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美丽的邂逅--云南丽江大理六日五天纯玩攻略

V.I.P LV.5
2016-10-12 22:49 1301/11

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重逢。
你好,云南

一波美图正在靠近......

关于旅行

(因为是纯穷游,不喜勿喷)
 机票:特价机票飞昆明,再转火车到丽江
 住宿:都是年轻人,都选择的青旅,氛围好还可以结交不同的人
 费用:2400/人
2日昆明闲逛+官渡古镇
3日回
注意事项
1.防晒,防晒,防晒,重要事情一定要说三遍,云南海拔高,紫外线真的不是盖的
2.云南那边一年只有两个季节,没有夏季和冬季,10月份基本每天温度都在24度,但是多变,随身带雨伞。没有太阳就特别凉,出了太阳就晒得要死,衣服带春秋季就可以,多带亮色衣服,拍照美美哒
3.带上口罩,大理环海的路上很多地方都很脏

D-1

25晚上的飞机,到达昆明是早上2点半,早上5点就有机场大巴,可以去昆明火车站。只有三个小时我们选择滞留机场,机场周围有很多黑车司机在拉客,自称是滴滴专用车,我个人是不赞成大家选择的,不仅安全没保障,而且态度还很恶劣,在我去购买机场大巴的路上,我只是说不乘坐然后去买了大巴的票,旁边那个黑车司机就开始骂我,没错,真的是骂我,所以说机场和火车站附近还是很乱的。
刚到云南就碰上这种事情还真是不咋地啊,还好去丽江的火车上看到的风景安慰了我受伤的小心灵昆明站到丽江站是8个小时左右,建议买卧铺,不过到后半段火车上基本上也就没啥人了,必须提一下昆明火车的乘务员,很亲切!!!真的很亲切,服务很周到,让人b不自觉的心情就很好。
到达丽江是下午四点多,出了丽江站就能感觉到天气真的很棒,门口就有一路公交,人很多,也有好多面包车,出租车比较少,到丽江古城区的话大概是10/人,由于选择住在南门和古城内的人比较多,而我们住的客栈在北门,还要爬坡5分钟,所以直接坐出租车,让客栈掌柜告知师傅地点,直接去的,很方便,三个人32块钱。
住的地方在半坡,可以俯瞰整个丽江古城,夜景也超棒的,掌柜还会给推荐路线,好吃的什么的,重点是很安静,名字叫丽江琉璃青年客栈,从客栈到古城不到5分钟就到了

原谅我把客栈拍丑了,店里掌柜叫老三,还有两只可爱的狗狗,叫豆豆和艾伦,好有爱的。强力推荐

晚饭选择了客  “阿婆家腊排骨”,分店很多,味道稍微有点咸,而且提供的青菜是野菜那一种,熟了之后生味还是特别重,吃不习惯

D-2

本来的计划是玉龙雪山,但是雪山全年只有3月份有雪,所以拿着打算去玉龙雪山的钱,去了最屌的拉市海,幸好听从了老三的建议,选择了280/人的套餐去拉市海,不然真的得后悔死。
应该算是个会所,名字叫“”“云端”,特别文艺,特别美的地方,女生必去。整个套票包含茶马古道,是真的骑马上山,不是其他的那种随便走走公路的路线,中午包含土鸡火锅,吃不饱可以无限续,对,就是无限续,虽然对女生没多大影响吧

这个就是午餐,还有几个配菜是青菜,味道还是很不错的。ps:这里没有那种带油的辣椒,这边只有辣椒面,吃不惯的可以自己带哦。

吃完饭可以拍拍照,划船,划船不限时,随意划,这点很不错,强烈推荐划船,水很清澈,大片大片的云朵倒映在水里,望着远处的山,很惬意,很满足。不用担心不会划,很简单就能操控,最多两个人划一艘船。

大概下午四点就开始有返程的车,想离开的到门口坐车就可以了,想去千古情或者束河古镇或者回住的地方司机师傅都会把你送到的,很方便。
顺便提一下千古情,我们是没去看,但是据去过的小伙伴评价,很壮观,很震撼的大型实景演出,非常深入人心,票价大概是210左右,如果行程比较紧的,可以考虑千古情
到达丽江古城区只用了半个小时,晚饭是客栈老板推荐的“腾冲饵丝”,真的真的真的很好吃,之后的行程中没再吃过那么好吃的饵丝了(大理的饭真的很难吃)。
幸好我们选择了住在北门附近,北门附近有个最佳观景点,可以看到对面古城的夜景,跟重庆的那个洪崖洞夜景 有异曲同工之妙

晚上的丽江古城还真是热闹,人很多,尤其是酒吧街,商业化很严重,特别吵。随便转转就可以了。推荐一家店,外包装是书本的模样,里面是手工黑糖,以假乱真的程度很高,可以去看看

还有,在丽江别相信什么艳遇,真的,都是酒保编出来骗你的不过捡个志同道合的小伙伴还是可能的

关于香格里拉

我们是在下午5点半返回的丽江,也是在车上决定的去香格里拉两日游,当然你也可以选择自己去,但是相对的景点都有那么一点点远,而且到景区的巴士也不太方便,所以选择了跟团,因为每个团都有要去消费的点,所以基本都是同龄人放在一起的,讲真,这是避免不了的,还好这个价格的团的导游不会说难听嘲讽的话,购物点也只有两个,不喜欢出来等着就好了,相对来讲性价比很超值。顺便提一下这个团的价格,外面的标价是680/人,当然上车之前你都不知道别人都交了多少,导游也自有办法不让你打听,我们这个团最低的只交了300,对多的也不到600/人,当然我在微博上看的 ,一样的东西别人交了850的,所以说这个东西的浮动空间是很大的,有打算去的话,多问问客栈老板,然后根据我的意见自己做决定。

D-3

早晨7点出发去的香格里拉,需要坐四个小时的车,一般离开热闹区比较远的,被开发的都比较少,为了景色也是很值的。

最美的景色在沿途

在中途导游会给发一瓶氧气,等到下午的时候会带到地方让你买,最好买一瓶,毕竟最高海拔达到了4000了,山下是68/瓶,但是进到景区里就成了100/瓶了。

到达的第一站是个民俗村,因为修建水库而把藏民聚集到了一起,并且开放参观,根据到达的先后顺序参观藏民的家,看起来跟别墅一样的,村子里还会有野猪啊什么的,放心参观就行,藏民的牲畜都是白天放出去,晚上自己就会回来的,不会攻击人的,但是会抢人的东西吃

藏民的一些风俗习惯注意要尊重

在藏民家最后会卖他们自己手工打造的雪花银首饰,会比扑通银饰贵一点,但是雪花银只在高原才有,贵点也应该的,好处也很多,普通藏民也都会佩戴雪花银来吸收身体里的湿气的。首饰的收入最后也会全部送到寺庙去。这里民风很非常淳朴,人也都很善良,不用担心被骗。

之后是午餐,旅游的团队餐嘛,你懂得,虽然8菜一汤,但是毕竟高原不产蔬菜,而且米也蒸不熟,勉勉强强吧

下午的第一个形安排是独克宗古城,这里有世界上最大的转经筒,需要小20人才能转的动呢,寺庙不高,台阶不多,但是毕竟是高原,爬几步就累得不行

注意注意注意,下午的重头戏来了,没错就是普达措国家公园,是内陆第一个国家公园,也是张杰谢娜结婚的地方,最小的开发,最美的景色,个人觉得是香格里拉之行最超值的地方,人间仙境。大致的游览分为两部分,前一部分可以乘坐景区交通车游览,有三站,第二部分是徒步游览的路线,4.2公里,最高海拔4000米,注意补充氧气。旅行团提供的有棉服,注意带上,海拔高,温差也大。

还有就是,在藏区,是不走回头路的,特别在普达措只有这一种游览路线,在这里能走回头路的只有救护车大家量力而行,不要逞强,真的。

我们游览的这条天气不太好,到后半段下起了小雨,照片拍出来不太美,大家不要介意哈

这里真的体现了人与自然的最和谐的相处方式,这里的人们向自然索取,却始终抱着敬畏之心,感恩之心

普达措的时间是3个半小时,其实如果可以,在这里 耗上一天也丝毫不为过。

晚餐是土司大餐,在这里土司是比地主更富有,比地主地位更高的一种存在。天气好的话还会有篝火晚会,席间还会有藏民的传统舞蹈表演,很热闹,吃的是牦牛火锅,酥油茶好咸

晚上香格里拉真的很冷很冷,住的地方没有空调,空调会加重高原反应,提供的基本上是被子+厚毛毯+电热毯,冷的不是一点点。睡觉基本没什么问题,如果高反的话,估计会睡不着头疼,我就是

D-4

为了赶行程,第二天7点就会吃早饭,半个小时吃饭,早餐还好大米粥+馒头+鸡蛋+咸菜,反正我是习惯这种吃法的,牦牛火锅吃的我是真的很不习惯啊

早上安排是香巴拉时轮坛城+购物点,香巴拉时轮坛城很值得去了解一下,这里是藏民信仰的承载地,供奉着世界上最大的立体坛城,照片我是网上找的,这里是不允许拍照的

还供奉着一个8米高的全身镀金双身佛像,很壮观,很震撼。还有,要注意,这里不能踩门槛。

购物点是藏红花和其他产自高原的药材,导游不会说难听话的,最多说帮一下忙,其实有钱确实可以带点,内陆的藏红花是很贵的

最后一站就是虎跳崖,无限挑战极限兼职期HAHA和亨敦来的地方,金沙江在这里由于巨大的落差变得湍急,很震撼。但是我们考虑到下去还得爬回来,在高原太累,所以我们果断放弃了玩自拍玩了俩小时

至此,香格里拉之行结束。
导游说的对,也许这辈子都不会再到香格里拉了,但是这一段会一直留在心里。有个小插曲,身份证掉在虎跳崖了,导游还专门打电话询问是不是我的,还让同事给我带回来,非常非常感谢。

D-5

本来是打算第二天再出发去大理的,在捡来的小伙伴的建议下,我们在香格里拉回来的当晚就用滴滴顺风车出发去大理了,每人80,坐火车的话是34/人,丽江也有到大理的大巴,大概56/人。我们住在登巴大理,用去哪儿网定的,要评价的话只能是住宿条件真心不咋地,但是青旅氛围一级棒,人多的时候还会组织吃火锅。

这一天的行程很明确,就是环海骑行,顺着环海西路一直走就可以。这里重点又来了,中途很多地方都在修,都是建筑工地,都得绕路走,而且中途真的很脏,一定要带口罩。建议到达喜洲镇之前沿着环海西路走,之后直接走大路就行,直奔双廊去就行,因为是收割季节,走大路反而有一种公路大片的感觉

另外,关于租车,能走到双廊必须是大车,大车可以坐三个人,但是大车真的很沉,特别不好骑,从我摔了四次就能证明了而且大车不适合拍照,大车65/辆就能搞定。
喜洲古镇只作为中途休息的站点就可以,还有喜洲古镇的凉鸡卷粉和喜洲粑粑特别好吃,正宗的喜洲粑粑真的好吃,之后在大理古城里再也没吃过这么好吃的了。

接下来,我必须要说明,美是美,一定要注意安全,注意安全,注意安全,这点很重要,这里的路很多都是大拐弯,有的弯还很急,每年洱海都会死人,这是真的,别不相信,我们是中途下雨了,特别冷,没到双廊就返回了,回来的路上就有俩姑娘撞车了,都躺在路边,确实很危险的。
一定要注意安全,这是很多攻略都不会告诉你的事情

D-6

主要就是逛大理古城,然后在青旅里打牌,聊天,打台球,还结识一一群可爱的人,可惜的是没有一起合照

在登巴的大落地窗前拍的

晚上可以去人民路和洋人街转转,很热闹,和丽江的热闹完全不同,这里很多做手工艺品出来卖,都是年轻人。
推荐人民路上的一家面,叫安徽板面,很适合我们北方人的口味,去吃了两次。大理的水果不算贵,还很甜,可以买些火车上吃

后记

感谢一路遇到的可爱的你们

引用 V.I.P 的图片:

哈哈 这个还挺有创意的!

2016-10-13 11:57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10-13 12:27

想问下那个花海是在哪里的呢

2016-10-13 13:47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10-13 11:57:54 的回复:

哈哈 这个还挺有创意的!

回复耳背de阿怂:第一次看到的时候还在想怎么会这么有创意

2016-10-13 16:19

引用 tinagao 发表于 2016-10-13 12:27:31 的回复: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回复tinagao:谢啦谢啦

2016-10-13 16:19

薰衣草和向日葵那个?在去才村码头和环海西路的交叉口

2016-10-13 16:20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10-17 01:04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

2016-10-17 12:55

引用 travelerqiang 发表于 2016-10-17 12:55:34 的回复:

回复travelerqiang:其实在青旅碰到了好多都是一个人,路上能碰到好多小伙伴,多注意安全就可以

2016-10-25 16:38

引用 dorothyyuki 发表于 2016-10-17 01:04:19 的回复: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回复dorothyyuki:哇,看你的足迹,真实遍布全国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