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一路向西,直到彩云之南(昆明大理丽江8日游)!

akty (深圳) LV.5
2016-10-12 22:30 460/6
  • 出发时间/2016-09-30
  • 人物/带小孩

先上几张预告片,下面开始正文,8天行程安排如下:
出游时间:2016年9月30日下午——10月7日上午
Day1(9月30日):深圳出发,下午火车到广州,晚上广州火车往昆明
Day2(10月1日):中午抵达昆明,下午游云南大学、翠湖公园。晚上火车往大理
Day3(10月2日):中午抵达大理(火车晚点,本应该早上到),下午租电动车游喜洲、海舌公园。
Day4(10月3日):租车环洱海。
Day5(10月4日):上午逛大理古城。下午火车往丽江
Day6(10月5日):参纯玩团玉龙雪山一日游,上午登玉龙雪山,下午游蓝月谷。
Day7(10月6日):租电动车游白沙古镇束河古镇。晚上火车往昆明
Day8(10月7日):早上抵达昆明,上午飞机回深圳,中午到家。

人物介绍:
男主:熊娃(熊孩子),小吃货,一路上嘴里都像唐僧一样墨迹个没完没了,精力旺盛、上窜下跳、连猫狗都嫌烦的7岁黄金年龄。

女主:麻麻,貌美如花,本团实际操控人,主要负责游玩战略方向掌控,偶尔与男主进行心灵沟通(尽管经常被男主无视)。

男配:粑粑,额头已有沧桑的印记,本次游玩的主要实施者,负责订票、订房、租车、背包、摄影等实际工作,还要回答男主熊孩子提出的各种奇葩问题,偶尔烦躁时对男主实施肉体打击。

以上,是本次旅途中主要出现的人物,其他偶遇的火车上玩游戏的小哥哥、热心的客栈老板、多才多艺的租车师傅等不在此赘述。

尚在暑假期间,就策划了这次云南之旅,所以准备时间较长,也看了不少攻略,总体而言,包括行程安排、预算支出等基本都在控制范围内。几个大的项目如下:
交通:不管去哪玩,交通费用都是最贵的,尤其又赶上国庆期间(机票几乎不打折),尤其又要去丽江(机票几乎全年不打折),所以,为了控制毛爷爷大量流失,在线路设计上选择了和很多网友一样的昆—大—丽—昆线路,交通工具则是火车进、飞机出,最大限度控制预算。
订票心得:只要行程确定,越早下手越好,尤其是旺季!
住宿:除了交通之外的另一个开支大项,但由于本次旅途有三晚在火车上,只在大理住2晚,丽江住2晚,整体住宿费用已经降低了不少,再加上提前订房,两个地方都是以188元/晚拿下五星级评价的客栈。当然,要订洱海的海景房基本要上千了,尽管女主麻麻同志偶尔小抱怨下为嘛不订海景房,粑粑就会义正言辞地告诉她:出来玩白天都在外面逛,晚上回来都累成狗了,有海景也没时间欣赏了!
订房心得:一般在去哪儿网上搜索,首先选定位置,出行方便最重要,否则背着60升的大包,等找到客栈恐怕就累成狗了。选定位置后看评价,选评价由高到低排序,然后在排名靠前的客栈里进行筛选,找预算范围内的即可。
吃饭:不得不承认,很多人出去玩,就是为了吃!而我们对吃比较随意,基本以健康为本,尽管提到熊孩子是小吃货,但基本一瓶酸奶就搞定了!所以吃饭丰俭由人,只能说大理丽江,作为非常成熟的旅游景点,物价偏贵,米线基本15元/碗起价,大家可以参考下。

Day1(9月30日):深圳出发。

小长假前一天,刚好上午粑粑有事要办,所以就请了一天年假。麻麻公司福利较好,下午自动放假。至于熊娃,下午请假。熊娃还是提前一天自己就跟老师请假了,结果当天晚上老师在班级群里说:国庆7天假期够长了,请大家最好别额外请假了!不知道是不是针对俺家熊孩子说滴。
下午搭乘和谐号前往广州,顺利登上广州开往昆明的直达列车。火车上无过多话可说,无非是教育熊娃一些文明礼貌方式,在最大限度满足自己上窜下跳欲望的同时,不能影响到他人。刚好熊娃对铺是个10岁的小哥哥,他老凑过去看人家玩手机游戏,偶尔还能借过来爽几下。尽管平时我们对他玩游戏控制的很严,但鉴于此次一是在火车上的确无聊,二是熊娃凭自己交际能力换来的,粑粑也就默许了。
不过要吐槽的是,火车上的盒饭真是一个贵啊:40元/份!是因为直达车中途没有停站开门导致垄断才这么干的吗?我们自己带了一些干粮,但不足够,所以只能忍痛买了一盒,哈哈,想想省下的机票钱,也就释然了。

Day2(10月1日):中午抵达昆明。

伟大母亲生日那天中午,Z211在进站前磨蹭了20多分钟后终于晚点抵达昆明。晚点这么一会对我们行程没有影响,但火车上几个预留半小时转车的小伙子只能放弃转车的想法了。
出了昆明火车站,额,准确地说,还没出站呢,就在出站通道里,已经开始有很多拉客的工作人员,没错,是穿制服的工作人员!往哪哪坐车的啊、去哪哪玩的啊。。。看样子应该是完全合法化的。至于过了出站口,外面拉客的更是数不胜数。我只想说,昆明,你这样的过度开发旅游资源,真的好吗?
好不容易挤出拉客人员的包围圈,再穿过被摊贩占据的小路,艰难地找到公交站。人流如潮,经历了排队、看见车来了大家疯跑、发现车没有开门的意思一路继续跟着车往前拥挤。。。伴随着大人的呵斥、小孩的啼哭、凌波微步沾衣十八跌。。。总算能在公交车上占有一脚之地,足以!
昆明有一个下午的中转时间,按粑粑的性格,每到一个城市,必定去其代表性的大学一观,所以选择了云南大学。火车站乘坐83路公交车,经过10站,约半小时在鼓楼路下车。下车后就是昆明动物园,要沿着动物园旁边,走过一条小吃街,可以到达云南大学后门。男主熊娃下了公交车表示晕车,跟女主对话如下:
熊娃:麻麻,刚才坐公交车,我在车上看电视,头都有点晕了!
麻麻:那你就不要看电视啊!
熊娃:我忍不住啊。。。

所以,刚下公交车的熊娃是酱婶的:

对于云南大学了解不多,只知道是云南省最好的大学,211重点工程高校之一,另外就是马加爵了!
从后门进入,一路游览,校园里清幽古朴,徜徉在银杏大道上,偶有阳光透射下来,让人神清气爽,熊娃也很快摆脱了晕车的困扰,捡起一片银杏叶,爱不释手,还说要带回家做书签,不过后来玩疯了就不知道扔哪去了。校园里也有一些游客,但和景点比起来人还是少很多。校园生态环境好的还有小松鼠出没,淘气馋嘴的小松鼠吃饱了,动作非常迅捷的爬树消失了。

恢复状态的熊娃是酱婶的:

云南大学里景色怡人:

从正门出来,对面就是翠湖公园,是昆明的一个免费景点,人头攒动,风景一般,没花过多时间游览。只是从公园里穿过,一路向南,徒步前往金碧广场,反正坐车熊娃又晕车,查了下地图过去只有2、3公里,那就走起了!

到了金碧广场,下午5点多,当天阴天,看不到晚霞下的金碧辉煌,于是找地方休整吃晚餐。晚餐后赶往火车站,粑粑征求下其他两位意见,是继续徒步还是坐两站的地铁,结果熊娃和麻麻意见高度一致:坐地铁!好吧,从金碧广场走到塘子巷站,进站之后,地铁上工作人员告知昆明站由于**原因暂时关闭,要去火车站的在环城南路站下车,然后走过去。纳尼?也就是说,我们只能坐一站地铁,然后还得走过去。好吧,我承认,我被昆明彻底打败了。从环城南路出来,走到火车站也不算远,10分钟左右,刚好顺路开了个钟点房洗漱一番,迎接晚上的火车旅程。

晚上22:37火车准时发出,可以憧憬明天大理的风花雪月了,可是,人算不如天算,当进入梦乡之后,却发现等待我们是一场噩梦。。。
Tips:1、昆明站周边真心脏乱差,拉客的、摆摊的让本来就不宽阔的广场更加拥挤。当然我时间有限,观察范围也有限,本身国庆到哪印象都好不到哪里去,所以请昆明人不要骂我。
2、昆明出站口就有行李寄存的,10元/天,可以存到晚上10点,很方便。
3、关于交通,打车没有尝试,看其他网友说宰客现象比较严重,没经历不乱评说。公交车到了方便,但红绿灯多,走走停停的,不适合晕车人士(比如我家熊娃)。地铁也只坐了一站,也不方便说啥。所以,我想推荐的其实是徒步,从火车站到金碧广场、云南大学、翠湖公园,包括我们没有去的大观楼都不远,只要体力可以,徒步完全没有问题,还可以全方位去体会一个城市的风貌。
4、关于物价,单纯就米线对比,昆明有9元的,但后面的大理丽江,基本最便宜的都15元的,酸奶昆明也要便宜些。

Day3(10月2日):中午抵达大理。

Day3(10月2日):中午抵达大理,下午租电动车游喜洲、海舌公园。
翌日凌晨,被尿憋醒的粑粑睁开眼睛,看了下时间,凌晨2点多,瞄了下窗外,感觉火车好像没动,仔细看了看,果然,停靠在楚雄站台。哦,尽管列车是直达大理的,但中途会停靠一下进行补给,粑粑自作聪明的琢磨着。不管它,上过厕所,接着睡!不过粑粑一向睡眠质量都堪忧,在陌生的环境下更是如此,火车上就更费劲了,爬到上铺折腾了半天也睡不着。而且粑粑在火车上睡觉还有一个比较奇葩的毛病——就是火车开的时候往往能睡着,车停下来就很难入睡。半个多小时过去了,还是睡不着!不对,粑粑突然觉察到什么,怎么火车这么久还不开,一般在车站补给有十几分钟就可以了,难道——晚点了?回忆起刚开车时列车乘务员大姐曾嗷唠喊过一嗓子:火车正点是第二天早上6点多到,但途中下暴雨,路况不明,可能会晚点!当时没太留意,现在想想,估计真是晚点了。果然,在楚雄站一停就是2个多小时,而且出来后也是走走停停,到了本该抵达大理的时候,差不过才走了一半!本来计划是上午逛大理古城,下午游玩喜洲、海舌公园的,现在不得不调整行程了,看样子最理想也要中午才能到大理了,经过和麻麻沟通,下午到大理的话,如果天气好,就去海边玩,如果天气不好,就逛古城。然后把本来后天去丽江的上午车票改签到下午,这样把在大理耽误的半天补回来,反正后天去丽江早晚都关系不大。

火车上无聊的一家人:

位于下关大理火车站,比昆明站要清爽很多:

11点多,整整晚点5个小时,火车才到大理。下车后直奔售票厅改签,排队差不多又花一个小时。本来计划是坐8路车去大理古城的,但时间宝贵,签好票后,果断打了个滴滴,直奔洱海门附近的罗马假日客栈。当天天气很好,那就按计划下午去海边玩。趁麻麻在客栈整理物品的时候,粑粑先到古城去租电动车,顺便打包午餐回客栈。吃完午餐,一家三口,开着灰常拉风的小电驴出发了!
开始的时候,麻麻和熊娃竟然还质疑粑粑的开车水平,等到平稳的飞驰起来,连续超越那些堵在路上的四轮车时,他们才对粑粑刮目相看,哇,原来还有这么一手!哼哼,知道粑粑厉害了吧,那就飙起来,小曲哼起来,来个羽泉的《奔跑》:心情是自由自在,终点是大理洱海,速度是。。。40迈!别管速度多少迈,反正国庆这个人多车多的时候,俩轮的就是比四轮的快。
我们第一站是才村,从客栈基本一路往东,没多远就到才村了。路上经过一片片花海,在蓝天白云的掩映之下格外漂亮。粑粑最喜欢的就是格桑花啦,甚至都有强迫症了,遇到格桑花就想停下来去拍拍拍!到了才村的一个观景点,也不知道叫啥,反正就是美美美,拍拍拍!遗憾的是没办法一直沿着海边走,很多地方在修路,要绕回大丽路,所以费时间。我们在海边拍了几处,看看时间不早了,就直接沿着大丽路杀奔喜洲,然后在喜洲也没做停留,又去了海舌公园。

海舌公园是不让电动车进去的,可以把电动车停在门口,花10块钱充电,或者找个店面消费一下也可以。然后步行或者乘坐小马车进去,小马车每人10元。别看是下午4、5点钟了,大理的太阳依然炽烈,所以我们进到海舌公园后一直沿着右边走,刚好有树荫遮挡,拍照还不是逆光。不过遗憾的是,整个海舌公园都游完了,也没看到网友说的夫妻树!等回家整理照片才发现,是不是因为我们走到头之后还是沿着原路返回的,夫妻树刚好在逆光那边,所以就没走到近处,只是有张照片不经意间拍到一点。

有熟悉的朋友帮忙解答下,是不是下面图片最右边那颗就是夫妻树啊!

出了海舌公园,已经快6点了,安全起见,要在天黑前赶回,一路没有做停留,高速飙回大理古城,熊娃和麻麻直呼刺激,一路上没有几个电驴能超过我们哦!
大理古城吃过晚餐,和麻麻商量第二天的行程,本来计划第一天先游部分洱海,然后第二天继续电动车,来个大环线,可以把第一天玩过的地方略过,直接奔双廊,时间上应该没问题。但主要考虑的是体力问题,一个下午下来,三人都有点疲惫,再加上租电动车商家服务态度不好(事先已在网上下定,环海一圈需要特别的车辆),所以决定第二天环海就不骑电动车了,租车游玩。马上给客栈老板电话,让他帮订一部车,很快搞定,360元一天,价格很公道。而且,师傅还是一个爱好音乐的文艺青年,当然,这是后话了,留着明天再说。
Tips:1、关于车票改签:之前没操作过,以为在12306网站操作就行,但实际是,如果没有打印纸质车票时是可以在网上操作的,一旦打印了纸质车票,就必须到窗口排队办理了!
2、大理的阳光真不是盖的,所以防晒工作一定要做好,不能有任何侥幸心理。
3、如果想租电动车环海,去喜洲的话基本随便租,来回五六十公里,一般不充电也能跑下来,一天60元。但如果环海一圈,必须是大型的电动车,而且中途一定要充电才行,费用要100多一天。我是在网上提前定了一个小牛电动车,直接配两块电池,不用充电,可以环海一圈,但费用较高,要200多,但当晚去提车时无法接受店家服务方式,放弃了30元定金。

Day4(10月3日):租车环洱海。

早上6点多,天还没亮,粑粑一个人先起床,背上相机,拎上一条打狗棒,直奔大理城!要是昨天把电动车租回来,估计骑上飙起来就奔才村看洱海日出了。无奈,没有车车,只有到大理城中去沐浴晨曦了。
刚到洱海门口,我就被震撼到了——放眼望去,一条条一堆堆一坨坨的满地全是垃圾!天还没怎么放亮,城里几乎没什么游客,只有辛勤的清洁工人已经开始工作了,他们默默地把垃圾整理好,然后有垃圾车过来运走堆积成山的垃圾,让大理在旭日东升后开始干净温馨的一天,然后继续任游客恣意践踏(或许我说这两个字有些过了,但看看各景区的垃圾,真是无法理解这些游客,你来到一个地方肯定是喜欢这里才来的,既然喜欢为什么不爱护她呢)。
想找个相对高点拍日出,但城墙和五华楼都是9点才放,所以只能在古城里随手拍一下,东边日出西边雪(苍山雪),景致还不错。

7点半左右,买回早餐,带到客栈,熊娃和麻麻也洗漱完毕,早餐后约定8点出发环洱海。师傅稍晚了几分钟到客栈,让我还小小怀疑下师傅是否靠谱,但后来证明师傅还是很靠谱的,一天游玩下来很开心。
环海基本都是顺时针一圈,第一站到三塔公园门口拍照,门票120元/人,土豪也可以进去,穷游的直接飘过。由于昨天已经在环海西路游了一次,所以在喜洲之前这段今天可以快速通过,只走了一段海边的路,正好看到了“廊桥”。当然了,此处廊桥并不是桥,只是引水渠而已,下车拍照留念,然后继续旅程,往双廊方向进发,蝴蝶泉直接略过。

到达洱海最北边后,沿着一条海边正在修的小路往双廊,沿途景色优美,苍山洱海可以尽收眼底,只不过早上是从洱海的西边出发,然后顺时针往北走,所以一路上基本都是逆光,拍照略显吃力,当然了,逆光也有逆光的迷人之处。我们出发的比较早,所以不会塞车,中途下车在海边吹吹海风、扔扔石子,乐趣无限。

整个大理都在修路,双廊附近更是重灾区,距离双廊3公里左右,就不让车进去了,只能下车徒步走进去。有电三轮车可以坐,每人10元。粑粑和麻麻决定徒步过去,熊娃想坐车,结果被无情镇压,熊娃也只能哼哼唧唧地上路了。粑粑在停车场曾开玩笑说要不要租个电动车进去,结果一问价钱,就算短租2-3个小时,也要50元,想想租一天才60元,觉得不划算,反正时间也有,才11点多,那就走路了。

边走边玩,差不多40多分钟才到双廊。进了镇里面还是到处在修路。不知道为啥那么多网友喜欢双廊,或者只有住进海景房才能体会到那种切身的美丽吧,反正我的印象,双廊就是个大工地,杂乱无比,不知道看啥!对了,唯一有点念想的就是海地生活客栈的取景处了,中午吃饭时问了一下,说还有2公里多。哦,买嘎的!也就是说我们从停车场走过来已经有3公里,然后再往里走2公里,回程总共再走5公里,来回10公里路啊,甭说熊孩子了,连粑粑也懒得走了。咋办,又去租电动车,租到一个2小时30元的,载上麻麻和熊娃,出发了,海地生活!
如果以为有了电动车就能心花怒放一路顺风的话,那只能说太低估双廊的路况了,路面挖的只剩下一条很狭窄的路供车和人通过,双向会车时还真需要点技术。都说汽车怕堵车,电动车堵车时也一样啊,油门和刹车要完美配合。粑粑就在这里出了一点小险情,一个油门加出去,差点把全家带沟里去。。。还好麻麻在后面抓住一根电线杆缓冲了一下,多谢麻麻大人的英明神武啊,缓解了一场信任危机!
问了几次路,最后拐到小巷子里,又七转八拐的,在熊娃和麻麻的尖叫声中,安全抵达海地生活客栈!每人花上5元门票,就可以进去拍照了。之前看攻略说有时会排队,甚至时间很久,本以为国庆人会更多呢,没想到竟然不用排队,到了马上就可以进去,里面一共也就10个人左右,不知道是不是双廊的路太难走了,阻断了很多人的海地梦,还是我们出发的够早,始终赶在人潮的前面。
既然到了算是双廊唯一的景点,那就开始拍,连一向矜持的粑粑也放开了,三个人互相组合,各种造型,只可惜创意的动作太少,不像人家90后,动不动就吹胡子、瞪眼睛、鼓腮帮,要不就是头疼、牙疼、耳朵疼。。。老了就是老了,哈哈

爽过之后,沿原路返回(准确地说,中间迷路了一下下),我先骑电动车送麻麻和熊娃回停车场,然后自己飙回双廊(这段路好走),最后自己一个人再搭乘三轮车到停车场,上车,奔下一个景点——挖色。去挖色也只能从刚才进来的小路出去,然后上高速到挖色。等回头走的时候,进来的车就多了,几乎连成线,往外的车尽管不多,但有些修路路段,会车时就会造成拥堵。还好,堵车时间不长,赌了20几分钟吧,然后师傅利用对地形的熟悉,钻了几条小巷子,顺利上到高速上。

塞车时窗外的风景:

到了挖色,从观景台看过去不远处小岛上就是小普陀,这会下午我们绕到洱海东边,太阳在西边,刚好又是大逆光!要是晚来2个月,漫天海鸥飞舞的场景肯定壮观,但现在只能活在当下。

挖色出来,一路沿环海东路向南,沿路很多拍逆光婚纱照的,一是由于时间不早了,二是有点审美疲劳,所以路上不做停留,只在车里观赏风景。到了最后,司机林师傅展现其文艺的一面,当车里音乐缓缓想起的时候,他告诉我们,是他录制自己弹奏的吉他,水平还不错哦,叮叮咚咚的乐曲让一天的旅途舒缓放松下来,尤其是熊娃,都放松的快睡着了!

回程中的耶稣光:

环海旅程顺利结束。
Tips:1、我们差不早上8点出发,晚上6点回到客栈,如果是骑电动车,肯定时间还要长点,更辛苦些。只不多电动车从双廊就可以直接沿着环海东路往挖色去,不用像汽车一样走回头路。
2、一路上都没怎么塞车,也没有人山人海的感觉,应该与出发早有关系,大理7点多才日出,所以8点很多人还在睡觉呢,想避开汹涌的人潮,一定要赶早!那些下午双廊的不知道会塞到什么时候了。
3、海地生活真的很难找,好在其名气很大,一路不停的问过去就是了,不用不好意思哈。

Day5(10月4日):上午大理下午丽江

Day5(10月4日):上午逛大理古城。下午火车往丽江
今天上午就在古城里随意逛逛,除了南门和五华楼附近人比较多,其他地方人都不算多。我们把大理的四个门——东门洱海门、北门三塔门、西门苍山门、南门博爱门都走完了。

据说,敢写“紫气东来“的都是皇族段氏的传人:

下午3点半的火车,终于可以体验一下经典的大理8路车了,而且我们刚好又是在大理很有代表性的风花雪月酒店上车。正常情况下40分钟可以到火车站,担心人多塞车,所以我按一个半小时来预估的,吃过午饭,1点钟就出发了,这样即便路上塞车,有一个半甚至两个小时都没问题。结果竟然是一路顺畅,半个多小时就到火车站了!大理火车站不大,但感觉比昆明火车站要好很多,很干净,人也不多。
由于此班火车是改签的,所以只签到一个座位,不过没关系,大理丽江只有不到2个小时的路程,而且是那种卧铺代替硬座的车厢,让麻麻坐座位,熊娃偷偷跑到中铺蹭铺位,粑粑机动游走,站一会在过道的小椅子上坐一会,很快就到了。

火车上拍的路边风景:

出了丽江火车站,去公交站台找4路公交车,刚好有一辆,急忙跑过去,看到人比较多了没有座位,怕熊娃晕车想等下一班有座位的,就咨询下司机多久一班车,司机说总共就2个车来回跑,差不多要一个小时一班。额滴亲娘啊,人家大理的8路车差不多2分钟一班,好家伙,丽江这总共就2班,服了!没办法,只能上车了,好在没过几站,就有人下车可以有位置坐。丽江火车站到古城不远,就7公里多,半个多小时就到了。
下了公交车,很快找到两米爱情客栈,办理入住,外出觅食。我们订的客栈离大水车不远,因为第二天去玉龙雪山在大水车集合,本来想吃完饭去踩下点,但突降大雨,加上粑粑非常不争气的牙疼,没心思去逛了,买点牙疼药,回客栈休息了,迎接明天的玉龙雪山
Tips:1、大理古城还是值得逛一下的,基本上一个2公里见方的正方形,但四个门不是在中轴线上对称的,有说法的。城墙应该都可以上,我们只上了北门的城墙,但要9点之后才开放,早了不开。
2、大理的8路公交车真是不错哦,火车到大理的建议乘坐。时间间隔很短,我们去车站的路上走几百米路程,迎面都碰到3辆车,所以班次间隔也就2-3分钟。大部分都是走大丽路,只有最后快到火车站时在下关大理城区中会有点塞车,应该问题都不大,预留到1个小时肯定能够了,不塞车40分钟车程。
3、大理丽江很方便,火车汽车都有,我个人还是喜欢火车,2个小时左右。大理火车站到古镇十几公里,刚才说了8路车很方便,滴滴过去40元多点。丽江火车站到古镇(大研古镇)就7公里左右,只不过4路车太少,还有18路车也到,但不知道班次情况如何。滴滴到古镇不到30元。
4、关于住宿,之前也提过,看网上评论还是基本靠谱的。我在大理丽江定的两间客栈都很满意,老板人都很好。我给丽江两米爱情的网上评价是:前台小妹妹服务态度好到让你有妈妈的感觉!

Day6(10月5日):玉龙雪山一日游

粑粑提前在某宝上订了玉龙雪山纯玩一日游,488元/人,包括景区门票、大索道门票、车费、中餐、导游费等。不包括古维费,我们报的是8人小团,据说大团还要补80元的古维费(未证实,不知道真假)。
前一天晚上,司机兼导游小马电话确认了上车时间和地点,7点在大水车上车。在粑粑的带领下,尽管没有提前踩点,但也提前到达集合地点。我们是第一家上车的,一共有三家,8人。绕着古镇外围走了一圈,接完人之后就往玉龙雪山进发了。小马说帮我们订的是8点的大索道票,不过接人时有点小波折,出城区时已经快到8点了。大水车是古镇的北门,玉龙雪山也是在北边,出城区就看到玉龙雪山指示牌,还有16公里,小马顺口说了一句有28公里,后来才明白,16公里是到景区门口,从景区门口到索道还有12公里。
司机小马是个92年的彝族小伙子,挺健谈的,会彝族、藏族、纳西族等好几种语言,普通话他自认为说的不好,但沟通不会受到影响。来之前看网友说坐索道排队都要2个多小时,不知道是现在方式改进了(类似预约的方式,确定时间段),还是又得益于我们起早的因素,进景区买票、大索道补熊娃的半票(其他的提前都买好了,据说当天已经买不到了),到了停车场之后再转景区的环保车,到大索道门口开始排队时还没到9点,排队时间不超过半小时,很快就坐上了缆车。索道开始处的海拔是3356米,到达上面海拔是4506米,垂直高差1150米,是我国海拔最高的索道之一。可惜当时天气不给力,雾气太重能见度很低,不然够那些恐高的人喝一壶的了。

下了缆车,穿上羽绒服,扛起氧气筒,向4680的山顶进发(当然,不是玉龙雪山的最高峰,只是游客能到达的最高点)!担心熊孩子过于兴奋,再三叮嘱他不要着急,一定要慢慢走,由粑粑在前面走,不许超过粑粑,登一会就停下来吸氧、吃巧克力、喝红牛!哈哈,是不是好FB的样子。我们大概不到10点开始往上走的,用时40分钟左右登顶。
当天天气阴沉沉的,整个雪山被云雾笼罩,拍照效果不佳,只有那么几秒钟,风吹云散露出一抹蓝天,但很快就又被更多乌云给涂满了。

下山到第一个平台时,由于时间还多,所以就在那拍照慢慢玩。登顶的后半段一直下着毛毛细雨,突然有人喊了一句“下雪了”,大家都很激动,往天空看去,如果非常仔细的看,是能看到非常微小的小雪点(根本不算是雪花),不仔细看的话,分辨不出来是雨还是雪。所以,也只能是兴奋一下而已,当然了,那还是那些南方没见过雪的同学,像我这种雪地里长大的孩纸,淡定的连脉搏都没多蹦一下。

下山,排队坐缆车下,与小马汇合后午餐,下午游览有小九寨之称的蓝月谷。蓝月谷在晴天时,水的颜色是蓝色的,而且山谷呈月牙形,远看就像一轮蓝色的月亮镶嵌在玉龙雪山脚下,所以名叫蓝月谷。而白水河这个名字是因为湖底的泥巴是白色的,下雨时水会变成白色,所以又叫白水河。
还是天气原因,一直没有太阳,很难看见蓝月谷最美的一面,但就景色而言,蓝月谷还是不错,上午的玉龙雪山更多的是一种体验。

下午3点半,结束游览,返回丽江
Tips:1、玉龙雪山还是建议跟团游,当然要选择正规的纯玩团,没有购物的,把时间都用在游玩上。我们参加的是某宝上的驴友圈,口碑不错,实际体验也不错,反正没碰上PEOPLE MOUNTAIN PEOPLE SEA。如果要是自由行,景区和索道的售票处都在离景区很远的地方(从丽江出来不远就能看到),但国庆期间据说是买不到当天票的。
2、跟团游都会提供羽绒服和氧气,羽绒服略过不提,说说氧气。个人觉得补充氧气主要是心理作用,在生理上貌似没啥大用。走着走着走不动了,来,把氧气拿来吸几口,精神抖擞容光焕发了,可能吗,哈哈,但每个人吸完氧气都觉得舒服了(我也吸过哈),还是心理自我暗示起作用了。一个小朋友特搞笑,吸氧的时候要按上面的一个按钮氧气才会出来,他不,他就直接嘴对着口吸气,不按按钮,吸了半天,问他感觉咋样,他说爽了!
3、至于体力,感觉只要身体没有太大问题,应该都可以上去,毕竟垂直海拔才提升100多米,只要你够——慢!基本就能登顶,毕竟每个人到了那里不登顶还是会觉得遗憾。但要是真有胸闷呼吸不畅的情况,肯定要安全下撤,无论何时,安全是第一位的!

Day7(10月6日):白沙古镇束河古镇

感觉在大理的电动车没骑过瘾,到了丽江继续骑!本身骑电动车,除了安全因素外,真的很方便,灵活机动,想去哪就去哪,何况开起来还那么拉风,哇咔咔!
时间没那么赶,早上就睡到自然醒,然后打包行李寄存在客栈,出门吃过早餐后,租好电动车一路向北,第一站是白沙古镇

白沙积累了规划城镇的经验。丽江白沙古镇是"丽江古城"的组成部分之一,位于玉龙雪山下,丽江古城北10KM,白沙古镇丽江第一大家族,即丽江土司"木氏家族"的发源地。丽江金沙旅游一直认为,白沙古镇是最具有纳西遗风的古镇,是最原生态的纳西村落 。(360百科)
10公里的距离对于粑粑这样的电驴高手来说,轰几下油门就到了!今天天气非常好,天很蓝,云也给力,拍照很漂亮。心理琢磨,如果昨天是这天气,那玉龙雪山会啥样,不过哪有那么多如果啊,活在当下!

白沙古镇玩了一上午,镇里有很多原住民,商业化程度很低。游客不多,街道古朴静谧,街上的牛粪马粪充满了田园气息。不过熊孩子对这浓郁的乡村气息颇有微词:
熊娃:这路上咋这么多便便啊?
麻麻:那你要小心点哦,别踩到。
粑粑:踩到也没关系啊,踩屎也是一种生活体验嘛!
麻麻:那吃屎算不算一种体验呢?
粑粑:。。。。。。

到处都是格桑花,逼迫我又犯强迫症了:

柴门闻犬吠,优秀党员家:

麻麻,你好像踩到牛粪了耶!

熊孩子,竟然敢骗老娘,看老娘怎么收拾你!

粑粑路见不平,继续与麻麻厮杀!

战争过后,天空依旧湛蓝,熊娃依旧很馋!

白沙古镇玩的差不多了,往束河古镇走,途径雪山玫瑰庄园,过而不入。

束河古镇,商业气息浓重!

黑白时光:

之前看攻略说束河没有丽江那么商业化,咋我感觉束河非常的商业化呢!基本都是商家和店铺啊,丽江还能商业到哪里去(请原谅我没有去丽江古镇里面逛)?粑粑个人对这些充满商业气息的所谓古城真是无感,感觉到处都差不多,阳朔凤凰丽江,无非是商铺林立,遍地小吃,小资一点的就是各种打折艳遇幌子的酒吧。。。。。。相对来说,我还是喜欢去白沙原住民的街道上去踩牛粪!

束河回来,还的电动车,在丽江古城门口随手拍几张:

我想说,真的不是想偷拍你们,但,实在是躲不开啊。。。

终于觅得机会抓到一张木有人的,容易吗我!

从北门往里,我就走到了这里,不知道算不算是进到古城里面了,反正没人找我收古维费:

之后买点当地特产,回客栈取行李,再坐4路车去火车站。不过到了公交站,看了下站牌,麻麻和熊娃一致表示疑问,为毛4路公交车上没有写到火车站啊,终点站只到玉龙县政府?粑粑搞的心里也发毛,明明是坐4路车来的,难不成回去还到不了火车站?但粑粑为了稳定军心,安抚他们说没问题的,等上车时确认下就好了,反正我们时间预留的够多,肯定来得及,实在不行打车过去都可以!不过4路车真不是盖的,10分钟、20分钟、30分钟过去了,其他1、2、3路都来过几趟了,就是不见4路车身影。尽管不是很着急,但我也定了底线,我们是晚上21:10的火车,从19点不到开始等的,如果等到19:40还没有车,就打车过去。这时,旁边也在车站等车的一个小姑娘,看出来我们要去火车站,就提出和我们一起拼车打滴滴,既然等不到4路,也快到我设置的底线了,就同意和她一起拼车。于是,小姑娘用滴滴叫车,我也开滴滴看了一下,大概28元的费用。在等滴滴过来的时候,正好来了一辆4路车,问了下司机,还真说不到火车站!后来那个小姑娘说,4路有两个线路,一般的是不到火车站的,另外有个专线的才到火车站。我了个去去去,这样啊,难怪来的那天司机说就两趟车在跑,尽管平时路上有4路,但也不一定是去火车站的,什么玩意啊!再次鄙视一下丽江的服务水平,和大理差了好几条街啊!打车很快,20分钟就到火车站了,小姑娘滴滴估计有优惠,只用了21元,我们出了15元,顺利到车站候车。
到此为止,国庆旅程基本算是结束了,唯一担心的就是来时楚雄路段的洪水问题不知道恢复如何,要是晚点5个小时肯定赶不上昆明的航班。不过通过12306查询,已经恢复正常,那就没啥可担心了,上车,睡觉!
Tips:1、丽江古镇(大研古镇)并没有进去逛,说了进城要80元古维费,但我试着往里走一段,不知道是不收,还是我没走到收费的位置,反正没见到人收费。当然,甭说收费了,免费我都没进去逛,真不知道进去除了看人还能看啥。
2、白沙古镇要重点推荐,尤其上午过去,人非常少,很宁静,真是发呆的好地方,还可以顺便体验踩屎的感觉。
3、束河古镇,我觉得商业化很严重,物价也贵,凉皮、肉夹馍都是10块钱,可以参考下。另外所谓的当地土鸡火锅,68元一斤,直接3斤起,就200多了,吓的我们赶紧跑了,避免青岛惨案再现。
4、所以吃东西一定要先问清楚价格,当然最好是在菜单上把价格都标注上去,不然那碰到不良商家,等结账的时候给你个阴阳菜单,还是要被宰。出门在外,小心为上。
5、4路公交车不想吐槽了,只是要坐的话真要做好等一个小时的准备,然后上车前和司机确认是否到火车站!

Day8(10月7日):中午回深圳

终于,要到家了!
一路上,粑粑都要给熊娃解释为啥列车会晚点,天气因素、铁路资源(单行线)等都可能造成晚点,那么熊娃的问题来了,有没有早点的时候呢?额,也会有,但很少,一般就算早也不会早太多。这不,去程晚点,回程还真就早点了,正点是早上5:48到昆明,结果提前10分钟抵达!这,就是RP守恒定律吧(昨晚等4路车不来,和去的时候出火车站就赶上,也守恒了)。出门就有去机场的巴士,早上不塞车(怎么感觉游记里说最多的就是不塞车,这可是国庆啊,老说不塞车,很不科学啊),半小时到机场。顺利托运、安检、登机,最后飞机晚点半小时抵达深圳,回到温暖的家!
Tips:1、昆明火车站出站口左手边就有卖机场大巴票的,是正规的空港线。之前做攻略说要去火车站北边的锦江大酒店坐车,其实不用。票价是25元/人,没有半价,小孩超过1.2米就收全价,要是嫌贵,人家也有人性化服务,你可以不给小孩买票,但自然没有座位,让大人抱着就行。早上那会特别快,半小时就到了,其他时段时间会相应长点。
第一班发车5:50左右,我们坐的是第二班,6:00发车的。发车间隔时间,服务人员说半小时一班,但当时是前面车走了,后面车就来,可以检票上车,应该是人多时人满就发车。

全文完,谢谢观赏,也希望能给一些朋友带来帮助!

赞赞

2016-10-13 11:35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10-13 12:27

引用 盛夏de果冻 发表于 2016-10-13 12:27:30 的回复:

回复盛夏de果冻:有用就好,呵呵

2016-10-13 13:22

有朋友问我咋花费这么低,国庆期间人均才3000多,觉得不可思议,其实很简单,我开始也简略说过,出去玩几大开支项目依次为行、住、吃、门票(购物不算),分别如下:
1、此次交通费用5600元,占总支出的60%,你问我为啥三人才花这么多,那是因为我们的交通工具是:火车——火车——火车——火车——火车(对,你没看错,不是电脑卡机也不是我口吃,实际就是坐了5段火车)——飞机,前面都是火车,只有最后昆明——深圳是飞机,下手比较早,三个人3000元搞定的。
2、住,因为老坐火车,所以住宿天数本身就少,再加上提早订房,不要求海景等,也可以很省费用。而且住下来也是五星的体验!
3、吃,不说了,见仁见智。唯一能提醒的就是小心消费陷阱,否则碰到青岛大虾,就算你是大侠也完蛋了。
4、门票,除了玉龙雪山(当然玉龙雪山真心贵啊),其他就没任何门票支出了,包括丽江古维费都没花。
仅此而已。

2016-10-14 09:08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10-17 13:54

引用 tianjichan 发表于 2016-10-17 13:54:10 的回复:

回复tianjichan:没有所谓文笔好的,写着写着,文笔自然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