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国庆 成都——新都桥,遇见不一样的经历

前序:很庆幸有朋友可以结伴同行,我想做的事,还能去做。故事的开端,从凌晨摇晃的飞机说起……

9月30,下班,出发。
23点45的飞机,广州白云到重庆江北,已经忘了是第几次半夜在白云机场了,这次运气很好,准时起飞。
酒店说好的接机,却说师傅家里有事,接不了,要自己打车
排队上了的士,完全听不懂司机在说什么,就感觉很凶,跟一堆司机说什么没票什么的,又说我们人少行李多,一人一个行李箱,很多吗?!反正,最后10多分钟的路,给了50块,这就是重庆给我的第一印象。
到了酒店,反正就是将就睡一晚呗,睡醒就出发。
10月1,重庆果然是名副其实的山城,一路都是上坡下坡,还有就是,堵车。
想去朝天门,可惜说是在维修还是装修,没去,去了解放碑,滴滴师傅推荐了一间吃火锅的主题餐厅——大队长火锅
可能真的是吃不惯,觉得太多油,太辣了,最后把麻辣牛肉放在清汤里面煮了……

接着,解放碑看一看,洪崖洞逛一逛,拿着拖箱,也走不了太多路,3点半就搭滴滴去高铁站,出发成都
重庆的司机给我印象太不好了,机场被坑了一次狠的,搭滴滴去高铁站的时候,师傅的手机没钱了,叫我们帮他充值,问了是不是充刚刚打给我的那个号码,他说是,充完之后又说错了……反正很烦

2个多小时车程,成都。短租的公寓还不错,很有家的感觉,把东西放下就出去找吃的。
第一次吃串串,不知道有多辣,就没点多少,人家收钱的时候,上下找来找去,还以为在找什么,然后才发现,我们吃的实在太少了,人家都不敢相信,以为我们把串串的枝给扔了……
路过重庆,到达成都,结束了我们国庆假期的第一天。

10月2,出发新都桥
师傅说了,1号塞车严重,所以要早点出发,结果,5点就出发了,都还没来得及看看白天的成都
上了高速就开始睡,一觉睡醒,雅安都到了,因为地震而出名的县城,一路上好多牌子都写在灾后重建,心里看着有点不是滋味,不敢想象当时他们经历了什么……
到了天全路段,塞车开始了,有那么一段,塞了都不能动,没事啊,我们不烦不燥,下车拍照,就只希望能换个地方塞,换个风景拍照,呵呵

都忘了等了多久了,终于通车了,才发现,就是因为车太多,单边限行,人多车多呀
318国道真的挺险的,加上开车师傅车手般的超车技术,心跳都加快,左边是随时会有泥石流的山,右边是湍流,我们就在不停地超超超车。
进了甘孜境内,路边都是格桑花,家家户户门口都种了格桑花,格桑花是高原幸福和爱情的象征,也是藏族人民心中永远的追求。然后,经过二郎山隧道到达旅程中第一个观景台,被震撼了,大地在我脚下的感觉,放眼望去,没有人,只有山和弯弯曲曲的路。“铸魂”的大石头,每一个走过318的人都不应该忘了他们,过路不忘筑路人。

下了二郎山,就是泸定了。又一座红色名城,当年的红军飞夺泸定桥,汹涌的大渡河冲刷了多少的历史沧桑,不过,师傅说了,我们回程再去看泸定桥,要赶路。午饭在泸定解决,挺有特色的一间餐馆把,红色主题,价格不便宜,但也说不上天价,旅游景区,就这样。顺便一提,在堆满了车的路上,交警也没闲着,抄牌。

午饭过后,继续向康定出发。泸定康定不算远,师傅超超车,不用多久就到了,进了康定,看着特别繁华,路灯上都有花装饰,山上还有3个佛像,沿途看到穿很多的藏民,有这么冷吗……
接着,路过康定,开始翻折多山了,期待了很久的地方。刚过了一个转弯,万年雪山就出现在眼前了,心里那个激动呀。然后,一路都有雪山陪着前进,到了第二个观景台,万年雪山的观景台,下车,拍拍拍,还没到新都桥,就已经看到光影的世界了。

一路上啊,就是盘山公路,路边的风景特别好,天特别蓝,第一次看见这么蓝的天。山上的植被,一边光秃秃的,一边彩色的,沿着路边还有特别急的溪流,石滩,和这些一比,之前看过的风景都是浮云了……
师傅说,如果迟半个月左右来,那些光秃秃的山都会积雪了,那该有多漂亮啊
期待了很久的折多山垭口,终于到了,迫不及待下车。结果,结果,结果!!一下车就感觉脚步很浮,以为只是刚开始不适应,定了定神,继续往前走,刚走到白塔下,整个人都感觉天旋地转了,差点没站稳,然后,吐了就吐在了白塔下的楼梯边石堆那,我当时就想知道,有多少人在这吐过……吐完感觉舒服了一点,想着慢慢往上走,不能白来啊,爬了几级楼梯,终于走到白塔下,实在撑不住了,最终还是弱弱地回到了车上,明知道车停在哪个方位,可是也找了好久,坑爹。在车外面,还是不死心,在旁边刻了彩色藏文的石堆边拍了几张照,才上车休息。来之前,还特意看了别人在垭口是怎么拍照的,造型都学了几个,然而,并没有什么用!!第一次感觉到高原反应,那种晕,真的很难形容,实在太奇妙了,和平时的头晕完全不一样。
没登上顶特别遗憾,只能看同伴的相片来弥补,好想哭……

终于,终于,等齐人,可以下山了,整个人晕乎乎的。下了折多山,就到新都桥了,摄影者的天堂。有山有水有草有羊群,一幢幢藏式的房子,特别有味道,虽然还没清醒过来,但眼睛却舍不得闭上。到的时候已经开始天黑了,所以也就没下车拍照,就想赶快找到旅馆。路过了318,路过了瓦泽乡,就是还没找到,一路过去,路边的旅馆都好熟悉,却偏偏不是我订的那间,怪只怪这个山高皇帝远的地方,假期的房价是漫天开价,翻了一个double都不止!这个不得不吐槽一下。好不容易找到了,就在新都桥镇里,还好,旁边有个药店,帮了我很大一个忙……旅馆的小伙子帮我把行李箱提上去,我就只是跟着他的步伐上了3楼,又开始天旋地转了,我的妈呀,坐在沙发上休息了好一阵才缓过来,也是醉了。之后下楼吃饭,又是吃火锅,至于什么味道嘛,还真的不知道,我都忘了那顿饭是怎么吃完的,就记得去旁边药房买了一盒药用的红景天,呵呵。听了大家的话,当晚大家都没洗澡,收拾收拾,睡觉。新都桥好冷啊,两个人睡已经够暖了,竟然还盖了两张被子,提前过冬天了。

10月3。
起床,真的好冷。下楼看到车身已经铺了白白的一层冰,这……也是第一次见!在旅馆吃了个早餐,就准备出发,完全没有胃口啊,还吃得特别慢,连我自己都觉得不可思议
接着,可以好好欣赏这个因光影而出名的摄影者天堂了。这里没有特定的景点,却到处都是风景,山边很多用布条或者石头堆成的藏文,不知道什么意思,就当是祝福和祈祷。找了个地方停下来拍照,作为一个广东长大的孩子,一直就只有夏天和冬天,在新都桥才看到了什么是秋天,这才是秋天该有的颜色,金黄金黄的。很多藏民问要不要骑马,想啊,可是不敢啊,还是静静地看看风景吧,这里的天空蓝得根本不需要后期修饰。

离开了新都桥,再次翻越折多山,向木格措出发。刚开始爬山就已经睡着了,嗯,我本来就打算睡过去的,昨天的山顶,是个噩梦……睡到朦朦胧胧间,听到“砰!”的一声,背后感觉到很明显的碰撞,整个人都吓醒了,被货车追尾了,撞了过来,偏偏还刚好是在转弯的地方,再用力一点点,估计我们就呵呵了……还好还好,人没事,过了好一会才缓过神来。撞我们的货车是藏民的,一看就不是好惹的人,师傅下车了解情况,听说他们不肯报保险,私了赔钱可以,5元!什么鬼!真的可以这么霸道吗,师傅报警是对的。等待警察来的半个小时,像过了半天一样,那两个藏民一开始一直在车窗外望着我们,眼神一点也不友好 由于我们处在了险要的位置,下山的车都必须经过我们身边,看着一辆辆卡车擦窗而过,都怕被再撞一下,没想到有一天,我也成为了阻碍交通,造成塞车的一员路边看到那些骑行的人,好佩服她们的勇气和耐力,点个赞。好不容易等来了交警,挺高大的,皮肤真的好黑啊,难道高原呆久了,都会这样?最后,也是私了赔钱解决,早肯赔钱,就不用浪费大家的时间嘛,本来预定好中午能到木格措的,结果,进木格措的路上还要塞车,去到都已经2点多了

木格措——康定情歌发源地。上山的过程中,一开始心里还是有阴影的,连续吃了好几颗糖压惊。又是发卡式盘山路,上到高处时,对于一个轻微畏高的人来说,望到窗外的山脚,脚是软的 20分钟这样的车程吧,一个转弯,哇!!!高山湖泊——野人海,也叫木格措,海拔3780。太漂亮了,面对着这等美景,瞬间忘了上山的恐惧,只想赶快下车。
湖水是雪山融水,忍不住用手去感受感受,冰!水是见底的清澈,只可惜,有垃圾。
这一片,蓝,除了蓝,还是蓝,人不算特别多,反正不阻碍拍照就好。

沿着栈道往下走。这里很多把佛像雕刻在石头上,足见藏族人民对佛的信仰。
沿途的栈道,应该就是杜鹃峡了,可惜不是杜鹃花开的季节,欣赏不到。旁边长达8公里的千瀑峡,一路上水声不断,呈现出浓郁的原始自然风光,拍出来的照片,完全可以纯天然无添加。
一路往下走,越走越冷,有个人呀,越走越慢了,还有一个呢,一直往前走,我在中间持续前进,事实证明啊,还是匀速前进的好,不累也不喘,就是冷
到了药池沸泉那里,由于天色已晚,还是决定搭车下去七色海。
七色海,说是有小九寨之称,呃……湖面很平静,周围被森林,草甸环绕,倒映着天空和白云,我们去到的时候太阳已经没有了,蓝天白云的,只能脑补了,搭配着左侧的莲花雪山,圣洁又神秘。
在藏族的石堆边,听到别人在唱歌,虽然不知道唱什么,但感觉歌声和环境太搭了,好想跟着一起唱
最后,在七色海搭车下山,结束了我们的康定情歌之旅。

离开了木格措,回康定。必须给我们点个赞,全天就吃了个早餐,直到下山!也难为开车师傅了。
回到康定,去吃石锅牦牛肉,人那个多呀,没关系,等!
在外面等的时候,偶然抬头望了望跑马山,惊呆了一下,以为真的看到了满天繁星,一轮明月,当时还很肯定月亮是真的还出现了月食,竟然还真的去百度了一下,当晚是不是会有月食,脑子真的被撞坏了……不得不说,康定的夜晚比白天繁华,整个康定都能见到跑马山,灯光把它装饰得很好
这个石锅牦牛肉,确实挺好吃的,推荐。
解决了温饱问题,接下来又是一轮坑爹的找房之路,最坑的是,携程留的房主的电话,关机了!没有停车位,师傅把我们带去了旧的318国道上,然后让我们自己去找找,黑乎乎的,一下车就看到大卡车经过,唉,心好累……最怕这种多车的路,过马路脚都会抖,完全迈不开脚,看着那两个已经在马路对面,心更累。
找呀找呀找,溜溜城B栋,问了好多人,一边走一边打电话给携程,携程客服一直不接,都有种绝望的感觉了,还好,最后找到了房主,和我想象中不一样的人,把我们带上去,这里的住宿,除了大酒店,就是这些宾馆,和香港很像。登记入住的时候,我们清楚知道了,康定这一代,有着严格的管理黄赌毒的政策。好吧,她怎么说,我们听着就是了。住在溜溜城里面,下面是繁华的街道,有点吵,就过一晚,勉强可以接受吧,不过啊,这里比新都桥好,床比较软,比较温暖,这里的卫生间是玻璃的哟,呵呵……

10月4,康定出发回成都
由于车停靠的位置问题,又是一早起床,出发。吃了个包子,好大的小笼包,像水一样的豆浆,有点失望
回程这一天,发生了什么,我好像不太记得了,睡了很久,脖子也快断了,腰也快断了,一心打算去飞夺泸定桥的,然后,走到桥边的时候,天空飘起了雨,桥上都是人,1分钟决定,还是走吧,就这样,看了一眼泸定桥,很简短的到此一游。
天全的时候,又塞车了,交通事故,这边的交警都很有性格,停下来吃饭的时候,听说是一辆重庆的车逆行了,然后交警说,等通车了,不塞车了再处理,吃着黄牛肉火锅,对,又是火锅看着司机在跟交警理论,觉得他好无助。吃饱走的时候,老板很热情的送了我们一个梨和一个苹果,好开心。不过,说起这个梨啊,回到广东才想起来,放在公寓的冰箱,忘记吃了!!!!
雅安有三雅,雅鱼,太贵,没吃;雅雨,看到了,回程一直在下;雅女,见仁见智,反正我没见到。又一天从早上走到了傍晚,终于回到了成都,回到成都,好亲切呀~~开车师傅真的很辛苦,所以,最后当他问我们不用租车都江堰了吗时候,我看了看他的眼神,突然有种说不出的心塞。
就这样,我们回到了成都,又回到了温暖的公寓。

不能让脚步停下来,收拾收拾,宽窄巷子走起。
又是成都的夜晚,又一次没看到白天的成都
宽窄巷子里,都是人,人,人!成都的小吃呀,说了很久的,看了看价格,好吧,看一看就好了…就吃了个三大炮,喝了杯不好喝的酸奶,3个人就傻乎乎地在巷子和人群中穿梭。再古老再有历史的街道,一旦商业化了,味道也就变了。完全是为了迎合游客,想买个熊猫,竟然也一堆的人不过,这里的星巴克倒是挺有特色的,人不是很多,没进去,就是经过一下……
走出了宽窄巷子,去找必胜客。这个百度地图啊,欺负人,平时导航都是说左右的,来到成都,竟然跟我说东南西北,跟了我这么久,难道你不知道我分不清吗我发现啊,我们出门,永远都在走错的路上前进,就没一个方向感好的人吗 不过,在陌生的城市走错路还好,反正没走过,就当是观光咯,不然怎么能说我来过呢。吃了一顿合味道的必胜客,又继续走宽窄巷子。
从宽窄巷子回去的时候,由于不懂路,也说不清自己在哪,路边也很多车,想着搭出租车就算贵,也不会比滴滴贵太多,就上了辆出租车,好吧,司机不懂路,要导航,导航就算了,导到哪里去了,看着那个表,跳的比心跳还快,给钱的时候,差不多是去的时候的双倍,该说什么呢!只能安慰自己,不被坑一次,都不能说自己来过这个城市。
回去洗洗睡,好像还看了个使徒行者的电影版,结局没太看明白。
一天,又结束。

10月5,杜甫草堂,武侯祠,变脸。
终于可以睡晚一点点了,711吃个早餐,说好的搭公交,结果,还是滴滴了,第一站是杜甫草堂。说起杜甫啊,我最记得的就是#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衮衮来#,至于原因嘛,我也不知道,反正就是记得很清楚,就像我记得陈子昂的#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涕下#一样,那是因为还珠格格出现过,我就一直记住了。
杜甫草堂也是很多人啊,现在的讲解真的很先进,人工带耳麦的讲解,比定点讲解还好听,不过人太多,有点吵,没听得太清楚。其实杜甫住的地方很小,草堂包括了他的邻居的住所,在诗圣住的地方听到当时所作的诗,特别是在茅屋面前提起茅屋为秋风所破歌,脑海里出现了一整首诗,哎呀,瞬间觉得自己还是个有文化的人毕竟现在网络用语太多了,几乎都忘了古诗有多美……
跟着讲解大致绕了一圈,接下来,自己继续逛,逛仔细一点,一草一木都要认真看。用青花瓷切成的草堂二字,据说是果郡王的手笔,当年毛主席也在这两个字前留下了一张背影照,所以,我们也必须留张背影照,哈哈~
逛完,就在草堂门口等景区车,奔赴下一站,武侯祠,是中国唯一的一座君臣合祀祠庙和最负盛名的诸葛亮,刘备及蜀汉英雄纪念地,也是全国影响最大的三国遗迹博物馆。三国的历史,说实在,我不太懂,虽然看过书,看过电视剧,但也只能记得大概,具体的说不出来。
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进门那块刻着三国演义开篇的"滚滚长江东逝水"的大石碑和汉昭烈庙,还有,很丢人的说了一句,天然鸟木!说出口的时候就知道应该是乌木了,坑爹~
对于去这种类似于陵墓的地方,我一向是无心参观的,虽然环境不错,但心思总不在观赏上面,之前去兵马俑,如此壮观的二号坑,我也是无心参观
回来有一个星期了,杜甫草堂和武侯祠的景点,我已经有点混淆了,总体感觉就是,在成都这么一个繁华的都市里,有这样两个环境幽美的地方,很难得,门里门外,有种世外桃源的感觉。

出了武侯祠,跟着人流,就可以走到锦里。又一条被过度商业化的古街道。人不是一般的多,好多好多的小吃,还能试吃,这个不错。一路上走着就是看人的,被人一直推着走,经常不知道被推到哪里去了。我们在锦里,没有吃当地的小吃,反而买了哈尔冰中央大街上有名的马迭尔冰棍,要了老冰棍,却不是想象中的冰棍,而是雪糕,差评!
关于锦里这个地方,人少的时候,估计还是挺好看的,装文艺的好地方,如果有时间,可以在人少的时候慢慢逛,找间茶楼喝杯茶,看个川剧,掏个耳朵……多好啊,前提是,人少!!!好吧,反正我们是欣赏不到了,就被人潮推着走了出去。

出了锦里,接下来,就是去锦江剧场,老牌剧场了,到了四川,怎么能不看国粹。到了买票处,第一次知道,原来买这些票,还能讲价!说起这个买票啊,由于经费的关系,我们只能买乙票了,上携程买,80一张,说好有碗盖茶送的,结果,水都没一滴。当场买好像是200,携程是80,你觉得很划算吧,今天上工行的融E购无意中看到,30一张!!!!什么都不说了,这个教训告诉我们,以后出门旅游,多下几个购票软件。
剧场旁边是有名的龙抄手,心心念念的红油抄手终于可以试试了,其实,就是加了红油辣椒酱的比鲜虾云吞多很多肉的大云吞还买了谭豆花,就是加了辣椒的豆腐花,锅魁,就是里面是甜的陷的生煎包,还是肉的生煎包好吃……说好了请他们两个吃抄手的,这样一顿,好划算,才30多
吃完,就排队进场看演出啦。坐在最后一排,好吧,没关系,看到就行。开始的时候没听清,以为全场都是看三英战吕布,看着看着就感觉不对了,大致是说一个小生学戏的经过吧,还有他的爱情故事,看到超级困,都不止一次怀疑自己是不是买错票了,看了几次手机确认没买错,也是醉了。故事的最后,也是全场最精彩的几分钟,终于可以看变脸了,确实是精彩,眼都不想眨啊。顺便一提,想去看的伙伴们,可以考虑买旁边的作为,中间的不一定是好的,因为最后,演员会走到你身边变脸,反正我是坐在中间,没机会仔细看了
看完表演,再一次走反了方向,最后还是走到了春熙路。买手信,除了牛肉干还是牛肉干,买完就回去了。

至于当晚回去,发生了什么,忘记了。

10月6,看熊猫。
经费问题,说好的都江堰还是没去成,只能改道去看熊猫了。来了成都,不看看熊猫,也是一种遗憾,虽然去不到卧龙,熊猫基地也凑合看吧。最后一天的旅行,说了好久的公交车,终于搭上了。
下了公交换地铁,熊猫大道出来,和汉溪长隆的地铁站出来一样,有接驳巴士。不得不提一下,成都的景区服务挺好的,景区之间有接驳巴士,如果能免费就更好了。
到了熊猫基地门口,一堆一堆的熊猫,大的小的,满眼都是黑白,有个人呀,看到人家小熊猫趴在大熊猫身上,我也忘了他说什么了,反正结论就一个字,污!到了熊猫基地的时候都中午了,估计熊猫也睡午觉了,事实证明,我的估计没错,还真的有在午睡的。
熊猫基地里好多好多的竹子,为了不浪费门票,必须按照最长的参观路线来走。这个基地依山而建,一路上不是下坡就是上坡,累……那两个一直在纠结分不分手的问题,我还是保持匀速前进好了,不能停下来,停下来就真的没力了,越休息越累
最多人两个产房区,里面好多刚出生没多久的熊猫宝宝,好可爱,还不会走,滚下来的时候像球一下,太逗了,我们站在那看了很久,还看到饲养员给它们喂牛奶。真羡慕熊猫,可以无忧无虑地摊在草地上晒太阳,还有专人照顾,我也好想来个熊猫瘫……
途径1号别墅的时候,前方看到有人一直对着树上拍,好奇地走过去看看,被吓了一跳,有只熊猫坐到树上了,感觉随时会摔下来,然后就把我们都压扁了它是怎么爬到这么高的呢,确定能下来吗…?
估计走了有三、四个小时,终于朝着出口方向走了。
再吐槽一下,在门口问出租车司机去不去地铁口,说去,30元!怎么不去抢啊!还是搭2元的景区巴士比较实在,回程很幸运,搭了辆熊猫作为主题的地铁,就是旁边坐的美女素质不太行。

从熊猫基地出发,去宽窄巷子附近的小通巷。很短的一条巷子,像是在居民楼下开的很多喝东西的小店,没进去,中途吃了个老干妈加酸豆角的蛋烘糕,好吃,5块钱2个,赞!接着就滴滴到新华公园附近找吃的,出名的巴蜀大宅门火锅就在那里,在小月君肝串串那排了个号,去找烧鸡公,在路上走了一个来回,最后结论是,那间店估计没了串串要等的时间太久了,纠结了一会,决定回到公寓附近吃。

回到公寓附近,去了1号开张的新店,老板好帅,还会吹萨克斯风乖乖地坐在门口等位置,成都有个特色,等位置的时候,提供很多瓜子给客人消磨时间,不过,瓜子壳扔到满地都是,有点影响市容,当然,我们也是入乡随俗的,扔地上。
这次,我们有了经验,拿了好多串串。听着老板吹着萨克斯风,吃得好滋味,串串真的是来了成都这么多天,最好吃的东西了,又便宜,吃完再吃碗冰粉,好满足。
吃完,到711买了个早餐,明早的飞机,凌晨就要出发,心好累。

10月7,回程。
4点就起床了,又一次早起,整个国庆长假,就每一天睡得晚的。4点半叫了滴滴,出发双流机场。来成都的时候不是白天,离开的时候也不是白天……
公寓离机场真心不远呀,20多分钟就到了,到的时候好像才5点多一点,机场已经很多人了,把行李托运之后就直接到登机口等了,16.9KG的行李,明明没什么东西的呀,只能怪衣服太重。登机口坐下,瞬间入睡了,也不知道睡了多久,反正就7点20准时登机。
顺丰好牛,有自己专属的飞机。
飞机还没起飞,又开始困了,印象很深刻,珺珺同志一直在跟我说话,每次我看着她,又快要睡着的时候,她又把我弄醒了,这一举动重复了很多次……这个国航的机呀,可能有点上年纪了,起飞的时候,很大的声音,很吓人。好不容易冲上了云霄,蓝天出现了,激动了一下,云很多,看着外面的云堆,假装自己在南极
这个飞机餐啊,是我吃过最不好吃的餐了,都是不喜欢吃的东西

结尾。经过1小时55分的飞行,我们国庆7天的假期,随着飞机摇晃着降落白云机场而结束了。
这次的旅程还是挺开心的,经历了很多没经历过的事,很难得很深刻的回忆。我觉得呀,旅途中的风景好不好,在乎的是看风景的心情,心情好,什么都好看。旅途的伙伴也很重要,有个聊得来的人比什么都好。
于都写完了,终于都可以看电视剧了,好感动。
才写完一段旅程,下一段旅程又要开始了,好忙……
就这样吧,附上几张小伙伴照。

精美游记、精美拍摄、围观支持!

2016-10-13 12:27

整篇按时间顺序写得流畅,既介绍了景点又写了心得,图文并茂,字里行间个性鲜明,看得出是向往那种原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