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貔貅哥看世界】神秘的朝鲜

yc (纽约市) LV.2
2016-10-12 22:01 808/3

关于本次行程

想去朝鲜已经很久了。尤其最近三胖上台以后时不时地发射几枚导弹,感觉朝鲜这个国家,以现在的这个状态,如果现在不去,也许就再也没有机会看到了。有的同志说去朝鲜就是为了看过去父母经历过的年代的中国。经过这几天的亲身体会,感觉跟过去的中国相比,似乎更像苏联。这也是因为过去苏联的大量援助的原因,导致留下了不少建设痕迹。其实金日成在的时候90年以前尤其是六七十年代,朝鲜的生活水平普遍好于中国

关于去朝鲜旅游的方式和签证

目前不开放个人游,所有入朝游客需跟团。

传统的去朝鲜旅游有三种方式:一日游,这种方法不需要护照,当天来回;从出发坐火车去朝鲜,这也是最经典的一条旅游线路;从北京上海或者沈阳乘坐前往平壤的飞机。第二种方式会在护照上只留下丹东出入境的我朝的标记,护照上没有朝鲜的任何印记;第三种方式会在护照上留下朝鲜的签证贴纸。

朝鲜半岛南北直线距离最长为840公里(约合2100朝鲜里),东西直线距离最长为360公里(约合900朝鲜里),故号称“三千里锦绣江山”。这次从丹东入境新义州坐火车到平壤,也算是浏览了朝鲜的半壁江山了。

这次报的是某宝上的旅游团,搜朝鲜旅游跳出来的第一个。从新义州火车出发,四日游的行程。两千多一人。旅行社会让你选择住特级酒店(国内的四星水平)还是一级酒店,建议住特级酒店(高丽饭店),原因后续会解释。由于飞往丹东的航班不多,而且因为是十一假期的关系,机票普遍上涨。所以这次我们选择的是飞往沈阳,然后坐高铁到丹东,休息一个晚上,第二天开始朝鲜的4日游。

至于行程,大致的情况是这样的:
10月2日丹东出发,10月5日回丹东

10/2 第一天 一大早到达丹东口岸,中国边检处团队集合。不知道是不是受到朝鲜的环境影响,这个边检也是我去过我朝那么多口岸最简陋的一个。

上午9点左右,开始出关边检,目前连接朝鲜新义州丹东的就一座桥,桥上面有一条铁轨和一条马路。朝鲜对外大部分的贸易每天就是靠着这样一座狭窄的单行桥连接,尤其现在国际制裁以后,贸易愈加减少,只剩下每天的旅游团往返桥两边。据说由于朝鲜旅游每年带给三胖大量的外汇收入,美国准备让安理会要求我朝禁止朝鲜旅游。所以各位想去的,抓紧时间了。

出了丹东的边检之后,我们坐大巴到达对面的新义州,然后开始漫长的安检,从我们到达新义州的一刻起,护照就上交了,因此,我们在朝鲜旅游期间,护照是没在身边的。在新义州就可以看到很多朝鲜人(他们的衣物很容易分辨,而且他们几乎每个人胸前都有他们胖子的徽章,这个买不到的)

我们坐的应该是朝鲜国内最好最快的一列客运火车,由于国庆期间去那里的人数太多,朝鲜安排了一列专列,每天早晨,从丹东出发到平壤。但从新义州平壤200余公里的路,由于路上下着雨,火车是不是要停下来不急,花了近8个小时,晚上六点才到平壤。一个包间6个软座。

到了平壤,导游小朴(下面的白色外套的美女)接待我们安排入住了朝鲜市区最好的酒店-高丽饭店。强烈推荐大家入住高丽饭店,本来想入住羊角岛饭店,但是因为客满了被安排到了高丽饭店。高丽饭店位于平壤的市中心,晚上吃完饭就可以出来散散步(当然要经过导游的允许)。酒店有对外的商店,可以直接用人民币支付。在丹东的时候听当地人说朝鲜很多高丽参都是假冒的,因此这次出来也没有买什么东西回去。我们的导游用的乳液的化妆品品牌是春香牌,这次买了一些回去。

酒店的设施还不错,一楼大堂装修的富丽堂皇。房间是一室一厅一卫,有冰箱,一次性洗浴用具,应有尽有。酒店的商店可以买到我朝和日本进口的以及朝鲜当地的产品。目前朝鲜按照他们官方的汇率是1:14。但是据说黑市上1:70都不止,朝鲜的实际兑换价值远远低于官方的口径。

第二天

我们的行程从当地时间上午8点准时开始,今天的行程是开城、板门店之旅。朝鲜的外国游客每次过来会汇到一个团里面。由于我们提前一天提交了我们的护照信息,所以基本上每个导游对于团里的每个人的基本情况都比较了解。我们团有个德国人,因此配备了一个中文导游,一个英文导游,还有一个摄影师大叔(旅游结束以后给我们做了一个本次旅游的CD,收费200人民币。其实感觉他还有监视的作用。在车上也跟我们不讲话,不怎么交流)

我们的女小朴很敬业,一路上歌声不断。还有她的外文导游搭档,男小朴也非常的友好。
一路上可以感受到小朴对于朝鲜本民族的强烈自豪感以及对于自己国家领导人的无限热爱。我们播放韩国的流行歌曲出来,男小朴立马让我们把歌曲关掉,下意识的表现出了对于这个歌曲的不喜欢。他的手机里面都是革命歌曲。
之前讲的朝鲜外号是三千里江山,其实是把朝鲜半岛的最南端和最北端连起来。他们说总人口7000万,其实由下列部分组成:北朝鲜2300万、南朝鲜4000多万、海外朝胞约500万(包括我国的朝鲜族人口),共计7000万(呵呵)

我们到的时候恰逢三胖发起全民奋斗200天的运动。每个人早晨8点左右上班,晚上8-9点下班。工作13个小时。200天无休。所以照片里面有很多红旗,都是类似于我们国内的文工团,在给路过的行人加油,唱着各种激昂的革命歌曲。导游说完加了一句,我们都是自愿的。

平壤出发,大概开车1个半多的时间,到达开城。本来安排参观开城里面的高丽博物馆。但是由于开城工业园关停,国际制裁造成的开城地区高度敏感。本次行程也没有去。开城过去一点点就是闻名世界的板门店。

这里需要严肃说明的是,在板门店的各个参观点及其沿线,我们没看到任何有关50年代朝鲜战争中中国人民志愿军的相关影像和文字资料,讲解中也只字未提,他们展示的全是他们朝鲜人民军的“英勇”。我彭大将军的照片也就出现在展览墙上的一角。不管是中国的历史书,还是韩国日本美国的历史书上都将我志愿军入朝描写为扭转整个朝鲜战争的关键行为。可以这么说,没有我志愿军的几十万流血牺牲,也就没有朝鲜的现在。

由于取消了高丽博物馆,下午导游安排我们去参观了朴渊瀑布。瀑布比较小。没什么可说的。中饭在瀑布边席地而坐,伙食不错。

吃完中饭,回平壤,安排我们去坐了平壤地铁(地铁有着浓郁的苏联时期的建设风格,各种华丽),然后去了中朝友谊纪念塔,凯旋门。

平壤出发加返回,来回共计花4个多小时。这是他们国内最好的高速公路,马路应该是双向共八车道,但是路上车辆极少。由于该高速路建成于上世纪80年代末(他们很多“伟大”建筑都建成于上世纪80年代,那个苏联还在、东欧还未解体的年代,包括明天参观的南浦坝,建于1986年),无护栏,而且路面也坑坑洼洼的。

晚饭不错。

第三天

今天的出发时间当地时间早8点半(平壤时间位于北京时间和韩国时间之间,比北京时间快半小时,比韩国时间慢半小时,独创的,很有意思。至于缘由大家可以自行问度娘)。我们第一个景点是去万寿台献花。这个地方是朝鲜最神圣的地方。我们参观的时候不少朝鲜人着盛装来参拜两位领导人。然后旁边是千里马铜像。

流水账继续:
然后到了万景台金日成故居-就是大概三四间平房。万景台原先是一家大户人家的墓地。金日成从曾祖父起,四代人在这里替人看墓,生活相当困苦。后来,金日成走上了革命的道路,成了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从此,金日成故居成了人们瞻仰的“圣地”。朝鲜媒体宣称:万景台是朝鲜革命的播种机,是今天朝鲜人民汲取力量的源泉,也是朝鲜人民心中的家乡。于是,就把“圣地”附远的墓(原来守墓的那些墓地)统统迁走,铺上草坪,种上花。于是乎整个故居绿化的极好,只是少了一些雄伟大气。

然后安排我们去位于平壤郊区不远的国家礼品馆参观从他们建国之初开始,外国友人赠送给他们三代领导人的礼品。

这里的规矩呢,是进屋后寄存所有随身物品,全部人员上缴手机(防止拍照,所以这里没啥照片),解说员朝鲜语解说,导游翻译。因为时间关系,我们只是跑马观花看了一些,解说员像催命一样不停领着我们快速向前。礼品馆好像一共有3-4楼礼物,其中中国赠送的礼物占了绝大多数展厅面积。基本上把大大小小组织送的礼物都放展览馆里面了。上至国家领导人赠送的,下至丹东某个贸易公司赠送的也一并摆放其中。

虽然看展品的时间很仓促、很赶,但结尾一楼有一个展室里却极其庄严稳重,那就是参观大胖、二胖的蜡像馆。参观这个房间的时候我们所有游客要求全体站立,排成刚才的两排,齐步走向前进行鞠躬。

参观完国家礼品馆,大家吃午饭,只能说朝鲜旅行社方面提供给我们他们所能提供的最好的食物了。满桌的饭菜很多吃不完。想想新义州火车一路开过来的时候农村里的个个面黄肌瘦,真是恍如两个世界。

吃完饭,坐车去平壤一个半小时的南浦。一路上高速公路不出意外的坑坑洼洼。

南浦是朝鲜西海岸的关口城市和工业城市,是朝鲜的贸易港。距离首都平壤70公里。南浦水利工程是朝鲜人民引以为豪的一项工程。不过很遗憾,这个是86年建的。距离现在也快30年了。可以说,朝鲜自从苏联老大哥垮台以后,整个国家的经济状况处于原地踏步的状况(1990年之前朝鲜人民日子过得还算滋润,甚至比同期的中国老百姓过得还要好,具体原因,可以百度),由于天灾不断,经历了各种洪灾之后,朝鲜的经济越发困难。同时,金正日时期开始搞得先军政治占用大量资源,把大量的人力(主要是让大量精英)从事畸形的国防行业,使国家缺少经济发展的人力和财力。
西海水闸的建设速度很快,有了西海水闸解决了海水倒灌的问题,水坝内的水可以浇灌农田,可以调节蓄洪能力,还能水力发电,保证船只顺利通航,是一项很好的水利工程,被金日成称为百年大计。

只是,这个已经是个86年的老工程了。

最后我们观看了少年宫儿童的表演,非常不错。表演的小朋友基本上都是小学生也有个别初中生,在这里学习是不花钱的,完全由国家供养。在朝鲜从小学到高中都是不要钱的,12年义务教育,大学需要考试,考过了才有资格上学。另外医疗也是免费的,住房也是免费分配的,按照家里人多人少分配。这完全是教科书一般的社会主义。

少年宫的表演我拍了不少照片。然后是金日成广场和主体思想塔(所谓主体思想,大家可以去百度一下。这个思想的始作俑者,黄长烨本人已于若干年前逃北,不久前在南韩去世)。这里引用一段原文:
“父亲给人肉体的生命,领袖赐予人政治的生命。领袖是父亲一样的恩人。如同在家庭中应当听从父亲的绝对领导一样,人民应当无条件地忠诚团结在领袖周围,应当以忠、孝来爱戴领袖,领袖是赐予人民生命的恩人和慈父”。

我们最后一顿是在平壤吃的烤肉,非常美味!

第四天

早上起来就去坐火车回丹东了。回去的路上火车开的比较快,因为天气比较好,没有下雨。4个小时就到了新义州,然后出朝鲜这边的边检,手机需要提前上缴,朝鲜会检查手机上是否有诋毁领袖的照片,和反应朝鲜不好的照片。因为他们不希望这些不好的,穷困的场景让国际知道。直接放照片了。

过了这座桥我们终于回到了祖国妈妈的怀抱里。朝鲜国内没有手机信号,因此手机在朝鲜国内智能起到拍照作用。好在最近的管制有点放松,同行的大家都没有怎么发现照片被删过。很多手机上锁的也直接归还。相比起前几年的朝鲜旅游,可以说现在放松了不少。

朝鲜素来有“南男北女”的说法,意思是南面(韩国)的男生帅,背面(朝鲜)的女生靓。本篇游记无意讨论朝鲜的发展问题和未来走向问题,只是想对行程做个流水账。这次旅游我们能看到的都是最好的,能吃到的也是最好的,很多平壤外的人可能一年也吃不到这么多肉。朝鲜政府和旅行社希望给我们最好的待遇,让我们回国以后不要讲朝鲜不好的地方。我们也只能祝愿朝鲜老百姓的日子未来能过得好一点。任何的制裁苦的都是老百姓。

流水账一样的游记写完。最后说一句,回家的感觉真好。

引用 yc 的图片:

好长的电梯啊,看着吓人

2016-10-13 19:00

看完游记更想去了

2016-10-13 20:25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