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乐假期-甲米七天

• 出发时间/2016-09-27
  • 人物/其它

与行程无关的前言废话

上一篇游记已经是去年国庆的时候了(当然也是我的第一篇蚂蜂窝游记),这个时间跨度内,妞子其实自驾去了大理洱海、和姐妹们逛吃了韩国首尔、员工旅行掠影了日本、五一实地“考察”了西宁青海湖。比起自由职业者朋友们,当然不算什么,但工作也没拉下的前提下好像也玩了不少地方。
当然,旅行是快乐的,因为“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一直是我所追求的生活状态。这次去到泰国甲米,其实不是最开始的计划,妞子心里盘算了很久的柬埔寨吴哥窟的神秘和静谧深深吸引着我),但是黄先生平时近大半年来工作真的太辛苦了,去海边休息休息是他最愿意的选择,anyhow,我妥协了。但这次甲米行丝毫没有让我有不甘或后悔的可能,因为有近20年友情的好姐妹一家同行,于是,这旅行中除了阳光、沙滩和海浪,还有爱人、老友日日陪伴左右,觉得时光恰好、日子美妙。

关于行程所必需而又无趣的事情

常常受益于蜂窝网上各位窝友的游记,让我对行程(尤其是出境游)的掌控更为自信和有把握,即使我下面将要交代的内容大家多半在其他地图也可以找到,但是,妞子还是觉得应该把此次出行中的一些事关签证、交通等问题告诉大家,以期可以给那些不太清楚的朋友或是所获知消息已经过时的朋友一些帮助和便利。
首先,当然是签证啦。我们是通过旅行社办理的泰国签证,240/人,只需要提供护照和两张白底2吋证件照。虽然泰国可以落地签,但是对于那些一早就定好行程的童鞋们,妞子还是建议提前在国内办好。原因好几个,第一呢就是价钱,据说今年9月7日开始泰国针对我天朝人民的落地签证价格涨到了400/次(妞子内心OS:凭啥?);第二呢就是图方便,上次去普吉的经验告诉我老外们(主要指西方人)好多都选择落地签,航班到达比较密集时就人多排大队;第三呢就是个人强迫症而已,真的喜欢尽可能准备好再出门,呵呵。需要啰嗦的另外两个相关小问题,一是入境卡,如果是团队游就不需要操心这个了,导游应该会帮你填好的,但如果是自由行,一般航班到达前空姐都会发的,要来填上就是(英文的哦,还好妞子英语基本过关),入境的时候同护照一起递给海关工作人员。二来就是入境过关给小费的问题,上次去普吉就经历过,这次和黄先生各准备了10元RMB顺利过关(同机的旅行团阿姨们被导游告知要给40块的小费,我的天,难道这个还可以拿回扣?),我朋友夫妻俩带着女儿,一分钱小费没给,也根本没有被为难。所以,不给好像也没什么问题,政府官员和服务业不同,本来就不该收什么钱,当然向来出门怕惹事的小妞还是觉得小小的意思意思比较好(因为普吉的海关人员是真的赤裸裸地直接找外国人,尤其是中国人,要小费!甲米这次还没发现这个问题)
其次,当然是机票和接机啦。妞子很惭愧,这方面完全没什么可以供大家参考的信息,因为这次订的四川航空的包机机票+酒店的旅行社产品包,接机含在内,简直了却一桩大事。不过,好像某宝上完全都可以搞定。
最后再说说货币的事情。旅行社朋友告知泰国海关对入境人员随身携带的货币现金有要求(5000人民币或等额外币),但好像这个规定基本上没有严格执行过,之前去普吉以及这次甲米,从来没有经历过也没看到过海关在查这个东东。为了放心,再加上黄先生属于不拿现金没有安全感的人,我们在出发前还是在中国银行换了2万元泰铢。此外,之前妞子用成都银行金卡在境外取款都是手续费的、并且不限取钱次数,但这次去泰国发现,可供银联卡取款的ATM机很多(遍地开花的711、酒店内都有),但泰国当地的银行要收取一定的手续费,我们换了好几家银行的ATM机试,都这样。
最后的最后,还是说说电话和网络的问题。妞子认为东南亚短时间出行,完全没必要买当地电话卡,一则是因为妞子的工作要求必须保持电话畅通,二则认为国内电话漫游➕租漫游wifi更为合理,因为租用的wifi蛋可以供通行的人一起使用。至于如何获得,请求教某宝。

酒店和餐饮推荐

这次机加酒套餐,订的酒店是甲米都喜天丽酒店(Dusit Thani),据说之前是喜来登,后来换管理公司了,国际五星,性价比较高。酒店距离甲米最闹热的奥南海滩(Aonang)有约15公里的路程,但也正式因为这个距离,酒店环境住起来很舒适。酒店内完全是热带雨林的园林,很开阔,还有一大段私家海滩,游泳池两个,有健身中心、沙排和沙足设施、儿童中心(可以寄托小孩,是不是相当人性化,我们就是把小朋友“寄存”那里跑去打沙排了)、网球场,早餐也很棒……我们有两天时间啥外出活动都没安排,基本上就在酒店里闲晃闲晃,惬意悠哉:早餐吃到散场,冲浪或者沙排,回房间午睡,起来后看书看电影,太阳不那么厉害了就去游泳,去海滩上拍落日,接着去大餐……忙碌工作后能有一段如此闲适的生活,真的是满足的不能再要求更多了
甲米,还有一些人会选择在岛上住几天,比如离奥南海滩很近的莱利岛上就有两家很棒的酒店。还有一些人会去远一些的,但是更漂亮、清静的兰塔岛。因为我们带小朋友,同时喜欢逛吃,就放弃了去外岛住宿的选择。

说下美食和玩乐

先说说在甲米怎么玩吧。
必须要告诉大家的是,甲米的商业开发落后于普吉,根本没有大商场和shopping mall,连甲米镇(距离奥南海滩约10多公里)上都没有一家特别像样的购物中心,所以,打算去买东西的朋友们就不用想了,买买日常用品,711和family mart倒是遍地都有。奥南海滩是甲米最热闹的度假区域,主要接待外来游客,大多数的酒店也集中在这个区域,订去外岛什么的娱乐项目都可以到这里来找商家咨询、订购。
就妞子的了解程度而言,甲米周边一天往返的外岛及玩法主要包括:1st,四岛(鸡岛、莱利岛等)是离甲米最近的,但是妞子不推荐,尤其不推荐坐长尾船游四岛,那个马达声汽油味道让人够呛,还有就是一个岛停一会,还没玩好又要出发,玩得很赶(但是单独去莱利岛攀岩就是个不错的选择,妞子这次去就尝试了一把,很有自我挑战的刺激和满足感,没有想象中那么难);2nd,宏岛,快艇约15-20分钟,可选择浮潜和橡皮艇,还有个什么森林公园,水质一般,鱼也不是特别丰富,午饭就是在一个内湾沙滩上站着解决;3nd,皮皮岛,快艇约45分钟了(晕船的朋友真心不推荐,比较难熬),所谓皮皮岛是一个群岛,一般会拉着去玛雅湾、猴子岛、竹子岛等地方,在途中找个地方把你放下浮潜,不同当地旅游公司会把客人放在不同的地方浮潜,有的地方真的不错,水质很棒、🐟也很多,皮皮岛的午饭条件就会好很多,中午就是自助。3rd,兰塔岛和罗克岛,据说罗克很漂亮而且是每年限期开放,可是很远,必须现在兰塔岛上住一晚,第二天再出发前往,喜欢清静和避世的朋友可以考虑,因为毕竟去外岛住,来回做快艇就不是那么让人愉快的一件事。4th,去玩骑大象、翡翠湖、温泉瀑布,感受亚热带风情,也是不错的选择;5th,甲米还有什么真人CS野战、卡丁车之类的,朋友三四一起去的时候是个不错的选择,我们带着小朋友,没办法。
我们再来说说吃。在甲米,基本上就是泰国菜(还要部分有印度菜),大多还不便宜,我们在奥南吃了几顿,人均消费都在80以上,回来前头一天逛甲米镇,实在不想吃什么泰国菜了(甲米镇也没几家像样的餐厅,当地人逛的居多),干脆吃了披萨。不过这次在美食方面还真有两个收获,一个就酒店附近的泰国餐馆mother‘s house,老板是位年纪比较大的老妈妈,但是他们家真是良心餐馆啊,饭菜美味就不说了,价格还实惠(人均50、60,两位老公都超级能吃),我们定了隔一天的海鲜BBQ,食材新鲜,味道相对可以,吃饱喝足也就500人民币左右,必须重点推荐。还有一家就是当地很有名的可以看日落的Lae Lay Grill Restaurant,人均220,但是味道和服务真的不错,算是甲米比较高档的餐厅了,特别适合二人时光。

总结啦总结啦

最后要说的是,在甲米,交通(主要是包车)、去外岛玩都可以砍价,具体价格可以参照国内某宝的报价。就我们的经验来说,皮皮岛一日游是1100泰铢/人,同行的泰国人只要800泰铢/人。宏岛一日游价格是900泰铢/人,这些都是包含一切费用的(酒店接送、午餐),但是给船员的小费除外,其他们也不会硬要,快结束行程时摆一个盒子出来,多少你随意,我们一般是20泰铢/人,或50泰铢/船,不给也没关系。
总得来说,甲米是个适合度假的地方(妞子从成都出发,有白天的直航,光凭这点妞子才排除了普吉和苏梅),不是那么适合潜水,更不适合购物。但是几个朋友、家人,远离城市的喧嚣,暂时放下工作的繁忙,享受阳光、沙滩和海浪,到一个充满微笑但又没什么人认识你的地方去,还是很好的。只是,随时我大天朝的繁荣富强,在甲米你也一定可以到处遇到同胞甚至同乡!(妞子错峰出行,但在国庆假期一开始的当天就明显感受到了餐厅早上氛围的变化,比如乡音不绝于耳,比如热闹程度提升明显……)要完全躲清静,只能回来继续努力赚钱去马代了。纯粹的海边度假休闲之旅,甲米还是一个不错的选择的。

z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10-13 12:44

引用 selane_w 发表于 2016-10-13 12:44:06 的回复:

回复selane_w:谢谢,能多少帮到别人就很开心啦

2016-10-13 14:53

这么好的攻虐竟然没人顶

2016-10-13 21:19

甲米一日游是找外面的船还是马蜂窝上订还是酒店订好点,酒店给的宣传单上面是不能砍价的吧

2016-10-13 21:21

引用 荼 发表于 2016-10-13 21:21:44 的回复:

回复荼:不用在酒店订,酒店要贵一些,你可以去奥南海滩找那些tourist information铺子询价,也可以上淘宝订,其实淘宝也是找当地的旅游公司

2016-10-14 13:17

回复荼:我们的经验是货比三家,找家觉得最喜欢的砍价

2016-10-14 13:19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10-17 15:53

引用 miumiuchenxiao 发表于 2016-10-17 15:53:43 的回复:

回复miumiuchenxiao:你也可以开始动笔呀

2016-10-20 18:54

去那家餐厅吃饭,可以刷银联吗?老奶奶家是不是只能付泰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