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国境之南悄悄路过---台湾8日(澳门飞高雄-台北飞澳门)

• 出发时间/2016-09-28

前言

一行4人1猪:我和闺蜜金鱼,金鱼的大学同学土豪哥,土豪哥的朋友阿巫还有肥猪仔。
花费:机票:883rmb/人,买的是tigerair航空,回程买了30kg行李托运130rmb。
           住宿:1576rmb/人
           入台证:200rmb/人
           租车、拼车、高铁、台铁:716rmb/人
           吃、零用、租自行车、租机车:2000rmb/人
           共花费5175元/人(当然不包括买买买喔,只是吃喝拉撒的钱而已,我们已经算是很土豪的花了,我感觉这个价钱还是很便宜的)。
前期准备:两证一签(台湾通行证加G签和入台证)、华夏卡(境外第一笔拿钱可以免手续费,我们没有换台币,都是去到再拿钱的,7-11遍地都有,在里面有atm可以拿钱)、提前45天订好高铁票可以打6.5折,遇到节假日高峰要早点订住宿,台湾民宿最发达,提前可以订到网路上热销的。因为我们出行遇上了国庆节,由于价钱问题,所以没有选择在广州飞,而在澳门飞,高雄进,台北出,没有走回头路。我还是学生,办入台证也不需要提供财产证明,只需要提供我妈是我妈,我爸是我爸的公证书和学生证就行了。恰好之前去欧洲办自由行签证的时候有弄公证书,所以办入台证就很简单了,随便某宝找个旅行社就行了,一周出签。再提醒一下,如果买廉价航空,它对行李要求都很严格,有必要最好网上买好托运(去程没有买,因为一个书包加1个20寸的箱子,不超过10kg就可以上飞机。回程时130RMB买了30kg,我和闺蜜的2个20寸箱子,正好都可以托运。),廉价航空的托运只算重量,不算件数。别到机场贵了一半价格再来买。因为要考试,所以基本上准备工作订酒店订包车都是闺蜜金鱼一手操办。具体行程如下图。

台湾交通:
       台湾铁路管理局(简称台铁)运营台湾本岛除高铁以外的铁路客运线路,现由东部干线、西部干线、北回线和南回线构成了环岛一周的铁路网络,另有数条支线线路。台铁分自强、莒光、复兴和区间(不对号)等列车等级,依序行驶速度和单位票价递减,停站密度递增。宜兰线是宜兰向北连接台北基隆的铁路干线,南回线是台东向南连接屏东高雄的铁路干线。近年来更是增加了速度更快的倾斜式列车(过弯时不必减速)的太鲁阁号和2013年投入营运的普悠玛号,均和自強号同一等級,采用同一票价。
      高铁主要串联台湾西部的主要城市,每30分钟一班车,所以会比较方便,订票也相对容易,车速也是最快的,从台湾的最北到台湾的最南坐高铁也只需要1个半小时而已。
      公交车一般在台湾被称为公车,各地都有区域型客运公司经营当地路线。大城市的路线和班次会相对密集,不过在台湾玩基本很少会乘坐公车。
      捷运就是地铁,在市区内游玩时乘坐捷运会比较方便,捷运的售票系统不复杂,一般人都可以轻松购票。捷运就相当于我们说的地铁,台北市内的交通主要靠捷运。

在全台湾的任意一间7-11都可以自助查询预订台铁、高铁的车票。台湾的客运、公车、捷运都是可以使用悠游卡付费的。可以在机器上操作取票后,把小票拿到柜台去结账,店员会帮忙打印车票,但是要收取手续费8NT一张。在台湾,遍地都是7-11便利店,便利店除了不可以帮你生孩子,什么都一应俱全。
悠游卡应该也是到台湾必办的一张卡,性质和大陆的公交卡一样,而且使用范围很广,不仅可以在台北捷运(刷悠游卡8折优惠),几乎全台湾的公车(台中公车10公里内免费)(高雄不能使用),部分火车路线中使用,还具有电子钱包的功能,全台湾便利超商都可以使用、加值,离境时可于台北捷运任一服务台办理退卡。办理悠游卡需要交纳100的押金,一般再充400台币就足够用了(我们买的是卡通版的,不可以退押金,就当纪念了,反正以后肯定也还是会去台湾的,每人充了500NT,几天下来,走的时候还剩200NT吧。)
      在台湾坐公交一定要注意的是到底上车刷卡还是下车刷卡还是上下车都要刷卡。不清楚的可以上车的时候问一下司机。台湾的公车需要下车的时候要提前按下车的按钮(每个座位上方都有),所以在选择公车出行的时候要清楚的知道自己在什么地方下。
台北,基本都是 “下” 车刷卡。
高雄,不可使用悠游卡
垦丁,基本都是 ”上“ 车刷卡
九份,基本都是 ”上“ 车刷卡

台铁官网:www.railway.gov.tw(需翻墙)
台铁时刻查询:twtraffic.tra.gov.tw/twrail(需翻墙)
台铁网路订票:railway.hinet.net
高铁:停靠台北、板桥、桃园新竹台中嘉义台南高雄
早鸟票:乘车日(含)前28日起开始限量发售,最晚发售至乘车日(含)前5日截止,最高可买到6.5折的车票。
台湾高铁:www.thsrc.com.tw

出租车台湾称为“计程车”,因为黄色的车身而被昵称“小黄”。分为个体经营者和车队,都采用跳表制,在各个城市的费率也不同,在花莲台北都是100NT为起始;台中是80NT。我们出行算比较常会坐计程车,因为四个人,分摊起来感觉不会太贵。如果人少,还是别坐了吧,跳表的时候心也跟着跳,超出起始行程后大约100m又跳一次表。

机车就是摩托车,在台湾受用最广的一种出行方式。但是在台湾需要有机车驾照才可以使用,所以限制了大多数外来旅者,没有驾照的可以选择租用电动摩托代替。在垦丁游玩,建议一定要自己享受一次,绝对不会介绍错,没事别傻愣愣坐在车后晒太阳喔,少了很多乐趣。

入台必备APP:Google map(可以直接定位到民宿酒店,景点,甚至某家食肆,很准确)
           爱评生活通(相当于我们的大众点评网,搜索美食)
           大众点评网(国内这款软件真是强大,渗透到泰国台湾甚至欧美)
           台北捷运(可以查路线图,还可以查价钱)
           台湾高铁(可以直接刷app进站,不需要拿票)

2016-9-27(广州-珠海)

与闺蜜约好了4点从广州坐大巴到珠海已经7点了,入住如家酒店。酒店就在来魅力大酒店后面,轻轨对面,走去关闸约5min。放好行李后,找到一家金象苑泰国餐厅,是珠海一家很老很正宗的泰国餐厅吃了大餐就回酒店和另外两位男生旅伴汇合。早早睡觉。

2016-9-28(澳门-高雄-垦丁)

飞机是9点25分起飞,由于一直有台风的消息传来,很怕航班会突然被取消,幸好,并没有,台风刚好已经过境了,真幸运。6点起床过关到澳门,很顺利半小时过完关,在关口的bus站坐AP1直达澳门机场。澳门机场很小,很快过了安检以后就开始等,幸好免税店开得很早,可以随便逛一下。9点才登机,11点准时到达高雄机场。顺着人流就可以走到入境处(注意,持大陆台湾通行证并不需要填写入境卡)入境后,出来左手边有家星巴克,星巴克的前面有个旅客中心,可以办青壮卡,对面有atm,可以用华夏卡取台币(每天第一笔免手续费),右手可以办台湾大哥大手机卡。注意:青壮卡每年发放数量是有限的,发完就不再发行,我们并不知道这一情况,还傻愣愣到处找,其实3月份就发放完毕了。取好台币,办好卡后,包车司机芳姐早在门口等我们了。台湾人民的热情,从看见芳姐开始就感觉到了,炒鸡好人,而且很热情。包车有个好处是,你说去哪里就去哪里,时间很好支配,但是价钱挺贵的,不过有4-5人起就可以选择包车。芳姐带我们去美丽岛捷运站逛了一圈,就去老江红茶牛奶和吐司,然后动身出发垦丁。台风过境,台湾人放台风假,路上没几个人,店铺也没几家开门的,连平时排长龙的小店也并不需要排队就能品尝美食。途径屏东县的时候,喝了牛杂汤。台湾牛果然好吃,吃得出来是新鲜肉,很香甜。吃饱喝足就往海生馆出发,海生馆有青壮卡是250NT,原价是450NT,价钱差一半,如果你有学生证,也可以出示学生证也可以250NT,我就享受了一把优惠的待遇。海生馆出来后,到了出火景观到此一游,我感觉还是有点浪费时间,就围起来的一团小火,不知道有啥好看的。不过据说这把火是清朝官兵无意中点燃,一直烧到现在,也是很厉害的,其实说白了就是天然气一类的原理吧,感觉可以不去。到恒春古城的时候已经天都黑了,芳姐介绍我们吃鸭肉冬粉,买了小杜包子后就去吃冬粉,台湾人的口味都比较淡,卤味什么的都不及我们大汕头的好吃。可是有一点,辣椒酱一流,吃了很多家,我都觉得辣椒酱做的真好。吃完后也就差不多结束了行程,芳姐送我们回民宿,民宿老板是个会弹吉他的帅小伙,一直被我调侃。最后聊开心了就帮我换了4楼的vip房间,非常棒哦。

白鲸好喜欢我们家肥猪仔,每次都游过来我面前看着我,翻身什么的。即使是游客挤过来我这边,我走到另外一边,它也会跟过来,啊哈哈哈,看了肥猪仔吸引了可爱的白鲸。

我对包子的印象本来就很一般,感觉网路上介绍的包子店都没有很惊艳的感觉。包括这家小杜包子和花莲的公正包子都感觉味道很普通。反正试过就算了。

靓岩民宿的对面就是船帆石,从我们4楼小阳台也能看得到这样的美景。

2016-9-29(垦丁)

就我认为,这一天是整个行程中我最喜欢的一天,没有目的又轻松自在。在台湾,你最不能错过的就是民宿和机车。在民宿你才能感受到湾湾人民的热情,在沿海盘山公路骑着机车驰骋才感觉到什么叫自由。睡到自然醒后,民宿老板给我们画好地图,帮助我们在隔壁租好了电瓶车,就准备自驾游了。诚恳建议大家一人一辆车,本来电瓶车就是不允许双载的,虽然也很多人会两个人一辆车,但是考虑到我们彼此都还不是很熟悉,加上罚款的钱都能再租一部车,于是,我们就租了4部电瓶车。跟老板娘砍价,2200NT成交了4部车,从早上九点到晚上九点,中途免费换电池还送我们雨衣。雨衣真是起了大作用,海边的天气瞬息万变,看见乌云的时候,倾盆大雨就来了,前不着村,后不着店,如果没有老板娘送的雨衣,估计要湿身。事实证明了,租4部车还是很正确的,很多盘山公路,两个人的话车子还是不够力的,而且还危险,更重要的是,能体验在那条路上骑行是一大享受。强烈推荐尝试一下自己骑。以船帆石为中点,早上往南骑行,中午返回换电池,再往北边去。早上去了鹅銮鼻-最南端-风吹沙。其实吧,这些景点都不是说非常值得去,感觉就是因为某些电视剧或者电影成为了景点,还收费。我觉得沿路的风景更加吸引我。所以没什么值得说的,反正大路只有一条,沿着大路骑行,绝对不会迷路,到达景点有明显的指示牌。就不多说了。中午返回换了电池后就马不停蹄赶到后壁湖吃生鱼片。后壁湖距离船帆石还是有点远呀,要骑行40min左右,途中经过几个海滩都挺多人在冲浪什么的,有兴趣可以玩一下。后壁湖选择了网路上很火的邱家生鱼片,很好找,上了大斜坡走200m就到了。感觉除了生鱼片,其它都挺贵的,一份大的生鱼片200NT,简直划算到不行。喜欢日料的你们,如果去台湾,千万别错过刺身,真的很新鲜又便宜。在广州可能400-500rmb吃一顿的话,在那边200rmb就能享受到了,还更新鲜。吃完本来打算去关山白沙滩,开出来没多久看见一朵乌云飘过来,还没反应过来就开始哗哗哗狂风暴雨!海边的暴雨真不是开玩笑,有雨衣还是全身湿透,风刮过来好像能把人连车吹走。不过这也是旅行的意义,能经历也是一种福气。湿身后还是决定回酒店换一身衣服吧,途径垦丁牧场,又忍不住跑进去,牛羊没看见,可是赶着工作人员下班前买了牛奶布丁和甘草布丁,就着雨后的日落,心情甚好。海边的天气像娃娃的心情,说变就变,雨过后太阳就冒出来了。回酒店换了个衣服鞋子就下来看日落,民宿面前的楼梯,绝佳观景台,可惜我下来的时候太阳已经落下了,只看见那一抹胭脂红。往北开一点到南湾冲了一下脚丫,沙滩不干净,浪却很大,果然是太平洋的水。玩到7点左右就去垦丁大街开始扫街行动。各种吃,烤鱿鱼,盐酥鸡,qq蛋奶,炙烧牛肉粒,甜不辣,烤生蚝。吃夜市其实并不比吃餐厅便宜,不过也算品尝当地小吃。台湾夜市都是差不多类别的,煎炸烤是主打。我最推荐的是qq蛋奶,珍珠用黑糖煮过,很q很弹牙,加上鲜牛奶,真的回味无穷,回广州后最怀念那边的珍珠。正好遇上台风天过一天,人不算太多,做什么都不要排队,跟之后几天遇上国庆假那是天壤地别。

hellokitty是我的最爱,坐骑跟了我一天,很给力喔,感觉很拉风

船帆石旁边有家早餐店,新鲜的牛奶加吐司是当地人最爱的简单早餐。

生蚝,虽然很大颗很新鲜,可是折算下来也要50块钱一颗呢

生鱼片大份的,才200NT,划算,很新鲜,最喜欢鲑鱼。

都淋湿完了才找到个小庙避雨,刚进来又停雨了。海边这天气啊,跟娃娃的脸似得

陪伴了一天的坐骑,很可爱很拉风。

想不到派出所也那么有爱啊。弄得跟麦当劳似得,不认真看还真不知道这是派出所。

在民宿狂奔下来的时候太阳已经落下了。。呜呜呜,在台湾说要看日落三次,两次都没赶上。

这家早餐店的吐司真心烤的不错,价钱实惠,分量很大。就在船帆石这里,仅此一家,两个帅哥掌厨。

2016-9-30(垦丁-花莲)

花莲往返垦丁的日游观光线路有两条,一条是山路,叫纵谷线,一条是沿海路,叫海滨线。两条线路分别从花莲市区或垦丁民宿出发,沿途经停不同的景点,能看到不同的风光。根据个人喜好选择哪一条都可以。
纵谷线沿途会经过云山水、林田山、瑞穗农场(可买牛轧糖)、北回归线、伯朗大道(金城武拍广告的外景地)、多良车站(沿海车站)。(注:自由行普遍会选择这条线)
海滨线沿途会经过石梯坪、北回归线、八仙洞、三仙台景区、水往上流、小野柳、台东富冈。
我们选择了纵谷线。从垦丁拼车到花莲。师傅阿楠早上9点准时在民宿门前等我们。拼车是一辆18人的中巴,通常最后一排不会坐人,拿来放行李。阿楠一路的冷笑话我也是醉了,看的出来他很想跟我们沟通,但是好像没什么人搭理他,啊哈哈哈。纵谷线并不是那么好走,反正我平时不会晕车的都坐的很难受的说。可能是因为都是盘山的公路,而且中巴的位置很短,时间又长,不是很素服。这一天对于我来说,是最不喜欢的旅行方式。典型的上车睡觉,下车拍照,到点尿尿。途径的所谓景点基本都是到此一游式,拍个照片就可以上车赶路。其实如果不去花莲,可以从垦丁回到高雄坐高铁到台北或者台中,这样比较没那么累。途径多良车站,俗称最美车站。其实就是荒废了的一个小站,在太平洋边,景色确实怡人,火车经过的时候别有一番精致。拍完照后就去池上便当用餐。便当就是我们的饭盒,台湾人把便当做成了文化,而且60NT的价钱能吃到这样一份便当也是物超所值。最让我惊艳到的是便当门口的凤梨,哇,从来没吃过那么清爽的味道。吃完后就到附近的伯朗大道骑单车。这边只有一家租车的店,价钱都是定好的,没法讲价。我们四个租了四人踩的单车,500NT。这真的不划算,要不是下雨看着还有个雨棚,我是绝对要踩单人单车的。这个四人的根本就踩不动,慢过我走路。伯朗大道就那么一条直路,一眼看到尽头,还是挺漂亮的,就是没什么看头,要不是金城武的电影,估计不会那么多游客吧。其实我内心而言,这个项目很像国内的购物点,强制要去,但是还好风景优美,让人不会有被带进购物点那么恶心的感觉。这一天天都是灰蒙蒙的,小雨不断,偶尔一阵倾盆,心情都不是太好了。去瑞穗牧场的时候就碰上大雨了,走一段就湿了鞋,不过强烈推荐它家的乳酪和雪糕,良心出品啊。如果天气好可以在外面喂喂鸵鸟应该挺惬意。云山水这个景点。。哎,也算一个景点我也是醉了,阿楠只给我们10min活动,你们自己体会是什么样的景点吧,不多说。晚上回到花莲都已经7点了,这一路把我们折腾得不轻。住在经典假日酒店。这家酒店我强推。房间干净又大,两张大床,枕头和床铺那个软,是台湾行住的最好的酒店。还可以免费借单车,单车都非常好踩。放下行李后,马上坐计程车去了赖桑吃刺身。喜欢生鱼片的同学们,别错过这家店,真的是让你知道什么才是新鲜,什么才是物美价廉。4个人吃了1000NT,这要搁大广州,没有600rmb下不来台啊。走回饭店的途中还去打了人生第一场保龄球,第一球就全中,同伴都怀疑我是不是玩过。台湾人很喜欢打保龄球,很有气氛哦。

你能想象这是10+rmb的快餐吗?这台湾的文化,不得了。把东西都文艺化,产业化了。

四个小伙伴,这种脚踏的四人单车真不是一般难踩,尤其是上坡,根本使不上劲。建议租单人单车或者干脆租个电动的。

这条路,我承包了。。欢迎常来

第一次打保龄球的第一颗球就全中,原来我的天赋在这里啊。。。

2016-10-1(花莲-九份)

买了中午2点的台铁,因为住在火车站旁,走路大约5min左右,所以早上决定去七星潭逛一圈。我们是坐计程车去的,比较省时间,大约200NT。七星潭其实是太平洋海边。海边没有细沙,替代以漂亮的鹅卵石。海水没有卷入砂石,所以显得特别蓝吧。七星潭的美,七星潭的独特,七星潭的淘气。像个躁动的孩子,能在这篇石海里折腾一早上,恋恋不舍。回城刚好碰见有计程车,飞奔过去,正好赶上,运气不赖。因为七星潭那边挺难打车的。

七星潭的特产,石塔---屎塔,哈哈哈

忧郁的身影就是博主我啦。。经常想装blity,可惜每次都被拍成了逗逼青年。

回到酒店退了房,借了酒店的自行车,浩浩荡荡出发觅食。

第一站,公正包子店。说是小笼包,一个都比我拳头大,其实味道很一般,反正我吃了一个就再也不想碰。我还眼大大,买了10个,结果大家都不想吃。蒸饺呢,有点像我们这边小笼包的陷,这真的是起了个怪了。反正我是不太推荐。

金鱼姐和土豪哥,以及我们的坐骑。。花莲市区不大,自行车最方便了,基本15min之内能到达目的地。但是要遵守交通规则,红灯也是要停的。停在一个小方格里,如果是遇到大十字路口要过左手边,还要去对面的待转区再等一次红灯喔

第二站一心泡泡冰。老板绝对是良心大大的好,芋圆是我吃过最好吃之一。那一碗冰的料已经铺满了,而且碗比我脸还大,四个人叫了2个都吃不完。绵绵冰怎么吃都还是有抹茶的味道,不像太古汇的甜品店,冰吃着吃着就没味道了。这个我强推,喜欢甜品的女生,喜欢装X的男生,别错过。

这个叫曼波鱼火锅,这个透明的程度已经是可以吃的。味道很滑,满满的胶原蛋白感,汤也是很鲜美。推荐指数4颗星。

忍不住还是再来赖桑吃一次,你们就知道我们多爱日料。吃完第三站已经很晚了,赶紧踩回去拿了行李就赶往火车站,坐普悠玛号,大约2个小时就到瑞芳站了。要去九份,瑞芳是最近的火车站。从瑞芳火车站出来广场的右手边就有全家,买了悠游卡,每张卡充值了500NT,事实证明是充多了的,但是也可以用于便利店买东西,没关系。去九份的车要在背对车站的左手边走大约200m,过马路。有个很小的站牌,坐805就可以到九份了,大约需要半个小时。在车上,遇到台北来的生哥,带着老婆孩子来九份玩。他给我介绍了基隆港,九份的由来,历史。台湾人好热情毋庸置疑。互相交换了Facebook,他说晚上去九份老街吃东西会给我发照片推荐我。哈哈哈。到了九份已经5点半了,站在车站看了下夕阳就开始找酒店。因为九份就像重庆,山城,所有房子依山而建,可能看到的一层楼底下还有很多层。这种建筑我是无比感兴趣的,不知道是如何构造。蜿蜒成一座小城。这里值得插播一下,九份就是宫崎骏著名电影千与千寻里汤屋的原型。晚上热闹喧嚣,白天恢复宁静,确实也是这样的。

台湾南部的楼房,台湾的铁路、站台,台湾的火车,无不让我想起80年代的中国大陆,不知道该说复古好呢还是说停滞发展好。

我们家肥猪仔最爱喝奶奶和看风景,放风咯,小奶猪。

自强号旗下的普悠玛号,感觉还是不错的,但是那个晃啊,能把肠子给甩出来。

瑞芳火车站前的街,也是主道路。

九份车站拍下来的傍晚

山城的路啊,连地图都看不懂,沿着车站往上走一点,问了店铺的老板娘,给她看了地址,她马上把我们带到隔壁全家旁的一道小门,指给我们看就是这里。哎呀,真是踏破天涯无觅处。两分钟就找到了。那道门进去是民宿的五楼,要走到下面一楼才能check in。

就是这道小门。这个民宿算是网络上评价很好的。但是我感觉是最差的。可能九份的住宿都不太好吧,一进去就闻到霉味,洗手间也比较脏,被子什么的,也有一股味道。但是价钱确实最贵的。很多旅客都会游览完赶回台北住,如果不是有日剧情节,还是去瑞芳住比较好吧。金鱼订这个民宿的时候,是分别在两个网站订购的,民宿老板说的是,两个网站定的是同一间房,天啊,五雷轰顶。幸好诚如我一直夸奖的,民宿老板都是大大的好人,刚好有个旅客退房,马上帮我们安排了,还退了差价,给我和闺蜜一人一个手工香皂,连连对不起。就凭这态度,还怕没客人!!!很值得服务行业学习。我还是推荐这家民宿的,因为地理位置很好,上五楼一出门就是全家,往上走一点就是九份老街

民宿还是很文艺的,可惜我是个拍照盲,拍不出来感觉。台湾到处的火车站,旅客服务中心都有特色印章可以盖,如果有收集的欲望,可以每到一个地方都去找找看,一般都是放在车站,景点外的桌子上。带上小本子,满满都是走过的路,这也不失为一种最好的留念方式。

入住后就赶紧到九份老街吃东西。老街大约8点左右就全关门了,这人山人海,走都走不进去,难道不是和汤屋晚上门庭若市的复刻吗?吃的东西建议不要点太多,每一家尝一点。至于你问我哪一家好吃,你看排队的程度吧,哈哈哈。越长队伍越值得排

赖阿婆芋圆,真是名不虚传,我本身就喜欢QQ的一类食物,即使吃饱了我还是可以吃下整整一大碗。

阿妹茶楼就是汤屋的原型了。茶楼品茶都是有低消的,500NT一个人,如果不是很爱喝茶,也可以不必一定要进去。三五知己晚上去聊聊天,也未尝不可。

九份有个绝佳的地方看全城夜景!我独家推荐。在大巴的停车场,有个空地,下面看基隆港,上面拍九份全城。大风那个吹啊,我都快被吹下山了。手机举起来就被吹跑,根本对不了焦,这落山风,果然猛。不过肉眼看,九份挂满了灯笼,华灯初上,别有一番滋味。

凌晨5点起来想看日出,九份褪去了喧闹显得特别宁静。就像个无人知晓的小城。

这是九份回瑞芳的公交车站,跟来时下车的不在同一个地方,需要从下车那个车站走上坡,过了7-11后在走100m左右。别走了冤枉路。班车几乎都去瑞芳,半小时一辆。

2016-10-2(瑞芳-平溪线-台北)

起了个大早,5点半就爬起来打算看日出,但是听当地一个阿嫲说要爬到鸡笼山上才看得见,就懒得走了。收拾好东西,就出发去瑞芳坐平溪线。其实平溪线就是一条区间铁路,以前是运煤矿的,后来煤矿被开采完了,留下几个小镇子,发展了旅游线路。在九份坐计程车去到瑞芳火车站是政府定了价的,250NT。我们觉得价钱还可以,就懒得等公交车,计程车过去赶早一班火车。因为平溪线的火车一班是一个小时一班的,赶不上就可能碰到大部队。不想拥挤嘛,肯定要有所牺牲,事实证明我们也是对的。去到瑞芳火车站,火车站的寄存还没上班,只好寄存在旁边一家小卖部,里面的都是阿公阿嫲,说话都要大声点。价钱其实差不多,50NT一件行李。平溪线的 游玩最好是先坐车去终点站青桐,再游玩回来比较好。从瑞芳坐到青桐也就半个多小时就到了,到了那边还太早,店铺都没人,在老街上走了走拍了照觉得没意思就赶着同一班火车赶往下一站,平溪。火车在青桐大约停留20min左右。平溪站,放天灯。我们是当天第一个放天灯的人。街上只有一家天灯开了门,于是就选了那家,谁知道,也是最好的一家。买了个四色天灯,写的时间也很充裕,老板是当场给我们做的,还带着我们去铁道放(随时有火车会经过的轨道喔),拍了很多照片。赶早确实有点好处吧。

这个是平溪线的时刻表,我们赶着7:23的列车出发。注意,9:10分那趟车是非常多人的,尤其是国庆。想好好享受假期还是赶集,那就看你起床意志力了。博主是推崇去旅行睡到自然醒,不刻意找景点的人,但是必要时候,我还是不希望拍出来所有照片都是人头。平溪线可以去窗口买一日通票,80NT一张,无限次上下站,随便你在哪里上站或者下车。

平溪线的列车,改装得跟景点专列一样,有点像迪士尼的专列。

肥猪仔最喜欢坐火车。。。最不喜欢别人说她是老鼠!早上给她喂了草莓味奶奶她就安静看风景去了。哈哈哈。平溪专列行驶的都是深山老林里,茂密斑驳的树影,恍惚间,仿佛要去往神隐......

天气十分给力啊,一大早就蓝的跟调色盘里的天空蓝似得。博主表示不懂使用软件调色,全都是原汁原味。

看着这么小清新文艺范的地方,来装个B。。。但是完全不懂摆拍,无奈同行的摄影师水平也一般般。所以感觉还是很逗趣。

我记得台湾游记中,只要去过平溪的,都有这么一张走铁轨特色照片。那么,我也不能落后啊,到此一游。

作为第一个放天灯的,很多时间给我们慢慢构思愿望。

天灯载着我们的愿望升上蓝天。。希望能灵验。闺蜜早日脱单,我顺利毕业,早日完婚。大家身体健康,平安如意。

十分车站是我们去的第三个站。从车站步行到十分瀑布,需要1个小时,计程车5min,可是要200NT左右。建议大家租个电瓶车吧,瀑布之壮观,虽不如我之前去的黄果树瀑布,可是小而精致。还可以看到彩虹。

岁月静好,静安吊桥悬在两座大山中间,危而独特。

因为去瀑布的时间 没有安排好,导致我们错过了一趟列车,要等多一个小时,这是万万不应该的。这个时候实在太多人了。天气又热,太阳又毒,整个人都不好了。就因为这趟车,还错过了去台北的区间列车。

记得去取寄存的行李喔。瑞芳离台北其实已经很近了,在瑞芳去台北的车很多,刷悠游卡就可以了。看见有车就上。大约40min左右去到台北车站,车站里面就可以换乘捷运,捷运就是地铁。可以刷悠游卡。我们选择的台北日记饭店在西门町6号口出来往右后方走50m,一个小商场里面的电梯上去。

白墙蓝瓦,青天白日。想我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堂堂一介小党员,居然在蒋老国民党纪念馆里参观。我还发现他的遗嘱是剿灭共党。内心还是坦荡荡的,我党威武啊,派我来示威来了啊。哈哈哈哈。

去完中正纪念堂,吃了个金峰卤肉饭,就出发去渔人码头了。渔人码头无比远。在淡水捷运站,换R26,大约需要2个小时。希望大家算好够不够时间看日落,别像我们,公交车上看着太阳即将落下,心心念念千万等着我们。下来公交车狂奔上海滨,还是没赶上。只剩残汤剩菜了,

跟拍电影一样那么美吧。晚霞也是很值得欣赏的。有机会,和恋人坐在木栈道上,就这样聊着人生,也是很不错的体验。

这家杨桃冰在西门町6号出口右手边,下午出门想尝一下,队伍都排成了贪吃蛇,唯有作罢,傍晚回到后发现不需要排队,马上买了。强推。杨桃好吃成什么样子,尤其喜欢吃酸甜的,千万不能错过。我被同行人取消是不是有了宝宝,这么爱吃。

晚饭找了一家刷刷锅。听说,广州很多台湾刷刷锅,也不知道是不是台湾这边很有名,反正就试一下。还真不错,250NT一个人,一个甘蔗汤底,一个素菜盘,一个肉。饭和面,雪糕,饮料都是免费吃到饱。作为刷刷锅,还是很划算啦。很久没吃热饭了,我个人感觉还不错。来台,最不能错过的,除了日料还是日料,所以我们几乎天天吃生的冷的东西,很少吃上一口热饭。真是难得中见珍贵。吃饱喝足就去康是美大扫货。介绍一下,台湾最值得买的就是面膜!各种各样的面膜,看花了眼,挑花了手,加上导购甜蜜蜜的声音,什么都说加大或者买套装什么的,哄得我一愣一愣的,心甘情愿掏钱。大家自己看着自己的荷包啊~~~真是会沦陷。西门町这家康是美可以退税,在店铺旁边就有个小窗口可以退。但是买套装的要注意,退了税就不可以拆包装了。而且退的并不多,自己考虑吧。

2016-10-3(台北-台中-台北)

台北台中是有高铁的,所以我们打算当日来回。去的时候买的台铁,因为宫原眼科在台铁站附近。台铁过去台中大约2个小时,去到过马路走400m左右就看见宫原眼科了。为啥叫宫原眼科,因为以前是属于日本人的眼科医院,后来被聪明文艺的台湾人改造成卖伴手礼的地方。喜欢装b的千万别错过,绝对让你惊喜。还有它家的雪糕,很多人夸奖,但是我个人感觉跟哈根达斯差不多啦,能感觉到用料很真材实料,但是不至于到好吃到惊呼。插播一下,博主唯一觉得惊艳的雪糕在荷兰Deventer路边一家庭作坊,吃过真是毕生难忘。踩单车路过的,也许专门去找都已经不懂路了,但是那个味道真是值得冒着来大姨妈痛死去尝试的。言归正传,我们不是爱装B的人,既然来了,那肯定要装高B。我们就选择在这里二楼的醉月楼吃饭。消费嘛,就是那种贵夹唔饱咯。但是它的菜色还是很不错的。要知道,你给的钱,是装B的钱,是享受服务的钱,能有这种菜色就感恩戴德吧。大约吃了2500NT吧。因为雪糕是和下面外带一样的,只是呈现方式不同,我们就也在这里当甜品吃了。这一顿吃环境,还不错。你看人那厕所,都是带按摩的,吃的自然不是饭,是情调。

凤梨虾球,这是我喜欢的一道菜,做得很精致

三杯鸡。

醉月楼的雪糕是以圣代模式呈现的,4个人吃一份还显得多。因为本来在这边消费就可以每人有一球经典花生味雪糕,加起来就是每人要吃3个球,真是吃雪糕吃撑的。价钱感觉比起楼下还划算。在醉月楼吃饭要加10%服务费,服务员那么卖力对你笑,服务费也给得值。这是我们吃的唯一一顿台湾菜,清淡,广东人应该都会喜欢的。喜欢还可以小酌一杯。台湾的啤酒很不错,各种果味的。插播一句,就跟去泰国一样,7-11是我最爱逛的地方,各种当地果汁,茶饮,啤酒,好好喝喔。

如果你内心住着一个文艺小青年,不妨在这里买伴手礼,凤梨酥都是没有添加剂的,保质期2周,而且包装很漂亮,售价大约在400NT左右。土凤梨是她们的主打,入口即溶,哈哈哈,开玩笑。味道偏酸,口感很扎实,唯一不足应该是皮太厚吧。

吃完后会台中车站面前去坐公交车,BRT305和随便30X都可以去到东海大学。东海大学是拍流星花园的地方,地儿够大,可以逛一下乳品小站,品尝新鲜牛奶,参观教堂。不亏最美大学的名号,绿树成荫,连空气都弥漫着青春偶像剧的气息。。

这组照片只拍了一次,别问我为什么跳得那么好,因为我敬业。不像同行的土豪哥,偶像包袱啊,弄了半天都没有能用的照片。哈哈哈

走了一圈出来,都已经4点钟了。在东海大学门口纠结要不要去高美湿地。因为坐公交车去高美湿地需要2个小时以上,去到肯定又上演落日,计程车又太贵。真纠结中,有个师傅问我们要不要坐他车去,1600NT来回。硬着头皮杀价,1000NT来回。师傅居然答应了。后来发现我们还真是幸运,这是两个女生的拼车,因为他车是6座的,想着反正都要去那边的,顺便赚些外快,所以才可以这么便宜成交。师傅人很好,一直开玩笑,计程车去那边也要1个小时,师傅大哥还把我们带到湿地边上,千叮万嘱,一定不要踩下湿地,破坏了环境,还要罚钱。现在想来,能去高美湿地还真是幸运,你没亲眼看过,你不知道那边的日落有多美。来台三顾日落,终于让我们如愿以偿看见如此良辰美景。

看着咸蛋黄一点一点落下,每一刻有每一时刻不同的感觉,让人长久驻足。长枪短炮,摄影师们争相拍下这绝美一刻。这一刻大概是短暂的,大概是幸福的。

回程师傅很负责地把我们送到目的地,逢甲夜市。夜市都是大同小异啦,看哪家排队多人就吃哪一家。感觉都不是十分好吃,但是无疑都是又大份又便宜。吃完一轮就打车去高铁站赶9点半的高铁回台北了。高铁站比较远,在逢甲夜市很难打车,建议提前走出来外围打车,约300NT。

台中的台铁火车站和高铁站不在同一个地方,这点要注意别搞错了,高铁站的位置应该属于郊区了,而火车站在市中心。回到台北后还是要去屈臣氏和康是美再报个道。一天来回其实还是挺累的,如果有时间的话,在台中住一晚也不错。

2016-10-4(台北故宫-买买买)

本来打算最后一天是轻松游的,但是,人多意见就多,最后因为闹了点矛盾,害的这一天也好累啊。。。我不稀饭~~~~想的总是美好的,现实都是骨感的。早上10点过出发去故宫博物馆。捷运到士林站,下车后转一趟公交车,其实还挺远的。说实在,我这个人特别喜欢博物馆,去欧洲玩的时候,每到一个城市,我都跑去博物馆待上一天。台北故宫跟北京故宫比那是自然差远了,但是不乏珍品。恰巧东坡肉和玉白菜都去嘉义分院了,无缘!这坚定了我近期内肯定还会去台湾的信念。一逛就是2个多小时。对了,提醒一下,一定要租讲解,我们去的时候恰巧英语和国语都被早上的人租完了,幸好还有粤语的。逛完故宫,在士林站附近随便找了家牛肉面馆,出奇的好吃。那架势,就跟康师傅牛肉面的封面图似得,yummy。吃完就开始分开行动了,我们去101买买买,去诚品买买买。

帮我的潘多拉加了一颗属于台湾的珠子,美美哒。当然绝壁是我老公赞助的。。。台湾的潘多拉很便宜,还有套餐折扣。导购都是一对一服务的。我的潘多拉是很多年前老公送的定情信物,那种链子现在已经绝版了,最近瘦了,大了一点,既然有套餐,就买了一条新链加一颗宝石珠子,退税后大约5000NT。

诚品书店离101不远,问问人,走路大约5min吧,沿着商圈干道走到底就是了。去诚品,主要是要买书去的。我恨不得把台湾的书搬一大箱回家。

这家马辣顶级鸳鸯火锅,600NT吃到饱!每次来台我绝壁会再回来,人家吃的自助餐吃的是什么!沙朗心,安格斯,prime,各种生蚝,螃蟹,大虾,十几种口味的哈根达斯,全都是不限量。难怪8点多去还是人山人海。我就是肉食动物,拥有另一个甜品胃的人,在这里,得到空前的满足。这家店,我推荐!爆表,绝对值得你一吃再吃。

这本郑愁予诗集主要是给婆婆挑的,老公的妈妈很喜欢看书。感觉这本书会适合她老人家。

新出的东野圭吾,作为悬疑小说迷的我,当然不要错过。

冯唐的《不二》,我这次最得意的战利品,很怕会没法过关。幸好是从澳门入境。还有一本素女经,封面实在不堪,真的不敢带。

《往事并不如烟》也是很想要的一本书,强烈推荐。实际上想买的远不止这些,但是鉴于行李和海关,真的不敢带。这些书都是挣扎了很久才挑出来的。推荐给大家。

Dior的999!买给闺蜜的结婚礼物。知道有多难找吗!走断腿,走了几个大商场才找到一个专柜还有几只存货。绝对满满的心意。什么其他YSL,channel,Givenchy小羊皮都顶替不了999。classical就是classical,结婚礼物不可以将就。

2016-10-5(台北-澳门-广州)

欢乐时光总是过得很快,尾声总是要到来。说实在,在台湾,我很多遗憾。带着遗憾,飞回广州,继续做一只实验狗,内心默默计划着下一次入台,这一天,应该很快会到来.......

1点多整理好行李,3点半起床去机场,我的妈呀,便宜的飞机真不是那么好坐的,整个人都是颓废的。提前订好了送机,900NT。还好订了,凌晨3点的台北,安静得可怕,去哪儿找计程车。距离挺远的,过去要1个小时左右,去到机场,天都吐白了。下图是微热山丘凤梨酥!推荐的伴手礼,土豪哥坚持要买这个牌子,就托他顺便买了。

总之,未完,待续......

引用 失魂鱼鱼鱼 的图片:

这是在烤什么东东呢?

2016-10-13 11:46

菇!很好吃

2016-10-13 12:14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10-13 12:27

引用 失魂鱼鱼鱼 的文字:

台北,基本都是 “下” 车刷卡。 台中,基本都是 “上下” 车都要刷卡(因为10km之内都免费嘛) 高雄,不可使用悠游卡 垦丁,基本都是 ”上“ 车刷卡 九份,基本都是 ”上“ 车刷卡

高雄地鐵及公車己從今年9月1號開始可以用悠游卡刷了~~~~~

2016-10-13 13:43

谢谢提醒哦。我们去高雄都是包车了。

2016-10-13 16:00

引用 icydo 发表于 2016-10-13 12:27:22 的回复: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回复icydo:真是矬啊!

2016-10-13 16:01

字太多

2016-10-14 17:15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