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你的西藏(精华篇)

楚楚纤妖 (大连) LV.8
2016-10-12 22:03 1154/3
  • 出发时间/2016-07-24
  • 人物/亲子

接上文《去,你的西藏(上)》http://www.mafengwo.cn/i/6150521.html

D9左贡-邦达-八宿-然乌-波密

过了芒康,进入藏区,每走一段路都设有关卡,美其名曰:取限速单。需要上报车上全体成员的身份证。我觉得实则也是时时监控车辆及人员的动态。虽然有点麻烦,但是也应该是共产党对西藏外来人员安全的保障。

进入藏区后,前一天还处于各种焦虑,担心天气、担心路况、担心落石,进入藏区一下就变成解放区的天是明亮的天了。天气好,路况好,景色更美了,心情也美美的。一路除了景啥都没有,随便拍拍都是明信片。

上图金黄色的一片是青稞,如果不是亲眼看见,实在难以把青稞和金黄色联系到一起,青稞,青,难道不该是绿色的吗?!

在路上偶遇辽宁老乡,倍感亲切。小伙子看起来有点小羞涩,听说他们原本一行好多人,骑行军。渐渐地,都因为各种原因离队,走到这里只剩下他自己了。给小伙子点赞!一个人也没有任何退缩。年轻真好,可以任性闯荡,说走就走。妞爸让我给他们来个合影做纪念,他们一定不知道好好个合影被我拍成了酱样。

在米堆冰川发现可以骑马,果断定三匹,终于圆了小妞在西藏的骑马梦。两个藏族的小伙子为我们牵马,他们的年纪大概也就十五、六岁,边走边哼唱着藏族民歌,惬意得很。本来在山路左侧走得好好的,小伙子突然拉着马绕到路的另一侧,正当我迷惑的时候,他停下来弯腰捡起一处垃圾攥在手里继续唱着走着,这个小小的举动使我很受触动。进藏之前,另一方面的担忧就是藏区的治安,总有人提起藏民不好沟通啊、野蛮啊等等,于是,对藏区的总体印象就是:穷山恶水出刁民。在我面前牵着马的这个小伙子,虽然面色黢黑、身体瘦弱、衣着朴素,但是他用实际行动告诉我:时代在发展,西藏也在进步。文明的行为无关乎贫富,它是一种觉悟,它只是内心世界的映射。为新西藏点赞,为那个小伙子点赞。

大渡河金沙江怒江雅鲁藏布江梅里雪山……一路上,经历各色大山大水,我开玩笑:龙应台写了《大江大海,1949》,我回家得写篇《大江大山,2016》。
      写着游记的我总结一下:这一天的路段是我们走过的318最美的一段。因为之前走过青海甘肃一线,我们一路情不自禁地去比较,究竟青藏线和川藏线哪个好。当年青海甘肃游的时候,是我们第一次走在蓝天白云下,徜徉在广阔天地间,穿梭在青翠草原上,我们觉得特别惬意,收获了壮美河山和各种地貌(戈壁、沙漠、喀斯特、雅丹地貌等)。妞爸对西藏一直是无条件向往来着,但我对川藏向往之余又多了份苛求:如果走青藏线可以不受任何高反之苦、不受路途颠簸之苦,那驴友们为什么一定要把川藏线誉为最美呢?挑战自我?之前几天,我一直没找到答案。因为川藏和青藏实在太像,而青藏似乎收获更多。但是经过这一天,我豁然开朗:川藏线的景观比青藏线更为大气!青藏线以线条细腻、地貌繁复胜出,但是川藏线磅礴的气势却是青藏线所不及的。我的建议:如果强烈担心高反的,完全可以选择青藏线,毫无高反压力,路况还很好(那里,我可有值得推荐的好司机)。如果想感受心惊胆战,想感受更壮美恢弘的大山大江气势的,选择川藏线。
      距离拉萨还有六百公里,路上已经看到有磕长头去拉萨朝拜的藏族人了。磕长头的藏民从很远的地方一路往拉萨方向朝拜,三步一叩首,有两三个月才能到拉萨的,也有半年一年才能到达的。因为路途遥远、艰辛,有些人没到拉萨,在路上就去世了。家人就把他们的一颗牙齿拿到布达拉宫,镶嵌在大殿的柱子上,代表他们完成了自己朝拜的愿望。多么虔诚的信仰,用一生来追随,感动!

D10 波密-林芝-工布江达

写点游记容易吗,一封笔又是好几天。

在路上跑了六七天了,每天都有惊喜。进入藏区第三天,今天能进入被誉为“西藏江南”的林芝地区,我很期待,就等着一睹林芝风采了。结果,希望越大失望就越大。因为西藏的海拔高,树木难以成活,林芝的海拔只有2000多,于是有树木生长,这在藏区很罕见。三月的林芝应该是最美的,遍地桃花,人面桃花相映红。但是,8月份的林芝,虽说也是一片茫茫绿色树木,但对于我们平原地区的人们而言的确不足为奇了。而且,也因为司机师傅年轻,对景点不甚熟悉,于是,只去了两个凑数的景区。桑心。正所谓:相见不如怀念。不过,这种感受也许是来自我们一路来对绿水青山审美疲劳了也不好说。想对准备来西藏的童鞋们说:如果不想走川藏,可以第一站来林芝过渡一下,再进军拉萨。低海拔适应起来会比较容易些,当然,三月和十月会是最美的季节。

为了尽早到达拉萨,临时更改计划,穿过林芝到下一站-工布江达住宿。我现在想想,如果住在林芝,时间宽裕些,随意走走也许会对林芝有不同感悟。当然,是maybe。

D11工布江达-墨竹-拉萨

离拉萨越来越近了,走过古驿站和墨竹,到处都有当年藏王松赞干布的传说。墨竹是松赞干布的出生地,距离拉萨只有一个半小时车程,仿佛已经可以嗅到布达拉宫里酥油灯的香气了,兴奋不已。

终于,8月3日15:30,我们到了,拉萨
      “山有多高,水有多长,通往拉萨的路太难!终于盼来了!去看那神奇的布达拉,去看那最美的格桑花……”
      酒店就在林廓路上,距离八廓街(大昭寺)5分钟路程。我们在酒店休整一阵子,出发前看到的攻略都有提到不要洗澡洗头,在这一路上我倒也遵照行事。但因为之前我几乎没有太大的高反,到了拉萨,所以索性不管它,彻底打扫个人卫生。酒店的水不错,热并且水流很大,可是洗过一会儿后我逐渐感到胸闷、气短。看来,都是高原和热水惹的祸,时刻都不能大意啊。
      休整好后,我们步行来到八廓街。越靠近八廓街,人流越密集。当时已经有19点左右了,虽然太阳已经接近落山,拉萨的天色还是蛮亮的(下面的图片都是20点左右拍出来的),不愧为“日光城”。走出八廓街口的安检后(在八廓街和布宫门前每一处入口都有安检),看到乌央央的人群顺时针环绕大昭寺行走。大家身着藏族服装或便装,不分年龄性别,或三三两两,或形单影只。每个人几乎没有交流,手里至少拿着一串佛珠,有的手里还举着或大或小的转经筒顺时针旋转着,不时会有诵经飘入我们的耳朵。磕长头的藏族人也夹在其中或起或伏。这就是转经。我想,这个场面一定会让每一个走进拉萨的游人肃穆,油然而生敬意。

转经是藏传佛教的一种宗教活动,即围绕着某一特定路线行走,为自己的前世今生来世祈祷。藏传佛教信徒认为拉萨是世界的中心,而拉萨则以释迦牟尼佛为核心进行转经活动。拉萨的藏族人每天都要围绕大昭寺转经行走。转经分为三圈,在大昭寺内环绕主殿转经是内环;环绕大昭寺外的八角广场(即八廓街)转经为中环。毗邻八角广场的再外面一圈的弄堂叫林廓路,“林廓”藏语里面是外环的意思,环绕林廓路转经便是外环了。我们的酒店就在林廓路上,每天早晚都能看到转经的藏族人络绎不绝。
        “磕长头”是藏传佛教信仰者最至诚的礼佛方式之一。八角广场上磕长头的人很多,还有环绕转经中环线边走边磕长头的。藏族的孩子,在学会走路的时候就学会了磕长头,在中环上也见得到有家长领着孩子三步一叩首的。磕长头就是五体投地顶礼膜拜,四肢、额头是为五体,每行走三步伏身一次,五体投地,以手划地为记号,起身后前行到记号处再匍匐,如此周而复始。
       在拉萨的这几天,每次经过八廓街都能看到大量磕长头和转经的藏民,一次次被他们的虔诚和信念深深打动,从来做不到麻木、视而不见。
       这是我的一天,却是他们的一辈子……

“你见,或者不见我
      我就在那里 不悲不喜
      你念,或者不念我
      情就在那里 不来不去”

“我是佛前的一朵莲花,
        我到人世来,被世人所悟,
       我不是普度众生的佛,
       我来寻我今生的情。”
      这是六世达赖喇嘛仓央嘉措的情诗。仓央嘉措,是历史上著名的诗人、哲人、政治人物。我对他的关注也源于他的情诗。上图的玛吉阿米在八角广场上,据传这里就是当年仓央嘉措对情人玛吉阿米一见钟情的地方。《在那东山顶上》是我很喜欢的一首歌,歌词就改编自仓央嘉措写给玛吉阿米的情诗。虽然仓央留下了大量的诗歌,但是他却是备受藏民争议的一代喇嘛,也是圆寂后唯一没有灵塔的达赖喇嘛。纪念一下,不负如来不负卿的仓央嘉措!

D12拉萨-纳木错-拉萨

藏语里的“措”,就是湖的意思,纳木措,就是“天湖”,它是西藏的三大圣湖之一。位于拉萨北边,距离拉萨200公里。那里海拔4700,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湖泊,提到纳木错,我脑海里总浮现出那一片宝石一样的蓝。这一天,我们早早启程。

纳木错被念青唐古拉山环绕,传说,她是念青唐古拉的老婆。有人说,高山上的一湖水,是躺在地球上的一颗眼泪,这颗眼泪真美,美得让人沉醉。

上图的小围墙,整整齐齐的,猜猜是什么?其实它不是围墙,是藏族人冬天生火取暖用的燃料----牦牛粪。惊呆了!

返程的路上遭遇堵车,直接席地而坐就地野餐的藏民。这种生活方式,告别繁琐、简单粗暴,很随性,很惬意。

D13 拉萨

在拉萨的最后一天,只安排了两个地方——大昭寺和布达拉宫。早晨睡到自然醒,窗外望出去,转经的藏民仍旧络绎不绝。

十点钟,来到大昭寺,香火甚旺。当天并不是什么盛大节日,但是仍然有非常多的藏民拿着从自家盛满酥油的暖瓶排在大昭寺门前,空前的人多,是游客的若干倍。队伍已经甩到大昭寺外面很远了,藏民队伍之浩大远超想象。每扇大门可以走左中右三股单排人流,左为藏民入寺方向人流,中为游客入寺方向,右为藏民出寺方向人流。听说,因为布达拉宫的游人太多,于是藏民们都选择大昭寺朝拜,所以就是这幅盛景,很多藏族人都是拖家挈口的。

布达拉宫是拉萨最高的建筑,站在拉萨每一个角落都可以看到它。下图一,是在酒店露台餐厅看出去的布宫。
布达拉宫,公元七世纪藏王松赞干布为迎娶尺尊公主和文成公主而兴建。17世纪,五世达赖喇嘛洛桑嘉措重建,成为达赖喇嘛的冬宫居所,以及重大宗教和政治仪式举办地,也是供奉历世达赖喇嘛灵塔之地,旧时西藏政教合一的统治中心。
旺季布宫每天限制游客数量,于是一票难求,原本200元一张的门票,被黄牛炒到几倍。尤其在旅游旺季,原价票根本买不到。购买布宫门票有三种方式:1、官网预定(不知为什么我始终登录不上)。2、售票处购票。需要提前一天去排队领号,上面有你被获准的第二天的参观时间。之后,拿着号去买票。但是在这种旅游旺季,先不说领号的队伍有多长,即便你愿意去排队,那里已经被当地人24小时占据,于是只好买他们手里的黄牛票。3、报一日游的团。之前有关注TB的一日游,口碑都不太好,评价说即便报团时说好的纯玩无购物,最后往往不能实现。我们住的酒店有自己的旅行社,纯玩无购物,布宫800/人,如果加大昭寺900/人。真心贵,不过念在明码实价童叟无欺白纸黑字的份上,我们也情愿被割一小刀。事实证明也算没看走眼。听导游说,藏族人是不大来布宫的,因为游客太多,但是当地人的门票只需1元钱。1:800!?心塞!

布宫分白宫、红宫,红宫供奉了大量的佛像和历届达赖喇嘛灵塔。白宫是喇嘛日常生活和工作的地方。如果说红宫是宗教中心,那么白宫就是政治中心。
整个布宫占地13万平,大小房屋2000余间。每个游客需要预约参观时间,而被获准的参观时间只有一小时。所以,虽然我们走进布宫,但真正参观到的只是冰山一角,而了解到的藏教文化更是少之又少。
我想,每个游客不远万里,克服各种困难来到拉萨,都是因为心中怀有对这个神圣的布达拉宫的向往。布宫内禁止拍照,那么,我们会将徜徉在布宫内的点滴封存在记忆深处。

从踏上318国道,进入藏区,纳木错,在拉萨停留三晚,共10天。有人问,为什么要去西藏?到达了西藏,你的灵魂是否有一丝的改变?西藏的曙光是否让你看到了天堂?而你的人生是否也因此变得更加完美?都不是。作为一个俗人,我觉得自己并没因为去了一趟西藏就变得灵魂升华。我们的西藏行,无关乎信仰,无关乎修行,去之前,我只想去欣赏美景,看一看布达拉宫,挑战一下自我,一切只因你在那儿,我来了。去了之后,我开始懂得敬畏,敬畏生命和自然;我收获了当地的风土人情,边走边看边学习;我还懂得了美好,一切美好的事物、景物、人物,美好的生活变成了我的信仰。诗和远方是美好,眼前的苟且也可以美好。出发前静下心看看书,做做文化积淀,每一个个旅行一定都有收获。每一次出行,我的背包里除了衣服、相机,一定还有一本关于目的地的书。世界那么大,我只是想去看看。

D14-16 拉萨-西安-大连

8月6日,我在拉萨,天气雨。
雨下得很是时候,我们快离开了才淅淅沥沥地落下,“分手”总是在雨天。最后看一眼雨雾中的布达拉宫,妞爸信誓旦旦地说一定还会再来。当时我并不肯定自己的内心,但是现在我的确想再去一次。再去西藏,一定在深秋!绿意浓的景色已经让我着迷,深秋姹紫嫣红的西藏深深地吸引我,最美好的风景和最恶劣的环境总是相生相依。怪不得去过西藏的人都要再去,西藏就像是鸦片,令人上瘾。从此,对于自然风光,曾经沧海难为水……
中午飞西安。我们自西天而归,返回东土大唐。
西安是十三朝古都,当然也是一个旅游胜地。记得有人说,在北京上海觉得老外真多,到了西安才发现,原来老外都跑这儿来了。妞一直跟我念叨着想去看兵马俑。我们的酒店定在钟楼广场的钟楼饭店。朋友推荐的,位置真不错,在房间里钟楼尽收眼底。附近不到5分钟就是鼓楼和回民街。
既然是在写西藏游记,西安部分不准备用过多笔墨。

至此,旅行结束。
一段旅途的结束,正是另一段旅途的开始……

关于吃的问题

成都、川藏、拉萨西安成都西安的饮食自不必说吧,用妞的话:到长安,就别在意体重了!成都亦然。最担心的西藏,吃的还真不错,川菜为主(据说西藏人不会做生意,于是开饭店的都是四川人),也有藏式火锅等当地菜。就吃来说,川藏比青藏好很多。这么些天下来,基本把想吃的川菜吃了个遍,基本家家都好吃,四川火锅,思念你!不上图了,懒得!
        全文完!

引用 楚楚纤妖 的图片:

喜欢这种不经意的抓拍~ 楼主游记有当蜂首的潜质哇 收啦

2016-10-21 17:47

几年前去西安只记得这儿了,兵马俑都没去,看了楼主的游记各种悔不当初。。。

2016-10-21 17:55

哇呜,好高的评价啊,谢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