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疆南,独行乐

• 出发时间/2016-09-29

新疆概述

一。新疆概述
此处可以省略不看,我之所以这么写,是有高中的地理情节,虽然我是理科生,但当年听地理课,我也是瞪大了眼啊。此次算是从理论到实践了。

1.行政区划分

本次去新疆玩,我经过的一些重要的地点,哈密地区(哈密市)--》吐鲁番地区(吐鲁番市,鄯善县)-》巴音廓楞蒙古自治州(库尔勒市,博湖县,轮台县)-》阿克苏地区(库车县)-》喀什地区(喀什市,塔县)-》和田地区(和田市,民丰县)。

2.交通路线
新疆省内3条重要的国道。
G312 上海~南京~合肥~西安~兰州~固原~乌鲁木齐~霍尔果斯线,通过地区有上海江苏安徽河南湖北陕西甘肃宁夏新疆,共计4451公里;
G314 乌鲁木齐~喀什~红其拉甫线,所在地区为新疆,共计1733公里;
G315 西宁~若羌~喀什线,通过地区有青海新疆,共计2921公里;

3条主要铁路:兰新线,南疆线,北疆线

3.自然地理图

新疆的自然地理,大概可理解为,3座横向山脉,阿尔泰山脉,天山山脉,昆仑山脉;
2个盆地,准葛尔盆地和塔里木盆地(盆地,主要特征是四周高,中部低,因盆状得名)
天山山脉将新疆隔成了南疆北疆,大概是以乌鲁木齐吐鲁番为界。
新疆人眼中,南疆北疆是截然不同的:北疆意味着高山和草原,意味着喀纳斯和那拉提草原;南疆则意味着沙漠和戈壁;北疆意味着草原文化,南疆则意味着农业文明;北疆意味着哈萨克和卫拉特蒙古南疆意味着维吾尔和塔吉克;北疆意味着骏马和歌声,南疆意味着木卡姆和舞蹈。

4.水源:主要是冰川融水
新疆年平均降水量为150毫米左右,但各地降水量相差很大,北疆的降水量高于南疆
新疆远离海洋,深居内陆,四周有高山阻隔,海洋气流不易到达,形成明显的温带大陆性气候。
降水量少,气候干燥

行程安排

事前:
   9.29早上 厦门出发-10.1 下午到吐鲁番
  10.1 晚上吐鲁番出发-10.2 下午1点左右到喀什
  10.3-10.4  去红旗拉普口岸
  10.5 出发去鄯善
  10.6 到鄯善玩一天(库木塔格沙漠,吐峪沟老村庄,火焰山)
  10.7 从鄯善出发回厦门
中间,遇到天津的驴友,他们计划去沙漠公路,有些心动,遂与其一起前往,
  10.4 下午出发去和田(火车)-10.4 晚上11点到和田
  10.5 早上做客车,和田-》库尔勒

吃:400        9%
额外开销:290    6%

自我简介

首先来张自拍,认识一下,然后跟着我开始回顾这段12天的旅行。
我一个人去过西藏尼泊尔,那是大学还没毕业的时候。
那次旅行很顺利,自娱自乐,也是瞎开心。

此次,是毕业后第一次出来玩,身边没人一起,虽然住宿吃饭会比两个人出行破费一点,但自有独行侠的乐趣和惊险。
所以,这都不是事。
(其实我是在朋友圈里看到有人发了在新疆的美美的照片,一时受刺激,突然决定去十一去新疆玩的。去新疆的前2天,我已经开始忐忑不安,激动到不行)

以下照片都没有后期处理,照片拍的有点发黄,设置可能不对,还望包涵。以后会做的更好

坐2天半火车,从厦门吐鲁番
毅力苍天可见

终于看见了戈壁。种植棉花。

一个乌鲁木齐的大哥,火车上建议我去哪里哪里玩。老家是山东的,嗯,山东大汉热情豪爽。
(可惜我在厦门,认识的山东男生少的可怜)

苍茫大地,看着很有感觉,毕竟南方过来的,拍了一路

吐鲁番夜市

只在吐鲁番呆了5个小时,就得坐火车去喀什了。

我刚出了吐鲁番火车站,就被四川朋友热情的招呼进餐厅休息,说免费休息和充电。看了下餐厅,里面也是好几个人在吃饭或休息。我把行李存放在了这,就拼车去吐鲁番市里了。

大河沿火车站,其实离市区30多公里呢。花了20元拼车去了市区。攻略说,市区有2条热闹的街道,青年路和柏孜克里克路。

这就是青年路

不要看我。。我好害羞。不知道这么拍,会不会被打

怎么也没什么吃的。。

柏孜克里克路,俗称广汇路。到是挺热闹的。
在问路的时候,遇见2个跟我一样大的女孩,她们说她们也去那里吃饭,于是就同行去。
聊天中,发现一个女孩是河南的,因为有亲戚在新疆,于是在新疆上了大学,毕业后在吐鲁番工作。不过即使她在新疆上学,现在在新疆工作,她很少在新疆各处玩。所以说,距离不是问题,如果你想看风景,再远你也会去,如果你不敢兴趣,即使在家门口,你也不会花时间去看看。
嗯,我也是河南的,所以是老乡呐。
路上碰到有维族的美女,妆画的那是个美啊,有点浓,但是给人感觉很舒服很美。可是不敢随便拍。
刚好有美女,问我路,我趁机拍了她一张。
好身材。
我喜欢拍美女。

奶奶带着小帅哥出门了,征得同意后,给小帅哥拍了一张。

喜欢虎头虎脑,微胖点的宝宝。特别可爱。

我们最后在168吃了烧烤。听说这里的烧烤摊做的不错。每次人也很多。

吃完之后,赶紧打了出租师傅的电话,来接我去吐鲁番站。
上车后,还坐了2个女生,一起拼车的,发现也都是河南的老乡,已经在吐鲁番上班了。家里在这做生意。
其中一个女生,是做幼师的,她从小在新疆长大,拥有好几个不同民族的朋友,维族,哈萨克族等,他们经常一起玩,而少数民族又是能歌善舞,相处就别是一种有趣。

只在这里呆了几个小时,遇到的4个女生中,3个是河南的,不知道是不是我运气太好。坐在出租车上,我们跟维族年轻的男司机开心的聊着天,我的身体更加舒服的贴靠着座椅,思绪开始飘忽,感觉到了一种安全感,在遥远的新疆,能有这么多河南人生活在这里,我已经不害怕了。

喀什高台民居

吐鲁番喀什的火车上,遇上了此次旅途中对我挺重要的3个人,强哥,军哥,还有超哥。分别住在我旁边铺,旁边上铺,还有我的上铺。强哥和军哥来自天津,都已结婚生子,超哥,来自四川,很帅的小伙子,我先提前上照,哈哈。

之后在塔县的合影。因为光照不好,都蹲下了。。

我坐上了去喀什的火车,舒服的半躺在自己的下铺,还有另外2个女生也在我旁边。这时,强哥和军哥,一人背一个户外登山的背包过来了,嗯,装备比我专业多了。他们坐在了我旁边的下铺。

强哥说,他已经包了一辆车,要去红旗拉普口岸,现在去口岸的路正在修,路况不好,出租车都不能去。
强哥也是一位资深的驴友,交流很顺畅,便有心一起出发。之后,确实我们四人同行,自不在话下。

车上维族的小美女,my angel

10.2号,下午到了喀什
马上办了去口岸的通行证。下午1.30关门。火车站出发坐公交只有几站地,可以问人。

住在了预定的麦田青旅。在高台民居的旁边。不过我推荐,大家住在清真寺旁边,这样比较方便在老城玩。

初到喀什,已经坐了3天多的火车,心略累。休息了一下,满血恢复。
一个人去高台民居玩。从住的地方,径直就走进了民居,没有门票费。

一家卖“古董”的店。

土木建筑,门上的色彩鲜艳,花纹好看。

庭院里,都有花草,和一张大床,生活惬意

一对玩土的小朋友

哈哈哈

当然除了我,也有很多内地人在拍照,这样的拍照,或许每天都在发生,小孩子见多不怪。
想到这,我已然兴趣减半,不太想拍孩子了。

接下来我要讲一个有趣的事。。。。。。。。。。
在我拿着相机,逛民居的时候。一个维族的帅大叔,对我说,上楼拍照,风景好。

我一向不好拒绝别人的好意,虽然隐隐觉得可能有坑,但是不能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我就跟着来到他家,在楼上拍照。是的,,这可能会存在危险,如果我都怀着一颗害怕被害的心,那就谈不上旅行的乐趣了

天空中有鸽子一直在盘旋着飞,这是他们家养的。

在我拍照的时候,帅大叔,对我说了一句话,维族夹杂汉语,我只听到了25这个数字。
不是吧,上楼拍个照,就要25元?

我对大叔摇了摇手,说,听不懂听不懂。

大叔,带着维族腔,说,听不懂?? 仍旧跟我叽里呱啦说着什么什么25。

心累。
装不懂到底,不会给你25的。。。。。

之后,他跟我讲,这边是老城,那边是大巴扎,你过去了么?
我们聊起了,家庭,他说他有7个孩子,大儿子好像也生了4,5个娃娃。。给我看了他的身份证,我说您比我爸大了2岁云云。虽然有些话半懂半不懂,但还是很开心。
 还主动要给我拍照,我赶紧说,我给你拍吧。(不给你付钱,所以不能在劳烦你给我拍照)
咔咔来了几张。

到了二楼,应我的请求,参观他的屋子。
大叔一直热情得跟我聊天,只是实在是交流不太通畅,听不太懂。可惜。

心里忐忑,不知道能不能不花钱顺利逃走。

看到他楼下卖的布料和乐器,心一抖,不会是强制我消费吧。

跟楼下的小宝宝玩了一会,大叔的孙子,可爱的宝宝

在我准备告辞的时候,大叔把我邀请进一楼的屋子里坐

这到底还有多少坑。。。卖人情么。。。

大叔说,你坐你坐。随便吃。

盛情难却,我做了下来,吃东西,不吃白不吃,先尝个鲜,有什么招尽管使出来吧。

大叔开始要给我拍照了。。

给我削水果吃。(内心也是n多小九九)

大叔问我,要不要去看手工制瓷器,我有一个朋友就是做瓷器的,很近。
我顿了顿,直言,叔叔,我没有钱。

大叔居然面带微笑,说,没有关系,买不买都没有关系,你想去看,我就带你去看。

最后的结果是,我去看了大叔朋友的店,并且主动买了一个20块钱的手工制碗。被热情打败,大叔是很好的人。

帅气的背影!!

制作瓷器的作坊。

店主很有名气,有国家领导人来参观过这里

喀什夜市

晚上跟上文提到的超哥逛喀什的夜市。
见到他的时候,他新换了一身衣服,帅气逼人。心里也是非常开心。

吃东西,几个人一起吃,就很实惠,毕竟我们只是尝个鲜而已。

要了3块钱的马肉和3快的牛肉。老板说,不卖不卖。
老板~~~~
厚下脸。还是吃到了一块马肉和牛肉。心满意足。

水果真的很甜。哈密瓜甜的有点受不了。西瓜一元一牙。哈密瓜3元一牙。不过葡萄还是吐鲁番的甜。2元一斤。

可爱的宝宝!!!!
有点像百万宝贝计划里面的小孩。

晚上的大清真寺。祷告的维族人,直到关门,才陆陆续续出来,并在门口纷纷合影留念。

喀什老城,晚安

中巴友谊之路

10.3 10.4日。400元包车去红旗拉普口岸。10.3夜宿塔县。10.4 下午到喀什火车站,去往和田

在修路,灰尘漫天

司机祖籍是陕西的,父母援疆来到喀什,他也因此成为疆二代。
一路上听到很多关于政治的东西,也是很受启发。
只是司机说,这边河南人很多,对河南人印象不好,开始黑河南人。
 师傅,您还是好好赚钱养家,别那么多偏执己见。

不过路上风景也是不错的,对于在都市呆久的我们。
即使破烂路,在我看来也是很美丽的风景

白沙湖~~~~~~倒影很美

来张全景

给超哥拍了几张。已征得同意可以放上去

去天堂的路~~

白沙湖~

慕士塔格峰的入口。有一个入口,可以不掏门票,跟着大车的印迹就可以和景区的大路汇合。当地司机知道的。
第二天回来的途中,超哥一个人就去爬雪山了,于是分别。
其实我也有点想去爬雪山,但是我担心自己走的太慢,会耽误他行进的速度。事后,我跟他说了我的想法,他说怎么会呢,有人跟他一起爬山,他反倒会觉得有安全感。
看来以后不能想当然,还是主动把想法说出来,问对方的意见比较好。

闲适的牛儿。

柳树。这一路,只有这一片特别好看整齐的柳树。之后打算看胡杨树,可是树叶还没有变黄。要等到10月底。

金草滩

旁边的石头也是很雄奇

到达口岸

回来的路上,略有一点日照金山的景象,我们一行人都非常兴奋。

到塔县的时候,已经天黑了。车里放着许巍的歌。
曾梦想仗剑走天涯 看一看世界的繁华 年少的心总有些轻狂
如今已四海为家.......

晚上在塔县,和司机师傅一起吃了当地很火的一家牦牛火锅店。

住了2间包间,我和超哥睡在一间。
因为只剩2间包间了。

正合我意啊。
因为我想省点钱。哈哈哈。可是我是当然不会主动说,要和男生住一间标间。

睡觉的时候,有点感冒,超哥烧了几壶热水,我们都喝了好几杯。然后我一边开始八卦超哥的感情经历,更加了解超哥的性格。他是一个正直,阳光,对感情比较成熟和负责任的男生。面对这么正直害羞的男生,我就很有安全感了。。

第二天早上,感觉跟超哥更加亲近了。后来超哥在半路下车去爬雪山后,我开始感到不舍。但是为时已晚。

和田夜市

10.4号晚上11点到和田。这时我跟着强哥,军哥同行。

和田的路上,在墨玉那块,火车行驶会带起风沙,所以最好选择卧铺坐,最起码不会没处躲

和田之前,听说这里维族人很集中,有点乱,并且因为和田没有什么景区,很少内地人会来这里玩。
我以为这里会略破旧,没想到这里道路非常宽敞干净,豪华酒店很多,消费也略高

进入夜市也要进行安检,之后住酒店,也是要安检的,晚上警车警员也是恪守岗位。

晚上2点才住入宾馆,因为住房紧张,也贵,我们就订了一间大套间,我睡了沙发。
强哥对于订大套间好像有点不太满意,不过我确暗自庆幸,还好只剩下一个大套间了,但凡有2个标间,我住一个标间,价格可是翻了一番呢。(感觉以后还是要两个人出来玩,不然一个人住标间,会让我心痛)

这几天,每天都是2点多睡。7.8点起床。所以说,如果时间不宽松,旅行真的考验精力和体力的。
尤其是明天的沙漠之旅。

和田-轮台沙漠公路

10.5号早上10.30从和田坐上客车,10.6号早上7点到达库尔勒
一路上的沙漠和人证检查。晚上10点,12点,1点,3点,6点,也要把你从上铺叫下来,冻10分钟,不得休息。
辛苦自不言而喻,没有想到会是这样的。
更难过的是,我感冒更加严重,扁桃体也发炎了,头昏昏的,我告诉自己,忍着忍着,明天到库尔勒,再好好休息吃药。

方格子固沙。

不过从塔克拉玛干沙漠穿过,也是很得意。

窗外看到,沙漠的形状,凹凸有致,好性感。

中国最长的沙漠公路,还破了吉尼斯纪录。

库尔勒夜市,孔雀河

10.6号,库尔勒逛街。
此时,又只有我一个人了。
早上跟一个大叔一起搭车去市内,他也是一个人来玩的,吃早餐的时候,我在查宾馆,他说,等会能不能跟我一起去宾馆休息一下,他下午火车就回去了。大叔气质略猥琐,而且萍水相逢,我就婉言拒绝了。
这是看气质的社会。。

库尔勒是个好地方。我很喜欢。因为有好吃的面食,烤肉,物价便宜,道路宽,人不多。

山西臊子面。正宗。好吃

大口大口的吃肉吃肉,喝酒喝酒。好似回到了我大河南

之后,悲催的发现,相机坏了,识别不了镜头,可能是把镜头放在行李中被压坏了。

以下都是手机拍照了。

散步走到孔雀河。河水,今年很少,快干了,还好有个夜景,让我这个远到而来的游客拍一下。

库尔勒-博斯腾湖

10.7早上,9点多在客运中心,坐小车去博县,29元。博县打的到博斯腾湖景区27元,司机说有30公里,可是我觉得打表不太准。之后手机会安装一个打表的app。
博湖景区到博湖客运站,没有车,途搭了一个当地人的车。他们是江西的,当年是觉得来新疆或许能发展好一点,不过现在非常适应新疆的环境,也不太想回去了。

博斯腾湖,一直被人所推荐,其实看完之后,我仍觉得并不是非来不可的,看多了湖泊,其实都差不多。
宣传单上说,有湖泊有沙漠有雪山有禽兽有芦苇,其实雪山要划船到一定距离,才能看到远处的雪山,而沙漠,博县就是地处戈壁。

有个小插曲。刚好今天超哥到库尔勒坐飞机回重庆。他跟我说,早上想在我这里洗个澡,因为形象实在有点狼狈。我就同意了。

然后自己在心里盘算了好久,想在跟他分别之前,能拥抱一下,亲一下。只是直到我们再次分别,我也没好意思说出口,也没有亲到他。其实现代的女生,还是有很多思想的包袱,感觉自己不能太主动,主动权留给男生,害怕男生以不好的眼光看待自己。

反观当时,我会选择勇敢。年轻人么,双方又都没有男女朋友。主动亲一下也未尝不可,虽然我们之后不会再一起,但是我珍惜当时的我们。

一个人走着走着就无聊了。起风了,来玩头发。

鄯善-库木塔格沙漠

10.7 晚上坐火车到鄯善
心念着鄯善市区的库木塔格沙漠和吐峪沟,吐峪沟据说是维族最古老的村庄,顺便还能看下火焰山。
只是打车到市区的时候,跟师傅聊天,说库木塔格门票要60,本地人是不需要门票的,每年都会有很多老外来这里看沙漠,10.1也是住宿爆满。现在景区挣钱是越来越容易了,宣传一下,全国各地的人慕名而来。
鄯善去吐峪沟的车,只有去的,没有回来的。所以最好从吐鲁番报一日游去玩。

10.8 上午,逃票进库木塔格沙漠。

我相信一定是可以逃进去的。
沿着景区外延走,穿过维族民居,穿过葡萄园,还真是让我给找到了。

胜利!!

太热了。长裤换短裤。

发现脚印。是骆驼的么。

发现坟墓。。很担心脚印是什么凶猛动物,擅闯这里,会不会被咬。。悻悻离去。

敦煌-莫高窟

10.8 下午火车到嘉峪关,10.9凌晨嘉峪关敦煌
10.9 早上程12路公交到莫高窟数字展厅,买票,没想到的是,虽然已经过了10.1 黄金周,人还是蛮多的,是分时间段进行参观的。其实应该早一点在莫高窟官网预订票的,莫高窟景点也有微信公众号可以预订票。我排到了11.15才能参观。

莫高窟的壁画和彩塑,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而真正使莫高窟名闻天下的,还是藏经洞的发现。

之后我去了沙洲夜市,发现没什么好逛的。

当地人告诉我,这里的驴肉黄面又贵而且不正宗。。逛沙洲夜市的,基本是游客,当地人很少来这里买。
我就跑了几条路,找到了百年老字号的一家驴肉黄面店。味道不错,只是服务不太好。暂且不说了。

沙洲夜市,让我也想起了,在蜂窝网上查攻略,去的深圳某条小吃街,北京什么动物园批发市场,不能说这些地方多么不好,只是想说攻略上的什么街市,只是参考,多些分辨能力。

后记

10.9号下午一晚上火车回兰州
10.10飞厦门
一路风尘扑扑,我终于可以好好休息一下了。
谢谢亲们看到这里。

回顾这段旅行,似乎摸到了一点旅行的feel.
1.关于自然景区和景点。反观我的旅途,真正让我记忆深刻的,从不是景点景区。比如博斯腾湖,我觉得不要买票进景区,偌大的博斯腾湖和芦苇丛,并不是都需要门票才能去看的。你沿着景区门口走,照样能发现美丽的风景,并且远比景区内好看,满是蓬勃的生气
。就自然景观,尽量不要买门票。反而会有惊喜。

2.关于人文景点。比如莫高窟,清真寺,还有之前去的布达拉宫,这些景点,对于没有特殊学术艺术追求的大多数吃瓜群众,都属于一生只会去一次,尝鲜满足好奇心的存在。所以以后不会痴迷类似的人文景点。

3.旅行时间安排。尽量按照自己的节奏走,好的旅行,不是在最短的时间花最少的钱,去最多的地方,而是走一段真正自己喜欢,开心的旅程,当然也不是说一定要装模作样,慢下来融入当地,适当的就好。当然,在旅行初期,我们为了见更多的事物,也是难免会赶路程,之后会慢慢找到自己的节奏吧。

4.在旅程中,我总会以新的眼光,寻找自己在社会的定位,思考自己想做的事情。我看到其他人的生活状态,我遇见不同职位的人们,跳出自己的框框,感受陌生人的信任,我觉得,我活得更自如,这是我旅行的成长。

姑娘好厉害  一个人去了这么多地方

2016-10-13 12:36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10-13 19:26

真棒!

2016-10-13 20:50

引用 鹿妹儿 发表于 2016-10-13 12:36:01 的回复:

姑娘好厉害  一个人去了这么多地方

回复鹿妹儿:你也是很厉害啊!

2016-10-13 22:09

引用 kltcxl 发表于 2016-10-13 19:26:11 的回复: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回复kltcxl:写的第一篇。。。留个回忆,一起写啊~

2016-10-13 22:11

引用 mcma 发表于 2016-10-13 20:50:38 的回复:

真棒!

回复mcma:谢谢鼓励哈!

2016-10-13 22:12

图片拍得不错

2016-10-13 22:40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10-17 18:56

引用 玉蝴蝶 发表于 2016-10-17 18:56:57 的回复:

回复玉蝴蝶:主要是看图回忆。每天都会记,什么地方花了什么钱,是最重要的细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