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说走就走的旅行

这次丽江香格里拉之旅完全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从想走的念头到下订单,总共不超过两天,所以我的这篇内容也会跟我走的念头一样随性,想到哪儿说哪儿,里面提到感兴趣的,也可以私信沟通!先来张丽江的天。

继续。。。本次出行依然在某程上定的,主要用惯了,确实省心也方便。本来特别想10月2日出发,但因临时有事儿,而且快接近日子价格也贵,最终敲定10月6日-10月11日,总共6天,个人认为对我初次来丽江香格里拉的人来说也差不多够了。我没做攻略,所以无法提供详细的细节,就按照我每天随便瞎逛来吧。

「第一天」10月6日6:40北京起飞,14:05丽江落地,中间昆明中转,没办法谁让价格优惠呢。以上只是预计时间,现实总是因为最牛逼的晚点而打破计划,实际抵达丽江机场15:00左右,我的某程订单里有免费接机项目,原本抱着捡了便宜的心情迎接,谁知师傅比我这个晚点的人到的还晚,当时真心想自己打车,最后还是被公里数打败。这里先提一嘴,因为我不太喜欢热闹,所以选择束河古镇里的客栈,这个放下篇细聊。最终在我等了30分钟后师傅终于到了,我也没想发飙,毕竟咱是出来玩儿的,我这美好的假期刚到,不能因为这个扫了兴,还好师傅一路也告诉我一些当地实用的小攻略,算是抵消了。

我的客栈位于束河古镇,身边来过的朋友有提前告知束河和大研的区别,热闹和繁华度成鲜明的对比,因为我喜欢安静,所以最终大致方向定在束河,客栈名字会在下面的照片里有,有兴趣可以各种酒店app攻略下。这家环境够安静也很古朴,老板喜欢品茶,客栈里面有两处饮茶的地方,下午没什么事儿的时候老板会亲自给你沏茶聊天等,特别舒服。对了还有一处可以下象棋的地方,这些都是我回我的房间路过能看到的,其他我没什么时间仔细欣赏。至于客栈地段,这个本来束河古镇也不大,所以在镇子里逛都挺方便。

才发现我还行,拍了几张房间的照片,我定的瞑后夕阳房间,还挺有意境,房间属于复式阁楼型,一个人特别够用,俩人更合适。就是这儿不是天天打扫哈,别想像住酒店那样。

起得早又转机,晚上又想早点休息,在客栈休息会儿决定第一天剩下几个小时就只在束河古镇里转悠,没目的的前前后后先到了青龙桥,拍照的人那叫一个多,有情侣有家庭还有拍结婚照的,我也跟着凑个热闹来一张。

来个题外话,我发现这边的天气特别善变,一会儿晴空万里,一会儿又晴转多云,出发前明明看天气预报说这几天都有雨,结果是雨伞一次没用上,不过备着也是必要的。

一天都没怎么好好吃饭,飞机餐咱就不算饭了吧,正好路过一家酸奶甜品店,紧挨着青龙桥,随便点了水果酸奶和一份咖啡面包,酸奶还不错,味道比较正宗,奏是面包真的太香了,以至于一个人吃不完,因为会腻!酒足饭饱继续前进,酸奶店旁边是一条小河,其实就是青龙桥下的河,顺着河往前走,对面都是吃饭的地方,还有几个阿姨表演节目,因为离的有点儿远,也想多转转,就没驻足欣赏。其实束河镇真心不大,基本一天也就都逛的八九不离十了,这是个安静且商业气息不那么浓重的地方,这里的节奏特别慢!这里的马路上随处可见敲手鼓的男男女女!这里从不缺慵懒和随意!这里。。。

这边几乎每家商户都有养狗,有的甚至不止一两条,大狗通常都懒懒的趴在地上,偶尔看到有客人过来或者提着东西的人靠近时,才使出最大的力气爬起来。

继续没目的的逛着,看到一家可以邮寄的店铺,旁边还有一面墙,上面贴满来此处游玩过客的票据,火车票飞机票,络绎不绝!店里有几位朋友正在奋笔疾书的写着他们要寄出的这封明信片。其实我们对于这里都是过客,丽江也是我们看遍世界里的其中一站,只是我希望我能路过全世界!

可能是起的太早折腾半天,又或者内个面包着实腻着我的原因吧,反正正常的晚饭我没吃,只是路过了束河最热闹的地方,这里两边遍布餐馆和酒吧,我个人觉得风格跟北京的后海有点儿类似,但是不一样的是,这边门口招呼的小伙子看到你路过只是问一句,你不答或者表示没兴趣的时候他们不会有下文,但是后海是会一直问你。

虽然没吃上没喝上,但是庆幸买到了来之前就要的围巾,说是15一条,那也是分材质的,不过15块的围巾咱也挑上了两条。店虽不大人可不少,你得等着跟老板阿姨聊,砍价这个事儿可以实现,但就是深砍浅砍的问题了。阿姨人特别好,每个顾客走之前都会提醒别落东西,尤其贵重物品。因为我挑的慢买的多,我就成了最后一个出店门的,走之前阿姨还给我讲她上次捡到游客背包的事儿。好像只有出门后才会发现貌似还是好人多吧!敬阿姨!

其实我下午刚开始逛的时候竟能碰到小摊儿阿姨问“编辫儿编辫儿,10块6根”当时我是完全无动于衷,这都到了大晚上了,突然来起兴致随便找了个了路边阿姨编起来,估计每个人的手艺都差不多吧,我也不懂,就觉得还挺好看就行了。

夜已深,无法开启夜生活的节奏了,回客栈,晚安!迎接我第二天的玉龙雪山

「第二天」玉龙雪山一日游!之前说过这次旅行是突发奇想,所以也没提前报名云龙雪山的一日游,来到这边问了下客栈老板价格发现确实某宝上的相对便宜一些,随便找了家评论好的,头一天报名,没过一个小时就电话通知第二天接送地点时间等重要信息,还是挺认真负责的。这样我就省去了很多麻烦比如自己坐车去景点啊,还得自己排队买散票之类的。送这个团队一个大红花,赞个👍

早上八点半准时束河古镇正门附近接,因为我定的套餐里不含羽绒服和氧气瓶,所以我得单独花钱买,主要我实在不喜欢统一羽绒服,而且觉得棉服基本够用。我们都买完后第一站“蓝月河”需要先坐环保车才能抵达,我们只有1个小时左右的时间逛,其实差不多够用,毕竟地儿也不大。这儿的水是可以洗手的,洗手的次数还有讲究的,可惜我没来得及洗,就因为时间缘故撤退了,不过这儿的水确实很干净,适合姑娘们拍照!

继续。11点半左右我们顺利出现在玉龙雪山索道入口处,等待索道来接我们。启动刚出发时会有坐过山车的感觉,慢慢就适应,如果风不大的话,也不会有什么摇摆,很平稳的送到索道重点,也就是玉龙雪山4506冰川公园,导游提前告知因为上山正常都会有高原反应,建议从索道下来后进门先坐下休息5-10分钟,再慢慢起来,这样会适应,一起来不会太难受。我是特别听话的这么做了,也确实是自己身体状况不给力,依然有反应-头疼头晕,吸了好几口氧才开始慢慢往上爬,沿着登山栈道可爬到4608顶峰。这里再提醒“千万不要太着急往前爬,可以走的时候小歇会儿”本人最终没能如愿以偿的登顶,现实总是残酷的,也告诉我回京后一定要多加锻炼身体,听着我身边各种喘着粗气的朋友们,我选择原地休息及下山。请已攀顶的各位朋友们替我多拍拍照片吧。

雾是相当的大,偶尔太阳会冒出个小头,然后以最快的速度跑走,我这一路也出现了风把雾气刮跑,但当我要拍照的时候又烟云缭绕了,我的速度还是不够快!

我怎么觉得我在玉龙雪山拍的照片都特像鬼片前奏进行曲的调调啊,一点儿都不美观。这拍照水平实在无法一下子提升,凑合来吧!继续,很不幸因为自己意志不够坚定,没能爬到4608,从下面看着其他游客在上面挥手、拍照等,我默默的往下走了。

按照导游规定的时间下山,顺利找到回大巴车的路,也庆幸大家都安全回来。时间也不早了正常返回镇里,路上途径甘海子,导游有招呼我们下车拍照,只是可能因为来的季节不对吧,总之可以说是没什么特别值得拍照逗留的意义。现在就觉得特别累特别困,想赶紧回客栈洗澡睡觉。因为我发现自己下山后反而比在山上更晕和疼,他们说这是下山反应。还好导游友情提醒,回去一定不要马上洗澡睡觉,很容易导致休克等身体状况,尽量先吃点儿东西,随便逛逛,缓过这段时间再好好休息,还列举了好几个案例。

平安回到客栈已经是下午四点多了,拖着疲惫的身体和快抬不起的眼皮进门时依然很有礼貌的和客栈老板及朋友打招呼,因为我发朋友圈的缘故,他们知道我身体不太好,特别热情的帮我沏茶,说喝点儿多少会舒服,其实也是怕我回去马上睡觉,毕竟他们也多少了解如何处理高原反应,就这样和他们抽烟喝茶聊天了一段时间,要不是手机没电着急回去充电,怎么也得再聊10块钱的。

回去第一件事还是先卧倒,只是没睡就看看手机看看视频等,耗到晚饭之前拖着昏沉沉的身体去觅饭,毕竟人是铁饭是刚,一顿不吃饿的慌。在大众点评找到一家好吃又不贵的餐馆,事实验证这帮评论的吃货们说的都是实话,味道确实不错,我一个人点了一份凉菜两个热菜还一份生鱼片,当然竹筒饭必不可少,点完觉得多了,但是最终证明多的菜都进我肚子里了。特别喜欢这家店,又能抽烟服务也好,也能团购,最重要的是真心便宜。深得我心啊!

吃完饭突然想去酒吧坐坐,因为后天就走了,走之前的一晚肯定是不想喝酒了,所以在丽江只能今晚喝到酒精,而且出来玩儿,怎能少得了酒,没它还叫度假吗!随便找了个临近的,后来看点评里评论的人还挺多的。可能我去的比较早吧,里面就只有一桌,都算半包场了。明明和服务员说明自己身体情况要点个柔和的酒,但是经过服务员介绍后还是来了个酒精度高的,当时服务员都慌了,肯定觉得我病得不轻。喝着酒玩着手机抽着烟听着歌,这是多么惬意的日子,在北京我得熬多少天才能这样!

10点30分准时闪人,身体实在吃不消,回客栈和老板还有他家懒懒的狗狗到了声晚安,进屋直接躺下,但我不会说躺床上又玩儿手机2个小时,看视频1个小时后才爬起来卸妆收拾睡觉。以上这些基本都是这时候写的哦

「第三天」终于能睡懒觉的一天,但是。。。因为工作原因还是在九点准时睁眼。因为今天的计划就是死在床上一天,晚上再去丽江古镇,所以也就饿着肚子在床上又工作又看电影又听歌的度过大半天。下午三点多实在饿的扛不住出门搓饭,继续通过大众点评找到一家难得很好吃的面店。不得不说我确实够慢,收拾了一个小时,在我出门前一分钟把我想念多时的丽江的雨盼来了,讨厌打伞的我还是硬着头皮冲出去了,但是丽江的雨属于稀稀拉拉,时大时小,路面不平只能一瘸一拐的走到饭馆,进门没人,暗自高兴。点了招牌的肥肠面,还跟老板特意说明一定要多放辣,因为通过昨晚吃饭的饭馆应征一件事:这边的菜即使说多辣其实也不辣。很快吃完结账时候老板很贴心的询问味道等,我必须实话实说啊,奏是您家的面真的很香,以至于我最后把辣汤都喝完了,你说咋样吧!老板笑着问我是不是成都人,哎哟虽然长了一副南方人的脸,但是我真心是北京人,要不是明天我就走了,怕太辣明天肠胃不舒服我还得再让您填几大勺辣椒的,哈哈!

原本计划是吃完面就去大研古镇转转,但因为雨稍微大了点儿,实在懒得动了,就直奔咖啡馆休息等着雨停。最后发现这个决定确实很明智。

店里没人,直接选择二楼楼上可以看雨看景,他家的拉花在点评上看还挺好看的,实际端上来稍微有点不到位,也不太介意了。这个地方满足了我的要求,能喝能抽烟能看书,最重要还能充电呢,这出门电量实在太重要!

丽江的天真的是说变就变啊,雨下了没多久太阳就出来了,雨也停了,继续看书享受束河的安静。

差不多已经快七点,赶快收拾结账走人,老板人很好,询问如何去大研古镇等问题,都很耐心的告诉了好多,感觉一个人出门永远都是被上天眷顾的,总能碰到好人。

最后选择我善用的技能-滴滴打车,叫车速度还挺快的,而且师傅特别热情,也告诉一些好玩儿的地方,从束河到大研不算远,滴滴过去20块够了。其实过去也可以公交或者出租车,但是公交确实比较麻烦就不建议了,至于出租车我怕门口不好打,而且看其他攻略过的伙伴说这儿的出租车基本不打表,都是叫价,我实在懒得砍价了,所以选择滴滴,省事儿方便。

路上还路过去香格里拉高快的大巴车站,已经认道了,为明天出发又做了准备。离丽江越来越近,路边明显也繁华多了,感觉我这是傻姑娘进城的意思。路边看到好多熟悉的店,什么K爷爷啊,星BB啊,屈臣氏,重点是看到了美特斯邦威!

师傅人很好的把我送到古镇门口,丽江古镇晚上的人确实多,往前走一直看人头,没走几步随处就能听到主唱歌手唱歌,好不热闹。随着人流走看到的都是一条条小路,客栈也多,样子比束河的更好看一些,这边卖围巾的、打手鼓的、卖特产的特别多,走两步就是一家。只是我依然没有习惯这般繁华与热闹。

这次来丽江古镇主要目的是去狮子山看夜景,没有导航没有询问,随便瞎走,竟然找到了目的地,到之前路过酒吧一条街,那音乐那热情那氛围,可能近几年常去静吧的原因,再本着今晚不喝酒的原则就没被在门口热情招揽的小弟拉进去。有幸拍了一张就当作留念吧!

可能是下午吃的肥肠面辣的缘故或者其他吧,反正胃突然特别疼,但是既然都有到这儿了也不能放弃,拖着肠胃绞痛的身体,穿着滑到要死的布鞋,走在滑到要死的台阶一步步往狮子山爬,但是。。。结果。。。人家关门了!噩耗啊!只能在门口拍到一点点不美的照片,找了好几个角度都打不到预期效果,还是拍了好几张,毕竟咱不能白来啊。

俗话说的好,上山容易下山难,这么湿的台阶很容易滑倒,我身边经常有滑到的,我心想:老娘一个人来,这要摔了连个扶的人都没有。最后因为肠胃实在太疼也没怎么好好逛丽江古镇,哆哆嗦嗦的打了滴滴回客栈了。

提早回来收拾行李,为了明天前往香格里拉做准备!但愿我的肠胃能好,要不这四个小时!!!不仅我痛苦,我也会让司机痛苦的!!!

「第四天」头天已经在某程订的小了9日下午一点的高快大巴车前往香格里拉,所以设置了10点的闹钟,但是我依然在七点多就自然醒了,这次出来最失望饿的是我竟然没睡懒觉。可能昨天吃药的原因,肠胃没有那么疼了,随便看了会视频玩儿了会手机,就开始收拾,临退房前在恶补了一顿药,以免路上麻烦。

虽然我第一次来丽江,来之前听朋友说过有多美,到都只是听说,从没自己亲眼见过,这次我终于自己感受到了不一样的气息,这里很难用语言去形容,只能说再见!期待我们的下次相见!

提前一个多小时就到了高快巴士站,主要位置离束河古镇的正门(也是东南门)真的很近,出门就碰到出租车,确实一口价不打表,路上开过来也就10-15分钟,要了我20块,懒得多说了走人吧。

大巴很准时的在13点出发,其实我觉得坐大巴过来挺方便的,中间有停一次休息上厕所,提醒上厕所一块一位。没耽搁太久就到了香格里拉,路上有一段路稍微危险点儿,不过还好咱司机都是有经验的,平安抵达。

出了客运站门口基本见不到出租车,一水的黑车,随便找了一位大哥,到我住的地方10块,还是挺合理的,看在这份上也聊聊后面出去包车的情况呗。

当时跟大哥说的是第二天普达措往返和第三天松赞林寺往返及机场送机,对方要价200整,我心里的小算盘就一直算着,觉得还是不太合适,因为本来我是想做大巴过去,事实证明我没包车是对的。

由于坐了四个小时的车比较累,而且香格里拉的气温明显比丽江低,到了旅馆实在懒得动了,洗了个热水澡看会儿电视就睡了,连晚饭都没吃。不得不称赞下香格里拉的旅馆,不仅热水充足,还有电暖器,同时还有电褥子,这洗完澡上床都是热乎乎的,太爽了!

在来香格里拉的路上才临时决定第二天去普达措公园,晚上从某宝定的票,依旧很快出票,定了闹钟准备迎接香格里拉的第二天。

第二天醒来已经八点,还赖在床上的我随便翻着蚂蜂窝里的攻略,突然搜到普达措,看到上面有介绍关于班车情况,当看到班车一天尽有三次发放及时间均在8:30-9:00期间时,看看表已经8:30了,赶快起床省去化妆一项,立马飞奔去巴士站,当时旅馆老板娘很好心的提醒巴士有可能已经没了,还告诉怎么最快抵达巴士站,路上怕自己走冤枉道,还是经过旅店问了老板,当老板告知最后一班班车已经走了的消息时,当时立马问了句还有其他方式吗?幸亏老板帮我打电话,原来他们每个旅店都认识包车的人,一个旅店里的游客可以一起拼一辆车,我正好赶上这波,虽然挤了一些,还好能去了,而且往返才30元,特别值得推荐。

前往普达措大概就用了20-30分钟就到了,路上司机一直在提醒安全的重要性及如何正确游玩。因为我是这车上唯一一位自己单独购票的,所以到了终点了先在门口买了一瓶氧气瓶,虽然最后没用到吧,不过这东西真说不好,为了自己着想,还是别省内点儿钱了。直接门口机器换票真心方便,进正门路过旅游团,导游正在地图前跟游客讲解,我顺道也凑着听两耳朵。公园用功分三部分,因为确实太大了,所以每处中间都需要乘坐环保车。

第一站“属都湖”下车就开始下起小雨,打着伞走在湖边真心惬意,值得拍照的地方太多了,看着落叶,看着湖面,看着石板,心情一下就平静了,仿佛被隔离在自己的空间。从车站没走多远,有乘船的入口,导游有提到,这块儿乘船是需要单独收费的,大概50/人,其实没必要,毕竟刚到这儿,咱有的是体力。因为确实大,徒步走了将近两个半小时,中间也没坐下休息,一口气走到巴士站。

环保车都是好几辆排队等着,车满人后自动出发,如果赶不上这辆,就得多等一段时间。

第二站“弥里塘”话说我在第一站的时候就走了两个多小时,下午又规定3点半到达停车场,所以当时还真着急,没想到弥里塘就是一个拍照的地方,司机给了10分钟的时间照相,看到嗯都是草原牛群等。

喜欢楼主的头像!分外妖娆!

2016-10-13 16:30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10-13 19:26

你好,楼主,你的游记道出了别样的风采,很感谢你的悉心分享,如果有时间,希望可以帮忙支持一下我的游记,欢迎点赞和留言,谢谢~
我认为,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在路上。

2016-10-14 10:00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