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疯】放心灵撒欢去吧~甘肃青海6日大环线超实用游记

• 出发时间/2016-09-29

前言

此次出行,是源于一个朋友去西北批发枸杞,顺便在西北玩了一下,发在朋友圈的景色立刻吸引了我。马上查了西北的相关游记,瞬间被西北迥然不同的景色深深吸引了,看惯了城市中的高楼大厦,看腻了清秀瑰丽的旅游景色,大西北,我一定要去拥抱你!于是找了另外三个好朋友,一拍即合,四个女生决定勇闯大西北

先放几张美图,让大家感受一下大西北的风采~~

ps:请喜欢这篇游记的朋友帮我多多顶起呀,以便帮助到更多想去大西北撒欢的小伙伴们~

另外,关于衣食住行的介绍,我都集中放在了前面(一 ~ 八),景点皂片和游玩感受都集中放在了后面(九),免得像流水账一样让大家抓不到重点,小伙伴可各取所需按照目录直接跳转阅读哈~

-----------------------------------------------------------------------------------------------------------------------------
                                                   下面言归正传,我是华丽丽的分割线

(一)行程及费用概览

一、日期
此次行程安排在2016年9.30-10.5,共六天,明确写明日期,方便大家以后看这篇游记时参考年份和月份。

二、路线简述
1、09月29日 各自抵达西宁,自行游览西宁
2、09月30日——10月05日,西北大环线6日游
● 第1天 (西宁出发)—塔尔寺—拉脊山—(午餐)—日月山—倒淌河—青海湖—(宿黑马河)
● 第2天 (黑马河出发)—日出—橡皮山—茶卡盐湖—(午餐)—可鲁克湖—外星人遗址—(宿大柴旦
● 第3天 (大柴旦出发)—冷湖雅丹—九层妖塔拍摄地—(午餐)—阳关—沙洲夜市—(宿敦煌
● 第4天 (敦煌出发)—莫高窟—(午餐)—鸣沙山月牙泉— 沙漠看星星看日落—(宿月牙泉)
● 第5天 (月牙泉出发)—沙漠日出—瓜州品瓜—嘉峪关长城—(午餐)—七彩丹霞—(宿张掖
● 第6天 (张掖出发)—227最美国道—扁都口—祁连草原—(午餐)—达阪山—黑泉水库—(宿西宁
3、10月06日 离开西宁回家,可利用剩余时间自行游览西宁

三、6日大环线地图概览
这是网上的一张图片,做得还算贴切整条线路,重点也比较突出,我就直接用啦哈😊

四、费用概览
    以下是费用一览,是平摊到一个人的费用,看到右下角红色格子里的数字了么?没错,每人平均3500就搞定了,而且是在国庆长假期间吃住都普遍涨价的情况下哦,如果是平日去,还会更便宜些的~住宿方面,除了在月牙泉那一晚住的是四人一间的农庄(独卫),其他都是标间,独卫且有窗;吃饭方面,我们也没刻意委屈着自己,想吃啥吃啥;游玩方面,除了丹霞和沙漠的直升机、丹霞的热气球、沙漠的摩托车没消费,其他的大众消费项目我们基本都玩了。后面我会分项详细介绍,大家对花费就会更清楚些了。
    需要说明的是,以下费用只统计了大西北游玩6天的费用,不包含:
1、在西宁自行游玩一日的费用;
2、从常驻地到西宁的大交通费用;
3、我们每个人买土特产等的单独消费费用。

(二)关于行程安排

这次旅游是我策划的,因此行前参阅了很多游记和介绍,关于行程的安排,我当时有很多疑问,都在网上找到了答案,在这里介绍给大家,省得大家再去查了。

1、这个行程的很多单个景点都是可以玩一天甚至两三天的,比如青海湖,深度游的话,足够玩三天,但我们都市上班族哪里有这么多时间呀,只有可怜的几天年假和十一、春节的七天长假,所以为了能用有限的时间领略更多的美景,就只能走马观花的安排大环线行程了,估计这也是大部分人的选择,如果有驴友想要深度游的话,我这篇游记的参考价值就不大了。

2、大环线,从西宁出发的话,可以顺时针游,也可以逆时针游,还可以只游半圈。我权衡了下,决定采用顺时针游览的线路,这也是大部分人的选择,这样游览,对时间安排最合理,路线上也最顺畅。还有一个重要的参考因素是天气:你在临近时也可以查查这几天环线各地点的气象,如果顺时针线路刚好赶上下雨,而逆时针线路能利用时间差把雨水躲过去的话,那就毫不犹豫的选择逆时针线路吧~

3、大环线6日游与7日游的区别。大家看到其他游记会有6日游和7日游,其区别仅仅在第6天。6日游的话,第6天就从张掖走227最美国道,穿过祁连草原,门源油菜花海,翻过达阪山,途径黑泉水库,回到西宁。7日游的话,第6天要去到有东方小瑞士之称的祁连县,游览阿柔大寺、卓尔山,宿祁连县,第7天经门源,翻达阪山,途径黑泉水库,回到西宁
我们选择了6日游,最主要原因是时间不够,二是因为我们对阿柔大寺这种寺庙景点不感兴趣,三是在第6天途径祁连时就已经可以略窥到东方小瑞士的美景了,虽然肯定不会比到达祁连县看到的更震撼,但至少看到了一点点,也算是没有遗憾了。

ps:此篇游记的头图,就是在达阪山上远观岗什卡雪山,美得确实震撼!

(三)关于交通

一、大交通

1、选择西宁为起点的原因。
西宁是离大环线最近的“大城市”,全国各地基本都开通了到西宁的航线,可选择性比较大,今年9月铁路调图以后,各地到西宁的火车线路也更多了。
兰州西宁的东边,如果选择兰州为大环线的起点和终点的话,去和回都要多走一部分路程,耽搁行程,路上也更疲惫。
西宁兰州更具民俗特色,回、藏、土、蒙古、撒拉、汉族多民族融合,在这里停留的一日,有不少可以逛的景点,比兰州可玩度更高。
敦煌也有机场,但因为敦煌太有名了,全国飞敦煌的票价贵死了,很少有折扣,而且直接飞到敦煌怕高海拔一下子适应不了,还是从西宁一点点爬高上去比较稳妥。

2、可以考虑中转站。
如果距离大西北比较远,可以看看驻地附近城市有没有特价机票可以中转,这样既兼顾了节省时间的目的,又可以省下一笔费用。比如我发现有太原西宁的特价机票,就选择先火车到太原,再太原西宁西宁这边,可以考虑兰州作为中转地,如果发现有驻地到兰州的特价机票也可以考虑,因为兰州西宁的火车相当方便的。

3、可以直接火车到西宁
如果有充足的时间,也可以考虑直接火车到西宁。我没有体验过,但估计一路上的风景是不错的。最重要的原因是,火车到西宁,可以让身体对海拔的变化有一个逐步适应的过程,避免高反。

二、环线交通

1、租车。到西宁租车。驰骋在西北旷野上,确实是一种人车合一的享受,但要考虑到连续6天的疲劳驾驶能否承受,以及对路程的不熟悉有可能迷路,还有诸多盘山公路对车技的考验等因素。选择这种方式的话,最好是有两个可以熟练驾车的司机替换,行前要对路程做详细的了解和规划。

2、自驾。开自己的车从驻地到大西北去玩。对车况熟悉是这种方式的优点,但对车子的磨损也确实要考虑进去的。同时租车提及的缺点也要考虑进去。

3、包车。在西宁包一辆车,连同司机一起雇。我们选择的是这种方式,比较省心。以下几点需要说明一下。
(1)车型选择。我们是四个女生,在5人座和7人座的选择上,我们选择了7人座。因为考虑到途中时间较多,我们要确保每个人都坐得舒适,必要时还可以睡觉。还要考虑到行李的问题。5人座的话,估计后备箱是放不开我们四个行李箱的。所以大家不能仅凭座位数考虑车型,还要考虑到舒适性和行李的问题,供大家参考。
(2)包车途径。单独找师傅还是通过第三方平台?直接找到师傅包车,确实比通过公司包车要便宜几百元,但只要你踏上了旅途,服务质量就全凭着师傅的良心了。如果通过公司,司机会有所顾忌,怕服务不好的话一旦投诉了,会影响下次公司给他派单。如果同时通过第三方平台,比如蚂蜂窝这样的平台,心里会更踏实,因为青海的包车公司,咱提前预定时也是看不见摸不到的,如果由第三方平台作保证,会更踏实。当然,每个人对稳妥性的心理承受力不同,这只是我们四个人的想法,仅供参考。
(3)关于包车费用。一定要提前明确下来,你的包车费用包含哪些项目,免得以后扯不清。比如是否含汽油费、过路过桥费、停车费、修理费、服务费、司机餐费和住宿费。还有,线路司机只有建议权,但停留多久何时起程这些事情的决定权是我们的,这点我们自己要明白,必要时也要和司机讲清楚。

包车报价会因为车型、雇佣天数、是否节假日、是否含司机餐费住宿费、是否是通过公司还是找的司机个人等很多因素而高低不同。为了稳妥起见,我们通过蚂蜂窝找了一家:6天、国庆期间、7人座、大环线游,含司机餐费和住宿费,我们不用再额外花钱,报价6300,通过手机APP下单6200,算下来每个人每天的包车费用是258,这就是上表中包车费用的由来了。

但,残酷的事实是,这6天每天和师傅同行已经很熟络了,我们都不是特别能拉得下脸来的人,吃饭时不可能让师傅分桌吃。所以师傅的饭钱我们还是要付一次的!所以一定别信包车公司说包车费已经含师傅用餐和住宿的鬼话,直接找不含师傅餐费的包车价格吧,那样更划算!

这么多文字,大家可能有些闷,上一张我们的靓车图片~尼桑七人座,还比较舒服的,这张是在青海湖畔拍的。

(四)关于住宿

很多游记都说西北大环线住宿比较坑爹,很多人都是到了住宿镇子,司机拉着满镇子的跑,一房难求。还有的明明已经提前订好房间了,可到了老板却说没房了,被硬拉到其他旅店。等等。

我可不想遭遇这样的经历,早早就在网上订好了住宿,现在网络信息太方便了,全程的住宿都可以在网上预订解决。我是用去哪儿网订的,供大家参考。事实证明,提前在网上订太明智了,即使到现场订还有房间,价格也飞涨。我在大柴旦订的标间,独卫有窗,两年前装修的,才105,我在前台办入住手续时,听有客人询价,标间居然350!所以记住,一定要提前在网上订房间,一是玩时省心,二是省钱。

关于住宿,有几点需要说明的:
(1)大环线包车的司机是非常愿意帮客人安排住宿的,一是他们安排的酒店,都是和他们关系很熟的,酒店可以帮他们安排免费的司机房,二是司机可以拿回扣。但是司机安排的住宿条件,我们提前看不到图片,他安排哪就只能住哪,有种不能操控自己命运的感觉,不爽。而且司机安排的住宿价格,肯定比网上的报价贵,所以如果有时间还是建议大家自己提前订。但如果自己已经订好了,一定要提前和司机讲清楚,让司机提前有个心理预期,他拿不到回扣了。否则这一路他别扭,对咱的服务也会打折的。
(2)大家在网上订住宿时,除了要考虑房型、价格、装修新旧、服务、有无余房等等因素外,酒店的地理位置也要考虑进去,这一点是容易忽略的,但我认为是很重要的因素。因为它直接影响了我们行程的便捷性和趣味性。比如
A 在敦煌那一晚尤其明显,我们订的住宿走到沙洲夜市十分钟,我们去逛沙洲夜市和返回都会很方便。
B 在月牙泉那一晚,如果你最终选择住在月牙泉而不去敦煌住的话,可以选择在村子边缘的,即离沙漠近一些的住宿地,出来就能看到沙漠~否则的话,和住在普通的农村没啥区别。甚至还可以选择沙漠里的露营住宿,好不容易来一趟沙漠,露营住帐篷也是不错的体验。
张掖那一晚,如果选择住在张掖市的话,可以选择离美食街比较近的酒店。
D 在西宁的住宿,根据你是乘火车还是飞机,可以选择住在火车站附近或者是八一路客运站附近(机场巴士乘坐点),这里交通比较便利,去西宁市内的景点或大十字(西宁的商业步行街)都很方便,价格也比商业中心便宜,玩好了回酒店拿了行李就可以直接去坐车了。
E 除以上说的这几个晚上以外,在黑马河和大柴旦的住宿就没啥位置因素要考虑了,镇子很小,住在哪儿差别都不大,反正就是个歇脚和补充给养的地方。除非你想在黑马河住河边的帐篷屋,早上拉开帐篷就能看到日出~那就要住在河边的帐篷酒店喽~不过我们此行几个姐妹的最低要求就是要有独卫,所以这种独特的住宿体验没在我的考虑范围内。
(3)我们第三天是住在敦煌的,网上驴友反馈敦煌的住宿最不靠谱,经常性提前订好了人到了也没房间。我在预定时就遭遇了两次退订,都是已经付了全款了,几小时后,第三方平台的客服电话告诉我没有房间了。好在我对敦煌的住宿有心理准备了,和客服协商好了赔偿,继续第三次订房。第三次订房还算顺利。入住时也没有任何意外,老板人也很好,在敦煌的那一晚比我预想的要顺利的多。
(4)我们第四天是住在月牙泉的。我本来想象的挺好的,住在沙漠,出来就是沙漠,晚上可以看看星星看看月亮。在明亮的城市住惯了的我们很少看到满天繁星的。结果......那天我们在鸣沙山玩回来,居然停水!一身沙子还不能洗澡的狼狈样,可想而知。马上定敦煌的酒店,已经都满房了。只能忍一晚了。所以敬告大家,除非你做好了不洗澡的心理准备,第四天最好还是老老实实预订敦煌的酒店。因为月牙泉属于农村,只要酒店在月牙泉,不管是不是高级酒店,停水是一起停的。但敦煌属于城市,不会轻易停水的。
(5)第五天我们原计划是住张掖市的,可玩好了七彩丹霞以后,司机说要开到张掖市要一个半小时,还有可能堵车,建议我们直接住在丹霞景区附近。由于前一天没有洗澡,看到大家疲惫的身形,我没再坚持,就让司机帮我们找了家旅店。这是我们全程唯一一家让司机帮忙找的旅店,毫无疑问司机是拿到回扣了,价钱虽然贵了点,但性价比还是满意的,住宿条件不错,我们住的也很舒服。但我不满意的是,转天我们从丹霞驱车途径张掖市,只用了不到40分钟的时间,师傅前一天说需要一个半小时......这样真的好么......
所以这个距离写出来给小伙伴们做参考,如果时间来得及的话,还是住在张掖市比较好。原因有三:一是张掖的住宿普遍比丹霞门口的便宜,二是第二天从张掖出发,路程会短一些,可以睡饱再出发或者在路上游玩时间更充分,三是张掖有条美食街,晚上吃饭的选择会多一些~

我们此行,除了在月牙泉那一晚,住的是四个人一个套间有独卫的农家院。其他住的都是标间,独卫有窗,地理位置也都是比较好的。 住宿我都没有拍照片,在这里也不一一说明住的哪家了,好像在给他们做广告一样。住宿大家各有标准,丰俭由人吧。 网上订住宿时也都有房间照片,基本都是实景拍摄,再结合着评价看看,不会有太多偏差的。如果有小伙伴想具体了解我们的住宿信息,请私信我,我会一一详细告知

(五)关于吃

标题没写关于美食,是因为西北确实没啥美食,关于吃,真的是乏善可陈,我连照片都没拍几张。
1、这里牛羊多,肉串真心好吃,我们这次可没少吃,但也要找做的好的店铺,这个大家就自己去探索吧。
2、这里真是面的海洋,他们做的面片、炒刀削确实挺入味的。
3、这里特别多酸奶,在山上喝了碗牦牛酸奶,超级酸,狂放糖还是酸,影响了我对大西北酸奶的看法。后来第六天在西宁吃完饭时要了碗酸奶,那才叫好喝~酸酸甜甜的,口感超好。所以在这里喝酸奶一定要提前问问是不是甜的,反正这是我们四个人的口感判断,仅供大家参考。
4、这里蜜瓜多,我们有一站是专门在高速瓜州休息站,买土特产。我尝了一圈,只觉得蜜瓜干好吃,其他的果干我都不喜欢。而且哈密瓜也确实是这边的特产,就只买了这个,其他桃干等等都没买。
5、这里唯一发现的好吃的,就是一种茶,在下图这满桌残羹剩饭的左上角,口感酸甜适度、甜而不腻,还有茶的清香和阵阵果香,老板是回族人,汉语不太好,我们也问不出所以然来。后来在西宁逛超市时发现了这种茶,终于知道了她的名字和配料。买回来一尝,味道一样一样的,让我们着实兴奋啊。这叫三泡台,配料有大枣、桂圆、杏、玫瑰花、葡萄干、枸杞、茶叶、冰糖。大家感兴趣的也可以试试,只要比例调配的对,味道是很好喝的。
6、沙洲夜市确实很多吃的,好多都是其他地方的特色小吃,可以逛逛吃一吃,味道还可以,不过价格偏贵。一串中等大小的肉串10元,以当地的消费水平来比较,算是贵的,味道还可以的。

(六)关于门票

此次几个大景点的门票,我都在网上查了,优惠力度不大,几块钱的优惠就不用费劲提前操办了,现场买就好了。只有两个景点的门票需要说一下。

1、阳关。阳关门票50,在去哪儿上查到门票是37。四个人能节省五十多,我们只有这一个景点是在网上提前买的票。

2、莫高窟。莫高窟每天的参观人数是限量的,因此参观莫高窟需要提前在网上预约。遇上像我们这次的十一旅游高峰,需要提前一个月预约才比较稳妥。参观预约网址是:http://www.mgk.org.cn/index.htm

其他景点的门票价格及游玩相关的其他花费,请见下表明细。
游玩景点总花费,每人1027元。

(七)关于携带的物品

以下整理的物品清单,供大家参考。我的行李就是照着这个清单准备的,事实证明,除了扑克牌没用到(每天回酒店都很晚了,根本没精力再玩了),其他的物品基本都用到了。

(八)关于天气和着装

我行前查了这六天的天气,供以后同时期想去的朋友做参考。
实践证明,我只在去阳关那一天穿了短袖,其他的时间都是一件薄毛衣套一件轻薄短款羽绒服。
下装就是一件牛仔裤,里面一条秋裤或是一件薄保暖裤。热了就脱冷了就穿,上下装都可以这样调节。
鞋子穿的是一双户外登山鞋。一开始还担心会不会热,实践证明完全不会。小伙伴穿的是新百伦的跑步鞋,一路上坐在车里还经常喊脚冷。
我带的围巾多,四条,薄的、稍厚的、很厚的围巾各一条,还有一条挡脸。这四条围巾都用上了,不但可以很好的调节我的冷暖,还能调节我着装的颜色,方便凹造型。

(九)关于景点

哈哈,写了这么多,终于到重点部分了~大家都等急了吧~
我在行前查阅了很多景点的介绍资料,准备工作做得很足,在这里我全部分享给大家,大家提前把景点了解清楚,也方便做取舍。等真正去了也可以不用找导游了,哈哈。
下面的景点游记,每个景点我都分成两部分,先写我总结的网上的景点介绍,再写我的游记和实拍图片。大家各取所需,想看哪部分就看哪部分吧。

day1

(起:西宁)—塔尔寺—拉脊山—(午餐)—日月山—倒淌河—青海湖—(宿:黑马河)

塔尔寺
● 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
● 塔尔寺是先有塔,而后有寺,故名塔尔寺,创建于明洪武十年(1377年)。
● 塔尔寺是中国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六大寺院之一,也是青海省首屈一指的名胜古迹和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 塔尔寺是中国西北地区藏传佛教的活动中心,在中国东南亚享有盛名,历代中央政府都十分推崇塔尔寺的宗教地位。
● 三世达赖、四世达赖、五世达赖、七世达赖、十三世达赖、十四世达赖及六世班禅、九世班禅和十世班禅,都曾在塔尔寺进行过宗教活动。
● 酥油花、壁画和堆绣被誉为“塔尔寺艺术三绝”,另外寺内还珍藏了许多佛教典籍和历史、文学、哲学、医药、立法等方面的学术专著。
● 塔尔寺殿宇错落有致、布局严谨、风格独特、集汉藏技术于一体的建筑群。

游记:
寺庙建在山上,远观这庞大的建筑群确实气势恢宏蔚为壮观。我们是不太懂得藏传佛教的,但感觉每个教徒都很虔诚。最喜欢在这里拍到的几张人物照,朴实的脸庞和善又慈祥。用心体会这里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一扣一拜、一景一物,让我们这些都市人抛却俗世的张扬,感受慈悲的力量。
如果不喜欢这种人文景观的话,建议不要在这里花费太多时间,接下来的青海湖美得不要不要的,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点合理分配一天的时间。

拉脊山
● 拉脊山也称拉鸡山、积石山、唐述山等,位于中国青海祁连山脉东段。
● 山体两翼明显不对称,北翼湟水谷地南侧切割较浅;南翼黄河谷地北侧切割深,较陡峻。
● 山体中下部覆盖黄土,第三系红层出露比较广泛。
● 拉脊山东段近东西向,是拉脊山的主体,西段近北西—南东向叫日月山。

游记:
从塔尔寺出来,要翻过高耸的拉脊山才能抵达下一站日月山和倒淌河。从拉脊山上往下看,弯弯曲曲的盘山公路简直美呆了,一下子忘了已经身处海拔3800的高度~确实有些冷,要披件外套再出来照相哦~

日月山
● 日月山坐落在青海湟源县,平均海拔4000米左右,是青海湖东部的天然水坝。
● 因山体呈现红色,古代称为“赤岭”。
● 日月山有非常重大的地理意义:它位于我国季风区与非季风区的分界线上,地处黄土高原与青藏高原的叠合区,是青海省内外流域的天然分界线,划分了农耕文明与游牧文明。
● 日月山东侧阡陌良田,一派塞上江南风光;西侧草原辽阔,牛羊成群,是一幅塞外景色。
● 日月山恢宏的历史意义:日月山历来是内地赴西藏大道的咽喉。中原和吐蕃封建王国的使者必须在此换乘对方的马方可踏入异域土地。穿越青海远嫁西藏,从古都长安出发的文成公主必然要沿着这条祖先拓展的古道,走向遥远的西部,让守望高原的日月山,迎来这铭心刻骨的历史感动。
文成公主的故事:作为告别中原的最后一站,文成公主在山上支起了帐篷,在故乡做最后一梦,伫望故乡最后一眼。她站在山顶,回首不见长安,西望一片苍凉,思乡之情油然而生,忍不住取出临行前父皇唐太宗所赐的日月宝镜,没想到镜中出现的却是长安繁华的景色,令她离愁倍增。公主悲喜交加,泪如泉涌。想到自己远嫁和亲的重任,毅然将日月宝镜抛下赤岭,摔在东的是日镜,摔在西的是月镜,摔碎的镜片让泪水和风沙掩埋,成为今天的日月二山。两山隔山相望,唇齿相依,如情侣,如父女,其情其景,无不动人。为纪念这位深明大义的公主,今天我们把赤岭改名为日月山,名与形相符,情与痛相增。
● 主要景观:公主泉、唐蕃古道、雕像浮雕、回望石、日亭和月亭、双亭壁画

游记:
翻过了拉脊山很快就到了日月山景区,司机告诉我们日月山没什么可玩的,就只有两个小亭子,其他几个伙伴都累了,也就没去。只远观了一下。下面放两张网上的图片吧,供大家参考。

倒淌河
● 倒淌河在日月山西边脚下,一股碧流永无休止地向西而去,流入浩瀚的青海湖
● 这条华夏大地惟一一条我行我素倔强地从东流到西的河流。
● 民间传说:文成公主在此地与中原诀别,伤心落泪,思乡的泪水汇集成了倒淌河。
● 真实成因:据地质学家考察,两亿多年前,由于地壳运动,高原隆起,青海湖成为完全闭塞的湖,使本来向外泄的河只好转过方向向西流。

游记:
倒淌河离日月山不远,倒淌河景区里,可以免费换藏服拍照,还可以免费骑牦牛拍照,还有一些蒙古包的藏民家可以进去拍照,大家基本都忽略了倒淌河~哈哈,不过照片还是蛮漂亮的~

青海湖
青海湖,位于青藏高原东北部,中国最大的内陆湖、咸水湖。
青海湖的构造断陷湖,湖盆边缘多以断裂与周围山相接。
● 距今20~200万年前成湖初期,形成初期原是一个大淡水湖泊,与黄河水系相通,那时气候温和多雨,湖水通过东南部的倒淌河泄入黄河,是一个外流湖。
● 至13万年前,由于新构造运动,周围山地强烈隆起,从上新世末,湖东部的日月山、野牛山迅速上升隆起,使原来注入黄河的倒淌河被堵塞,迫使它由东向西流入青海湖
● 由于外泄通道堵塞,青海湖遂演变成了闭塞湖。加上气候变干,青海湖也由淡水湖逐渐变成咸水湖。
● 湖的四周被四座巍巍高山所环抱:北面是大通山,东面是日月山,南面是青海南山,西面是橡皮山。这四座大山海拔都在海拔3600~5000米之间。
● 湖东岸有两个子湖,一名尕海,面积48平方公里,系咸水;一名耳海,面积8平方公里,为淡水
青海湖水补给来源是河水,其次是湖底的泉水和降水。湖周大小河流有70余条,呈明显的不对称分布。
● 游玩:青海湖票可在购票期间3天内有效,购买青海湖票可任意游玩二郎剑,鸟岛,沙岛三个景区,其余景点只能当天游玩。乘坐游船45元,冬季不能坐船。

游记:
离开了倒淌河那些“人造景点”,终于来到了今天我们最盼望的一景,青海湖青海湖确实没让我们失望,不论远观近观都很美很美~实际上司机并没拉着我们去青海湖售票处,因为青海湖面积大,沿湖的牧民就圈地为营,划分出自己的地盘。司机拉着我们去了一家,每人40就进入了这户居民的圈地(后来才知道,这个价钱贵了,有的牧民家是按照整车收费的,每车10元就能进,因为我没经过实践,这个信息不知道真假,写出来仅供大家参考)。
可以走到湖边,拍了些美照。因为我们没有太多时间在青海湖逗留,在湖边体验一下就可以了,因此就接受了这种方式。
离开后我们去半山腰还看到了美美的远景青海湖,据说那就是著名的二郎剑景观了。自驾游的朋友如果也和我们一样是在牧民家的青海湖边玩耍一番的话,别忘了上半山腰看看传说中的二郎剑,拍几张美照再走哦。

day2

(起:黑马河)—黑马河观日出—橡皮山—茶卡盐湖—(午餐)—可鲁克湖—托素湖—外星人遗址—戈壁公路—(宿:大柴旦

黑马河
● 黑马河位于青海湖边上,是青海湖环湖公路的起点,从这里沿环湖公路走70公里,便是著名的鸟岛。
● 黑马河往鸟岛方向这一段,又被称为环湖西路,被誉为青海湖最美的路段,在繁华过尽的10月,黑马河草原归于平静,青海湖也呈现出最朴素的美态。
● 秋天是看日出的最佳季节,而位于湖西岸的黑马河正是观看青海湖日出的最佳地点之一。
● 黑马河日出时间:2016年10月01日 周六 07:16:25

游记:
行前最好在网上查一下黑马河当天的日出时间,因为日出时间每天都不一样,只问当地村民的话,可能信息会有偏差。百度上查很方便的,搜索关键字“黑马河日出”,好像第一条还是第二条就是时间表了,只要找准日期就可以了。
那天早上多云,我们仍抱着一丝希望来到青海湖边,东方云彩很厚,确信看不到太阳跳出水平面的景象了,有些遗憾。不过后来太阳的晨辉照到后面的雪峰上,红彤彤的,绚烂又可爱,也算是对没看到日出的一种弥补吧。

皮山
● 橡皮山属于青海南山山系的一部分,在青海湖西面,海拔4451米,比日月山要高出许多。在青海湖与茶卡盐湖之间。
● 橡皮山的坡路较抖,大多是30-40度甚至更陡的陡坡。登上橡皮山的山口,放眼望去,美丽的高山牧场、悠闲吃草的羊群尽收眼底。

游记:
离开黑马河后,途径橡皮山路边大片的雪地,小伙伴们没见过雪,兴奋的不要不要的,下来玩雪拍照不亦乐乎~

茶卡盐湖
● AAA级景区
● “茶卡”是藏语,意即盐池,也就是青海的盐。
● 在茶卡盆地的南面有鄂拉山,北面青海南山,与青海湖相隔。
● 茶卡盐湖位于茶卡盆地的西部。
● 适宜游玩季节:6月-10月最佳,十一国庆节以后就关闭进入结晶期。
● 它与同塔尔寺、青海湖、孟达天池齐名,被称作“青海四大景”,被国家旅游地理杂志评为“人一生必去的55个地方”之一。
● 茶卡盐湖是柴达木盆地有名的天然结晶盐湖。盐粒晶大质纯,盐味醇香,是理想的食用盐但不可直接食用。
● 古往今来,茶卡盐湖就因盛产“大青盐”而久负盛名。现储盐量达4.48亿吨,氯化钠含量高达95%,据说可供全国人民使用约85年。
● 茶卡盐湖是柴达木盆地四大盐湖中最小的一个,也是开发最早的一个,已有3000多年的开采史。茶卡盐极易开采,人们只需要揭开十几厘米的盐盖,就可以从下面捞取天然的结晶盐。
● 游客在此既可观赏盐湖风光,又可参观机械化采盐作业,这是一个盐的世界,车上、地上、甚至空气里都有盐味,远处有挖盐船在挖盐;近看这些盐,是像水晶状的晶体;尝一尝,味道与食盐略有不同。湖面上现代化大型采盐船游弋作业。湖畔,小火车来往奔驰,盐砣似雪山般矗立,展示着柴木盐湖的迷人风光和博大富有。
● 在这里,可以乘小火车深入湖中观光,可以观看现代化大型采盐船采盐时喷水吞珠的壮丽场景。
● 成因:灾难或地壳运动,青藏高原从前是海洋的一部分,经过长期的地壳运动,这块地面抬起变成了世界上最大的高原,结果海水留在了一些低洼地带形成了许多盐湖和池塘,茶卡盐湖就是其中一个,茶卡湖内的盐几乎无穷无尽,因为雨水会将更多的盐从周围的山上带下。
● 茶卡盐湖曾经是一个外流湖,向东流入共和盆地,注入黄河。10~13万年左右发生了构造隆起,使得茶卡盐湖变成了内陆湖。这里面积比青海湖小,年降雨量小,故每年能注入到这里的水量特别少,加上这里蒸发又特别厉害,故能形成这个含盐量极高的盐湖。
● 与其它盐湖不同,茶卡盐湖是固液并存的卤水湖,镶嵌在雪山草地间而非戈壁沙漠上,被旅行者们称为中国“天空之镜”。

游记:
茶卡盐湖真的很美,小伙伴叫她“咔嚓盐湖”,听别人说,以前茶卡盐湖是可以下湖里走路的,薄薄的一层水,走在水面上能拍出美美的倒影。现在不能下湖了,我们没见过以前的美景,现在的景色我们已经很满足了,美景和倒影足以让我们震撼。
ps:
1、门口有卖鞋套的,现在不能下湖了,所以也用不着鞋套了,大家不必购买了。
2、盐湖的倒影最适合艳丽的围巾,纯色的围巾最是好看。纯红色的围巾平时不论怎么搭配总觉得丑得要命,可在盐湖,仿佛只有纯红色的围巾才驾驭得住这样的美景,一抹纯粹的红,带来了生命最初的律动……(要拍出飘逸的效果,最好用轻质围巾)
3、关于小火车的往返票。小火车单程和往返售价一样,都是50,我们自然买的是往返票。我们是先坐到最最里面,玩好了,走出来,到盐雕那里准备再坐一段返程小火车到出口的。结果盐雕那站的工作人员告知,我们的往返票在这一站不能用,只能在最里面那个站才能坐返程火车坐出来。我们和他理论,这个规定不合理,既是往返票就应该从哪站乘坐都可以,如果要细致管理,就应该彻底细致,检票时在票面上明确体现乘客每一次的上车站和下车站,并在购票时或票面上明确标明乘坐规则。他被我们逼问的哑口无言,再加上想在这一站上车的乘客听到我们吵嚷越聚越多,他无奈放我们全都上了车。
把这个事情写出来,一是想告诉大家可以照此办理,不要受欺负;更想呼吁盐湖改善游览管理,所有游客都想在一个规则合理管理规范的景点舒心游览,没有任何游客想存心滋事,希望茶卡盐湖的管理改善能加快脚步,同盐湖的景色美誉度尽快匹配。改善,先从小火车做起吧~

可鲁克湖
● 在柴达木盆地东北部,距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首府德令哈约50公里的怀头他拉草原上,有两个一大一小、美丽恬静的湖泊,名叫可鲁克湖和托素湖。
● 可鲁克湖是一个外泄湖,巴音郭勒的水在湖中回旋之后,从南面的低洼处,流入与它相通的另一个湖──托素湖。
● 可鲁克湖属于微咸性淡水湖,湖床低洼不平。
● 巴音河的水常年带着大量的牛羊粪和其他有机物注入湖内,使湖底变得泥质肥厚,杂草丛生,尤其是浮游生物极其丰富,而这些都是鱼类天然的饲料。所以湖中土种湟鱼和条鳅属鱼类很多。
● 可鲁克湖水色清澈,湖面平静,景色绮丽旖旎。

游记:
这是此行最失败的一个景点!没有之一!
里面只有一个码头,还有一个高高的雕塑和刻着可鲁克湖的一块大石头,哦对了,还可以尝到湖里特产的一种名字忘了的小鱼,还可以买到鲜枸杞,除以上所述,真心就啥~都~木~有~啦。
这里景色稀缺,蚊子可充盈得很!大批的蚊子围着人转,我们已经全副武装了,帽子、墨镜、挡脸、围巾、外套、手套......全身不敢有一寸肌肤裸露,但蚊子还是往眼镜上撞,还能听到耳边大批的蚊子......在这里只拍了几张照片,放大了看照片,都能在我们身上找到落脚的大蚊子,额~好恐怖~
一个小伙伴只进去上了个厕所,就赶快跑出来了。她自嘲说,这是此行她去过的最贵的一次厕所,20元,哈哈。这个湖被我们笑称为“蚊子湖”~
下面前三张都是途中美景,只有后面两张是蚊子湖

托素湖
● 可鲁克湖和托素湖虽然相距很近,而且有着相同的生态环境和变迁历史,然而它们的姿态、风貌和性格却迥然不同。
● 托素湖的面积比可鲁克湖大3倍还多,约180多平方公里,是一个典型的高原内陆湖。
● 托素湖是典型的内陆咸水湖,水生动植物和浮游动植物很少,周围全是茫茫的戈壁滩。
● 托素湖湖面辽阔,湖岸开阔,无遮无拦,晴天时,湖面烟波浩淼,水天一色,蔚为壮观;大风刮起,则浪涛汹涌,浪花飞溅,拍岸有声,动人心魄。

游记:
司机说没人去托素湖的,因为蚊子湖的遭遇,我们选择相信司机师傅,也就舍弃了这个景点,直奔住宿地大柴旦去了,下面放一张网上的托素湖照片吧~

外星人遗址
● 白公山北邻克鲁克湖,南邻托素湖,德令哈外星人遗址就坐落在咸水的托素湖南岸。
● 白公山山高200余米,山脚下有三个不规则的三角形岩洞。中间的岩洞最大,洞深约6米。这个洞与通常所见的天然岩洞不同,有明显的人工开凿痕迹。洞内除清一色的砂岩外,不见任何杂质。洞内一根直径40厘米的大铁管从顶上通到洞内,足与百余米长。虽然经过多年的锈蚀,铁管仍然清晰可见。在洞口处还有10余根铁管穿入山体。这些铁管与岩石完全吻合,不像是先凿好洞再放入,而是直接将铁管子插入坚硬的岩石中。打个比喻,山体像个馒头,铁管像根竹筷,山与铁管的结合的确令人惊叹。
● 有关人士将铁管取样后在实验室进行化验,结果表明,氧化铁成分占60%以上,是铁无疑。从地质年代表上看,第三纪距今至少有2300万年左右。而当地发现的人类活动只有3万年。3万年前,人类只能生产一些极为简单的手工业品,根本不可能生产出铁管。此地空气稀薄,交通极为不便,即使是当今仍然罕见人烟。稀薄的空气连面条都煮不熟,造铁更是天方夜谭。为找出答案,史学家查遍史书,发现这一带自从有人类以来,没有任何人在此定居,也未组织过任何施工。

游记:
真正的那个外星人遗址,离公路比较远,我们时间不够,也就没去。只在路边的那个外星人遗址的指示牌处拍了个照。因为离蚊子湖不远,我们对蚊子部队心有余悸,连车都没敢下,照片是摇开车窗拍的。拍完就赶快逃离了……
后面四张照片是奔向德令哈途中的美景。

day3

(起:大柴旦)—青海冷湖雅丹—九层妖塔拍摄地—(午餐)—阳关—沙洲夜市—(宿:敦煌

青海冷湖雅丹
● 雅丹地貌,或者称为风蚀脊是一种典型的风蚀性地貌。
● “雅丹”在维吾尔语中的意思是“具有陡壁的小山包”。
● 由于风的磨蚀作用,小山包的下部往往遭受较强的剥蚀作用,并逐渐形成向里凹的形态。如果小山包上部的岩层比较松散,在重力作用下就容易垮塌形成陡壁,形成雅丹地貌。
● 有些地貌外观如同古城堡,俗称魔鬼城。

游记:
这里的雅丹有两处,一是冷湖雅丹,另一个是敦煌雅丹,这两条线路分别是:
大柴旦柴达木盆地公路—冷湖雅丹—阿克塞—阳关—敦煌
大柴旦柴达木盆地公路—阿克塞玉门关—敦煌雅丹—敦煌
目前大环线还是选择冷湖雅丹的人多一些,冷湖雅丹是亚洲规模最大的雅丹地貌群,它整齐的排列在柴达木盆地公路两侧,磅礴壮观,且无需门票即可欣赏,而敦煌雅丹是捆绑着玉门关门票的。综上,我们选择了冷湖雅丹。
果然是没让我们失望,对于我们这些沿海城市成长的人,哪里见过雅丹地貌,那大自然无穷的力量造就了这一片魔鬼城,远望无边无际,气势磅礴,苍凉而壮阔。
在雅丹地貌最好穿白色外套,艳色围巾,拍照绝美。不过白色外套只穿这一天就脏的不像样子了,都是黄土,要做好心理准备哦

游记:
冷湖雅丹出发,我们要去阿克塞,司机师傅说带我们走一走无人区,体验一下颠簸在没有道路的无人区的感觉~哇,只在电影里看过的场景,我们竟可以亲身体验,cool~
幸亏是当地的司机师傅,如果是我们自驾的话,打死也不敢开进来的。无人区的景色真心漂亮,眼前的荒漠,身后的戈壁,远方隐隐的雪山,绝美的画卷,移步异景......
无人区里还看到了三头骆驼,他们警惕的看着我们,温顺而高傲,我们不敢靠前,只把焦距拉近了拍了几张美照,张张都可以做杂志封面了~

游记:
驶出无人区,第一次觉得能行驶在公路上是那么幸福的一件事,也感慨当初建设这些公路时的伟大和不容易。路右侧的山让我侧目,这一路上第一次看到这样的山,好像是谁把细细的黄土撒在戈壁荒山上,黄土的细滑和山脊的突兀结合得这么美轮美奂,恍惚中还以为是在电脑上制作出来的图片......

游记:大环线的风景都在路上,只有路上的景致才能体现大西北的空旷、敞亮、奔放、豪迈~
我坐在副驾驶位子上,狂拍美景不忍睡去......

游记:下面这张照片,远处的,是雪山,不是云......
行进过程中拍了好多张,要不就是对面开来的车子不帅气,要不就是有路牌乱入,要不就是摇晃的角度没找好,这张最满意

游记:
阿克塞石油小镇,是《九层妖塔》外景拍摄地,处在甘肃青海新疆三地的交汇处,隶属于甘肃酒泉市。我们好不容易开到了地方,结果有个大爷在收费,原本是不收费的,也不知道这大爷是哪里冒出来的,有没有营业执照。
我们抬头看了下眼前的石油小镇,感觉不大,一派破败的景色。不过在摄影师眼里,这里确实是个取景的好地方,越是破败,越是有沧桑感,越能和镜头碰撞出绝妙的火花来,佩服导演当初是怎么找到这么个地方的。
我们商量决定不去阿克塞了,直奔阳关杀去......
下面放两张网上的图片给大家参考吧。

阳关
● AAAA级景观
● 阳关是中国古代陆路对外交通咽喉之地,是丝绸之路南路必经的关隘。
● 西汉置关,因在玉门关之南,故名阳关。和玉门关同为当时对西域交通的门户。
● 阳关和玉门关,一个在南,一个在北。名扬中外,情系古今。
● 《送元二使安西》唐·王维    渭城朝雨浥轻尘,客舍青青柳色新。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
 《凉州词二首·其一》唐·王之涣   黄河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

游记:
阳关门票50,我们在网上买的37。电瓶车票10元是强制必须买的。如果要坐驴车,每人再加10元,如果要骑马,每人加20。
阳关是有免费讲解员的,先参观一个很小的博物馆,帮大家了解阳关的地理意义和历史事件,展示一些出土文物。然后就是一个阳关都尉府,有个工作人员扮作都尉大人给大家签批通关文牒。当然,签批通关文牒是要收费的,不过这个创意很赞,有兴趣的也可以留一个文牒做纪念。
再到后面就是去古阳关遗址了,距离两公里,所以要选择电瓶车或是驴车或是骑马作为交通工具。我们四个选择的是驴车,刚好四个人一个车~ 一路上摇摇晃晃和驴车大爷聊聊天了解一下当地民俗,比电瓶车刷一下就到达目的地有意思多了。
后山的阳关遗址风景着实漂亮,又赶上夕阳,更添一份历史的沧桑和神秘。

沙洲夜市
● 沙州夜市是敦煌旅游精品线路上的一个重要旅游景点,位于阳关东路,是敦煌市最大的夜市。不要门票,全天开放。
● 沙洲夜市划分为风味小吃、工艺品、“三泡台”茶座及农副、土特产品五大经营区域。
● 在“三泡台”茶座区,可以悠闲自得地品茶休息;
风味小吃区有臊子面、浆水面、馅儿饼、羊肉串等各色小吃,令人垂涎;
农副土特产区有”李广杏、鸣山大枣、紫胭桃、香水梨、白葡萄、黄河蜜瓜等,更使人满口生津;
最引人注目的是市场门口的100多个工艺品摊位,沿街一字排开,敦煌特有的水晶石眼镜、水晶石首饰、玉石白驼、敦煌丝毯、塑像、壁画复制品及夜光杯、旅游书籍等琳琅满目。

游记:
白天在雅丹、无人区、阳关,感受了一天的苍凉,进入敦煌市简直就是到了繁华的大都市呀!这反差也太大了,哈哈,难怪西游记里那师徒四人一见到城市就那么兴奋,别说城市的繁华啦,就算能看见很多人,在这样的旅途中也是极好的呀。言归正传,敦煌真心是大环线中最繁华的城市了,包括青海省会西宁,也比不上敦煌。城建很新,道路规划也好,很多耳熟能详的品牌也有引进,基本上在这个城市生活的话,不会感觉到有任何的不适和不方便。小伙伴们有忘带的小物件在这里也都补充齐全了。
沙洲夜市9点开市,我们的美食侦探带着我们这家吃点那家吃点,引进了很多全国其他地方的小吃,味道都还可以,但没有让人赞不绝口的,价格偏贵。有一家的肉夹馍味道还不错,现在想想都觉得很好吃。
吃得饱饱的,我们就去逛工艺品区,工艺品区的东西基本都是同款同质的,逛了前十家,后面的30家基本就没有新鲜玩意儿了,都是重复的东西,感觉他们都是从一个地方批发过来的,搞不好都是从义乌批发过来的呢。我们只买了一条围巾,为了之后的旅程拍照用的,其他的都没有买,速战速决,赶快回酒店休息,养精蓄锐为明天的旅程充足电。
ps:第一张照片是城市中心区的飞天女神像,飞天的形象也是敦煌的标志之一,是莫高窟壁画中的形象,这张是用手机拍的,效果不好,角度也不好,不过聊胜于无吧。至于沙洲夜市,因为不感兴趣就忘了拍照,放一张网上的照片吧,让大家看看感觉就好。

day4

(起:敦煌)—莫高窟—(午餐)—鸣沙山月牙泉— 晚上沙漠看星星、也可看日落—(宿:月牙泉)

敦煌莫高窟
● 世界级文化遗产
● 莫高窟,俗称千佛洞,坐落在河西走廊西端的敦煌
● 它始建于十六国的前秦时期,历经十六国、北朝、隋、唐、五代、西夏、元等历代的兴建,形成巨大的规模,有洞窟735个,壁画4.5万平方米、泥质彩塑2415尊,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佛教艺术地。
● 莫高窟与山西大同云冈石窟河南洛阳龙门石窟甘肃天水麦积山石窟并称为中国四大石窟。
● 名字由来:
意为“沙漠的高处”,后世因“漠”与“莫”通用,便改称为“莫高窟”。
另有一说为:佛家有言,修建佛洞功德无量,莫高窟即指没有比修建佛窟更高的修为了。

游记:
此行莫高窟的门票是最贵的,但我觉得是最值的,不但了解了莫高窟世界级的瑰宝,而且还享受到超高规格的管理服务,真心要给莫高窟点一个大大的赞!
我们定的是8:45参观的票,我们7:30从敦煌出发,时间充足富裕,给大家参考。
到达数字展示中心后,先用身份证去取票,然后去排队观看两场电影,我们等了20分钟左右,电影8:45准时开场。每场电影都是20分钟,第一场是普通大屏电影,讲的是敦煌的地理意义和历史事件,以及莫高窟的开凿史、兴衰史、近代发掘史、流失史和保护史,让参观游客对莫高窟有一个大致的了解。第二场电影是球幕电影,主要是介绍几个重点窟,用球幕电影呈现,刚好360度的展现洞窟的全貌,给人清晰直观的感受,身临其境。
看完电影就依序排队去乘车,数字展示中心距莫高窟实体洞窟有大概几公里的路程,车费都含在门票里,不用单独付费的。大巴车很舒服,一会就到了。
在实体洞窟,每25-35人为一组,由一位讲解员引导参观。每个游客都有一个单耳讲解器,调好了频道就能接收到本组这个讲解员的麦克风声音,这样就能保证讲解员的讲解能清晰的传到每个游客的耳中。
参观过程非常有序,每组在讲解员的带领下都安静有序的欣赏着这些世界级的瑰宝。讲解员柔美的声音在耳畔讲解着每个窟的历史,用手电筒点指着需要观看的要点。这是我经历过的最最有序而完美的一次参观,一定要不吝笔墨的再次赞美!莫高窟是世界级文化遗产,管理水平也是世界级的!
ps:通过讲解员的讲解,我了解到研究莫高窟有三方面可以研究:形制、壁画、雕塑。每方面要研究的东西都很丰富,很讲究。莫高窟的标号有三套,一是法国人发现莫高窟时给编的号码,二是张大千先生在临摹壁画时做的编号,三是莫高窟研究院院长给做的编号。看到张张壁画旁边张大千做的编号我就心痛,哎,张大爷您抢救壁画文物的同时也在破坏文物呀,心痛......
参观完八个实体洞窟,出来有几个博物馆,可以自行参观。然后就可以乘车返回数字展示中心了。

鸣沙山月牙泉
● AAAA级景区,2015年《奔跑吧,兄弟》在敦煌鸣沙山月牙泉开跑!
● 月牙泉南北长近100米,东西宽约25米,泉水东深西浅,最深处约5米,弯曲如新月,因而得名,有“沙漠第一泉”之称。
● 南岸有茂密的芦苇,四周被流沙环抱,虽遇强风而泉不为沙所掩盖。
因“泉映月而无尘”、“亘古沙不填泉,泉不涸竭”而成为奇观。
● 相传泉内有铁背鱼、七星草,专医疑难杂症,食之可长生不老,故又有“药泉”之称。
● 鸣沙山和月牙泉是大漠戈壁中一对孪生姐妹。
“山以灵而故鸣,水以神而益秀”。确有“鸣沙山怡性,月牙泉洗心”之感。
● 月牙泉的周围是高高的沙山,中间有一个形似月牙的小湖。鸣沙山在晴天或有人从山上滑下时会发出声响,所以叫鸣沙山,这里还有一个奇特的现象,因为地势的关系刮风时沙子不往山下走,而是从山下往山上流动,所以月牙泉永远不会被沙子埋没,被称为沙漠奇观。
● 月牙泉有三宝:铁背鱼、五色沙、七星草。传说铁背鱼和七星草一起吃可以长生不老!
● 鸣沙山位距城南五公里,因沙动成响而得名。山为流沙积成,沙分红黄绿白黑五色。

游记:
第一次看到沙漠,兴奋万状。鸣沙山的沙子特别细,特别软,完全不像想象中吞噬人的沙漠那样狂野,而是如女孩子一样温和温柔。收起我的诗意给大家介绍点实际情况哈:
到了沙漠肯定要骑骆驼的,一头骆驼100元,如果想一路上都有拍照留念,就每人再交20,牵骆驼的大爷会一路上给大家拍照。一开始害怕得很,双手一直紧紧抓着扶手,后来发现骆驼其实很温和,而且他的左右摇摆很有规律,只要双脚蹬紧了脚蹬,就可以跟随着骆驼的频率左摇右摆,美得很,到最后我完全可以和胯下这匹骆驼合二为一了,放眼望去远方一望无际的沙漠,耳畔响起铛铛驼铃声,幻想着横穿沙漠后未知的目的地......
我神游回来了,哈哈,继续介绍哈~大家注意到好多人脚下都是那个橘红色的鞋套了吧,我个人意见,不用买,到了沙漠就要撒欢,束缚着自己还不如不来,我后来就脱了鞋直接踩在沙子上,感受着沙漠的温度和细沙的流动,特别舒服,而且穿着那明橙色的鞋套,拍出照片来也丑的很。个人意见,供大家参考。
还有在门口有人兜售的那个坐凳,塑料的,说是滑沙用的,也是不用买的,那个顶多就是给小孩子用用,真正的滑沙是要用木质的滑板的,滑沙那里可以提供。
在这里要把自己全副武装起来,可能是因为我们来的这一天风比较大,感觉一定要把自己全副武装才安全,挡脸、围巾、手套都用上了。
顺着滑沙的梯子爬上去,觉得有梯子,往上爬,都好困难。爬上去以后,觉得好不容易爬上去,就先玩一会再滑下去吧。脱了鞋在沙漠半山腰玩了半天,感觉已经懂得了沙子的流动,一点也不用担心会滚下去了,事实上,你就算想滚都滚不下去,摩擦力就会把你截在半路上。这种自由驰骋在陡坡上而不用担心摔下去的感觉是第一次体验到,真心喜欢在大自然的怀抱里撒欢。
突然听到了人们的欢呼,回头循声望去,才看到月牙泉亮灯了,确实漂亮,但我早在网上看到过这景象了,并不惊喜,给同行的小伙伴们拍个照留念吧。
天色暗下来了,鸣沙山上也开始凉了,我们决定滑沙下去了。滑沙很好玩,平衡很好掌握,左右的方向也可以通过身体的摆动来调节,和滑雪差不多。如果你不擅运动没法掌握左右方向等等,也没关系,身体向后仰,享受那个滑下来的过程就好了,路线很短,就算左右有偏差你也偏不到哪儿去的。
我们滑沙下来就坐10元的电瓶车回去了。至于月牙泉,我们没去,同行的一个小伙伴过去看了,说没啥意思,还不如我们在鸣沙山上远眺她的美呢。

day5

(起:月牙泉)—沙漠日出—瓜州嘉峪关长城—(午餐)—戈壁滩发电风车—七彩丹霞—(宿:张掖

游记:
因为我们前一天晚上住在月牙泉,酒店停水了,就没有洗澡,而且睡得比较晚,早晨就没心情再起床看沙漠日出了,有点遗憾。不过好在早晨的朝阳可爱得紧,好像懂得我们的遗憾特意来弥补我们的。路上还看到了戈壁滩发电风车。
ps:这一天的行程是最紧张的,大家如果和我们的行程一样,就一定要早早出发,而且路上在瓜州嘉峪关一定不要耽搁太多时间,否则傍晚的七彩丹霞就会时间很紧张。七彩丹霞是此行很大的一个景点了,时间仓促的话,会影响游览效果的。我们是7:30出发的。

瓜州
瓜州县隶属甘肃酒泉市,地处甘肃河西走廊西端,东连石油城玉门市,西接敦煌市,南北与肃北蒙古族自治县毗邻,西北新疆哈密市相接,自古以来就是东进西出的交通枢纽,古丝绸之路的商贾重镇,因盛产瓜果而得名。
甘肃盛产水果,比较知名的有花牛苹果、秦安苹果、小口大枣、双湾西瓜、瓜州蜜瓜等
瓜州蜜瓜的品种很多,比较知名的主要有银蒂白兰瓜、黄河蜜瓜、金蜜八号和宝丰蜜。

游记:
我们在高速瓜州休息站停了一下,师傅让我们到他相熟的摊位品瓜,我们买了点蜜瓜干,师傅还送了我们四个瓜,拿着晚上一起吃。因为今天行程很紧,不敢多停留就赶快启程了。没照相,网上找了张和实景很像的图片给大家参考。

嘉峪关长城
● 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
嘉峪关长城在嘉峪关市西南隅, 因建于嘉峪山麓而得名,是明万里长城西端的终点, 建于1372年。
● 在嘉峪关市区西南6公里处,位于嘉峪关最狭窄的山谷中部,城关两侧的城墙横穿沙漠戈壁,北连黑山悬壁长城,南接天下第一墩,是明代万里长城最西端的关口,以巍峨壮观著称于世,被誉为“天下雄关”,自古为河西第一隘口。

游记:
我们没去天下第一墩,也没去悬壁长城,只去了嘉峪关,感受一下就可以了。还是那个原因,时间紧。
为了赶时间,懒得走,我们还租了电动踏板车,30一辆,没想到还挺好玩,四个人一起骑可拉风了~
因为我是北方的,从小就去过北京八达岭长城,所以对长城并不新鲜,不过在这里确实拍了一些满意的照片,晒给大家看看哈。

ps:请大家原谅我对大西北白云的偏好,自从来了大西北就爱上了这里的云,大朵大朵的白云厚实纯粹,而且因为海拔的原因,比我们平时看到的云都低,感觉触手可及。再衬上那湛蓝蓝的天空,简直美得一塌糊涂~
没有云,这些城墙无非就是些有年代感的砖瓦,有了云,这一切都好像有了生命,仿佛把古代和现在联系了起来。
今天的云更是美得让人无法自拔,感觉空中那旋涡马上就要生出一个时空隧道来,把人带到那金戈铁马的年代......

张掖七彩丹霞
● AAAA级景区
张掖丹霞国家地质公园,海拔2180米,东西长约45公里,南北宽约10公里。
● 该丹霞地貌群以其面积大、集中,层理交错、岩壁陡峭、气势磅礴、造型奇特、色彩斑斓而称奇。
● 有红色、黄色、白色、绿蓝色,色调有顺山势起伏的波浪状,也有从山顶斜插山根的,犹如斜铺的彩条布,在阳光的照射下,像披上了一层红色的轻纱,熠熠泛光,色彩异常艳丽,让人惊叹不已。
张掖祁连山丹霞主要由红色砾石、砂岩和泥岩组成,有明显的干旱、半干旱气候的印迹,以交错层理、四壁陡峭、垂直节理、色彩斑斓而示奇。
● 它是一个以自然风光为主的自然风景区,集广东丹霞的悬崖峭壁、峰林石柱的奇、险、美,还兼有新疆五彩城的色彩斑斓于一体。

游记:
结束了嘉峪关的游玩,急匆匆赶往七彩丹霞,丹霞的晚霞景观是最美的,18点停止售票,我们是17:30赶到的,一共五个观景台,我们只看了三个(1、2、4)。所以提醒大家一定要早一点到丹霞,只需要比我们再早一个小时,就从容多了。
我们游玩的这天,张掖这边乌云密布,所以没看到想象中的晚霞霞光,而且因为阴天,山上还很冷。不过丹霞景观依旧让我们震撼。不禁赞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啊~
这里是此行很大的一个景点,同时也是此行唯一让我们感觉到这是在十一游玩的景点,看那张“人龙”的照片,是在四号观景台,没有这张照片,还真的感受不到我们是十一出游的呢
不过这里的景区管理是不错的,通往各个观景台的游览车发车有序,标识清晰,工作人员也是有问必答,服务意识很好。此行除了莫高窟,这个景区的综合管理水平能排到第二。
ps:在二号观景台有直升机,在四号观景台有热气球,都可以俯览丹霞美景。

day6

(起:张掖)—227最美国道—扁都口—祁连草原—(午餐)—达阪山—黑泉水库—(宿:西宁

227最美国
● 227国道(或“国道227线”、“G227线”)是在中国的一条国道。
● 起点为青海西宁,终点为甘肃张掖的国道,全程347千米。
● 这条国道经过青海甘肃2个省份。
● 227国道沿线旅游景点:青海湖祁连山门源油菜花、民乐扁都口等

游记:
227最美国道如雷贯耳,司机师傅说我们现在来不是最美的时候,78月份时路两边的作物鲜花盛开,远方雪山映衬,那才叫一个美~
既来之则安之吧,尽管很多花都败了,但我们巧妙地选择着拍照的角度,依旧拍到了很多美照~

扁都口
● 扁都口风光旅游区位于祁连山中段,民乐县城以南30公里处的国道227线两旁。
● 旅游区分为,5个小区, 12个主要景点,即:扁都口峡谷游览区、台坡东沟娱乐观光区、体闲度假区和管理服务区。
● 旅游区内最著名的旅游景观是扁都峡谷、黑风洞、石佛爷、诸葛碑及碧云天、黄花地的田园风光景。
● 扁都峡:出民乐县城沿国道227线南行约30公里,高大险峻的祁连山被峡谷东西劈开,形成了著名的扁都峡,历史上称作大斗拔谷。

游记:
我们没深入扁都口游玩,只是在路边的田野拍了照片,扁都口一望无际的田野真是太美了,心情想不开怀都不行。每张照片都像是电影大片的开场,即将上映大片的赶脚......

祁连山草原
祁连山的平均山脉海拔在4000米~5000米之间,高山积雪形成的硕长而宽阔的冰川地貌奇丽壮观。
● 海拔高度在4000米以上的地方,称为雪线,祁连山的雪线之上,常常会出现逆反的生物奇观。
● 在浅雪的山层之中,有名为雪山草甸植物的蘑菇状蚕缀,还有珍贵的药材—高山雪莲,以及一种生长在风蚀的岩石下的雪山草。因此,雪莲、蚕缀、雪山草又合称为祁连山雪线上的“岁寒三友”。
祁连山草原,它的代表大马营草原在焉支山和祁连山之间的盆地中。每年7、8月间,与草原相接的祁连山依旧银装素裹,而草原上却碧波万顷,马、牛、羊群点缀其中。可以骑马哦~
● 大马营草原:面积很大很大,曾被评为中国最美的六大草原之一。在这片草原上有着全亚洲最大的马场:山丹军马场。为人民与部队提供了优良的山丹马。

游记:
我们途径祁连草原,因为季节不对,草已经不茂盛了,本想骑马的,因为景色不美也没了兴致。以后有机会再骑马吧~没做停留就没拍照片。在网上找了张图片给大家参考下吧。

达阪山
● 达坂山地处青海大通门源两县的交界处,是青海通往甘肃的交通要道。
● 在青海高原众多山峦中,达坂山只能算小字辈,但其特殊的地理位置,使达坂山在高原声名显赫。
● 翻上达阪山,俯瞰门源,远眺岗什卡雪峰,所有美景尽收眼底。

游记:
美、美、美!重要的事情说三次。这一路上见过的雪山很多了,但在达阪山上看到的是最美的雪峰!遗憾的是,门源的油菜花已经败了,看不到俯瞰万亩油菜花的壮丽了,但岗什卡雪峰的美景依旧给力!找不到合适的言辞形容她的美,不说废话,直接上图。

黑泉水库
● 黑泉水库,位于青海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宝库乡,位于227国道旁,距离大通县桥头镇37公里,距离西宁市75公里。
● 是青海“引大济湟”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保障西宁及周边地区工农业及生活生态用水具有重要作用。
● "引大济湟"工程是青海省内一项跨流域大型调水工程,由石头峡水利枢纽、调水总干渠、黑泉水库、湟水北干渠、湟水南岸提灌工程组成。从湟水河一级支流大通河上游石头峡建库引水,将7.5亿立方米大通河水经29.6km调水干渠调入湟水河一级支流北川河上游宝库河,解决湟水两岸山区和干流资源性缺水问题。
● "引大济湟"工程因工程量大、投资大,本着"先易后难、分期实施、尽快见效"的原则,分三期实施。一期为黑泉水库和湟水北干渠一期工程,二期为石头峡水利枢纽、调水总干渠和北干渠二期工程,三期为南岸提灌工程。
● 水库周边景色宜人,有神秘的落日神光和天然水蚀弥勒佛像。是青海旅游北线的景点之一。
● 大坂山隧道也在这个景区中。它是迄今为止亚洲海拔高度第一、世界海拔高度第二、第一个在洞口设置了隔风保温门,采用并实施了国内外先进的防冻害、防渗漏措施的隧道。隧道全长1530米,净宽8.5米,净高4米,将翻山的里程缩短了5.2公里,它的建成通车,使“千难万险的鬼门关,比不上风雪的大坂”成为历史陈迹。

游记:
达阪山隧道开凿在那么高的山上,虽然我不懂得工程建设,但想想也觉得是项非常艰巨的工程了。
黑泉水库是我们此行的最后一个景点,黑泉水库是西宁人民的生活水源,景色也是美美的。
我们在美景中愉快的结束了此次为期六天的大西北环线之旅~于下午六点左右顺利抵达西宁提前预定好的酒店。

(十)附-西宁可玩景点

1. 马步芳公馆
全国唯一的用玉石建造的公馆,墙壁是用玉石堆砌的。品读青海近代历史,了解西北王马步芳一辈子的故事。就在火车站附近,打车即可到。

公告亲们:马步芳公馆从今年7月开始闭馆整修,据说要到明年才重新开放了。去之前再打听一下,不要去了吃闭门羹哦~

2. 东关清真大寺
始建于明朝,历史悠久,西北四大清真寺之一,青海最大的清真寺。周五中午非常壮观的礼拜。
东关清真寺有免费的讲解员,可以听听,了解穆斯林文化。注意尊重宗教信仰,进入礼拜大殿需要脱鞋。

游记:
我们6号早晨去了东关清真大寺,里面很小,所谓的讲解员也不是专业的讲解员,而是穆斯林教徒,感觉像是在传教步道的。因为文化的差异,也看不出什么门道,就算是到此一游过吧~

3. 省博物馆
全面而系统的展示青海的历史文化,从古至今。位于西宁西区最繁华的地段,西宁的地标性建筑之一。打车到新宁广场省博物馆下车。免费,身份证换票,周一闭馆。
省博物馆是西宁核心商圈之一,本地人常去的地方,有商业巷和交通巷比较繁华。附近的口福街小吃比较多,可以试试。

游记:
到各地我都喜欢去博物馆,这是了解当地概况最便捷、最全面、最直接、最权威的渠道。
青海省博物馆同样没有让我失望。6号上午离开东关清真大寺直奔省博物馆。博物馆共两层,二层分两部分,一部分是江河源文明—青海历史文物陈列,另一部分是青海民俗及文化遗产展示;一层是青海现代开发及生态保护展示,分三个展厅陈列展览。
用了一个多小时简单参观了一下,对这个以前非常陌生的省份有了更详尽的了解。

4. 中国藏医药文化博物馆
中国唯一一个全面展示藏族医学、文化、民俗、宗教的博物馆,是藏族同胞的一个宣传窗口。
馆内珍藏有破世界吉尼斯纪录的国宝级珍品《彩绘大观》,这是一幅震撼世界的唐卡,绝对高端大气上档次。可以体验一下神奇的藏医学,有点不可思议。
位于市区北区,打车到生物园区藏医药博物馆下车。 如果只参观一楼,是免费的,二楼的《彩绘大观》的门票60元。

5. 青藏高原自然博物馆
中国藏医药文化博物馆附近,展示高原的地理地貌,可参观过藏医药博物馆以后顺带参观。

6. 西宁南山公园
视野开阔,站在山顶可以俯瞰西宁全景。环境清幽,可以看到西宁八景。免费的市民公园,直接打车到南山公园山顶。每个城市都有公园,推荐可以去里面看看西宁的夜景。

ps:到西宁的第一天就是9.29晚上,本来想去南山公园看夜景的,酒店也订在了南山公园脚下的如家,可听人说太晚了怕山上不安全,就没有去。

7. 浦宁明珠
西宁夜景最美的地方是在浦宁明珠。这是一座集广播电视发射、旅游观光和城市规划展示等功能于一体的电视塔,是浦东援建西宁的又一项重点工程,总投资达1.45亿元,高188米,大小约为东方明珠电视塔的三分之一,但据说是中国海拔最高的多功能观光塔。

此行4-7我都没去,因为时间有限,只挑了最著名的2和我最感兴趣的3(1是因为客观原因无法成行)。

尾记

第一次在蚂蜂窝写游记,居然一天的时间就有10个素不相识的小伙伴收藏了这篇游记,太开心啦!所以补了这个尾记,感谢大家对这篇游记的认可

我是一个认真的处女座,但凡出品,必是呕心沥血之作。之前去过的地方不少,但之所以这次写了游记,是因为大西北是太多人渴望而又却步的地方,仿佛去大西北旅游不像去沿海等旅游热门城市那样能够说走就走,有太多不熟悉不肯定和不能预期的因素阻碍了向往大西北的脚步。我们经过这次实地环线游,积攒了太多的经验,拍了太多的美景,我觉得这些是太多人需要的东西了,一定要分享出来,一定!而且实践证明,这一圈大环线切实可行,没那么危险没那么难以实现,向往大西北美景的朋友们一定要来,这里的景色绝不会让你失望的。

这篇游记,攻略部分比较务实,基本都是干货,照片都是精选再精选,就连景点简介也是我精选整理过的,绝非直接复制百度百科,希望能给更多人最大的帮助。表格内容可能分辨率不高,看不太清楚,有需要详细了解的小伙伴可以私信找我要。

很喜欢朴树的《平凡之路》,这篇游记用的也是这个背景音乐,但可能因为我的级别不够高,大家听不到。尤其喜欢这几句歌词:向前走,就这么走,就算你被给过什么;向前走,就这么走,就算你被夺走什么;向前走,就这么走,就算你会错过什么......我曾经失落失望失掉所有方向,直到看见平凡才是唯一的答案......

对人生的概括太精辟了,不管怎么样都要向前走。我们能做到的,最多是少错过些什么,让平凡的人生多一些精彩的体验。又要回家继续日常的生活了,也许只有平凡生活的衬托,才能尽情享受不凡旅程带来的愉悦和惊喜。收心,回归,积攒力量酝酿下一次精彩的旅程~

结束了嘛?有种不过瘾的赶脚= =

2016-10-13 12:27

引用 haillang 发表于 2016-10-13 12:27:25 的回复:

回复haillang:哈哈,谢谢你喜欢~ 我也想一直在路上呢,只能期待下次假期啦

2016-10-13 13:56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10-17 10:57

引用 justdiudiu 发表于 2016-10-17 10:57:3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