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驾黔东南小环线——国庆超冷门线路推荐

2016-10-12 21:44 188/0
  • 出发时间/2016-10-01

行程费用

这条线建议节假日过去,绕开热门景区的拥堵,还能赶上好多的活动。淡季去可能比较冷清。行程提前没有安排,往人少地方走走看看,在贵州这片大山中,充满意外和惊喜。

费用明细

火车上

10月1日:北京-贵阳 27个小时火车(Z149) 火车上,四个人吃吃喝喝打升级,愉快地度过。

贵阳

10月2日: 中午到达贵阳取车,吃了碗遵义虾子羊肉粉,面并没有虾子,因为虾子是一个地名

增冲侗寨

开始前往第一个地点:从江县增冲侗寨,高速车不多,下午6点左右到达。
增冲侗寨还保留着比较原始的侗寨风格,没有开发,寨子里就有一个小农家院可以住宿,另一个小家庭饭馆可以吃饭.国庆这个到处都是人的长假,据说白天还是有几十个游客。到夜里这个小寨里就我们四个游客.绝对的冷门原始景点.

退伍军人大哥开的农家乐,一栋三层的小木屋,这就是整个村的接待能力。

都是他们家里平时吃的菜 有个当地的酸牛肉 炒折耳根吃  肉很酸 据说腌了一个多月了 有点吃不惯 吃到后来也挺香

寨子的全貌 这边的很多寨子多被小溪围绕 环抱着整个寨子 防御和用水方便

在侗族文化中,每个侗寨都有鼓楼,增冲鼓楼是贵州历史最久、规模最大、保存最好的侗族鼓楼。

人少的好处就看出来了,可以看到早起上山砍柴的 晒稻米的 染布的  晒布砸布的 舂米的 各处充满着祥和宁静

缸里是染布的燃料

几乎每家都自己做他们的侗族服饰,染色,晾晒,捶打,然后才能拿来做衣服,我们看起来很繁琐的工艺,不知道几代人之后是否还有人愿意去做。

农家的老板说今天小黄侗寨有斗牛 他今天也要去参加.那我们必须得去呀,还没亲眼见过斗牛呢 是不是跟西班牙一样呢。 二话不说吃了早饭 一碗当地的米粉 开始赶往小黄

小黄侗寨

天气不错 路上偶遇的小寨子都辣莫美

来到离小黄侗寨还有五公里的距离 路边已经停满了车 果断弃车走路进去 事后证明很明智 因为里面的路已经被车堵死了。 走了一个来小时 终于到了比赛场 那是一个圆形围场 已经是人山人海  斗牛是当地的一个盛会 当地人以此为乐 以此为傲  他们的激情一点不比工体的球迷差。斗牛场大部分都是本地人,游客很少.

到处都是人,我们误打误撞的走到了参赛队的加油看台,管理的小哥看到我们两个外地小姑娘在后面看不到,就让我们到前面去,这人品也太好了吧。真真切切的感受了一把斗牛的精彩和侗族人民的热情,耳边的加油声响彻全场“欧欧欧””啊偶啊偶”,虽然不知道啥意思,只觉得特别动听 带劲 也忍不住跟着大家一起喊.这种场景一定要去感受一下。

斗牛是这边少数民族的盛大节日,但日期和地点好像并不固定,不知道信息是在哪里发布的,如果下次想看斗牛,建议可以咨询当地旅游局试试。

通常斗输的牛会绕圈跑 ,赢的后面追。这两只不按套路出牌 到处乱窜。那场面一阵慌乱,看得众人们提心吊胆的,惊叫连连。

获胜的大水牛披上红毯带上红花绕场庆祝 村民们演奏芦笙助兴。今天一共有25对斗牛,看了5对我们已是热血沸腾,真是不想走,无奈下午还要赶路,只能离开了我们的宝座去找吃的.

穿插一张后来遇到的给水牛洗澡的照片,这个水牛就是养来参赛的,平时养的细致,bu。

整个集市上摊位很多,可就卖一种吃的---炒牛杂和糯米饭。蒸的糯米饭真是好吃。吃完又顶着烈日走了五公里到停车点,赶往加榜梯田.

加榜梯田

加榜乡的梯田几乎覆盖整个乡的每个村,我们一路开车过来经过的几个村:加页、加车、党扭满眼都是梯田.到加车的时候已经天黑了,这里是梯田最大最美的地方。村子接待能力有限,每个村路边已停满了车,看到我们前面有两个大轿子刚来,想必这住宿难找,遂决定继续往前走到加榜乡去。又走了十多公里的山路来到加榜乡政府所在地,只有少数几辆车开到了这里,有两个农家和一个饭馆 最后两个房间 刚好入住。

本来计划第二天早点回去加车再看梯田的,早上溜达看到一块路牌:前面5公里 下尧。上网搜了一下,这个下尧村还上过舌尖上的中国,《我们的田野》里面介绍过的下尧村制作的煨酒,决定多走一段去看看。

下尧壮寨

一个深山中的小寨子,全寨村民都姓黄。村中闲逛,路上遇到一个小哥,家里有养跑山鸡和稻田鱼,中午可以给我们做鸡和鱼吃。知道我们还没吃早饭 特意给我们煮了一大碗面,土灶土锅煮土鸡蛋面。

今天运气特别好,电视节目上的大娘家里约了煨酒宣传表演摄像。有幸全程看了煨酒的制造过程。

这个是盛酒的葫芦 下面一个大孔放入酒坛 上面两个小孔漏空气。

看完表演跟着小哥去稻田抓鱼,看着鱼就在田边游来游去,可真要逮到还真不容易。要不是小哥帮忙,那是一条也抓不到。

小哥给准备了一大桌子菜,样样仔细。鸡杂都切成花。鱼酸汤了一份,还炒了一份。大碗的糯米煨酒,香甜可口。太惬意了,要是时间允许一定会在这多玩一天住一晚。

正在犯愁粘满了刺的裤子,大爷说教我们一个办法,拿镰刀直接往下刮。别说刮点刺了,当地都是拿镰刀剃头的。get了一个新的技能

村子里的人没事了就坐一起聊天,热情的大姐拿出她们的民族服装和首饰给我们穿上,让我们照相玩。这些衣服都是自己染布缝制的 ,有盛大节日会拿出来穿。

剃腿毛的是小哥的爸爸,给我们找衣服装扮的是他的嫂子。全家陪我们一起玩,太热情了。留下了小哥的联系方式,他家可以吃饭和住宿。古老的壮寨,淳朴的村民。趁着还没开发,大家可以去看看。
留下这个联系方式,心里也是比较矛盾,大山里生活辛苦,交通不便,耕地稀少,希望多一些人进去能改善一下他们的生活;可另一方面,又担心外面人多了之后,寨子变了味道,村民失去了那种单纯和简单的笑容。
不管怎么说,开放是趋势,希望进去的人能尽自己的一份力,不要影响寨子的生活。

隆里古城

1号到5号隆里古城举办国际新媒体艺术节,好多民居都被政府直接订了。我们到的比较晚,满城找了两圈住宿无果。遇到了一个超级热情的阿姨,带着我们去问。正好问到燕子家,可是只有一间房了,燕子把她自己的房间让给我们住。特别可爱的一个小姑娘,真是太感谢了。下图是燕子的联系方式,她们家有一栋4层的小楼,干净卫生,去的小伙伴可以联系她。

早餐,一个都没见过。芽菜饼、红糯米饼,是用了植物染成粉红色的糯米.

“正月元宵是舞龙活动的高潮,是古城一年中最热闹的日子,这天除表演舞龙技艺外,玩花脸龙是当地特有的风俗,其花脸龙表演活动由傩戏演变而来,舞者均画脸谱,相传取材于宋朝建国初期“蓝季子会大哥赵匡胤的民间故事”---本来是正月十五才有的舞龙,因为举办艺术节,这次也赶上了,还过了一把画脸谱的瘾

舞龙表演

郎德上寨

下一站,苗寨。中午从隆里出发,看地图上西江千户苗寨的进出路堵的通红,果断转到郎德,正好赶上国庆期间的歌舞、芦笙和敬酒表演。全寨的男女老少盛装出演。
这里商业开发的还不明显,据说村长拒绝了很多开发商,就是为了保留村子的原始味道。不过国庆期间也为游客准备了一些苗族表演和长桌宴,家家户户的刺绣也很多拿出来卖。

老奶奶这一身刺绣都是自己秀的,价值上万的绣片穿在身上,太美了。

已经摆好的长桌,准备晚上的长桌宴。建议在郎德上寨住一晚,第二天可以直接去贵阳完全来得及。

凯里

去往凯里,晚上吃了美味的酸汤鱼,鱼是当地的一种鲟鱼,肉质相当好。其实一路都有吃酸汤鱼,说实话哪吃都差不多,不必非到凯里

贵阳

返程还完车在贵阳吃一顿丝娃娃。愉快的行程结束,国庆冷门景点,全程无门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