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的那方圣地——记一次走心的西藏之旅

州州 LV.5
2016-10-12 20:59 1286/10
  • 出发时间/2016-07-30

前言

那是一个不知道什么时候冒出来的想法,这辈子一定要到西藏去走一圈,看看那里的景,看看那里的人。时间一天天过去,一年年流逝,原本是出于欣赏风景为主要目的的旅游始终没有得到实现。而生活的、工作的压力却每年都在递增,时间更显得窘迫,唯一得以改变的是我在社会大学中对人、对事的看法和理解越发的成熟,心态更加坦然。于是走进西藏的愿望更加强烈,不仅仅是对它的景和人的向往,更是对它能洗涤心灵的那抹神力而敬仰。

相聚四川——骆途户外俱乐部

坚定了自己去西藏的信念,无意间又找到专业走川藏线和青藏线四川骆途户外俱乐部,更是凑巧的是还有兴趣相投的同伴能结伴而行,真是天意啊。无论如何这次机会我再也不能放过了,这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就此尘埃落定。旅程的线路是川藏线+青藏线。(从四川出发到拉萨拉萨纳木错后回到拉萨,再从拉萨西宁)旅程时间7.30—8.13共计15天。出行工具:SUV车。
       7月29日这一天,从全国各地相约7月30日出发去西藏的人员陆续到了成都。根据前期联系约定好的接车时间,俱乐部人员准时到火车站接上了我们,俱乐部在晚上请我们美美地吃了一顿地地道道的成都火锅,酒足饭饱后住进了俱乐部为我们准备的旅馆里,好好的睡上一觉,明天开始痛并快乐的旅程。

第一篇 川 藏 线

第一天 成都 —— 海螺沟

每次旅游的第一天是整个旅程最兴奋的一天,这次也不例外。这次730团队有40名左右成员组成,可谓庞大,10台SUV车排成一串,队伍有点壮观。早上大家都按时在车旁集合,等待着领队安排车辆。不一会儿,各就各位了,大部队按着既定的时间从成都出发了。
       车队出了成都后沿雅西高速一路向西。 整条高速公路线展布在崇山峻岭之间,山峦重叠,地势险峻,每向前延伸一公里,平均海拔高程就将上升7.5米,这条高速被称作"天梯高速"、"云端上的高速公路"。我们穿过了大相岭泥巴山隧道—全长10公里,过去少则一个多小时、多则几个小时的漫长车程现在只用了10分钟。绕着大渡河逆流而上,一路开过,满眼都是郁郁葱葱的树木覆盖在大大小小的山体上,一座接着一座,一整天的车程就在群山之间穿梭前行,弯连接弯,坡接着坡,起起伏伏,连绵不断。
       傍晚时分,我们进入了磨西古镇。磨西古镇位于泸定县境内,古镇历史悠久,镇上多为明清古建筑,古朴宁静,尤其是其中一座法国传教士修建的哥特式教堂,风格迥异,礼拜的钟声已回响了一个世纪。在这样一个古镇上出现,虽然极为另类,但也别有一番风味。教堂还是当年红军长征时候毛主席的临时驻地,1935年的“磨西会议”既是在此召开。
        今晚入住在磨西古镇。

第二天 海螺沟 —— 新都桥

今天早上的计划是浏览海螺沟景区。磨西古镇是进入海螺沟景区的必经之地,也因海螺沟而名扬天下。海螺沟景区背靠世界著名高峰“蜀山之王”、7556米的贡嘎山,拥有全球可进入性最强的冰川、最雄伟的大冰瀑布、最完整的山地植被带、规模最大的红石滩和浓郁的民族风情。以低海拔现代冰川著称于世。晶莹的现代冰川从高峻的山谷铺泻而下,飞起三百万,将寂静的山谷装点成玉洁冰清的琼楼玉宇,特别是举世无双的大冰瀑布,高达1000多米,宽约1100米,比著名的黄果树瀑布大出十余倍,瑰丽非凡。
        我们雄纠纠,气昂昂向大山里进发。坐大巴、徒步、乘缆车到达海拔3600米的四号营地,一年四季的景色只用了半天的时间一览无遗。站在大山之中,觉得我是如此的缈小,此时忽然明白了为什么会有那么一群世代虔诚的朝圣者!在如此圣洁的天空下万物皆有灵,而凡俗如我,亦是披受恩泽的大自然中的一员!
        下午,我们出了景区,告别了古镇,又踏上了往西的征途,在大渡河身边盘旋着,穿梭着,甚至还路经了山体滑坡后未修复的路段,来到了泸定县,看到了经历了战争洗涤的铁索桥,亲身体会了铁索桥上的摇晃,脚下奔腾的大渡河,想像着当年在电视里看到飞夺泸定桥的场面,心中不由升起对军人、对祖国的敬佩之情,没有前人的前仆后继,哪有我们的幸福生活。
        结束参观后我们的车队一路飞驰奔赴新都桥,今晚夜宿新都桥

第三天 新都桥 —— 甘孜

一大清早,新都桥的太阳似乎格外的勤快,她早早地冒出地平线,展示出她迷人的微笑,我们迎着柔和的光线去追寻她美丽的身影。
        新都桥又叫东俄罗,是一个镇名,而不是一个景区哟。新都桥海拔约3300米,并没有突出的标志性景观,但沿线却有10余公里被称为"摄影家走廊"。令人神往的"摄影天堂",地处在公路318国道南、北线分叉路口,是一片如诗如画的世外桃源。神奇的光线,无垠的草原,弯弯的小溪,金黄的柏杨,山峦连绵起伏,藏寨散落其间,牛羊安详地吃草……川西的平原风光美丽地绽放。这,就是新都桥,令人神往的"光与影的世界"、"摄影家的天堂"。对于我这个对摄影不专业的人来说,看到这样的美景只知道赶快拍下来,至于构图、光线已被我忽略,眼睛已不够用,抛弃相机拿出手机一口气拍到手酸。
        边走边拍,不知不觉我们路过了塔公草原,眼前呈现出具有千年历史的塔公寺。"塔公",藏语意为"菩萨喜欢的地方"。相传文成公主进藏时,途径此地,随身携带的释迦牟尼佛像忽然开口,示意愿意留在此地。众人立即就地按照佛像原貌复制一尊留下。塔公寺,全名"一间如意解脱寺",是藏传佛教萨迦派著名寺庙之一,是康巴地区藏民族朝拜的圣地之一。
        由于原定计划走318国道,但途径的巴唐、里唐一段被雨水冲垮后没有修复,我们只能改道走317国道,不过风景也别有一番滋味。今晚入住甘孜

第四天 甘孜 —— 昌都

今天的行程最为艰苦,7:30从甘孜县出发了。由于绕道317,把原先的路程拉长近600公里左右,更增加了绕山路的危险性。但再难的山路,再长的路程,我们730的全体队员往西的热情一如既往的高涨,一种势不可挡的架势驱使着我们,一种征服高山的欲望刺激着我们每一颗毛孔。不得不说骆途俱乐部的领队和全体司机都是好样的,充沛的体力、精湛的驾驶技术以及优秀的敬业精神,让我们平安的绕过了海拔6000多米的高山,同时领略了高山的壮美。。
       雀儿山突兀于青藏高原东南缘,位于川西高原,横断山脉的北部,呈西北、东南走向。它北衔莫拉山,南接沙鲁里山,北侧是自西而东的雅砻江支流玉隆河,南侧是由北环流的金沙江支流夕河和麦宿河。雀儿山主峰海拔6168米,山区海拔5000米以上雪峰有数十座之多,是康藏交通的要塞。雀儿山藏名"措拉",意为大鸟羽翼。冰雪皑皑,巍峨雄伟的雀儿山居沙鲁里山系北段,最高峰海拔6168米,该山山势挺拔,壁立于周围十座5500米的群峰之上。故有"爬上雀儿山,鞭子打着天"之说。
        这一天的我是一直处在高反的状态中翻越了这座让我又恨又爱的雀儿山。下午3:05分左右我们到达了西藏境内,正式告别四川。沿着317国道往昌都方向开去,傍晚时分尽然下起冰雹,颗颗如珍珠大小一般,雪白雪白的,大家都被奇特的高原气候给惊到了,个个欢天喜地,不亚于中了彩票,迎着冰雹我们继续前进翻到山头,霎时,一道彩虹挂在我们的头上,大家惊呼起来,顾不上安全停下车来就使劲的拍啊拍,也许是久住城市的我们太难看到这美景,觉得我们很幸运,更意外的是没过多久又出现一道 彩虹,双彩虹!大家蹦啊跳啊,相互传递着信息,一道双彩虹把我们最初的陌生感消除了。接近深夜1点多才到昌都安顿下来。全天开了近1000多公里的路,辛苦了我们可爱的司机兄弟们。

第五天 昌都 —— 来古村(来古冰川)

经历了昨天1000多公里的奔波,睡上几个小时后我们又重新起程。离开昌都邦达八宿前行,途中又绕回到318国道 ,开上了著有天路的72拐。
       72拐是邦达八宿区间横着一条著名的险路,名为七十二道拐,也称“怒江72拐”、 “川藏99道弯”。川藏公路在这里呈之字型盘旋,因山势所限,这段公路只能在山间往返折回,从4618米的业拉山口到山下的2700米的怒江河谷,海拔落差接近2000米,由于公路在这里的折回次数连续集中,一连拐过上百个180°的回头弯。车行驶在这样的道路上,心也被拧成了180°,给高原反应制造着锤头椎心的机会。
在夕阳落下之前,我们还要继续向西,翻越一座一座的山,转过一道道弯,最后到 达然乌镇,来古冰川一名来源于紧邻冰川的一个藏族小村落一一来古村,来古在藏语的意思就是隐藏着的世外桃源般的村落,第一眼看见来古冰川就犹如眼前突然出现一美女一阵惊艳。
        来古冰川紧邻然乌湖,是西藏已知的面积最大和最宽的冰川,来古冰川一名来源于紧邻冰川的一个小村落—来古村来古村的藏语意思是隐藏着的、世外桃源般的村落。来古村掩映在四周连绵起伏的群山的绿色苍穹之中,似乎被大自然有意所隐藏,因而得名来古村入住来古冰川。
        今晚住在来古村公益客栈里,为了招待我们,忙坏了一群13、14岁的孩子,泡茶、端菜、洗碗样样事情做得手脚麻利,有模有样,一看她们做事的熟练程度,就知道他们经常做家务,随着和他们深入的聊天,证实了我们的猜想,因为我们是八月份的旅行,所以这段时间他们正好利用放暑假的到客栈做公益,这些孩子给我有一种穷人的孩子早当家的感觉,读书都要到离村子30公里以外的学校去读,平时是住校的,一个月才回家一次,看着他们的神情,想想我们城市里的孩子,现实中的落差促使我的心中涌现出没法表达的感觉。

第六天 来古村(来古冰川) —— 波密

来古村的夜晚特别特别的黝黑透彻,特别特别的深邃宁静,我仰望天空满天的星星,显得特别特别的明亮,无数颗星星挂在天上,仿佛就像在头顶上,随手就可以摘得,有多久没有看到这样的天空了,好想记忆就停留在小时候。
        6点起床,走出客栈,扑面而来的是一股凉凉的清风,冰凉而又透人心脾,使劲地吸了一口气深深的吐出了从城市带来的污气,顿时精神气爽。早晨的然乌湖依山而绕,湖面清澈平静,高大雄伟的山峰紧紧依偎着然乌湖,柔美和阳刚相互交错,美不胜收。沿然乌湖湖边的简易村道而行,70多户人家的来古村至今还保持着最为原汁原味半农半牧型的藏族村庄风采。村子里的房子相对比较分散,小村之间分布着块块田垅。来古村是一个纯藏族的村子,有年轻人会讲汉语,村里不少人家里已有摩托车,有些人家家里还有个小小的发电机。每家每户都备纯正有酥油茶和青稞糍粑及风干牛肉,甚至有一两家还会为你炒一两个简单的川菜。
原本闭塞和落败的来古村经历了十几年的经营和推广如今与外界也联通起来,可纯朴的村民似乎被经商、赚钱强烈冲蚀着,把我记忆中的正直、善良的藏民印象给彻底的催毁了。
        临近中午,我们沿着然乌湖顺流而下,领略了来古冰川高傲 ,一路欢快的进入藏王的故乡—波密

第七天 波密 ——- 林芝八一镇

清早起来的波密县城被昨晚的雨水清洗的素装淡雅,告别小城,我们踏上了开住林芝县城的征途。原先需途径川藏线上最险的路段通麦天险 ,现在被通麦特大桥以及一些隧道报替代,路程轻松不少,但坑坑洼洼的道路充满全程。
        途径鲁朗镇。鲁朗镇位于川藏318国道然乌地区到八一地区中间,当地盛产手掌参和由当地含特殊矿物元素石材制作的石锅,而这种石材仅产于墨脱,要靠背夫从墨脱把原始石材背出来后,再由门巴族人用整块石材手工细心凿制。以手掌参和土鸡为原料,经这种石锅慢火炖制的鲁朗石锅鸡风味非常独特,汤味有一股淡淡的药材清香,鸡肉嫩而有弹性。我们闻着石锅鸡的香味停下车子,美美地品尝了石锅鸡,一个个吃饱喝足的样子霎时可爱。
        酒足饭饱后我们驾车翻越色季拉山,信心满满的去看想住已久的南迦巴瓦峰。南迦巴瓦峰海拔7782米,高度排在世界最高独立山峰行列的第31位。 它还有另一个名字“木卓巴尔山”,其巨大的三角形峰体终年积雪,云雾缭绕,从不轻易露出真面目,传说十人九不遇,所以它也被称为“羞女峰”。南迦巴瓦在藏浯中有多种解释,一种说法是“雷电如火燃烧”,一种说法是“直刺天空的长矛',还有一种说法“天山掉下来的石头”。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吧!
        离南迦巴瓦峰越来越近了,蓝天白云怎么也越来越少了呢,天气逐渐灰暗,淅淅沥沥地下起雨来了,难道真被传说说中了——十人九不遇?形势不乐观,我祈祷雨快点停,乌云快点走,太阳快点出,最终我虔诚的祷告没能感动上苍,南迦巴峰没能露出他的脸庞,我也没能欣赏到他的尊容,带着遗憾和留恋走了。车队抵尼洋河下游河谷一路前行进入林芝县八一镇。
        人生总会有遗憾之事,经历了也不会留下遗憾,把遗憾当作希望吧

第八天 林芝八一镇 —— 拉萨

离开美丽的八一镇,驶入拉林高级公路。拉林高级公路是连接拉萨林芝的公路,全长约409.2公里;接入拉萨环城快速路。良好的路况限速80,只觉得有点浪费了。一路欣赏迷人的尼洋河风光,尼洋河之美,美在它的水色。那个清澈,那个翡翠般的绿,那个飞溅的洁白的浪花。清澈、翠绿、洁白,这三种视觉效果是纷纷攘攘、难分难辨地交融在一起的。
        下午翻越川藏线上最后一座高山米拉山(海拔5018米)。米拉山,是尼洋河的源头,也是林芝地区与拉萨地区的分界线。
       途中有幸看到二位磕长头的藏族小孩,拉萨是他们的目标,尽管他们已经磕了五个月,藏族人崇拜大自然,他们祖祖辈辈用神话故事、美妙歌舞膜拜大山、赞美江河。他们转山、转水、转佛塔,不为来世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傍晚抵达圣城拉萨

第九天 拉萨—羊卓雍措—拉萨

今天早上自由休整半天,拉萨下起了中雨,温度有些下降,但气候还是比较舒适 。
        12:30左右集合,行程目的地羊卓雍措。羊卓雍措简称“羊湖”。驶出拉萨市跑上机场高速,行驶一百多公里后,我们真真切切和羊湖亲密的接触了。羊卓雍措藏语意思为“碧玉湖”,与纳木错、玛旁雍错并称是西藏三大圣湖,她像珊瑚枝一般,因此它在藏语中又被称为“上面的珊瑚湖”。
        羊湖湖水碧波如镜,湖滨水草丰美,是一个丰饶的高原牧场,当地藏族人民用民歌赞美羊卓雍湖:“天上的仙境,人间的羊卓。天上的繁星,湖畔的牛羊” 。冬天,羊湖冰封,似素衣美女横躺在喜马拉雅群峰的怀抱里。春末夏初,牧人便将牛羊运到湖中的十数座小岛上,让它们悠闲地享用牧草。夏天,湖畔水草丰富,正是牧人放牧牛羊的好季节。到了初冬,人与牲畜才重返湖岸。
        美丽的羊湖湖面平静安逸,一片翠蓝,仿佛如山南高原上的蓝宝石。静坐湖边,聆听湖水拍打的声音,天一合一,山水合一,我转身于其中,怎么不叫人对她眷恋呢?

第十天 拉萨

第一站布达拉宫。布达拉宫坐落在西藏首府拉萨市区西北的玛布日山(红山)上,它一共有999个房间。它的总面积是9927平方米。是一座规模宏大的宫堡式建筑群。整个建筑主要由东部的白宫(达赖喇嘛居住的部分),中部的红宫(佛殿及历代达赖喇嘛灵塔殿)及西部白色的僧房(为达赖喇嘛服务的亲信喇嘛居住)组成。
        它最初是松赞干布为迎娶尺尊公主和文成公主而兴建的,17世纪重建后,成为历代达赖喇嘛的冬宫居所,也是西藏政教合一的统治中心。布达拉宫依山垒砌,群楼重叠。殿宇嵯峨,气势雄伟,是藏式古建筑的杰出代表。宫墙红白相间,宫顶金碧辉煌,具有强烈的艺术感染力。它是拉萨城的标志,也是西藏人民巨大创造力的象征,是西藏建筑艺术的珍贵财富,也是独一无二的雪域高原上的人类文化遗产。第五套人民币50元纸币背面的风景图案就是它哟。
            第二站大昭寺和八廓街。大昭寺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在藏传佛教中拥有至高无上的地位。大昭寺是西藏现存最辉煌的吐蕃时期的建筑,也是西藏最早的土木结构建筑,并且开创了藏式平川式的寺庙市局规式。
        环大昭寺内中心的释迦牟尼佛殿一圈称为“囊廓”,环大昭寺外墙一圈称为“八廓”,大昭寺外辐射出的街道叫“八廓街”即八角街。以大昭寺为中心,将布达拉宫、药王山、小昭寺包括进来的一大圈称为“林廓”。这从内到外的三个环型,便是藏民们行转经仪式的路线。大昭寺融合了藏、唐、尼泊尔印度的建筑风格,成为藏式宗教建筑的千古典范。
        寺前终日香火缭绕,信徒们虔诚的叩拜在门前的青石地板上留下了等身长头的深深印痕。万盏酥油灯长明,留下了岁月和朝圣者的痕迹。
        八廓街是以大昭寺为中心,围绕大昭寺修建的一条街道,并随着大昭寺的发展而繁华起来,距今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八廓街是由八廓东街、八廓西街、八廓南街和八廓北街组成的多边形街道环,周长约1000多米,街内岔道较多,有街巷35个。随着大昭寺宗教地位的加深,藏传佛教认为,以大昭寺为中心顺时针绕行为"转经",表示对供奉在大昭寺内释迦牟尼佛像的朝拜,八廓街成为拉萨三大转经道(大转、中转、小传)之一。为此,八廓街转经道是藏族群众心中最重要的一条转经道,藏语意为"中圈",是相对于"林廓"和大昭寺内的"囊廓"而言。傍晚转经的特定时间一到,那些互不相识的人们--有来自藏北牧区的,有来自康巴山地盘的,还有住在八角街区、衣着亮丽的……总之,各式各样的信徒,像是突然接到了一项无声的命令,在使人猛然感到一阵骚动之后,便开始严格地按顺时针方向沿着这条环形路走下去。坚定的眼神,虔诚的跪拜,不分男女,不分年龄,让人感受到藏佛的魅力,它是藏民的精神和灵魂!

第十一天 拉萨—纳木错

上午参观 了西藏博物馆,对西藏历史、文化作了一个简单的了解。
        中午离开拉萨,沿109国道驶向纳木错。109国道起点为北京,终点为西藏拉萨,全程3901千米。据说歌中唱的"一条金色的飘带把北京拉萨连起来"指的就是109国道。
        沿着这条在青藏线上路况最好且最安全的公路,我们一路向纳木错前行。"纳木错"为藏语,蒙古语名称为"腾格里海",都是"天湖"之意。纳木错西藏的"三大圣湖"之一。 纳木措是古象雄佛法雍仲本教的第一神湖,为著名的佛教圣地之一,是西藏第二大湖泊,也是中国第三大的咸水湖。傍晚时分,我们赶到纳木错
夕阳的余晖撒在水面上、山坡上、草地上,柔柔的光晕照亮了整个大地。看着西方天际线的光线慢慢的减弱,感叹夕阳最后灿烂的辉煌,又为余晖退去后的宛如黑白画卷的天空而震惊,如此的深邃迷人!尤其是在夏天的晚上,繁星满天,照亮了整个夜空,这是在城市很难看见的景象。运气好的话还能看见流星,一定记得许愿哦!
        今晚,我们入住海拔4800多米的纳木错

第二篇 青藏线

第十二天 纳木错—那曲

在纳木错起个大早是常见的事,因为魂牵梦萦的是早上的日出。一大早就起床,迈着缓步再登上100多米的山顶,面向东面等候太阳的升起。慢慢地,纳木错随着太阳蓬勃而出逐渐苏醒。当她睁开眼睛的时候,湖水变得瓦蓝瓦蓝,当她缓缓伸展身躯的时候,湖面变得婀娜多姿,她就是一位仙女,护卫着藏民的世世代代。染红的云彩、初升的太阳,必定会带来美好的一天,此时此刻,唯独想做的一件事就是对着纳木错高喊一声:早安!
        夕阳黄昏、日出清晨,仙境一般的纳木错!这就是纳木错最迷人的地方。
计划原本是离开纳木错安多的,但由于我们的队伍人数较多,加之又是旺季,经过一番折腾,晚上的住宿只能选择了那曲,这样的话,原来今天有时间可以走的路得明天去完成了,增加了明天的行程压力。
离开纳木错,我们驶向下个地点——那曲
        那曲县是青藏公路(109国道)、黑昌公路(317国道)、那(曲)班(戈)阿(里)公路的交汇点和在建青藏铁路的中转站。是藏北政治、经济、文化、交通、信息、通讯中心,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临近傍晚,我们达到那曲,整个城市是灰色的,车辆从身边驶过,扬起满天沙尘,路的两旁看不到一棵树,难怪那曲是唯一一个没有树的城市 。

第十三天 那曲——格尔木

今天早上5:30分起床 ,披着朝霞6:00准时发车。
    因为今天要从那曲征程到格尔木,近1000公里的路程,对自己、对司机都是不小的考验。
我们途径安多昆仑山脉、唐古拉山口(海拔5231米),穿越可可西里,沱沱河、五道梁、通天河。一一道来的地名,曾经是在课本、杂志、电视、网络里看到的介绍,既神秘又高深莫测,既遥远又触手可及。没想到身临其中后,以住的期许有些失落,雄伟中有些荒凉,宽广中有些贫瘠,不过,毕竟是自己国家的国土,还是有一种特别的亲切感和眷恋感,更有一种自豪感。
    中午时分驶离西藏驶入青海地区,晚上11:00左右抵达格尔木

第十四天 格尔木——黑马河

一早就离开了格尔木,途经柴达木盆地,一望无际的沙漠充斥着整个眼球 ,正如队员们说的,开了一个上午的车就看到一个景。带着满身的疲惫我们却意外看到了一群野骆驼,瞬间所有人的神经都被刺激到了最高点,叫喊声此起彼伏,10辆车的人用最快的速度拿出相机、手机使劲的拍,一场疯狂过后再次进入了安静。
        行进一段路,我们来到了被大家称之为“天空之镜”的茶卡盐湖。第二次进入茶卡盐湖,由于下雨及景区的扩建原因,说心里话这个景点没有值得一看的地方,没有好天气,这个景区的景色瞬间降低了好多,理想和现实之间是有距离的。走出茶卡盐湖又见彩虹,驱散了心中的失落。
        傍晚时分入住黑马河。

第十五天 黑马河——青海湖 结束旅程

今天是西藏游的最后一天,清早起床后离开黑马河,沿109国道驶向青海湖青海湖又名“措温布”,即藏语“青色的海”之意,位于青海西北部的青海湖盆地内,既是中国最大的内陆湖泊,也是中国最大的咸水湖。
        青海湖碧水共长天一色、水鸟伴湖鱼起舞、雪山同飞云相融,这就是青海湖
在博大壮丽中不失俊秀温柔,磅礴奔放中不失含蓄委婉,位列“中国最美的五大湖泊”之首,她当之无愧。碧波万顷的青海湖似一个巨大的翡翠玉盘,镶嵌在蓝天白云、高山草原间。
不给力的天气想必知道我们要结束旅行了,竞然撩开云雾见太阳了,湖水随着天气转好愈变愈蓝,队员们在湖边尽情的玩耍嬉笑,为整个旅行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十五天的旅行了领略了身与心的交融,生与死的博弈,一切都是大自然恩赐和给予的;十五天的旅行结识许多来自四面八方的好朋友,祝你们一切安康,有缘再相聚,扎西得勒。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10-13 19:25

谢谢。十几天在路上,留下的是一辈子的回忆,值了。

2016-10-13 20:56

引用 mihu2 发表于 2016-10-13 19:25:52 的回复: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回复mihu2:谢谢。十几天在路上,留下的是一辈子的回忆,值了。

2016-10-15 13:54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10-17 12:55

真赞!

2016-10-17 13:52

引用 zhoushenghui 发表于 2016-10-17 12:55:19 的回复: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回复zhoushenghui:一定会一切顺利。

2016-10-17 13:59

引用 草履虫 发表于 2016-10-17 13:52:02 的回复:

真赞!

回复草履虫:哈哈!

2016-10-17 14:16

周周真棒/:strong /:strong /:str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