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老爸游北京

• 出发时间/2016-09-20
  • 人物/其它

进入九月天气终于不像夏天那般炎热,内心有所躁动。本来信誓旦旦要和老爸出去走走,因为春天有些事情耽搁了,夏天的炎热也让怕热的父子俩举步维艰。后来老爸也不提出去这事了,但总觉得像一块石头压在胸口,欠父母的旅行不能再等。于是选了几个周遭的目的地准备带老爸走走。本想去山东奈何地域地域辽阔时间有限后来放弃。临近十一准备去首都看看,好好逛逛北京城,得到父亲首肯,订上车票,隔日出发。

第一天,初到北京

大连北京的动车,6个小时,下午三点到的北京站。中间还有个小插曲,买的是大连站的票,还傻乎乎的以为是大连北的,还好提前一个小时到北站,进站发现是大连站的,只好打车去大连站,感谢的士大姐,各种抄近路赶上了车。
到了北京的第一件事当然是办理一卡通,北京地铁涨价后在北京坐地铁还有点小贵,不过一卡通的确方便,地铁站都有办理。初到北京迫不及待的来到天安门广场,按老爸的话说天安门成楼才这么大啊。但天安门广场的确壮阔,人民大会堂,北京博物馆,人民英雄纪念碑,毛主席纪念堂,座落四周挺彰显宏伟。顺着天安门广场向南,走到了前门,大栅栏随便选了一家宾馆放下行李,来到了前门大街,听说前门有全聚德起源店,来了北京怎么也得尝尝。小桌排了四十多分钟,人很多,烤鸭也挺贵238一只,两个菜,外加10%的服务费,一顿下来400元了,感觉被宰了,烤鸭配荷叶饼味道还可以,鸭肉现片,两盘,剩下很多肉,做汤了,感觉打包带走更值些。前门大街挺多老字号,值得一逛。

第二天 看升旗天坛后海恭王府,鼓巷安家

9月21日,天安门广场升旗时间是早上6时01分,五点起床,顺着人群来到天安门广场,看升旗的人很多,挤到个好位置很难,原来奏三遍国歌国旗才升上去。
沿着大栅栏向南,高德地图步行来到了天坛,只能说初到北京不知北京的大,节省体力还是坐公交的好。买的天坛联票,老爸半价,出门身份证必须要带啊,老年票一般都是半价,住店,坐车都需要。北京的天和想的差不多,不是很蓝,九月末的天气不是太热,温差适中比较适合来玩。天坛是个公园,很大,印象中的天坛大概就是祈年殿了。天坛,是皇家祭祀祈福的地方,远望祈年殿,给人以肃煞庄严的感觉,公园里很多古树,晨练的老北京们,突然感觉他们很幸福,能在这么好的环境里晨练,遛弯。
吃过护国寺总店的小吃下午来到了什刹海,恭王府当然必须要去看看,来北京看看和珅的家。听说和珅当时是大清国第一美男子,从没有背景起家到后来的富可敌国,也蛮励志的,只可惜贪字头上一把刀。恭王府的确气派,且风水极佳,坐拥北京城的龙脉。奈何命运多舛,被嘉庆抄家,十年的税收总和,足见其巨腐。
傍晚在南锣鼓巷的博泰酒店安家,200多的房费在周遭也不算很贵,条件也很好。其实北京当地老百姓的生活物价很便宜,因为旅游所以物价偏高,但景点门票不是很贵。晚上逛后海,一个人走走停停也挺惬意,后海的酒吧街挺热闹,灯红酒绿,坐下喝一杯果汁,听几首歌,漫步在五彩斑斓的夜色里,晚安北京

第三天 北海公园国子监,鸟巢水立方

在南锣鼓巷住的确很方便,早起溜达来到北海公园,北京的公园好多,也都很大。北海公园划划船也挺惬意的,可惜傍边的中南海,也只能隔阂栅栏望一望了。如果有体力可以去旁边的景山公园看看,2元的票价,可以直接爬到山顶,俯瞰北京的中轴线。
来了北京应该去国子监拜拜孔圣人,感受遥远的文化气息。下午晚点来奥运村,水立方鸟巢参观有卖的联票,可以去鸟巢的顶上俯瞰,九月末鸟巢正为新歌声的总决赛搭台。鸟巢水立方的夜景真是美,来到这里不能错过。

第四天 三里屯798,其实故宫真挺大

几天折腾,老爸累了,决定休息。行走在路上的人却不知疲倦,一大早就出发,坐地铁来到三里屯附近,这里满是各国的大使馆,自从去年XX库视频事件,这里更被大家所熟知。但不得不说三里屯太古里的确是气派,每一个品牌一栋楼,如果有自己喜欢的品牌,可以过来淘淘。
听说798是文艺青年的聚集地,徜徉在这里偶尔也会被一些简单的装饰,一副个性的招牌所吸引,但不得不说我也只能算是个普通青年。
下午回来拖着老爸逛故宫,此时离故宫博物院闭馆还有不到三个小时,对我们能不能逛完故宫表示怀疑,听说故宫以后要关闭现场售票,只能网上提前订票,反正我们去时,现场售票窗口还是开着,票很好买,估计不是十一都能买到票吧。故宫气宇轩昂,穿过一道道大殿,仿佛走进了历史的殿堂,要想仔仔细细的逛完三个小时显然不够,我们也只能走马观花。尽量多走走多看看。
晚上逛逛王府井,吃吃东来顺的铜锅。北京的商圈真的很多,也都很大,王府井应该算是最著名的一个了,除了能想到的大型商场,步行街,书店,还有一条小吃街,有几家特色的小吃店,也只能自己去寻找了。

第五天 八达岭长城 十三陵

北京的秋天总有几场雨,我们很幸运,连着三天都是半夜下雨,早上起来地面基本都干了。早上本打算坐火车去八达岭,到了火车站票早已售完。听说德胜门有公交,只好坐地铁积水潭下车,步行来到德胜门,919.877都是到八达岭的专线公交,上午发车,车次时间间隔很短,比火车方便很多。乘坐877来八达岭,车上会配导游忽悠你买滑车票。由于老爸前几天走的有点累,就买了两张滑车票,每人100元,送到北四垛口,后来才发现,这100元简直太不值,入口到这里步行也只要20分钟,完全被忽悠了。八达岭最著名的是毛主席题词的好汉坡,来这里大家都会爬上去,人也很多。其实八达岭长城也不是那么长,好汉坡下来,也可以向南坡爬几个垛口。877车站旁有去十三陵的公交专线,终点是定陵,定陵是万历皇帝的陵墓,是明朝在位时间最长的一位皇帝,定陵的闻名是因为其地宫,也是十三陵中唯一打开的地宫。本还想去看燕王的长陵,奈何离定陵太远,实在不便,老爸爬长城有点累,只好作罢。
回到主城区,自己直奔西单,走在陌生的人群中,亦或是坐在路旁的小店里吃吃冷饮,看灯火通明的马路,形形色色的路人。其实我最爱的还是回到南锣鼓巷的胡同里,穿梭在大大小小的胡同里,累了坐在胡同口,和老北京们一起侃大山。

第六天 清华北大颐和园

儿时我们都有一个梦想,要上北大,上清华,只是后来的后来,我发现这离我有点远,来到大北京,好好逛逛北大清华,也算圆梦了吧。地铁来到北大,逸夫楼,北大图书馆,围着未名湖走一圈。在未名湖畔晨练一番,一丝丝书卷的气息,深深地流露在校园的每一个角落。
出了北大,打车来到颐和园,这里是慈禧的后花园,仁寿殿,乐寿堂,文昌院,昆明湖上的十七孔桥,德和园,万寿山上的佛香阁,长廊,苏州街,这里处处都有皇家园林的大雅之作。杭州西湖,江南园林在这里都能看得见。没有半天,逛不完颐和园。
说到清华,这是每个理科生都向往的殿堂,尝一尝清华的食堂,租一辆单车,漫步在清华园,是否能邂逅一位故事中的女主角呢。
晚上在国贸见一位老同学,路遇裤衩楼,听说世贸天阶经常会有浪漫的求婚。

第七天 香山

连日的折腾,老爸走不动了,我也很累,最后一天决定自己去爬香山,早上起床发现北京下起了小雨,于是等上午雨停,地铁公交来到香山,此时山上雾气很大,山上的红叶刚变黄,由于大雾,香山红叶红满天的景象没有出现,有点失落而归。
由于老爸没坐过飞机,所以回程我们选择飞机,第二天一早的飞机。晚上订了机场附近的酒店,下午收拾好行囊再一次来到天安门,此时的天安门广场,大花篮已耸立,熙熙攘攘的人群都来与花篮合影。

北京之小吃

来到了北京,总想尝尝北京小吃。吃了护国寺小吃,也尝过地道的老北京炸酱面,喝过豆汁吃过焦圈,吃过直排也吃了卤煮,也喝了老北京酸奶,也连着四天早上吃庆丰包子,吃过王府井小吃街,也经常去白魁老字号吃北京特色菜,而全聚德,东来顺等北京饭店也吃过。而要说北京的味道,应该是一种最简单而包容的味道,一种经过时间沉积下来令人慢慢回味的淳朴的京味。

印象北京

到了北京才知道北京的大,逛了七天北京,每天少说步行3万步,20公里;多则一天5万步,接近40公里,7天180公里,也不曾用脚步丈量出真正的大北京。来北京办张一卡通是十分必要的,地铁公交都可以使用,北京公交车是上车刷卡,下车还刷卡,费用减半,十分合算。北京是个交融的城市,在这里你能听到全国各地的口音,看到各种皮肤的人。从旅游景点的做生意的河南人,到穿梭在大街小巷的留学生,再到北京同里的老大爷。这个城市总能很好的把他们包容进来。北京是个充满历史积淀的城市,走在城市的每一处,一不留神就会发现一棵几百年的大树,亦或是古代建筑。这里的一花一草,一树一木,一砖一瓦都仿佛镌刻着历史,这里是大北京,这里是我们的首都,这里是我们中华民族的魂。

一个有点文艺的普通2B青年的留影

写在最后

从小到大一直是父母领着我们出门。而当我们大了,父母老了,我们可曾记得带着父母去看看这个世界,当出门在外,我们已成为父母的依靠,一份责任已抗在肩上。当为我们操劳一辈子的父母两鬓已白,当我们工作成家有个自己的圈子,你是否还能带父母每年出去走走,是否记得经常回家陪陪他们。
父母在,人生尚有去处;父母去,人生只剩归途……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