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方的苟且—厦门

promise LV.2
2016-10-12 22:13 578/10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
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

关于行程

Day1:长沙南-南昌西-厦门

长沙南出发,南昌西中转,最后到达厦门北。其实长沙有直达厦门的高铁,但是没有抢到票,从南昌厦门的车次很多,而且比从长沙直达厦门便宜,乘车时间也比较少。原计划是坐G1570次6:52从长沙南出发,D6527次9:50从南昌西到达厦门,但是黄金周碰上下雨天,我没能赶上车,朋友先过去了,只能改签,后来坐的是G1504到达南昌西,再坐D2231去厦门,这是最后一趟到厦门的车,运气还算好,能抢到高铁票,到厦门的时间差不多快十一点了,本来想坐Brt去岛内的,那边22:45就停止售票了,只能坐15元/位的大巴车,基本要去的热门景点都会定点停车,大家定的宾馆也会在那几个景点附近,我们是在民宿网定的,住的地方是龙虎南里小区,那边相对曾厝垵和厦大的民宿更安静,交通蛮便利的。

Day2:厦大(厦大西村)——南普陀寺(厦大南门)——沙坡尾——双子塔(世贸)——演武观景台——顶澳仔猫街

这边生活节奏蛮悠闲的,差不多收拾到九点半才出门。第一个要去的地方当然是厦大,坐车到厦大西村下,游客只能从南校门(靠近南普陀寺的校门)和西校门进去,进校时间为周一到周五中午和五点后才可以进去,周末和节假日没有时间段限制,进入学校都需要出示身份证。先去校门口吃了早饭个再去排队进入校园,校门口有好多卖厦大手绘地图的商贩,我的建议是随意走,而且手机导航比地图靠谱多了,直走进去就可以看到嘉庾铜像校史馆,往左手边走就可以看到芙蓉湖,我们是随意走走停停,逛到校园里的咖啡馆,进去喝杯奶茶、吃点甜点,很多学霸放假了还在用工读书。我们继续漫步在校园中,绕到芙蓉隧道,这个中国最文艺、最长的涂鸦隧道,很多人去厦大的必去之地,隧道里面很多3D画都很有意思,在里面可以拍点文艺的照片,芙蓉餐厅就在隧道入口。在隧道里面走了一圈后,我们就找上弦场,这个是厦大操场,一起来看流星雨的拍摄地之一,操场上很好拍照,加上那天天气很好,厦大里面建筑都很有特色,时间充裕的话有些教学楼是允许进去逛逛,逛累了我们就从南校门出去就到了南普陀,这里曾经是弘一法师修行过的地方,目前是闽南佛学院的所在地。从南普陀寺出来准备打车去沙坡尾,之前看攻略写沙坡尾是厦门的发源地,城市的摇篮,有太多厦门人儿时的记忆,现在停靠的渔船也没有了,在厦大附近,坐车至中华美术馆就可以到,旁边有个厦门手艺,里面有很地方适合文艺青年拍照,据说那里还是潮人聚集地。因为从厦门手艺出来是傍晚了,可以走到演武观景台看夕阳,那座桥挺壮观的。从哪里都能看到厦门双子塔,是厦门标志性城市景观之一,是全球目前最高的双子楼。我们最后去的是顶澳仔猫街,也叫厦门猫咪博物馆,里面有很多卖猫主题的东西,因为是晚上去的,只能看看店铺里面关于猫咪的饰品了。晚上回民宿休息一下就出发去吃海鲜,作为一个不太吃海鲜的人,来这边必须吃一餐海鲜。

Day3:铁路文化公园(大生里)——厦门园林植物园(门票40)——曾厝安——环岛路

今天早早出门吃了一碗沙茶面,里面的海鲜可以自己选择,然后搭车去铁路文化公园,坐车在大生里站下车,这是厦门的第一条铁路,鹰厦1957年建成。铁路文化公园原本是一段废弃的铁路延伸线,后来经过改造,变成现代化的休闲带状公园,里面有段隧道,名为鸿山。隧道内装上了灯箱,两边石壁上雕刻了许多浮雕,讲述着鹰厦铁路这些年来血泪兴衰的故事。从鸿山隧道出来往前走就可以到厦门园林植物园,七点前进门可免去40元的门票。我们当时不想走路,进门之后就买了旅游观光车,这个其实很坑,只定点停车3个地方,植物园很大,所以很多都只能靠徒步。最有看头的就是沙生植物区,有各种仙人掌和多肉,作为一个多肉爱好者,简直不能再喜欢了。沙生植物区又分为五个小景区,室内和室外。主要以多肉温室馆、仙人掌温室管还有室外野生区三个为主。孕育着各种品类的植物,可供拍照,可供欣赏。这类植物大多不喜水,但对温度和光照要求比较高。在这里你能看到在园艺师们悉心照料下开花的它们,以及形态各异、颜色各异的植物。植物园出来就坐车去曾厝垵,被称为中国最文艺的渔村,这里有走不完的弯弯绕绕的小巷,以前这里就是很平静的小渔村,现在这里开满了民宿 ,有各种小吃,却再也不见那些打渔归来的渔民。我们吃了虾扯蛋、大肠包小肠和八口厚土司,还买了一碗水果,在里面可以吃任何想吃的东西。吃饱后就去租辆小电动游环岛路,路上很多人,很多车。经过了胡里山炮台,当时是晚上就没有进去看,骑车来到了白城沙滩,这个沙滩的名字是出自厦大的白城校门,出了校门,翻过一座天桥,就到海滩了,海滩很长很美,很多人在海滩边拍照,小孩子在沙滩上挖沙、奔跑。

Day4:中山路 ——鼓浪屿

今天要启程去鼓浪屿,为了保护鼓浪屿的无污染和无车通行,那边不修建大桥只用轮渡,我们是下午两点半的船票,提前15天在厦门轮渡有限公司官网定的船票,因为台风破坏的缘故,国庆节限流1.5万人,所以要提前订票,平常应该都可以买到的,厦门的客运码头是厦门轮渡码头和厦鼓码头,鼓浪屿上的码头是三丘田码头和内厝奥码头,这个购票的时候就要注意,最好是在离定的宾馆近的码头下船。我们还有一上午时间待在厦门,就先去码头寄存行李,再去逛中山路步行街。这是厦门老街中山路连接着轮渡码头,里面的建筑都是骑楼,是欧陆建筑与东南亚地域特点相结合的一种建筑形式,有着浓郁的南洋风情。作为一个湖南妹子,到那边的第四天,只想吃湘菜或川菜,最后找了一家重庆鸡公煲解决了中饭,两人逛到了中华城就准备打车去厦鼓码头坐轮渡了。鼓浪屿厦门岛只隔一条宽600米的鹭江,从厦鼓码头到三丘田码头是15分钟,而从厦门轮渡码头到三丘田码头只用5分钟。我们定的是私屿咖啡旅馆,离三丘田码头只有五分钟步行,而且离美食街龙头路很近。放好行李就迫不及待的想去看看。拿着一杯张三疯奶茶穿梭在一条条有故事的街角与巷尾。最后我们走到了港仔后海滨浴场,在沙滩边上看着日落,拍拍照片。晚饭吃的是沈记肠粉,排着好长的队,但是味道不错。吃过饭之后就随意逛逛那边很文艺的店铺,比如佟小曼手工茶饼、黄远堂、赵小姐的店、张三疯奶茶店、潘小莲的酸奶店、Babycat私家饼屋、号外奶茶各种很文艺的店。也可以买个盖章本去岛上盖章,很有意思,这样才有动力走完岛上所有的店铺。我们是去给朋友寄明信片和买凤梨酥了。

Day5:鼓浪屿——飞机回

今天本来准备起来看日出的,可惜是阴天。九点多出门,才发现岛上很多店子都没有开门,想找家吃早饭的店子都找了很久,朋友吃的清汤面,我吃的水饺。鼓浪屿上面有很多景点是要收门票的,但是收费的景点我们都没去,个人觉得买了套票的话就只想着把景点看完,这样没必要,不想那么赶。中午吃了赖皮鸭、林氏鱼丸和泰芒了。下午我们在杨桃院子咖啡吧享受着鼓浪屿的慢生活。休息好之后去找转角遇到爱的拍摄地,其实昨天就在找,但是没有找到,就在鼓新路和三明路的交汇处,近三丘田码头附近。鼓浪屿上有万国建筑,还有很多国家领事馆旧址。时间充裕的也可以去那几个景点玩下,套票是100元/位(菽庄花园、日光岩、皓月园、风琴博物馆、国际刻字馆)。但由于台风的破坏,鼓浪屿上很多景点没有开放,还在维护中。下午六点钟我们就坐轮渡到厦门,在中山路步行街一个叫佐治的店吃的晚饭,还喝了八婆婆烧仙草,这是我在厦门喝过最便宜的饮料了。从中山路可以直接坐机场大巴去高崎机场,一定要看清是哪个航站楼,厦门的航站楼之间离得有点远,机场一楼有摆渡车可以去另一个航站楼。

关于花费

早餐:沙茶面 44元
植物园:门票40元、旅游车20元、冰棒6元
交通:12元
曾厝安:虾扯蛋 15元、大肠包小肠15元、八口厚吐司55元、水果10元
电动车 50元
寄行李:30元
中餐:重庆鸡公煲77元
水:11元
鼓浪屿:张三疯奶茶 40元、沈记肠粉 20元、凤梨酥220元、泡面 7元
合计:420元
D5:
早餐:40元
中餐:林氏鱼丸15元、泰芒了 35元、赖皮鸭30元、老厦门酸奶15元
下午茶:杨桃院子咖啡吧 丝袜奶茶和意大利肉酱面64元
苏小糖:150元
晚饭:佐治的店 台湾嘉义卤肉饭、超大鸡排饭36元
烧仙草 12元
机场大巴 20元
合计:417元
总体合计:4096元
说明:以上费用是两个一起的费用。

每次出去旅行都想写一篇游记来记录自己看到的风景,遇见的人和吃到的美食。第一次写游记,写得不好,勿喷,谢谢!

引用 promise 的图片:

看着好好吃啊!!好想去吃

2016-10-13 19:02

很好,出行前又学到不少知识!

2016-10-13 19:25

我需要这个P图软件啊😁

2016-10-14 08:10

引用 R夕夕💨 发表于 2016-10-14 08:10:38 的回复:

我需要这个P图软件啊😁

回复R夕夕💨:p图软件用的是黄油相机,因为懒,所以p得不是很好

2016-10-15 07:53

引用 腻腻乐 发表于 2016-10-13 19:25:58 的回复:

很好,出行前又学到不少知识!

回复腻腻乐:厦门是一个不需要攻略的地方,很多景点都集中在思明区,可以根据自己的喜欢来规划

2016-10-15 07:54

引用 狗剩儿 发表于 2016-10-13 19:02:14 的回复:

看着好好吃啊!!好想去吃

回复狗剩儿:这个是放海鲜的煎饼果子,鼓浪屿上排着很长的队,可以一试哦

2016-10-15 07:55

引用 promise 发表于 2016-10-15 07:53:56 的回复:

p图软件用的是黄油相机,因为懒,所以p得不是很好

回复promise:挺好的,小清新啊!

2016-10-16 06:56

引用 R夕夕💨 发表于 2016-10-16 06:56:04 的回复:

挺好的,小清新啊!

回复R夕夕💨:现在还有很多p图软件,前提是有时间有精力才能进行

2016-10-16 18:23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10-17 18:56

引用 孙芸芸 发表于 2016-10-17 18:56:46 的回复:

回复孙芸芸:你是想要什么类型的图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