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滩最后的渔业村----金山嘴渔村

xy3328 (中国上海) LV.19
2016-10-12 22:41 1391/12
  • 出发时间/2016-10-03

上海,又简称为沪",字体都有三点水边傍,都离不开水,与江海河湖有着不解之缘.上海滩,上海滩,本来
 是个海滩,冲刷,堆积发展起来的.上海滩过去河网密布,水系发达.直至清末,徐家汇附近的肇家浜路还是
 一条行舟的河流,市中心主要交通干道--延安路也是一条不小的河道,俗称:"洋径浜",毗临浦江岸边的虹口
  提篮桥地段,更是明了,提篮子过桥.可见田园风光,江南风格.扯远了,靠海近水的上海滩自然也有打渔,捕
  虾的营生行当,渔业生产.随着大工业的发展,都市化的推进,农民的专业近海渔业生产日渐萎缩.成为昨
  日黄花.近郊金山嘴的渔业大队便是"最后的贵族".
                   国庆节假期,恰逢有半个多世纪友情的小学同学聚会.应客居金山的同学邀请,我们聚会在金山
  湾,参观金山老街,领略金山渔村的风情

沪杭公 路旁渔村口便有一块古地图砖雕,溯源,忆古,变迁历史.以示亘古源长.

一艘船舶模型停泊岸边,上有高倍望远镜,可观海景.远眺海面景色,名曰"观景台".

实景复刻,一比一还原,船舵,锚链,绳缆,,,,,,生产,生活的场景.

"逐波亭",座立村囗路旁.迎送乡邻乡亲,路过客人.成为标志性地表.

早年 ,为了安置舍舟上岸的渔民,建立新村,至今修缮一新,规划整齐,饶有新意.

规划得当,傍水而建,随着观光,旅游事业的发展,引得"农家乐","渔家乐"风生水起.

白墙,黑瓦,小桥,流水,鱼虾,蟹蛤,呈现眼前,一派江南水乡风情画

同学们一行初到渔村老街,东看看,西望望,煞是新鲜,童心未泯.

屋靓,水清,绿化,拱桥,像一幅新农村(渔村)的画卷.映入眼帘.

自然朴素,田园景色.水乡风貌.

旅游催动美食游,"私家莱"大行其道.旁边墙上的金山农民画也夺人眼球.,夸张,变形,浓烈的色    彩,笔触,有点毕加索画风.马蒂斯的韵味.

小饰物,老旧品,装饰门框,倒也有趣,帖切主题

客栈,旅店,餐厅,茶室,生意超好,大行其道.

"半朵悠莲"在此地算是大牌了.总觉得有点眼熟,有点雷同,有点"丽江风".

内景一瞥.抑是有点东南亚风格.?

青瓦白墙石板路,绿树幽静巧弄堂.

雅致,小巧,整洁,悠静.,,,,,,小巷深处有客家.

小巧玲珑, 雅趣妙生,小资风耶?,民族风耶?,,,,,,

有味道的新古典主义设计装饰,讨人欢喜.

庭院小景,沁心怡人.

做旧,复古,简约,朴实的设计装帧风格.

悠闲憩息的庭院.偷得浮生半日闲.

一家简洁,朴素,"无印良品"风格装饰的餐厅茶室.

一座新落成的主题客栈,有点高大上了.

客栈庭院内景.装饰清新,风格独特,蛮有新意.

转角处,小院景像.

捕鱼,劳作,图卷,记载,以示后人,传承历史.

渔家文化苑

大门铁艺的鱼形,海洋生物的造型,令人可爱,称赞.

渔村的核心地址"祥鱼湖"畔,同行的同学们合影留念.

金山城市沙滩上纪念合影,

湖畔周围,渔民的岸上宅院,毗邻水岸,比邻而居.

民居沿湖而居,湖荡水清草长.

湖畔路灯也富有新意,呈灯笼状,吊着鱼儿,鱼箩,渔村的图腾.

心形状的花坛.作连心状,良好祝愿,溢于言表.甜密而美好的象征..

车轮状的户外餐桌椅,一字排开,安置湖畔,进餐,饮茶,嬉戏,休闲,好不舒畅.

蓝天白云,树青水秀,宜居生活.和谐美满.

水波微澜浮萍绿, 舟横湖面独逍遥.

风轻涟漪,日丽风和.

网悬湖面,房映倒影,宁静,安详.

白毛浮绿水,. 红掌划清波.

把网捕鱼,鹅鸭游弋,渔(农)家乐淘淘.

随处可见渔家的图腾饰物,农植物茂盛,鹅鸭肥壮,活脱一个"桃花源"复刻.

村子里小巷连通,错落有致.步转景移.佳景入胜.

农家 庭院之中大有乾坤,同样佳境迷人.

摇椅居中待客至,清风微凉多闲情.

清洁,整洁,绿化划一,修剪得当,规划,管理别具一功.

养眼,怡情,美化乡村,功德无量.

渔村内不少居民,广开财路,多种经营,搞活市场,发展旅游,各具特色,蛮有滋味.

渔村外海滩

渔村外海滩宽广,远处小岛可见,防波长堤,逶迤外延,不少人踏沙,赶海.拾贝,捉蟹,开心,玩耍.

人工礁柱,抗浪,护堤,蓝天白云,宽阔舒展.

虽说有点秋意,不少人还抓住夏日尾巴,下海滩踏沙赶海,做会"弄潮儿".

同学沈君拿起他那心爱的崭新的4200多万像素的新款索尼相机,为我在海边,堤旁.拍照留念,
    自我感觉 神情俱佳,斗胆也来晒在网上,不怕露丑了,哈哈.

金山卫火车站设计很有味道,屋顶成波浪状,起伏有致,与周边环境合拍,贴切.颇具创意.

上海滩的临江濒海的南北两翼,地名,一个叫宝山,一个叫金山.可见其历史渊源,和变迁.造物者
   的眷爱.但愿金山的明天更精彩!,,,,,,.

2016-10-12 23:49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10-14 15:25

2016-10-14 15:49

2016-10-14 15:49

2016-10-14 15:50

有意思。

2016-10-14 15:51

引用 xy3328 的文字:

去金山嘴渔村,交通也是蛮方便的,从上海南站坐金山城际火车,票价十元,可使用交通卡,刷卡通行,直达只需半个小时,站站停的列车,每站只要二元钱,可以乘近似动车的火车,大概是最低的票价了.合算!    不过一个小时,到终点金山卫.转乘奉卫线等公交车第三站就到金山嘴站.步行大约二十分钟吧

好游记顶4

2016-10-14 15:54

2016-10-15 20:54

难忘同学情

2016-10-15 21:33

2016-10-15 21:34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