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我在埃及开罗-教你避开很多坑

蚂蜂窝用户 (上海) LV.6
2016-10-12 22:26 5580/15

题记

因为一个人爱上一座城,我是因为一本书—毕淑敏《非洲三万里》选择去往非洲这片神秘的大陆,而埃及便是此行一站。

签证及机票信息

虽然我准备好了:
1.入境和离境的机票,
2.在booking上预定好的酒店预订单,
3.2000美金现金。
但是在办理落地签的时候,好在在开罗的同学提前安排好当地机场的工作人员接我,并帮我办理落地签(不过在机场办理落地签真心是便宜啊,才25刀),但是从过程中感觉到有点儿悬,所以还是建议大家提前在国内办好签证。
由于我前一站是从肯尼亚,所以到达埃及的航班是从内罗毕开罗的航班,这和直接从国内过来没有很大的可参考性。
埃及每年从5月1日前后的某个星期五开始实施夏季作息时间,从9月30日后的第一个星期五开始实施冬季作息时间。埃及标准时间比北京时间晚6个小时;夏令时晚5小时。我10.7号到的,和国内时差为6个小时。

开罗初步印象

1.这里的城市基础建设甚至有时候觉得都比不上国内的二线城市(每次最差的图片了,到了开罗大家也会有这样深刻的感受的),附下面三张图供各位大爷们参考。
2.这里的人很无所谓,有时候卖你东西,要是没有零钱找你,甚至就不卖,又或者多几块或者少几块钱找你也是很正常的。
3.埃及穆斯林礼拜,每天会做五次祈祷:
第一次叫FAJR,晨礼、是早晨的祷告,大约在凌晨4:30—5:00之间开始。
第二次叫DHUHR,晌礼、是下午开始时的祷告,大概在中午12:30左右开始。
第三次叫ASR,脯礼、是下午结束前的祷告,大约是在下午4:00前后开始。
第四次叫MAGHRIB,昏礼、是太阳落山后的祷告,大约在下午6:30开始。
第五次叫ISHA,宵礼、是晚上的祷告,大概在晚上8:00开始。

景点-埃及博物馆

1.门票:成人75埃镑,学生35镑。
2.开放时间:9:00~16:00(周五9:00~11:00、13:30~16:00),15:00停止入场并且30分钟后寄存处关闭。
3.注意事项:在博物馆里,埃及本地人对黄种人比较好奇,有时候会各种要和你合影。

景点-金字塔

1.比较建议打Uber到金字塔景点(结账时用现金,不要直接用信用卡支付,因为你到黑市1RMB可以兑换到更多的埃磅),打出租车一定要说好run meter(打表),不然出租车司机会黑你很多钱。
2.打车到景点门口,景点那有坏坏的当地人戴着一个他们说是工作证的东西,让你把车开到另外一条小路停下来,然后让你下车坐他们的马车。这时候让司机不要理他们,直接开车到售票处,不然坐马车会黑你很多钱。
3.收费:
3.1.大门门票,
3.2.如果要进入金子塔境外收费(有2个可以进入,分别收费),里面其实基本没东西,但是可以进去感受一下窒息的感觉,推荐进入,
3.3.太阳船小博物馆(还是可以参观的,进去的时候如果人不多,有一个工作人员会很热心地全程给你讲解,然后你懂的,要收你小费,我们当时身上没有零钱,3埃磅+两小瓶风油精打发走他了)。
4.车子进入景点收票大门,开到最远处下车的时候,有很多人会来问你要不要骑骆驼,其实是很推荐的,但是一定要谈好价格,一定要说好价格是上骆驼和下骆驼一起的价格,经常有人被黑,不给更多钱就不让下骆驼。我们当时3个人,big trip(稍微走远一点可以到金字塔后面一起拍到9个金字塔,建议选这个)一共给了30刀,small trip只要15刀(距离稍微短一点)。

景点-萨拉丁城堡

1.同金字塔,推荐打Uber到景点。
2.门票:60埃镑,国际学生证半价。
3.开放时间:8:00-17:00,周五不开放。
4.在景点里面有人推售带邮票和纪念币的小纪念本,还比较精致,可以买,但是砍价要狠一点。他们会开价100或者50RMB,我是45埃磅买下的,后面居然有人喊50埃磅两本,基本上50埃磅两本是可以买的。

特色事物推荐

1.夜晚在尼罗河上乘坐小帆船
坐小帆船,不要坐像游艇一样的大船,小船都可以坐10人的,我们当时就三个人。
注意事项:这种帆船收费80埃磅1小时,不过在最后下船的时候你给他100埃磅,老板会说,就不找了吧,20埃磅当给船夫的小费。这时候我们其实可以据理力争地要回来的,你可以用英语跟他说,I have been here for two years, i know the price.然后他就会把钱找给你了。

2.汉恩·哈利利市场(Khan El-Khalili)
2.1.这里的东西其实质量感觉很一般,但是挺便宜的,很多中国游客都会来这里逛逛。我在这买了头巾开价80埃磅一条的样子,后来砍价买了5条花了220埃磅,但是质量和手感都很不错。
2.2.还在这买了用当地的花做出来的精油,开价1cc,1埃磅,可以买几瓶,然后加着店里的用来熏香的瓶子一起买,瓶子还挺好看的,小个的会开价5埃磅一个,一盒里面有5个,大一点的中间可以放蜡烛的开价30埃磅一个,我是70埃磅买了3个。3瓶60CC,3个中瓶,6个小瓶,一共花了240埃磅,你们应该可以再低一点买到。
2.3.莎草纸,我之前被一个当地人带到一家高档的地方买了,买了一幅比较精致的中福的,开价50刀,25刀买下了,你们要是在这个市场,可就便宜多了,店里会和你们说这是夜光的晚上会亮,但是感觉质量一般,小幅的一般开价30埃磅一幅,你们使劲压低,我当时说8埃磅买10幅,没卖,应该12埃磅左右能买一幅。我觉得做工一般,就没买了了。

3.当地有一个特色的烤鱼店,这里的烤鱼超级好吃,海鲜汤超级赞,里面有很多去壳的吓人和一整只螃蟹,是我在开罗出差快2年的同学带我去的,不然根本找不到,那里机会看不到中国人。边上有很多本地人聚一起看球赛和玩手柄游戏,边上的烤肉和汉堡超大也很便宜,中份的(很大了)只要27埃磅。

4.如果要去酒吧,因为是穆斯林,那里酒吧其实很少,很多都是周末才开门,有一个还很不错,但是需要提前预定,具体叫什么我也忘记了,上次我们去的时候没有预定,死活不让进,他们对赚钱感觉真的是很无所谓。想去的我也可以微信告诉。

物价

埃及物价很低,很低,真的很低。总之,在这随便买买买就对了。
1.超级喜欢这边的甘蔗汁,一般小店2.5埃磅一杯,很甜。芒果汁什么的也就10埃磅以下一杯。
2.打车起步价3埃磅,但是如果不打表,会黑你很多,其实还是建议Uber了。
3.在大的商场买咖啡啊饮料啊,基本都是30埃磅左右,很便宜。
4.这边的人很喜欢在路边小店喝咖啡和红茶,加很多糖,也喜欢抽水烟,环境很一般,甚至觉得破旧,但是真心便宜啊。我当时和朋友两个人,一杯咖啡一杯红茶,一共才7埃磅。加水烟也绝对在30埃磅以内。

超级需要注意事项

1.当地人很喜欢说:
Chinese?—意思:有风油精吗,我要风油精。
Are you happy?—意思:我要收更多的钱,我要小费。
2.风油精可以去淘宝上买,很便宜,带过去当礼物送。
3.埃磅官方兑人民币为1人民币=1.3217埃磅,但是我在埃及黑市当时兑换到的埃磅是1人民币=1.8埃磅(这就是为什么我上面说打Uber付现金而不是用信用卡走官方汇率结算的原因),现在还在不断贬值。我当时兑多了,现在还有好多(准备明年再去玩一趟)。
4.可以下一个翻译官完全版学几句当地的话(阿拉伯语),比如:你好,谢谢,你好漂亮,可以便宜点吗···巴拉巴拉以示友好。
5.Google地图在国内不能用,但是在埃及了就能用,用Google地图很棒的。其它地图像百度,高德,在国内都不能打开埃及的地图,木有用啊。
6.时间有限,地中海红海、西奈半岛、阿斯旺卢克索、黑白沙漠没去,是我永远的痛!

楼主游记写的真好,膜拜

2016-10-13 12:06

引用 laurafeng 发表于 2016-10-13 12:06:06 的回复:

回复laurafeng:第一次写耶,第一次认真地写游记

2016-10-13 12:07

楼主写的真好,膜拜

2016-10-13 19:25

引用 石大峰 发表于 2016-10-13 19:25:43 的回复:

回复石大峰:

2016-10-13 20:28

请问这个地方适合一个女生自己去吗?

2016-10-17 09:55

引用 七夜夜 发表于 2016-10-17 09:55:25 的回复:

回复七夜夜:开罗很适合一个女生自己去的,我在路上就遇到一个92年的女生,一个人在埃及玩了1个多月了。

2016-10-17 10:46

2016-10-24 21:53

谢谢楼主分享,想请教你一点事情,你微信多少?我的80508749

2016-11-08 00:20

引用 MatinX 发表于 2016-11-08 00:20:23 的回复:

回复MatinX:已经加你了Gary

2016-11-08 13:10

这么多年了,风油精依然这么牛

2016-11-22 22:24

引用 stoa 发表于 2016-11-22 22:24:09 的回复:

回复stoa:哈哈,看来你是老司机了

2016-11-22 22:31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11-22 22:31:08 的回复:

哈哈,看来你是老司机了

回复蚂蜂窝用户:不不,我在研究埃及游,有人说需要风油精我还不信,哈哈。

2016-11-23 00:00

很不错

2016-11-23 00:03

引用 stoa 发表于 2016-11-23 00:00:55 的回复:

不不,我在研究埃及游,有人说需要风油精我还不信,哈哈。

回复stoa:具体的说应该是清凉油,这个几乎在非洲称为硬通货了。

2016-11-23 21:17

引用 Toshihiko Chen 发表于 2016-11-23 00:03:1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