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洋上的一颗珍珠-----美丽的斯里兰卡》 作者:刘正凯

天蝎舞者 LV.6
2016-10-12 23:19 767/3
  • 出发时间/2016-09-25

前言:

提起斯里兰卡,我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小象“米杜拉”。50年代出生的人一定记得,那是1972年斯里兰卡前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为了表示对中国人民的友好,送给中国儿童的第一头小象,当时各大报纸都做出了隆重报道,给我留下了极深的印象。
       儿时对斯里兰卡的印象就是大象之国,如今的斯里兰卡,旅行热必去之地当属宫崎骏的电影《千与千寻》中的那一段海上火车。动画中的千寻和无脸男安静地坐在火车上,面朝大海,火车行驶在茫茫大海上,那画面让人耳目一新。为了追寻儿时对大象的记忆,也为了真实体会一下海上火车的感觉,我决定到斯里兰卡走一趟……

斯里兰卡亚洲南部,终年如夏。因为在印度洋上的岛国形如水滴,人们称是“上帝的眼泪”,又称印度洋上的珍珠,旧称“锡兰”。
       提起斯里兰卡,首先大象孤儿院在世界上那是久负盛名。斯里兰卡经济以农业为主,出口产品是锡兰红茶,该国是世界四大产茶国之一。同时,斯里兰卡还是一个宝石富集的岛屿,盛产蓝宝石红宝石,是世界前五名的宝石生产大国,又被誉为"宝石岛"。

行程:

7、 兰卡古老的钓鱼方式---高跷渔夫
8、 畅游美丽的红树林
9、 滨海小火车和走马观花的科伦坡

带着好奇,带着对岛国的神秘向往,2016年9月25日,我们来到了斯里兰卡,开始了异国之旅。

大象孤儿院:

第一站,就是我梦寐以求的大象孤儿院。目前,世界上仅存两所大象孤儿院,一所在兰卡,另一所在肯尼亚。在斯里兰卡,大象作为当地民族的图腾,备受人们喜爱。大象孤儿院门票是2000卢比,折合人民币100元。我们进了孤儿院,看见的大象并不多,原来我们先看到的是那些不听话和有病的大象,都用铁链子拴着,在围栏里面,不能参加洗澡,其他大象都洗澡去了。

出了孤儿院,往右走过一条商业街。在商业街尽头往下看去,青山绿水,碧波荡漾,无数只大象悠然自得地在水里面洗着澡,有的摔着长长的鼻子,摇晃着身体;有的耳鬓厮磨,互诉衷肠;有的闭目养神;有的仰天长啸。这一幅壮观场面,让人兴奋惊喜!我从来没亲眼见过那么多的大象在一起的场景,此时,真真切切地来到大象之国时,才感受到震撼。赶忙照相、自拍、欣喜若狂!

商业街不大,卖的基本上是同样的商品,冰箱贴、象皮制品、还有那些一般一般的衣服裤子。最有意义的是一家用大象粪便做的纸张,五颜六色,虽然看上去比较粗糙,但买几张回去很有纪念意义。

中午,我们来到了离大象洗澡不远的地方吃饭,楼上我们尽情吃自助餐,楼下就是大象洗澡池塘。

狮子岩:

午餐后,开车前往锡吉里亚,途径3个小时,来到世界八大奇观的狮子岩,由远处看,狮子岩是块俯伏在丹布拉东北部大巨石。顶部平坦貌似狮子的大石,狮头风化掉落,只剩下孤伶伶的狮身,曾被埋没在丛林中好几个世纪,直到19世纪中才被英国猎人贝尔发现,这是一座坐落在橘红色岩石上的空中宫殿,经过攀登来到狮爪平台,穿过狮爪大门,便登上一条狭窄贴着悬崖的铁梯,几乎呈直角攀登,劲风时时擦身而过,踩着只能容下半只脚的铁梯,冒着随时掉下岩石的危险,爬到了峰顶,一眼望去,景色豁然开朗,极目远眺,丛林无边无际,绿意盎然,整个都城一览无遗。脚下宫殿的地基、宴会厅、议事厅、蓄水池虽然断垣残壁,地基却历历在目,仍很壮观,很难想象一千五百年前的古人是用什么方法巧夺天工用什么样的智慧把盖宫殿的材料运上去的?这些至今是无法解开的迷。我心中充满惊喜、感叹:古人的智慧和聪明,让现代人叹为观止!

狮子岩刚一进门,有好多悠闲的人与你搭讪,因为是爬台阶,如果你需要人家扶你,是要付小费的,如果你自己可以爬,劝你就不要搭理他,否则就会一直尾随你,直到你给他小费为止。另外需要提醒的是,刚进门有个卫生间,你最好去一趟,因为狮子岩上没有卫生间可以去,同时你爬狮子岩时,一定带上一瓶水,里边设施真的不够方便,下山到门口才能买到水,人民币5元一瓶。
       狮子岩可爱的猴子很多,你如果感兴趣可以带给猴子点吃的,它和人很亲近,不过都是野猴,喂吃时还是要小心。

石窟寺:

丹不勒石窟寺离狮子岩不远,是斯里兰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佛教洞穴。石窟建于公元前1世纪,在一座石山的斜坡上。整个石窟包括五所“圣堂”,有2100平方米的色彩斑斓的壁画,157尊雕像,也是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之一,过一小小山门,下几节台阶,可见右侧山体岩石的下方,有一排欧式风格的白色房屋,屋子里头就是石窟。 五个石窟虽是并排开凿,但彼此之间并不相通,需要分别从各自的入口进去参观。石窟的门都是木制的,挂着古老的青铜门锁、门环,虽已无法使用,依旧精美绝伦。

看过兰卡石窟,想到中国石窟。山西的云岗、洛阳龙门、若论规模、名气,此处望尘莫及。由于中国的石窟,佛像大部分是露天开凿,不施粉彩。长年风吹日晒,早已残缺不全,面目全非,实在令人惋惜。而这座石窟里的佛像,藏身洞中,重彩似漆,犹如阁中闺秀,栩栩如生。同为佛教石窟,迥然不同,中国大气凛然,兰卡细腻回味,只不过是风格不同罢了。

兰卡是个佛教圣地,所以参观各种寺庙都要脱鞋,穿着袜子走石板路,由于天气热,建议穿双厚袜子,存鞋收费,每人50卢比,男士不得穿短裤,没领背心的,女士不能穿裙子,没领衣服。要尊重当地人们的习俗。

康提:

康提,是斯里兰卡的第二大城市,这里最著名的建筑-就是“佛牙寺”。相传释迦牟尼圆寂后留下四颗佛牙,一颗献给了上天,一颗献给了大海。两颗留在了人间,现其中一颗在我们的首都北京灵光寺,也就是在八大处,另外一颗存放在斯里兰卡的“佛牙寺”里面,因为佛牙寺存放着佛牙舍利,所以很出名。
       进佛牙寺必须经过安检,脱鞋,表示尊重。刚进门,就被帅气门卫大兵吸引,一堆人围着大兵霹雳啪啦一通照相。

佛牙寺主要建筑有佛殿、鼓殿、长厅、大宝库、诵经厅等。虔诚的信徒在排着长长的队伍等待佛牙舍利的开放,进行朝拜,开放时间是每天早9:30点,下午18:30点,必须提前排队,因为只开放10分钟。如果想看舍利一定早到排队去。
       为了纪念佛牙被安放在佛牙寺,每年7、8月份都在这里举行隆重的佛牙节,人们举着火炬、击鼓、舞蹈,还有上百头披着节日盛装的大象参加盛大游行,如果感兴趣,建议7、8月份到兰卡旅游。

出了佛牙寺,门口就是美丽的康提湖,康提湖是人工湖,相当于我们的昆明湖,绿茵环抱,环境优美,是人们悠闲散步的地方,是一个避暑的地方。
       不过偌大康提城市没有红绿灯,过马路要攒拨,一起过,所以大家一定要小心呦!

“康提皇家植物园” 是亚洲最大的植物园,康提地区的地中海式气候使得植物园四季如春,植物茂盛,到处鲜花盛开。 园中专门辟出一块地,供前往参观的各国领导人,政府首脑及重要官员种植物留念。周恩来总理访问斯里兰卡时在植物园内亲手栽种了紫薇树,上挂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周恩来总理于1957年栽植”的木牌,在木牌下合个影感到无比亲切和自豪…..

锡兰红茶加工厂和高山上的英国老邮局:

离开皇家植物园驱车前往红茶故乡--努瓦里埃丽耶,海拔2000米,山雾缭绕,温度清凉,是兰卡红茶最好的产值基地。我们品尝了香醇的锡兰红茶,了解了红茶制作过程。在山上吃的自助餐,餐桌前的美景让你未吃先醉,只见茂密的树林,百花盛开,伴随着飞流直下的瀑布,你一定以为你进入了人间仙境,正是山虽无言,然非无声,那涓涓流水,宛如钢琴表演家弹奏着美妙的乐章,茂密的树林见证着过往行人流逝的岁月。

吃过午饭,开车翻山越岭到山顶,那里是一大块平原,上帝造就了这块神奇的地方,四周群山环绕,绿树成荫,英国占领时留下英式建筑的别墅、房子矗立在公路两旁,古老红色醒目的邮局依然在使用,人们称这里是“城市之光”、“英伦小镇”你可以到小镇走走,打打高尔夫,在美丽河畔畅游,那里有纯天然的水果可以买点尝尝。

乌达瓦拉维国家公园:

如果说康提的皇家植物园是天然与人工合作所呈现出的自然精华,乌达瓦拉维国家公园则正好相反。这里完全是纯野生的动植物家园,公园更苍凉、空旷荒野,原始……

乌达瓦拉维国家公园成立于1972年,是国内外动物保护者共同努力的成果,公园位于斯里兰卡中南部,位置偏僻,距离康提科伦坡大城市都有一定的距离,游客较少但是自然环境保护良好,动物密度较高,经常可以看到成群的大象、梅花鹿以及各种鸟类。
       我们坐着吉普车在公园大约游览了1个多小时,见到了孔雀,还有成群大象、水牛、大蜥蜴、鳄鱼等,不过那里的大象没有大象孤儿院的肥胖,骨瘦如柴,不免心生怜悯。据说公园内还有锡兰豹,一般游人是看不到的。坐在车上,看到是干涸的河道旁矗立着参天大树,因为缺水大树已枯枝残叶、一片荒凉,那些水牛在河边一小块有水的地方喝着水,大象不停地在你旁边甩着尾巴寻找食物,如入无人之境,各种叫不出名字的鸟在天空中 凤鸣鹤唳 、 燕语莺啼 ,这一切配上蓝天白云构成了一幅美丽的画圈,那种动物与大自然的和谐,那种空旷、荒凉的美景让你流连忘返…….

西南海滨--加勒古堡:

加勒古堡这个小城位于斯里兰卡西南,三面环海,风景优美,具有浓郁的荷兰风味,古堡最初是由葡萄牙人所建,后被荷兰人夺下,荷兰人占据该城后,便把原来的城墙修得更加坚固,据说上次印度海啸海浪打到岛上,由于城堡外围是厚厚的城墙,城堡内的建筑毫发无损。进了城门,映入眼帘的是带有欧洲风情的建筑,如今欧洲殖民势力早已消失,但当时所兴建的建筑依然存在。

街道横平竖直,两边都是商铺,卖着各种手工艺品,街上一推车的老者,卖着各种各样的蔬菜,蔬菜品种少,个不大,但是绝对是纯天然,没有激素、没有污染的。你看见他仍然使者古老的“杆称”,有一种怀旧的感觉。没走多远,一块醒目的牌子吸引了我们“辣子鸡丁”,“中国大米饭”,看见中国字对于我这个不会英语的人,好是亲切,进餐馆聊聊,女主人是四川人,到古堡开饭馆,主要接待中国人,互相的问候,一见如故,真有他乡遇故知的感觉。

兰卡古老的钓鱼方式--高跷渔夫:

在斯里兰卡这个被誉为“印度洋泪滴”的最南端加勒一带,是印度洋沿岸温暖、宁静、惬意的美丽港湾,“高跷钓鱼”这种当地传统的捕鱼方法被称为“世界上最牛钓鱼方式”,也成为来到加勒游客必看的一道风景线。

斯里兰卡高跷钓鱼人主要集中在西南海岸的浅海区。渔民基本就是涉水到达浸泡在海水中的木桩那里,爬上去,坐在简陋的木架上,架开鱼竿,接下来就是钓鱼时刻了,他们的目标就是大量游弋在浅海区的沙丁鱼。有时候运气好,每分钟都有鱼上钩,要知道他们的鱼竿可是没有鱼饵的,所以不得不称奇。
       一会儿一个渔夫真的钓上一条热带鱼,黑黄相见,甚是好看,快和渔夫照张相吧!

站在岸边,当你看到一阵阵的海浪拍打着海岸,岸边种满了密密麻麻的椰子树,茅草屋下,渔夫擦掉身上的汗水,我在海岸上默默的看着他们,一望无际的大海在阳光的照射下,闪闪发光,渔夫坐在简易的杆子上,任凭海风吹,海浪涌,一幅我自岿然不动,这样的场景,这样的画面,仿佛穿越了远古,回到了从前。

迷人的印度洋:

从红树林回到酒店,由于天色已黑,急急忙忙洗洗便睡觉了。夜里,听到“哗啦哗啦”的巨大撞击声,时不时把我们从梦中惊醒……
       清晨,我打开窗户,走上阳台,失声大叫 “太美了!太美了呀!”。一抹阳光洒在海面上,淡蓝色的海水闪闪发光,绿树,草坪,湛蓝的游泳池,配上红色的太阳伞,简直鲜艳夺目,美不胜收!

傍晚,我们换上泳衣,经过游泳池,穿过一片小树林,前往海边。路上看见几只可爱的小松鼠上蹿下跳,一只大蜥蜴在树下歇息,它们如入无人之境,自由自在地生活在这片土地。我不禁惊叹,这里的自然环境实在是太好了!

经过树林,路过沙滩,前面就是印度洋。印度洋的海浪,一浪接一浪无休止地冲击着海岸,发出震耳欲聋的声音,(原来夜里的“哗啦哗啦”声就是有印度洋海浪撞击沙滩的声音)。
       夕阳西下,沙滩、海浪、余晖构成美丽的画卷,急忙照几张相片留作纪念吧,因为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

游完泳,回到酒店,突然发现放在阳台上的蛋糕,少了一半,原来是不请自来的客人小松鼠偷吃的。
       天色已黑,酒店不远,有好几个烧烤摊,我们顺着烧烤的味道走去,想尝尝地道的斯里兰卡美味佳肴。小店门前,一把把遮阳伞,矗立在沙滩上,你坐在遮阳伞下面,霓虹灯映照沙滩,任凭海风轻轻佛面吹散你的头发,倾听海浪拍打海岸的声音,呼吸着带有海鲜味的空气,静静地做在那里,享受着大自然的恩赐,恰似神仙下凡……
       斯里兰卡的菜单全是英文,对于我们一点都不懂英文的人来说,实在困难,怎么点菜,好在同桌点了个海鲜套餐,我们俩也就点这个吧。炒米饭是在手机上提前查的英文,让厨师看手机英文点的。啤酒我指指酒杯,厨师自然也明白了,稀里糊涂地总算把菜点完了,加上10%小费,一共4900元卢比,和人民币200多元。海鲜套餐里包含半只龙虾、两个螃蟹,几个大虾、几个虾仁、几个鱿鱼圈以及薯条。两人吃足够了,味道棒级了!真是好吃不贵!

酒足饭饱之后,我们准备回酒店休息。经过酒店的酒吧,看到里面坐着很多欧洲来度假的人,他们一边聊天一边喝酒,还有那唱歌的弹琴的,美妙的歌声不绝于耳。听着这音乐声,在这异国他乡,我们也情不自禁随着节奏翩翩起舞。顿时,所有人的目光齐刷刷的注视到我们身上,大家欢呼着,各种拍照留影,所有人在一起就像一个世界大家庭。虽然语言不通,文化各异,但是音乐相容,舞蹈相通!舞蹈结束,引来一阵阵各国游客的掌声与夸赞!

美丽的红树林:

高跷渔夫美丽的画面还在脑子里徘徊,久久未离开,我们又驱车来到了马度内陆河道边上,坐上游艇,准备看看那传说中美丽的红树林,我们穿上救生衣,登上一艘游艇,沿着河道飞驰。河道时宽时窄,宽阔处湖岸只有一条线,仿佛已经到了外海,再行驶一段,却又窄得可以摸到岸上的花草树木。正行驶间,前面有一座非常矮的桥梁,导游大叫“低头”,大家匍匐着才顺利通过,直起腰后不禁哈哈大笑。

河岸边生长着高高低低的各种热带植物,颇为养眼,导游指着岸边密密麻麻一排灌木丛说,那些就是红树林。望眼看去,一片灌木丛树根扎在河里,茂盛的根茎盘根交错,我一直以为红树林是长在湖里的红颜色的树,原来红树林终年是绿色的,只有树皮剥落后才露出红色的树干。正说着,游艇忽然慢了下来,驶进一丛红树林中,头上、身边都是树丛,在接近水面的地方,有不少树皮剥落了,里面果然是红色的枝干。这一刻仿佛置身童话世界,很神秘的感觉。

据介绍,红树林是生长在热带、亚热带海岸特有的森林植被。它们的根系十分发达,盘根错节屹立于水中。像荷花一样,其他植物难以立足,唯有红树林能在潮滩盐土中扎根生长,抗风防浪,组成独特的红树林海岸,一棵红树的支柱根可有30余条,从不同方向支撑着主干。(图中有惊喜,仔细看哦!)

艇行驶一会靠岸,导游让我们上去体验一下鱼疗,谁曾想,鱼疗的鱼大的吓人,开始我们不敢下去,几个胆大的男生下去试试没事,我们才把脚伸进水里,谁知刚一进水,一群鱼像饿疯了似的,朝你扑来,玩命地吸允着你脚的角质,整的你不得不嚷嚷“痒痒死了”,一片笑声不绝于耳。鱼疗15分钟一人10元人民币,不贵吧,主要是体验鱼疗给你带来的快乐。

船到湖的尽头,停靠在一个小山包,我们下船走到不高的山顶,出来一个小姑娘,用砍刀给我们表演怎样做桂皮的过程,那个认真、投入,回头望去,他们家的房子不能在小再破了,屋里没有电视,没有冰箱,黑黑乎乎,我们的旅游者掏出钱包,买了小姑娘的桂皮和精油,表示安慰吧!

滨海小火车和走马观花的科伦坡:

斯里兰卡有两条著名的火车线路,相信这一定是促使很多人来这个国家旅行最大动力之一。一条是高山茶园火车,另一条则是加勒科伦坡--这一段著名的“海上火车”。

我们座的就是加勒开往科伦坡的海上火车,也是我来兰卡旅游的动力之一,传说它就是电影《千与千寻》里千寻前往搭救白龙时坐的海上火车的原型,在全世界也是独一无二的。因为它是千真万确的海上火车,真的就是贴着海岸线而行!蓝色的大海,触手可及,一眼望去,火车就像在海平面上奔驰,火车开到很快,四面透风,火车没门。那里的人挂火车是驰名中外的,也可以算是一道亮丽风景线吧。
       火车外面的美景让你激动不已,而火车下面的住的居民,看见他们的生活,你有心酸掉泪的感觉,火车道两旁住着居民,离火车非常近,他们的房子是石棉瓦的顶,破旧木板拼接的墙,透过窗户,屋里没有电器,没有像样的家具,苍老的人们,沿着火车道行走,看着他们的生活,想想我们真是感谢伟大的祖国,我们太幸福了。

火车里发生的事情,会让你感慨万千,火车上要钱的人,就是那个带红帽子,坐在火车门口的那个小伙子,说了一大堆外语,一句都没听懂,导游说:“你一定不要给,如果给了,会有好多人过来”。真的,你不理他,他自己就走了。第二站上来个抱小孩年轻女子,怀中抱个小女孩,叽里咕噜说了一大堆,声音洪亮,不一会儿,车上的人纷纷掏钱包,给小女孩零钱,就连那个要钱的人也给她钱。
       很是奇怪,兰卡的火车就是平常运营的火车,火车票不贵,一般路程合人民币几元钱,乘车条件不敢恭维,但兰卡的人们很淳朴,人与人之间那种友善,那种互相依靠,你会找到原始的感觉,我们坐车的对面全部是兰卡人,座位已经很挤了,上来个男子,一言不发,只见他用手巴拉一下左边男子,又用手巴拉一下右边男子,两个坐着的人,自觉挪了挪地方,给他腾出一小块地方,那人坐下。这样的事情,估计发生在我们身边,没有让座的,说不定要打起来。

随着人流,出了火车站,我们前往斯里兰卡的首都科伦坡
       美丽的科伦坡,林荫大道,树木参天,只见路上车水马龙,在科伦坡,佛教、印度教、伊斯兰教、基督教的教堂交相辉映,一条街上佛教寺庙一墙之隔就是清真寺,清真寺的不远处就是一座天主教堂。这种融合的宗教多元化的城区,可以看到不同打扮的人不同信仰的人来来往往、相安无事。

一路走来,我们来到了独立纪念广场,广场面积不大,但在兰卡的位置相当于我们的天安门广场,广场周围绿色的草坪映衬着独立纪念堂,四周是石雕狮子,纪念堂的背面是斯里兰卡开国总理D•S森约那亚克的雕像。坐在这里可以看到远处的白宫,西侧是国旗飘扬,许多年轻人在这里休息,也是读书和安静的地方。

在旅游大巴上导游给指给我们看了,班达拉奈克国际会议中心、旧国会大厦、印度教庙、水上庙,回忆起来真的毫无印象,我们来到据说是科伦坡最大的商场O*三L(第二个是一个三角形,找不到*替代一下)。一共两层,没买什么东西,花600卢比买了块香皂(放在家中香气扑鼻),出了商场站在科伦坡大街上,对面是一个醒目的伊斯兰教堂,教堂洁白如雪,让人肃穆,而天上飞来飞去的乌鸦,让你胆战心惊,随时避免被乌鸦大便砸着的风险。

结尾:

斯里兰卡之行,不仅圆了我儿时看大象之国的梦,也圆了做海上火车的梦。兰卡是一个美丽绝伦的海滨,神秘莫测的古城,丰富的自然资源,独特的迷人文化的国家,那里的生态环境是最好的,是一个没有污染、没有激烈竞争、没有汽车噪音、尾气污染的世外桃源,那里虽然比中国落后至少20多年,可那里的人们是纯洁的,心地是善良的、友好的。

在康提,破旧的汽车从不关门,飞驰在马路上,那里公交站非常原始,人们在静静地等待汽车,汽车停站也是慢慢地行驶中,人们飞奔地跳上汽车,从没怨言,康提酒店的服务生非常热情,从你一进酒店下车,他们会把你的行李拉到酒店,写上你的房间号,给你送到房间,然而他们的工资每月只有600元人民币,其他收入,全靠小费。

但是斯里兰卡的人们的幸福指数是非常高的,那里的人们全部是笑脸。他们特别爱笑,你细看每张照片,特意照的,不经意照的,全部是笑脸。笑的那么自然天真,那么感染人温暖人,让人觉得活在这世界上真的很幸福!

笑过之后,我陷入的是深深的沉思。
       有一种特想为这个国家的人民办点事的冲动。回来后,我曾探讨过,假如我还年轻,会英语有能力,一定要帮助那里的人们致富。那里有的是机会让你发挥,让你创业。我想,假如把“高跷渔夫”的项目做起来,进行适当收费,再开个餐厅,以中国人的消费能力都可以让那里的渔民维持生计,过上更好的日子。但愿习大大的一带一路尽早照耀在兰卡这个国家,让那里的人们提高生活质量,享受生活吧!让全世界的人们都充满爱!

PS.特别提示:

1、 兑换钱币,如果不买大件东西,每人换300美元足够了,因为要买宝石,是可以刷卡的。兰卡使的是卢比,中国是不能兑换的,下飞机在兰卡机场随时可以换,非常方便,如果随团,大部分随团吃饭,不买什么东西,(其实兰卡也没什么可以买的)每人换50元美金足够了。如果自己吃饭次数多的话,建议多换点。另外,兰卡是随时要给小费的,在机场一定要换点零钱的呦。兰卡100美金换14500卢比。大概是100卢比相当人民币5元。

2、 “wifi”如今的网络时代,不管老的少的,都离不开网了,如果在国内你可以提前在淘宝或官网上定个wifi,大概每天20元,到机场提货,回机场退货,如果当天到机场租wiri,机场每天收40元;另外到兰卡机场也可以买个电话卡,有几个地方都卖,价格差不多,10美金。你给他手机,他帮你把卡装好,随时可以上网,记住一定和他要回你的卡,你不要老外不会想着给你的。

再见!美丽的斯里兰卡!

看完游记觉得 真得向二位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