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十一,假装在韩国——延吉。

笑笑笑笑呀 LV.6
2016-10-12 22:17 345/4
  • 出发时间/2016-10-03

序曲

和老公除了度蜜月时候一起去了一趟美利坚合众国,两年了,竟再也没有一起出过门。每次我出门他都有事。这个十一想着一定要一起出去玩。但计划过程并不顺利。本想去台湾,他说可能要加班取消了。我琢磨着找小伙伴去个韩国溜达溜达吧,小伙伴爽约了。那我跟着姐姐去日本吧,团费太贵了!!琢磨了一个礼拜,要不是因为没有东北直飞济州岛的飞机,我就自己一个人拎包去济州岛了。现在看来,还好没去,这个十一济州岛也不太平啊。

在N个十一出游计划流产后,只能选择国内短途自驾游。LZ坐标东北黑龙江,祖国最北部。地理位置真的是挺伤,热门的湖南湖北江苏云南四川,哪哪都挺远。东北地区呢本来可以玩的地方就少,十一的气温又限制了很多地方。伊春下雪了,镜泊湖看不了了,草原也冷了,长白山定是人挤人……哪有个好地方呢?!就在这时,蚂蜂窝公众号推送了一篇文章,《这里热情好客,美食正宗,最主要还不用去韩国!》。第一次体会到那些关注了一堆的公众号终于有实在的用处了!吉林东部,延吉!距离近能自驾,又好吃,又是另一个民族,完美。听小公举的,《说走就走》!
计划玩三天,避开高峰的一二号,三号出发!

主旋律

早上九点出门,一路七百多公里,LZ和老公换着开倒也不觉得累。途经长春吉林时都在下雨,开的不快,到延吉已经晚上六点多。
不得不吐槽一下延吉市内的交通。下了高速就给我们一个下马威。路上满满的车,车牌号90%都是吉H,所以并不是因为外地人来得太多导致的车多。延吉司机开车感觉根本什么都不看,想怎么开怎么开,想调头就调头,想变道就变道,双实线被忽略,左右两侧的车都看不见,转弯直行能抢就抢,急刹车踩得棒棒的。路边停车随意停,管他道路宽窄能过一辆车就是给你面子。摩托车和行人也都一样,啥也不瞅,就好像路上的一切都不存在一样。

第一天晚上选择吃点热乎乎的吧,开车劳累一天,晚上喝点鸡汤补补吧。网上搜了两家参鸡汤比较出名,一家叫艺玲参鸡汤,还有一家就是张师傅参鸡汤。艺玲参鸡汤貌似广告打得更火一些,张师傅藏在巷子里,“大隐隐于市”的观点被我贯穿所有,所以坚信隐藏在巷子里的才是最美味。

艺玲参鸡汤挨着元奶奶包饭,据说也很好吃,各种包饭的材料供食客选择,但LZ时间不够没机会尝啦。张师傅在这两家店旁边拐进小巷里。

七点半了,等位的依旧那么多。但是可以拼桌,所以等了还不算太久。有地上一层和地下一层。座位也分为普通的这种韩式榻榻米呦。排到这种榻榻米位置也不用担心,桌子下面是掏空的,可以把腿自然垂下去,不用盘腿坐的啦!

本来想点延吉这边一道我没听过的菜——橡子冻,结果卖完了,只好点这个畅销款的黄瓜拌牛肉啦。畅销是有道理的,朝鲜族的拌菜真是一绝。牛肉很薄又有嚼头,配上黄瓜和辣椒,很爽口。35元。

主菜当然是参鸡汤。店里的好多人都是一人一锅参鸡汤,我们实力还是有限啊!两个人来一份吧。参鸡汤有好多种,加了各种中药材的,我们选的是最普通的“张师傅参鸡汤”,店小二说这个没有那么油腻。LZ第一次喝参鸡汤是在沈阳西塔,觉得好美味,里面的糯米是亮点,但是年头久了,已经忘记具体的味道了,只留下了一个念想回味。这家的参鸡汤是把糯米包在鸡肚子里的,所以糯米炖的更香,更多的吸收了鸡汤的精华。鸡肉炖的很烂,已经达到脱骨的状态,没有盐所以肉本身没有什么味道。如果不喜欢这种原味呢,吃的时候可以蘸着配套的盐粒吃。里面真的有一小段参哦,大概小手指那么大吧。尝了一口,略苦。48这一锅。

这个也是他家的招牌菜,苏子叶饼。一片苏子叶,裹了一层蛋液,最终也没搞清是煎的还是炸的。饼上是裹了一层油,略有些油腻。因为LZ喜欢苏子,所以忽略了它的油腻,好好的让舌头享受了一下。15一盘。

吃完饭,沿着小路溜溜达达,竟然找到了百货大楼。还是挺美的吧。

好喜欢这顶小帽子,但是纠结在它的颜色,还是放弃了。

榴莲做的甜点,不能错过它……然鹅,并没有那么好吃,和榴莲味的中街大果一个味嘛。

高潮

第二天早上起了大早去逛这个东方水上市场,因为是早市,七点多就陆续收摊了。停好车,刚好六点。这是一个有着延吉人生活气息的普通早市,但是对LZ来说可一点不普通。那么多好吃的,打糕、包饭、炒年糕……吃货本性暴露无遗,简直是像进了天堂,看见什么都想吃。

水上市场因这条小河得名

真是依傍在长白山下,享受着地理位置的便利,参就这么摆放在市场上卖。

10块钱一盒躺在超市里又怎样,不代表很新鲜,蓝莓要这样才是真的高端大气上档次,简单粗暴有内涵吧!

这红彤彤的颜色,看着就诱人,可是我没有机会吃,都没有买。好可惜。

各种热气腾腾的早餐

糯米鸡

打糕还是热乎的,6块钱一斤,要多少告诉阿姨,一拉一切就切出一个一个圆球,她心里有数,知道多少个球够数。红豆面、白豆面、黄豆面,想要那个都可以,把打糕球扔到豆面盆里,滚一滚,沾满豆面,然后撒上白糖和芝麻粉。不同的地方是,他们的打糕本身是带咸味的。

黑乎乎的是什么?土豆蒸饺!土豆粉做的皮!辣白菜做馅,新奇吧!

这个年糕条太好吃了,没有以前在家这边吃的那么甜。可能还是鲜族人的调料和我们放的不一样吧。好大一盒才5块钱,这是LZ和老公吃剩了一半的。实在吃不动了。

牛肉汤饭,17一份。牛肉汤里牛肉好多,良心卖家。但是汤真心油,只喝一口就受不了啦。桌上的辣椒酱拌一些到汤里,又是另一种味道。

来个早餐大合影吧!哈哈~

水上市场大路边有一家“友进玛特”,里面卖的都是韩国的东西,零食啊、饮料啊、调料啊,各种各样什么都有。
看这一排排货架子,说是在韩国也有人相信了吧!

买瓶烧酒带回去孝敬公公吧

不论到哪里都不忘记尝尝没喝过的咖啡。有一种执着的爱吧!

间奏

早市出来时间尚早,好多地方都还没开始营业,正好我们去图们口岸溜达一圈。延吉图们只有二十几公里,走高速,很快就到了。
图们更小了,也没什么高楼大厦,街上车非常少。就是一个小城,貌似是因为地处边境才升级为城市的吧。

废弃的市场

买了25块钱的门票,可以登楼顶看朝鲜,还可以走到图们江大桥上。大桥中间有一条边界线,边界线那边属于朝鲜,不可以踏足。

天多蓝!

对面就是朝鲜啦。正对着大桥的这个建筑上还挂着领导人的两张照片,朝鲜军人穿的衣服是那种暗绿色厚毛呢料子的军装,上面也别着这两位领导人的像章。真是有60年代中国的样子呢。他们简直是太穷了,旁边的几栋楼破旧不堪,好像连窗户都没有。

回头看看我们的海关大楼,多么霸气威武,还有放飞和平鸽的人物浮雕呢
瞬间感觉生活真美好,好幸运,要珍惜!

公交站牌,谁认识,都是什么?

图们最出名的就是这家烤肉了。从口岸走1公里就到啦。之前也说了,图们很小。

这些都是送的。开胃小菜。提一下他家的餐具哦,LZ只用了筷子和碟,水杯拿着都能闻到酒味,有点扫兴。碟用纸巾反复擦了几遍。

这个蘸料真是棒极!我不知道他怎么调的,和我以前吃过的所有烧烤蘸料都不一样,香味咸味都刚刚好。

点了烤排骨肉、烤牛肉、蘑菇和煎豆腐。两个人吃撑得不行。一盘肉足以,量太大太大。排骨肉一份68,应该想到会很多吧。排骨肉强推,如果只点一盘肉,别犹豫,就选它。太好吃了!这顿烤肉,完全可以说是LZ长这么大吃过的所有烤肉里最好吃的!

煎豆腐就没什么特色

副歌

图们回来已经是下午三点,路上又是满满的车,堵车堵车……在市里饶了两圈才找到一个停车位。位于延边大学和韩国时尚广场的中间位置。
趁着天亮,先参观延边大学吧。这大学是全国朝鲜语系第一名(貌似很理所应当啊,可是百度百科就是这么介绍的……这也要提吗……)还是一所211大学,是因为有这个第一名的缘故吗?校门看起来还不如我大石油学院气派啊。

手拉手,是一家。

校门随便进,貌似车也可以随便开进来,早知道还费劲找什么停车场呢。停进校园里啊!
进了校门就是大上坡,真是看出是建在山上的学校了。

校门口正对着的楼,也是最气派的一栋楼。

在校园一角,有那种朝鲜风格的建筑,像不像青瓦台。

一直往校园深处走,爬上山,过了凉亭,就到了丹青楼。

校园没多大,一会功夫就能转一圈。校园里很多运动场。有一片在建的羽毛球场,有8个场地。还有个足球场。不得不说朝鲜族人民真爱足球,一个足球场上有六七帮踢足球的。每一帮占一块地方,找两个水瓶当球门。互相之间玩的很和平。从没见过这么多人踢足球。

过了足球场就又回到大门口了。校园路边的写字楼,招牌都是双语,也是看着很新奇。

继续溜达着去逛街,这地方的人不论多大年纪都打扮的美美的,而且已经挺冷的天了,依旧露着脚脖子,她们好像脚脖上没有神经鲜族人的特点吧。来一趟也得去商场感受一下啊。本来要去金华城,结果误进了一家韩国时尚城,衣服确实都是韩版的那种,像韩剧女主角穿的。也不贵。可是六点就关门了。还没有逛够呢!
来个冰棍安慰一下吧~

晚饭吃这家。韩国料理里LZ最爱的就是石锅拌饭。是不是没出息爆了!

依旧是排队啊。全州拌饭在延吉有好多家,这家店是在参花街上。离延边大学也不远,在人民公园旁边。
送了四个开胃菜,韩国料理都会送点小咸菜吧,但很奇怪没有辣白菜,只有泡菜汤……辣白菜在这里是需要消费购买的!
特色的米肠没有了,遗憾了……

太有食欲了~红红绿绿,隔着屏幕都想再来一碗。

吃到了传说中的橡子冻,凉拌橡子冻。我真是给鲜族人的拌菜功力跪了!太好吃了!太好吃了!好吃到cry!橡子冻本身没有味道,就是橡子粉做的冻嘛,但是他这个调料汁太好吃了!LZ嘴拙,只能吃出来有辣椒、醋、盐和糖,但是他的比例是怎么搭配出这么好吃的味道的实在是太考验人了!没有参透,也就是说不能回家练习,偷师不成,只能等什么时候再去,还要再吃这个。

米酒是必须要尝的啦。甜甜的,应该没什么度数吧。

最后一餐选择了延吉服务大楼冷面,也是好多家分店,LZ吃的这个是正对着学校大门的。正常早上九点营业,十一期间,八点四十五去也开门了。

他们菜单上写着必点的是锅包肉和冷面。从下单到上菜一共也就五分钟,所以可能锅包肉都是事先炸好的,下单一勾汁就好了。但是不得不说,这个锅包肉也敢叫特色?那真是没吃过我们黑龙江的锅包肉啊,毕竟我们才是锅包肉的创始之地啊!没有葱丝姜丝和胡萝卜丝的锅包肉,从卖相上就输了呀。挂糊也比较厚。勾汁的味道倒还算可以。

大冷天吃冷面,真的是冷面,超级凉。吃得LZ牙齿打架。冷面是荞麦面,汤里有一整个鸡蛋,还有两颗肉丸,但是生大头菜放在里面我真心吃不惯。冷面的味道还是值得推荐的。老公点了一碗加州牛肉面,也是醉了!跑到这里吃牛肉面!全国叫加州牛肉面的面是不都一个味道?但是机智的LZ后来发明了一种吃法,把冷面泡到牛肉面汤里,味道很棒不说冷面变成了热面,吃的人暖和和

临走买点面包吧,就在冷面旁边,有两家蛋糕店,一家是延吉这边比较出名的连锁蛋糕店,叫“童童蛋糕”,另一家叫“韩爱蛋糕”。
童童蛋糕这家分店非常小,转了一圈只有泡芙看着还不错。

韩爱蛋糕种类很多,选择综合征又发作了,选了半天选了这个黑森林蛋糕,里面卷的是红豆面包。老公选了香蕉仔和乳酪蛋糕。可以用大众点评的闪惠买单。味道吧,也就那样。没有什么特别好吃的。但是袋子LZ觉得很好看

尾声

逛吃逛吃的延吉之行就这样结束啦。很多蜂友可能会问:“LZ怎么没说住在哪了?”额,这个问题,因为LZ住在车里了。因为定下来的日子太晚了,上网一查只有贵的离谱的酒店,LZ和老公商量了一下,决定到那临时找民宿一类的住,还能睡个韩式榻榻米什么的(好吧,LZ承认自己很傻很天真,一个正经的城市,怎么会有民宿这种东西……)。但是为了以防万一,就带了三床被子,还有两个充电宝。结果果然没有什么民宿,就睡在车里了,当然延吉十一的温度也是允许的,如果是在我们黑龙江,那真是冻死人了。车就停在美食街,因为不是背道,安全,后半夜也就没人了,也不会吵,而且有一边靠墙。风挡拿床单挡上,就ok了!
为了保证司机的睡眠质量,老公司机睡后排,跟班LZ睡副驾驶,后备箱正好有个行李箱,放在座位前面,可以把脚放上,再把靠背放倒,躺着也挺舒服。早起洗漱什么一类的就是KFC解决了。感觉还是很不错的,建议感兴趣的可以体验一下呦。旅行嘛,总得有点新奇的体验才算不虚此行嘛~

引用 笑笑笑笑呀 的图片:

超级爱吃参鸡汤啊!!饭点看的好饿

2016-10-13 19:03

好精彩呢O(∩_∩)O~求跟楼主互粉~~

2016-10-13 20:25

引用 笑笑笑笑呀 的图片:

大补!

2016-10-15 21:39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