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实用 八天七晚曼谷&苏梅两地 亲子自助游

韩建 (北京) LV.7
2016-10-12 23:10 232/4

前言

今年规划着带闺女去国外看看,原本的计划是欧美,结果老婆一听欧美需要飞10多个小时,直接否了(原因嘛孩子小,太累),近的也就日韩、东南亚了。日韩现在这形势,咱不能给国家添乱不是,只能东南亚了,东南亚我因为要走海航(我们菜航北京不飞东南亚,去其他城市太折腾),而海航只有北京-普吉、北京-曼谷,普吉一来听说国人太多,环境也不如以前,二来我也不想只是去一个海岛,也想看看人文的东西,就定了海航的北京-曼谷。海岛也就定了传说中的苏梅岛

准备阶段

定了去泰国后,我就开始做功课,先了解了解泰国(后面会有介绍)。主要是搜集泰国相关的书籍、视频、电影、网络(知乎、蚂蜂窝自由行)到了泰国后发现大众点评网、携程在当地知名度老高了,在曼谷考山路吃晚饭的时候,餐厅的墙上就有,而且全中文,就是为中国人准备的

说到携程,我觉得有个地方确实挺好,就是携程会把同一时段订了它的相关产品的人拉到一起建个微信群,群里有个微领队和当地导游,给大家答疑解惑,顺便在里面打些广告,大家也可以在群里交流。

下载了google地图、探途离线(下了泰国全图,确保信号不好时可用)、旅行翻译官(中泰、中英常用语下好备用,还有在线翻译功能,很好用)。

很多人的行程是到了曼谷当日转机先去苏梅,回来再游曼谷,顺便购物,我们因为航班到曼谷比较晚,没法当天转机去苏梅,为了减少一次换酒店,就定了曼谷住宿两天,游完曼谷后再去苏梅,苏梅回曼谷当天直接转机回京。

因为到达曼谷比较晚(当地时间0040),曼谷的住宿选择在booking上定了机场附近一家性价比非常高的酒店,免费接送机。事后看确实比较明智,接机比较及时,到达酒店后迅速休息,基本没有影响第二天的安排。曼谷-苏梅岛的往返机票及苏梅岛的酒店我订的携程机加酒产品,性价比也不错。曼谷-苏梅岛之间的交通有多种方式选择,有车船连运,坐火车再坐船,也有廉价航空亚洲航空机票可选,亚航是从曼谷的老机场飞苏梅旁边的小岛,再坐船过去。最快捷的就是曼谷航空和泰航从曼谷新机场飞苏梅本岛,曼谷航空的航班尤其多点,基本属于垄断,价格较高,胜在快捷,一小时左右就到,而且人家的航班基本没有延误,惭愧惭愧

签证,泰国是可以落地签,据说排队人多,所以还是国内办了踏实,我就是在天猫上找了一家店办的,自己办签证费也需要230元,天猫店全部只需236元,把材料寄过去,五个工作日左右能搞定,省去了很多麻烦,还是很方便的。

另外泰国要求每个入境泰国的成人(12岁以下不需要)带20000泰铢或等额外币,据说入境时有抽查,我们是带足了,但是没碰到抽查。

泰国是个给小费的国家,服务行业,用餐、搬行李、打扫卫生一般都需要小费,20泰铢就可以,但不要给硬币,他们认为硬币是给乞丐的(高端的酒店如果已经有服务费就不用给了)。

闲话泰国

泰国古称暹罗,后来泰人将其民族的姓改为国名。

泰国一直引以为荣的是其从未被西方国家殖民过。泰国也有自己的一生之敌----缅甸,因为缅甸曾经短暂的占领过泰国

泰国第一大海岛是普吉,国人去的比较多,苏梅是泰国的第三大岛,相比普吉环境更好,因此近年去的国人也越来越多,娱乐圈王菲、周杰伦、邓超孙俪等都去过,相比普吉,苏梅欧美人更多些,但能明显得感觉到国人越来越多,好的酒店都有懂中文的服务员。

泰国人普遍会讲英语,虽然口音较重,但关键词听懂就可以了,而且关键时候可以使用旅行翻译官。

曼谷的免税店都有会说普通话的服务员,中国人绝对是第一大买家。泰国的好多当地产品上都有汉字。

泰国人都很喜欢小孩子,好多人见到我们宝贝,都会逗她玩。

泰国人整体还是很友善的,有个朋友在携程微信群里说同行四人护照都落在出租车了,后来的泰国乘客和司机一起给送到酒店了,但也有人说放在五星酒店的钱丢了的情况,重要财务还是保管好。

语言真的不是问题   曼谷素万那普机场的大部分标识都是泰文、英文和中文三种,大皇宫里面很多提示也是泰文、英文和中文,只是中文是后面写上去的,不知道是因为中国人太多还是因为中国人不按标识提示做太多的原因,但愿是第一种原因吧,其他类似的加上中文提示的还有诸如"请不要大声说话,导游除外"等。

曼谷交通比较方便,苏梅岛公共交通比较少,打车比较贵,机场到我住的拉迈海滩附近酒店8公里,700泰铢,整体岛上打车都在1公里100泰铢左右。

岛上有双条车和TuTu车,双条就是国内的皮卡后面加个棚子,TuTu就是国内的三蹦子,便宜些,但确实看着不安全,尤其是TuTu车。

租车还是相对实惠的,摩托车一天只需200泰铢(摩托车晚上不建议骑,岛上路窄转弯多,比较危险,看到很多相关的报道),汽车一天只需300元,但是需要自己在外面的租车店租,不要在酒店租,酒店一般会贵些,而且要记得讲价,包括打车,苏梅岛上的出租车是不计里程时间的,先谈妥价格再上车。

曼谷、苏梅7-11及全家都比较多,还是比较方便的。

行程介绍

DAY1:
海航HU7995北京曼谷,凌晨落地,入住U Tiny酒店

DAY2:
包车游曼谷(同行六人,包的一辆丰田九座车,话说日本车的市场占有率是真高啊,费用共计3700泰铢,包括车辆1800,司机800,其他为油费、停车费、高速费。人民币泰铢基本在1:5,所以一天费用为700元左右,还是相当实惠的)。

当天主要逛了大皇宫(通票500泰铢,可以参观大皇宫、玉佛寺等,我们到的晚又赶上下雨,只逛了大皇宫,比起我天朝的故宫,规模小了点,但是不同的风格,还是很值得一看),随后在湄南河边的皇家海军77俱乐部用餐,顺便看了看湄南河的形态各异的各种船。

饭后去central world区域l购物,买了各种曼谷包,晚饭在考山路附近解决。

DAY 3:早上九点曼谷飞苏梅,然后入住万丽酒店,下午酒店放松,晚上酒店沙滩自助篝火晚餐,欣赏烟火表演(很壮观,用棍或绳子点燃煤油后进行的表演,据说在查汶海滩的一些酒吧也有类似的表演)。

DAY 4:安通国家海洋公园一日游
(通过天猫浪花朵朵订的)
公园由40多座小岛组成,很漂亮,上午和下午和去了一座小岛,上午可在小岛附近滑皮划艇,也参观山中湖,我们两位男士滑了皮划艇,直接从大船进入海里,经过四座小岛最后到达Ta-le Nai 海滩。

中午船上用餐,值得一提的是,每次都是用小船在大船和海岛间摆渡。
下午卧牛岛,可以游泳浮潜,可以爬山,山顶可以俯瞰整个周边海域美景(我选择游泳放松,看了好多美丽小鱼和一点点的珊瑚)。

回程在大船上跟着一群老外来了次高空跳海,老外女的都跳,我必须得跳吶。

DAY 5:打车前往传说中的W酒店,在其海滩呆了一天,晚上查汶大街附近的网红餐厅Green bird用餐,饭后去苏梅岛最大的购物中心central festival消遣。

W酒店需要消费才能进,它的下午茶比较有名,好多地方可以订,两人套餐2000多泰铢,想省点的话,可以每人交600泰铢进去,酒店会给等额的券,可以在里面消费。

DAY 6:越野车环岛游(浪花朵朵订的,所有项目一般都是要求提前三天订,蚂蜂窝、携程也都有,据媳妇说浪花貌似便宜点)

这个项目有逛几个景点和看大象等表演,一度让我觉得很鸡肋,但下午的山地越野(各种山地、丛林穿越,坐在车头顶棚上超刺激)加车队之间的打水仗让我觉得物超所值,推荐一去,应该可以单独包车,只玩山地越野。

在山上还第一次见到了漫山遍野结满榴莲的榴莲树。

DAY 7:老婆他们镇上购物,我陪闺女酒店泳池沙滩一天,晚上两位女同胞酒店SPA,继续看娃。

DAY 8:上午两位男同胞,酒店边马杀鸡(酒店Spa2400多泰铢,我的马杀鸡只需300泰铢,好男人都这样😊),下午打道回府。

其他我觉得没去的比较推荐的,可以考虑的游玩项目海钓、泰拳、深潜。

购物泰国(本部分将由我媳妇后续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