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日与湖畔的蟹逅

• 出发时间/2016-09-23

【写在前面】

身为一个北方人,一个从小生长在麦田里的孩子,多少对“水”都会有些许的情怀,如湖水,天池,江海,对于我而言,一座城市有了水,才充满着灵气。洪泽,听其名一个如诗如月的地方,古有云:“淮水千里过洪泽,连天荷花施粉出”,这一洗圣地,注定要撵出些许的柔情与情丝,水是温柔,河是风情,我们在很多时候都感慨这个世间万物。

秋季的洪泽别有一番滋味,大闸蟹,白马湖,老子山,处处留下金黄的影子,“偷得浮生半时闲”,浪费在此,也是人生一大幸事。

身处洪泽水中,仿佛置身于梦中,梦终归是梦,只是我的幻想而已,世事沧桑,最不经意的时候,梦里曾相识的情节,会突然出现在眼前,让你恍然不知身在何处。

初秋,就让我们坐上小船,走入我们梦里的某处。

来打个招呼吧,洪泽

拂面清风爽,怡人芳香斜。渔火布星罗,洪泽大闸蟹。

老子乘牛飞天庭,世人争读圣观音。

雨过丹山柳色新,上仙欲动下凡心。

惊闻汽笛一生鸣,芦中野鸭飞入云。

渡舟临淮外,来从湖上游。万顷碧波漾,千舸竞争游。

淮水千里过洪泽,连天荷花施粉出。

岸边古堰显秋意,堤旁老城展新貌。眼前美景道不完,诗人心情逐浪高。

淮水决断泗洲沉,青龙飞来伴古人。

鱼儿跃纵横,螃蟹翻筋斗。莲叶接天碧,荷花迎日秀。芦苇青纱帐,湿地凫鹤投。

牧笛声细渔人归,一湖秋水半湖魂。

夕阳铺水底,渔翁掉归舟。湖中倒高岗,牧童跨饮牛。

【行程概述】

金秋时节,来到洪泽绝对是一件幸运的事,在这个吃货们的节日里,大闸蟹在这时无疑是这一年最好的,湖水波光粼粼,曾几时都幻想着驾一叶小船泛于湖上,欣赏湖水落日,看一看今朝风情,人生之快,在此表现的淋漓尽致。
    第一日入住洪泽湖大酒店,探访白马湖生态旅游度假村,游览国蟹园,品尝闻名全国的洪泽湖大闸蟹。

第二日游览壮观的洪泽古堰景区,去吉祥寺拜佛求愿,之后前往三河闸观看壮阔的闸口湖水,紧接着去蒋坝镇细细品读这座老城故事,晚上入住老子温泉山庄。

第三日游览老子温泉山庄周边的村落,会一会淳朴的当地人,欣赏当下洪泽湖风光旖旎,浓郁的民俗风情,深厚的文化底蕴。

淮安洪泽县】

淮安洪泽约45公里,自驾约45分钟。

淮安洪泽的大巴车很多,基本上每20分钟一班,票价为12元,车程约50分钟到1小时。

宿迁绩溪

全程约129.4公里,自驾约1小时28分钟。

【美食】

既然来到洪泽湖,不得不提一下洪泽悠久的餐饮文化了,洪泽芡实、洪泽白鹅、洪泽银鱼、洪泽湖河蚬、洪泽湖青虾都是特色美食,当然,秋季来到洪泽,我们不得不品尝下名扬四海的洪泽湖大闸蟹了。

洪泽湖作为全国大湖中唯一的活水湖,水质优良,极利于优质大闸蟹生长。大闸蟹的背面有字母“H”的形状,是洪泽湖大闸蟹的天然“地理标示”。 据传,当年为了表彰鳌蟹治水有功,大禹决定给鳌蟹一个赏赐,没想到鳌蟹要求大禹给他一件神器用来镇压洪泽的水怪,大禹便把用于挖渠通水、形似“H”的“耜”赐于鳌蟹,此后一旦有水怪兴风作浪,鳌蟹就驼着“耜”出来,镇妖驱魔。日子久了,“耜”慢慢长在了鳌蟹的背上,与鳌蟹融为一体了。目前洪泽湖的大闸蟹生态养殖水面达10万亩。

洪泽湖大闸蟹味美肉鲜,具备以下几点特征:一是白肚:贴泥的脐腹甲壳,晶莹洁白,无墨色斑点。二是青背:洪泽湖大闸蟹的蟹壳成青泥色。三是黄毛:洪泽湖大闸蟹的蟹腿的毛长而呈黄色。四是金爪:洪泽湖大闸蟹的蟹爪金黄,坚实有力。

大闸蟹的做法历史已久,其烹制,可蒸、煮、油炖、面拖。尤以隔水蒸食最为营养、味美。蟹黄、解粉、蟹肉、蟹油用途很多可制作各式名点名菜,甲壳可制作胶体溶液,用于纺织、印染、人造纤维、造纸、木材加工、塑料、医药、调味等行,且可作为鸡、鸭、鱼、猪等畜禽的添加饲料。品一口蟹肉,味香肉美,只是大闸蟹口味清淡,多数是作为最后一道菜上来。

当然,除了大闸蟹外,洪泽湖小吃还有很多,比如西顺河红衣小花生、朱坝小鱼锅贴、平桥豆腐、火腿扒鱼肚、洪泽湖鮰鱼、博里羊肉、黄集羊肉、洪泽湖鳗鱼...来到洪泽湖,就请留着肚子,大吃一番吧!

【白马湖生态旅游度假区】

来到洪泽的第一站为江苏金湖县前锋镇的白马湖村,白马湖地处两市(淮安市、扬州市)四县(区)(金湖、宝应、楚州、洪泽)结合部,东连京沪高速,西接宁连高速,盐金312国道擦肩而过。此处风光旖旎,万顷湖面碧波荡漾,湖中分布着九十九座岛屿,每个岛都有一个独特的名字和美丽的传说,大杨庄岛、唐庄岛等岛屿还留下了古代和近代的战争痕迹。

建议游玩时间:半天

该村拥有的3万多亩白马湖水面,天然水域辽阔,湖水清澈透明,盛产的螃蟹、甲鱼、青虾、鳜鱼、乌龟等上万吨特种水产品,以其生态养殖、绿色食品之优势而畅销海内外,尤其是白马湖大闸蟹久负盛名,远销四方。

入口处的十一匹雕塑马极其耀眼,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煜煜生辉。2015年12月,国家级湿地公园(试点)正式获批。白马湖以"生态保护、生态涵养、生态旅游”为基本功能,将核心控制区分为四大板块:北部板块为环水游乐镇,西部板块为创意森林谷,西南板块是生态养生港,南部板块为休闲湿地湾,重点打造“国家森林公园、国家湿地公园、国家农业公园、水上中央公园、体育运动公园、国家水利风景区”等“五园一区”格局。

当下的白马湖,一眼望不到边的壮观,远处隐隐约约的传来说话声,两条船交汇了,船主相互打了个照面,咿呀的摇橹声却未停下,听的人昏昏欲睡。

又穿过了一条街道,车子折了一个大弯,进入白马湖,眼前豁然开朗,连水乡比都市安静百倍的喧嚣也不见了踪影,这是一席眼睛的盛宴。

轻舟托着我,从千万棵依水而立的树下穿过,秋天的微风吹来,拂动的感觉仿佛是女孩整齐的刘海和柳叶弯眉。

鱼塘里的鱼涌而出,在这个傍晚,仿佛可以闻到大闸蟹的香味,又到了一个吃货的季节。

傍晚回家的农妇打量着这个居住了几十年的地方,如今的乡下,已经成了城中人羡慕的地方。

“桥门印水,幻影如月,舟行入月中矣。“小船离开码头,走在铺满水菱和紫色水浮莲花的水巷里,仿佛那个一个开满鲜花的月亮到另一个开满鲜花的月亮。

远处一望无际的水面,荡漾起无数的荷花池,虽然已经入秋,荷花凋落,但如此的规模,还是能够让人联想起夏季的胜景。

小船从夕阳下的白马湖中轻轻的漾过,留下了斑驳的影子,伴随着嘟嘟的引擎声,荷花池里仿佛酿出了一段优美的诗篇。

淡绿的水,想象中的清澈,船被船夫慢慢摇着走,手可以随意的搭在水里,轻轻溅起了柔美的浪花。

这些水珠在秋季尚有余热的空气里,蒸发出某处特有的凉意和体香,像青草割过之后的馨香。

细细品读这种感觉,自己独身一人置于水中央,风里带点淡淡的香味,这馨香里参杂有沿岸繁茂的枝叶和尚未成熟的果子散发出来的味道。

远处的农舍里,似有似无的听到了家畜的叫声,如此的亲切,如此的质朴。

眼前是很生活的画面,耳朵里却异常清静。有人蹲在自家门前洗衣服,有人立在岸边钓鱼的人只拿眼睛乜了我一下,自顾自的享受着他缄口的乐趣。

国蟹园的门口在夕阳的照射下,显得尤为壮观,车停好后,我们进去一探究竟。

凉亭下,夕阳闪烁着微弱的光芒,整个国蟹园显得安静且神秘。

能感到秋雾从河里升起,便集合成没有一丝杂质的薄薄一层,夕阳悬挂在远处的的那头,一点一线的洒下光芒。

桥下的湖水安静的没有一丝涟漪,过桥后,远处就是水产养殖厂。

桥上正在施工,工人们重新把桥装饰一新。

突然想起了一句诗:“黄橙红柿紫菱角,不羡人间万户侯”。说的就是此时此刻,村落下的夕阳美景才是我们钟爱的景色。

渔民撑起小船,荡漾开来的涟漪更添野趣,不远处的岸边是一只公鸡和几只母鸡自丛中觅食。

远处的村落位于河的交叉口处,河塘在最后一抹夕阳的照射下显得晶莹剔透,于是水塘的故事被娓娓道来。

几只水鸟正在水塔上打瞌睡,忽然被一种声音惊醒。湖面上开来一条小船,在安静的傍晚显得尤为神秘。整理好选购的螃蟹,我们坐车出发,一场螃蟹盛宴正等待着我们的光临。

过了一会,身上就凉了下来,五官也恢复了敏感,每一步都伴随着细碎的阳光,每一次呼吸都萦绕着隐隐的清香。

渐渐微凉的天气,鱼塘整齐的反射着微弱的阳光。草绿,青绿,赭石,湖蓝,各种颜色组成了一个壮美的调色盘。

在这如此恬静的傍晚,不远处传来了滴滴的车喇叭声,国蟹园的入口,紧挨着马路。

洪泽湖古堰景区】

第二天一大早,阳光琢醒了蟹梦,天蓝水清,我们启程前往古堰景区,世界文化遗产古堰景区主要包括洪泽湖大堤、水釜城、渔人湾、欢乐园四大旅游片区,是一个融文化体验、养生休闲、大湖观光、森林探秘、现代游乐于一体的综合性生态文化旅游景区,这里也是来洪泽必去的景点之一,公交车有98路直达水釜城。

景区救援电话:0517-87225129

景区咨询电话:0517-87299881

景区投诉电话:0517-87299120

旅游局投诉电话:0517-87223543

建议游玩时间:半天

入口处的牌坊横跨马路,贯穿南北河流,上书“洪泽湖古堰景区”。

坐上观光车一路疾行,道路两侧有塑胶跑道,时有行人在此跑步,偶尔还可以看到驴友们自驾

洪泽湖三个大字屹立在洪泽湖大堤44.3K处,碑上的“洪泽湖”三字采自毛泽东手书。广场上的蓝色象征洪泽湖湖面,红色代表水运航道。

有水有光,树影斑斓,此情景下,身为一个人像摄影师的我,一套秋日写真是必不可少的,在此也感谢我们的模特木鱼。

航拍洪泽湖,沿湖而建的道路摆动着优美的身姿,这里的洪泽湖大堤北起淮阴区码头镇,南迄洪泽县蒋坝镇,全长70.4千米。始建于东汉,完成于明清,加固于当今,拥有1800多年历史。从高空可以很明显的看出树林密布于河岸相呼应的全景。

沿线拥有周桥大塘、信坝遗址、乾隆御碑等众多文化遗存,彰显出千年古堰的神奇魅力。经历朝历代的加固维护,现已成为国家流域性堤防,是里下河地区重要的防洪屏障,是名副其实的水上长城。

洪泽湖的代表性水塘形状——方格子状在上午的阳光照耀下,如一排排闪着耀眼光芒的鱼鳞。

午后,枯黄的叶子顺风飘落,呢喃着别人听不懂的语言,满眼望去一片深沉的幽静。在此,拍了一组写真,以开启了秋季金黄的序曲。

洪泽湖水釜城景区】

我本身喜爱中华传统元素的建筑,其一是因为我觉得最美的风格源于我大中华五千年的历史文化,其二则是历史的知识铺垫能够通过观赏古代瑰宝得以实现,如水釜城,仿宋的建筑的亭台院落,到处汇集了中式元素,集水、城、林、堰、桥、舫、园为一体,湖岸还建有洪泽湖古堰碑刻博物馆,共有18段建筑群,两座入口牌坊、1座船舫、1座戏台、1座观景阁、42座桥梁和15座小岛,可以体验到别具一格的渔家风情。

在廊桥上漫步,看着远处的湖水静静地流淌,悄悄的留下了岁月的痕迹。

桥下的水面如一面镜子, 镜子映出了天空的白云朵朵,洁白无瑕,没有一丝皱纹,更多了几分清澈,仿佛一支晴朗悠远的笛......

漫步在水釜城,从一口湖塘走向另一口湖塘,在亭台楼阁、曲桥假山、绿树粉墙的倒影间流连,轻快的脚步不惊起一丝涟漪。

一阵风起,几点桂花飘下来,像是雏鸟的啄,轻叩着水里的鱼儿,仿佛在互相诉说一段故事。

鸟儿一闪身,躲进一片树叶下,叶子缓缓坠落,悄然无声的掉进了水里,激起了丝丝涟漪。

每一块砖瓦都仿佛是一段历史的沉淀,诉说着过去,想象着未来。

亭台楼阁间,有光影穿梭的痕迹,都汇集在水釜城,这座古色古香的新城中。

城中有贯蛋大舞台,“掼蛋”是在江苏安徽等地广为流传的扑克游戏,是由地方的扑克牌局,取代传统“跑的快”和“八十分”发展演变而来,牌局采用四人结对竞赛,输赢升级的方式进行。

不远处有贯蛋博物馆,里面展示了各种格式的贯蛋种类,民间盛传,“饭前不掼蛋,等于没吃饭”。可见贯蛋对于江浙一带人们的重要性。

继续前行,小桥流水下,偶尔鱼跃上水面,惊醒了桥下的芦苇。芦苇摆动着婀娜的身姿,荧光满湖。

“碧天清影下澄潭,万顷金波镜里看。惊起蛟龙眠不得,冰壶秋色夜光寒”。遥想古人于楼阁之处赏景作诗,无疑是惬意至极的事情。

多少世间繁华东逝水,留下沧波萦绕小亭幽。

花开花落,时光变迁,“金槽泻酒眠芳草,银甲调筝唱采莲。”

航拍镜头下的水釜城,安静的横卧在洪泽湖畔,犹如湖中的瑰宝璀璨夺目。

整个水釜城有着标准的园林景观设计规律,中轴线穿行,辅助线穿插,移步移景,使得整个院落设计的张弛有度。

这一道道河流绕水釜城穿行而过,如一道道奔腾的血脉,使在得一望无尽的湖水中,在密林的覆盖下,更加的煜煜生辉。

相对于不远处嘈杂的游乐场,水釜城则像一位光彩夺目的待嫁仙女,安静的等待着喧哗的到来。

一湖一景,一岛一城。城中有戏船,“歌扇舞衫虚屈指,百年老去几婵娟。”

水中小岛,在初秋的季节里,变换着不同的装束,身着不同的彩衣,碧水蓝天下,如此的光彩夺目。

天已过晌,秋虫的鸣叫划破水釜城的寂静,那萦绕在湖畔、草坪、广场上空的乐曲也不知何时已嘎然而止。唯有留下一身素衣的女子悄然走过。

【大吉祥寺】

午后驱车探访大吉祥寺,这也是我此行中很喜欢的一方净土,这里位于高良涧镇越城境内,占地67亩,总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由山门殿、大雄宝殿、华严讲堂、藏经阁、居士楼构成,可容纳3000人讲经,为国内最大的讲经场所,已成为苏北重要的宗教活动场所和旅游景点。

建议游玩时间:半天

对于我这个信佛之人而言,这里让人心里充满着敬畏之情,在佛门圣地拍摄心中要有信念,平静中带有忐忑,感恩中带有慈悲。

几位僧人,三两香客,梵音喃喃,鸟鸣声声,冷泉叮咚,与凡世隔着很远的距离。

我们以其回头,隔岸看人,如同以如同以出世的眼光看世界,看的分外清楚明白。世间万物,皆生于佛,佛为本,天地融。

大吉祥寺中墙屋院落极其讲究风水,古刹高度也有说明,在此拜佛,是一种心灵的洗涤和境界的升华。

偶尔有古刹无比清澈的梵音,响彻在院落之间,飞向高空云海。

一座气势滂沱的庙宇耸立,门外看去,但见佛气弥漫,不知其中深几许。

细细研读,每座建筑都有着强盛的佛气,隐隐之间,依稀有淡淡的仙气弥漫而出,掩盖在佛气中。

大雄宝殿前面供奉着观音像,远远望去,如直拔云霄,坐地数百丈,宛如一座山峰一般。

蛟龙张口,叫声蜿蜒百里,直上山峰。

大雄宝殿前香火旺盛,在天与地之间,显得尤为庄严。

拜佛要带着一颗虔诚之心,与佛,我只有一步之遥,不敢怠慢佛祖,佛可以洞察你所有的心思。

红墙环绕,佛塔凌空,“庙宇耸翠,巍焕射入云间;碧色秀气,隐若寓于群芳。”

古刹的奥秘庄严,佛经的深邃明理,高僧住持的德重睿智,平凡人无论是在醒来或是梦中,总是被吸引着想去身临其中,倾听梵音回荡飘渺。

探觅庙宇深幽稀奇,敬闻圣僧摩揭心语,让佛气沐浴心灵人生。

踏入寺庙的那一瞬间,能够清楚的认知到自己是与佛有缘的人,想在尘世的纷杂中寻得一丝超脱。

天过晌午,石柱的影子在大吉祥寺中随处可见,投下一丝安详,安插好一缕静谧。

这方佛国净土,它的圣神与慈悲与天地一样的胸襟,透过朱色的梁柱,远处是另一处庙宇。

带着一颗虔诚的心祈求,佛法无边,佛是万能。

于午后漫步于寺庙之中,聆听深沉而悠远的钟声,感受佛家弟子之情之景,别有一番意境。

晴好的天空,一个人,一个包,简单到一无所有,就这样与佛再次接触。仿佛,木鱼声在召唤着前世今生。

【蒋坝镇】

蒋坝镇,一座融合了新与旧的城镇,其官网上有记载:“民国28年(1939年)前,镇区内呈“丁”字型的狭长街道,皆铺设青条石路面(今为水泥路面),长达两华里。市房均系古式平瓦房(今仍能偶见),间杂二层楼,闹市区集中于鱼市口,商、行分布有别;大坝子(淮宁路南侧船闸以北)一带系粮行、饭铺。正街是商业区,隆顺巷以北为牙行(泛指经政府部门批准领取营业执照从事营业的)设区。茶楼酒肆分布在船塘两侧,粮商骈集,素有“小南京”之称,居方圆百里的集镇之冠。”

由此可见,蒋坝镇在当时的繁荣昌盛,如今的蒋坝,相比过去,已经趋于平和,一座城镇正在悄悄的发生着变化。

建议游玩时间:2-3个小时

蒋坝镇的牌坊立于街口,朝东,旁边则是一望无际的洪泽湖。

我静静地伫立在洪泽湖畔,任由这湖畔的风吹佛过脸庞,此时已经看不到阳光的影子,但在心田,让这暖色的光芒透进心窝,直视内心深处那最隐秘的心事,让这暖色的光芒消融那些掩饰太久而隐隐发痛的牵念。

村口的花朵在秋日里开的正艳,越是到秋日,一些过往的事情越发的显现出来,由此而至对人生的释然越发清晰透明起来。

碑石立于路口,往南走,就是一条长街,这里就是蒋坝了。

大多数的房屋依旧保留有过去的建筑形式,白墙灰瓦,漫步于此,恍如隔世。

花儿依藤而上,挂在滕头的树叶点缀了白色的墙面。

墙面整齐划一且有秩序,落日的余晖映衬到墙面上,整个墙体呈现一种昏黄色。

途中遇到的老妇正在熟练的做着渔网,一针一线,手艺精湛,这就是传统蒋坝人的日常生活。

另一位老人专心致志的忙着手里的工作,我们前来拍照他也没有理会。

渔网的针针线线在手中如梭般飞来飞去,不一会功夫,一段渔网编制成了。

做了大半辈子烧饼的婆婆看到我们这些外来游客前来,热情的招呼着我们,时至傍晚,我们也有些饿了,不妨每人一个烧饼解馋,说罢,婆婆熟练的揉面打饼。

不一会儿金黄的烧饼就出炉了,五角钱一个,相当便宜。伴随着喷喷香气,我们迫不及待的抓起来往嘴里塞,边吃边说,好烫好香!

对蒋坝老街的曾经,经常被老年人所提起,老人常说蒋坝老街曾经为厚石板路面,在过去的那些年代,蒋坝是向南到南京等地的必由之路,商贾行人必须坐船过三河才能继续向南,一般需要早晨过河才能进行前行,所以晚间倒是蒋坝最热闹的时刻,每天独轮车、二路车成群结队的从老街经过,将老街的石板路面压成深深的凹槽。

这条老街如今也正在修缮改造之中,不少过去作为店面的槽门,一些也正在恢复,在镇中大道为建成之前,蒋坝商业主要还是在老街,从镇南鱼市口开始,为每天最热闹的地方,老街里两侧以店铺为主,由南向北主要采用槽门门面。

蒋坝人正在精心把这块富足之地打造一种“慢城”生活,现代人看老房子的感觉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都市的紧张生活,恰恰让人更加的向往山野慢生活。

这座洪泽湖最古老的城镇,依着洪泽湖,历经千年的洗涤,已然在今日焕然一新的呈现在我们面前。

淳朴的民风是这里的特色,悠久的历史是这里的文化,历史改变了一座城,却改变不了城中的人。

【老子山龟山村落】

道教名山老子山,位于洪泽湖南岸的老子山镇,地理位置在淮河入湖口岸,三面环水,一山分南北中连接贯通,以秀丽的湖光山色而闻名遐迩。老子山境内有大小滩头数十处,连同水面30余万亩,自然资源极为丰富。其村落也极具当地特色,这里自古商业兴盛,文化发达,南北商贾常云集于此。此山名胜古迹甚多,有老子炼丹台、青牛迹(老子坐骑青牛蹄印)、凤凰墩、钓鱼台、法花寺、犹龙书院等十景,可惜都毁于战乱,现仅存仙人洞、凤凰墩遗迹。

进村落不需要门票,村民热情,这里是全国唯一以老子命名的乡镇,也是江苏百家名镇之一。

建议游玩时间:半天

这里的山镇自古物华天宝、人杰地灵,是人文荟萃之乡,南宋末期大画家龚开就是生于境内龟山。从入门进去没多久就可以看到知石网的龟山地质科普基地——姚奶奶家。

门口的篱笆种满了花朵,在快要深秋的季节里显得那么的耀眼夺目。

这里住着几百户人家千把号人,过着千年不变的农耕生活。一个被犁杖锄柄磨砺得粗硬坚挺的族群在这绝壁之上泰然自若尝花观景耕作千年。

岁月从岩上升起,到河里落下,日出喊山,荷锄而出,日落收工,赶牛回家,春天播种,秋天收获。

图为龙之子赑屃立于村中,所驼之碑为“移建安淮寺碑”,碑文记述了黄河南徙,民逃古没,神像沉于水底,南河总督麟庆移置水神器而建安淮寺,道光十八年(1837)竣工而立此碑。

另一个碑为圣旨碑,建于明代,为皇帝下令加强淮河龟山一带的植被保护的圣旨。

继续往里走,这里纯净得有些荒凉,难以想象这里的山民是如何在最贫瘠地方创造蓬勃,在最绝望的地方开拓希望。

此处应有对联一副,“洪泽观景,景绣洪泽景,龟山赏花,花开龟山花”。

在这里你看到的处处是清新的色调,空气中弥漫着令人愉悦的味道。

龟山遗址的碑文立在村中,周围种满了各式的花儿。

路边的人们钻进了林子里,板粟锥粟松籽白果野枣洋桃柿子一篮篮提出来,出来的时候还有一捆捆干柴,老远就能听到她们的说笑从秋林中钻出来。

住户的门口挂有红与黄色的辣椒,在刻有历史沉淀的墙壁上显得珊珊可爱。

村中央的大银杏经历了多少年的风风雨雨,也见证了这座村落的历史变迁,多少人从树下经过,又有多少人走过春夏秋冬。

村口有一眼巫支祁井,山海经中有记载巫支祁乃淮水水神,古书云“其形若猿猴,金目雪牙,轻利倏忽”。

谁家的柿子将熟,挂在枝头上嘤嘤可爱。

村民们抬头看日月,弯腰锄活路,种地种出庄稼也种出歌谣,走路走出山道也走出摇风摆柳的舞姿。

孩童们不惧来访的游客,依旧欢实的到处撒野,这也正是他们最天真烂漫的时节。

若晴天和日,就静赏闲云。

若雨落敲窗,就且听风声。

若时光逝却,就珍存过往。

若流年有爱,就心随花开。

转弯看到一座屋院中种了鲜花朵朵,不由得浮想联翩,假若我有此小院,该如何打理我的春夏秋冬。

院中深几许时有蝴蝶飞舞,蜜蜂探访,不与外人道也,只活在自己的世外桃源

"半醒半醉日复日,花开花落年复年。”是我尤其喜欢和向往的精神状态。

大片殷红的花焰点燃了院落,经过春夏再到秋的小径此时也成熟得如同少女般迷人,一看就想钻进去。

章太炎云“群山缭绕画廊开,荡漾波光浮草来。 几树莺声翻柳浪,万峰鸾翠郁龙堆。”说的就是这番景象。

有幸在这里生活一段时间,你会拒绝所有平庸,删去所有的伤感,生活也了无牵挂。

村口的拖拉机也变的如此有味道,这种久违的乡村气息也让城市人倍感新鲜。

一条乌篷置于水中央,醉了的是这半亩的荷塘。

十月,秋意团团民居点点,远处的山峦上是清一色红加黄再加绿,是杂乱无章而又井然有序地胡乱揉在一起的秋色。

近处,则是水塘湖泊,时不时有人们熙熙攘攘的声音,车水马龙的轰鸣声,一派收获的景象。

山莺向上飞,飞过山顶飞进云层也飞出一个飞翔的符号,高过苍松的仰望,高过绝顶的云烟。

水牛向下游,吻出圈圈涟漪也吻活一条清江,鱼在清江游,吹出点点白帆漫漫移动也吹动浅浅水波洗山脚。

从淮河源头而来的声音在这里站成不倒的姿势,飞往想达到的任何地方,起伏成一种朴素的豪迈。

土生土长的人们世世代代靠水而居,怡然自得,如同这秋色带走我失落多年的顷听,音乐般的光芒落满全身。

阳光洒在鱼塘中央,随着云朵的若隐若现,如同一位神秘的女孩,在半遮半掩的抚摸着面纱。

此时此景,正好聆听流淌的水塘忧伤,正好思考白露成霜秋风成雪的人生。

【湖畔故事】

我生在北方的小城,平原地区,多数是少水的,记忆中的童年里,看到水塘就走不动,想象着能够一跃跳进河水中捉鱼逮虾,所以直到现在,作为一名摄影师,我喜欢拍摄的题材或是大河大江,或是山林海岛。

来到洪泽湖的第一个晚上,我提议第二天早晨去赶鱼市,去拍摄一些当地人的生活,感受一下湖畔人家的日常。

早晨六七点的洪泽湖为我们讲述了一段往事,此时的湖边,没有大城市的高楼鳞次栉比,远处只有几栋几层楼的红色洋房,足以傲视四周。

69岁的王阿婆是个会说故事的人。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她是村里为数不多能进城念中学的姑娘。王阿婆脑海里保存着许多和湖水有关的传说,经常向儿孙们说起。她生在水上,住在水上,打捞水产变卖,与水结缘,这种生活对于她而言,叫做“一辈子”。

王阿婆常常回忆那些往事,的确,在这里回溯时间,总觉得缺少一些岁月的注脚。路边已经没有多少痕迹可循,即便是放眼周边,多少年前这里什么样,多少年后这里依旧如此。

这里曾经的风起浪涌,也大多被时间悄然抹去,或是被凡尘烟火遮蔽颜色,不复当年容貌。现如今,洪泽人家大都过着安居乐业的生活。

时有妇女洗鱼,水声阵阵,从水里不断的涌出腥味,和他们交谈,脸上挂着的是满足的笑容,他们说今年秋季的收成很好,好的大闸蟹卖出了好价钱。

螃蟹在玻璃罩中不断的翻涌着自己的身体,似乎在观望着什么,这座小城给予它们生命,也给予了人们餐桌上的美食。

对于我这个北方人,吃螃蟹自然是不在行的,我多数是听当地渔民讲述着一段段与蟹有关的故事,这些都在我小时候的记忆中若隐若现。

听着渔民的吆喝声,听着他们的里里外外的故事,这种生活对于我而言,也是一段不曾相知的体验。

现在的洪泽湖,显得如此安详静谧,它化身一个在街边乘凉看街景的老头,化身一个背着手弓着身遛弯的老太,不让别人看到它的烙印与伤痕,光荣与梦想。

一切的水起浪花都回归到市井一脉的平静生活中了,那么的平淡安静。

船篷下藏着一户人家,更藏着一个天下。

洪泽人住湖上,吃湖水,我镜头下的每幅画面都有着船只,船就是他们的房子,我用镜头不断的寻找着当年那些老房子的前世今生,试图整理出历史变迁的蛛丝马迹,往往又坠入时光烟云中,迷惑而不得出。

这种怡然自得的湖畔生活,有时候我们都市人是理解不了,也是羡慕至极的,很想放下脚步,回味起王阿婆讲过的水上往事,一切风起云涌的思念如滔滔江水般扑来。水在流淌鱼在叫,梦里花落知多少,这座城的河畔故事,就这么的随着浪花一层层剥开来。

此次洪泽之行,品尝了著名的洪泽大闸蟹,一览四大淡水湖之一的洪泽水,此为“缘”,结实各地好友,熟知洪泽历史,此为“份”。所有的缘份皆来源于天地之间,所谓“人生到处知何似,应似飞鸿踏雪泥。”说好的,下次再来,你也不要缺席。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10-14 09:25

引用 jerrytkd 发表于 2016-10-14 09:25:34 的回复:

回复jerrytkd:谢谢

2016-10-14 10:08

好精彩呢O(∩_∩)O~求跟楼主互粉~~

2016-10-17 12:55

楼主是职业摄影师吧?

2016-10-20 21:06

引用 曾帅的爸爸 发表于 2016-10-20 21:06:38 的回复:

回复曾帅的爸爸:对的,是职业的,感谢

2016-10-25 19:52

引用 幻想家Japaul 发表于 2016-10-25 19:52:38 的回复:

对的,是职业的,感谢

回复幻想家Japaul:好赞!!求认识!!

2016-10-25 19:55

引用 曾帅的爸爸 发表于 2016-10-25 19:55:36 的回复:

好赞!!求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