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与火的巴黎&布拉格

• 出发时间/2016-10-01

我可歌可泣的行程统计

16年的正国庆期间,因为朋友的30大关焦虑症(其实我觉得她是想买买买而已)加上我俩请假困难,选了这个人多票贵的黄金期出发了!

签证办理:求助大淘宝,显然法国的签证是最好申请的。自己申请也就比求助大淘宝便宜两百多,为什么要自己动手呢。

飞机行程:10月1日凌晨2点35的飞机,北京出发,在乌克兰中转一次到达巴黎;(这个要吐槽:亲们,亲们,亲们!!!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慎选乌克兰航空!!!我以为春秋是我坐过座位间隙最窄,并且座椅下放幅度最小的航空了,呵呵。那你可以再去试试乌克兰航空,座位窄到即使旁边的人给你起身让座你都要弯着膝盖进去坐!座椅不能下放。而且,我们是凌晨2点飞,难道前几个小时大家不应该呼呼大睡吗,凌晨4点我被空姐拍起来吃饭,拍起来吃饭!!西八了)
                         10月5日下午由巴黎飞往布拉格法国航空,这次座位空间大了许多,就提醒大家买欧洲境内的飞机票是看好是否有托运行李额度,我们是没有的,所以我在法航官网买的行李额度,虽然买的只有15kg,而且我们远远超标,但可爱的法航工作人员并没有收我们行李超重额,大概人家就是这么free style吧;
                         10月10日布拉格时间下午2点坐海航直达的飞机,在北京时间6点到达北京

住宿行程:1)巴黎没什么好推荐的,因为住在朋友的朋友家,但是!!!这位朋友住的地方实在是出门太方便了!!!敲黑板,大家拿出纸笔记一下:是在一个地铁站叫“nation” 的地方,这一站是好几个地铁站的交汇站,出门非常方便,去老佛爷9号线直达,去铁塔直达,去卢浮宫直达,去哪....都直达!!甚至去戴高乐机场,都只需要原地换成一次而已!!!(因为我这个人属于喜欢提前做规划的那种,在蚂蜂窝上做了好久的攻略,但只看到了戴高乐机场REC B线乱,却不知道怎么乱,这次我会详细的告诉大家怎么坐REC B去机场安全又快捷,后面说)
                2)这次布拉格住了两个地方(不是有意要体验住宿,而是不得已而为之),强推查理大桥宫酒店!!这个酒店真的很不错,很不错。房间很大很宽敞,还有衣帽间和走廊,早餐你们懂得,欧洲的早餐除了面包就是火腿,哈哈哈哈哈哈,吃饱就不错了不要求。最重要的是距离,出了酒店不管往哪个方向拐,不到2分钟就能到查理大桥,3分钟到布拉格广场。
                     住的另一个地方叫Hotel Liliova Prague Old Town,如果不差钱还是别住了,虽然离大桥宫只有300米距离,但是环境差太多!!!进去的一瞬间我就突然想到破产姐妹里的Caroline,一个白富美的落魄之路.....

吃喝花销:1)巴黎:吃饭就是贵,但是不知道是不是我们走得太多反而不累,所以并没有吃太多顿,去吃了攻略里提到的那家超有名的西班牙海鲜自助,和一家消防员食堂改造的餐厅。巴黎吃饭价格一般,只算是能吃饱。
                 2)布拉格:吃饭巨便宜!!word吗呀,一顿饭使劲吃都不会超过120人民币!

其他花销:1)在巴黎5天买了4次10次票,买一次是14.5欧,最后有4张没消费掉;
                  2)在布拉格因为去了两个小镇,一个CK小镇,一个KV小镇,买的火车票加大巴票组合,这个也是一个说长不长说短不短的故事,后面细说。先铺个垫。
                  3)关于换钱:大家在国内换好就行了,记得换小额,最好是20,50这种面值。我俩在外十天,总共花了不到600欧,基本上巴黎花销最大,在布拉格消费很低。

*******关于退税:因为欧盟国家规定,不管你在哪个国家买,都是在你出境的那个欧盟国家退税,这次我们就是在巴黎买,布拉格退税,非常不划算,因为布拉格是退捷克克朗,汇率损失很严重。奉劝大家能当场退税的当场退,如果逼不得已选择机场退税,一定要选择购物最多的那个国家走。
老佛爷和巴黎春天当场退税就是你只要有护照,你本人的信用卡,退税单(三者缺一不可,如果没有那就只能走机场途径)就可以直接退现金。这个合适得很。希望大家明智选择。

*******关于APP的使用:全程google,非常好用,好用到飞起,其他攻略里推荐的APP我也试过了,都没有google好用,一个google就可以搞定所有的行程,火车汽车地铁,都能查。

*******关于拍摄:佳能6D+17-40的广角镜头,手机。我觉得配个广角还是很有用的。拍一些值得纪念和回忆的图。

背景音乐是我们晗晗的勋章,哈哈哈哈哈哈。要不是因为鹿晗有恐高症不能坐飞机出国拍电影,要不然我真的可以再来一次寻鹿之路

第一站:巴黎

巴黎,除了买买买还有啥,铁塔,卢浮宫,蒙娜丽莎迷人的微笑,还有漫天飞舞的恐袭新闻对吧。

没去之前的巴黎,给我的感觉也是这样的。密集的恐怖袭击,伤人事件,我俩几天不说话一说话就给对方截图发法国袭击的新闻,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最后我就问她你怕死啊,她说我不怕,我说我也不怕,那我们就去了,而且,告诉大家,是真的死不了人啦,放心放心。该去还是要去的。

给大家一点小tips,非常实用!
下飞机之后不都要坐REC B去市区倒车吗,REC B坐车是有诀窍的。
1)首先就是得先买一张去往市区的车票,一张10欧,自动售票机的中间夹着一个换钱机,换好零钱之后就可以买了,怎么买我也不晓得,哈哈哈哈哈哈哈,大家去了之后多揣摩哈;
2)再有就是B线它是有分直达和不直达的,大家一定要坐直达的那一班!不直达的那一班会在你到达目的地的期间停留好多站,会经过巴黎聚集的所谓贫民区和难民区,会有非常多让你害怕的因素,我想大家之所以觉得坐快线来回机场不安全大概是没选择好吧。如果坐所谓的直达,基本上在这两个区域是不会有站停的,所以我称它叫“直达”。怎么分,特别好区别,你就站在站台上看两边的快线,长时间不走的就是直达,一班一班走的很密集的就是不直达,果断选那个长时间不走的上!要是你想试图跟站台工作人员交流,她会甩你一脸流利的法文并隐约告诉你说“老娘鄙视英文”的赶脚,恩。

**********另外友情赠送一条消息:我们当时从巴黎走的时候是从A线倒车到B线,这里选择也有个诀窍,在B线那一侧会有一个站台提示标,看好在你那一站到机场那一站之间,如果红灯全亮千万别上,是真的危险和可怕,而且在等车的时候你也几乎看不到白人,并不是敌视黑人种族,只是在异国他乡,本身就过得胆战心惊,看到与你肤色两个极端的友人总能感觉莫名的不安。选择亮灯少之又少的,会很安全,本人就在车上睡得忘乎所以毫不畏惧。

前期在考察巴黎交通的时候发现巴黎交通很密集,因此想说要预留很多时间在路上,其实大错特错。

举个例子来说,我们住在“nation”站,在地铁图上属于最右边,去老佛爷的话坐9号线,是在地铁图的最左边,我以为跟北京一样从一头到那头需要long long time,其实不然,只需要20分钟。

所以说,巴黎很小,最长的时间也就是你到机场了,如果你从一个地方去另一个地方,不会超过30分钟。

TIP:巴黎地铁并没有游记中提到的百年尿骚味和各种各样奇怪的人群,我看到的都是很正常的巴黎人和坐地铁的人。需要注意的是,因为法国人对自己本土语言的骄傲已升级到他们在对于标记“EXIT”这种字眼都不屑一顾的地步,所以大家要找出口,请记得找“sortie”,百发百中。

大家想去的各个地方,可以形容成北京的二环以内,步行即可参观完毕

因为我朋友对铁塔的挚爱,在我们待在巴黎最冷的那一天,足足拍了三个小时的铁塔,从白天拍到日落,然后冒着严寒排队登顶上去看夜景,挺美的,就是冷,大家可以自由选择,两个人22欧我记得。

法国十月份的天气还好,大家可以穿单裤,不怕冷的甚至可以露腿。像我这种老年人体质选择围围巾御寒,结果是很理想。大家出门一定要带个厚披肩和围巾。非常有用。

第二天第三天我们就开始逛各种各样的景点,其实我觉得大家不必给卢浮宫预留太多时间,因为,一,文化修养没有到达那种看到这张图就会流泪的感觉,你只会觉得,我曹,好美,我曹,好大,我曹,人好多的feel;二是,在卢浮宫这么多人的地方,你本想秉着我要去进行艺术的熏陶不执著于那三件宝贝的坚定意志,但当你进去之后,看到满卢浮宫的指示标引导着你去这三件宝的时候,你就放弃了我要熏陶的意志,按照心理学说,这叫大众心理,人都有一种无意识低智商的扎堆行为。快来看看蒙娜丽莎对游客的微笑

说实话我并没有特别详细的端详蒙娜丽莎这张画,因为,你看到这么多人在拍的时候心理只有一个念想,老娘也要钻进去站在风口浪尖的第一排拍个无人特写。所以我做到了拍图这个步骤,并没有做到观察这个举动,不遗憾,因为没啥好看。

我最喜欢的就是自由女神像,是真的美,像我这种对艺术缺乏美感的人也会觉得美,那就是真的美(我就是这么不要脸,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因为图是2D,眼球是4D,看万张图不如你亲自看一眼,自由女神的每一处流线,都是美,丰腴的美,没有当下时代追求的那种骨瘦如柴加马甲线的极致美。

巴黎大大小小的景点,大家不要错过都去逛一逛,图只能告诉你这个东西存在,但并不能给你震撼。等你亲自到了,亲自看了,你就会发自肺腑的感叹一个真理,欧洲人现在这么懒,大概是所有的勤奋都用来建造这些美轮美奂的建筑上了。

我觉得最值得逛的就是,蒙马特高地,虽然游记都说危险危险,但其实并没有很危险,早去早回就好了,不要瞎逛,也就那两个地方,爱墙和圣心教堂。圣心教堂看整个巴黎非常的美,没有雾霾,没有高楼大厦,睁眼望去就是空气和云彩,很美。无法用照片来形容任何一种我看到的景色。

我们是爱墙——圣心教堂这个顺序逛下来的,去坐地铁的时候会经过一条情趣用品一条街,很辣眼睛,那里坐着的人也很辣眼睛,一个看着顶多12岁的小男孩,叼着烟卷朝我们露出他的下体,我也是眼睛辣的不要不要的。

巴黎,怎么能不去买奢侈品呢!!我觉得大家,好不容易去一次巴黎了,一定要买个或大或小的LV回去,真的很值得买,一个LV的neverfull才945欧,加上你还能退10.8%的税,等于又打了九折,太合适了好吗朋友们!!

买买买,之前看攻略说道法国的药妆很值得买,其实并不需要特意寻找药妆店,因为药妆店随处都有,而且价格都一样,只要找绿色十字标志的店就对了,而且在“nation”站和老佛爷附近的店都有中国店员。我买了两瓶欧缇丽大葡萄喷雾,9欧一瓶。

第二站:布拉格

布拉格是晚上8点了,巨冷!!还下着小雨,冻得我只想赶紧到酒店,找酒店的路上发现查理大桥,赶紧哆哆嗦嗦拍一张,也没看明白。另外说一件非常sad的消息是,我们在布拉格的这几天,看日出的时间点,都是阴天,太西八了。

正式开启布拉格行程,依旧很冷,但我也是很不知廉耻的穿了很少的衣服,哈哈哈哈,最后呆的三天全程羽绒服加围巾帽子和秋裤。

查理大桥很美,一定要早去,不管什么天气,早去看到的查理大桥才是真正的查理大桥,等到了下午去,你就会恍惚置身于中日韩等混杂的集市,去布拉格韩国人很多,查了一下才知道,人家对欧盟免签。

用我朋友的话说,布拉格是一个让你觉得垃圾桶都特别可爱的城市。很认同这句话,大家一定要来看一下。

提醒广大单身女性,布拉格的帅哥,超级超级帅!!!只要眼不瞎的,都会觉得随便来个男人都很帅!!!我在布拉格每天的口头禅就是,“哇!!那个帅哥好帅,好像泡一泡”,然鹅,一个也没泡到,很心塞。

布拉格我建议停留两天来暴走,第一天可以逛城堡区附近的景,第二天逛布拉格广场附近的景。

既然都来布拉格了,那一定要找一下把布拉格扬中国的电影“有一个地方只有我们知道”的场景,所以我们走遍了电影里出现过的大部分地方。请广大要去的迷妹看这里:
1)电影里大半夜泽洋拉着他女朋友(不记得名字了,毕竟长相不是我的菜)小跑过的阶梯是在通往城堡区的路上。

2)女主一直在寻找她姥姥和她男朋友约定的广场,其实是叫“鲁道夫音乐厅”,更可笑的是,女主上课的地方就在鲁道夫音乐厅斜对面的隔街。

恩....导演,hello?

3)列侬墙,大批量游客都会去留影的地方,就是一面涂鸦墙,像我这种对摇滚没有概念的人只是觉得这面墙五颜六色的挺好看。

布拉格的消费水平,真的超低,强烈推荐一家叫“smichovsky radnichi sklipek”的店,是在地下,我们去了两次!
味道和量非常之大,一定要点他家的鸡肉意大利面吃(图没找到,大家就说chicken paste就好了),非常好吃,鸡肉脆脆的跟烤过一样,面的分量也很大,以至于我们在吃了著名的猪肘之后意大利面没吃上,打包回去之后再想吃的时候已经馊掉了,我朋友说,她的心也跟着一起馊掉了,哈哈哈哈哈哈哈哈,知道有多好吃了吧。

布拉格的第三天我们去了CK小镇,刚开始是在大淘宝订的大巴票,由于本人定闹钟失误以至于7点的大巴6点50才起床。错过了大巴所以我们转为坐火车去。

朋友们,想去CK的一定要选择大巴,因为是直达。坐火车去,因为沟通不畅的原因虽然你买到了火车票,但是布拉格并没有直达CK的火车,需要在一个CB(下图有全称)的小镇转乘。如果大家非要选择火车,记得在CB下车转乘,大约3个半小时路程,大巴也是3个多小时。

但火车下车之后需要走20分钟才能到市中心,大巴站就在市中心5分钟不到的地方。这个是我的亲身经历,CK应该有3个还是5个大巴站,大家一定要看好票面上的乘车地点,我刚开始google的时候是定位的20分钟以外的大巴站,但最后百度了一下有不止一个大巴站后我慌了,问的淘宝卖家才知道具体地点。

CK的大巴站没有我们国内的那种售票大厅和工作人员,荒凉的像上世纪的国内火车站。

CK是值得逛一逛的,很多游客让你觉得很热闹。有名的餐厅都坐满了人,而且我们也没有时间等位,所以随便选择了一家吃饭,事实证明,大家还是等一等吧,攻略推荐还是有理由的。

一定要去登顶城堡看整个CK,一个人50克朗的门票。
而且登顶的楼梯特别特别陡,快到顶端的时候大家只能先让上面的人下来,再上去,而且上面没有栏杆只有麻绳可以拽。胆小的会觉得很可怕。

布拉格第四天我们去了KV,那个温泉小镇,也是大巴,这个大巴车就不是直达了,一定要看好票面上的到达时间,到了大约那个时间问问司机是不是这一站,因为布拉格到KV的大巴车,KV不是终点站。3个小时。路上的风景还是很值得看的。

但是很显然KV很小,到了之后荒凉到我只能寻求蚂蜂窝攻略里的景点google定位走过去。

KV人非常少,如果喜欢热闹的朋友会觉得很荒凉甚至很害怕,我就是这种感觉。

我们以为KV可以逛很久,其实只需要2个小时就够了,所以我们把原来定好的大巴票舍弃,改为买火车票,KV有直达布拉格的火车,大家可以放心乘坐。

但是!!!这个火车站建立在大树间,你google定位走过去一定会以为我走错了地方,因为是在一个类似高速公路上走着走着过马路走上一条旁边满是高大树木的小路,上去左拐再直走就到了所谓的火车站。依旧很荒凉。

你也可以坐13路公交车直达,因为我们那时候没钱了,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所以选择步行。

说句实话,我们觉得去KV很鸡肋。

第五天我们就走了,在这说个最后的囧事,也是提醒大家。

大家买飞机票的时候一定要看好,如果必须中转的话一定要选择同一家航空公司,这样既可以行李直挂也可以打印联程机票。像我们本来该9号出发的,在最后出发的那一刻发现回程的两程航空公司并不是同一家,而且是在俄罗斯转机,但我们没有俄罗斯签证啊,所以只能放弃买好的机票,推迟了一天归国行程选择海航直飞到北京

大家可以不定时关注一下海航北京直飞布拉格的机票,因为海航在15年9月新开了一条北京直飞布拉格的航线,所以在我们出行期间还是处于促销价的中间阶段。我小姨在16年4月份去的时候买到了北京往返布拉格往返含税机票不到3000,价钱非常吸引人。

海航的飞机餐还不错,符合5星航空的标准,还会给你发热毛巾和菜单,虽然我很想喝菜单上的“特色果汁”,但是好像连空姐也不知道,所谓的特色果汁是什么东西,科科科科。

结束

黄金假期结束了,巴黎除非要去买买买我应该不会再去了,布拉格是值得再来一次的,这个城市很可爱,连空气都是甜甜的。

接下来就是好好上班迎接2017年啦!!

送一张我最喜欢的巴黎随手拍,希望大家每天都吃好喝好牙口倍儿棒。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10-13 12:06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