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山洱海,风花雪月 --- 与你相约在金秋十月的云南

• 出发时间/2016-09-27

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好像是我的旅游年!8月刚刚从西藏回来,还没有从那震撼的美景中醒过来,似乎我还在那蓝天,白云下的青山与绿水中畅游。马上又要出发了:
9月27日-10月9日:云南-去看那苍山洱海,风花雪月,期待有一个美丽的“艳遇”!
苍山饵海,我来了!

出行准备

此次出行,我完全是悠闲行!行程都是闺蜜安排的,我只要到时候拎着行李出发就可以了!再没有这么惬意的了感谢辛苦的华华
虽然不是我准备的,可是在这里也介绍一下,给大家做个参考!
交通工具:飞机+火车+大巴等。飞机票要早点买,因为自由行,买不到旅行社的低折扣,所以,时时关注票价,觉得到了自己的理想价位就出手吧!火车票也是,旅游线路的票很难抢的!
住宿:两个女人出行,首选安全和卫生。然后听取了去过云南的朋友建议,其它地方住宿选了一般的,就是双廊选择了一家很贵的酒店,信朋友,玩得好
报团:出行前,我们在某宝上报了泸沽湖香格里拉的地团-驴友圈,看口碑是不错的。而且是纯玩团!

具体行程

D1:长春-大理
出发啦!这一天都是在赶路:早上的动车从长春西到沈阳北,然后从沈阳坐飞机到昆明,这样机票会便宜点!晚上又从昆明坐火车去大理,好在是卧铺,不然这一整天下来,人都要散架了

D2:苍山-大理古城
早上六点多就下了火车,出站后在左手边就有景区直通车,我们买了最早一班车到大理古城,也就20多分钟就到了大理古城,票价每人10元,便宜又方便。
这里要提醒大家注意:下了火车后的大理是行政办公的地方,称下关,真正游玩有景点的地方是大理古城,距大理下关13公里。
找到客栈后放下行李,出发去苍山!苍山,是云岭山脉南端的主峰,由十九座山峰由北而南组成,北起洱源邓川,南至下关天生桥。苍山十九峰,巍峨雄壮,与秀丽的洱海风光形成强烈对照。
我们还是到景区直通车那里买的苍山感通索道门票,这里会打八折哦!坐景区直通车直接到索道入口。苍山有四条索道,我们时间只有一天,而且天气不是很好,所以我们选择了感通索道,只是到山腰。还有一个苍山大索道,到最高点,能看到洗马池。不过,悠闲的在山间逛逛,呼吸富含氧气的空气,也是蛮惬意的!

这个月份,已经没有什么花了,不过,看看新叶,找找野趣,自我陶醉一下吧!

下午,我们回到大理古城,逛逛洋人街,登上城楼,看看随着夜晚灯光的闪亮而渐渐喧嚣起来的街道。

D3:双廊
早上下着好大的雨,不过我们要出发去双廊,希望那边是晴天哦!
仍然是坐景区直通车,车上有讲解人员,耐心细致👍!车是绕着洱海环湖而行,景色优美!洱海,古称昆明池、洱河、叶榆泽等。因其状似人耳,故名洱海。
双廊时,天真的晴了!但是双廊的路啊真是要命啊!这些天正在修排污管,挖得那个烂!下了车,坐观光车到镇政府后,路就不能通车了,只能一路走到客栈,好长好长的路啊!还要拎着行李,特锻炼!
好在客栈不错,真正的海景房!坐在客栈的躺椅上,喝着茶水,听着音乐,遥看苍山,俯瞰洱海,抛却俗世繁华,尽情放松心情

D4:丽江
早上在客栈用过早餐后,就出发到双廊的秋木甸停车场,我们找了辆三轮车载我们过去,因为离我们的客栈太远了,一路走过去要累坏宝宝的
丽江市属于云南省,最负盛名的就是丽江古城,丽江古城可谓是现中国最罕见,同时也是保存最好的古城,这座古城不仅保留了少数民族最丰富的精华,也让我们至今还能够看到,宋朝元朝以来中国独特的历史风貌。丽江曾经是古代最著名的丝绸之路的中转站,足以可见,古时候丽江的重要程度,同时这也是丽江如今仍旧如此富饶的缘由。

D5:泸沽湖
我们在来云南前,就在网上定了驴友圈的泸沽湖两日游,是纯玩团。
早上六点多就上了一辆小巴,领队是泸沽湖当地的摩梭人-小沙,很年轻!
泸沽湖丽江之间的高速路听说刚修好通车几天后就塌方了,所以现在我们还是要用八个多小时才能到达。路上下起大雨,但是好在泸沽湖是晴天!
位于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盐源县与云南丽江宁蒗彝族自治县之间的泸沽湖,是现今仍旧保留有母系社会传统的摩梭族心中的“母亲湖”,更是无数旅行者梦中的隔世仙境。泸沽湖素有“高原明珠”之称,是一个未被污染的处女湖。湖中各岛婷婷玉立,形态各异,林木葱郁,翠绿如画,身临其间,水天一色,清澈如镜,缓缓滑行于碧波之上的猪槽船和徐徐飘浮于水天之间的摩梭民歌,使其更增添几分古朴、几分宁静。这里还是传说中的女儿国,摩梭人世代生活在泸沽湖畔,至今仍保留着由女性当家和女性成员传宗接代的的母系大家庭,以及“男不婚、女不嫁、结合自愿、离散自由”的母系氏族婚姻制度。在这里,一切都是那么神奇,那么古朴,无论是成丁礼、阿肖婚、母系家庭、丧葬,都是绝无仅有的。每个礼仪,每种风俗,都是一个优美动人的故事,一支优扬动听的牧歌。
泸沽湖全景:可以看到对面的格姆女神山!格姆女神山也叫狮子山,海拔3754.7米,是泸沽湖四周最高的山峰。狮子摩梭语称“格姆”,藏语称“森格格姆”,“森格”意为狮子,“格姆”意为白色女神,在摩梭族传说中是格姆女神的化身。

泸沽湖最早开发的地方“大落水”乘坐猪草船,去登湖中心的里务比岛。尽情领略美丽的风景!

情人沙滩:去的时候,已经有点晚了,就有一只猪草船孤零零的在那边。

晚上,参加篝火晚会,和当地的摩梭人零距离接触,一起在篝火旁载歌载舞!

D6:泸沽湖
早上早早的就起来了,坐猪草船去看日出。不过天公不做美,云层太厚了,根本看不到!

虽然没有看到日出,不过早饭后的天气还是不错的,慢慢变成大晴天了!真晒!这是观看泸沽湖最好的天气了!可以看到泸沽湖的两颗心,看到没有?这里要考验想象力了

摩梭家访:去当地原始的摩梭人家里做客,感受摩梭人的风土人情。

在仙人掌的上面,那个小窗户就是摩梭族姑娘的花房!小伙子要躲过仙人掌才能进去哦!

走婚桥:是摩梭男女约会的地方, 泸沽湖畔的摩梭人奉行“男不娶,女不嫁”的“走婚”习俗。

D7:香格里拉
香格里拉,我们也是报的驴友圈的团。早上和领队阿东 - 藏族帅哥汇合后,出发!
第一站:长江第一湾
长江第一湾位于云南西北部的丽江市石鼓镇与香格里拉县南部沙松碧村之间,海拔1850米,距香格里拉县城130公里,有公路直达。万里长江从“世界屋脊”——青藏高原奔腾而下,巴塘县城境内进入云南,与澜沧江怒江一起在横断山脉的高山深谷中穿行形成了“三江并流”的壮丽景观。到了香格里拉县的沙松碧村,突然来了个100多度的急转弯,转向东北,形成了罕见的"V"字形大弯,“江流到此成逆转,奔入中原壮大观”,人们称这天下奇观为“长江第一湾”。
我们因为行程的原因,没去长江第一湾那里,只是在观景台遥望了一下!

第二站:虎跳峡
虎跳峡,以“险”名天下,是中国最深的峡谷之一。虎跳峡香格里拉段和丽江段和之分,而香格里拉虎跳峡是国家AAAA级旅游风景名胜区,它包括上、中、下虎跳峡,我们去的是上虎跳峡

第三站:藏民家访。体验当地藏民的生活,品尝酥油茶,炒青稞,奶渣和奶酪,自己动手做糌粑

第四站:噶丹·松赞林寺
噶丹·松赞林寺是云南省规模最大的藏传佛教寺院,也是康区有名的大寺院之一,还是川滇一带的黄教中心,在整个藏区都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被誉为“小布达拉宫”。该寺依山而建,外形犹如一座古堡,集藏族造型艺术之大成,又有“藏族艺术博物馆”之称。

天气很好,天特蓝!上几张风景画

晚餐:牦牛肉小火锅!说实话,这个团真棒,这样的团餐,不容易啊!味道如何,不说了,反正我们桌是盘盘光

第五站:香格里拉风情晚会
演员们非常投入,不管有没有掌声,都忘我的尽情欢舞,我觉得他们不是在表演,而是在参加他们民族的聚会!👍

第六站:世界最大转经筒 - 在香格里拉独克宗古城的龟山公园。
转经筒高达21米,总重60吨,需要三、四人合力才能将其转动。据当地旅游部门介绍,这个转经筒为镏金纯铜制作,筒内藏有经咒、六字真言124万条和各种佛宝16吨,吸引了各地游客前来参观。夜晚的转经筒更为壮观。
也幸亏当天晚上人比较多,不然我们根本无法转动转经筒站在旁边会更显得我们的渺小!

香格里拉独克宗古城:2014年初的火灾几乎让有着1300年历史的古城付之一炬,目前古城恢复重建工程仍在持续,不知什么时候能全部复原。

D8:香格里拉 - 普达措国家公园
普达措国家公园,位于滇西北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中心地带,由国际重要湿地碧塔海自然保护区和“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哈巴片区之属都湖景区两部分构成,以碧塔海、属都湖和霞给藏族文化自然村为主要组成部分,也是香格里拉旅游的主要景点之一。海拔在3500米至4159米之间,属省级自然保护区,是“三江并流”风景名胜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普达措国家公园拥有地质地貌、湖泊湿地、森林草甸、河谷溪流、珍稀动植物等,原始生态环境保存完好。距香格里拉市城区22公里,总面积约1313平方千米。
第一个景点:属都湖
这个景点可以选择徒步或者乘坐景区观光车到达。早上有大雾,幸好后来太阳出来了。
在普达措,云杉冷杉树上垂下来丝状淡绿色的植物,叫做松萝,俗名树胡子,是菌类和藻类的混合体,属于寄生物种。树胡子在海拔较高的山区较为常见,因为对环境要求比较苛刻,所以也被称为环境监测计,只有在空气质量极为良好的时候才会出现。

路上随处可见小松鼠,从游客手里拿过来各种小吃,就在那里品尝,也不怕人!听说它们吃巧克力,只吃德芙的,其它的不吃,都被喂叼了

第二个景点:弥里塘高山牧场
弥里塘高山牧场位于香格里拉普达措国家公园属都湖与碧塔海之间“弥里塘”意为“佛眼状草甸”因其像一只细长的佛眼而得名,是海拔3700米的亚高山草甸。
这个地方一般是选择在属都湖游玩后,去终点乘坐景观光车前往此处。

第三个景点:碧塔海
碧塔海长约3公里,宽约1公里,藏语称碧塔海为"碧塔德错"。"碧塔"意为牛毛毯,"德"为魔,"错"为海。碧塔海素被称为高原明珠,湖面海拔3538米,是云南省海拔最高的湖泊。
这个景点一般是徒步或者坐轮船游玩此处,徒步需要2个半小时左右,坐船大概是1小时40分钟左右的,坐船是50/人收费的。
我们晚上还要返回丽江,所以大家都选择了坐船,坐船后还要徒步1.2公里。

普达措游完后,已经快一点了!午饭后我们就返回丽江,路上看到一片狼毒花的花海,很漂亮!

D9:丽江 - 西双版纳
又是一天的赶路,终于在晚上19:45飞机抵达西双版纳西双版纳现在不通火车,只能自驾或乘飞机过来。听说现在正在修铁路,不过不知道什么时候能修完。
“西双”是傣语“12”的意思,“版纳”是指比县小一些的行政区域,“西双版纳”意为“十二个行政区”。西双版纳,古代傣语为“勐巴拉娜西”,意思是“理想而神奇的乐土”,这里以神奇的热带雨林自然景观和少数民族风情而闻名于世,是中国的热点旅游城市之一。每年的泼水节于4月13-15日举行,被誉为“东方狂欢节”。
西双版纳景洪市,勐海县和勐腊县,共一市二县。我们住在景洪的市中心附近,交通很方便!

D10:西双版纳 - 原始森林公园,总佛寺,曼听公园
西双版纳原始森林公园:位于景洪以东、澜沧江以北,距州府所在地8公里处,是全州景洪城最近的一片原始森林。可以包车去,也可以去客运站坐小巴。
西双版纳原始森林公园,在25000亩热带沟谷雨林的基础上创建,园内森林覆盖率超过98%,是个天然的大氧吧。园内有沟谷雨林、孔雀飞舞、民俗歌舞、美食、泼水狂欢等项目,是西双版纳最大的综合性生态旅游景点之一。
森林公园有电瓶车游览,另收费。园内太大,老人、孩子一天走不完,建议坐电瓶车。

总佛寺:景洪总佛寺位于云南西双版纳自治州州府所在地景洪镇的曼听公园附近,是西双版纳佛教信徒拜佛的中心。佛寺所在地为一矩形大院,院门开于北边西端。

曼听公园:是个天然的村寨式公园,以前是傣王御花园,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景区集中体现了“傣王室文化、佛教文化、傣民俗文化”三大主题特色。曼听公园是西双版纳最古老的公园,傣族习惯把她叫做“春欢”,意为“灵魂之园”,过去是西双版纳傣王的御花园,传说傣王妃来游玩时,这里的美丽景色吸引了王妃的灵魂,因而得名。

提到曼听公园的最大亮点莫过于是晚间具有民族特色的文艺演出以及篝火晚会了。名为“澜沧江·湄公河”之夜的文艺演出集合了中国老挝缅甸泰国柬埔寨越南六个澜沧江-湄公河流域国度的文化特色,也包括了傣族、基诺族、布朗族、拉祜族、瑶族、哈尼族六个在西双版纳州世居少数民族的民俗风情表演。整台晚会集民族风情,异国风光,风趣幽默的现场互动于一体。为观众展现了一个充满多元文化的西双版纳
表演结束后人们手捧着一盏水灯,穿过一片漆黑的黑心树林,默默在心中许个愿后,慢慢放进放生湖中,微微的水波中带着放灯者许下美好心愿的水灯,缓缓朝湖心漂去。转身回头,人们不愿散去。

D11:西双版纳植物园 - 西区
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位于中国云南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勐腊勐仑葫芦岛中国面积最大、收集物种最丰富、植物专类园区最多的植物园,也是集科学研究、物种保存和科普教育为一体的综合性研究机构和风景名胜区。
"到西双版纳不看植物等于没到西双版纳"。勐仑植物园有"植物王国的缩影"、"绿宝石的心脏"之誉。所以,人们来到版纳都要去植物园了却心愿。
植物园分西区和东区。西区是最早开发的,也就是葫芦岛,上面是人工规划的植物园,植物种类丰富,是科普和观景的好地方。东区也就是绿石林景区,是在一片长满热带雨林的山中开辟的自然景区,有一座山峰叫情侣峰,可以山顶观景。去的人比较少,走在热带雨林步道上可以观看巨大奇特的热带雨林植物奇观,如大板根,树瀑布等。
我们因为住在植物园的王莲酒店,所以时间很充裕,第一天主要是徒步转的西区。
下面是西区的一些景色:

西区有个百果园,可是我们去时基本没什么水果,不知道是季节不对,还是他们没有培育好,不结果了?反正我们转了好久就发现柚子和红毛丹能吃,但是看起来不好吃的样子,没敢尝
这是椰子:

可可:

芭蕉:

红毛丹:这个可以吃,不过我们不感兴趣

蛋黄果:硬硬的,啃不动

人心果:真的好想尝尝是什么滋味,可是......而且,果实的根部会分泌出粘粘的液体,听说这种汁液是制作口香糖的原料。

杨桃:

生油柿:

柚子:园内看到的最多的水果了,可惜我不想吃

南美油藤:

菠萝蜜:我们发现一个大大的菠萝蜜掉到地上,可是掰不开皮,只能望果兴叹了!

岩海枣:

园内有很多花,还配有名字,让我终于认识了它们

艳斑苣苔:

莲花:

吊灯扶桑:

木芙蓉:

金凤花:

朱槿:

长管深裂垂茉莉:不香

木槿:下面这几个都应该是木槿。没有指示牌,但我觉得应该是,只是颜色不同而已!

黄花羊蹄甲:

红花羊蹄甲:

火焰树的花:

三角梅:

下面这个不知道叫什么花!以待朋友们解惑!

D12:西双版纳植物园 - 东区
植物园东区离西区很远,大概有5/6公里的距离。所以建议大家买电瓶车票,每个人50元。
东区只有两个景点:绿石林和热带雨林
个人觉得,植物园东区的原始森林味道不足,虽然里面有绞杀榕,树瀑布,大板根等等景观,但不能从中体会那独特的原始滋味!相比较而言,前天去的原始森林公园还蛮好的!以上纯属个人观点,一个人一个眼光哈
绿石林景区:
绞杀榕:

树瀑布:

望江亭上看到的罗梭江 - 澜沧江最大的支流。

高高的树,只有最上面有树叶

绿石与树:

情侣峰上俯瞰原始森林:

情侣峰周边景色:

大板根:

美猴岩:据说以前这里好多猴子,不过现在已经见不到它们了。

热带雨林:植物园里也有一个热带雨林,但是和前天去的原始森林公园里的热带沟谷雨林相比,有点索然无味。

老茎结果:来得时间太晚,应该先是老茎开花,然后才结果

老虎须:还真像!

植物园游览完了,这也是我们行程的最后一站。晚上吃顿傣味烧烤犒劳一下自己,来结束这次旅行
香茅草烤鱼,包烧牛肉,包烧金针菇,包烧米干,烤茄子,凉拌米干。

D13:西双版纳-昆明-长春
十几天的旅程结束了,虽然没玩够,可是不得不回去了!
云南之行,辗转几城,有疲累,但更多的是心情的放松和不舍离去的美景!再次感谢亲爱的华,期待下一次旅程,哪一个地方是我的目标呢?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10-13 16:26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