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我们没有路过你的全世界---不完美的完美の阴天亚丁

• 出发时间/2016-10-02

前言

稻城亚丁,不是说走就走的冲动,而是心中素来的向往“我曾经跨过山河大海 也穿过人山人海”,朴树的民谣就是那么洞彻人心。很多人说,”原来你经过我的全世界“让稻城亚丁红了,我倒以为是”稻城亚丁“火了这部电影......

下关亚丁的介绍引用自度娘:
亚丁风景区(全名:稻城亚丁风景区)位于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稻城香格里拉亚丁村境内,主要由“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三座神山和周围的河流、湖泊和高山草甸组成,它的景致保持着在地球上近绝迹的纯粹,因其独特的地貌和原生态的自然风光,被誉为“中国香格里拉之魂”,被国际友人誉为“水蓝色星球上的最后一片净土”,是摄影爱好者的天堂。

亚丁风景区不仅有壮丽神圣的雪山,还有辽阔的草甸、五彩斑斓的森林和碧蓝通透的海子,雪域高原最美的一切几乎都汇聚于此,这一切的一切都让人流连忘返。如当地虔诚的藏民一样,徒步转山是感受亚丁风光的最好方式。不过由于亚丁保护区海拔较高,全程徒步还是需要相当的体力。

亚丁,藏语意为“向阳之地”。保护区内的三座雪山: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南北向分布,呈品字形排列,统称“念青贡嘎日松贡布”,意为:终年积雪不化的三座护法神山圣地。藏传佛教中称其为“三怙主雪山”,是藏民心中的神圣之地。

1928年,美国植物学家、探险家约瑟夫·洛克,到达此地,回国后在美国《国家地理杂志》上撰文并刊登所摄照片,将亚丁介绍给了全世界。
-----------------------------------------------------------------------------------------------------------------------------------

咖喱妈也是一个热爱旅游,喜爱美景之人,而咖喱爸素来没有太多想法,只要三个人一起去到哪里他都是开心的所以去稻城亚丁几乎只用了0.01秒就决定了,只是没有想到,这次的稻城之行,会是那么艰难。我们还有小婷婷一家一起同行,整个过程中两家人都经历了很多,当然,也收获了很多。下面给大家送上Tips外加讲故事

行前准备及实用锦囊

由于带着老人们出游,一切须以安全为主,得知此次路线中最高海拔在4700左右,因此为了避免高反,提前十天就给他们吃红景天了,麦力若的红景天据说效果不错,但是然并卵,到那边第一天小婷婷的妈妈就各种高反头晕呕吐了,接下去的几天,咖喱爸咖喱妈甚至小婷婷也都开始各种高反,头痛,头痛,头痛

咖喱小姐在这里还是提醒要去的朋友,红景天提前吃还是必须的,另外,可以随身携带一些葡萄糖,如果在当地高反比较严重可以直接饮用葡萄糖,会很有效果。另外多带点巧克力,高原地区要多糖多蛋白哦。然后多喝热水,我每次头晕气喘,就是喝点热水再加一块士力架,就没事了。

衣服方面,十月的川西已经比较冷了,特别是早晚以及亚丁景区,必须冲锋衣羽绒服一起上,再带付手套吧,我们在牛奶海冻成狗,手完全冻僵了5555555。但是白天太阳出来了其实还是比较暖和的,可以长袖加件外套即可,总之十月去川西,各种季节的衣服赶脚都要带两件也是醉了。哦对了,凹造型的美女们,围巾披肩帽子还是不能少哒,咖喱小姐和小婷婷都是爱拍照之人,所以行程中的拍照靓衫是坚决要多带点滴,一个标准,就是颜色要亮,亮,亮

关于吃,高原嘛,牦牛肉羊肉是肯定多多的,我们的小分队中,小婷婷麻麻是鸡鸭牛羊都不吃,基本只吃猪肉和鸡蛋,咖喱妈是牛羊不怎么爱吃,鸡鸭还不能有孜然的味道,所幸这两个人倒是口味相近当然大家也大可放心,那边吃的东西都有,你想吃什么菜系,基本都有的,但是以川菜为主,记得他们点评此行最好吃的一顿在稻城的一家川菜馆,里面的那道酸菜鱼太美味啦,还便宜便宜便宜不过每天很多时间在路上,建议大家还是多带点零食在车上,一来不至于坐车太无聊,二来不是你肚子饿了路边就有吃的东西的

其他Tips:
1. 多带点湿纸巾干纸巾,那些地方的卫生你敢放心吗?总之我们不敢。另外路上很有可能会在野外解决人生大事,所以带足啊。
2. 带个旅行靠枕,要不然每天十个小时饭车程够你受啦,哇哈哈

关于行程

我们这次是10/3从成都出发,包车带司机一共6天时间10 /8回成都
基本路线如下:
Day 1: 上海-成都,宿成都
Day 2:成都-泸定-康定-新都桥,宿新都桥(二郎山隧道的确是分水岭,隧道两边的风景天差地别,建议感受一下)
Day 3:新都桥-理塘-稻城-香格里拉镇,宿香格里拉镇(这一天各种高反,各种晕车,大家必须提前做好准备)
Day 4:亚丁景区一日游,宿香格里拉镇(国庆期间人太多了,第一班进景区的观光车是早上六点,但是我们五点半赶到游客中心想着能坐上第一班车后再赶上第一批马帮上牛奶海,结果到了那边之后,发现,游客如织了已经
Day 5: 香格里拉镇-色拉-青杨林-塔林-稻城县城,宿稻城县城(这一天是整个行程中最舒适的一天,在路上的时间少,然后人不累,很轻松,这才是带老年人出去玩应该有的节奏的5555555)
Day 6: 稻城县城-理塘-新都桥-塔公草原-八美牧场-丹巴县城-中路藏寨,宿中路藏寨(这一天惊险多多,故事多多,到后面详细跟大家讲,宝宝们真的被吓死了
Day 7: 中路藏寨-小金县-四姑娘山-巴郎雪山-卧龙-汶川县-映秀镇-都江堰-成都(四姑娘们犹抱琵琶半遮面,还是巴郎哥给力,让我们在云里雾里看清了他帅气的面容)
Day 8: 早上在锦里逛了圈,下午直接从成都飞回上海了。

关于住宿

这次的住宿是大家一致都表示满意的环节,出行在外,住的舒服,吃的好是最重要的。但是尽管住的都不错,由于高反,每天还是各种失眠,咖喱小姐痛苦ING。

来细说一下住宿:
两晚成都:明宇尚雅饭店 http://www.mafengwo.cn/hotel/2629820.html
临江西路上的一家五星级酒店,我们提前两个月定的,家庭房,一张2mx2m的超大床加上一张小床,688的价格还包含三份自助早餐,性价比超高,后面几天的早餐根本不叫早餐酒店服务也特好,另外在家庭房的小床上还赠送一个成都特色的小熊猫公仔,特可爱,就是送给小朋友的哦。

新都桥:阆来客精品酒店 http://hotel.qunar.com/city/ganzi/dt-4478/?tag=xinduqiao#fromDate=2016-10-14&toDate=2016-10-15&q=%E9%98%86&from=qunarindex&fromFocusList=0&filterid=431748f0-588c-4afb-b58b-17cf204d2f02_A&showMap=0&qptype=hotelPartname|poi&haspoi=1&QHFP=ZSS_A354B1BC
这家酒店在去哪儿上面的评分超级高,但是实话说,国庆期间三人间888的价格也着实是坑爹,太不值得了,虽然卫生间小了点,但床还是很干净的。平时家庭房也就300多,标间也就200吧,国庆看涨,没办法啊。

香格里拉镇:藏缘酒店 http://www.mafengwo.cn/hotel/8368194.html
这家酒店同样推荐,据说在当地来看非常好了,设施各方面房间都很干净,洗澡也很舒服,国庆期间的价格是10/4那晚1288,10/5那晚588,家庭房。可见国庆出游到处被宰啊,现在去应该用不了那么贵。

稻城县城:四达吉龙酒店 http://www.mafengwo.cn/hotel/6936946.html
这是我们的司机刚哥帮忙定的,因为我们原本打算两进亚丁景区,在香格里拉镇住三晚的,但是无奈高反严重,只得取消一晚藏缘酒店,转而去稻城住一晚,后来才发现这个选择实在太明智啦。酒店无功无过吧,还是挺干净的。稻城县城酒店很多,我觉得都差不多,我们定了三个标间都是320一个晚上,不含早。

中路藏寨:圣地映像藏文化主题客栈 http://hotel.qunar.com/city/ganzi/dt-4327/?tag=danba#fromDate=2016-10-14&toDate=2016-10-15&q=%E5%9C%A3%E5%9C%B0%E6%98%A0%E5%83%8F&from=qunarHotel&fromFocusList=0&filterid=7407fba7-39ed-4c13-9fd6-897ff6e51272_A&showMap=0&qptype=hotelPartname|poi&haspoi=1&QHFP=ZSS_A36AA0B2
这家客栈非常满意,在中路藏寨景区里面,早晨打开窗之后会感受到最清新的山里空气,以及无敌的美景。但是,为了去这个客栈,鬼知道我们经历了Se么

下面是惊险时刻回顾:当天到达丹巴县城的时间大概是晚上六点,我们打了电话给客栈老板娘才得知客栈原来不在县城在中路藏寨的山上,此时大家饥肠辘辘,所以决定在县城先解决晚饭后再去客栈。大约七点半司机杨哥带着我们踏上寻找客栈之路。由于中路藏寨现在还不如甲局藏寨那般开发成熟,所以杨哥并不熟悉怎么走,所以我们只能依靠万能的导航。这个万能导航导出的结果是,我们要沿着303省道先开2km,然后是004乡道再开2km,重点来了,最后竟然是一段长达6.6km的弯弯曲曲的山路。还没到山路口我们感觉不妙了,无奈人生地不熟,我们只能选择相信高德。看就是下面图片中弯弯曲曲的那条山路

晚上还下着雨,004乡道开过之后我们很快找到了上山口,小婷婷大喊一声右转,我们的车便进入了这条一辈子也忘不了的烂泥山路大家还没有时间去想到底是不是这条路,杨哥已经把车开了上去大概有1km多,烂泥山路无疑是没有任何灯光的,而且旁边也不是都有围栏的,山体一侧就是小金河的急流,另一侧是不知道恐惧是什么的万丈深渊,我们在车上都不敢出声,气氛非常压抑。终于,在杨哥又把车往上开了1km左右的时候,车停了,这是为什么捏?因为,因为,因为我们的车子沦陷在无底的烂泥中了,而且杨哥说车轮有点打滑。

瞬间,我们的内心是崩溃的。杨哥提议倒车2km下山,但是很显然这样是很危险的,因为车轮打滑可大可小,说明车子很难控制住,往上开?也不行,因为轮子陷在泥地里面动弹不得,而且向上还得开4.6km,难度堪比万里长征啊然后我们用仅有的一格信号给客栈打了电话,老板娘告知我们走的那条山路早已经被封了,我们应该走另外一条山路,这个消息犹如晴天霹雳,恐惧笼罩着所有人。好在老板娘说会派车来接我们让我们稍微宽点心。在等待客栈“营救”人员的过程中,我们企图下车自己走2km下山,但是我一着地就深深地陷入到泥地里了,根本动弹不得,于是,走下山这个方案被否定了。我们也想过最坏的打算就是在车里等一夜到第二天早上天亮再想办法,但是很显然这个方案除了累人之外,也不是百分百安全的。但是考虑到山路狭窄,营救车来接我们也只能是倒车下山,杨哥告诉大家,请我们相信他多年来的开车技术,他要求我们车上下去一个人在后面给他指挥,然后车子必须倒下去。当时,觉得也没有其他的法子了,而且看到杨哥坚定的眼神,其实我已经没有那么害怕了。于是乎,小婷婷的粑粑充当了当晚的Hero,他踩着泥,一步一个脚印的走到车子后方开始指挥,我们两边都用手机手电筒帮他们打光,就这样,很慢很慢的速度,我们竟然奇迹般的在一个相对宽的地方掉了头开下山了,路上还碰到另外一部也是去往这个客栈的车,我们及时告知他们,他们幸运地没有走错路。

故事说完了,其实到现在想起来还是后怕的,在夜黑风高还下雨的夜晚,我们7大1小八个人经历了危险的时刻,最终齐心协力,化险为夷。战友啊

在此需要提醒各位,如果是去那种不太熟悉的地方的客栈,一定最好事先和老板问好路怎么开,因为导航真的不是万能的。

最后再说一句,这个酒店真的很美,很好,很值得多住两个晚上。老板娘是广西人,超级nice。上几张第二天清早客栈望出去的美景,那天早上下雨,要不然更美

关于景区的Tips

整个行程中其实只有亚丁景区是需要买门票的,平时无所谓,你可以到现场买票,但是国庆期间去亚丁景区是实行限流的,每天最多只能放行8150名游客,所以保险起见还是网上提前买票,确保可以进入。我们在路上遇到几个上海人,就是到了景区没有门票可以买所以无奈打道回府的。门票可以在溜溜康巴上购买链接如下http://www.66kangba.com/,选择稻城亚丁风景区。

门票价格成人150远,景区观光车120元往返,套票就是270.学生以及60以上老人可以买半价票,但是观光车不半价,咖喱爸第一次享受到60以上老人半价票,哈哈哈哈。在这里提醒蜂友,很多驴友是选择二进亚丁景区的(第一天坐80元往返的电瓶车到洛绒牛场下,然后上牛奶海,五色海;第二天可以直接从观光车下来的地方徒步到珍珠海去看仙乃日,如果想好要去两天,提前一天在换票的时候就登记并把第二天观光车的120元付掉)以下是去之前在海螺沟结识的小伙伴给画的供大家参考

另外一个门票经典在成都的熊猫基地58一个人,这个地方我们是下午去的,10月2日去的,人多的可以想象,下午基本看不到熊猫,所以要去得早上,天气逐渐变冷了,大熊猫们都出没啦。天生萌物啊。

关于费用

国庆期间各种贵,机票翻倍,酒店翻倍,包车翻倍,还好我们的机票是2月份春节前定的,是的,你们木有看错,我们的确是2月份定的,否则这个价格打死也买不到,哇哈哈。具体如下:

机票:上海往返成都 1500一个人x3=4500
包车:六天9000+150一天的司机吃饭x6=9900(一家人4950)
酒店:基本上算下来一家人5000
门票:270x2+200(亚丁优惠票)+80(电瓶车)x3+600(洛绒牛场骑马到牛奶海)+58(熊猫基地)x3=1754 这里要说一下骑马这回事,马帮上牛奶海一共就30匹马,来回需要4-5小时,第一批马出发在早上七点左右,我们没有赶上第一批马,只能现场预约中午12点的第二批马,旺季的时候能得到马帮简直是奢望啊,我们当机立断决定必须骑马上山抵抗高反,老人们已经放弃上牛奶海了,我和小婷婷两人,冲冲冲了。马帮带你上牛奶海是500往返一个人,但是其中还有800米左右的险峻山路,碎石路由于太危险是无法骑马需要你自己下来爬的,第一个放马下来距离只能步行还有一小段距离,我们又加了100让马帮把我们拉到只能爬行的那段路口。天知道我们在高原多么难适应,小婷婷高反比我厉害,头痛欲裂。建议蜂友们,能骑马还是骑马吧,全程徒步真的很累。
吃饭:两家人各交了3000吃饭基金,到最后一天正好,所以就是3000一家。
所以总费用大概在:4500+4950+5000+1754+3000+各种七七八八杂项=20000三个人,在国庆来看,应该不算贵了。

好了,各种P话说完之后,直接上各种照片啦,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啊,嘻嘻。
照片乱入之10/1去上海萌物园看狗狗比赛。我们的摩卡小朋友表现相当不错哦

这只小柯看我的眼神很有爱有木有

各种被关在笼中的可怜的小东西们

我说真的被你丑哭了但是你真的好可爱

10/2d成都大熊猫基地,下午太热,众里寻猫千百度啊

成都四川火锅怎能少呢,川西坝子走起,小分队会和宴

成都第一天出发上午半天基本没有风景,著名的二郎山隧道过了就别有洞天啦

过了二郎山就各种美景映入眼帘,我都不知道是哪里

路边的小红花远处的雪山,好美

长腿咖喱露个腿

算是距离比较近的第一座远处的雪山,不知名

我和小婷婷&无敌小天才咬咬小盆友

新都桥进军

第二天从新都桥开始出发已经不能用美来形容啦

各种跳,我和小婷婷的情侣装

公路照总归要有的咯

为了参加公司的摄影大赛我们也是很拼的🙄️

杨哥让我们爬上车来了个很2的合照

经过的第一片草原

川藏公路,你好

咖喱爸妈露个脸

途径兔儿山,看到远处的兔子了嘛

这是第三天的照片啦,亚丁景区内,据说我们去的前几天天气都超好,我们去的那天就阴天了

虚弱无力的二人组

央迈勇一直不肯露脸

夏诺多吉

远处的仙乃日已经突破云层啦

30匹马儿好累的要驼我们上牛奶海

走咯

上牛奶海的路上仍然天气不佳

哈哈,初见牛奶海,已经冻的不行啦,没有阳光的牛奶海还是很美

在牛奶海跳完感觉有些高反了

牛奶海的路不好走啊

赶紧吸个氧

下山路上逐渐放晴,央迈勇就快展现他的迷人啦

央迈勇就出来了几分钟

几夜睡不好憔悴的咖喱小姐

夏诺多吉开始明朗咯

回到洛绒牛场的时候央迈勇又羞涩了

由于高反厉害,当天晚上大家强烈要求喝酥油茶缓解

香格里拉镇的藏缘酒店不错,门口风光不错

香格里拉镇出发去稻城县的路上

途径万亩青杨林,美

稻城塔林感受信仰的力量

当天下午刚哥带我们去了青杨林看日落晚霞,好美好美

哈哈

一路陪伴我们的杨哥

刚哥跳得太高了

稻城出发前往新都桥

到了新都桥之后要么从康定成都,为了不走回头路,我们转而去了塔公草原

塔公草原不虚此行,宽阔无垠的草原上牛马成群

咖喱爸现在看上去感觉良好,但是这匹小马儿把他摔得不轻哦

藏族小美女

塔公草原前往八美牧场的路上

八美牧场又是个风景很美的地方

八美草原相当冷

丹巴前的最后的雪山,雅拉雪山

包车的最后一天,从丹巴四姑娘山

各种车上自拍

巴郎雪山是意外的雄伟,在云里雾里中展现他的气概

哈哈那么快就回到成都啦,再来顿大爱的火锅。不得不提,大龙火锅非常赞,性价比很高

退房前酒店拍几张

锦里逛一圈

好啦,疲惫的旅程就到这里了,其实咖喱小姐真的很懒,大家有问题直接问我吧

不能去旅行的时候就跑来看看别人是怎么玩的,过过眼瘾~

2016-10-13 20:25

引用 谭小潭 发表于 2016-10-13 20:25:39 的回复:

回复谭小潭:没有那么多假期:)

2016-10-14 13:27

12顶!

2016-10-14 15:55

赞一个!

2016-10-14 23:01

2016-10-15 07:12

引用 兲篙雲淡 发表于 2016-10-14 15:55:10 的回复:

12顶!

回复兲篙雲淡:谢谢哈

2016-10-15 17:09

引用 宇瀞 发表于 2016-10-14 23:01:27 的回复:

赞一个!

回复宇瀞:谢谢啦

2016-10-15 17:09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10-17 01:04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10-17 10:57

引用 哈哈哈爽歪歪 发表于 2016-10-17 10:57:25 的回复:

回复哈哈哈爽歪歪:哈哈哈 谢谢啦

2016-10-18 13:12

引用 江南无小瘦 发表于 2016-10-17 01:04:10 的回复: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