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十五天西藏游

• 出发时间/2016-08-05
  • 人均费用/12000RMB

一、开篇

在2015年的夏日,我们贡嘎10日大环游,走了一段318国道,在巴塘去往了稻城亚丁。2016年,KEVEN说我们今年一定要进藏。于是,才有了这次夏日西藏15日游。
     16年的夏日,武汉遭遇洪水,很多地方都报道暴雨有地质灾害,318有些路段路道抢修,@-qian说今年暴雨洪水地质灾害多我们还是老实在家呆着的好,我们的地理专家jennifer说:雨水从南方转移到了北方,然后就会止住,所以我们应该可以安心去西藏。我怀着一颗忐忑的心,决定,青藏线进藏。
     下了进藏决心就开始做准备。因大家都很忙碌,就只定了大方向:青藏线西宁拉萨出藏,一行6人租商务车,定机票,定西宁的酒店,其它的一切到时候再议。

二、进藏篇

8月5日,我,@-qian,Jennifer从武汉抵达西宁,在一嗨曹家堡机场点提车,由于车辆临时牌照有效期只有10多天,不能满足我们的要求,一嗨马上联系到八一路店有车,于是送我们到八一路提车。提车后到我们定的酒店只有10多分钟路程,很方便。到酒店后去超市采购食品,晚九点和上海来的kelly家三人汇合。
      8月6日,早餐在三升面馆家愉快解决。

10点,从西宁正式出发。一路上大家开开心心,刚出城,就遇到堵车,通知前方隧道停电,等了好久,午饭在倒淌河吃的,@-qian执意找餐馆坐下,饭菜味道一般人还挺多。待我们到青海湖的时候,已经是下午2点。
        前年我们5人来过青海湖,因为顺路,因为景美,我们带@-qian重游青海湖青海湖的景真是经典,再次看到,依然心动。美景让人沉醉,完成jennifer青海湖边吃完西瓜的心愿后,发现已经5点多,赶紧往茶卡盐湖赶路。路上已现晚霞,到景点大门时日已落,于是决定去附近的盐场住宿吃饭。
       漠河盐场离盐湖景点约18公里,这段路我们是倒回去走的,天已黑,进盐场的路是石子路,@-qian不肯开进去,我们让Keven上。四公里的石子路,开了一个小时。场门口网上预约的住家老板来接。盐场住宿条件一般,但很干净,老板还安排了在邻居家吃饭。这顿饭吃得很晚,结束时已经晚上11点半。我们想着散会步,就出去走走了。这一走,收获满满,我们看见了璀璨的银河和闪亮的星。大家都开心激动,后悔着没带三脚架拍出这美丽星空。于是,牢牢把星空美景刻进脑海里,永不忘!次日早起看日出,拍出了天空之境的大片。
PS:星空和日出,有人在这拍婚纱照,据说有时候他们住一、二十天才能遇到这么一晚最亮的银河。我们心情大悦,是否以后再至呢。

8月7日,九点出发,开出石子路后保护下爱车,挑掉轮胎上的嵌入的小石子。下午七点才到达格尔木,途中都兰午餐用去1个半小时,其他时间都在赶路。我们的商务车慢慢行,路上的限速条对我们都没啥作用的。在格尔木住了春天品质酒店,干净清新有加湿器,@-qian表扬说酒店性价比不错。晚餐吃的Jennifer网上找的推荐:酸奶和大骨汤,味道不错,值得推荐。

走出盐场石子路。

感觉这个也算是多肉植物。

8月8日离开格尔木,我们去向长江源头第一镇——沱沱河。一路上巍巍昆仑,我们热议昆仑玉。@-qian稀奇那些石头,捡一心头好的石,如获珍宝似的放车上,估计以为找到昆仑玉了吧他满心欢喜。Keven亦同。Kelly一路上反复吟唱:陪我到可可西里看一看海~~终于,穿过了昆仑山国家地质公园后来到了可可西里。我们看到了几只藏铃羊,拿着望远镜使劲观望,或静或动,的确是传说中的藏羚羊,大家很兴奋。每次都看到零星的几只,认真的数下来,一共看到33只藏羚羊(后了解有大部分其实是西藏黄羊),外加一只野马,后根据常识更正为野驴。Jennifer一直吵着要穿越可可西里的计划开始融化,可可西里一直在这里,只是你在或者不在而已。下午7点多到达沱沱河,准备入住一政府宾馆,看房间时见一情景:三个大男人抱着氧气袋,狂吸,恍如吸鸦片般。准备入住时我忽觉好冷,穿上厚外套后人就开始不舒服。床上躺着,不想动,无力和大家一起吃晚餐了。@-qian给我打包了稀饭和菜肴,吃了稀饭胃就开始反应了,上吐下泻的。折腾了好久,只到吐出了黄疸,人才舒服些。看到我的症状,Keven纠结明天要在此处休整不,我说不用,这是高反,去向低海拔的的地方就可以了。沱沱河海拔4533米,大家都有不同程度的头痛,BOBO呼吸急促,我这是中度高反,明显的胃动力不足。

jennifer说在昆仑山看到的云是最美的。

藏羚羊。

在@-qian 的照顾下,8月9日,我们继续出发。穿越唐古拉山口(海拔5231M)时下了一会绿豆大的冰雹,垭口风大,我们进藏民的帐篷喝了酥油茶,人也觉得暖和很多。路上多处修路,在下午4点路过一路段时修路人员叫我们倒车,结果一钢管扎进轮胎,我们需要换备胎。我和BOBO求助,三个大货车的司机伸出援助之手,一会就帮我们换好备胎。还叮嘱我们备胎跑到拉萨没问题的,补胎的话最好去拉萨补,那曲当雄补可以估计费用较高不划算。多热心的人啊,我们用金钱表达感激之情,好心的西藏司机们怎么都不收,我们又增感激,感慨多好的西藏人民啊。原本计划赶到当雄的我们,因路上修路等待,只能住那曲了。路上忘记高反的我在那曲住宿的晚上又开始想吐想拉。很难受,当时心想,不推荐朋友们走青藏线了。

8月10日,在那曲换上300元热补的轮胎后,我们出发。当天正式那曲赛马节开幕,很想感受热闹气氛的我们只是绕了一下看下场面,就果断奔赴前程。下午两点到达第一个大景点纳木错门口。收费景点,需购票,据说10岁的孩子可以不用买票,kelly赶紧说一定要告诉卖票的人她身高1米5。我们把这一情景在旅途中演习多遍。买好票开车进景区,@-qian开车出了状况。油门踩到底,车子冲不上一小小的坡。我们各种分析袭来,前面非中石油中石化加油站加的油不好啊是不是要把油放掉啦,现在海拔高了上汽大通爬不动啦我们下去推车吧,等等。@-qian准备在路宽处掉头走人,我们好不容易到达第一个景点,还是纳木错诶,买了昂贵的门票怎么能轻易放弃呢,于是换司机,keven上。车子在胆大的keven驾驶下,缓缓前行。约一小时见到了纳木错的身影。云层较厚,日光很强烈,碧蓝的湖水平静光洁,蓝天白云印在湖水里一起流入我们的心底。@-qian走得快,远远的坐着等我们。他告诉我们,有一很漂亮的姑娘刚才唱了一曲藏歌,听得他心旷神怡,境界升华,说是在录MV有点遗憾,我们没听到看到。下午6点,我们从纳木错出发,不想住在当雄怕高反,决定连夜赶到拉萨纳木错景区路段仍由keven驾驶,开得飞快,原本1个小时的路程,只花了40分钟就到了。出景区大门后由@-qian驾驶,因拉萨修路大货车在夜里才能通行以致一路都是大货车,好不容易进了拉萨,天黑黑,路稀烂,车超多,还需绕路,我们11点40才到达jennifer找的酒店——云上和美。其后我们感概,6个小时的路程,一直没停过,无一人要上厕所,无一人来耍脾气,给司机点赞。司机@-qian说,要感谢听了那首藏曲,让他一路不急不躁,心态极好。入住酒店,宣告:拉萨,我们来啦!

最喜欢下河洗手的keven竟然洗起脸来了。

三、拉萨篇

头不痛,气不喘,我们睡了好美的一觉,醒来已天光。推开窗,看到了阳光洒在山上,看到了远处的布达拉宫。云上和美酒店观景位置不错,门口开满格桑花,清丽绝美,吸引目光,让人感受到时光的美好生活的幸福。在酒店露天吧坐了好久,临走了两小娃想起这家酒店的甜点好吃了,于是在他们品尝甜蜜后我们去要住两晚的客栈——橄榄公社。
      橄榄公社在老城区,地理位置好,去哪里都方便,而且都适合步行。

8月11日下午,我们到了布达拉宫。布达拉宫真是雄伟壮丽啊,无论从哪个角度看去,都壮观巍峨让人无比敬仰。由于正值拉萨旅游旺旺季,我们无法买到正价的布达拉宫门票,所以只能遗憾的在广场看看。中午吃了臧家火锅,味道好分量足,晚餐从布宫出发走了近半个小时去吃石锅鸡,小KELLY吃得很HI,@-qian看中墨脱石锅,总的来说这锅味道还可以吧。回来在出租车上看到了布宫夜景,虽然一晃而过,也闪亮了双眼,很美~~

8月12日,大昭寺、小昭寺、八廓街。大昭寺游览拥挤,一路都是讲解员及簇拥着的游客。小昭寺的名声和规模都比不上大昭寺,也没有那么热闹,但是别有特色,我们都喜欢小昭寺。一路走来我们都听着文成公主的故事,我们的文成公主啊,在听来的故事里怎么都觉这么悲、那么凉的。八廓街很热闹,仔细逛,能淘到不少宝,大家都购物愉快。中午吃了小昭寺附近的然木齐凉粉嫩滑有味,下午去了名气很大的玛吉阿米餐厅,人多但也没等候,味道不差,顶层看街景,感觉还是不错的。回橄榄公社后最重要的是计划后期行程,经多方了解,放弃了去尼泊尔的计划,决定去了珠峰大本营后接着去亚东

四、回味无穷陈塘沟、亚东沟之行

当我们决定进藏的时候,某人以为拉萨就是终点。在8月13日,我们进藏第三天,拉萨作为起点,让我们感受到了更多彩的西藏
       早上八点出发一小时后,在加油站满油,我们走上了国道318。风景变得秀丽,路况也不错。@-qian说318都是这么美吗。我们集体回答:是的,但是很多路段路烂艰险。心情不错,路上还买了日喀则昂贵的小西瓜,下午五点到达318国道5000米纪念碑,拍照休息。淳朴可爱的西藏小朋友们开心的帮我们照合影,照片很清晰,就是每张都没把我们6个全拍进去哈。旁边一群大人们盘坐地上唱着歌,keven和他们交谈,热情的卓玛敬上青稞酒,keven畅饮三大碗。晚上6点半到达拉孜县城住宿。

8月14早上7:50出发,天下点小雨,一路我们都觉得有点冷。11点到达珠峰国家公园门口。我们决定继续走318国道去珠峰,地图显示到拉宗乡左拐时,发现是条小小的石子路,我们的商务车无法驾驭。于是掉头约一个小时回到珠峰国家公园门口,买票进去。学生和司机不用买票,每人180元,每台车400元,一共940元,是我们此行最贵的门票。12:30出发,90公里路限速两个半小时。景区里是新修的弯路,车辆极少,慢慢前行。中途在臧家吃午餐——牛肉面,女主人搬了一箱王老吉叫带给她在珠峰大本营的儿子。我们在议论早上不倒回来走拉宗乡会不会不用买门票的时候,发现了一个拉宗乡的路标,早上另外那条路应该就从这里进来,往前开一点点,就遇到了查票的人员。我们纠结的心释然了,无论你怎么走,这钱还是得出,就是浪费了我们宝贵的时间。珠峰大本营是keven和bobo此行的重点,bobo朋友推荐一定要在大本营住一晚。到了大本营后,把王老吉送到了27号营。营主是个帅小伙,叫我们把能穿上的衣服都穿着,带上太阳镜,帽子,去坐景点旅游车。天气不是那么的好,都说估计看不到珠穆朗玛峰,车上望向珠峰的位置,都是云。近4公里路,20分钟就到了。因为未见珠峰真面目,一切都觉得索然无味。坐上返程车,司机在念经,念完说了句,珠峰出来了,立马开车走人了。我们回头,终见珠峰神秘圣洁闪亮的峰尖。有人说见或者不见,珠峰都在那里,眼不见心已见,我们还是感慨,这么远赶来,还好看见了。庆幸的感觉绕满心,好热。回到大本营,keven说今晚不住这里了,感觉好坑,我们怕高反的偷着笑。Jennifer和kelly在海拔最高的邮局寄了明信片后,我们下山。路经绒布寺,不停车,我悻然的拍了张照片,随他们走远。后来说起这座高海拔的寺庙,他们几个还责怪我没提醒他们下车。返程下起了雨,因限速我们还在景区门口等待了一会。当晚在定日县住宿的酒店是自驾游基地,我们从老板那获取了许多信息,对陈塘沟又多一分了解,虽然老板说我们的商务车慢慢开能到,带着孩子不建议去探险,可是我们对陈塘沟还是无比向往。

珠峰就在那朵云里。

8月15日早上下着细雨,舒服地吃完早餐,9:50出发由定日去定结。Z715要开80公里,一路都是土路,雨已停,天气多云,土路有了雨的润泽,无灰尘。全程联通无服务,人烟稀少,风景独好。雪山、草地、湿地沙漠风光全有,一行人很放松很欢悦。给keven点个赞,把我们的坐骑洗得干干净,途中还泡了尼辖温泉。在海拔4320M的地方泡温泉,有点消耗体力,身体强健的@-qian不适浑身冒虚汗,好在慢慢的他便恢复了体力。到了定日县城,因水管被施工挖断全城断水已半月,住宿只有一家,极不方便。

石头很多很多。

这匹马对kelly说:你好烦。

8月16日没吃早饭出发,驶出定日县城,一大片湿地顺着路绵延。看见路边水里有鹤,4只,腿长黑白色,司机keven没停车飞奔而过,我们没和鹤亲近,没拍照有点遗憾。又见一平静湖面,我说应该有天鹅啊。果真,来了几天鹅缓缓游,因为隔得远,全靠望远镜才得已看清。我们齐呼早知道这里是天然湿地,我们就该早起出发的。一路水草丰富,很多不知名的水鸟悠闲在水里或游或停或嬉戏,旁边还有牛羊吃草,和远处的雪山融合在一起,一幅幅天然原始的和谐画面。过了萨尔乡,开上了砂石盘山路。有霸道车开着近路,我们老老实实,缓慢前行。11点到达尼拉山垭口,有标示宗措湖离此8公里,jennifer执着的步行上坡,期望坡顶能见湖,结果只能望雪山,湖没见踪影。12点到了日乌镇检查站,站里的军人告诉我们可以直接开车到陈塘沟,风景很美,住藏嘎村即可,估计两小时能到。满怀信心我们继续前行。我们看到了奔腾的水流,沿着迂回盘旋的山路一直下行。两边的山上好多条瀑布,让人想着飞流直下三千尺,疑似银河落九天的诗句。景色宜人,但山路崎岖坎坷,13:50还遇上了养护道路的车队,我们边等边行。16:35到达那当村检查站,揪着一颗心,终于在下午五点半到达藏嘎村, 80公里的路,我们颠簸了7个多小时,多么艰难的行程,没有坚定的信念是走不完陈塘沟到不了陈塘镇的。等找好住家,定好晚餐,18:30分出发去中尼友谊桥时,天空下起了雨。路滑,雨也越下越大,我们没能看到桥,只看到了嘎玛沟。藏嘎村停电已久,晚上都是发电来解决照明,晚餐在四川餐馆里喝了香浓的陈塘鸡汤,一行人同住一间房,听着气势如虹的朋曲水声,公鸡打鸣,天亮起床。

两河交汇,牛奶咖啡。

此行唯一的陈塘镇照。

8月17日,时间关系,我们来不及去陈塘镇,但也想试着爬一爬去陈塘镇的千级台阶。清晨的空气湿润清新,山上云雾缭绕。有一些人背着重重的东西往上爬,从陈塘镇也下来很多前来搬运的人,夏巴人热情的和我们打着招呼,有个尼泊尔人从我们身边走过,大家都无语。走到一半的路程有个亭子让我们休息了一会,时间关系,无法继续向上爬了,我们赶紧下山。路遇刚起来准备再去友谊桥的BOBO和keven,我们一起去四川餐馆吃早餐。独一无二的鸡爪谷馒头,风味独特,吃得停不下来。10:30,带着遗憾,我们恋恋不舍的离开藏嘎村,18公里开了一个半小时后到达酒厂。@-qian到处敲门,久觅无人,只能和鸡爪谷酒说拜拜。途中又遇养护公路的大货车,为了让车,我们驻足。Bobo眼尖,发现了美丽小花,花状如兰,我们惊喜的叫她兰花。放眼望开,才发现原始的植被处处景观,巨石上长满青苔,青苔上开满野花,自如绽放,美丽无比。我和bobo的心被这些原始植物给融化了。15:30到达日瓦镇检查站,16:35绕过萨尔乡去岗巴县城。19:00在岗巴加油时,我们决定连夜赶到亚东,当地人说熟练的司机开3个多小时,我们估计4个多小时能到。20:45路过吉如寺路口,恰巧遇到养路的人指点路径,我们以为走了近道,谁知道天黑了,走的路奇烂无比,连胆子大的keven都动了倒回去走大路的心。Bobo给了大家信心,前面有村庄,这里只是修路前面应该能走。Keven前行,路牌指示砂石路段34公里,数着路桩,想着到了34就好了,我们缓慢前行。终于开了34公里后,发现前路更烂,心里都滴汗。天空无星无月,无风景,一片黑暗。山路蜿蜒,路边悬崖,bobo和jennifer一个盯路一个盯着地图给黑夜开车的keven导航。Kelly睡着了,我安慰着一旁揪心揪肺的@-qian,没事,去年我们开过山上的夜路叫他放宽心。因道路施工夜间不予通行,在晚上12点,我们停了下来。值班的人说路很危险,明早才能放行。我们只能就地停车车上睡觉,两小孩兴奋不已。准备入睡时雨水淅沥狗吠不止,jennifer说听到远方狼嚎。还好下雨,夜空没有闪亮的星,不然大家要鼓起好大的勇气去看山中星空了。

晨雾里,疑似银河落九天。

鸡爪谷,一亩产量500斤。

云雾缭绕,宛如仙境。

好吃的鸡爪谷馒头。

厚重的苔藓长满树梢,远望似小浣熊挂满树。

胜景里悠闲的动物,我们称之为——神牛!

kelly把水灌在瓶里,喝一口好清甜。于是每人浅尝一遍。

看到这,想起陈塘镇的一个传说,这几头牦牛是否流泪。

在搓板路上望雪山。

冰川离我们很近很近。

心形的白屁股,很美的样子。

8月18日,早7时天还未亮。我早已醒来,只见到kelly醒来东看看西瞧瞧,待到有一辆小货车前来,值班的人放行,7:16出发,一小时后我们到达亚东县。吃早餐、定酒店——上海花园酒店新楼,洗澡休息吃午饭。13:42出发去中印边境。乃堆拉山口雾气笼罩,一小时后到达仁青岗边贸市场。检查的战士叫我们出示证件,身份证、边境证、边贸证,怔住,没听说要边贸证啊,众人失望欲归时战士放远道来旅游的我们入内很开心好感谢。边贸市场里有十几个临建房搭的摊位,中印商户各占一半。男同胞和孩子们用英语和印度商贩愉快的购物交流,大家各有收获。因被告知中印边境不让我们前行,在16:00我们下山,除@-qian要回酒店其他人都想去逛逛。无目的的往仁青岗方向开,亚东沟畔有好几个村庄。我们试着去买亚东黑木耳,于是开启了一场温馨的臧家之旅。美丽的臧家小院、热情的臧家人、香浓的甜茶和点心、非常愉快的心情。当日的晚餐也极富传奇。

仁青岗边贸市场。

噶举寺。

寻去臧家买特产——亚东黑木耳。

浓香的甜茶和点心。

安妠的花房。

热情又活力四射的小学老师教我们跳舞,她说亚东是风水宝地。

8月19日9:30出发,出亚东就开了限速条,78公里要开1小时50分钟,路况极好,我们细细领略了下亚东沟的风光。途经东嘎寺,正在翻修,安静美丽的寺庙,拍了不少美图。再经帕里,有大片大片的油菜花和牦牛肉,到处有店卖虫草。卓木拉日雪山离S204好近,jennifer、kelly和keven轻轻一跃拍大片,已至雪山之巅。车子飞快驶过真桑寺标志牌,jennifer叫倒车,@-qian这次非常配合,我们去向这座很有特色的悬壁寺庙。真桑寺地处天然幽静之地,莲花生大师曾在这里修行,戴着眼镜的小上师详细讲解并带着我们参拜。遇一岩羊,与我们极为亲近,头来亲昵你,小角还来顶你的屁股,不知道它是否对橙色敏感,见到穿橙色衣服的人就特别热情,跳得老高去顶他们(@-qian和bobo,此处容我偷笑一阵)。在这里,我们真的体验了人与自然的完美和谐。驶出亚东就是康马县,多情措将众多雪山倒影在湖中,很是美丽。晚上五点到达江孜县城,远望古城,差点误以为是白居寺,有游人客问这个小布达拉宫怎么进去,只能感概我们这些没做攻略的人的苍白和无知。晚上住的江孜饭店藏式三人间,有特色,真心推荐。

东嘎寺。

油菜花、长路、雪山。

帕里。

真桑寺——人与自然和谐。

多情湖。

牛粪真多,有钱的大户人家。

江孜饭店藏式三人间。

8月20日,今天要从江孜赶到拉萨贡嘎机场。我一人去白居寺拍照,不让进,要买门票。无奈,只得在门口照了一张,天空蓝得好纯净,与最上镜寺庙错过。10:30出发去拉萨,路上美景无数,满拉水库、卡若拉冰川、羊卓雍错,许多天没见到这么的车多人多,观景台拥挤,还有收门票的前来,许多的不适应,我们未驻足拍照,只把美景印在脑海里,一直前行,于下午四点到达贡嘎机场,还车,收拾行李,回家~~

最上镜寺庙——白居寺。

卡若拉冰川。

就几日时光,青稞已收割完毕。

拉萨河,进出几次,留个纪念。

再来一张羊卓雍错——回眸!

8月21日,又一个第一次,在重庆机场过夜的我们,坐早班飞机平安回到了各自的家。

五、总结

此次西藏之行,有小遗憾有大震撼,更多的是美好的回忆!
感谢天公作美,感谢我们的座驾——上汽大通G10,本次车辆行驶里程9713-5655=4058公里,全程舒适平安。
感谢沿途给我们帮助和指路的人,让我们没有迷路,一路前行!
感谢我们一行六人,分工合作,团结亲密,战胜困难和险阻!
最要感谢的还是西藏,赐予我们美景,让我们用纯净的心,再次相遇!

PS:回来将近一月,文字码完,照片还未完全整理好,继续努力,文字配上美图,是美好记忆!2016/9/17

jennifer说我记了个流水账,对景点的介绍太少。请原谅我的才疏识浅与懒散,时至今日,才把照片上传完毕。感谢欣赏!2016/10/12

引用 一泓轻盈 的图片:

好美的油菜花田啊~

2016-10-13 14:02

城。会。玩。

2016-10-13 16:26

引用 狗剩儿 发表于 2016-10-13 14:02:32 的回复:

好美的油菜花田啊~

回复狗剩儿:的确很美啊

2016-10-13 19:26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10-17 18:57

引用 yuchan 发表于 2016-10-17 18:57:00 的回复:

回复yuchan:真心感谢你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