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敦煌一地游记

2016-10-12 22:52 379/4
  • 出发时间/2016-09-18

写在前面

这次来敦煌纯粹属于机缘巧合,趁着空闲时间,把敦煌有名的景点大致转了一圈,莫高窟、雅丹、玉门关、阳关、鸣沙山等等,除了非常水的所谓敦煌古城,也就是影视城外,其他景点个人来看,还是很值得一去。
可惜没有带相机,都是用手机拍的,质量一般,晚上的照片比较模糊。

如果要来敦煌玩,推荐首先去看一下敦煌博物馆,然后再去各个景点。看完博物馆,能大致了解敦煌的悠久历史与文明,否则类似玉门关、阳关之类,会觉得不过如此。

敦煌为了9月20日的丝绸之路文博会,整修了通过各大景点的道路,所以去雅丹也好,月牙泉也好,都是新铺的柏油马路,月牙泉的道路两侧还有标有红色的自行车道。以前去雅丹可是大段的石子路,现在开车又快又平稳。

注意事项
几天外出,觉得在敦煌这种西北城市,以下需要注意:
1、注意防晒,虽然早晚有些凉,但白天太阳非常大,帽子墨镜必不可少
2、气候干燥,即便多喝水,嘴唇也会很干,润唇膏也有必要带
3、这个季节苍蝇非常非常多
4、去鸣沙山的话,那里沙子很细,注意保护照相机,手表不要戴。登山的时候要么光脚,要么买个长的鞋套,沙子很容易钻,那种绒布的运动鞋会钻进很多沙子,使劲敲打也搞不干净,3~4天以后才慢慢变干净。

再说说出租车,市区里面基本都是5元,因为本来就小,可以打表。去景点基本是一口价,月牙泉15,莫高窟数字中心30,机场40。

敦煌市区游

敦煌市区地标性雕塑“反弹琵琶像”是无论如何都会看到的。特意没有把中国电信拍进去,不过中国电信的位置太好了,蜂窝里很多照片,都给他抢镜了。
一张是黄昏时候拍的,一张是晚上9点多拍的。地上湿湿的,因为洒过水了。
街上没有什么车,因为交通管制了。
到这里一周时间,只有一天是阴天,下过一点小雨,时间很短,在大西北碰到下雨,应该运气不错。其余都是很大的太阳,很晒。

敦煌夜市,其实和沙洲夜市连在一起,同质化程度太高,凡是吃饭的地方都有驴肉黄面,红柳羊肉串,这个面驴肉是需要另外买的,就像牛肉拉面,其实是牛肉汤拉面。
在夜市进门右手边的店吃过,面条不像手工面,上面的加了香菇粒,驴肉还行,红柳烤肉调味太重,有些老,馕坑肉倒还算比较嫩,烤肉都是10元一串,贵。
外面一条街都是木雕、丝巾、沙画、玉器等等,还有葡萄干、锁阳、杏干等等,看看就好,如果要买推荐去桥东边的批发市场,至少价格比夜市便宜很多,还能代邮寄。

就在右边那家手工驴肉黄面吃的。

夜市门口两边都有壁画,但左边那副前面有志愿者的亭子,挡住了。

夜市对面益旺国际4楼有个美食城,有自助、小火锅、快餐什么的,本地人去吃比较多,就是门面很小,在邮政储蓄隔壁。益旺国际B1还有一个超市,营业到晚上11点。

党河风情线是一个人造的湖景区,晚上有灯光、喷水,音乐和广场舞,但是人工湖水比较脏,倒是旁边真正的党河水在静静地流淌,河水有些浑浊,据说是祁连山的雪水。

敦煌博物馆在鸣山路,从夜市过去不到2KM路。这可能是敦煌少数几个免费的地方。
在这里能系统地了解到敦煌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尤其是过去,因为大家都是来看古迹的。如果不熟悉敦煌的诸多历史知识,建议先来这里看看,然后再去游览景点,至少能看点门道出来。
整个博物馆是一个反“匚”的布局,下面是入口,上面是出口,中间是一个花园。
进去以后,顺着指示参观就行,一共大概5个展厅,从汉代开始展示了敦煌的发展,还复原了莫高窟第45窟,一个唐代的墓室,一直到清代,还有清朝历任敦煌县令的名字。后面就是解放后敦煌的发展,以后敦煌的规划。慢慢逛下来,1个多小时。

古代在这里造的长城示意图,用北湖、西湖的红柳、胡杨的枝条做地基,再铺土、砂砾石,再夹芦苇,层层夯筑而成。

上面的三岔路口就是玉门关,下面就是阳关,当时再往西就算出国了。

因出土的汉简上书“悬泉置”三字而定名。离敦煌60度公里,是汉唐时期的中转驿站,出土过很多汉简和其他文物。

莫高窟220窟的东方药师经变乐舞场

唐代墓室的模型,中间一个镇墓兽。

铜像后面应该是莫高窟里唐代的菩萨画像。

今天的敦煌

机场和莫高窟

原本就是为了文博会而来,自然要去那里看看,但是对外开放以后,组织工作差得不是一点点。
门票本地人10元,非本地的50。因为是开放参观的第一个周日,来的人特别多,但一点指示也没有,就看见长长的队伍。
安检的门上贴了纸条,游客通道、市民通道和工作人员通道,其实就是卖票的,一个小桌子,2个人在那里验身份证收钱,其他一概不管,身后几个穿制服的也只是站在那里。但是游客通道里排得都是本地人,就是不分的。
没有出租车等候区,问了好几个工作人员,根本不知道哪里可以坐出租车,因为就没有设等候区,都是放下乘客就走,除非等到有车进来。
进场馆的时候,需要过安检,因为前面人比较多,一个工作人员让等一下,然后后面的警察又要质问前面的怎么不走,让人无所适从。
这样的组织,感觉极差,不知道外国人是否适应,可能来的外国人都是贵宾,和国内游客不是一个等级的。
场馆门口有安检人员,非要在票上打个洞,开放的2个场馆离得也有点远,谁吃饱了没事一会进这个,一会儿进那个,而且票上写着当日有效,时间到17点,没有写场馆只能进去一次,就应该没有限制。就像超市出口非要站个人,拿笔在收银条上划一下,难道是体现工作量?
开放的场馆是B、C两个馆,每个馆都是2层,B馆属于中国馆,还有些看头,C馆号称有国际馆,很多当地人都是冲着这个馆去的,但是除了法国的展览外,要不太艺术,要不就是打酱油的。

最前面的是B馆,后面那个大的是A馆,不开放的。

中国馆里荣宝斋珍藏近现代书画精品展很值得一看,齐白石、傅抱石、黄宾虹、林风眠、徐悲鸿、黄胄、李可染,叶浅予、潘天寿,都是名家大作,旁边有个荣宝斋工作人员说,工作了10多年,很多画都是第一次看到,托甘肃省的福啊。

齐白石的画,徐悲鸿的马。

齐白石的寿酒,黄宾虹的莲花峰图

林风眠的鹭鸶图,黄胄的秋牧图。

李可染的万山红遍图还是比较有名的,好像一共有7幅,这幅是第七幅。

在2楼还有个甘南唐卡展览非常耐看,展厅不大,长方形的,长边是18罗汉图,一个罗汉一幅唐卡,可惜拍不全,对面一幅雪山游牧图,少见的非佛像唐卡。

其他还有一些甘肃的特色展厅,莫高窟写生临摹的作品等等。
还有莫高窟、榆林窟的壁画,明代海上丝绸之路地图。
莫高窟的VR体验排了很多人,看来当地人去莫高窟的不多啊,好像就和上海人不怎么去东方明珠一样。

澄怀味象,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创作精品展

这些是“常沙娜的敦煌临摹作品”

海上丝绸之路长幅画卷

不知道中间是大剧院,C馆是最右边的建筑。

远处的大剧院

法国展从法国酒开始,家具、挂毯、一些器物精品,一个古董柜很精致,还带了一辆半履带车来,不知道什么意思。

挂毯一幅,很精美。

再说说机场,为了办文博会,新建了T3航站楼,没有看错,小小的敦煌竟然有T3,不过隔壁T1T2已经不用了。T3也不大,东边是出发入口,西边是到达出口。
因为航班不多,中午休息,下午2点开始办理登机牌。
二楼有4个廊桥,VIP休息室在304的出口外面。全中式的实木椅子,里面吃的东西不多,葡萄、枣、梨,还有糖和饼干,茶、饮料,没有矿泉水。

西线一日——雅丹、两关、西千佛洞、鸣沙山

虽然是西线一日游,但到末尾一个敦煌古城结束后,时间还早,就去了鸣沙山,由于爬山的路线选择有误,最后体力不支,日落没有看到,星星倒是看到一些。好在看到了日出,也不算遗憾。

9月下旬的敦煌早上7点天还没有亮。
约的出租车6点4到酒店,先加了气。7点35分太阳开始出现在远处的山上时,差不多到了“西行之路”雕塑处。这是16年8月才建好的,位置很不错。

据说当年唐僧取经是出玉门关的,一人走在这荒凉之地,无法不让人佩服。

估计是迎接文博会才新建的。

天然的睡佛据说是94年敦煌博物馆馆长发现的,身长有2KM,西面的睡佛,东边的莫高窟,遥相呼应。
东边的太阳已经升起,往西边望去,就是一尊卧佛。就在图中大石头左侧的地平线上,一尊睡佛。

马路上停的就是我们包的车

转到这条马路以后,就向雅丹魔鬼城奔去。当然途中会经过一个收费站,游客每人40元,是汉长城、玉门关的门票。
到地质公园买票后,差不多能坐上9点半的游览车。一车人还不少,9点35左右出发。
一共看4个景点,第三个景点因为要走一些路,所以停30分钟,其余都是10分钟。在景区的图上可以看到,4个景点其实都在西南角,只是庞大地址公园的冰山一角,但却可以看到了雅丹地理构造的各个阶段。
按顺序分别是金狮迎宾,狮身人面,孔雀玉立,西海舰队。

准备上车了

继续前往下一个点。

到了第三个点“孔雀玉立”,因为景点要走大约200多米,所以停留半小时,这里有休息室,洗手间,越野车也在这里,不过好像没人坐。

孔雀还是比较神似的,比狮身人面要象。

很多人走过这里,不知道后面是什么景点

往回走了。

越野车都在这里候客,南区400元,北区800元,南北一起1000元。这里的茶叶蛋10元3个,不是很贵。

然后就是最后一个景点——西海舰队。
其实很壮观,但是最佳观看角度应该是在空中,从车上的影片以及后面博物馆里的照片上可以体会到,但是在地面这种雄伟还是打了折扣。

这几张是回去路上隔着车窗玻璃拍的。

其实就看了一点点,上图中“质”字下面就是金狮迎宾,“敦煌”两个字下面就是西海舰队。
门口有雅丹地质博物馆,介绍雅丹名称的由来,雅丹的构造以及演化,在地球上的分布等等。

来的时候小睡了一会,出去才发现,其实公路两侧都是雅丹地貌。
原路返回,大约50分钟到汉长城遗址。

2千多年以后,就只剩下这么一点了,还算是保存的比较完整的长城。不远处还有一个汉代的烽燧的遗址,旁边是个管理处兼商店。有的人可能觉得没意思,但是当初在茫茫戈壁沙漠中,修成这么长的长城,真的非常不容易。
远处还有一个烽燧遗址。

近距离再来一张

这是旁边管理处里面的介绍图片。这里有洗手间。

从汉长城遗址出发,十几分钟后就能到玉门关遗址,其实叫做小方盘城遗址。
路口在修玉门关博物馆,开到小方盘城的路不是很好,但是路并不长。

下车点遥望玉门

城内修了木质的道路,把原来的路面也保护了起来。旁边还有一个观景台,不远处有个小池塘,叫洋水海子。

大漠戈壁中还有这么一个小池塘,很不容易啊。

绕城一周

13KM处还有一个大方盘城,据说是存储粮秣的仓库,没有去,其实可以组织在一起参观的。
50分钟左右,就能到阳关。
其实真正的遗迹就是一座汉代的烽燧,以及旁边的阳关大道,只是在附近修了一座仿古的城池,供大家参观。
门票50,电瓶车票10元,有导游讲解。
先到博物馆,里面不能拍照,但多是复制品,门口1个汉朝的士兵,1个将军的模型,里面包括汉朝的马车,附近出土的文物,阳关的沙盘,以及烽燧的模型,古钱币等等。
然后到复制的将军府,这里推销当时的通关文牒等等,一份文牒50。
接着坐电瓶车去烽燧遗址,其实很近,烽燧前方就是阳关大道,回来以后到一个陶艺坊,整个参观就结束了。

张骞的塑像

博物馆门口的牌子

从都尉府出来以后,就坐电瓶车去烽燧遗址

在这里下车,烽燧就在眼前

在烽燧后面有一个长廊,左右手还有各一个亭子。

在长廊里就能看到阳关大道

左手边的小亭子

在亭子里往前看

沿着阳关大道方向看

再往右看

在亭子回看烽燧

这就是我们的电瓶车,最后一排座位能晒到太阳,塑料椅子很烫

其实我们就看了下面红色的博物馆和上面那个阳关烽燧,其他西土沟、渥洼池等等都没有看,应该距离很远。
从阳关到西千佛洞大约半小时。
西千佛洞门票40,网上团购,好像便宜了2元,但是给的是超市那样的电子票,现金购买门票是张明信片,如果想收藏的话,还是现场买。来这里的人不多。
定时有讲解员领着去看,旺季17点停止售票。

需要拾级而下,这下面树木郁郁葱葱,和上面荒凉一片,对比很强烈。

总共开放4个窟,平时都是关门上锁的,解说员是位美女,声音不大,介绍的时候娓娓道来,可惜有些洞窟都被破坏了。

就看这里的4个窟

20分钟车程,到敦煌古城,就是个影视城,上当的地方,40元门票,非常非常不值,非常非常不推荐。
有一排屋子里挂了几张明星来这里拍戏、拍综艺节目的照片,其他啥都没有,都是布景。

门口的跑马场

因为时间还早,就让司机把我们送去月牙泉,从影视城到月牙泉大约30分钟,都是新铺的柏油马路,两边还有红色的自行车道。
其实月牙泉商业气息很浓厚。
门票120,购票之日起3日内是免费的,当然需要在大门旁留下指纹,到时候凭门票,验指纹就行。
进大门之后,其实离鸣沙山还有一段距离,坐骆驼单程50,电瓶车往返20,还有滑翔机、直升机空中游览,直升机2个人是1280。
登鸣沙山看月牙泉最好,在山上也能看日出日落,建议从有梯子的地方走,否则,走一步退半步很累。鞋子可以不穿,门口也有鞋套,否则一鞋子的沙,沙子又细,要2、3天才能弄干净。
晚上月牙泉亮起灯来不错,但是星星不多。电瓶车大概9点最后一班。

到此一游,但是没有找到月牙泉的。

这里的日落也不错

准备上山,其实从这里上非常非常之错误,非常非常累。应该从左边有梯子的地方上去,就是走得慢点。

在半山腰歇一歇,其实太阳已经下山了

天色渐暗,还在半山腰,实在体力不支

8点月牙泉亮灯了,其实天色还比较亮,当然已经到了山上了。

灯光太强,星星稀稀拉拉,看不到几颗,有些失望。

莫高窟之行

莫高窟的票是在鸣沙山上休息的时候用手机订的,山上信号还不错。去莫高窟官网,注册以后,发现有后天中午的票,立刻下手订票、付款。敦煌研究院做得还不错,确认短信很快就收到,地址、时间都很清楚,只是第二天半夜发提醒短信,有些不太人性化,早上7、8点发,或者晚上10点多发会更好。领票之后也会收到短信。

现在莫高窟的参观流程是提前半小时数字中心领票,从敦煌市区打车到数字中心15元,15分钟左右。
数字中心整个建筑外观是沙漠黄色,因为有2个影院放球幕电影,所以远远可以看到2个黄色的球体,就像沙丘中2颗明珠。除了影院,里面还有餐厅,商场。
领票需要身份证,有自动取票机,也可以当场售票,好像只是应急票,建议还是网上预约比较保险。
根据预约时间,看了2场电影,一场是莫高窟的介绍,大约20分钟,一场是球幕电影,介绍后面会参观的几个洞窟,北魏254窟舍身饲虎、五代61窟五台山、盛唐130窟南大佛像,隋代419窟一佛二弟子二菩萨等,盛唐103窟维摩诘经变等,差不多也是20分钟。没有介绍小时候看过的动画片九色鹿,也就是鹿王本生,可能是艺术成还不够高吧。
建议看第一场电影的时候坐在后面一点,两侧位置,因为后面的球幕电影要从这里往后走,这样能再看球幕电影是坐到中间,在两边看球幕影片有些变形的感觉。

然后就是坐大巴去莫高窟参观,最后又送回数字中心。

数字中心主入口,中间那棵胡杨挺不错的。

后面就是影院,左边是售票处

在右边是公交和出租车等候区,公交就一路

网购的票在最左边凭身份证取,右边的小屋也有自助取票。

这是数字中心旁边,室内情景剧“又见敦煌”的剧场。

黄色的球就是数字中心看球幕电影的影院

电影院入口旁边后休息大厅,里面有餐厅,还有纪念品商店。餐厅里东西很多,中英文对照的菜单,炸酱面20,牛肉咖喱饭35,。

纪念品商店里当然全是莫高窟相关的东西,买了1盒仿台北故宫“朕知道了”的和纸,佛手印和脸谱的图案,一盒铅笔橡皮套装,TB上没有看到同款,挺贵的,和纸38,铅笔20。
莫高窟里壁画颜色其实大多很暗,做T恤之类的图案总感觉过于老气。

进场看电影了

里面的工作人员大多穿绿色长裙,应该模仿莫高窟壁画的样式。

看完影片,坐上大巴去莫高窟。竟然还是坐的大客车的第一排,司机在下面,视野很好

整个的参观路线是过桥以后,往前走,进大门再折回来,先是藏经洞陈列馆,然后是洞窟,回去的时候会经过敦煌研究眼陈列室,最后还会路过一个美术馆,差不多就结束了。

著名的藏经洞,16和17窟。

以前是三清宫,现在陈列了藏经洞发现以及流散文书等的临摹品。
17窟是晚唐僧人洪辩的影窟,就是他的禅室,在16窟旁边开凿的,里面有他的塑像,还有他的骨灰。可惜藏经洞里的东西基本全流散了,5、6万件经卷、画作、佛像,中国只有大约8千件,精品几乎全在国外,估计也追不回来了,最恶劣的还是美国人,因为来得晚了,没有什么好东西,就用胶水盗走壁画26幅。陈列馆里挂的画全是临摹,而且布置得暗暗的,心情就像陈老先生的题字那样沉重。

里面光线很暗,出口亮些。

因为人多,所以开放参观的窟里都是有讲解员定期讲解,窟里不能拍照,而且光线很暗,和西千佛洞一样,跟着讲解员的手电照明参观,图片都是借用网上的。
陈列馆出来对面就是16和17窟,这里开放参观,但是17窟已经封闭了。

16窟网上照片

17窟
其实莫高窟里很多都是经过好几代的维护或者重建,不少窟还有清代的佛像、甚至太上老君的像,不要奇怪,前面还提到三清宫,王道士也是道教的。

第二个参观的是428窟,很大一个中心塔柱式窟,东侧是著名的佛本生故事,萨缍太子舍身饲虎连环画,北壁绘说法图、降魔变等;西壁绘金刚宝座塔、涅槃变、二佛并坐等;南壁为说法图、卢舍那佛等,还有一千多供养人壁画,是供养人像最多的洞窟。

舍身饲虎连环画

第三个窟,61~63窟也是一个大窟,供奉文殊菩萨而修的“文殊堂”,可惜中间的菩萨已经骑狮云游而去,不知所终了。窟内的供养人来头也不小,皇后、公主、节度使夫人,都是有故事的。最有名的还是五台山全图,是唐代五台山的详细地图。

五台山全图

路过455窟,好像是隋朝的洞窟,不知道里面的样子,但是外面的图案应该是后期补的。

然后是94窟,这个窟里佛像是清代重塑和新修的,还有太上老君一尊。
接下来是96窟,著名的九层楼,里面就是北大佛。

网上的照片看着还轻松,实地看需要把头抬到最大角度,才能看到。

接着是100窟,五代敦煌地区统治者曹元德的功德窟,里面包括曹议金出行图,回鹘公主出行图等等。

130窟的南大像正在维修,无缘一见。

最前面的是太上老君,清代后加的。

最后是148窟,有莫高窟第二大的释迦牟尼涅槃像,长14.40米,众多弟子则站立在他身后。此窟壁画均为盛唐原作,最具代表性的是绘制在涅槃像周围,横贯南、西、北三壁的巨幅连环式涅槃经变,画面共分十组,六十六个情节,出场五百多个人物与动物,是敦煌壁画中规模最大的一幅涅槃经变图。

路过敦煌研究院院史陈列馆,以前莫高窟工作人员的起居室,值得一看。
门口2棵大榆树,很粗壮。

以前用的石磨等等农具。
这里还有张大千的旧居,这位老先生临摹壁画,还在壁画上题字,现在看来就是在破坏文物,应该要追责。
里面好几个展室都是关于常鸿书的,他的工作室,起居室,生平介绍等,此人法国留学,后来一直工作在莫高窟,当时交通也不方便,可以说进去就出不来了,而且生活、工作非常艰苦,能坚持下来,真的很不容易。

回去路过美术馆,进去随便逛逛,没有什么人。
陈列的是莫高窟里壁画的复制品、乐器实物,建筑的一些模型等等。

可能是以前的陈列中心,现在好像不用了。

王道士的塔,据说建塔的时候里面有很多残破的佛像。

大巴的上车点就在王道士塔旁边。
从11点到数字中心,12点开始看电影,15点45分回到这里,近5个小时,午饭也没吃,但是感觉意犹未尽。
据说,榆林窟也很值得看,而且保护得比较好,但是这次出行时间有限,很是遗憾。
如果以后有机会,再来吧!

引用 jyun2001 的图片:

大漠西域。

2016-10-13 11:46

这么好的风景不去一次肯定会后悔的……

2016-10-13 13:26

没有假期的人只能先默默看游记了。。积蓄能量!

2016-10-17 13:54

流水账记录,不过很实用。
就想问下,有大漠风情的赶脚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