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味潮汕】跟着国庆的人流,穿梭在潮汕——三天两夜的舌尖之旅

糖 (福州) LV.6
2016-10-12 23:08 565/7

射手座的人恐怕天生在家呆不住,喜欢到处走走。国庆放假前,打算绝不蹚长假出游的浑水,乖乖在家看各大景点人头攒动,可是真到放假了,还真想出去走走。因为没有计划,剩余时间有限,只能往近了去,想来想去,充满诱惑的只有潮汕了。
好吧,唯有美食与爱不可辜负,这就抓住假期的尾巴,来场说走就走的舌尖之旅吧🎒🚗

😬先来点风景照

因为正值国人出游高峰,加上行程仓促,酒店自然是不好定的,在小吃聚集区能选到这样一间海景房,我已经很满足了☺️

住宿

连夜搜了几篇攻略,把每个小吃店都标注在地图上,发现汕头美食基本集中在金平区,在有空房的酒店里选了汕头嘉和海景酒店,虽然年代久了些,但是地理位置好,还能看海,所以果断订了两晚。
后来发现这个决定还挺正确,除了无敌海景外,酒店四楼的早茶挺有名气,很多当地人都慕名而来,海景位要7点多占位,我们8点多些下楼,已经需要等位了。

交通

我们是自驾汕头的,原本只要5个多小时的车程硬是给我们耗到6个多小时。
汕头后发现老城区的交通实在令人堪忧。道路两端随意停放的车辆,川流不息的摩托车、拉货的小商贩,还有到处限行的施工道路…我们大把的黄金时间都留在了堵车上,还几度被导航导到羊肠小道中…

好吧,说到交通,真的让人头疼,还是想想美食让人心情愉悦。

福州——汕头市区——北山湾——海记牛肉
对于汕头的第一印象,应该从潮汕美食说起,客家人的血脉中似乎天生流淌着善于烹饪的血液,吃在潮汕无疑成为我们这批新生代吃货,了解一座城市的最佳路径。因为美食,汕头这座沿海特区城市给我留下特别美好的印象,所以,尽管驱车6个多小时,我还是踩着国庆假期的尾巴,来到了这座城市。
可往往就是希望越大,失望越多。或许因为住宿的酒店近老城区,下高速的进城路感觉坎坷不畅,首先地面坑坑洼洼,其次汽车摩托车混杂路面,红绿灯数量多,时间长,这让我们这些不远万里赶来这里的仰慕者情何以堪。
第一天,我们除了赶路,还要前往北山湾看海,虽说我们所住的城市也有海,但谁让我是个守信用的妈妈,答应旦仔的总归是要做到。
前往北山湾的路是曲折的。导航显示最近的路拥堵,换了第二方案,结果,我们被导航带到一个非常老旧的城区里,本就狭窄的道路两端随意停放着汽车,行人、摩托车、拉货的小商贩穿插在拥堵的汽车缝隙中络绎不绝,好不容易走上大桥,却又遇到限行施工,过了桥的道路也依旧颠簸…汕头印象顿时大打折扣……
一路艰辛,终于在天黑前赶到北山湾,原本攻略中介绍北山湾度假区免费对外开放,可是我们到达后却被要求买门票,一人10元,说是这票是专为国庆而设…既然来了,总不能败兴而归,10块就10块吧…
在海边,真的有非常多的游客,拿起相机,随便都有各种奇葩误入镜头,但说实话,这沙滩,这海,真不如我大福州的漳港和平潭。
旦仔在海边玩得非常投入,尽管几次被海浪拍倒在沙滩上,他还是非常勇猛地再次冲向大海。

因为路上浪费太多时间,玩了一会儿天就快黑了,于是我们上岸,开始寻找攻略中所说的淋浴房。上岸后就一路寻着淋浴房的指引到达目的地,可是,这里也太旅游景点了吧,我们只想借水给孩子冲个脚,可人家标价淋浴每人20,寄存物品10元😱,好吧,人家开价高,我想去厕所冲个脚就好,可是走了2个厕所,一个没有水池,另一个安了洗手盆不安水龙头的😭天哪噜,北山湾人民,你们上完厕所不洗手的吗!
既然做到这么绝,我们也无话可说…天无绝人之路,我们回车里用矿泉水洗洗也比这景区来得划算😤
好吧,再见了北山湾,应该永远不再见。
以上种种,让我们对汕头的印象大打折扣,这种紧抓节日商机的特区经济头脑,在后续的记载中还将陆续体现…

来个小小分割线,喘口气

晚餐,慕名前往海记牛肉火锅八合里总店,披星戴月地赶到店门口,已经被眼前的一切惊呆了,一边是灯火通明,忙碌着的切肉师傅机械似的不停地切着肉,一边是虽已过饭点却还人声鼎沸的排队等吃的人群。很快,我们也果断成为其中一员😭
旦仔饿得不行,我们只好在附近找了家小店,给他煮了碗粥,要了份肠粉,虽然卫生堪忧,但填饱肚子才是当务之急。果然,旦仔已经饿到不行,自己抱着碗狼吞虎咽吃了半盘肠粉和一大碗稀饭。
等位的时间真的非常难熬,同在肠粉店充饥的小情侣告诉我们,他们从漳州赶来,已经从等位90余桌等到等位40余桌,今晚势必要吃到海记才罢休!

因为八合里海记离亚强果汁冰店很近,所以等位时我们去果汁冰店转了转,情况是这样的:

排队,依旧是排队!半个人行道站的都是等着买果汁冰的外地人。我们也跟进了队伍,但是蠕动缓慢,看看菜单中想往的几种口味的果汁冰缺货,兴趣大减,再加上海记到位在即,我们果断放弃了排队。在等候过马路时,听到好几个骑着摩托车路过的人在议论“这么多人排队”,“买果汁冰的”,“又不是很好喝这么多人排队”…好吧,作为放弃者的我,心理总算还是平衡了些😏

我们等到位时已是临近8点半。出游或许就是要调乱你的生物钟,紊乱你的胃,既来之,则食之,虽然菜单上贴了个条“国庆期间锅底20,每道菜菜金增加2元”,可我们还是上锅上肉一点不含糊。大家推荐的嫩肉、吊龙伴、五花趾、胸口捞什么的各来了几盘。
店里没有环境可言,一次性碗筷包装纸、纸屑丢在地上无人问津;大夏天的,整个店就像个蒸汽房,虽然店门口密密麻麻拍了一排的空调主机,但店内没有丝毫的凉意。每个服务员都跟春运似的,忙得转不开身。上菜速度倒是很快,只是一堆肉上来完全分不清谁是谁,算了,反正也饿了,就来个囫囵吞枣吧。

我已饿到无力拍照,就这样雾蒙蒙的留个影,表示到此一食吧。不过海记切牛肉的刀工确实精湛,涮后口感极佳,再配上沙茶酱,真的让人垂涎。
PS:我们在等位时了解到,吃牛肉火锅还是要吃海记八合里总店的好,就算是分店都逊色许多。因为海记所有的牛肉都是运到总店再分流到各分店的,所以总店的牛肉最新鲜。仅国庆这几天,海记一天就要吃掉10几头牛😱
如果不想等位,海记好像还可以网上排队。这个比较实用,大家可以摸索一下😝
晚上原本打算来一碗爱西干面,可是回到酒店又累又饱,只是洗洗睡了,准备明天大战汕头小吃!

汕头——汕头——还是汕头
起床能看到大海、轮船和汽车是旦仔最开心的事,难怪人家要说“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就连旦仔这种不经事儿的小屁孩儿,看到大海都能把赖床和起床气抛到九霄云外去。
早上第一站当然是尝尝8点钟就要等位的酒店早茶了。早茶在四楼,大多是本地人,老公8点多些下楼就已经开始等位了。我们折腾好旦仔下楼正好排到桌子,早餐是简单的,因为要给胃留出充足的空间。
这里又要提到汕头人民超强的经济头脑,买单时,收银台放了一块牌子——“国庆期间加收10%服务费”。哎,谁让我要选个国庆长假出门呢……
早茶其实味道还好,没有太惊艳,只是价格比较便宜,虽然加了10%的服务费,但感觉还是比在我们大福州吃茶点便宜多了。因为赶时间,早茶就没有拍照了😛

美食之旅由此开始

汕头,不外乎逛吃,作为汕头老城的核心地标和文化标志,小公园是不二选择。沿街尽是中西合璧呈扇形放射状格局的骑楼街道,据说这是全国唯一一处。看着这些已经废弃的旧楼,足以想象老汕头当年“百载商埠”的繁荣景象。

1.老香黄老药桔
这家店就在关帝庙旁,老妈宫粽球对面。我们打包了老香黄和老药桔。一杯3.5,味道甘甜,孩子竟也很爱。据说有消食之功效,看来“食在广州,味在潮汕”果然由来已久,善于创造美食的汕头人民,早已为古往今来的吃货准备好了治愈良方。

2.老妈宫粽球
虽然已经吃过早餐,但还是硬着头皮点了两份粽球。店里一共经营两种口味的粽球,双烹和五香。我们人多,各来了一份。虽然旦仔外婆是包粽高手,但我们还是觉得老妈宫的粽球香糯可口,毫不逊色旦仔外婆的“黄金粽”,甜咸适中,远好于闽南肉粽。粽子里有虾干、板栗、咸蛋黄、肉等等多种食材,而我还是最爱咸蛋黄的部分。
PS:粽球虽好吃,但是店员却不是很热情,霸气十足,你要想多了解下粽子的口味他们都会很不耐烦。这或许就是生意好的店家骄傲的资本吧。

3.杉排福平坊
我们一路步行,寻觅这飘香的芝麻糊和杏仁茶。沿途看到很多家卖芝麻茶和杏仁茶的店,但都门可罗雀。“杉排”很好找,远远就能看到门口拍着的长队。很多是本地人在买,有买了当早餐的,还有拿着孩子的奶瓶来打包的…我们叫了三份芝麻茶,三份杏仁茶(这里充分体现了人多的优势,一人一点,尝了味道,又不至于吃撑),芝麻茶味道香醇但单吃太甜,杏仁茶带着浓浓的杏仁味,估计有些人会无法承受,最好的其实还是双拼,一点芝麻一点杏仁,味道刚刚好。

店里有卖双拼,店家老奶奶还专门打了碗双拼让我们拍照,说这碗是太极八卦。

沿途尽是商家养的猫咪,旦仔看了甚是喜欢。

4.糖葱薄饼
我们已经无力进食,只好多走走促进消化,于是向小公园的中心亭挺进。找到了亭子,即找到了赫赫有名的百货大楼。在这里,我们遇到了流动的糖葱薄饼,感觉卫生一般,但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最终我们还是下手了。
薄饼的饼皮就是福州的春卷皮,三片春卷皮铺开,放上空心的酥糖,撒上花生芝麻糖粉和香菜,卷一卷就好了。估计是国庆,这样一卷竟要5块钱😱

薄饼太甜,甜的有些腻,觉得只适合尝一尝,应该不会买第二次。

5.福合埕牛肉丸店
这也是一家大名远播的老字号招牌店。店里分了两层,一楼是吃牛肉丸和粉粿的,还有厨房,现切牛肉也在厨房里,感觉没有海记如火如荼的场面,二楼专吃牛肉火锅。因为肚子实在装不下了,牛肉火锅就算了,我们各来了点牛肉粉粿丸系列。
上菜的速度还挺快,一大碗下来,价格不贵,配料十足,牛肉都是上好的牛腩,连筋带肉,块大却很软烂。家里的男人们直呼这样一碗物美价廉的牛肉面实在是太惊艳了!

6.金新老二甘草水果店
吃了一肚子牛油,我极力推荐去吃吃甘草水果。开着车跟着导航走了一小段就找到了这家金新老二甘草水果店。橱窗里五颜六色的水果看得人垂涎欲滴。我们选了水果一股脑装在盆子里,然后称重,一斤25元,买单后老板会将水果切成块再装回你的盆里,浇上酸梅酱。
我们选了芒果、李子、青芒果、杨桃、莲雾、芭乐,感觉加了酸梅汁水果们都不一样了,芒果和莲雾最好吃,青芒果太酸,受不了,李子皮太酸肉却很可口,杨桃芭乐味道变化不大。
饱餐后我们十分满足地回到酒店休息,准备下午再战!

7.广场老牌豆花甜汤
这是下午的第一站,就在我们酒店附近,店铺沿着街很好找。我们到的时候,深深的一桶豆花已经卖完了。老板说今天的份额已经卖完了,要吃豆花明早8:30再来。我们有些扫兴,但是第二天我们还是来了。豆花比我们当地的豆花硬很多,有些像绵绵的果冻的口感,撒上糖粉、花生粉,虽然很香,但是总体太甜。吃的时候最好要多少粉撒多少粉。总体来说,热乎乎的甜豆花,我还是能接受的😘

8.老牌福合沟无米粿甜汤粿品店
跟着导航又绕回小公园附近,把上午的漏网之鱼给解决掉。店里的生意很好,整个拐角都是这家店的,里面坐的满满当当。我们点了推荐的五果汤、鲎粿、水晶球(含2种口味,个人比较喜欢透明的那款),另外还加了一份绿豆爽,一份姜芡汤。大家对这样的下午茶是赞不绝口。

9.金新肠粉
继续驱车前行。这里补充说明一下汕头的交通,虽然道路两侧随意停车给交通带来很大的拥堵,但是这种随意,也为我们这群前来觅食的旅客提供了极大的方便。跟着导航开车到达目的地,靠边停车后直接可以下来战斗,省了许多脚力。
金新肠粉离小公园较远,到店里时我们已经有些饱腹感了,但还是咬咬牙,叫了两份虾蛋肠粉,竟然一份才5元!5元!有蛋有虾!觉得这在福州是不可奢求的😍
肠粉的皮薄而顺滑,肠粉皮里还有一层蛋饼皮,接着里面就是豆芽和虾肉混杂着包在里面。可以说味道真的非常赞,值得一试。

10.田记猪血汤
说实在的,还要再继续吃下去吗?大家都很为难,但再想想既然来了,还是去尝尝吧😝
这一站去的是田记猪血汤,在一个非常老旧的小区里。门面已旧貌换新颜,一改之前简陋的风格。我们只要了一晚汤,因为都太饱,只是想尝个鲜。
老板娘操着一口东北口音,我们一度认为是不是找错了点,这猪血汤不是汕头小吃。可当我们喝了第一口猪血汤后,一致认为,猪血汤非田记莫属!虽然一整碗的猪杂,荤得让人头晕,但是汤却清爽可口。

11.富苑饮食
今天的最后一站,也是今天的重头戏。富苑饮食——品尝地道的汕头海鲜。
进门点菜就被长龙一样的点菜池震惊到了,真的可以用琳瑯满目来形容。醉蟹、醉虾、醉蚶和醉虾姑在一块儿,有专门的师傅负责切和摆盘。我们要了醉蟹和醉蚶,醉蚶微辣,是我的大爱,醉蟹太咸,咸到无法忍受。鹅肝比较绵软,没有推荐的那么惊艳,红色的小鱼看着很美丽,但是我们点的里面竟有一条不新鲜。普宁豆腐属于鸡肋,感觉一般。在这里最受欢迎的一定是白粥,光是我们家旦仔,就吃了一碗半。

非常佩服自己,在吃了一整天后还能吃下富苑的一整桌菜。晚上已经瘫软在酒店,中午美食小分队为我们打包的春梅里鹅肉只能放冰箱,无福消受。

汕头——潮州——福州
国庆假期最后一天,不得不启程往家赶了。沿途能够游览下潮州著名的广济桥也是一项不错的选择。
首站到的是龙湖古寨,号称广东十大最美村落,一到门口有个临时售票点,估计今天国庆最后一天、我们走进去时竟然没有收门票。这里里基本只有老人居住,很多宅子都已经荒废了。村子感觉年久失修,只有几扇有漆画的门面才感觉有些生机,走到村落中央有一棵巨大的榕树,我们也借着大树乘了个凉。村子四通八达,后来发现村子应该有很多入口,因为还有人将车子开到中心榕树处。

或许是对村子缺乏深入得了解,我真心觉得没啥好逛的,所以抓紧时间奔赴广济桥。

广济桥——中国四大古桥之一,必须一睹其风采。桥的造型、风格确实别具一格,只是若要上桥一览韩江风采,就必须一人缴交50元门票费。真心觉得这价格逆天啊……所以,江滨远眺古桥风采,拍照留念,到此一游!
广济桥旁就是广济楼,潮州能有这样一座城楼让我有些惊叹,穿过城楼就是牌坊街,充满了商业气息,两边竟是卖的旅游景点的统一货色,还有潮汕特产。为了赶路,我们在牌坊街找了家阿彬牛肉火锅吃了个午饭。同样是牛肉,大家一定要去海记,无论刀功或是牛肉的鲜度,甚至到沙茶酱的味道,都是这家阿彬无法比拟的。

因为时间关系,潮州美食就无法细细品味了,紧张而愉快的国庆假期也终于画上了句号。世界还很大,脚步不要停,非常期待下一次的出行!

最后补充介绍一样不错的工具,手机广角镜头🤗
因为要带娃,相机这种繁重的东西对我来说太不实用了,为了能快速地想拍就拍,我只能选择手机,在淘宝买了一组镜头哈哈,广角、微距➕鱼眼,不到100块,但却大大提升了手机拍摄的乐趣。

The end

好多图片啊 口水

2016-10-13 10:05

引用 minnazhuo 发表于 2016-10-13 10:05:08 的回复:

好多图片啊 口水

回复minnazhuo:确实好吃,值得一去😍

2016-10-13 10:05

引用 糖 发表于 2016-10-13 10:05:56 的回复:

确实好吃,值得一去😍

回复糖:mark下

2016-10-13 10:07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10-13 16:26

引用 garfieldhoho 发表于 2016-10-13 16:26:39 的回复:

回复garfieldhoho:认真地吃,认真地记🤗

2016-10-13 16:46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10-17 10:57

引用 yuxinziyuxinzi 发表于 2016-10-17 10:57:44 的回复:

回复yuxinziyuxinzi:现在去人少很多,海记可以去好几轮😋国庆真不是出游时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