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大理丽江重庆八日游,风景在别处

• 出发时间/2016-09-03

风景,在别处

旅游,一种游玩享乐的状态,更像是在行走中感受别样的生活。去往每座城市,我都喜欢乘坐公交车感受城市的脉络;而走在古城里,除了古老且经过无数次翻新的建筑,我却没体会到体会书中所描述的它们“真实的样子”。

昆明

四季如春的城市,总会给人很多遐想。湛蓝的天空,洁白的云朵,清新的空气,还有四季盛放的鲜花。每一帧景象都足以让常年生活在帝都的我们向往不已。
    9月的昆明常伴雨水,据说月初便开始了。4日到达时已经半夜,提前预定的酒店是机场旁一家名叫长信的酒店,从前一晚到达至第二天早上离开,印象中只有两个人,一个是前台负责登记的,还有一个就是负责接送的司机。暂时落脚的地方,简单的早点,负责的店员,整洁的房间,如此足以。
吃早点时下起了淅沥沥的小雨,乘车离开宾馆时,雨势渐大。秋天的昆明游人虽少,可雨天终究会影响行程,本打算去花市的计划取消了。随后找到市中心商业街,坐机场巴士来到据说是昆明唯一的商业街-南屏街时,雨居然停了,简直不能更棒!在网上预定了距它不远的七天酒店,放下行李,终于可以出去玩了!
南屏街有很多小吃,首推廖记钵钵鸡和泰芒了,虽然钵钵鸡在重庆成都才是正宗,可由于气候原因,昆明的藕特别新鲜,而且很厚很脆,后来吃了重庆的钵钵鸡,发觉藕还是昆明的最好吃。再有就是满街的鲜花饼和过桥米线,鲜花饼最出名的莫过于嘉华和潘祥记,很多人说嘉华不好吃,潘祥记的还不错,不知道是不是推广的问题……不过,现烤的鲜花饼差别都不是很大,个人感觉潘祥记的名字更好听。后来有位云南朋友告诉我,潘祥记不是做鲜花饼起家的,做的鲜花饼也没什么特别。正逢中秋,在网上买了很多潘祥记的鲜花饼送人,当然,这些和现烤的是没法比,不过要买的话推荐买大个的,小的鲜花馅比较少,吃起来也不是很美味。
    官渡古镇就在昆明市区,后来才发现,所谓各个名称的古镇,大同小也同。
    第二天去了民族村,观赏了各民族的习俗和文化,买了门票也算值得吧!后来听云南的朋友讲起,生活在泸沽湖的就是官方定的摩梭人,那本是一个完整的女儿国,随着旅游业的发展,毁了,毁的是他们原本的生活状态,只是可能在有些人眼里,这应该是带动了落后地区的进步也说不定。
    朋友说,云南有很多很美的地方,接连遭受“旅游”的破坏,说起这些的时候还不忘叮嘱我,如果发现了原始的美丽乡村,千万不要放到网上,会很快被毁了的。
    不过讲真,发展旅游业真是促进民族融合的好政策。

大理

第一印象是陈浩民,第二是黄渤。一个天龙八部,一个心花路放。段誉惊艳了时光,耿浩温柔了岁月。
    5日晚上,我们从昆明乘火车前往大理,火车都是K开头的,即便是软卧,床铺的颜色和味道也是一言难尽……不到五点就到了大理火车站,一下火车,恍惚间好像到了戛纳电影节走红毯环节,门外热情的大理居民在向我们挥手,呐喊,真不是不关照他们生意,那个阵仗太恐怖了,还是回屋里乖乖待着吧。等到六点,终于,第一班摆渡车要出发了,乘坐早班车到了大理古城南门,10元一位,那里是官方设置的旅游集散中心,无论怎样不会被坑。
    游客中心可以存放行李,这一点还是蛮贴心的。对面就是古城,一个古典与现代交融的地方,房子还是“老”样子,卖的却几乎都是“新”商品。现在的情况是,只要你去过国内的任何一个热点古城,就会想象到城内的景象了,没有意外。不过比起丽江大理算是好的,起码安静了许多,生活氛围更浓厚。
    清晨的大理古城有些冷,穿着冲锋衣的我们不像是旅游,反而更像登山者乱入古城。几乎所有店铺都没开门,走进古城里,遇到很多父母送上学的孩子,他们身统一校服,在学校门口小吃摊边排队买早点。让我感到莫名的是,所有小孩子都一副扑克脸,没有任何表情,不笑不哭也不闹,他们的父母也是,以至后来我才明白,这好像是当地人的固有表情,也就是没表情。
    没错,我们还是决定上山,大理有苍山,不过需要坐索道上去,来回一个多小时的时间,对于患有恐高症的我,绝壁是折磨的旅程,不过为了一览大理城,当然最主要的是拗不过老公,就上了!票是在游客集散中心定的,价格也算公道。两个人,包括上下山索道、天龙八部影视城,一共496元人民币。最值得也就索道了,真尼玛高,吓尿了简直!我这个恐高症都上了,应该不会有人不敢了吧!还有,天龙八部影视城是真没劲!
    回到游客集散中心已经下午,取好行李后我们公交去洱海。路上发现,歌里很美的洱海,需要在一个绝佳的位置才能观赏到。这里善意提醒,洱海边的观海房间价格参差不齐,一般说来网上的价格要高于实地价格,但是去实地寻找客栈也不简单,因为客栈实在太!多!了!房子实在太!密!了!高德地图都搞不明白的神地,当然,高德搞不明白的还有丽江古城。
终于找到落脚的地方,320元人民币一晚,面朝洱海,确实是淡季,不然这个价位应该谈不下来。确切的说,这应该算是一个巨大的湖,躺在床上就能看到远处的山,近处的湖,心情还是美美哒~
    晚餐选择了一个音乐草坪餐吧,据说黄渤曾在那里吃烤串喝啤酒,美团上的图片是黄渤捧着一个看起来像是化学实验室里才有的圆形仪器装的啤酒,没错,是他在喝酒的照片。不过,经过实地考察,那里并非看起来那么美,烤串一般般,有的甚至烤糊了,偏贵;炒菜一般般,就是辣,偏贵;自酿啤酒有三种味道,没有白啤,凉度掌握的很不好,特别影响口感,而且,偏贵。偏贵这个事儿可以忽略,毕竟是在旅游城市。可能也是期望越高,失望的落差越大吧!
    第二天早上醒来,天空阴沉沉的,只有远处的海,舒缓了心情,也懒得起床了。快中午时,出去吃了早点,特别强调下,千万不要去那些喊你进屋用餐的小饭馆,贵的离谱,难吃的也离谱,还不如在路边买的两个包子,薄皮大馅,物美价廉,特别美味。
    下午再去大理古城时,已没有了头一天早上的安静,特意到菜市场逛了一圈儿,新鲜的食材,种类繁多,嫩绿的蔬菜,泛红的猪肉,一看就是纯粹的穿天然绿色食品,忍不住想买回去做饭吃了。为什么帝都所谓的绿色食品总是看起来很假,糊弄人呢?

丽江

下午五点多到达丽江时,天空下起了绵绵细雨,坐了近一个小时的公交车,终于到了丽江古城。所谓百闻不如一见,丽江古城里道路的崎岖以及高低不平分分钟让你觉得在爬山,而且是野山。最最崩溃的是,地图上标记的客栈根本找不到,一如天空的灰色,心情都灰了。终于联系上预定的客栈,对方说要查一下订单,半小时后终于确定了,同时老板娘过来接人,依然是半个小时。老板年是一个看上去不到五十岁的女人,据她说,自己是山东人,真正掌管客栈的是她的儿子,自己只是帮忙的,才过来一年多。这位阿姨,真能说!话多的,让人尴尬症都要犯了,不管怎样,终于住下了,老板娘让我们在一个大床房和标间中选,当然,她倾向让我们选标间(原因大家都懂的),不过确实标间的环境好些,我们就定了那间。第二日不想换地方住了,姑且续一晚,老板娘热情地询问我们要去哪里玩,顺便吐槽了束河古镇等官方宣传地点,说明那些地方都不好玩,赚的钱都进了官方的口袋,正当我以为她是好心提醒我们时,她拿出了宣传单页,上面尽是她认为“好”的地方。丽江套路深啊,还是个山东人的套路,我说,我们还是先吃早点,出去玩的路线晚点再定。老板年真是见招拆招的小能手,告诉我们有一家小店特别好吃,米线都是自家做的。“好的,我们自己去找吧!”“我带你们去。”说着,带我们走出了客栈……
    讲真,那家小店当真非常次,豆浆跟水一个样,一碗饵丝将近二十块,重点是特别难吃,没完全没什么味道。没错,就这样,被坑了一下下。提醒各位准备去玩的亲,千万不要听他们瞎了了(瞎比比),自己定好的路线就去玩儿,耳根子一软,就容易被坑。
    当天晚上放下行李,我们就去古城里转了,果真一派烟花之地的景象,太平盛世不过如此。古老的街巷中,人潮涌动,沿街的叫卖声此起彼伏。很多人对我说,丽江早已商业化的非常严重,果然比想象中的还要严重,低吟浅唱的歌手在这里存在感并不高,深夜里,酒吧一条街尽是人们的欢呼声和嘈杂的音乐声,而且在祖先留下的房子里群魔乱舞,那景象真是很诡异。一四十几岁的男子站在一酒吧对面,一四十岁左右的女子上前问了一句话,男的回复:“能包夜吗?”“不能。”说着,两人肩并肩消失在人群中。
    所谓艳遇,有时候真是一件讽刺的事。走在酒吧街的路上,偶遇两个醉酒的女生,还有一直扶着她们的一个秃头男人。古城的路本不平坦,醉酒的她们走起来更是艰难,三步两步就倒在地上,成为整条街的焦点。
一圈儿走下来,终于听到了正常好好唱歌的声音,只是进去刚听了三四首,歌手就下班了。第二天晚上,我们吃了晚饭,去了那间名为“小吧黎”的酒吧,静静地听了三个小时的歌。要强调的是,千万不要去古城里的小食街,东西难吃且价格不透明,纯粹坑人的地方。
    白天的古城是收费的,八十一位。当我告诉云南的朋友时,她惊诧的说不出话来,过了半天才反应过来,“居然收费!”她说,云南的旅游业被搞坏了,现在丽江尽是些地痞流氓,其实她说的这一点到没有感受到,只是走在路上,总有人跟着你问,要不要去玉龙雪山阿,便宜啦!阿姨自己开车,阿姨有驾驶证,你们想去哪里都可以啊,很便宜的……我勒个去,简直不能忍!
    第二天我们去了束河古镇,是的,没去玉龙雪山,也没去泸沽湖束河古镇收费四十一位,可以用三天,讲真,里面真是啥也没有!这话不负责,有的只是一排排的小商店,没意思到了极点,为毛我要花钱进去看那些满大街都是的小商品啊!
    其实,在丽江古城,找一间位置较高的酒吧,点一杯饮料,听着音乐,看一看整座古城的夜景,很美,足够了。

重庆

不带有一丝遗憾,9日晚上,我们乘飞机来到了重庆,感受就是,真该早点去重庆
    晚上九点,机场大巴一路进城,整排整排的高楼让人目眩神迷,这是在云端吗?天空之城?都说重庆是山城,或许这些巨高的楼就是重庆的山吧!
网上说,重庆的夜景特别像香港,让人迷醉而欣喜,一旦踏入就会爱上的地方。只是重庆话,真是几乎听不懂。本打算下了机场巴士坐公交的,等了半天也没到,只好打车,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总吃辣椒的缘故,司机师傅说起话来就像个暴脾气的人。
    预定的酒店位于解放碑附近,那里还有个八一路小吃街,几乎不重样的小食,当然以辣为主。放下行李就直奔小吃街而去,和意料的一样,这里的钵钵鸡就没有昆明的好吃了,串小了些,藕片也变得薄了,而且软了很多,不过香香辣辣的味道绝对棒。还有一家“金榜蹄名”的店,排着长队,难怪,打开美团,第一家推荐就是它。当然必须要尝尝了,果然很美味,不过因为之前吃了钵钵鸡,总觉得有点腻。
    小吃街旁边有个夜场,也是商业街,都说重庆美女多,那晚也算见识到了一些。不过夜场外的女孩子,看起来都不满二十岁,打扮入时,浓妆艳抹。南方的女孩子会打扮,这个倒是真的。
    第二天的路程是解放碑-朝天门-磁器口-洪崖洞。解放碑到朝天门,直接步行过去就可以了,还可以看看沿路的重庆人生活日常,穿过解放碑的繁华,再走过去是一个类似大型动物园的地方,当然我说的动物园是北京的曾经著名的服装批发市场。最近常听到“划分阶层”,其实所谓阶层还用重新划分吗?阶层一直都有的,只是不为人们提及,因为当时看起来可能不是主要矛盾罢了。解放碑到“动物园”,就是一个特别明显的阶层划分例子,毕竟,陈胜吴广类的人不是时时都有,也不是时时都适合出现,和平年代,更是如此。
    朝天门有游船,可以买票进入,晚上还可以在船上观夜景,甚至可以乘船沿路到武汉,不过需要的时间更多些,要在船上过夜。那天,江上有雾,所以白天的景色大打折扣了。还有,一定要注意防晒,即便是在雾天。
    磁器口古镇不收费,这是让人觉得还算舒心的地方。到磁器口,乘坐地铁就好了,从小什字到磁器口,地铁票五元,方便快捷。出了磁器口地铁站,走进磁器口古镇,满街的火锅儿味儿,特别香。古建筑虽然有翻新,但看起来还是原来的样子,被现代元素渗入的还算不多,起码古镇里没有“中国移动”“中国电信”这些大招牌。当然,各种古镇常见的商品也少不了,看得人眼晕。
    古镇建在高处,有很多逼仄的小路通向“地面”,不知道九月是不是重庆的旅游旺季,古镇竟然有很多人,像是进了南锣鼓巷,当然,南锣鼓娘早已没了古巷的模样和韵味,这里已经好很多。
夜晚的重庆霓虹闪烁,江两岸是灯火通明的住宅和热闹繁华的商业街,此时的洪崖洞也是最美的。
    在网上查找了半天,最终定在刘一手火锅店用餐,这是一家老字号火锅店,好评如潮,确实一如评价的那般美味,就是人太多了,服务员忙不过来,旁桌的姑娘还和服务员吵了起来,语速快而气势逼人,川妹子霸气侧漏,重庆妹子也不甘示弱,不过因为重庆妹子是店内服务员,吃了点嘴上的亏。
    在一个陌生的地方找厕所绝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尤其在洪崖洞。不得不佩服古人的智慧与坚韧,在当时的条件下,竟然把房子建了十层那么高,很美腻的是,与楼上平行的还有一个小型瀑布,加上各色灯光,晚上的洪崖洞愈发神秘了。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10-13 13:26

2016-10-14 06:11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10-17 20:56

引用 靖xuan 发表于 2016-10-13 13:26:47 的回复: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回复靖xuan:中国那么大,风景美如画。亲身体会吧!感受会很不一样。

2016-10-19 16:17

引用 晓小 发表于 2016-10-14 06:11:17 的回复:

回复晓小:逻辑可能有点混乱~第一次发文,感谢!

引用 yangzhipei 发表于 2016-10-17 20:56:26 的回复: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回复yangzhipei:一定要走出去,趁年轻……体会越来越深啦!

2016-10-19 16:18

引用 艺术型哲学家 的图片:

这是啥?

2016-10-24 19:01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10-24 19:01:2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