇帝选为妃子,赐号“香妃”,因不服京城水土病故,由124人抬运棺木,历时3年运尸回乡,安葬于阿帕克霍加墓中。现主墓室中尚存驼轿一乘,据说就是当年运尸时从北京带来的。此传说流传甚广,表达了民、汉各族自古以来·团结互爱的良好愿望。其实“香妃”确有其人,与发动“大小霍加之乱”的波罗尼都兄弟是堂兄妹,是阿帕克霍加的重侄孙女。

香妃墓坐落在喀什市东郊5千米的浩罕村,系自治区的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这是一座典型的伊斯兰古建筑群,也是伊斯兰教圣裔的陵墓,占地2公顷。 据说墓内葬有同一家族的五代72人(实际只见大小58个墓穴)。第一代是伊斯兰著名传教士玉素甫霍加。他死后,其长子阿帕克霍加继承了父亲的传教事业,成了明末清初喀什伊斯兰教“依禅派”著名大师,并一度夺得了叶尔羌王朝的政权。他死于1693年,亦葬于此,由于其名望超过了他的父亲,所以后来人们便把这座陵墓称为“阿帕克霍加墓”。
  传说,埋葬在这里的霍加后裔中,有一个叫伊帕尔汗的女子,是乾隆皇帝的爱妃,由于她身上有一股常有的沙枣花香,人们便称她为“香妃”。香妃死后由其嫂苏德香将其尸体护送回喀什,并葬于阿帕霍加墓内,因而人们又将这座陵墓称做香妃墓

香妃墓可看的景点不多,也不是很大,墓外的嘛扎规模比较大,还有加满清真寺,其它也没有什么可看的了,我觉得新疆维族这种墓葬方式也挺适合现代的,现在墓地这么贵,都说死不起,不仿也弄间房子把全家各辈人死后的骨灰都放在一起盖上布。既节约土地,也方便祭扫。骨灰盒还不易腐坏。剩下的时间就继续逛逛老城吧,他们几位高台民居没有去过,反正不要门票既然来了就去看看吧。

最后让我们回眸一下喀什人民路和东湖公园。喀什我们要和你主再见了,我国这座最西南的都市,以前总觉得是遥不可及,今天,我们来到了你的身边。以后当天气预报报到喀什的时候,我会说,这个地方我们去过了。

喀什的照片就全部上传到这里,谢谢蜂友们的关注。

由于景点离我们住的酒店比较近。我嘱附大家13点回到酒店退房。大家也很准时回到酒店,我的同事他已去过库车,所以不和我们一起同行了,他是晚上的飞机,准备在喀什再看看清真寺等喀什景点。就这样车天时间,我们要和同事分别了,这里还是感激同事在乌鲁木齐的盛情款待。在和田他遇到了同学还送我们许多水果,真的好感动。中午饭不另行安排了,各自找点吃的。我想想到了库车是晚上12点钟,库车火车站也比较偏远离我们预订的经贸宾馆有点距离,我想最好还是联系一下王师傅,可是存在我手机里的王师傅号码怎么也找不到了,我只好又在58同城网找库车的包车师傅,不管是不是,反正姓王的包车师傅我就给通话试试,结果找了二人没有找对,后来想,不管对不对,只要是包车,价格差不多,就谈谈好了。又是一个租车的王师傅,我电话打了过去,我说你是不是一个月前和我说好的包车去巴音布鲁克的王师傅,他说不是呀,我说,我原来联系好的王师傅电话号码我的手机换了。号码找不到了,现在找不到人了,我想问下,库车火车站到经贸宾馆晚上打车多少钱?王师傅说,一般是10元,库车县城不大。你如果包车去巴音布鲁克这个接站就不要钱了。他是一个东北人,凭他这句话,我觉得这位王师傅很可靠。我就说那这样吧,我如果找不到那位王师傅,接站的去巴音布鲁克我就找你了。先把晚上接站的事情定下来。我们晚上12点到库车,要二辆车,每辆给15元,二辆车30元接站费,王师傅说如果后天去景区他们去的话,接站费就算了,我说这个不行,一码是一码。晚上接站就这么说定了。联系好晚上接站的车,我心里也放心了,经贸宾馆订的是三人间,188元,包括早餐,是预付款的这个没有问题,反正钱付了肯定会给留好房间的。大家回到凯日酒店后,整理好行李,大家退了房,不到14点,大家就打车去了喀什火车站。

到了喀什火车站,大家都要先排队,因为这次我们的行李比较多,看过从和田回来那么多人,我们一定要提前排队,早点进站上车,可以把行李安排好,否则,很可能是放不下的,果然,今天去乌鲁木齐的学生特别的多,都是休假回来的学生,这会假期快结束了,都要回乌鲁木齐上学去了。学生的行李也不少,基本上每人都有一个旅行箱,不过大学生相对素质比较高,语言也能沟通。喀什库车是一条东北向的天山南面的铁路线、先向西到阿图什然后折向东北。沿线基本都是戈壁荒滩和沙漠。非常的荒凉,就是山也是雅丹地貌光秃秃的山。大家在火车上说说笑笑看看窗外的风景时间还是过得很快的。这趟列车没有晚点,还是正点到达了库车站。王师傅非常守信,早早就等候在车站把我们送到了库车经贸宾馆。

库车王府、库车大寺。龟兹古城。

2016年9月17日,昨天到库车比较晚,今天,我们主要是逛逛库车市内景点,所以我让大家早晨8点起床,9点用自助早餐,10点出发逛库车景点。库车经贸宾馆是一家集体企业,管理比较规范,宾馆很干净,房间设施也比较新,早餐供应品种非常的丰富,我让大家吃得饱一点多吃一些。吃好早餐,我们打车先去库车大寺,这里是库车老城属于城乡结合部,看上去还是农村。打车过去路也不近。门票15元。游客不多,我们在门口逛了一会,出来一批游客,是广东人,我问了一位老师傅,我说师傅,里面怎么样,值得一看吗,那位师傅说,值呀,很好呀。我们其它几位蜂友似乎对这寺那寺不敢兴趣,他们都说不进去了,他们在周边转转。我和失师傅买了门票就进入了库车大寺。我觉得里面真的很不错呢,就里面朝圣的场所比喀什清真寺还大许多,这就称其为库车大寺,突出了这大是名符其实的。里面的布局也不错,很有历史的底蕴。参观用时约45-60分钟。离库车大寺不远的村里有一个峰火台,也是泥土墙,据说也是阿克苏文物保护单位,我们去那边也转了转。发现库车这边农村民房都喜欢美化,家家有葡萄棚以外,在外墙都种了各种花草。干净整洁美观,游走在乡村小巷感到非常的舒服。参观完库车大寺,我们去博物馆,到了门口被告知,博物馆在维护,不对外开放,我们就看到有公交车过来,公交车司机看到我们一群人在犹豫,车没有开停在那里,仿佛是在等我们,我跑过去问,这车到库车王府吗?,司机说到,我们一群人就上了车,票价一元。就一站路其实一站也不到步行也就200米,上了车,大家又下了车。库车王府网上都说不值得看,门票也挺贵,我们本没打算参观,大家就在外面拍了几张照片到此一游,我还在王府围墙外转了一圈,想拍点照片,无奈没有可以居高临下的有利地形,转了一圈也没有拍到照片就回来了,王府门口买水果的很多,西瓜5毛1斤,毛桃也都很便宜。我们买了一些吃吃。接下来我们要逛市场去了,我们看看公交车站有去经过市场的,叫龟兹市场,反正是到市场,不管怎么样,上了车再说。到了市场下车,这里已经库车老市区和新市区结合部,市场很大,物产丰富,更有吃的比较多,象是美食街,这里的羊肉串5元1串,羊肉足有2两,而且还相当的新鲜,我们几个男人就选择这边吃羊肉串,几位女士选择他们喜欢吃的食品。

恢弘的大寺礼拜大厅。

大厅铺着民族特色的纯羊毛地毯,虽然没有人看管,我们还是脱了鞋进入到里面。

大寺的外面。

大寺的南面外墙建筑,很精细。

大寺周边的村民房前房后的葡萄架。

这边是老城,远处高楼是库车的新市区。

农村的巷道也是很干净的,用地砖铺起来的。

克黑墩烽火台自治区文保单位。

在王府门口拍了一张照片。

跑到王府景区外围的村里想拍一些镜头,什么也没有拍到。围墙上的牵牛花。

库车的照片就全部上传到这里,感谢蜂友们观看。

今天,我和王师傅最后确定了行程,明天由王师傅拉我们去巴音布鲁克,因为找不到7座车,我们6人只能包二辆车,谈好价格每辆500元/天二天就是1000元往返,二辆车就是2000元2天,如果坐8人人均250元,我们坐6人就要333元一个人了,费用还是很高的,但联系不上也就只能这样了,其它和王师傅谈谈价再还一点,一天450元也应该能成交的,我说王师傅你看看如果有人拼车最好再找二个人,我们行李不带,这样成本可以再省一点。王师傅说,如果有我会联系的,反正加人也这么多费用。出来大家想少花点钱,这个大家都可以理解,我感到王师傅总是站在游客的角度再考虑问题,本来王师傅还想下午拉我们到库车市内逛逛,我说我们都逛了,最好我们到食品市场逛逛采购一些食品,准备二天的量,去巴音乐布鲁克可以吃,这样,可以减少在景区吃饭。就这样王师傅拉我到市中心一家四川菜卤味店,价格不便宜,但很卫生,质量很好,我就买了一些卤牛肉、猪耳朵、花生米,我又在菜场买了一块鸡蛋和黄瓜、西红柿。黄师傅还把鸡蛋拿回到他家里帮助我们加工成茶叶蛋。这样万事齐备,约定明天我们8点起床,吃好自助早餐,退房,9点准时出发。今天下午比较空闲,朱师傅到街上去采购干货准备快递回家,不过,我们到过那么多地方,干果之类的还是库车便宜,因为这里是旅游的中途站,一般游客都不会选择在这里采购,所以相对特价还是这边便宜,质量也比较好,不过这里的快递费可是很贵哦。晚饭因为中餐在市场上吃得很饱,晚上大家只是相吃大米饭。就做了一锅大米饭,冲了一个紫菜汤,菜昨天还有鸡肉和鸡爪,再加上黄瓜沾大酱和一些咸下饭,还有下午刚买回来的卤牛肉。也是一桌丰盛的美餐。

天山大峡谷、大小龙池到巴音布鲁克。

2016年9月18日,今天大家按约定时间8点起床,用过自助早餐,退房,8点45分王师傅如约来到酒店。我们的行李分二部分,要穿的和吃的带上其余行李统一由王师傅带到他们单位宿舍放着,这样我们就非常的轻松了,今天来接我们还多了二位朋友,是广东人,他们是联系上王师傅去巴音布鲁克的,一开始我和谈价格,我说每人给200元吧,你们自己租车都要付往返车费,至少得800元,那女孩还是觉得再想便宜一些,他说150元一人,我没有答应,后来,他又和王师傅谈,王师傅说要不这样,金老师要200元,你想150元,就来个折中吧180元一个人,王师傅又征求我意见怎么样,我说好呀,反正位置空着,大家开心就好。开始说的是一个人,后来说是还有一个男孩,这二个人都比较好,很好相处,我们一起大半天时间大家很开心。这样也为我们每人少开支了60元钱。新疆的路很少有收过路费的,这次到巴音布鲁克在过完检查站后就有一个收费站,每辆车是20元,这样我们二辆车是40元一次往返80元,这个没有说好,但一般包车是包括过路费和司机住宿在内的,离开库车进入的是戈壁沙漠,这里的雅丹地貌我们看得多了也就觉得麻木了,你说这个象什么,那个象什么,这真是太多了,说不完,到新疆玩,最美的风景真的就在路上,你真正到景点也就是那样。所以我特别赞成找一个好司机包车出行是最好的选择。在独库公路上,我们遇到很多都是包车和私家车出行的。这样玩真的很爽!

王师傅非常的好,路过地方,只要你认为想拍照就随时可以停下来让我们拍照,其实路过的地方那里有景,王师傅比我们知道,往往都是他提醒我们这个地方可以下来拍照片。

翻过这全峡谷后,戈壁滩上长着这样的草,这种草有点带刺的,脚碰到会扎得很痛。

这山上面的石头象什么,象企鹅?

天山神秘大峡谷地处天山山脉南麓、库车县城以北64公里的山区,位于217国道1025.8公里处北侧,海拔1600米,最高山峰2048米。大峡谷由红褐色的巨型山体群组成,当地人们称之为克孜利亚(维吾尔语意“红色的山崖”)。峡谷南北走向,末端稍向东弯曲,全长5000多米,经亿万年的风雨剥蚀、山洪冲刷而成,是我国罕见的自然风景奇观。其实我走在里面觉得没有说得那么好,但是还是值得一游的,大峡谷门票45元。游玩时间安排二个小时比较合适。多数游客只是走了一半,不知道到底里面还有多远,一般就折返了,我是走完了全程,其实这个峡谷给人感觉没有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觉,没有太多吸引人的景色出现,基本是差不多的风格。所以如果你体力不好,腿不太能走,走一半也就足够了。

峡谷到这里是尽头,我爬上去看看,里面还有没有去路,爬到上面没有去去全是游客留下的大便。我赶快回来。

峡谷一线天,这里是最窄的地方,胖的人还挤不过去。

大峡谷我们参观约一小时30分钟。主要还是晚上想到达巴音布鲁克拍九曲十八弯的日落。所以路上时间还是抓得比较紧的。

一路上要经过大小龙池,这个不要有太高的期望,无非是二个高原的堰塞湖,大龙池还有一些风景,小龙池是很小一个池,有一处小瀑布在公路边上倾泄而下,那个水很凉。

进入天山峡谷开始,这里的地貌已发生变化,这里山上开始有树木看到,同时也出现了高山草地。

从小龙池下泄的瀑布。

方山顶上已能看到终年不化的积雪了。

翻越天山的之字形盘山公路。

高山草地的牛羊马。

大龙池景区。

大龙池上去就是一个村庄,这里有饭店供应各种炒菜烤羊肉串,在这深山辟壤的地方一定会是很便宜吧,我问司机王师傅,这里的东西贵不贵,王师傅说,贵着那。这一下打消了我在这吃午餐的念头。在古村落里看到有些千年古树,长得很独特。停下来随

翻越天山盘山公路,这里的海拔已接近3000米。车爬到这里的遂道管理站过了遂道就开始下坡往巴音布鲁克大草原了。

过了遂道就离开了库车,那边就是和静地界了。

天山的北坡积雪明显要比南坡的厚。

融雪水很冷但非常的清澈。

翻越天山后到了这个天鹅雕塑的地方有一个边防检查站,所有人员包括车辆都必须考验身份证进行检查。过了这里前方就到了著名的巴音布鲁克草原。

一望无垠的大草原。

我拍照的位置就是下图中右边那座山的山头上拍的,这个位置非常的好,向北看到整个巴音布鲁克小镇,向东北能看到九曲十八弯。向南可以看到马蹄形湿地。府瞰是天鹅河。从右边缓坡上去也很好爬,不太累,景色随着山坡升高,越来越美。

这是在山上府瞰天鹅河。

到了巴音布鲁克草原,开始我也没有觉得什么,想买门票进入景区,这么漂亮的一个游客中心,怎么没有人呢,我们问了几个保安,说是不在这里,要进入景区要到镇上买票坐景区车再从镇上到这里再进去,我看着一辆辆区间车进进出出,游客很多,我也纳闷。为什么这么好的游客中心会不用呢。另外,我在想,我们不是来看草原的吗?这里不就是草原的最美景色吗?牛羊成群,牦牛、马在山坡湿地上吃草。“美丽的草原我的家,风吹绿草遍地花,彩蝶纷飞百鸟儿唱,一弯碧水迎晚霞,骏马好似彩云朵,牛羊好似珍珠洒。”不就是描写现在这眼前的景色吗?巴音布鲁克门票80元,区间车100元。我感觉到这再进入所谓的景区已没有什么意义了,我决定找一个有利位置拍一些照片,我就选择上面介绍的那座山头。我们其它蜂友他们也觉得进去能看到什么很迷惘,想想景区费用也不低,都表示不想去里面了,再说花180元最多也就是逛 二个小时,他们还是喜欢先到宾馆然后在小镇上逛逛,这样我们一群就三路,他们4人回到小镇,朱师傅去景区,想看天鹅和拍九曲十八弯日落。我决定爬山寻找一处高地府瞰巴音布鲁克小镇和九曲十八弯及草原景色。在山上高处拍到了那么多美丽景色,进入景区的朋友也不可能拍到我的那些照片。我感到我的决定是对。也是正确的。

小镇上的蒙古包供游人住宿用的。

巴音布鲁克小镇地理位置比较平坦,和我想象中不一样。这里有许多酒店、蒙古包、客栈,住宿不是很紧张,所以房价不象喀纳斯那样贵得离谱,这里到拉那提也已经比较近了,旅游大巴过来只是在这里景区游玩2-3小时离开,也很少会选择在这里住宿,所以这地方住宿一般不是太紧张,我们这次是王师傅给我们安排的,我说不要超过标准间160元/天,王师傅说,如果镇上贵,我们可以寻找离镇2-3公里的地方少偏一点价格就不会太高了,最后王师傅给我们找的镇中心位置,双人间100元/间,这在我的意料之外,但这里要向蜂友说明,条件不是太好,床单被子是没有做到一客一换的,但晚上还是有暖气的。等我回到酒店天已经黑了,我们的其它蜂友已做好了晚饭,加上我们带去的菜,晚餐是相当的丰盛。由于我和朱师傅为了拍日落的九曲十八弯,到晚上10点才开始吃饭,看来把大家饿坏了,我到旅店找王师傅他们一起吃饭,王师傅他们二人自己已经吃好了,这弄得我很不好意思,我老伴责怪我光顾着自己玩,也不考虑其它同伴的感受,我想想也确实对不起同伴特别是辛苦为我们服务的王师傅,由于他们都不吃饭,这带去菜和啤酒也喝不完,好来巴音布鲁克晚上的温度不到10度,还比较凉快,菜一下子坏不了。等朱师傅回来,我们一起吃饭,吃好饭就休息了。

2016年9月19日。昨天晚上我拍回来的照片,大家都觉得不错,特别是日落时分拍的照片,十八弯的水也比下午拍的要蓝很多。我说如果大家想看到好的景色,我觉得明天早起看巴音布鲁克小镇,九曲十八弯和草原晨景,看草原日出,我发现有一个地方比较好,就是小镇西面的山上,这个山修建了频道,上面有一个观远亭山约有150米高,到那个位置一定能看到比较好的草原晨景,如果想看的话,明天早晨7点起床,然后去爬山,到最高处去看草原晨景,由于大家对路线估计不足,远看觉得并不远路,可走的时候,越走越觉得走不到,眼看着东方的地平线已发光发亮。我很着急往山上爬去,其实这山坡台阶还是很陡的,当我爬到半山腰,太阳已经跳出来了,这光线非常的强,拍不出想要的理想效果,拍晨景最好是太阳还没有升起的时候是最理想。不过用肉眼看巴音布鲁克小镇还是很美的,在禾木没有看到过的枭枭炊烟这里看到了。我们6人只有3人爬上了山顶,还有3人爬了一半就后退了。请看清晨的巴音布鲁克照片。

刚出去的时候月亮还在天上呢。

刚开始爬山,太阳就出来了,显然我们来得有点晚了。感觉太阳光线很强。

半山腰府瞰巴音布鲁克小镇。非常的安静,看着枭枭炊烟升起。很有感觉。空气也特别清闲,就是有点冷。

这是那大慕会场的草坪场地。

这太阳一出来,镇上的其它景物反而暗了下来,照片效果极差。

根据方位判断,远处那座山后面就是那拉提草原了。

这是山顶上的玛尼堆。

这幅照片下面就是新建的游客中心。游客中心再前面就是以前的天鹅湖。再远处就是草原湿地,最远隐约看见的就是天山雪山。右边的那座山头就是我昨天拍照片的地方。左边的山就是景区里面了,景区车就是从左边的景区公路经过山头向左往东去的。全程约20多公里。

靠近山边的村落。

巴音布鲁克小镇全景。

在山顶府瞰那达慕会址全景。

从山顶向西看,顺光拍出的照片效果就好许多。

又见炊烟升起,小时候经常看到的景色现在偶尔才能看到了。

看完草原日出,我们回到了旅社,大家整理物品准备退房,今天回去的景点就是到拜城有一个千佛洞我们准备到那边去参观一下,昨天经过大龙池森林公园的时候,我看到那边的胡杨到有点黄了,我估计去轮台拍胡杨还有没有到时间,一般是在10月中旬,还差20多天,今天能看到胡杨有黄的我们就拍一些,算是交一个作业吧,到新疆来拍胡杨的秋色也是一个目标,我出发前和王师傅说我们今天到大龙池那个胡杨森林拍几张照片。巴音布鲁克小镇早餐也很多,价格也不贵,晚上住宿的人也不是特别的多,大家在镇上吃了一些早餐,昨晚一些剩菜饭也把它吃完,退好房间,我们就出发了。往回返去库车,一路还是比较顺利,到达天鹅雕塑标志那个地方还是要进行身份核验检查。到了大龙池胡杨森林,王师傅停车让我们拍照,从库车过来的私家车、包车、还有旅游大巴也全在那边停车拍照。

这在最高处的这几棵胡杨叶子比较黄一些,到了村边的胡杨还不是很黄。

下山的时候回眸五独库公路之字形路段。

到下边的胡杨叶子还不怎么黄。就随拍了几张。

离开胡杨森林后,我问王师傅,我们到什么地方吃中饭,王师傅说要不到千佛洞景区外面那个克孜尔乡有几家饭店找一家吃一点吧,并嘱附说随便吃一点好了。我想昨天晚上他们没有吃晚餐,今天中午不管怎么样,我们还是要好好吃一餐慰劳他们一下,到了克孜尔乡在路旁边找了一家饭店,因为是过节,饭店只有一个人,一个四川小伙子,也没有什么菜,有的菜也不是很新鲜,但想再找也没有地方可找呀,他说有鸡,鱼,还有菜,我看看还是简单一点吧,点了几个疏菜,来一个西红柿炒鸡蛋,再加上我们带去菜还有一些,98元钱炖一只土鸡,说是土鸡,鸡拿出来我看看是冻鸡,看上去应该是土鸡,就是冻的,也不管他了,我一边给他做帮厨。他拿出3个鸡蛋,鸡蛋是家养鸡生的蛋,我看他西红柿也只有小小一个了,我们自己带的西红柿也还有,我就拿了二个切好给他配好菜,小伙子被我搞得好紧张,一个劲地说,大爷你去坐着好了,你在我不知道做什么好了,我把自己带的黄瓜拍了拍拌了一个凉菜,那个菜板太脏了,真的怕弄不好吃了会食物中毒。炒青菜,土豆片炒青椒,西红柿炒蛋这几个菜都是很快的,三下五除二,5-6个菜上桌我们就开始吃了,还有昨天没吃完的卤牛肉,好来还没有坏。后来鸡上来了,大家也吃得差不多了。那个鸡还是没炖烂,啃不动,大家也没有吃几块,就打包去了千佛洞。这餐饭花了200元。千佛洞景区在一个河谷地带,下午3点在河谷地带相当的热,到了景区70元每人的门票,买好门票后自己不能进去,参观的要求很多,不能带包,不能带相机。自己不能进入,要有景区专业的导游带进去,每一个洞窟都是锁着的,一共才开放了6个洞窟供游人参观,那天下午参观的人还真是不少,找导游还要我们自己去找,说是人太多了,讲解导游太少,让大家等在外面,在太阳曝晒下,这个心情非常的不好,可以退票早不看了,还不让退票,我们朱师傅还算历害,去找导游找到了一个小伙子,总算带着我们进去了,这个洞窟要一个团队一个团队的参观,洞窟不大,人多了就站不下,我们也是考虑化了70元总还是要看完全部6个洞窟吧,还想着会有奇迹出现,结果所谓的6个洞窟基本是一样的,没有什么区别。要知道这样看一个足也,早该下来了。还爬上爬下来回奔波,什么千佛洞,连一尊佛也没有见到。洞窟内仍有的一些壁画也是残破不全的。这也是我们到新疆看到过最差的景点。早知这样,倒贴钱让我去我也不会去的。参观结束,大家就离开了景区。去景区是库车拜城二个县的交界在路上还要进行身份核验往返二次,到了库车独库公路终点又要进行身份证核验,后来去轮台在路上又进行了二次身份证核验,这一天时间光身份核验达8次之多。真的头都大了。本来我们今天晚上到轮台也不会太晚,可这一路的反复检查核验,浪费了很多时间。回到库车。王师傅把我们行李装上将我们送到库车长途车站,去轮台的车还有,我买好车票就等待上车去轮台。我把二天1720元包车费给了王师傅后,我们就和王师傅告别了,这次在库车,我们遇到了王师傅真的很开心,二天时间我们在一起的相处,成了真正的朋友,库车王师傅是一个可信赖的包车司机。我们也衷心祝福王师傅的生意越做越红火。这里留下王师傅的电话:15292303450以后有去库车的蜂友需要包车旅游,你可以放心地找王师傅,我想信,他一定会是最棒的,你没有想到的事情,王师傅也为你考虑到了。在库车上车后除我们6人,其余全部是来轮台摘棉花的民工,这一车人行李也特别多,一路上七拐八歪,路上浪费了很长时间,到轮台天已全黑下来了,好来那个轮台客运站离我们预订的酒店不远,车路过时,我已发现酒店的招牌,下车后,我们直经地来到了酒店,这轮台安检特别严格,真的比上机场有过之而无不及,轮台三宝酒店是一家三星级酒店,非常的正规,148/晚包括双早,早餐非常的丰富。房间也很大,很干净,这里推荐给蜂友们。入住酒店后大家肚子也饿得够炝,就到外面找吃饭的地方去了,黑灯瞎火的,最后在酒店附近找家面馆吃了一些面条就休息了。

塔里木河胡杨林。

2016年9月20日,昨晚入住的酒店很舒服,小县城很安静,晚上睡得比较好,由于今天去塔里木河包车昨晚没有联系好,今天我特意起来得早一些,去看看包车情况,这里去塔里木河包车还不多,看来专程到这里的游客也还很少,我就进入了车站去看看有没有轮台到轮南镇的班车,到里面一看有到塔河的,但第一班要到10点才能发车,票价是13元。如果有8人现在就可以发车票价是18元,9座面包车。当时有二位女士已经等 在那里了,我说你们去那里的,他说去塔河,这里等车要10点才能发车,我说,我是来看看,我们有6人想包车,这有公共交通还是坐班车过去,二位女士说那你们叫你们的人快来呀,有8人我们现在就可以走了,就这样,我马上返回酒店,叫蜂友们都起来,先到餐厅用早餐,酒店是包括自助早餐的,早餐供应品种比较多,也很丰富,大家吃得很饱。我说现在就有车,我们出发吧,到了车站那二个女士已不在了,我以会他们肯定走了,我们就买好18元的车票,准备走快线去,不坐整点班车走。在里面等候,因为去那班次太少,只有去乌鲁木齐库尔勒的班车比较多。我们等着也着急。过了一会有一位调度过来,我说我们什么时候能走,他说你们进来吧到左边那里上车去,我们走到里面,发现那二个女人还在,原来他们也没有等 到人,没有走,早知道我们早就可以走了,我们一共8人坐了一辆9坐车,直奔塔河,去的时候,由于没有上下客,车也开得很快,大约一个小时多一点就到了塔河塔河有一个汽车站,里面也不开放,不让进,上车是从外面马路边上车的,我们先看好回去怎么坐车,我问了司机,他给我一张明片,说你要走的时候找他好了,我在想,如果不行的话,我们6人付8人的钱回去也比包车便宜多了,知道了怎么回去也就放心了,塔 河胡杨林景区,是一个叫胡杨林公园,车到公园门口也停的,如果参观公园就可以在那里下车,买门票进入公园,里面还有观光小火车,我们知道所谓的服务项目都是要花高价钱的,我和朱师傅主要是想看看原始的胡杨林,原汁原味的塔里木河景色。下车的地方塔河镇可以说是新疆最脏的地方之一,那二位女士他们说晚上要在这个镇上住一晚,他们可能要看看静静的塔里木河日落景色,我问了车站边上一位朋友,去塔里木大桥还有多远,那位朋友说前面就是,我看到前面有一个检查站,停着许多私家车、包车、大客车,很多人在那排队过安检,朱师傅上去问了一下去大桥是不是从这里过安检,然后回来还要排队过安检核验身份,回答说是的。可能这个时间从和田过来的各种车辆集中到达,核验身份那个队排得好长呀,起码得排1-2个小时,这真的伤不起呀。我们决定不去大桥了,想利用这边河岸这边看看大桥和塔里木河,如果有摩托租一辆车去里面逛逛,看看胡杨林。出来的时候,我们计划到下午2点回到轮台,时间应该来得及,酒店房间没有退,这样下午2点就要退房的,按照计划12点30分必须离开塔河,这样,2点完全可以赶到酒店退房。我们一行就走土路去塔里木河岸边。岸边都是废弃的鱼塘,路非常的难走,有些景色都是灰土土的,一是胡杨本身没有黄,二是环境非常的脏,胡杨叶子上挂满了尘土。和想象中的景色差太多了,也许离开公路深入塔里木河腹地能拍到漂亮的胡杨林,有一个还是比较好的就是倒影还是挺漂亮的。我们象发现了新的王国一样,认真地选择好看的倒影。但大家还是受了那蚊子多呀,多得无法形容,穿着裤子一样往里叮,往勃子上、头上,到处都叮,一拍就是几十个,真的好吓人,几位女士,受不了走了没多远就跑了回去,我们边赶蚊子边走,拍了几张照片。但也还是受不了蚊子的叮咬。再说也没有很好的路可以走,都是死胡同,水塘。

这是大龙池胡杨林公园叶子已经有点黄了。

塔河的胡杨林还没有黄,树叶上挂满了尘土。不过那个倒影还有一点感觉。

塔里木河大桥。

塔里木河岸静静的。

长在塔里木河的胡杨林。

由于交通极不方便,我们回到镇上,大家坐着开始吃西瓜,问问班车说12点有班车过去大家觉得时间来得及,但如果去戈壁沙漠再去拍胡杨林时间也来不及了,因为交通极为不便,几位女士认为这地方实在是太差了,唯一的就是西瓜便宜才5角一斤。他们也不想再逛了,我们就在那边等车,由于我来得晚,又去买了一只西瓜,等回来,车要开了,急急忙忙总算没有被拉下,大家 坐好后以会这就可以回轮台了,没想到在镇上转了一圈又回到了原来地方,好象还在等人。这里是这样的,有人打电话汽车会等的,一般不守时,不守时这好象是新疆的普遍现象,本来我们的时间非常充足,被他们这样一来,觉得退房有点影响了,并且这车在一路上还到处停车上下客,客人和司机还吵价格的问题,规定价格应该是13元,司机收15元一人,那些维族人在那边和司机理论,我们听不懂他们的话,大概是这个意思,车停在那个地方也不着急,后来我们和司机说,我们要赶火车的,你们得快点走了,不然来不及了,一路上走走停停,还遇到检查核验身份证,上午来时,我们才8人核验很快,下午大客车人多就慢了,还有其它客车的人,很乱,耽误好多时间,快到二点了,酒店来电话提醒我们二点退房,我说我们在塔河回来的路上,路上堵车了,我们2点半能到,就这样,12点的车到轮台已经2点40分了,到了酒店大家急忙整理东西退房,这时候,我买的一个西瓜还没有吃,就走到昨晚吃面的饭店,借把刀开了吃西瓜,每人再点了一份面条,又吃西瓜又吃面条,大家吃得撑不下,还剩了不少西瓜。吃饱后,大家出发去轮台汽车站。轮台库尔勒的班车很多,到了车站买好票,没等多久就开车了。新疆自由行,喀什和田库车轮台篇要和大家说再见了,最后还有几天时间,我们在库尔勒吐鲁番还有几天时间,接下来的,新疆自由行库尔勒吐鲁番再开一篇将会在不久发表。敬请关注。也非常感谢热心蜂友的一路陪伴。谢谢你们的友情支持!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10-13 17:30

引用 东海 的图片:

前辈,个人信息应该模糊处理一下。

2016-10-13 18:42

一派异域的风情。
前辈照片下面的水印重影了

2016-10-13 18:45

引用 东海 的图片:

哇,5A景区呀!

2016-10-13 18:53

这个就是现代城市建筑了。

2016-10-13 18:54

引用 trust_u 发表于 2016-10-13 17:30:08 的回复: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回复trust_u:谢谢你鼓励我,我的游记始终吸引不了看客,还是我文笔太差了。努力中,但收效甚微。

2016-10-13 19:25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10-13 18:45:22 的回复:

一派异域的风情。
前辈照片下面的水印重影了

回复海风小舟:是的,上去后,不知道怎么才能去掉,一张一张是能去掉的,但这太慢了。去掉的片处理不知道怎么搞就不懂了,百度上看看好象没有找到我想要的答案,很郁闷,也觉得很难看。

2016-10-13 19:28

引用 东海 发表于 2016-10-13 19:28:19 的回复:

回复东海:我拍完照以后用美图秀秀批处理软件将图片缩小,原图全部上传到360云盘,然后保留一部分,其余删除。我一般也不做水印,即使做了水印不想要了,也可以找回原图。
希望您没有在原图上做水印,那样就没办法了。

2016-10-13 19:37

楼主请问当地有什么特色美食吗?

2016-10-17 09:55

引用 yiqumeiyang 发表于 2016-10-17 09:55:15 的回复:

回复yiqumeiyang:新疆的食品对内地人来说都是特色,至于美食这个谈不上饮食文化的地域性很强,只是看你吃不吃得惯。我吃到过的几种新疆美食有:囊、拌面、抓饭、烤包子肉馅很多的,烤羊肉串,羊排盖饭、羊肉泡囊,还有大盘鸡很好吃。新疆的菜多数被四川菜改良了。如果在乌鲁木齐你什么地方的菜都能吃到,它基本上汇集了全国的八大菜系。

2016-10-17 10:04

2016-11-19 12:46

引用 雪景 发表于 2016-11-19 12:46:43 的回复:

回复雪景:谢谢你友情顶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