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南-越南南部之旅

2016-10-12 21:31 209/4
  • 出发时间/2016-09-28

行程

原本越南之旅应该去年就要完成的,但因为种种原因未能成行。不过没关系,我还是来了——越南南部六城之旅!
我们的行程:
9月28日 从广州途经深圳香港乘坐香港快运的飞机到岘港
9月29日 岘港会安一日游,晚上乘坐sleeping bus,继续下一站芽庄
10月1日~2日 芽庄四岛游、市内各大景点一日游,2号晚上继续坐bus去大叻
10月3日 大叻一日游,城市虽小,景点不少;
10月4日 清早继续乘坐bus到美奈,然后美奈待一天半;
10月5日 早上还是bus前往越南最后一站——胡志明,下午胡志明半日游!
10月6日 10点半飞机直飞广州,旅程结束。

旅途

一、第一站——岘港
         因为我们的飞机是14点05分,所以9月28日我们起了个早,7点半赶到广州火车东站坐动车,然后经罗湖过关,再坐一站地铁到上水转乘香港机场巴士A43(为什么这么折腾,因为穷),大概花费是动车80+香港地铁巴士50,算上过关时间大概用了2个半小时。
         在香港机场坐国际航班还是挺需要预多点时间的,分1号和2号航站楼,对应不同航空公司,然后排队打印登机牌(有些廉航没有自动打印机器,需要人工排队打印,而且行李也有限重)过安检之后还要坐机场里面的轻轨去到对应的登机口,总之各种走路、排队、转乘。
          14点05的飞机✈,需要飞2小时左右,因为越南时差晚1小时,所以到达岘港时间是15点左右。下了飞机买了当地电话卡(vinaphone,如果可以还是建议网上提前买好,机场可能会宰客),然后在机场外一直找大家推荐的美菱的士,有很多其他的士的司机在拉客,不过毕竟第一次来越南,人生地不熟语言也不通,所以都不敢乱坐,后来美菱没找到,倒找到vinasun,一部SUV,的士小哥也不会英语,不过用Google地图还是顺利到达我们的酒店——Chu HOTEL,酒店跟我想象中的虽然有些差距,不过胜在地理位置佳前台小妹也美,步行2分钟就到美溪海滩。
        当天岘港天气很好,我们到酒店check in完出门去沙滩已是傍晚时分,第一眼看见一望无际的大海和干净的细沙,忍不住脱下鞋子奔过去,踩在软绵绵的沙子上很舒服。因为岘港的还是在东边,所以看不到海上落日(能看到海上日出),沙滩上游客不算多,软软的细沙、干净的海水再配上长长的看不见尽头的海岸,让人心旷神怡!

一望无际的大海和干净的沙滩。

沿着沙滩一路走,碰上了正在举行的沙滩手球比赛。

在海滩边上沿着马路还有很多在建设中的酒店,能感觉到岘港这座城市正在发展。

落日余晖

吃完饭回酒店还是沿着沙滩走,活捉一只螃蟹

海边城市自然离不开鲜美的海鲜,沙滩边上有很多吃海鲜的大排档,在大众点评上(国外用的比较多的还是猫途鹰)找了一家,四个人吃了约400人民币(第一次没有杀价),椒盐皮皮虾和空心菜大爱,其他味道一般,偏甜。

二、第二站——会安&岘港
        29日上午我们在酒店租了一部车去会安会安岘港很近(个人觉得其实租摩托车骑行是最好玩的,租一天30人民币左右),司机送我们到会安之后,约好回程时间和会面地点,我们就步行游览会安古城。
       会安越南最早的华埠,有很多广东福建的华人会馆,特色就是灯笼和奥黛,晚上的会安到处点缀着五颜六色的灯笼,应该更漂亮。不过此次旅程我们也没有预留时间游会安,而且我们晚上6点还要回岘港搭乘sleeping bus前往芽庄,所以看不到会安的夜景,留待下一次旅程。

品尝会安三宝:炸混沌,白玫瑰和会安米粉,我们选了会安市场附近的Miss Ly Cafe,味道非常不错。

在古城里瞎逛,进古城前被人拦下买了古城门票,门票是包括各个会馆的联票,每参观一个会馆,门口有工作人员剪下一张小票。
        下午2点半左右我们就回岘港了,因为还有3个小时才去乘sleeping bus,我们其中两人选择租一部摩托车沿着海边的公路骑去灵应寺,上面有一座很大的观音像。

下午5点,骑完摩托回到酒店,准备打的去futa巴士站。这个时间段在路上感受到了越南摩托大军,摩托比汽车多了几个数量级,很多地方没有交通灯,在这里开车技术要很好才行,不然一不小心就蹭上了!!
       我们的汽车票是一个微信公众号上订的,比官网订贵了一两块钱,胜在简单方便,以电子票的形式去车站现场换票。因为第一次在越南乘bus,司机把我们送到车站门口之后,我们还走错了(走到别人宾馆问bus,大大一个囧),到了车站各种窗口,字又看不懂,到处问人,最后才找到futa换票窗口。
        第一次搭sleeping bus,车票是提前一天买的,安排的是车最后下面的位子,很窄的卧位,刚够一个人,腿伸不直(应该提前2~3天买比较合适,而且最好让酒店帮你订,选好一点的位子),随身贵重物品自己带着,其他可以放车下的行李夹层。想到要在这个狭窄的空间待12个小时,有点崩溃!!同车的有很多国内同胞,车子大概隔几个小时会在路上休息站停下来休息,所以不用担心上洗手间的问题。

三、第三站——芽庄
         车子一路颠簸,一个晚上都是睡了被晃醒然后再睡,迷迷糊糊中听到有人朝车里喊,睁开眼睛,天色已凉,终于到芽庄了!将近12个小时的车程,在狭窄空间上一路颠簸,几乎都没睡着过,原本以为bus公司会有车送我们到酒店,但是没问到,同车的其他中国人也不知道。还好Google地图显示酒店离车站不远,拖着行李照着地图显示找过去。
         清晨的芽庄车子很少,人也不多,不过很多早餐店已经开门,穿过巷子我们来到了海边的一条大马路,这里可以看到一片开阔的海滩,海滩上有不少人在晨练,还有人在海里晨游。我们穿过马路来到沙滩,等待日出,不久海平面上亮了起来,看到了越南美丽的海上日出!

欣赏完日出,我们继续沿着海边马路前往酒店,路上的摩托车渐渐多了起来,跟岘港相比,芽庄更商业化,马路边上很多星级酒店和各式餐馆,更多的高楼大厦,更宽阔的马路!这里更像一个国际化的海滨旅游城市。
       7点左右我们找到我们的酒店——Apus酒店,原本我们计划是第二天才去四岛游的,考虑到第二天下午要继续坐bus去大叻(去大叻的巴士最晚只有下午4点的,班次很少),而且四岛游需要一天时间,所以我们改为今天去四岛游,咨询了酒店前台并报了四岛游,人均约65人民币,上午8点半在酒店接送,下午4点半回程,含午餐。
       酒店要到中午12点以后才能check in,我们先寄存了行李,并在酒店顶楼游泳池旁边的洗浴室洗了个澡,洗完澡之后还在酒店旁边的早餐店吃了一个越南牛肉汤粉,8点45分,我们看到了接送四岛游的人,他领着我们上了大巴,开始一天的四岛游!

四岛游第一个岛,其实就是水族馆,参观要另买门票,我们没进去,在岛上的一个小店纳凉休息。

因为我们sleep bus上没休息好的缘故,全程都无精打采,不过其实四岛游也没多大意思,几十个人坐一条大船,分别去各个岛玩,每个岛让你待一两个小时,你自己去玩,要不坐岛上发呆。详情就不一一介绍,这里做个总结:
1、四岛游有两个岛登岛是要另外给钱的,而且玩岛上的项目,比如水族馆、浮潜、山上飞伞,甚至是岛上的躺椅如果你要坐也都要给钱;
2、如果对四岛游上的项目没兴趣,建议腾一天专门玩珍珠岛,最大的一个岛,上面有游乐设施,去过的都说比四岛游好玩。

两段插曲:
1、四岛游结束以后,巴士分别送各个游客回酒店,因为女票牙疼得口都张不开,我们还去看了牙医,医生做了检查给我们开了一些消炎止疼药单(医生本来建议拔掉的,但是吃货女友当然不可能同意拔,不然后面几天就品尝不了海鲜美食了),最后我们询问“How Much”的时候,他竟然不收我们钱,他说他仅仅检查没做什么,他还很贴心的给我们推荐了一家大叻的牙医,如果到那边牙齿还疼的话可以在那边看,这一点让我们很感动!连声道谢之后我们到附近的药店买了药就回酒店了,然后在酒店附近找了一家餐馆喝粥。
2、第二天早上在酒店前台遇到一个丢了护照证件的大姐,她急得眼泪都出来了,又不懂英文,我替她跟前台沟通,最后建议她找大使馆,他们随行好几个,估计是跟团来的。后来不知道她怎么解决。出行还是要保管好自己的证件,丢了手续还是比较麻烦。

游玩四岛,第二天就没有出海了,我们选择游览芽庄市区的几个景点,因为下午16点就要坐open bus去大叻,所以我们就去了两个景点:芽庄大教堂和龙山寺。

龙山寺的标志是一座白色大佛,位于寺庙后山,山上可以俯瞰芽庄,照片是芽庄一角。

去大教堂是从酒店打的去的,然后再步行到龙山寺,游览完龙山寺以后,我们就打车回酒店附近吃饭了,根据马蜂窝推荐找了位于芽庄海滩边上的sailing club,地理位置很好,这里你可以点一杯饮料对着海滩坐一个下午,很惬意。
        吃完午饭,回酒店收拾,原本是让酒店前台帮我们联系让BUS公司来酒店接送的,结果快3点的时候跟酒店前台确认说他们不来接送了!我们只好叫了一部的士,还好BUS站不算太远,赶到车站换了票,4点启程前往下一站——大叻

四、第四站——大叻
大叻的车程大概4个小时,一路上都是上坡的山路,难怪最晚的bus只有下午4点,太晚路很难走而且危险,山路十八弯。快到大叻的时候,已经快8点,路上下着小雨,车里能感受到夜里大叻的凉意,这里地势高,早晚温差大,晚上的温度只有15°C左右。进入大叻的时候,沿途能看到山边很多灯光点缀的一整片大棚(后来问租车司机才知道是大棚,主要种蔬菜和鲜花)。

大叻的路上,阴雨天大山被雾气笼罩,沿途山路上也有一些壮观的景色

到车站后,巴士公司给我们安排了小面包,免费送车上的乘客去各自的酒店。我们的酒店在市中心北面,离市中心的春香湖大概2公里,在马路边一条长长的斜坡下面,是一座私人别墅(Villa),前台是可能是一对姐弟,说一口很地道的美式英语,check in后简单整理了行李,我和女票准备去附近吃晚餐(另外两个说不饿没跟我们一起),我们找前台小妹问附近有哪些地道的餐厅,她用一张小纸片给我们写了附近的Tu Tri,说这里的羊肉很好吃,在这家餐厅,我们吃到了越南旅游期间最美味的烧烤!
         我们从酒店出来找到了这家餐厅,餐厅里面的顾客不少,服务员招呼我们坐下后给了我们一张菜单,翻开第一页,全是看不懂的越南文,后面也全是文字,一张图片也没有!问服务员,他们也不懂说英文,沟通了半天,服务员找来了一个穿着黑色休闲西服的男生,类似国内餐厅里面的小经理那种吧,他懂一些英文,他从他手机里打开菜单对应的图片给我们看,并用一款手机翻译APP跟我们讲解菜式,我们犹豫了好久,还问了好多问题,最后选了经理推荐的一个烧烤拼盘,估计从坐下到最终点完菜最少也有20分钟!不过还好餐厅经理很耐心,也很nice,我还问他用的是什么翻译APP,下载后他还教我怎么使用。

刚开始我们不知道怎么烤,一个服务员小哥还专门给帮我们烤。经理推荐的烧烤拼盘非常好吃,拼盘包括5只虾、4只鱿鱼、一些羊肉和猪肉、切开的秋葵茄子等,因为烤的盘子比较小,只能一次烤一种,先烤羊肉、猪肉,然后是虾和猪肉,秋葵茄子放烤盘的边上,每一种都非常入味,价格也便宜。
         究竟有多好吃呢?第二天晚上我们四个还是来了这家,那位经理一下子认出了我们,招呼我们坐下,我们照例点了一份烧烤拼盘,还点了这里的羊腿肉。没多久,门口又来了四个中国人,他们在口看了下菜单,估计是因为菜单越南文而且没图片,也不知道味道好不好,正准备离开的时候,他们中一个看见了我们,我上前跟他们说,这里的烧烤非常好吃,昨晚才吃过今天又来的,他们才放心的坐下点菜。那位餐厅经理笑着和我握手感谢,我们快吃完的时候他还特地给我们送了一盘水果,我还开玩笑的跟他说,他们的菜单需要加些图片和中文升级了。
         除昨晚的烧烤外,我们还点的一个很多人都点的羊肉火锅,味道也非常不错,我们还让经理单独给我们加了十几只虾。后来那四个同胞吃完走的时候还跟我们说,感谢你们挽留我们,真的很好吃。推荐以后去大叻的朋友一定要去吃!

第二天早上,雨没有再下了,原本打算租摩托车游大叻的,但是同行的另外两个女生不会开,最后在酒店租了一部5座SUV,选了大叻的几个想去的景点。等车过程中,我们去酒店附近的一家早餐店吃了越南米粉,老板还是个潮州人,米粉味道不错,听说大叻的滴漏咖啡很不错,老板给我们推荐了马路对面一家咖啡店(原来就在Tu Tri旁边,我们当晚吃饭的时候特地点了一杯,老板娘很热情,给我们送到Tu Tri,咖啡分量很少,10000盾一杯,喝的时候把咖啡倒在一个有冰、牛奶的玻璃杯里,搅拌后再喝,味道真的很好)。
         吃完早餐,司机就过来了,他英语还可以。他根据我们想去的景点的远近,安排先后顺序,先去了市郊的达坦拉瀑布,景区里面一个手扶滑车,自己控制速度那种,滑下去就是瀑布景点,也可以走下去。我们选择坐滑梯来回,下去的时候比较刺激,沿着弯曲陡峭的滑道下去的时候引起很多尖叫声,不过上来就没那么好玩了,由机器拉着直线爬坡上去。

达坦拉瀑布,可能昨天下过雨的缘故,水流很急,有点黄。景区里面还看到很多穿着攀岩装备的外国游客,据说这里有一个地方可以攀岩。

第二个景点——竹林禅院,寺院位于半山上,环境清幽,到处是栽种的鲜花和精心修剪的草木,给人一种宁静舒适的感觉。来到这里的时候天公作美,天气好了起来。

第三个景点来到名气最大的疯狂的房子,这里是最多游客的,而且很多是旅游团。它本身是一家旅店(据说可以官网上订房),造型夸张怪异,很多蜿蜒崎岖的阶梯联通着风格各异的各个house,有点森林童话的味道,设计者是越南前总统的女儿。

我们在疯狂的房子玩了较长时间,出来已经中午1点多了,司机给我们推荐了一家当地餐馆吃午饭,吃完就继续去第四个景点——玛丽修道院,粉红色造型的教堂特别适合拍摄照片。

第五个景点是大叻天主教堂,去的时候正好是周日,赶上弥撒仪式。教堂后面还能俯瞰大叻小镇上五彩的房子。

后面还去了卡达萨酒店,是一座比较古老的法式别墅建筑。在这里游览的时候就开始下雨了,匆匆忙忙赶回车上,司机带我们去下一个景点——大叻火车站。原本打算游览玩火车站就去最后一个景点春香湖,眼看雨越下越大,半个小时后正好有一趟火车前往灵福寺,马蜂窝上说火车沿途景色也很美,于是跟司机商量我们不去春香湖,直接坐火车,5点半司机回来火车站再载我们回酒店(司机人很nice,上下车跟我们开车门,也很爽快的答应我们的请求)。可能是下雨的缘故,火车车窗全是雾气,沿途没欣赏到美丽景色。火车在终点站停30分钟,我们去参观灵福寺,虽然是雨天,天色有点昏暗,不过这丝毫不掩盖这座寺庙的光彩,彩色玻璃制作的各种精细雕刻,显得炫目艳丽!

坐回程火车回到火车站时已经是下午5点半,天色已经暗了下来,司机在车站门口等着,然后送了我们回酒店。
        我们第二天早上7点半,乘坐酒店帮我们订的hanhcafe bus前往美奈,等车的时候我们还特意去Tu Tri旁边那家咖啡店买了滴漏咖啡,外加法棍作为早餐。

五、第五站——美奈
        大叻美奈的车程大概4个小时,我们乘坐的Bus是类似公交那种,每家酒店去接送,接齐之后再出发。到达美奈已经是下午1点多,下了车在车站租了一部小面包车,连同路上认识的三位同胞,每人1美元,送我们到各自的酒店(我们的酒店是海边的一座度假屋,Lotus Village Resort,被一条马路分成两边,一边靠近海,我们住的园景房在马路另一边,酒店的位置、环境和价钱都可以,就是前台有点像推销,刚办理完入住手续就在推销各种一日游套餐),办理完check in手续,我们都已经饿得肚皮贴后背了,随便找了一家海边的海鲜烧烤店,点了三个菜一个炒饭填肚子。
         吃完饭,另外两个同伴在酒店休息,我和女票租了一辆摩托车,本来打算去2~3个景点然后在红沙丘看日落的,结果在第一个景点仙女溪玩的时候,摩托车钥匙丢了(游完出来才发现,又进去找了一次还是没找到,打的回酒店附近找车主,车主最后开了另一辆摩托车载我回仙女溪,然后他开着这一部摩托车,我开着丢掉钥匙的车,他用右脚在我左边推着我开回他家),日落没看到,钥匙赔了250000盾!

晚上在酒店附近找了一家海鲜烧烤(就是这边的BOKE),点了烤龙虾、烤蟹、烤虾、扇贝、生蚝等,龙虾味道一般,烤蟹味道不错,不过这么多吃下来人均才100人民币。
        第二天,我和女票还是租了一辆摩托车,上午去了美奈西边的占婆塔,沿着海边的公路一直骑,沿途的海边风光也很美。
        美奈的占婆塔景点虽然不大,不过在蓝天映衬下还是很赞的!

沿途风景

游完占婆塔,太阳越来越猛,中午打到回府,在酒店的海边泳池旁拍照发呆,下午4点再出发去渔村和红沙滩。
        到渔村的时候,我们没有下去海边,只在马路边上拍照,不远处停泊了很多大大小小的渔船,风浪很大,海风里夹杂着海水的咸味、海鲜的腥味吹过来,时刻提醒你身处的是渔村。

酒店泳池

渔村

骑着摩托渔村里面穿街过巷,正好赶上学校放学,摩托车真不少!村里面看到一所好看的教堂。

然后继续骑车赶去红沙丘看日落,因为天边有云遮住了夕阳,没有看到很美的日落。不过沙丘上的沙很细很软,脱下鞋子走在上面很舒服,沙滩上的游客各种摆拍,还有人滑沙。

从红沙滩回来酒店已经是晚上7点多,路上认识的几个国内伙伴约我们四个一起吃boke,我们找了离酒店不远的一家Mr Crab,那几个伙伴叫了很多人一起杀价,店里的小哥也好说话,给了我们最便宜的价格,总体下来性价比很高。

六、最后一站——胡志明市
我们订的去胡志明的车票是5号早上8点的hanhcafe sleeping bus,早早起床收拾行李,在酒店吃过早餐后等巴士来接。
去胡志明需要6个小时,到胡志明的时候已经是下午1点多,下车地点离酒店不远,在范五大街上,酒店不太好找,在大街边的一条巷子里,这里就住一晚,第二天10点就直飞回广州了,所以订的是普通的酒店,不过很干净。check in后就去了一间在大众点评上搜到的评价不错的印度餐厅——Baba's Kitchen,就在酒店旁边。第一次品尝印度美食,味道确实不错,咖喱拌饭简直一绝,店员也很好。

吃完午饭就选了胡志明市比较著名的三个景点:统一宫、红教堂、中央邮局。我们是走过去的,大概20分钟的路程,游了越南这么多个城市,胡志明倒像个比较繁荣的大城市,马路上的车流一直很大,主要是摩托车大军,密密麻麻的一片,而且开的很快,有些摩托车甚至开到人行道上,走在路上感觉很危险。
        游览完这三个景点,走回去酒店已经是晚上了,此时范五大街才刚刚开始热闹起来,我们在大街上走了一会,这里很多小酒吧,人都是对着马路坐的,啤酒、烧烤小吃,酒吧里放着喧嚣的音乐,就是范五大街上夜生活的写照了。

统一宫,进去参观要门票,是一座法国殖民时期的历史建筑。

红教堂,离统一宫不远。比较大的一座教堂,当天不能进去,只能远处拍几张。

中央邮局,就在红教堂旁边,里面很宏伟,有很多游客在这里写明信片。

我们是6号上午10点25分的飞机飞广州,我们预早了3个小时从酒店打车到胡志明机场,安检过关很顺利,飞机也准时起飞,2个多小时的飞行后,我们顺利回到广州越南之旅也完满结束🔚!
       回来7号休息一天,紧接着就要面对连上7天班的恐怖现实!用这篇游记作为越南旅游的留念吧~

写在最后

几个词总结一下我眼中的越南
1、便宜:此次越南行程从9月28号~10月6号,9天8晚,其中有一晚sleeping bus,全程人均花费5000人民币,吃住上基本很满意,没有特别节省,总得来说,性价比超高,值得一去!
2、干净:相比国内的海滩,越南真的很干净,特别是芽庄,海水清澈见底,也很少看到乱扔的垃圾;
3、摩托:摩托车是越南最主要的交通工具,数量真的很多,感觉每家每户都应该至少有一部,如果你想租车游完,建议在小城市,不要在胡志明这种大城市骑;
4、这么多城市里面,最喜欢大叻,一座童话般的小镇,温度气候舒适;海边城市最美的是芽庄,但是不推荐四岛游;
5、语言不通时,推荐使用谷歌翻译,手写翻译、语音翻译功能很强大,地图推荐谷歌地图。

楼主拍的好棒写的也好详细~ 最近规划芽庄和美奈中,收啦~

2016-10-21 17:22

引用 逍遥欧洲的sissi 发表于 2016-10-21 17:22:34 的回复:

回复逍遥欧洲的sissi:谢谢,写的很啰嗦,见笑了。
旅程方面如果有什么需要我乐于解答。

2016-10-22 22:32

你好,sleepingbus微信公众号是什么呢谢谢啦

2016-10-23 21:59

引用 Ayoki🍒 发表于 2016-10-23 21:59:41 的回复:

回复Ayoki🍒:微信搜索公众号:青游堂 或qutang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