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天近一点,再近一点......我的第一次藏行记

薇.Lucia (深圳) LV.6
2016-10-12 21:43 813/4
  • 出发时间/2016-09-25

为你而来

这,是山的顶点,这,是水的源头,
在这里,山绵延,水长流,万物有灵,
这,是圣地西藏

你问我为何而来?
为了让最明艳的阳光亲吻我的额头,
为了让最纯净的秋风拂过我的脸庞,
为了膜拜那巍峨的雪山之王,
为了亲近那温婉的臧家神湖,
为了离天近一点,再近一点......

那山、那水、那一片星空,
那人、那寺、那一座圣城,
人回来了,心却留下了......

眷恋你的身

眷恋你的魂

出行之前

想去西藏很多年了,可是因为种种原因未能成行,这次国庆,因为有充足的时间,让我下决心一定要达成自己这个愿望。没有约到同伴,于是参加了一个前往日喀则和珠峰的小团,团的时间是10月1-9日,为了提前适应,我9月25日便出发西宁,坐火车到拉萨,也有充足的时间了解拉萨的人文。这次旅行为9月25日至10月10日,总计15天,交通方式为火车西宁拉萨,飞机出,拉萨市区多为公交出行,后藏地区乘坐团队越野车。

这是这次旅行主要停留地点的海拔表,最低为2700米(西宁),最高为5300米(雪格拉山口)。
过夜的地方分别为:西宁拉萨日喀则萨迦、珠峰大本营、纳木措。

对一个地方了解越多,那么旅行的收获会越多。在出发之前,我看了五本书,也推荐感兴趣的同学第一次进藏之前读读。
《走遍中国-西藏》这是我本次旅游主要的旅行指南。走遍中国这个系列,我都很喜欢,对历史、人文、交通、吃住都有很好的概括,时间不够的话,但看这一本也足够了。不过关于住,这个系列主要针对背包客,对中高端酒店提及很少,不过这些信息可以通过蚂蜂窝这样的网站补充。这本书也是我旅行全程都携带的。
《圣地光影》这是一本关于西藏行摄知道的书。和常规旅游指南不同的是,它提供了更对针对高原摄影用光、角度、和内容的建议,并且有每个景点最佳的摄影时间和地点,也包括建议的参数。当然,摄影反应的每个人想传达的信息,都是非常个性化的表现,不过对于初次进藏的同学,特别是我这样的摄影小白,想要了解将要到达的景点,以及提高片子的成功率还是有很大的帮助的。
《达赖喇嘛传》达赖喇嘛传其实就是一部以达赖喇嘛为主线的西藏近代史。作者另著有班禅传,不过因为达赖喇嘛占据西藏近代史的主要政治舞台,因此通过他来了解西藏近代史更为直接。以旅行准备为目的迅速阅读了一遍,说实话复杂的地名人名教派名和年份把我的脑浆好好搅和了一遍,但是对西藏历史,藏传佛教的起源与发展,达赖和班禅的关系,西藏的政治斗争有了更加系统的认识,非常推荐。
西藏生死书》西藏的文化和宗教密不可分,甚至可以说是被宗教所引导的。想理解西藏人文,读一些关于藏传佛教的书是很必要的。这本书以积极正面并且让人感觉平和的方式讨论了生死和心性。索甲仁波切把深奥的教法转化为亲近平实的文字,生动的例子,如同一位上师在你耳边娓娓道来,一点也不沉闷,让非佛教徒也能理解。了解佛教教义的同时,也感受藏传佛教对传承的重视,上师们对世人的大爱。阅读的过程中,我的内心经常被触动,大家所忌讳的死亡,在藏传佛教有这么深入的研究,并可以教人如此积极平静的面对,是以前未曾思考过的。正如索甲仁波切自述:这本书目的不在于传教,而是具有普世性。这是一本比较特别的宗教书,值得一读。
《不负如来不负卿》一看这书名,也知道这是围绕六世达赖仓央嘉措的书。仓央嘉措在西藏政治舞台的时间非常短,正好处于一段政治风雨期,被作为一枚政治棋子的他,命运让人唏嘘。但是他却为西藏,特别是拉萨蒙上了一层浪漫的色彩。他的情诗也使他成为了最有名的达赖喇嘛。这本书不仅是介绍仓央嘉措,而是以他的命运为主线,从另一个侧面,以故事化的方式补充了西藏的历史和人文。

因为前几年去稻城亚丁高反过,这次的海拔更高,所以还是很担心这次会高反。所以这次出发之前还是好好的做了准备。首先是,出发之前足足喝了一个月的红景天,虽然对红景天作用的说法各异,但是从我后来全程几乎无高反来说,我还是愿意相信它对我至少是有用的,我是买的根状红景天泡水喝的,这个至少提前半个月以上喝最好,到了高原喝用处就不大了。到了高原可以买诺迪康(红景天胶囊)和葡萄糖口服液备用,有反应的时候才需要服用。
另外,最好再准备一些治疗感冒、头疼、肠胃和拉肚子的药物,最好是西药,可以快速消炎的。还有就是晕车药,因为后藏的山路很多,并且有很多还是土路。
不过很庆幸的是,这些准备的药,这次我都不需要使用。
总体感觉是到高原的头一两天很重要,休息好调整好状态,适应以后,海拔就只是数字了。

旅游手帐

1. 西宁 塔尔寺

青海塔尔寺,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六大寺之一,是格鲁派创始人宗喀巴大师的母亲和信众根据他的意愿,在他的出生地建立的。前几世的班禅和达赖也分别到这里居住过。
这里普及一下藏传佛教的派系。藏传佛教现有派系为:最大的格鲁派(黄教)有班禅和达赖两大活佛;噶举派(白教),萨迦派(花教),宁玛派(红教)。
黄教六大寺为:甘丹寺、哲蚌寺、色拉寺、扎什伦布寺、塔尔寺、拉扑楞寺。注意大昭寺不是六大寺,因为寺庙要有佛法僧三宝才是寺,而大昭寺没有注册僧人,只是从事佛事活动的殿堂。

昨晚到达酒店已将近12点,早上睡到自然醒,8点过,收拾完毕出发步行到火车站。西宁站还是很气派啊,中间是火车站,两侧分别是长途汽车站和公交车站。前往售票厅取票以后,去寻找存行李的地方,火车站太大反而不好找,先是跟着指引去了出站口的行李寄存处,结果写着关闭了,然后跑到楼上的进站口,安检进去以后找到自助行李寄存处,但是发现格子都好小,我的大箱子放不了,正在一筹莫展的时候,旁边小卖部的小哥跑出来,问我是不是存行李,说你的箱子这个放不进去,放他那边吧,也是十元。然后开了票据给我,我就愉快的放下这个负担准备出发塔尔寺啦。

接下来是找去塔尔寺的车,满大街都是黑车叫着可以包车拼车去青海湖、茶卡和塔尔寺,问了一下去塔尔寺包车200往返,一个人感觉太不值了,然后晃去长途汽车站问有木有去塔尔寺的车,说是今天没有了,要明天,还是不死心,就去旁边的公交车站找,也是说没有,又有一个黑车的来问我包车不,我说一个人包不了车,被旁边一个摩的司机听到,说拉我去坐到塔尔寺的公交车,收我10元,于是决定试试,司机是个爷爷(真的感觉年纪比较大了),不过开得挺猛,路上自告奋勇说可以直接拉我去塔尔寺,80元,我拒绝了,这要坐摩的一小时得多难受。十分钟,他带我到一个公交车站,正在给我形容车的样子,车就来了,大公交车,到塔尔寺车站,3元。晃了50分钟以后到达塔尔寺。

我到达的时候游客还不算多,买了门票(80元)以后,租了一个讲解器(好像是40元?),开始逛,不过感觉跟着讲解器逛节奏太慢了,而且容易不知道它一下讲到哪里了,所以权当是一个补充吧,我还是按照我自己的节奏走了,寺庙里不能拍照,最标志性的地方就是门口广场的八座塔和金殿了,班禅行宫的位置比较高,本想拍个全景,但是上去发现并不好看,有点杂乱。

塔尔寺里也有很多来朝拜的信众,一遍一遍磕着长头,我也顺时针转了每个殿,在度母殿特地跪拜祈求父母亲健康长寿

塔尔寺的酥油花很有名,据说是在寒冬用人手沾了冰水制成,因为温度高了会粘黏,酥油花放在有空调的玻璃房间里,只能隔着玻璃看看了。

逛下来大概3小时,四点不到我便离开去公车站,上车问师傅去火车站哪里下,他说管理处,我一路琢磨管理处长什么样,怕错过,到了那站师傅叫了一声管理站到了,好多人都下车了,结果管理处只是一个站牌而已,刚下车就看到去往火车站的27路公交车,立马跳上去,投币1元,看27路显示,这站叫南山路西口,好吧现在总结出火车站到塔尔寺最经济的方法了。

然后买好了火车上的饮食,进站吃晚餐。在德克士旁边一个什么瓦罐汤点了碗雪豆蹄花汤。结果一小块蹄子肉两个芸豆,然后汤还是有点酸,喝了两口不敢喝了。晚上19:10分广播通知上火车了。

2. 坐着火车去拉萨

青藏火车Z265次,头天晚上19:51西宁出发,今天17:30到达拉萨,全程22小时。说到订火车票,我也是连续监控了几天才预定到。不过发现在国庆前,又有很多票放出来,还增加了一个班次。

软卧车厢

早上2点进入格尔木,好可惜的是日出停在了一片工地上......

跨过沱沱河。沱沱河位于格尔木市南域唐古拉山镇,是长江源(通天河)的主源,在可可西里山脉以南。

路过很多不知名的雪山和湖泊

已经下雪的无人区

沿途很多藏牦牛和藏绵羊。藏羚羊我木有看见,不过听同车厢小伙伴说看见了。

错那湖擦肩而过

3. 漫步日光之城

昨天刚下火车,并没有太大感觉,晚上22点准备入睡,但是比较难入睡,头也间歇性的轻微头疼,一夜醒醒睡睡,闹钟6:30响起,像平常一样一下子起身,顿时觉得不太好,有点眩晕和反胃,下楼在酒店吃早餐,没什么胃口,匆匆吃了一碗白粥两口面,一碗酥油茶便返回房间,吃了一颗诺迪康。已经7:35看到快日出了,赶快架起相机,我在布宫西面,太阳从药王山方向升起,当太阳刚升起时,山间晨雾和冉冉香火把布达拉宫笼罩起来,阳光把一切染成金色,宛若仙境。

拍了日出以后,身体感觉好了,高反迹象消失,于是慢慢走去布宫周围看看,接近布宫,朝拜的信众开始多起来,我先去龙王潭拍了倒影,水面有波纹,倒影还不太清楚,准备找个下午时间去看看,龙王潭的白塔香火很旺,很多信众烧完香顺时针绕湖,我也跟着他们一起走,然后从靠近布宫东侧的门出去继续绕布宫走,一路看到很多磕长头的人,有衣衫褴褛的青年爸爸把小孩用绳子牵住,他一路磕头孩子就乖乖的跟着,天知道他们走了多远。还有一对姐弟,只有最多7、8岁,也是衣着褴褛一路磕头前进,真的很感动。
因为早上吃太少,感觉饿了,也有点累,于是回到酒店稍作休整。

下午休息了一会,感觉脚步轻快了好多,是不是因为下午氧气足。出门就有个公车站甲热站,研究了一下路线,有个路线超级好的公交车24路,可以到哲蚌寺、布达拉宫、大昭寺、色拉寺,投币1元(拉萨市区的公车都是投币1元),这样我想去的大部分地方都有了。

坐公车到鲁固站,到达大昭寺,跟着人流在八廓街顺时针走了一圈,路过了有名的玛吉阿米,但是感觉太喧嚣了没有进去。在喜鹊餐厅吃了炒藏面和藏北酸奶就走了,回酒店休整晚餐,晚上去拍日落和夜景。
在喜鹊餐厅吃饭时有个藏族老太来乞讨,给了她一元,可是她比那些磕长头的人穿得好太多了,想起那些衣衫褴褛的朝拜者。真想给他们点什么,可是他们那样专注虔诚的朝拜,害怕打扰他们更怕冒犯了他们,只好作罢。(不过后来看到当地人也是会给他们零钱施舍的)

藏面,我点的是牛肉炒的,吃到后面有点油腻,而且吃完感觉有点点不消化,酸奶是原味,没有糖很酸,配了一小碗白糖,洒一层吃一层然后再洒,这样就比较合口味。

在酒店吃完饭大概6点半,我出发去拍夜景,这时天还很亮,我坐2路车到龙王潭想补一张倒影清楚的照片,到了看到已经有人架着相机等日落,现在的光线确实比早上更好,水面也平静一点,补了照片赶往药王山。结果走的路上发现太阳开始加快落下的速度,后悔应该就在龙王潭等,一路快走,忘记是在高原了,结果快到药王山的时候,看见布宫没有阳光,一看是太阳被一大团却乌云遮了,哈,没有晚霞看我松了口气。
慢慢走到药王山,上去一看,好多人啊,好不容易挤进去,拍了一张,光线不好,于是和大家一起等亮灯,8点亮灯了,又等天再黑一点,拿手机拍了一张,因为根本没有地方架相机,大家都在抢机位,有的人霸着一个位置就一直拍完全不让人,一副要去参加摄影大赛的架势,我感觉心好累。干脆下来去广场,拍喷泉和倒影,然后在东北水池又拍一张,往回走的时候,看到药王山人少一点了,就上去补了一张夜景,心满意足的走了。

4. 宏大的哲蚌寺

哲蚌寺系黄教六大寺庙之一,并且是黄教第一座寺庙,也是历史上达赖喇嘛的主寺,是格鲁派中地位最高的寺院。原名是吉祥永恒十方尊胜州,藏语意为“堆米寺”或“积米寺”,藏文全称意为“吉祥积米十方尊胜州”。它坐落在拉萨市西郊约十公里的根培乌孜山南坡的坳里,由黄教创始人宗喀巴之弟子降央曲吉-扎西班丹于公元1416年创建。解放前该寺僧众超过一万人,拥有141个庄园与540多个牧场,是藏传佛教最大的寺庙。

为了体现政教合一,西藏的寺庙多依山而建,高高的俯视凡世。所以寺庙大都风景很好,看点既有人文也有风景。

今天约了火车上认识的小兄弟小刘一起去哲蚌寺。昨天因为累了,一觉到早晨6点,半夜也没有头疼,只是入睡比较困难,醒来顿觉头疼,汲取昨天教训,没有马上起身,继续在床上躺到头疼缓解了一点,垫高一个枕头,半躺了一会,还有点小晕,随后又感觉好一点,起身泡了杯白糖水,喝完又去床上坐了下,总共大约半小时基本没感觉了,起床洗了这几天的第一个头澡,感觉焕然一新啊。随后到酒店吃完早餐,和小刘同学一起坐公车出发哲蚌寺
哲蚌寺公交站离寺庙大门要走30分钟,都是上坡路,因为早上凉,穿得多一点,结果越走越热,又怕受风不敢脱外套。参观哲蚌寺真是体力活,因为寺庙很大,小刘同学科普说是亚洲最大寺庙,而且依山而建,所以算是高原登山了吧,寺院有名的展佛台雪顿节会展出巨型唐卡,现在就是空着了

各个寺院里都有很多狗和牛,不管是不是野生,都有僧人或者是信众喂养他们。

为了拍哲蚌寺全景,爬到展佛台高处,没有带广角,用手机全景照了一张侧面全景。

因为来得比较晚,朝拜的人们已经离开,这里旅行团也不会来,所以很安静。我们逛了大概2小时返回,哲蚌寺下面有一个乃琼寺,可以顺道看看。回到酒店2点,一起吃完午餐当是给小刘同学践行,他明天出发后藏。

回到酒店洗了澡,刚收拾好一开窗帘就看到天空一道彩虹挂在药王山和布达拉宫之上,立马兴奋的拿起相机拍下,吉兆啊,希望本次旅行好运相伴

5. 甘丹寺转经

甘丹寺,位于拉萨达孜县境内拉萨河南岸海拔3800米的旺波日山上,是黄教六大寺中地位最特殊的一座寺庙,它是由藏传佛教格鲁派的创始人宗喀巴于1409年亲自筹建的,可以说是格鲁教派的祖寺,宗喀巴的肉身灵塔也安放于此。该寺与哲蚌寺、色拉寺合称拉萨“三大寺”,宗喀巴的法座继承人,历世格鲁派教主甘丹赤巴即居于此寺。

昨晚不知道是因为高反还是酥油茶喝多了,一直睡不着,估计2点过才睡着,5点就得早起去甘丹寺的,感觉才睡着,闹钟就响了,犹豫了一下,还是起来了。幸好今天起来没有什么头晕头疼,就是感觉缺觉,于是简单洗漱,吃了点东西,叫了辆滴滴去大昭寺门口,有好几个寺院的大巴在等,看我跑过去,一个司机问我去哪,我说甘丹寺,他指了一下对面一辆车,上车时才5:45,车上没有几个人。不停有人来兜售早餐、哈达、换零钱。一位大爷用不灵光的汉语向我卖哈达,看他说得辛苦我就买了一条。
在等车的时候路过一个车队,旁边的藏族大叔说看那是发丧的车队,前面是他的亲友,最后是放灵柩的车,人死了以后都要开车绕大昭寺一圈。
大概6:10,司机上来数了一下,人数够了,又是旁边大叔翻译他和司机的对话说,这车虽是大客车,但是政府规定这车只能坐18人,所以够人就走。司机直接收车费往返40元。出发后先是去了东郊客运站,车要安检,走一堆流程,真正出发的时候已经6:30。车开的林拉公路,限速40,路上又有上一些人,一路有人在低声诵经,听着不烦反而觉得很平和

大概两小时,甘丹寺出现在面前,经过售票处,司机和售票员友好的打了个招呼就走了,于是我被当藏族人一起免费进去了,省了40门票。刚下车,就开始下雨,有个女孩追着我卖柏枝,于是买了一袋,提着往上走,想着去寺左边看看有没有照相角度,过去看到风马旗和煨桑炉,我也学着别人熏柏枝,他们看到汉人来熏柏枝眼神露出好奇。

往前走一点发现没什么角度倒回来准备往寺庙走,结果被人制止,说要顺时针绕从上面过去,这几天经常都会遇到,他们会主动告诉你走错方向了,可是有时候也迷茫,明明是顺时针走,可是又出来一个塔或者什么的,就变逆时针了,得一个一个绕。
也许我听错了他指的路,这一转就转了一整个山头,几度害怕绕不回去甘丹寺了,后山能看到拉萨河,甘丹寺的风光的确是这几个寺最好的。雨没有停还越来越大,路面都是踩出来的路,很小心怕滑,转山的路上有很多煨桑的地方,玛尼堆,和神龛,在一个下坡的时候,有一个阿姨走我前面,看她想扶没有地方我说你扶我手吧,她扶着下去说谢谢,说她膝盖不好,然后她主动说你的柏枝前面还有个地方可以烧,到了那里,她教我说放柏枝再撒点这个,应该是另一种植物,然后撒点水,我把剩下的柏枝全烧了,她又给我指山上,说你看见那个黄色的字没有,我说看见,她说那是个什么抱歉我其实木有听懂,然后她说你一定要看清楚,我说好……再往前走了一段到宗喀巴修行室,然后就回到了甘丹寺。

转山的路

后山沿途都有煨桑的地方

这是比较好的路段,很多路都是大家踩出来的

宗喀巴修行室

越走越冷,走进宗喀巴大殿,喇嘛正在诵经,我跟着人们顺时针走了一圈,把拉萨买的哈达放在宗喀巴像前的桌子上,也学着他们在一些佛前供了零钱,然后去大殿坐着听诵经,和汉族人的佛教不同,他们诵经是可以晃来晃去的,后面和中间各有一个喇嘛坐得比较高,估计是大喇嘛?诵经到一阵,突然有一部分喇嘛跑了出去,不懂是做什么,然后后面的环节就是他们会给殿内信众茶水,食物,再来就是一个喇嘛来喊一声,然后信众们纷纷起身,喇嘛给他们一人一根哈达,然后他们就走到喇嘛中间在每个人面前放钱应该叫供奉吧,我当时没有看清他们给的多少,然后想着也试一试,零钱只有五毛的,可是一看人家都放的5元起的,好尴尬,没办法只有匆匆走了一排撤退下来,这个规矩还是要研究清楚再参与啊😂

大殿的诵经

旁边等待的信众,在喝着寺里提供的酥油茶

供奉的人有信众,也有外地来的僧人

拿的哈达我想后面供奉在其他寺庙应该比较合适吧。
出来以后,我转了一下,冷得不行又饿,于是下山看有没有吃的,有唯一一个茶馆,卖简单饮食和茶,要了泡面酥油茶,喝了好几杯都回不了温,12点左右,突然看到太阳出来了,我出来想晒一会会好点,结果发现天蓝了,赶快拍照,再看到喇嘛们集结在寺庙对面山坡上,煨桑祈福,很多人去拍照我也赶快过去,甘丹寺好像不太拒绝人拍照,包括大殿诵经也是。没有写禁止摄影,大家也都有在拍,不过用手机低调的拍拍,不要影响人家。

趁天气好,我赶快去补了几张照片,然后去喝了一壶甜茶,等发车,1点半来的时候的原车返回,没有票。不知道司机怎么记人的,估计也就记一下我们这几张少数民族的脸吧。做我旁边的一位老奶奶,我们对视的时候互相笑了一下,她就给我一个小奶渣,正好缺乏能量,还挺好吃。路上在桑阿寺停了一下,进拉萨前也是有检查,然后回到大昭寺。发现他们之间说话都很客气的感觉,都非常友好。

6. 色拉寺辩经

色拉寺全称“色拉大乘寺”,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主寺之一。与哲蚌寺、甘丹寺合称拉萨三大寺,是三大寺中建成最晚的一座。色拉寺辩经是拉萨规模最大也最有名。

嬉戏的小僧侣,我不禁想到了仓央嘉措,十几岁,也是这般天性活泼的年纪,被带进布达拉宫,从此只有清规戒律相伴,难怪他如此惆怅痛苦。

今天是这几天最轻松的一天,一觉睡到八点,起床吃早饭、洗头、休息,12点退房后,坐24路到色拉寺,色拉寺景色没有另外两个特别,去色拉寺主要是看辩经,辩经每个寺庙都有,不过色拉寺的辩经是规模最大最有名的。辩经是为了加深对佛学知识的理解也是一种考核,在碎石铺就的辩经场内,几十名喇嘛分为一对一或一对多组合。站立者发问,席地者则答辩,辩论话题涉及藏教佛学的各个方面。发问时,发问人拍一下巴掌来引起对方注意,也会伴随着很丰富的肢体语言,答问者要不被其动作言语干扰立即作答。他们说的都是藏语,虽然听不懂,但是这样特殊的佛学氛围还是很值得亲身感受。

7. 走进布达拉宫和大昭寺

前两天只是围着转转,今天跟着团队进去这两个著名的殿堂参观。
到中午时分才出发大昭寺。早上的寺庙属于朝拜者,下午就属于游客了。和前几天自己去寺庙很不同,这就是典型的到此一游,导游讲解一下然后大殿转一圈去到二三楼拍照作罢,我还是更喜欢在当地人中去感受他们的信仰。
我将甘丹寺领的哈达供在了释迦摩尼等身像前。

大昭寺,又名“祖拉康”、“觉康”(藏语意为佛殿),位于拉萨老城区中心,是藏王松赞干布建造。据说最初是为尼泊尔的赤尊公主所见,供奉着公主带来的7岁释迦摩尼等身像,所以寺院坐东朝西,西边是赤尊公主家乡尼泊尔。后来7岁佛像和小昭寺里文成公主带来的12岁释迦摩尼等身像调换。

然后去到布达拉宫集合,布达拉宫要预约,规定进殿以后一小时内参观完毕。安检也很严格,不能带矿泉水进入,但是水壶装水可以。布达拉宫内供奉着多位达赖喇嘛的灵塔,唯独没有六世达赖仓央嘉措(关于他的圆寂地点至今还没有定论)。

布达拉宫被称为“世界屋脊明珠”,它是拉萨乃至青藏高原的标志,也是西藏曾经的政权中心。建于公元七世纪中叶,布达拉宫缘何而建,一说是因发展需要,松赞干布为巩固政权,将统治中心从山南泽当一带迁至布达拉宫,又为了防守外来侵略,于是在拉萨红山上建造了红山宫——布达拉宫最早的称谓,另一说是松赞干布为迎娶大唐文成公主,兴建了此宫。不过松赞干布时期的建筑只剩下一间,其余多为五世达赖时期重建。

布达拉宫的建筑很有特色,体现了西藏传统建筑艺术的智慧。布宫的地面和很多寺庙的地面一样,都是用阿嘎土制作,这种地面制作起来很慢,但是非常坚硬光滑。顶层的赭红色墙体称为“边玛墙”,是由一种藏语中称之为边玛的灌木树枝,捆扎染色制成,特点是非常的轻质美观。最厚的墙体部分据说有两米,但是因为很好的运用了天窗和通风口,内部通风和采光都非常的好。这些智慧也体现在其他的寺庙里。

8. 美丽的羊卓雍措

后藏之旅终于开始。一早坐车出发羊湖,一路风光很好。经过民舍,梁领队介绍说牧民家院墙上牛粪越多,代表他越富裕,牛粪是压成饼状贴在墙上或者做成牛粪堆,据说晒干后不臭。盘山公路一路上山,经过2小时左右,一汪蓝色出现在眼前,比我所想像的还要漂亮。观景台海拔4998米,需要门票,其实羊湖到处可以看到,不过高处看下去颜色更加好看。我们下山沿途也停了两次,比较近距离一点看羊湖,羊湖是长型的,无法照到全貌,梁队说由于地质活动羊湖现在变成两块,我们参观的是大的,往浪卡子路上看到另一个小的。中午在浪卡子吃饭,点了羊湖野生鱼,188一斤,说是他们偷偷打捞的,无从考证,不过这种鱼没有鱼鳞,清蒸很鲜。
午饭后出发日喀则,一路上经过卡若拉冰川,江孜古堡,今天路上经过最高海拔应该是5000,到达日喀则,海拔3855。日喀则西藏第二大城市,不过比起拉萨就冷清很多,但是各种条件是后藏最好了。

路上打架的公牛,旁边还有围观的吃草群众,哈哈

雅鲁藏布江,在拉萨内叫做拉萨河,一路都与我们相伴。

弯曲的盘山

羊湖很大,哪里都可以看到,不过观景台是看全景最好的地方,所以这里也是要收门票的。

离开观景台,靠近湖边来一张

离开羊湖,往日喀则的路上会经过卡若拉冰川。据说以前冰川一直到下面都有,由于全球变暖,现在冰川的位置也只有山顶部分了。

桑珠孜宗堡,日喀则的小布达拉宫。据说是模仿布达拉宫而建,当年派了一个工匠去拉萨模仿布达拉宫,没有纸笔,这位工匠就把布达拉宫的外形刻在一个萝卜上,后来回来以后,萝卜蔫了,于是就造了这个缩水的布达拉宫,哈哈,这当然是民间的小段子而已。

江孜田园风光。后藏是粮仓,不缺粮食,只缺钱。

9. 平措林寺和萨迦寺

日喀则出发,据说走了省道,路上,领队说要摘点格桑花种子回去老家院子里种,我之前也想在家里种点格桑花,于是和他们一起摘了点种子,据说这里的品种和拉萨的不同,比较矮颜色比较艳丽。希望它们可以在我家阳台好好繁殖。😃

一路秋色正浓

平措林寺,位于西藏自治区日喀则拉孜县平措林乡,海拔4100米。于公元1615年由多罗那他主持修建。平措林寺作为明代古建筑,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原信奉觉朗派,到五世达赖喇嘛执政时期,该寺属13座寺庙换教寺之一,故信奉格鲁派。
这是个历史悠久的寺庙,鼎盛时期有4000僧人,可是文革时期被破坏严重,现在几乎只剩下大殿,僧人也只有40人。一名年轻僧人为我们讲解,从他介绍壁画佛学和寺院珍藏的宝物,还有讲述文革时期老僧侣如何保护了壁画和寺庙,能感觉出他言语间对寺庙历史的骄傲,已经对目前状况的无奈,其实一路都听到文革时期对宗教建筑包括僧人的人为破坏和迫害,确实感到心疼。

山上是以前寺庙的遗址

一进萨迦境内,明显感到建筑风格不同。不管是寺庙还是民居,不再是看管的白色墙壁,而是灰色为主。
萨迦萨迦寺位于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地区萨迦县本波山下,是一座藏传佛教萨迦派寺院,也是萨迦派的主寺。萨迦寺1961年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萨迦”系藏语音译,意为灰白土。萨迦寺用象征文殊菩萨的红色、象征观音菩萨的白色和象征金刚手菩萨的青色来涂抹寺墙,所以萨迦派又俗称为“花教”。
萨迦派也是元蒙时期当政的教派,萨迦也是当时的西藏政权所在。萨迦寺很值得一来,这是我看到的第一个萨迦派寺庙,最震撼的是那堵经书墙,据说经书会自动出来和进去,是对现世的预测,很神奇。还有一堵双壁画墙,很精美。
晚上住萨迦,听到风明显比日喀则大了很多。

萨迦民居和寺院的外墙都是灰色

10. 朝圣珠穆朗玛

一路上风景和之前的田园风光不同,更为宏大,路过曲鹏沙丘,拿着领队准备好的滑沙板玩起了滑沙,然后蹦起来拍照,海拔4000以上一点感觉都没有。不过据说为了生态在治理,明年应该就没有地方玩了。

往珠峰路上山路十八拐,翻越两座山,种拉山和加乌拉山。种拉山意为牦牛的眼泪,据说萨迦寺里的柱子就是牦牛从种拉山运过来的。翻上加乌拉山顶有一个观景台,天气好能看见四座8000米以上的山峰并排,可是我们上去时云厚厚一片什么都看不见,心情一下有点忧桑,担心珠峰会不会一直都藏着云里不露真颜。

到了绒布寺,珠峰依然在云里,绒布寺是红教(宁玛派)海拔最高的寺院,寺院里供奉着莲花山大士的属相,我供了一盏酥油灯还是祈求父母身体健康。绒布寺僧人感觉很外向,喜欢打招呼,难道是因为宁玛派没有那么严格的教规?
绒布寺,全称“拉堆查绒布冬阿曲林寺”,是属西藏宁玛派寺庙,是一个富有地方特色的僧尼混居寺。位于西藏日喀则地区定日县巴松乡南面珠穆朗玛峰下绒布沟东西侧的“卓玛”(度母)山顶,距县驻地九十公里,海拔约5100米,地势高峻寒冷,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寺庙,天气好的时候用白塔做前景可以拍摄珠峰。

远处的珠峰始终藏在云中

到了珠峰大本营,安排了帐篷,都是大通铺十几人一间,加了衣服坐景区车去观景台,大本营5100米,观景台5200米,下车后要走上坡,我除了走快容易喘以外没有什么反应。上到大概5点,上面风超级大,为了等珠峰露脸,我决心等到7点,珠峰每多露一点大家都很激动,等了一个小时,珠峰总算露出全貌。我们才满意的坐车回去营地。傍晚时分又拍了日照金山,晚上11点跟着领队学拍银河,用肉眼就能看见的银河,曾经出现在梦里,现在却触手可及。

终于等到珠峰露出全貌

傍晚的日照金山

金色渐渐变成玫瑰金色

与银河合影,感觉很牛逼

晚上睡得不好,当然没有几个人睡得好,帐篷人多容易缺氧,晚上感觉头有点疼,坚持睡到早上6点起床。

11. 告别珠峰,前往扎什伦布寺

清晨的珠峰在玫瑰色的朝霞中很迷人。因为大本营在珠峰的西面,所以日落比日出更好看,日出以后,太阳照亮的是山背后了。

正在收拾东西准备出发,领队突然进来叫说有珠峰奇云,于是拍到了这一张。据说一年都不一定看到一次哦。

今天运气不错,在翻越加乌拉山的时候看到了两座8000米以上的高峰并排,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和世界第六高峰卓奥友峰。

扎什伦布寺是班禅的主寺,后藏的中心,与拉萨的“三大寺”甘丹寺、色拉寺、哲蚌寺合称藏传佛教格鲁派的“四大寺”。四大寺以及青海的塔尔寺和甘肃拉卜楞寺并列为格鲁派的“六大寺”。供奉着四-十世班禅的灵塔。 还有一尊很大的强巴佛塑像。
不过当天到得比较晚了,跟着团队只能匆匆一游。

12. 天湖纳木措

日喀则出发前往纳木措,也是几乎一天的行程在路上。在经过雪格拉山的路上,已经下过雪了,风光和前几日不同。

本次经过海拔最高的雪格拉山口,5300米,风非常大。

那根拉山口,可以遥望纳木措。

纳木措附近水草丰富,牧民聚集,这一路有看不完的牛羊成群。

草变成红色,映着蓝天,非常艳丽

傍晚时分,终于到达纳木措。正好赶上夕阳,不过可惜的是云太厚了,正好挡住了太阳下山的方向。看完太阳下山已经8点半,才回到营地去吃晚饭。纳木措住活动板房,有标间、三人间,还有电热毯,卫生间是公共的,相比珠峰的帐篷,已经好太多了。
晚上睡觉之前,大家都聚在餐厅里围着火炉取暖聊天。我想等着拍星空,结果10点过看看云反而越来越厚海打起了小雨点。只好作罢,去睡觉,明天早晨希望能雨过天晴。上床没一会,听见雨声变大了,而且野狗叫得很大声,于是彻底打消了晚上拍星空的念头。

圣湖纳木措与神山念青唐古拉山被人们认为是一对夫妻,民间流传关于他们的传说:从前念青唐古拉和纳木错是一对恩爱的夫妻,他们生活在这片美丽的藏北高原,骑马放牧牛羊,每一天都相依相伴形影不离~可是,有一天念青唐古拉为找寻走失的牛羊走到了另一片牧场,遇见了美艳绝伦的少女羊卓雍错,念青唐古拉不能自持和羊卓雍错坠入了爱河,忘记了一切~也忘记了正在等他回家的妻子纳木错纳木错以为丈夫遇到了什么凶险和不测日夜哭泣,终于变成了一汪清澈的湖水···日子一天天过去了,念青唐古拉突然想起了他的妻子,他愧疚不安急切的赶回家,看见了变成湖水的纳木错,悔恨和自责让他日夜矗立在湖边不眠不休,后来他变成了俊朗的雪山···孤独的羊卓雍错也变成了美艳动人的羊湖了~
传说总归是传说,但是它却赋予这美景一丝浪漫的色彩。

远处是念青唐古拉山的主峰

云遮住了夕阳,但是晚霞依然动人。

纳木措的海鸟

13. 蓝色的星空

也许是因为海拔高,晚上也睡不太踏实,早上睡到快6点,起床看看天,漫天繁星,太好了。赶快收拾好,也叫了梅子一起出去。两人打着电筒在漆黑的夜里前进,完全看不见湖的方向了。凭着一点灯光和白天的记忆,居然找对了方向。走到湖边,风很大,湖面有波纹,不可能拍到星空倒影了。不过拍拍星星还是可以的。随着时间接近日出,天空渐渐泛蓝,但是星星依然清晰可见,真是另一种美。

早上的光线非常柔和,用慢门柔化了湖水的波澜,喜欢这样静谧的感觉。

因为队里有人坐当天的飞机返回,所以没有等到完全日出就离开了,有点小小的遗憾。拍摄日出和日落都应该去营地边的一座小山上比较好,因为时间关系,没有登上去拍照,不过也因此拍摄了湖边的美丽倒影,有失必有得吧,哈哈。

一路回到拉萨,因为走得早没有堵车,很顺利。纳木措到拉萨一路也在修路,不知道明年能否通畅。
到此,后藏旅游也就算是结束了,太多美丽的景色和珍贵的回忆,无法尽诉。

14. 大昭寺感受信仰的力量

拉萨的最后一天,说实话非常不舍,对这里的适应和喜爱比来之前预想的还要好还要多。
最后一天住在大昭寺附近,之前也在拉萨呆了好多天,但都在看寺庙,今天打算把时间花在八廓街。八廓街的早上几乎都是转经和朝拜的人群。可以看到,八廓街上的行人都是顺时针走,没有逆行的。我也这样默默的跟着人群走了几圈。有很多外地来磕长头的人,看到有人给他们零钱,我就敢给了。基本遇到一个就给了一次,当和他们四目相对的时候,你可以看到他的眼睛有多干净,有人会对我轻轻一笑,我也点点头回应一下。

走的时候,顺路进到旁边的书店和珠宝店去逛了一下,小有收获。这边有很多卖工艺品和特产的店,还是可以淘到很多宝的。

作为游客,决定还是去著名的玛吉阿米坐坐,进去的时候人不多,不过坐一会到了饭点,来的人多了,需要拼桌。说实话,这样的店名气大过实,店的位置环境是很好,坐在三楼吹着风看着楼下人来人往,喝杯甜茶,还是很享受的,但是人一多,完全就没了气氛,而且,店内的食物说实话不怎么样。我点了一份咖喱鸡肉饭,感觉还没有我自己做的好吃。

玛吉阿米为什么有名?如果你还不知道,那你一定没有读过仓央嘉措的情诗。在情诗中,玛吉阿米是一位美丽的驻唱姑娘,也是仓央嘉措的情人,他们的关系暴露以后,被她父亲抓回了家乡嫁人。也有人说,诗中提到的玛吉阿米其实是藏语母亲的意思,仓央嘉措是思念自己的母亲而非情人。不过人们好像更倾向于相信前一个版本,因为世人都更喜欢浪漫的色彩吧。

三楼的天台茶座,人少的时候,坐在这里喝茶很舒服。

一直逛到傍晚,回到酒店收拾行装,第二天一早飞机回到我的人间烟火中去了。

完美的旅程,感谢有你

楼主在旅行中遇到什么有趣的人或者事了吗?

2016-10-13 10:26

引用 mazhao_vip 发表于 2016-10-13 10:26:19 的回复:

回复mazhao_vip:在后面的游记里有写哦

2016-10-13 10:28

引用 薇.Lucia 的图片:

2016-10-13 10:51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