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和我の逃跑计划:在台湾懒散

• 出发时间/2016-06-27
  • 人物/其它

文/Eugene   图/CC

我和CC是在广州读书的女生,对台湾有着莫名的执念,既然交换生计划泡汤所以只能选择旅游咯( ゚Д゚)
八天花费约¥4500,包括:机票¥1263,住宿约¥800,交通约¥800,其余就是吃喝玩乐浪浪浪了~
我们提前了2个月着手准备,其实3-4人是在交通住宿方面最理想的人数,不过更喜欢两个人的自由,所以就这样啦(✿◡‿◡)
来之前也担心只有俩女生会危险,后来发现其实台湾是一个充满善意的地方,所以我觉得不需太过担心治安问题。

行程规划

6.27 广州--香港--台北:师大夜市【夜宿台北
6.28 台中台中火车站—东海大学—彩虹眷村—宫原眼科—一中商圈【夜宿台中
6.29 清境农场:青青草原—小瑞士花园—纸箱王【夜宿高雄
6.30 高雄:驳二艺术特区—隧道--西子湾--国立中大—打狗领事馆--旗津轮渡—灯塔—旗后炮台—海之冰—八五大楼—瑞丰夜市【夜宿高雄
7.01 垦丁:船帆石—砂岛—鹅銮鼻公园—最南端—龙磐草原--风吹沙—南湾—白沙湾—恒春古城—海角七号—垦丁夜市【夜宿垦丁
7.02 花莲:多良车站—伯朗大道—南回归线—瑞穗牧场--云山水--花莲夜市【夜宿花莲
7.03 瑞芳:十分老街—静安吊桥--十分瀑布—猴硐(猫村)--九份【夜宿九份
7.04 台北:故宫—101大楼—象山—艋钾—西门町【夜宿台北
7.05 台北--香港--广州

PS:选了逆时针方向的行程,因为顺时针方向的列车(包括高铁台铁和客运)班次都比较少。

一些小Tips

1. 旅行时间上,我建议是4-5月份,风景美,而且不会太热太晒,遇上台风的概率也小。
2. 网上有很多不太可信的台湾自由行攻略!!! (很有可能我这篇也不靠谱,因为现实一直在变化..)
3. 扶梯上应靠右,左边要留给赶时间的人。
4. 游客中心和车站里一般都会有饮水机,会分冰水、温水和开水~
5. 几乎每个车站都会有旅游服务中心,不懂多问,而且都可以拿旅游地图。
6. 台湾电视有很多有意思且接地气的闽南语节目(不过深夜转台需谨慎 尤其是情侣们...)
7. 宾馆民宿一般都是15:00之后check in,11:00之前check out。不需押金不需退房登记,一般把钥匙留在桌上就好了,真是无条件的信任呐~~
8. 台湾的7-11和全家有很多好吃的饭团日料和三明治,还有进口的果酒红茶酒之类的,味道都是让我留恋的。然后被CC说我好没志气。
9. 台湾的垃圾桶很少,所以可以带一个小清洁袋,不然会像我们一样在寻找垃圾桶中度过每一段路(´Д`)

前期准备

Step 1. 办证

所谓的“两证一签”是指《台湾通行证》、《入台证》、G签。
1.《台湾通行证》G签:本人户口所在城市尚未开通台湾自由行,所以是用“广州在读大学生”的身份在广州办理,需提前到公安局出入境的网上申请预约,大概10天就收到证了。 ¥50 (包括一证¥30,一签¥20)
2. 《入台证》:办好通行证后,在淘宝上办《入台证》,店家会有很详细的指引,也是约10个工作日就收到了。《入台证》是自己打印的(当时CC让我多印1份我没听,然后在垦丁差点丢了……)¥198(含保险)

PS:香港过境不需《港澳通行证》,过关排队前先填一个过境小表格(通常放在关口旁边的桌上或工作人员派发)。

Step 2. 订机票

是提前了两个月在阿里旅行上买的国泰往返套票 ¥1263(含保险),香港国际机场←→台北桃园机场,订完后要到航空公司的官网查询真伪。详细的交通方案如下:

Step 3. 订住宿

安利4个网站/App:
大鱼、Agoda、Airbnb、Booking(网上能查到很多关于这几个网站/App的使用心得、技巧)
1. 大鱼是我们用最多的网站,房间基本上都能退订,而且会有比较多优惠券(我们8天优惠了两三百吧)
2. Agoda比较有安全保障。
3. Airbnb会有很多特别有设计感或浪漫的房间,网站会收取约13%服务费。但airbnb的退订政策比较严格,如怕行程有变要慎用。
4. Booking需要信用卡预订,不用订金,退订自由。

Step 4. 预订/规划在台交通

【高铁】
只有台北台中高雄台南等几个城市有高铁,台湾东部没有,可以到台湾高铁网查询。淘宝上可以代订,每张票约收 ¥6代订费,有2种形式的票:
1.高铁兑换券:高铁兑换券打7折。只需要确定从哪到哪就行,不需要确定具体的日期和班次;到时候凭兑换券到台湾高铁站兑换成高铁票就行了;有效期三个月。我们觉得这样比较自由方便,所以都买了兑换券。
2.高铁早鸟票:需要确定具体的日期和班次,提前一个月能抢6.5折早鸟票,其余时间能抢6.5-9折不等。购买后到高铁站或7-11取票即可。

【台铁】
类似火车,比较慢。可以到台铁官网查班次。
台铁分为太鲁阁号、普悠玛号、自强号、莒光号、复兴号等车种,除了太鲁阁号、普悠玛号,其余车种都能刷悠游卡上车(打8.5折)或现场买站票。有些7-11能帮买台铁票,也能在淘宝上订。东部的台铁很紧张,如果要坐票的话一定要提前买。
台北只有一个车站,是台铁、高铁、客运、捷运等的同构站。
台中有两个台铁站,分别是台中站和新乌日站,台中站(即台中火车站)是台铁和客运的同构站,新乌日站(即高铁台中站)是高铁和台铁、客运的同构站。两个台铁站之间来回千万不要坐公交,一定要坐台铁,因为台铁只需10分钟 公交要绕一小时。
高雄有两个台铁站,分别是左营站和高雄站,左营站是高铁、台铁、捷运、客运等的同构站。
垦丁没有台铁站,如果要从花莲垦丁的话应该乘台铁到枋寮站再转大巴。

【包车/拼车】
因为花莲的景点分布不太集中,公共交通又不方便,所以拼车/包车玩比较方便。可以到淘宝找,也能问问民宿有没有包车配套服务,CC是找民宿老板预订的,很便宜哦~~ ¥190纵谷线4-5个景点。

【公共交通卡】
1.悠游卡:可以用来搭乘台北的捷运和全台的公交客运,也能在7-11消费,我们是在台北车站办的,开卡费NT$ 100,八天来我大概充值了NT$ 1200,最后余额可退还,后来在高雄三多商圈捷运站里的7-11看到有很可爱的纪念卡卖,也是NT$ 100左右而已。
2.一卡通:只能用来搭乘高雄的捷运,因为我们只在高雄待一天,所以我们直接买单程票,没办一卡通。

【捷运(即地铁)】
台北高雄有捷运。
捷运站里不能吃东西和喝水,深蓝色的座位是博爱座,是要留给有需要的人的~
捷运站里有很多非常人文主义的广告语/宣传画,可以留心一下,还有高雄的捷运站会有一股动漫宅风扑面而来,不同的站会播不同的闽南歌谣。

【客运】
我们坐过的客运有国光客运(桃园机场←→台北车站)、南投客运(清境农场←→台中市区)、垦丁快线(高雄←→垦丁)、基隆客运(九份←→台北市区)。都是现场买票就好了,不会贵,都是折合人民币几十块这样子吧。

Step 5. 换币

银联卡、信用卡都能用,信用卡有汇率差所以不太划算,华夏银联卡每天第一笔提款不收手续费,7-11基本都有提款机,台湾街上走几步就有一家7-11。
我们八天每人约用了 NT$ 8000 现金。

我终于写到出发啦~耶!

D1、台北の师大夜市

灯笼卤味

来之前做了蛮多的夜市攻略,到了后发现并不是很需要,因为看人气就知道那家店好不好吃啦。
师大夜市里最出名的应该是它了吧,味道偏甜,所以建议加微辣。我和CC每人点了一盘,一共只要NT$ 270,分量很足,在台湾的第一顿吃得太撑……台湾的东西都很良心,平价大碗,所以后来咱俩只点一份主食,然后加些小吃。
吃完卤味后,虽然很撑,我们还是去买了一份可丽饼(也是看它人多才去凑的热闹,味道不赖)

吃饱饱后就早早地回民宿洗洗睡了~明天就是旅行的正式开始啦!兴奋 (✿◡‿◡)
民宿在夜市附近,老板是一个经常调侃我们是坏人的可爱大叔,CC在来台湾之前已经通过大鱼加了他微信,他问了我们的行程之后会给建议,还要求“出门要告诉我,上飞机前要告诉我,下飞机要告诉我,上捷运后要告诉我,到站了也要告诉我……” (CC说错觉他是一个男票???)屋里的装潢很文艺。

btw在捷运上看到几行字:“已經沒車子搭了/你要是堅持/搭鞋子回家/我便騎晚風/陪你”,印象很深。
(CC说“搭鞋子”是闽南语表示“走路”的一个词儿, 特别可爱的表述方式~)

D2、台中

台中算是我们的第一站,先到宾馆。慕恋商旅,挺大的一栋,外墙是紫色的,有点浪漫......我们把行李寄存到前台,前台的姐姐还把一幅她自己收藏的旅游地图送了我们,非常感谢!
一出门不远处有一两家漫画书店,但因为我们晚上回来的时候已经关门了,第二天早上他们10点才开,所以我们等不到开门,最终没有逛到,算是一个小遗憾吧……

台中の交通

1. 台北--台中:提前一天到高铁站兑换高铁票,台北站--台中站  约1小时 ¥98
2. 台中的公交基本不花钱,但绕路太远,若需往返两个台铁站之间一定要选择坐台铁,毕竟班次也算多。
3. 台中火车站附近的交通很方便(台铁、客运、公交同构站),走路3分钟就到干城车站,干城车站可以买南投客运的车票去清境农场、日月潭

NO.1 台中火车站

步行到台中火车站前的大街找吃的,慕名去了【正老牌香菇肉羹】
肉羹很多,食物泡在带醋的卤汁里,所以能去掉肉羹的油腻,虽是卤汁但味道不会太浓。点了两份主食+油豆腐+卤蛋。
后来好几天CC都说想要再吃一次肉羹饭,于是在台北的十分老街又尝了一次,是很不一样的味道哦,各有千秋吧。

途中CC买了一杯冬瓜豆浆,意外好喝,后来才发现在台湾,随意一个小摊做出来的味道都不会辜负人们炽热的吃货心。
其实宫原眼科就在旁边,但我们喜欢晚上再吃冰淇淋,所以就先去景点了。
然后晚上才想起来忘了拍下台中火车站的景,哭唧唧。所以只能拍成这样了,其实台中火车站很古朴很好看的~

NO.2 东海大学

坐公交到东海大学约40 min,主要是日式建筑和路思义教堂。我在这里第一次发现了自己是这么惹蚊子的体质……忍着剧痒拍广角,这样的经历一次足矣( ゚Д゚)

NO.3 彩虹眷村

东海大学坐计程车去眷村大概20 min,NT$ 200。
车师傅墙裂安利高跟鞋教堂和布袋,不过我们不够时间了所以只能把遗憾留到下次吧。
那天在市区没出太阳,所以我们是临时决定将高美湿地看日落改成彩虹眷村,但司机说因为高美湿地在西边,所以不一定会没日落的。
彩虹眷村很小,不过真是一个很有艺术感的老房子,是一位八旬老爷爷在墙上、地上、天花板上涂鸦出来的一大片斑斓的色彩,我们去的时候彩虹爷爷坐在房子里,有人和他合影,他是香港人,年轻的时候当飞行员后来受伤了所以独居台湾(其实我想起了余则成……)老爷爷开始用粤语和游客们聊天,很慈祥。

NO.4 宫原眼科

日本统治时期是眼科诊所,现在改建成集餐饮、茶楼、点心于一体的老式楼房,这儿的雪糕很出名。
我们点了一个三球雪糕一起吃,有各式各样的茶味、巧克力味、水果味可以选, 67%巧克力很苦很香CC特别喜欢~~
雪糕站旁边有伴手礼店,都是一些凤梨酥、巧克力、饼干、牛轧糖之类,二楼是餐厅。

NO.5 一中商圈

一中商圈是小城镇式的繁华。我们点了一份比脸还大的鸡排,久处广州的我们一边吃一边惊叹台湾小吃的良心。
另外点了一份炸杏鲍菇,本来鲜嫩多汁的杏鲍菇炸得外皮酥脆,口感好,椒盐的味道也很香。讲真,炸杏鲍菇的发明简直是吃货人类进化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10点多打车回宾馆,其实司机是一个高冷大叔,但我们下车时说了一句bye bye,他也热情地挥了挥手回应一句bye bye,顿时感觉很意外也很温暖。

D3、清境农场

清境の交通

1. 台中--清境--台中南投客运的往返套票NT$ 600,单程约2.5小时,还会赠送青青草原的门票。班次很少,游客很多,怕没票的话要提前一天买。
2. 车会先经过小瑞士花园(国民宾馆站),最后到青青草原站,我们在后站下车,从上往下玩会比较省力。
3. 山上景点间相距较远,有接驳公交,刷悠游卡。(节假日没有接驳车)

NO.1 青青草原

早上八点在宾馆吃完早餐就出发去清境噜~ 到清境大概11点了。清境农场主要是由青青草原、小瑞士花园2部分组成的。
坐车一路上山,我耳鸣了一路,终于到啦 ^^

在青青草原入口处有寄存行李的小房间,不过是无人看管的。
海拔1748米的清境,虽然已经是六月份的尾巴,但山上应该只有20℃吧,是最适宜生活的气温,阵阵清风,幽幽草香,特别舒服。听到很多游客都讲闽南语,像是上山避暑的当地人。

一进门就是一座欧式的绵羊城堡,我们买了饲料喂它们,(虽然羊咩舔手心的时候我的内心其实很恐惧……)待会在草原上还有一些自由漫步的绵羊,可以多买一两盒饲料带着去喂给山上的羊咩咩朋友。

其实绵羊毛有点像泛黄的厚棉褥,我问为什么不是纯白的羊毛啊,CC说:“难道还每天给他们洗澡喔?” 【好的 这很CC....

那天天很蓝,在草原上真的有“白云做账山川挂”的感觉,不是“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的那种粗犷,我觉得相比之下,这里是一个比较小家碧玉、比较浪漫的地方,草原上的丘壑此起彼伏,小绵羊是温和而且不怕人的。

大风车,特别好看,还有风车海,一片缤纷迎风旋转。这是“镜头不能记录所见之美”系列。

经过清境市场的时候吃了一个唤醒味蕾的烤香肠,香肠剖开放上玉米粒、土豆、青瓜(还有水果?),中和了香肠的甜腻,撒点芥末和沙拉酱,烤得热热乎乎的,然后我突然想起金庸写的张翠山和殷素素在火山岛上吃的烤白熊肉,那种脂香四溢的感觉。
老板是一位老爷爷,一边烤一边说他能看出来我是广东XX市的人,看我和CC一脸惊讶,还笑呵呵地学了一句粤语。

NO.2 小瑞士花园

门票:学生价NT$ 90,全价NT$120
个人感觉略无聊,大概转了10min就出来了,就是有花卉和风车的小花园,像西式婚礼布场,没时间不用强求吧~

NO.3 纸箱王

这是一个文创园区,也是主题餐厅。我一直都以为叫做“纸牌屋”,所以一路上都叫错了,哈哈。
里面也有伴手礼,有小零食、卡片、明信片、玩具balabala的,买了些小玩意儿~

羊奶雪糕&高铁便当

我们只买了一个雪糕,因为担心会吃不惯羊奶味儿,后来果然CC只尝了一口,剩下都是我吃的(。◕ц◕。)づ

然后坐16:30的南投客运回台中高铁站,晚饭我们特地去买了高铁便当吃,相当好吃啦,就和传说中的一样,我们在高铁上吃完便当就差不多到高雄了。(而且高铁/台铁便当都是正常价格,一点都不会因为是在车站里就坐地起价哎)

用心做饭是对食物和吃货的最高致敬呀~ CC在回来3个月之后还在说:“好想再去一次台湾光吃东西.....”

D4、高雄

我们的客栈叫做“绵羊海”,在85大楼里,这里是黄磊磊拍深夜食堂的地方,怀着偶遇他的期待看到他发了定位在高雄港,开心哒~~
然后我们很快就在哆啦A梦的童话房进入梦乡了 (✿◡‿◡)

第二天早早起床,我们打算租车玩,乘捷运到【盐埕埔】站,一出站就是租车店了,租车时间9:00-18:00,自行车NT$ 100,电动车NT$ 600,老板会给地图,按照老板教的路线玩就可以了。我们租一辆电动车,全程都是CC载我,帅我一脸!

NO.1 驳二艺术特区

有三个展馆,涂鸦很有艺术感,在这里大概逛了两小时吧。

NO.2 西子湾&隧道&国立中山大学

国立中山大学是CC本来可以交换的学校,所以我们对这里会有一点点特殊的期待吧….学校面朝西子湾,很惬意。

我锁车的时候边上摩托车坐着一男生在抽烟,因为车是密码锁,他一直看着我摁密码所以我当时很有戒心,后来他一口台腔地问了我几句(是哪里人之类),我随便回答了几句然后就走开了,然后看到其实他等烟抽完后也走了,瞬间觉得有一种小人之心的惭愧。
后来才知道,他们只是都很习惯和碰到的人聊几句,不会觉得搭讪是一件奇怪的事儿,我觉得这就是每个城市不同的味道吧。

NO.3 旗津轮渡&炮台&灯塔

骑车上轮渡是一种很奇妙的体验,有童年的感觉,因为我小时候每天放学后要坐轮渡才能回到家,船上都是行人、自行车、摩托、电动车拥挤着,切切实实的生活气息。

过轮渡后就是海鲜大街,我们随便挑了一家餐厅,基本这里都能刷卡。
我随口问老板娘说:“阿姨,这里的海鲜都很新鲜对吧?” 她来了一句:“这里的海没有特别好,所以海鲜也不会特别出名吼。” 被阿姨的实诚感动了..

旗津灯塔和炮台在同一座山的两端~
在山顶上看到两边的海和天是不一样的蓝,为什么呢?(大概是因为城市建设让环境发生了改变吧

NO.4海之冰&渔人码头&香蕉码头

慕名去到这家人气很高的店,人很拥挤,我们点了两份2倍大的,看到这么大碗(盘),内心很崩溃,不过后来发现下面全是冰,我无法理解为什么要放这么多冰【摊手
听见有一群中学生在二楼庆生,墙上涂画着很多为考试加油的繁体字,虽然冰很多,但这里仍然很受学生的欢迎啊~

大概6点左右,我们就还车了。
建议这个时间点,可以坐捷运到西子湾看日落。

NO.5 美丽岛站

美丽岛捷运站里的穹顶,亲眼看到的视觉冲击当然会比照片强烈很多。
捷运上很多标语都很可爱,弥漫着浓浓的宅风^^ 貌似只有美丽岛站有日语报站?疑惑...

NO.6 瑞丰夜市

瑞丰夜市是传说中的“本地人会去”的夜市。
比较小很热,几乎是人挨着人走的,网上有一篇文章推荐了瑞丰夜市美食Top 10,我们吃了Top 1 万国牛排。
特别多人排队,但是讲真,牛排真的很硬,跟嚼被窝似的。
以至于回宾馆的路上,我觉得牛排还卡在喉咙里没下去。

晚饭吃了85大楼旁的一家豚骨拉面,咱俩点了一份,老板娘居然在百忙中注意到了,主动给我们拿了两双筷子和一个小碗~ 太贴心了~

D5、垦丁

垦丁の交通

1. 高雄--垦丁垦丁快线(大巴),在左营站有服务点,悠游卡有8.5折优惠,但需先到服务点拿座位号,也能直接现金买单程票/往返票。单程约3小时,折后约NT$ 300。8:00am之后每小时一班,19:00 左右末班车。在垦丁大街有好几个下车点,提前问清楚民宿老板在哪里下车,大街的布局很简单,按门牌号码找很容易就能找着。
2. 公交或计程车难等: 墾丁街車橘線 or 屏東客運 8249 or 聯營公車 9188 約30min可等到車。計程車很少。
3. 租机车,一天NT$ 600。一天的时间足够玩大部分景点。

垦丁快线,过了恒春古镇之后一定要看一下窗外,蜿蜒的大路左边是山,右边是海,海的蓝是分层的,像还没调匀的大染料缸。
海边都是石滩,没有游客,很自然。
这样的公路一直延伸到大湾,大湾开始就是旅游区了,沙滩上有各种水上活动,游客也多起来。

NO.1 垦丁东线

垦丁游玩分东、西线:
东线:船帆石、砂岛、鹅銮鼻公园(灯塔)、龙磐草原(据说晚上看星星会很美)、最南端、风吹沙(这是我觉得这次台湾行里美得最震撼的地方)

风吹沙,如其名,风大到没法儿拍手机全景,手会被吹得拿不稳手机....(。˘•ε•˘。)

NO.2 西线

垦丁游玩西线:南湾、白沙湾、恒春古城、海角七号

沙滩上可以玩摩托艇、香蕉船之类的水上运动,我和CC都是第一次玩,挑了甜甜圈。【水上教练有点像古铜色的张震岳..
我的感受是,下次玩一定要戴泳镜,因为海水太咸了进眼睛之后睁不开,根本浪费了在海面激流的刺激观感.....

海角七号是被电影赋予了特殊美感的一座建筑,在恒春古城里面。
如果要问路,要讲“阿嘉(ga)的家”。
我们问路的时候,问到一个老奶奶,幸好CC会闽南语,她提醒我们天黑了要开车灯,还站在家门口目送着我们离开,就像奶奶看着孙子去上学一样,旁人看来那一幕应该很温馨吧~~

出了恒春古镇,沿着大道回垦丁,不久就能看到大名鼎鼎的“小杜包子”~ 传说中的台湾最好吃的包子喔。
这段路是我载CC,晚风习习,就是兜风呐~~慢慢悠悠开车回去,很惬意。

NO.3 垦丁夜市

回到垦丁大街的时候被吓到,因为白天的冷清和晚上的热闹反差太大了,租车店和民宿门口几乎被人群包围起来了~~ 车技不好的我被吓得赶紧下车让CC载我....
拾掇拾掇就出来逛夜市啦,很多小吃看着都很让人垂涎啊,而且很香,最开心的是找到了孙漂亮在极挑里吃过的炒三杯,不过被他逗过的小妹妹不在。
在街角有一个band在弹唱TFboys的歌,原来TFboys已经红到台湾来啦~

吃饱饱碎觉觉,11点半左右夜市就开始散了,所以虽然我们的民宿在夜市中心,但没被打扰到睡眠~
PS:
在我们去的夜市里面,垦丁夜市是我最喜欢的~因为很热闹,接地气,而且吃到的东西都很美味!

D6、花莲

花莲的景点分布得不集中,而且公共交通不方便,所以一般都会包车/拼车玩花莲。我们找花莲民宿的老板代订拼车,十来人一辆车,司机兼导游一路带我们玩,一般分山线和海线。
我们选的是山线:多良车站--伯朗大道--北回归线--瑞穗牧场--云山水

NO.1 多良车站

一路北上,右边车窗外就是太平洋,导游蜀黍说:“现在能看到台湾的两个离岛浮现在广阔的海面上吼。”  游客们纷纷拿出手机拍照。我其实没看到。
过了好一会CC问我:“我是瞎了吗?我并没有看到离岛。” 好吧这是一个疑团,反正我和CC只见到汪洋大海。(BTW...下次来台湾一定要去绿岛过夜!)

这儿还在通车,不过我们逗留的时间只有20分钟,所以没赶上火车进站....

NO.2 伯朗大道

我们和另一对情侣合租一辆四人脚踏车。
刚好这是水稻成熟的季节,金灿灿的阳光很刺眼,一路哼着《稻香》,在伯朗大道上骑车,有没有想起金城武 ◔ ‸◔?

NO.3 北回归线

我也就是强迫症,既然去了就提一下这景点吧=.= 这儿就是一栋北回归线的标志塔,很简单的。
讲真,广州也有一样的北回归线标志塔呀~(So...我没拍照片啦)

NO.4 瑞穗牧场

那天太热了,小动物们都躲着乘凉去啦,所以我们没看到什么。
不过瑞穗的鲜奶冰淇淋、奶酪都很赞,咱们导游蜀黍也下车来排队买了冰淇淋吃,感觉很像小朋友啊哈哈~~

Lunch time~

NO.4 云山水

这是一片欧式建筑区,传说中的全台十大最美民宿之一。不过CC把房子买下来了,现在闭门谢客!◔ ‸◔?

有熊的森林..说得好像真的一样(๑ŐдŐ)b

NO.5 花莲夜市

花莲之前有三个夜市,现在合并成一个了,管理相当规范,有遮雨棚,有一排排饭桌,有分区布局的小吃街。七点半左右会有原住民歌舞表演,也有band在人群里即兴表演,我们看了一会儿就去吃吃吃了。

墙裂安利“北港春卷”,CC本来就爱吃春卷,因为有妈妈的味道。而且这家店做得很好,酱料应该是好几种调和成的,甜香甜香的。

当春卷塞满嘴的时候,辰亦儒从旁边经过并朝我们挥手say hi了……后面还见到唐禹哲他们几个,原来是在录节目吼

夜市附近有一个文创园区。

从夜市打车回宾馆,听司机小哥的口音应该是原住民,他很能开玩笑,一边问我们是哪里人,然后还调侃说要攒钱到大陆玩顺便找个大陆妹子.....ヾ(* "・∀・)ノ

D7、十分--猴硐--九份

这仨地儿の交通

这仨地儿の交通:
因为公共交通较为落后,从花莲/台北没有直达台铁到十分、猴硐或九份,只能到【瑞芳车站】转运。

1.   花莲车站--瑞芳车站:台铁。因为我们没有提前买票所以只能刷悠游卡上车,约3小时 NT$ 300
2.   瑞芳车站--十分--猴侗--瑞芳车站:台铁(类似绿皮小火车)。每到一个地方都先在台铁站内用手机拍下待会的班次,规划好前往下一地点的时间和行程。几个地方相距很近,大约10多分钟就到了。
3.   瑞芳车站--九份基隆客运。在瑞芳车站大概步行5分钟就到基隆客运的公车站了,班次很多,约20分钟,刷悠游卡上车。

PS:这仨地儿没提款机,不能刷卡,所以要提前备好现金备好现金备好现金!(重要事儿说三遍)

NO.1 十分

十分车站,很文艺复古的一片小地方。铁轨旁的道路很逼仄,沿街都是一些老店在卖地道小吃、小天灯、明信片之类的小玩意儿。

中午吃了一家肉羹饭,和台中正老牌各有千秋,共同点是肉多而不腻。(。˘•ε•˘。)

吃完饭后过了静安吊桥,坐公车到十分瀑布(也是刷悠游卡)。

我们逛了很久,下一趟开往猴侗的火车就要开了,我们才去放天灯。
天灯阿姨比我们还着急,帮我们调快顺序之余还一直催我们快写,非常担心我们赶不上车,哈哈~ 阿姨会帮录像,我们选了四色的天灯,可以把学习工作生活家人所有愿望都一股脑儿写得满满当当。(๑ŐдŐ)b
其实感觉晚上放天灯更有气氛,不过晚上我们会去九份,那里不能放天灯,遗憾了。

NO.2 猴硐(猫村)

猴硐主要是猫村,非常治愈。
随处可见的黑猫白猫、胖猫瘦猫、老猫儿、少年猫、小孩儿猫,懒洋洋的猫咪趴在街道中央或房顶上睡大觉。

NO.3 九份

终于到九份啦!传说中的悲情城市~ 提起九份,就会想到千与千寻和芋圆吧 ♪(^∇^*)
九份在山上,坐车一路上山,那会儿正好入夜,山上每家每户都闪着灯火,很美,满足了所有对于山城的浪漫想象啦o(*^@^*)o
不过这景观稍纵即逝,因为山路十八弯,要在某个角度才能看到山城的全景,车上游客只来得及赞叹一声就看不见了~ (所以谨记一定要天黑了才上山!)

不过,当我们找到民宿时,民宿的阿嫲提醒我们要吃东西赶紧出去,因为八点左右就会打烊了。
我和CC目瞪口呆之余赶紧拾掇好就出来九份老街逛逛,第一时间当然是找芋圆啦!名不虚传呐~ 非常Q弹 (ノ*・ω・)ノ

虾球很好吃!酸酸甜甜的,外皮炸得酥脆~~ 不过手抖拍糊了….
后来我们买了台湾啤酒和卤味、鸭舌回民宿【得意笑

八点左右大部分店铺已经打烊,剩下还没关门的都是门前排着队的。但是老板看起来都似乎没有因为生意好而很开心,还听到芋圆老板对老板娘说了一句:“今天还想早点下班吼,还有这那么多人,那再多煮一锅吧,最后一锅了吼!” 哎呀~九份的人儿呐,好像都不是很想赚钱,被他们“利益于我如浮云”的生活状态感动到了,真的是很简单、很纯粹地在“生活”呀 ♪(^∇^*)

红灯笼就是九份的象征啦,众所周知这儿就是《千与千寻》的灵感来源,真的像走在宫崎骏电影里的感觉。可能这就是因为一个“故事”爱上一座城吧。ヾ(^▽^*)))

这晚回民宿前去写了明信片,盖了些章,寄出去的明信片忘了拍下。
这是我另一朋友从台湾带给我的明信片,可以折叠成一座立体的车站,不过我还没折 =.=

我们的民宿很舒服,像一个小家。床铺在地上,阳台上吹着海风,喝着啤酒,吃着九份的卤味,CC还尝了一个鸭舌!有一搭没一搭地说着话儿,多开心呐。 ♪(^∇^*)
本来民宿的小姐姐如果在家,应该可以和我们一起喝点小酒聊大天儿,可惜她不在家~~

美美地睡一大觉就出发去台北噜~ 这是在公交站往下看到的景哟 (^∀^)ノシ
PS:手机原图无滤镜...

D8、台北

九份--台北
方案一:在九份老街的公交站等基隆客运,车程约半小时就能到台北忠孝东路附近了,NT$100。
方案二:乘坐基隆客运回到瑞芳车站,转台铁回台北
(今天的早餐是在我的最爱7-11买的饭团,好吃好吃好吃)

NO.1 台北故宫博物院&诚品书店

在去故宫的路上,又去了一趟7-11买了俩甜甜圈,同样是好吃好吃好吃!这儿的甜甜圈有很多味儿,巧克力、抹茶、柠檬、草莓...应该有差不多十种吧~

故宫门票NT$250,可刷卡,建议租导览仪,会更有意思~
每台导览仪NT$100,如果需要人工导览,可以登录故宫博物院网站 http://www.npm.gov.tw/zh-TW/ 提前三天预约。
展览馆一区(正馆):8:30——18:30;周五、周六夜间开放18:30——21:00,全年无休。

因为都是不能拍照的,所以只做了些笔记~

因为藏品是会定期轮流更换的,所以这几样里面,打X的是我们当时没见到的~
故宫很大,我们从11点待到了下午4点多,才准备到101商圈觅食  (๑•̀ㅂ•́)و✧
途中去了诚品书店。能买到很多大陆买不到的书,值得一逛。

NO.2 台北101&象山

101大楼是全台最高楼,很多品牌、餐厅,今天的晚餐就在这儿解决啦 ⁽⁽ଘ( ˊᵕˋ )ଓ⁾⁾* 然后绕了俩圈儿就去象山了。

101大楼上也有观景台,不过要是在101上看夜景就不能看到101本身了,所以我们还是选择去旁边的象山(距离101一个捷运站)因为想着咱们还没试过一起爬山,就趁这机会吧~
然而事实是,不喜欢爬山的俩老年人,半山就已经气喘吁吁了,好不容易终于到山顶啦,我们已经累得不像样儿 (′д` )…

NO.3 艋岬夜市&西门町

艋岬夜市,是最繁华的夜市。明早就要回程了,今晚就是我们买买买的时候啦~
西门町红楼,建议白天去比较合适,晚上看不到什么。
Po一张手残癌晚期患者拍的图…

台北的住宿比较抢手,而且较贵。
今晚的宾馆叫做“木艺居”,大概是我们长这么大以来住过的最小的房间。一进门就是床,行李箱放不进去(๑•́ ₃ •̀๑)
不过因为房间太逼仄,我们晚上跑到外面走廊,认识了隔壁房间那两位同样明早要回广州的男生~ 所以第二天早上他们就带路前去机场了 (。˘•ε•˘。) 开心哒

D9、回程

1. 台北市区--桃园机场:国光客运 约1小时 NT$125
2. 桃园机场--香港机场:港龙航空 约1.5小时
3. 香港机场--广州:中旅大巴 约3小时 HK$200. (直接在香港机场买票,需下车过关。赶时间的情况下千万不能选这种方式,因为中途换车时间上不确定)

【琐碎的工作】
1. 退还悠游卡中的余额。
2. 兑换剩下的台币。(只能兑换纸币,所以硬币我们都留着纪念了~)
3. 我们在机场的全家买了很好吃的意面和日料~ 最后の早餐

写在最后

回到广州已经临近傍晚。
CC说好山好水好风光都是其次,台湾的人情味才是这次旅行的真谛呀~
我还是最怀念台湾的便利店文化,想念那儿的7-11和全家...(,,• ₃ •,,)
我们说着肯定还会再去台湾的,不过 who knows~ 一起加油吧!!

这篇游记,从夏天写到秋天,终于赶着国庆完工啦【撒花~(๑•́ ₃ •̀๑)
致谢5月间 嘉慧宝宝不厌其烦地回答我关于台湾自由行的各种疑问~~感谢!

引用 Eugene 的图片:

这路牌画的可真可爱,紧接着下一张照片还真有个卡通的熊~

2016-10-13 10:45

楼主游记写的真好,膜拜

2016-10-13 12:27

引用 Eugene 的文字:

哈哈

2016-10-14 02:37

2016-10-14 10:51

这个路线安排的挺好,手动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