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十一云南小众游(会泽—东川—澜沧—西盟)

yyy鱼子 LV.5
2016-10-12 23:59 1131/11
  • 出发时间/2016-09-30
  • 人物/其它

第一篇游记的序

越来越对这段话感触深刻。当你老了,回顾一生,就会发觉:什么时候出国读书,什么时候决定做第一份职业、何时选定了对象而恋爱、什么时候结婚、其实都是命运的巨变。只是当时站在三岔路口,眼见风云千樯,你做出选择的那一日,在日记上,相当沉闷和平凡,当时还以为是生命中普通的一天。
    工作之后,每年雷打不动两次远行。怎么开始的已经忘记,也没有刻意去寻找旅行的意义。对现在的我来讲,旅行比较实际的用处是可以让我暂时抽离生活当中那些我还没有学会如何承受和应付的压力和压抑。每个人的一生从坠地啼哭起就开始了一场蝴蝶效应。这当中所有的遇见别离和经过既是不确定又是命中注定。这次的云南之行,就是从在知乎上看到一张龙摩爷圣地的照片开始的。

会泽:哔了狗的一天直到看见大海草山

出行方式:自驾
建议游玩方式:自驾/包车
玩了什么:逛农贸市场买特产、大海草山
建议游玩天数:2-3天
     本来是一个人出行,路线小众又绕也不指望会有同行小伙伴,不过这次倒是有一个蚂蜂窝上的小伙伴同行,有点出乎意料。
     9月30号早上7:25虹桥机场的航班,差不多十一点左右到昆明长水国际机场,一开机看到短信,原本定的会泽丰泰明清客栈因为供水问题不能入住,最后还是自己重新定了另外一家。吃了顿麦当劳,去到租车的地方(一嗨),就在机场对面,会有人来接。
    昆明去到会泽县城的路算是蛮好开的,从一个叫做兔耳关的高速收费口上去,这个名字特别可爱,我应该会记得很久很久。

路程开了一大半,按照预计时间大约还有半个多小时要到会泽了,不争气的玩意儿爆胎了,而且就在一个隧道口附近,很危险。我们把车停在路边,装警示三角牌的盒子里面竟然是空的。。。当时接近会泽气温低,又快傍晚,还在下雨,最最关键当时我十万尿急啊。

换备胎是力气活,只能等待救援。在等待救援途中,有个拖车司机停下来,先说他不会换胎,后来又拿了工具准备帮我们换胎,这时候才说出了真实目的,给他200块,才帮我们换。我们觉得这个人不靠谱,拒绝之后等救援。最后300块换了备胎。一路50码胆战心惊开到会泽服务站的修理厂,开发票什么的花了一个小时,最后还开错了。走来走去,被雨淋湿。去服务站上个厕所打开第一个门就是一坨大便(这就是我超级不愿意上公厕的原因,不是憋到膀胱要爆炸了我是不会轻易上公厕的),心情像天气,很糟糕。修理厂的工作人员叫我们去食堂跟他们一起吃一顿,说服务站的要花钱,我们婉拒了他的好意,在服务站简单吃了一顿云南米线。终于在晚上八点左右到达住所。

会泽云南曲靖市的一个县。县城很小,基本上要去吃喝玩乐的地方十分钟以内能开到。整个县城除了商业街之外的店铺,给我感觉,一半是卖建材五金、一半是开旅馆宾馆的。

我喜欢去逛当地的农贸市场、超市、去到当地人逛街吃饭的地方、在不是景点的大街小巷没有目的地乱晃。可能因为我比较偏爱人文,也可能是因为几乎每次旅行,都对景点失望,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往往都是景点以外的人事物。但是大海草山,是个例外。

10.1一大早,先去了通宝农贸市场,市场七点半才陆续有人摆摊,一般是八点开门,我们去的太早了,先在旁边的早饭店吃早餐。只有米线和馄饨,会泽的馄饨包的有点像元宝,我要了一份小碗米线。

上来吓我一跳,这个就是她们说的小碗,然后从头到尾我没敢要过大碗,所以也没有见过他们的大碗是什么尺寸。桌上很多香料调味料,味道自己调。米线有两种酱,一种菌菇、一种辣肉,我选了当地人比较常吃的菌菇酱。但是菌菇味道太浓了,只吃了三分之一就吃不下了,一阵胃难受,差点吐出来。肠胃不好的小伙伴,早上尽量从相对清淡的开始。热情的老板娘给我尝了她自己腌的泡菜。

板栗和核桃好像是会泽的特产,十月正应季,今年正好遇上低价(板栗5-7块/斤;核桃5块/斤;苹果2.5-3块/斤),往年板栗和核桃的价格据说都要十几块一斤。吃好早餐去农贸市场逛了一圈,买板栗、苹果、和核桃。因为提前了解了行情,没有被宰。我买了9斤板栗、8斤苹果、2斤核桃,总共89块,寄回家一小部分的运费就跟这三样东西的全价差不多了。
     这里的食物分量都很大,不仅是米线,其他也是。在市场上买了个玉米面的馒头,我喜欢这样刚刚好的甜度,跟我小时候吃的有点像。现在上海的白馒头基本都是淡的,不好吃。在后面的行程里吃到的馒头也都基本是这个甜度。

寄好快递,就正式踏上去大海草山的路。大海草山距离县城大约40公里。全是山路,这里的山路一百八十弯。延续前一天哔了狗的运气,先是下雨,然后途中开始超级大雾,三十几公里全程20-30码匀速前进,能见度最多十米,往哪看都是雾。整段路都是在正宗的云里雾里开的。

接近目的地的路上会看到一些放牛放羊或牵着驴的乡民,身上穿着动物皮毛制成的马甲,和电影电视里看到的装扮差不多,我看到很激动,车停在路边,下去看小驴和驴妈妈。她可能比较少见到生人,没有害怕,反而很好奇,我盯着她看,她也盯着我看。他们的主人说:你这娃,别的娃娃看到都要躲,你咋不害怕。上车准备走的时候,那个乡民对我们喊,慢点。我也喊:知道啦。

小伙伴把我对动物的喜欢拍出了猥琐的感觉。。。

天气恶劣,到达景区依然大雾,风也大了点。国庆门票8折,60一人。 去玩的人非常少,上午去的总共4个。几乎包场了。敞篷的观光小车沿着弹石路有节奏地颠簸前行,一路上有牛有羊,沿路没停,直接开到了牯牛寨(蒙古包那一片区域,有一块石碑上记载着,是不是叫牯牛寨我有点记忆混乱),这时候又开始下起下雨,我随便挑了座山头爬,爬了一大半,很喘,而且天气缘故,植被上都是水珠,鞋子袜子从里湿到外。漫山遍野都开着一种蓝色的花。很漂亮。

这里动物可能比较少见到生人,看到你看着它,它也会好奇地看你,我在牯牛寨上洗手间的时候路过两只羊,它们一直盯着我看,到我上完洗手间出来又和它们互看了一遍,我都怀疑它们是不是看出来我属羊了。

雨越下越大,雾也越来越浓,只能放弃下山,下山途中硬生生滑了两跤,还好穿的厚,只是衣服脏了,下来才知道这里海拔有四千米。原本打算逛逛拍拍的计划泡了雨水,于是取而代之,坐在牛粪烤土豆的火堆旁一边烤火取暖,一边撸串,望着眼前雨雾中的大海草山发呆。溪流潺潺里混杂着雨滴滴落在路面和草地的声音,耳边偶尔传来几声牛羊叫。

安静地坐了一会,带着遗憾下山去往东川红土地。下午雾气散去不少,上去游玩的车辆相对于早上多了一些。沿途随便一停,都是风景。
    可能是冷到了,也可能是爬山坡累到了,去东川的一路上,昏昏沉沉,觉得很疲惫,山里信号不好,收不到广播,我塞着耳机,歌单里随机播放到一首钢琴曲。当时车一路开,不时过弯,我看着后视镜里的景不断变小远离,突然有一种我在离开自己过去的感觉,这种感觉很特别。
   大海草山是此行里出乎意料的美丽风景,还会再来。

有趣的现象和可能对你有用的信息:
     1.县城比较繁华的,东直街、西直街、老街老街好像是个景点),就是一些卖衣服的商铺啊还有路边的小吃啊之类。晚上西直街相对更热闹,这几条街之间距离很近,步行十几分钟。
     2.会泽的土豆、核桃、板栗很好。十月大概是当季,晚上在西直街和做小吃生意的阿姨交谈中得知的,今年尤其便宜,往年可能十几块一斤,今年的核桃四五块一斤,板栗五六块一斤。他们核桃生吃,新鲜的可以放四五天,板栗可生可熟,生吃口感脆脆的,通风大概可以放2个月左右,放的时间久一点反而甜。
    3.小吃品种不多,比较常见的是烧烤、还有铁板土豆和豆腐。就是一张小方桌,当中的烤盘上放着土豆、鸡蛋、鸭蛋、鹌鹑蛋、豆腐之类的。食客围坐在周边,土豆是烤了切开放在盘子里,配两碟蘸酱。
   4.一个地方的真实物价=一份服务站内当地食物的价格除以2,基本就八九不离十了。
   6.大海草山气温不高,一定要穿外套,最好是防风的那种。具体以天气预报为准。
   7.大海草山最高峰牯牛寨有一些蒙古包,要住宿的话就是在这里。不过我不建议,因为厕所很脏,卫生条件较差。
   8.小吃物价参考:【普通】米线/粉:6-7元/碗、烤土豆:1元/个、烤豆腐:3元10个;【景区】牛粪烤土豆:2元/只;牛肉串:2.5—3元/串;羊肉串:3元/串;玉米粑粑:3元/个
   9.一定记得带相机,随手一拍都是美景!(出行的时候,看天气预报下雨天居多,就没带相机,这天气预报太特么不准了,后面几天全是大晴天。。。)
  10.当地人说大海草山6月份最适合游玩。我觉得每个季节有每个季节不同的美,只要天气好。
  11.口味偏酸辣,菌菇很多。
  12.感觉治安还可以,很多中学生模样的孩子在晚上十点左右结伴逛街。
  13.我住宿的那家宾馆(其实是民宿)没有装空调,晚上很冷,我猜常年气温都不会太高。

东川红土地:美景和人情不成正比

出行方式:自驾
建议游玩方式:拼车/自驾
玩了什么:拍照、吃瓜子
地理概况:
*远古时,这里是一片汪洋,富集了大量的海洋沉积物,而喜马拉雅造山运动,使得云贵高原抬升。喀斯特地貌发育典型,石灰岩富含铝、铁等金属元素,丰沛的降水天长日久浸洗岩石,使铁、铝等氧化物留存在土壤中,染红了这片土地。
东川区辖7个镇、1个乡:铜都镇、汤丹镇、因民镇、拖布卡镇、红土地镇、乌龙镇、阿旺镇、舍块乡
* 红土地位于红土地花沟村,被专家认为是全世界除巴西里约热内卢外最有气势的红土地。
* 景区面积约30平方公里,海拔2321—2715米,为高寒山区。年平均气温为13℃,温差大。
* 红土地镇距昆明市区168km、东川城区75公km。
* 水坪子梯田(月亮田)至结束点打马坎约45公里左右。

从大海草山下来后,走新杨线去东川自驾的朋友们,千万别走新杨线。千万别走新杨线。千万别走新杨线。至少我经历的路况差的不是一点点,如果不是租的suv,有些路段小轿车根本过不去。不过我觉得一般也没正常人走这条路线。。。
    红土地这一站给我的感觉不大好,景色是美的,但人情味已经有些变质。
    东川属于昆明的一个区,红土地景区属于东川区的红土地镇,国家正在投资建设,明年去可能就要收门票了。

傍晚到的住所,叫红土映象。周边有很多在建的民宿,其实就是农家乐,周围没有饭店。菜价不算便宜,不过都是原生态的,关键你也没得选呐。这家主人给我感觉不错,比较细心,我问了一个特色菜,腌的猪脚,怕咸没有点。然后他们就把菜做的比较淡。吃饭的时候送了两块豆腐乳,自己腌的,咸辣,适合喝粥。当季水果有苹果和梨,免费,想吃随取。

山里晚上没路灯,没地方可逛,吃好晚饭早早回房间理了行李看了会电视,一个人躺在床上发了会呆,然后看了新歌声(喜欢朴翔徐歌阳)不知不觉睡着了。天气预报第二天是晴天。

第二天早上六点起床洗漱好,天还黑着,下楼先吃了早点。10元/人自助,有白粥、鸡蛋、馒头、面条。我发现每次旅行都能深化一些原本一知半解的东西。我平时是讨厌吃姜的。但是这顿早餐里我最爱的是这叠有大蒜和姜的泡菜,口味酸辣。配白粥,一个浓烈,一个清淡,特别开胃。想起以前看过的一篇和马卡龙有关的文章,大概要表达的是你觉得不好吃的东西,可能只是你还没吃过正宗的,所以别对任何一件事下百分百的定论。还有熟核桃,或者是核桃味的食物我都不爱吃,更别提生的了,但是会泽的核桃生吃有一股特别的清香,原来我不是不喜欢吃核桃,我只是没有吃到合我口味的核桃。

雨是没下,不过依然大雾,日出是看不到了,于是干脆上楼收拾行李退房,一路玩下来直接往昆明方向。

先在落霞沟用手机撩了几张丁达尔现象,那些架着长枪短炮的摄影爱好者不断欢呼,有的说来了五年了,有的说这是第六年了。后来问了附近的居民,说这个现象挺常见的。小伙伴说,可能说五年的那人是五年前来过一次。莫名戳中我笑点了。

真正好看的景点不多,比如那个千年龙树,我就欣赏不来。其实红土地和大海草山性质类似,沿途随处一停,都是美景。

遗憾没有看到日出和日落,而且来到摄影爱好者喜欢的地方,我竟然不带相机,真不知道出发前怎么想的。带着对景色的留恋和人情的失望,匆匆离开了红土地。

离开的路上在某个村庄偶遇一只会卖萌的牛。

可能对你有用的信息(第三、第四条必看):
1.其实东川还有其他可以玩的地方,周边也有别的镇啊,搞不好可以遇上赶集啊之类的,我在回昆明的方向,那一路上就遇上当地的集市,还有一只会卖萌的牛。有些信息还是要多跟当地人交流才知道。对于非摄影爱好者来说,单单一个红土地,两天足矣。
2.景点里,好看的不多。比如千年龙树,我就欣赏不来。其实除了景点奥,沿途随便一停,就是美景。
3.近年来受摄影爱好者追捧的原因,红土地知名度有所提高,沿途很多宾馆在建,利益面前,不可避免地,人情味发生了变化。
【停车乱收费,落霞沟有停车场的,目前不收费,停到停车场之后走进去大概三五分钟,如果你停在路边哪怕一分钟,住在那边的村民都会问你收五块停车费。其他景点也是,没有停车票的,都是住在旁边的当地人自己乱收费。】
【到景点拍照要收费,比如乐谱凹,就是那个网红民族风老爷爷坐着给人拍照的地方,你会看到旁边有条小径走下去,只要你走下去了,上来就会有人问你收费2块,说这是他的地,踩了就要付钱。这是明摆着的打劫,给我感觉很差,像吃了只苍蝇。这事跟钱没关系,直接给钱解决的这条可以略过了。解决方法有两种,第一别下去,路边停车免费,拍出来的景色比下去了更好。。。因为下面有杂草,如果自拍拍人物什么的会把杂草拍进去。第二如果不当心下去了,问他要土地证明,你说这是你的我凭什么信啊。不止乐谱凹,很多景点,只要踩上这块土地,就收费2块,解决方法就是,义正言辞告诉对方这是国家的土地,不是谁家私有的。】
【借用厕所收费,在去往锦绣园的路上,会路过许多民宿,其中有一家的门口用粉色的漆刷着toilet,下面有只粉色高跟鞋,我从锦绣园下来想借用个洗手间,刚在旁边停下车,听到里面有个女声对着谁大喊,上厕所收1块,那个toilet,就是茅坑,特别脏。上完厕所回车上拿钱的时候,那个收费的女的跟着我生怕我不给钱就跑了。对这里的人情又失望了一截。】
4.有些游客的素质和部分村民利益熏心的行为有的一拼。来这里带着长枪短炮穿着户外装的中老年游客居多。这个季节有油菜花(也可能是苦荞花我忘记了),景秀园正好有一片,白色的。好几个阿姨爬上菜地,踩踏村民的庄稼,摆着各种姿势拍照。不远处就写着禁止踩踏违者罚款的标语,我离开的时候身后还时不时传来一阵阵欢呼声,联想到刚才在乐谱凹的经历,说不出什么感觉。这里不是针对中老年游客,只是去那边这一类的人群较多,我也有看到年轻人爬上菜地拍照的,但年轻人去的相比较之下较少。撇开已经有些变味的人情不说,红土地的景色确实是很漂亮的,这个美景,一部分是上天赐予的先天条件,更多的功劳来自于这里的农民每天面朝红土背朝天的辛勤耕耘。换位思考一下,你千里迢迢跑来蹲点好几天拍摄的照片,回去又花了好几天精修成大片,然后被人刻意损坏文件,会是什么感觉?
5.一定要带相机这个提醒应该是废话了吧,你们应该不会像我一样傻。
6.每年九月份到十月开头那几天,是吃葵花籽的季节。别的民宿我不知道,我住的这家葵花籽是生吃的,就是向日葵花谢了之后原封不动生的瓜子。第一颗没味道,第二颗没味道,第三颗有点香,然后我就停不下来了。拿了一个,晚上一个人在房间一边看新歌声一边嗑瓜子。

澜沧:喜欢意外买到的纸巾多过山林风景

出行方式:自驾、步行
建议游玩方式:景区拼车/自驾;县城步
玩了什么:惠民乡景迈芒景景区各种景点和各种寨子逛啊逛、看云海日出、古茶园、酒井乡老达保寨、澜沧县城闲逛
地理概况:
* 地处西双版纳州、临沧市的交汇处,因东临澜沧江而得名。
* 县境与景谷、翠云、勐海孟连西盟沧源双江7县(区)相邻,西部和西南部有两段与缅甸接壤。
澜沧与其周边的西盟孟连合称“边三县。
澜沧拉祜族自治县下辖3个镇、17个乡:镇:勐朗镇、上允镇、糯扎渡镇。乡:谦六彝族乡、东河乡、大山乡、南岭乡、酒井哈尼族乡、惠民哈尼族乡、东回乡、拉巴乡、竹塘乡、富邦乡、安康佤族乡、文东佤族乡、富东乡、雪林佤族乡、木戛乡、发展河哈尼族乡和糯福乡。
* 景迈山位于云南西南边陲,东邻西双版纳、西邻缅甸,距澜沧县城70余公里。
* 景迈芒景景区,改名前叫思茅市,现在属于澜沧县惠民乡。山上10多个自然村落,包括景迈村、芒景村、翁基村、翁哇村、糯干村等,均属于惠民乡。
* 酒井乡勐根村老达保寨(小组),位于县城东南部澜沧西双版纳国道214线旁,距县城42公里。

人文相关:
* 拉祜族的祖先是我国西北的羌族,原先居住在青藏高原一带,后来逐渐往南迁移,后在澜沧江流域定居。
* 拉祜”是这个民族语言中的词汇,“拉”为虎,“祜”为将肉烤香的意思,历史上拉祜族被称做“猎虎的民族”。
* 翁基村是保存完好的傣族老寨。
布朗族的图腾是茶。
* 景迈山的傣族和布朗族世代混居。
* 上世纪2.3十年代缅甸传教士将基督教传入老达保。
* 据芒景缅寺木塔石碑记载,这里的茶树种植最早可以追溯到公元696年,在这些古茶树上还生长着只有在几百年树龄的古茶树上会生长的螃蟹脚——一种寄生在茶树上的草本植物。
* 景迈大寨村民组是景迈村最大的村民组,也是多民族居住区,居于景迈山顶,古老的茶马古道是当年马帮翻越景迈山的主要通道;翁基村民组是芒景村的布朗族居住区,80来户人家清一色的布朗族。
* 翁基属于惠民乡芒景村的一个小组,从惠民至翁基会经过景迈村,景迈与芒景两个村同在一座山上,景迈主要居住的是傣族,而芒景主要居住的是布朗族。景迈与芒景虽然是两个村,但由于那里有着上万亩的古茶园,许多人会把两村合起来称为景迈芒景。
布朗族是云南最早种茶的民族之一。

昆明澜沧很远,我选择了去年在越南体验过一次的sleepingbus,票可以在携程或者去哪儿提前买,票价259,车程11-12小时,有几班时间可以选择。我买的是晚上8:30,座位一号,上铺,非常后悔选择这种交通方式。

这天凌晨过了十二点是他的生日,想快点睡着,不用为想起各种乱七八糟的往事而烦恼。结果我旁边下铺的朋友呼噜打的震天响,有人发出啧啧啧不耐烦的声音,有人大声讲话试图吵醒他,全都没用。我听着也觉得特别烦,但是又想想,这个人得有多累才能睡成这副模样。在复杂的情绪里,我塞上了耳机,大概凌晨三点过后才迷迷糊糊睡了过去。

第二天早上9:00左右到达澜沧县城的客运站,客运站周边的小吃店已经开始营业,无心吃早餐,带着满脸油腻和满身疲倦拖着重重的行李箱穿过马路走到离客运站最近的一家租车行(相距200米左右),这家租车行的名称叫滨燕租车行,为什么我记的那么牢,后面的故事里会讲到。

店里有只笼子,养着一对猴,是母子。我问店主这是宠物吗,她说这是山上抓来要驯化的。我走进拍了张照。看到这只猴妈妈眼神,不太好受。

店主态度一般,里面的车都是国产,租了一辆suv,手动档。这辆宝贝频繁在上坡途中和调头时候熄火,把人的暴躁怒气也硬生生熄灭了。知道为什么吗?因为实在太特么频繁了,还好这辆不是我开,咩哈哈。
    拿到车一脸懵逼,小伙伴回到刚刚学车时的状态在县城绕了一会练练手,我在旁边用仅存的理论知识当临时教练,唯一差别是我脚下没刹车。。。换我以前的脾气直接就不耐烦地责怪起来了。不过连我自己都有点诧异,我竟然耐着性子鼓励,不断提醒换档踩离合,停车挂一档拉手刹,没一会小伙伴就开得顺手了。还夸我带的好。我觉得现在的自己比以前好了很多,在心里默默为自己奖了朵小红花。

绕到客运站附近吃了早餐,马上出发惠民乡,大约三个小时?我不太记得了。进入景区一路的弹石,异常颠簸,一路上坡不停熄火。

住宿在景迈大寨,酒店名字叫做普洱澜沧古茶居客栈,我对这家客栈印象不好。定的时候看中民族特色,实际差距有点远,首先没人帮忙拎行李,我提出请求帮我拿一下,我先去看一看房间,结果竟然是我那个弱不禁风的小伙伴帮我拿上来的。我住的那间是普通房,国庆期间价格278,入住时候碰巧中午,还没打扫好,我只想快点洗澡,于是没有先吃饭等他们打扫好,先把行李拿进去。让我形容一下,真的超级普通,一股异味,卫生间堵塞,卫生间有飞蛾的死尸,别人用过的浴巾没有收掉,桌上用纸巾擦了三遍都是黑色的。店主一家忙着吃饭,剩余的打扫都我自己来,我喷了半瓶驱蚊水,总之很差。唯一的优点是,地理位置优越,直接可以看到云海日出。

没有特定想去的地方,这一天就差不多按照攻略里的逛了几个寨子,建筑基本上都是下层堆放杂物或饲养家禽,上层住人,不同的民族屋顶角上的装饰会不一样,不过每个寨子都安安静静的,偶有鸡鸣和有小孩嬉闹的声音。这几个寨子里,除了糯岗,其他或多或少都有点商业气息。

没有在翁基村看日落,怕天黑山路不好开,所以傍晚就回来了。山上开饭店小吃的人家真的好少,住所附近唯一一家至少要等半小时,于是我们决定随处晃晃。发现了一家傣族的小吃,买了几个小粽子。(没有拍照,长得蛮可爱的),这次旅行中所有吃到的糯米制品,都不调味,吃的是食物原味。

大路上没有什么吃的,从旁边的台阶上随便选择一条爬上去,迎面走来一个阿婆,我用普通话问附近有没有吃饭的地方,阿婆听不懂,然后我用手做了一个吃饭的手势,阿婆秒懂,随着她手指的方向,发现就在我上方,店主正好在洗碗,听到我们对话,淡淡回一句,我这里没有饭,只有米线。米线5块一碗,只有本地人吃。这家米线店对面就是个寺庙,寺庙位置比店高一点。当时天快黑了,肚子也快饿扁了,没有留意是什么类型的寺庙。所有寺庙我都不拍照,这是我妈关照的。看看就好。

我住的这家酒店主人好像是拉祜族,他们的阳台上挂着一些葫芦。拉祜族很喜欢葫芦,澜沧县城的建筑上很多都有葫芦标志,县政府也是,超大一个葫芦标志。晚上的夜空当中有星星,地上有虫鸣,有大城市少有的宁静。

第二天鸡鸣比闹钟早,手机撩了几张云海日出。

大平掌是在山上这两天给我留下唯一美好感受的地方。我们是在早上去的,游客极少,大概就三四个人吧。茶园很大,好像走不到头的样子。 两边都是茶树,中间是弹石路,这里的牛,脖子上系着铃铛。身体移动时候,发出清脆的丁零当啷的声音。微风拂过,感觉美好。

这条路很长,有机会再去要走完。

离开景迈大寨时路过昨天那家傣味小吃,想买两个粽子路上吃(1.5元/个),可惜没有了。于是尝试着要了一份手抓鱼米线(30元/份,在景区超实惠的),罗非鱼很大,是全程吃到的最大的一条,我的天哪(小岳岳附身),是我这几天吃的最好吃的一顿了。那个香菜的味道直到回到澜沧县城还有回味!不过回来之后给我妈看照片她说这是小茴香,我对这种比较盲,好吃就对啦。这是一顿吃出自由感的早午餐。

回县城之前去了一趟老达保,就是那个吉他之乡,虽然路面不是弹石了,但是急弯一个接一个。这里已经有商业气息,民族风的饰品价格略贵,我看中一对耳环,以为是他们手工做的,当问及是否还有其他款式时小姑娘拿给我看一堆未拆封的,我觉得这些饰品很有可能来自义乌啊哈哈,果断放弃。

看到了寨子里的名人,在欢迎客人好像,载歌载舞,歌声很好听,寨子里面也挺安静,不过我觉得最有趣的是既不是吉他也不是歌声,而是两只鹅。我经过一户人家时候两只鹅对我叫了两声,我回了他们两声呱呱,接下来是长达一分钟的跨界沟通,虽然我也不知道我在表达什么。不正常的人类录了一段24秒的视频留念。

回到县城第一件事情,还车。住在客运站对面的和谐商务酒店,含早,种类不多,但基本营养都齐全了,让我感动的是有粥,这几天米线和面快吃吐了。性价比高,推荐。

澜沧县城是这次所有去到的地方里,给我感觉是最富的,路上遛的狗大多是金毛、边牧之类的,夜宵基本都是烧烤,晚上十一二点街上还很热闹,我凌晨一点多睡觉的时候,酒店对面的街上还有人声。

还车之后有大半天时间可以逛县城。先去客运站买了第二天去西盟的车票,15元/人,车程1.5小时。县城没有正儿八经的商场,他们的商城就是大超市,吃的,用的,穿的一应俱全。大概有2-3层。一共有两家,一家叫大兴,比较旧,但是态度不错,几乎每个工作人员看到有客户从面前经过都会说一句欢迎光临大兴。但是大兴这个名字又戳中我笑点了。另外一家离得很近,好像是在建设路上吧,总之都离客运站不远。

逛超市的时候一眼相中了这包纸巾,淘宝上没有搜到,另外一家超市也没有,一下子买了八包带回来。我后来想了一下喜欢的原因,可能是在遥远的初中时代还是学霸的时候(呸不要脸),刷数学题喜欢在各种教科书的封面和空白处打草稿,潜意识里会觉得比较亲切吧。

县城不大,所有繁华的地方都是从县政府的位置辐射出去的,他们的公务员局、人力资源保障局什么的都在一条街上,比较新。从超市出来选择了往右随便晃晃,乱入一个集市,晃着晃着发现一堆人在一个棚里手里都端着一次性的纸质打包盒吃东西,我以为是什么新店开业,走到大棚中间一看,发现旁边有户人家门开着,楼梯上绑着气球,门口站着一个西装笔挺新郎官模样的小伙,才知道这是人家结婚的喜宴呢。。。

继续漫无目的瞎晃,晃着晃着晃到了滨燕租车行,原来从超市出来绕了一个圈。正好回酒店先放东西,继续瞎晃,这次从岔路口选择了左边,逛着逛着竟然到民族街了。(问酒店前台哪里好逛的时候回答里有民族街不过她说太远了),这个方向有新的那家大超市,超市对面有一家卖上海羊毛衫的店铺,在离家那么远的地方看到上海两个字,很亲切。

晃饿了,在大众点评上搜到一家牛肉自助火锅,距离也不是很远打算走过去。结果走着走着,又经过了滨燕租车行。。。不过导航有问题,到了目的地附近了却找不到,实在走不动了,于是随便进了一家小吃店,依然还是米线。。。我不是太爱吃米线米粉面条之类的,本来也米线米粉傻傻分不清楚,已在崩溃边缘。附近就是拉祜广场(是不是这个名字我不太记得了),晚上很热闹。

回去的路上,依然路过滨燕租车行,瞬间觉得这个租车行才是县城真正的中心。。。回到酒店舒舒服服洗个澡,看着国王的演讲昏睡过去。

第二天早晨,在自助餐厅幸福喝到一碗粥,随后准备离开。我蛮喜欢这个县城的,从当地人那里得知,每个礼拜天有赶集,很热闹。下次有机会再来,要去体验一下赶集,顺便再多买些纸巾。

有趣的现象和可能对你有用的信息:
1.小吃店里卖的牛肉汤、花生汤里面都有面(云南的花生汤和福建的不是一种小食),六七块一碗。我去的这几个地方,所有口味都是自己调,端给你的时候是没什么味道的,最多有点咸味,桌上很多佐料你想吃什么样就自己调成什么样。
2.澜沧县城每个礼拜天都有赶集,有机会赶上可以去体验一下。
3.翁基村头的寺庙有特色。如果记忆没混乱的话他们信奉小乘佛教。
4.不懂茶的话尽量不要买,很容易被骗。生意人不会有多朴实的。在哪都一样。
5.大平掌茶园里的古茶树上可能会有螃蟹脚,这个东西很少,很补。有机会有时间的话可以拿个袋子采摘一点回来泡酒。这是在普洱买茶的时候,店主告诉我的,他每年都去景迈山上收茶叶。当然最好是在当地人的带领下。
6.超市里比较多的饮料是各种各样的苹果汁,偏酸。
7.澜沧县城的集市上摆摊卖菜是用芭蕉叶铺的,感觉好天然。

西盟:神秘的佤族和一杯最好喝的柠檬水

出行方式:包车、步行
建议游玩方式:自驾、包车
玩了什么:勐梭龙潭(龙摩爷圣地在里面)、老县城勐卡镇、博朗民俗村(强推!)、
地理概况:
普洱市辖区之一,普洱市辖1个市辖区、9个自治县。分别是思茅区、宁洱哈尼族彝族自治县、墨江哈尼族自治县、景东彝族自治县、景谷傣族彝族自治县、镇沅彝族哈尼族拉祜族自治县、江城哈尼族彝族自治县、孟连傣族拉祜族佤族自治县、澜沧拉祜族自治县、西盟佤族自治县。
西盟县位于云南省西南部、普洱思茅区西部。东、东北、东南环接谰沧拉祜族自治县,南与孟连傣族拉祜族自治县接壤,西、西北缅甸相接。
* 勐梭镇是西盟的交通要镇 连着孟连 澜沧西盟新县城。
西盟县是云南仅有的两个佤族自治县,另外一个是沧源
西盟县辖5个镇,2个乡(一个民族乡):勐梭镇(新) 勐卡镇(旧) 中课镇 新厂镇 翁嘎科镇 利索拉枯族乡 岳宋乡

人文习俗:
西盟佤族是最早世居于阿佤山中心区的民族。自称“瓦”,意为住在山上的人。1963年正式定名为佤族。没有文字,历史靠口耳相传。
* 饮食范围广,喜食酸辣 。主食大米,有干饭和稀饭两种。
* 水酒。P.S.主人递酒→伸出右手,手心向上接过酒杯,以表感谢和敬意→对下一个你想敬酒的人“啊” 一声→喝下杯中酒→斟满后递给你刚才”啊“到的人,就这样一直重复下去,直到所有的人都用这”一杯酒“喝过。据说这样还可以防止有人在酒里下毒。
* 佤族认为万物有灵,“龙摩爷”是佤语的译音,“龙”是神山、圣地、圣林的意思,“摩”是神灵,“爷”即“众”的意思,“龙摩爷”意为“众神灵聚集的地方”,
* 县城只有一条主街道,人口7000。近年当地政府为了打造旅游县,对县城楼房进行了“穿衣带帽” ,现在的县城充满浓浓的民族特色。
* 目前全世界佤族共一百多万,但在我国境内只有三十多万,剩下的居住在缅甸等国。佤族有很多种分支,习俗略有不同,1962年统一定名为佤族,现在西盟是全国唯一的佤族自治县。
* 用活人祭祀的活动直到1954年才结束。据说是毛主席对进京的佤族头人说现在解放了,讲究人人平等,杀人是犯法的,可以改用牛来替代。 此后佤族就用牛来替代人做祭品,结束了上千年的野蛮血腥祭祀历史。
* 佤族人喜欢牛,把牛作为最好的朋友和最大的财富。
* 《阿佤人民唱新歌》,出自这一带。

西盟篇开始前,先讲一下地理概况最后一条。这条信息是我从360百科里搜到的。但是据我从当地人那里了解,勐梭镇不是西盟县城,当地人管西盟新县城叫县城,游客中心拿的旅游地图上新县城叫西盟

吃完早餐,8:30出发去到客运站。中巴,整车人行李超重,一箱箱货物占满过道,车顶上也放了很多。应该是九点发车,延迟了十几分钟。乘客素质普遍不高,站在外面的随地吐痰,坐在车上的往窗外吐痰。可能因为超重的关系,车开了很久才到西盟县城。
      新县城由政府投资建设,门面很统一,都有牛头标志,是要大力发展旅游业。这个县城的建造可能就是因为龙摩爷圣地这个景点。

虽然门面很好,但是里面还是比较破旧,我生平第一次住到厕所是蹲坑的宾馆,房间也有异味,晚上没热水。住宿条件相对来说,不太好。

收拾好赶紧逃离,在去龙摩爷圣地的路上顺便买了第二天到普洱的车票,票价80,车程6-7个小时。(高中开始地理和数学成绩都直线下滑的我选了一个最不划算的路线)
      县城不大,路盲也走不丢,景区都有明确的标识。先去游客中心(位于勐梭龙潭门口斜对面)拿了一份资料,照着上面的地图问工作人员哪里比较好玩,她给我推荐了博航民俗村。
      游客中心里有关于佤族的书籍可以翻阅,时间空余多的的话可以看看。和大海草山一样,国庆期间门票打8折,40块,门票还没印出来,凭发票进去,晚上七点关门,不过天黑之后应该也没人敢在里面瞎晃吧。

龙摩爷圣地在勐梭龙潭里,这个公园超大,从龙摩爷圣地下来马不停蹄地绕一圈大概需要两个小时,别问我怎么知道的。
     进去要沿着一条长长的木栈道穿过一片湿地,环境很好。然后就是上山到达龙摩爷圣地。龙摩爷是佤族语言音译,真正的意思翻译成汉语是众神聚集的地方。神秘的事物往往伴随着阴森恐怖,还好当时周围有些游客。旁边就是一条瀑布,潮湿的空气中弥漫着一股尸体的腥臭味。目之所及,数不清的牛头,据说可以数到的是三千多颗,实际远远不止,因为有些地方太高看不到,有些是年代久远已经不成模样。

离开龙摩爷圣地不能从过来时候的原路返回,要从旁边的道走下去。正常的路线是下山,然后沿着木栈道再出来,但是坑爹的小伙伴头也不回直直地往前走,走着走着,后面都没人了。而且沿途路过的地方都还在施工中。更坑爹的是,我那天穿的是不太好走路的帆布鞋,等意识到走错路的时候,往回和继续往前已经没什么差别了,于是只能硬着头皮,硬生生走完一圈,耗时2个钟头。

这天正好是2016国庆期间祭祀活动表演的最后一天(10月5日),下午四点开始。刚刚回到景区入口的广场,差不多三点五十,还没来得及缓过来,祭祀表演开始了。。。千里迢迢实在太难得来一次,于是咬紧牙关又去了第二次龙摩爷圣地。一边忍着脚痛走路,一边在心里用意念把小伙伴狠狠揍了几百遍。

神奇的是,当我们走到木栈道,晴空万里,却在滴滴答答下雨。到了山脚下,雨下得更大,太阳也不见了。开始上山后,越接近龙摩爷圣地雨势越小(依然没有太阳),直到看到牛头到达圣地,雨停了。我一边觉得神奇,一遍告诉自己,这个不是真的祭祀,是表演给有游客看的,只是巧合。第二天包车玩其他地方的时候听到的一些事,为祭祀这件事情又增添了一股神秘气息。

祭祀表演使用的祭品是猪头,和一只鸡。由“巴猜”领头,在上山前把手洗干净,领一根白绳,祭祀仪式完成后选一个自己喜欢的牛头(对不起,我哪个牛头喜欢不起来)许一个愿,然后把手里的茶叶和米抛洒掉。我们跟在后面,小小体验了一把。我还是选了一颗牛头系了白绳,不过许的愿望是希望它在天之灵开开心心,因为这里每一颗牛头,在身首分家时,都承受了巨大的痛苦。佤族人祭祀时杀牛,叫镖牛,他们是用长得像矛一样的武器,活生生把牛镖死。原始的部落民风总是比较血腥和残忍。

从龙潭出来,精疲力竭。晚饭依然是米线。。。。所有的小吃店几乎都是米线。。。。我已经放弃了。虽然饿,但只吃了四分之一。和店主家的萨摩耶贝贝玩了一会,贝贝很喜欢我,主人叫她都不走。

当晚有佤族的民俗表演,国庆期间最后一场,地点在江三木落剧场,剧场在主路上,离游客中心和勐梭龙潭都很近。门口有个广场,晚上很热闹,吃的喝的玩的都有得卖。当晚是最后一场表演,8:00开始,单人票价120,5人以上打折90/人。时间还早,我们在广场上晃来晃去买各种小吃,这顿吃的太幸福了,终于没有米线了。

幸运的是,遇到团队票搭伙省了30块,而且如果他们不看,会因为人数太少而取消演出。表演有一个小时,总体来说,值得一看。但是观众素质很差,有全程拿着手机录视频的,也有全程给孩子讲解的,还有手机不调静音直接用正常语调接电话聊天的。早知道坐第一排了。

虽然西盟新县城是发展旅游的地方,但是晚上远远不如澜沧县城热闹,表演结束出来,有些摊主已经在收摊,主街道上也没什么人,只能早早回到酒店,将就着过了一晚。

第二天早上七点,包车游玩。这里包车是按照公里算的,不是按照时间算的,一般情况下去一次老县城来回就要300,但我们是经老板介绍包的车,这个师傅和老板关系不错,优惠50。小伙伴由于脚疼先在酒店休息,于是我一个人先出发,去老县城,开车差不多一个半小时,包车师傅姓陈,彝族人。人还算热情,给我讲了一些好玩的民俗,请我吃了早饭(当然还是米线,等等,我好像要的是米干?反正对我来讲也没什么差别。。。)
      正如当地人所说,老县城没什么好玩。我原来是冲着另外一篇游记里说的云海去的,不过啥也没看到。特地八十几公里来回,没有必要。回到县城接了小伙伴,去到博航民俗村,一起吃了个饭,景色很好,当地人也会去玩。

吃完回来顺路去离西盟新县城最近的勐梭镇某个组,买了两块红糖砖,在一家银器店给自己和妈妈外婆各买了一只足银的镯子,手工打的。我买的多,又是当地人带去的,给我11块/克。后来在新县城也看到一家,13块/克。
      下午三点的车,大概下午一点回到宾馆,寄存了行李,又出去晃了一圈,回来时间还有剩余,在大厅里发了会呆,等车的时候,好想再来一杯给人山泉感觉的柠檬水(此处无图,也不是上图)。

下面是一些有趣的东西,有些是陈师傅那里听到的事情,有些是我自己看到的:
*这里的人喜欢赌,不过据说政府抓得很严,小赌都不让。陈师傅自己不抽烟不喝酒不喝茶,就爱打牌。
*傣族会吃带着粪便的牛肠子,听口音叫牛杂bian,听着口味就很重。我应该这辈子都没勇气尝试,不过好想亲眼见到别人吃。
*原先彝族结婚的时候穿的是民族服装,这套服装结婚那天穿一次,一直保存到老死的时候,再穿一次,第二次也是最后一次。现在年轻人已经流行穿婚纱结婚了。
*缅甸人来中国非常容易,反之需要办理复杂的手续;缅甸的小孩来到这里享受和本地小孩一样的政策,免费读书。
*陈师傅告诉我,他参加过木鼓节,看过祭祀。他说佤族人祭祀的时候,天空颜色会暗下来。我告诉了他我昨天的经历。我们都觉得很神奇。
*参加表演性质的祭祀活动时,我注意到那个领头祭祀的巴猜头上佩戴有一根筷子模样的木/竹质长条,从一只开膛破肚的,干瘪的动物尸体身体中间穿过,看样子像老鼠,前面两只爪子的样子像在祈祷或求饶。
*佤族的民俗里,一个寨子中如果有一户人家有事,无论丧或喜还是造房之类的大事,全寨人都要出席,哪怕是与这家有世仇的人。如果不去,那么不去的这个人自己或家里发生任何事,整个寨子的人都不会去。
*从前佤族的民俗里,一个寨子里有一人去世,全寨人停工7天。现在已经改为3天。
*彝族的很多生活习惯和汉族接近,比如杀鸡,杀死之后,开水烫过后拔毛。以前佤族人杀鸡是用火烧的,现在也跟汉族接近,会用开水烫拔毛,但是之后依然还会用火烫一下。
*佤族姑娘以皮肤黑和头发长为美。
*从其他游记里和那场民俗舞里都看到了人头桩,佤族以前把人当猎物,人头桩是专门用来放置猎取到的人头的。
*西盟缅甸接壤,缅甸“盛产”那啥。我问包车师傅,他们怎么能通过边防检查呢,师傅告诉我大门就一扇,但旁边有很多小路可以到中国。我说那这里毒品一定很多吧。师傅回答我说,什么很多,是非常非常多。
*拉祜族妇女带的耳钉很大(旅游地图上有),所以她们耳洞很大,我在勐梭镇看到一个,很难想象把耳洞撑大得承受多大痛苦。

有趣的现象和可能对你有用的信息:
1.博航民俗村值得一去,离新县城10公里左右。
2.勐梭镇拉祜族和傣族居多,新县城附近就是其中的一个组,到博航民俗村放眼望去山上的人家几乎应该都是勐梭镇的。相当于都是一个年级有十个班这样的意思,只是他们之间距离比较远。
3.老县城距离新县城大概40公里多一点,小且破,没什么可玩的。开车五分钟能逛完。我没有夸张奥。除非有特殊情结,否则不建议去。
4.去到老县城的路上有佤山云海观景点,有标志的。可以停下看看。
5.佤山天池这个景点就是西盟的水库。老县城回来的路上我去看了一下。风吹着很舒服。景色就对不起这个名字了。
6.里坎瀑布和木依吉神谷我都没去,票价都是20元,因为包车师傅人还不错,一直跟我说啥也没有。想想一般的景点都是名过于实的,我也就没去了。你们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7.新县城客运站对面附近,在主路上,有一家“根据地佤味小吃”。值得一去。西盟的柠檬水,我喝了三家,这家是最好喝的,能让人联想起山泉水,非常清凉。一份食物的味道能够使人产生联想而念念不忘,是不容易的。我去的时候有两个云南其他地方的姑娘在里面吃东西,我们吃的是她们推荐的。柠檬水5元/杯,凉拌6元/份,粑粑好像10元/份。这家的粑粑是油炸之后沾炼乳。在景区附近,好吃不贵味道正宗。我强推!
8.国庆有民俗文化活动,会把一些佤族的民俗简化表演给外地游客看。但真正的木鼓节是每年4月10-13号,会有真正的祭祀牛头、拉木鼓等,从包车师傅的语气里不难听出,场面非常盛大。
9.当地人常喝一种叫凉虾的饮品,同样的,每家味道都不同,好不好吃要尝试的,我在西盟新县城买的,不好喝。而在思茅区吃夜宵时候送的那一大碗,简直好喝到爆了。那个白白的是米制品,制作出来的时候样子长得像虾。才会有这个名称。
10.晚上剧院(剧院名称不记得了,就在主路上,整个县城都不大)门口会有很多小摊贩聚集,卖各种水果小吃(凉虾就是在这里买的)和小玩意,剧院门口是个广场,有阿姨妈妈在跳广场舞。其中有一个缅甸人卖缅甸鸡蛋粑粑,口味和印度飞饼稍微有那么点像,5块/份,沾着炼乳吃。我吃了两份。因为米线我吃怕了。。。建议买原味的,其他口味都是用各种五颜六色的粉调出来的,奶茶也是。
11.一定记得尝尝鸡肉稀饭,我这次没有尝试到正宗的。据说非常好吃。
12.建议请一个导游或者了解民俗文化的当地人。
13.主食一般是米干米线这种的(佤族的鸡肉稀饭除外),总之这些是卖的最多的。对我来说这两种没什么差别,都不是怎么喜欢吃。
14.经验之谈:在网上选住宿的关键看卫生间,房间好看的卫生间不一定好,卫生间好的房间一定没问题。如果店家只放了房间图片,少了卫生间的,要注意了。

回程:收获一幅漫天繁星和一部喜剧电影

从十月六号下午三点开始,就算 踏上了返程。从西盟县城到思茅区的客运站,开了7个小时。从白天开到黑夜,经过两道边检,第一道很严,每一个乘客对着身份证问问题,而且问得很仔细。腰椎不太好,还碰到大姨妈提前,睡不好,很累。迷迷糊糊的时候到途中某个客运站,下车找找食物,虽然不饿。这个客运站的装修不知怎么让我想起了我小学的教学楼,很怀旧。客运站里有好几个卖小食的阿姨,追着乘客做生意。她们手里挎着篮子,手上提着袋子,篮子里有鸡蛋、竹筒饭,袋子里装着用辣椒之类的调料腌制的木瓜或多依(多依是种果子,东川红土地有个景点叫多依树,就是这种树上结出来的。)我买了竹筒饭和茶叶蛋,觉得但是不太好吃,竹筒饭和其他的粑粑粽子一样么有任何调味的。

稍作休整再次启程,这时候天色已经渐暗,沿途也没有客运站了,就是在一段路上,我偶遇了大山里一幅漫天繁星的景象,觉得这七个小时的颠簸可能就是因为它。当时耳机里播放着随机的音乐,我随意抬头一望,月亮半弯,轻轻挂在被夜色染成深蓝的山头上,月亮的周围点点繁星,布满目之所及的整个夜空。玻璃窗上映出车里的景象,一些人闭着眼睛休息,一些人在低头看手机。只有我一个人呆呆看着天上。

晚上九点多才到了客运站,打的去酒店。收拾好已经十点多了,酒店就在思茅区的茶马古道,叫普悦精品客栈,新开不久,店主是做茶叶批发生意的,平时不在店里。好在十点多还有一家小店开着,买到了姨妈巾,这才安心下来吃饭,附近只有烧烤。搞笑的是,所有点的食物都没有赠送的那一份好吃。

第二天下午1:30的飞机,本来打算早点起来附近晃晃,但是人太吃力,一觉睡到快十点,收拾收拾行李,在酒店大堂里买了一些茶,附近随便找了家餐馆吃了顿午餐,就去到机场了。普洱上海没有直达航班,要经过昆明中转。思茅昆明飞行时间50-60min,机场很小,提前1小时值机都绰绰有余。到了昆明之后,中转时间4小时,各种店铺逛一遍之后,在候机厅看了一部专为候机消磨时间下的电影,叫盗钥匙的方法。这两天所有的在路上颠簸的疲惫都因为这部电影烟消云散,前三分之二笑点之频繁让我在候机厅笑成了傻逼。

每次旅行都会留有遗憾,比如我这次的遗憾是没带单反;’制定的路线不完美;没有喜欢的人在身边分享陪伴有点孤单;同行的小伙伴不是吃货,显得我更像饭桶,当然也会收获意料之外的感动和美景,我觉得这是旅程当中有趣的地方,有时候生活也这样。

最后,祝看到这里的你,在你的蝴蝶效应里,遇见那个陪你一起旅行,一起感受、一起经历的命中注定。
(照片没更全,内容有待完善,十二点了。先睡啦。)

引用 yyy鱼子 的图片:

楼主的照片再多点就好了

2016-10-13 11:27

大海草山非常不错,值得一去!

2016-10-13 11:56

引用 小蚂蚁 发表于 2016-10-13 11:27:38 的回复:

楼主的照片再多点就好了

回复小蚂蚁:下次再去自拍个五千张

2016-10-13 12:11

引用 explorer 发表于 2016-10-13 11:56:08 的回复:

大海草山非常不错,值得一去!

回复explorer:对的!

2016-10-13 12:13

引用 yyy鱼子 发表于 2016-10-13 12:11:01 的回复:

下次再去自拍个五千张

回复yyy鱼子:好,支持

2016-10-13 12:15

刚好想去这儿玩呢~你的游记帮了我好多~么么哒

2016-10-13 12:27

引用 shelly 发表于 2016-10-13 12:27:34 的回复:

回复shelly:不客气 玩的开心

2016-10-13 13:08

你好,楼主,你的游记道出了别样的风采,很感谢你的悉心分享,如果有时间,希望可以帮忙支持一下我的游记,欢迎点赞和留言,谢谢~
我认为,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在路上。

2016-10-14 10:00

引用 羽化 发表于 2016-10-14 10:00:26 的回复:

我认为,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在路上。

回复羽化:已赞

2016-10-14 11:57

看完了表示好想去~手动赞

2016-10-17 12:55

引用 沈缨缨 发表于 2016-10-17 12:55:4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