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黄龙、九寨、色达、稻城亚丁,其实我是来喝喜酒的。

• 出发时间/2016-08-28

前言与前戏

前言:
       这些年也陆陆续续去了些地方,但从来没想过要写什么游记。可尴尬的是,每次出发前又总要去网上参考别人的游记,突然觉得良心备受谴责,好自责好自责。于是决定这次一定要写一篇游记,以便让网友朋友们多走弯路错路。
      游客毕竟是过客,旅途中碰到的个别人、事、物,甚至天气,都有可能影响心情,所以评价可能有失偏颇不够客观,但还是希望能给到准备去的朋友一点点不成熟的小建议。如果有说错的地方,请一定不要包含,骂我就好!

前戏:
        听说,游记一上来,通常都要先发一堆照片看客才能看的下去。会玩,所谓前戏,不过如此。那,来吧。

DAY1-2 重庆

其实我第一次听到身边的人提起重庆,是读高中的时候。有一年暑假结束,一个师哥从重庆玩完回来,他四十五角仰望蓝天,嘴角上扬的跟我们说,“这辈子有机会一定要去一次重庆
      “为什么为什么?”
      “因为那里美女太多了,我活了18年加起来还没有在那里一天看到的美女多。。。。”
       12年后,终于终于终于因为参加老婆姐姐的婚礼踏上了这片神往已久的土地。
       重庆真的是个好地方,房价便宜,东西好吃,购物方便,至于美女,应该是我没去对地方,没去对时间。一定要说个缺点,就是重庆人太喜欢按喇叭了,真的太喜欢太喜欢了,不管你走没走人行道,开车的只要看见人就按喇叭,根本停不下来。。。真的很烦躁。。。这点一定要改。

DAY3 黄龙

为了不浪费时间,买了一早飞九寨沟的机票,现在滴滴打车真的很方便,前一天就约好了一早出发的车。都说九寨沟机场,十飞九黄,我们去的时候运气很好,没有碰到延误,准时抵达。九寨的行程安排了三天,交通方式选的是包车,接机——黄龙——九寨沟——送机,合计400元,季节不同价格有较大差异,大家多做比较就可以,一般能找到合适的报价,负责我们行程的这个师傅除了车开的特别特别慢以外什么都很好。落地第一天准备去黄龙。关于黄龙,来之前纠结了阵子到底要不要去,网上参考大家的意见是说,值得一去,跟九寨沟不同风格。然后我就信了,义无反顾就去了。310一个人。我只想说,如果不是钱多的没地方花,时间多的没地方浪费,你就千万别去。真的,千万别去。肠子都给你悔青。活了三十年性价比最低的景点,没有之一。值得一提的是网友说的竟让你无言以对,确实是跟九寨沟风格不同,还真是一个天一个地。

另外,不用过于担心高反,反正我同行的前后左右,年长年少周围的游客朋友,没看到一个有反应的。万一真有,也不用担心,氧吧比公厕还多。

DAY4-5 九寨沟

九寨沟分三段来说,先说住。

住:住宿基本分三类,九寨天堂可以单独算一类,然后就是景区周边的住宿算第二类,再就是住景区里面的藏民家属于第三类。
有钱的话第一种当然是首选,没有像有些网友说的什么不方便这一说法。都说了有钱了,包车就好了,不贵也不远的。
第二种适合大众,步行可以走到景区,价格方面有便宜到适中的,小淡季和淡季去不需要提前预定,到了以后看完房间选好自己喜欢的酒店,按照携程上的价格7折跟他砍,一般都可以谈妥的。稳稳的。
第三种一般是为了逃第二天再次入景区的门票才选择的。现在九寨沟对沟内住宿查的很严格,所以你选择住在哪个藏民家就很重要了。。。之前上网看了些帖子,很多早上一出门就被查了。要不就是憋到中午才出门。我们住的那个藏民人太好了,早上八点,直接开着他自己的车把我们送到景点,然后我们就跟着人流顺利的过关了。沟内住宿都是按人头算,包早晚饭,通常都是150/每人。

吃:1、一早买好或者路上看到就买,那种自助加热米饭,难吃但方便。千万不要等到饭点饿了才想到买,一般都卖光了。我们国家人口人流的战斗力,你懂得。
       2、沟内唯一的餐厅诺日朗自助餐,有60多到100多的不等,如果你打算玩两天还住沟内的话,建议一定选100多的,毕竟你这小两天也就只能吃这一顿像样的饭了。

玩:来之前看了很多攻略,说九寨沟要玩透,一定要玩两天,一天一定会很赶很赶。我觉得,稍微早一点点起床进景区,一天真的足够足够了。

DAY6 重庆

重庆的原因是因为有事,需要去重庆的银行办理,所以租车也选在重庆了。租车这事不像买机票,机票经常出现提前一个月买还不如提前一个星期买便宜,租车的话,一定是越早订越划算。而且大家如果不嫌弃稍稍麻烦一点的话,建议一定不要选机场火车站附近的租车店,哪怕同一租车品牌,机场火车站租同款车型的价格也要比市区的贵些。

我最终租的车是丰田迈炫,对,你没有看错,就是丰田迈炫,跟大众POLO同级的小车,未来十天里我将要开着它行驶在成那线、川藏线、S217上。。。为什么要选它,因为拖延症导致我在当天订车,以至于完全没车可选。

开着小迈炫行驶在川藏线上,过路的朋友看我们的眼神,就跟我们看骑行川藏线的勇士一样,眼神里流露出来的全是,“哇靠,哥们这都可以,不错噢,加油!!!”

DAY7 重庆—汶川—马尔康

行程里本没有计划要去汶川的,完全是因为地理没有学好,走到一半才发现途径汶川,于是下了高速之后又掉头走回汶川看看。从九寨沟汶川,看到了大自然带来的美与灾害。活着的好好珍惜吧。

重庆马尔康一路平整柏油路,在峡谷和河流中穿梭,如果不去汶川,七个小时可以抵达。如果去汶川,还想白天到的话,就一定一定要起早了,如果起不了早,建议汶川过一夜吧,弯多路险夜路不是很好开。

马尔康是个干净漂亮的小县城,好像已经是市了。吃住都有不错的选择,好评。

DAY8 马尔康—五明佛学院

马尔康到五明佛学院,前五十公里,路况差差差,和泥巴路差不多,跟大车会车时要小心。沿途风景和重庆马尔康差不多,也是一直在峡谷与河流中穿行。开过这五十公里之后就全是好路,且车少,而且离终点越来越近的时候也会明显感觉到藏文化越来越浓郁。

早上九点多出发下午三点左右差不多就能到达佛学院了。去佛学院要把车停在山下面的停车场然后统一坐他们的大巴上山才可以。虽然之前看过很多图片有一定心理准备,但是第一眼看到佛学院的时候,还是尿了,太壮观了。

在佛学院对吃住不要抱有任何幻想,一丁点都不要有。买好泡面做好不洗澡的准备就对了。喇嘛基本不喜欢你拍他们,有的发现你拍他了,甚至会过来抢你的相机要求你回放并删除,我一开始不知道,拍了一些,后来发现他们不喜欢也就没拍了。

另外,喜欢摄影的朋友一定要找对最高点拍摄,我就搞错了,郁闷。还有就是,天气好的话一定要赶在太阳升起来之前抵达拍摄点准备,佛学院早上会放烟,巨大无比的大浓烟,刚放的时候烟不大加上日出,应该会有仙境的效果。但要是等他放了二十分钟烟左右,那就惨了,天空都看不到了。

DAY9 五明佛学院—天葬—色达县

到了佛学院当然是要看天葬的,没有想象中那么壮观震撼,因为现在过来的游客越来越多,已经用铁网把观看的人和天葬台隔开了一段距离。如果是你,你会选择用什么样的方式跟这个世界谢幕呢?

看完天葬之后晚上选择在色达县过夜,色达的酒店算比较贵吧!条件尚可!
但是色达县有一条路,叫色色路,特别适合文艺青年自驾发呆,两旁是草原和山丘,绿的有层次,前面是一眼望不到头的路,路上几乎碰不到什么车。头顶是时而深蓝时而嫩蓝的蓝天和连绵不断的云云云云云。。。
大家有时间的话,一定要去开开那条路,我开了一个半小时,也没开到头,也没看到路牌,也不知道这条路到底是通去哪里。

DAY10 色达县—新龙

色达县开往新龙镇,早上八点多从酒店出发,离开县城后右转是我刚才说的色色路,直行就是通往稻城亚丁的方向了,开出县城500米以后。。。。。

开始了烂到海枯石烂,日月无光,乾坤颠倒,山河震撼,大地颤抖的超级无敌宇宙第一大烂路,真的很烂很烂,烂到骨髓里的烂,横着每八十厘米一个大洞,竖着每半米一个大洞,一百公里的路全是这种路况。颠到我心肝脾肺肾全部错位。这一百公里娘的,开了5个小时!!!不过一走完这一百公里,剩下的一百多公里就直接美傻了,一路只能哇哇哇,算是对之前开到恶心的那段路的补偿吧。

新龙县,此行到过最恶心的县没有之一,酒店贵且烂且服务态度根本没有,还号称是当地最好的酒店。。。人也基本冷漠没礼貌,喇嘛也是这样,你车停路边好好的,停车位里放着呢,他能挨个一脚一脚踹过去。简直了。。。如果说是我运气不好碰到的都不是好人的话,那酒店这一个硬伤也足够你早点起床从色达出发直接开到理塘住宿了。

DAY11 新龙——稻城

新龙到稻城,没什么可说的,过了理塘之后根本就是条天路。美到怎么拍都觉得黯然失色,一定要自己去看才能感受到那种在天路行驶的感觉。稻城已经很商业了,我不觉得商业有什么问题,你要喜欢原生态,原生态地方多的去了,你去那些地方就好了。总之,我觉得商业是好事,意味着有更好的衣食住行可供选择。

DAY12-13 稻城——亚丁——稻城

一早从稻城出发,两个多小时车程可以抵达亚丁,淡季小淡季酒店不用提前订,到了再选妥妥的,照携程上的价格砍一半,这家不行换别家,不出三家绝对行。

亚丁里面的行程没有什么好说的,一半都是中午到了亚丁,吃完饭,下午走短线去仙乃日,短线三个小时足够了。第二天走长线,反正我觉得真的还好,我爬那天还一直下大雨,下山的时候直接下的没停过,我都觉得还好。没有网友说的那么吓人,什么到了牛奶海看见五色海就在眼前可就是没力气爬山去了。搞得我爬之前担心的要死,生怕我老婆爬不动,结果我老婆这个从来完全根本不运动的人,都完全没问题。

亚丁景区里面千万不要买什么星月菩提之类的链子,基本都是越南货,实在要买的话,记得价格砍到100以内也是可以的。
稻城亚丁一定别坐飞机去,一定别坐飞机去,一定别坐飞机去。百分之七十风景在路上。。。

DAY14 稻城—康定

稻城康定的一路上都是风景,行走在G318沿途随处可见骑行进藏的朋友,膜拜。

小时候学过的第一首情歌就叫康定情歌,过了二十多年终于因为路过来到这个地方,是漂亮的。作为中转驻足站,我给它100分。

D15-16 康定—重庆—深圳

这几年随着条件越来越好,交通越来越发达,越来越多的人喜欢上旅行,尤其是去东南亚。但其实出门不一定要出国,我大中国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无论东西南北哪一个方向,总有一款风景适合你。相信我,这么大的祖国,有太多你还没去看且完爆其它地方的风景。也希望你在去过之后记得来这里和大家分享,也当给自己美好的回忆做份备忘录。

如果有来深圳游玩的朋友,记得来我店里吃火锅,哈哈。

全剧终。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10-13 16:26

2016-10-15 07:12

引用 astaraday 发表于 2016-10-13 16:26:30 的回复: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回复astaraday:哈哈哈 赶紧的

2016-10-15 10:24

认真的看完一遍后有种想要马上出发的冲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