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9月行北疆---喀纳斯环线徒步记录(贾登峪-禾木-喀纳斯)持续更新ing

MrBeckLiu (广州) LV.6
2016-10-13 00:13 301/5
  • 出发时间/2016-09-14

写在前面的

国庆回老家处理完一些家事之后,返回广州,开始整理今年的北疆之行的图片。就在开始码这些文字的时候,在朋友圈看到在我走这条徒步线路上失联的女生已经确认遇难,感慨生命之短暂和珍贵,我们更要出去旅行,但是旅行的时候请做好相关准备,包括保险、包括攻略、包括衡量自身实际情况。

好了,沉重的话题不想说太多。先上几张照骗,调整一下心情。

关于行程

这次北疆徒步环线,出发前一个月决定的,每年一次的旅行,原计划去摩洛哥摩洛哥北非,治安也是相对安全的,但是因为还是伊斯兰国家的原因,暂时还是不打算去了,希望那里不要成为下一个土耳其
考虑回来国内,对电影《刺客聂隐娘》里面的桦树林憧憬已久,所以漠河也考虑进去,但是作为户外徒步爱好者,对国内十大最美徒步线路之一喀纳斯环线的诱惑也已久,综合考虑之后,决定飞新疆
在8264、磨房、蚂蜂窝几晚的搜索之后,整理出了以下基本行程:
DAY1
当天到达乌鲁木齐,修整
DAY2
参观乌鲁木齐博物馆,看楼兰美女;行走二道桥国际大巴扎,感受西域风情
当晚乌西站火车,卧铺一晚到达北屯
DAY3
一早到达北屯,在火车站拼车前往贾登峪
下午2点左右到达贾登峪,午餐过后,开始徒步,全程15公里左右,晚上8点左右到达半路客栈,修整
DAY4
半路客栈吃过早餐,徒步前往禾木,全程15公里左右,下午七点左右到达禾木
DAY5
禾木修整一天,一早观景台看禾木村晨雾,中午下午河边桦树林发呆晒太阳,或者骑马,或者你爱干嘛干嘛
DAY6
早餐后开始徒步到小黑湖,全程20公里左右,要尽早出发,有能力的还可以逃票,下午8点左右到达小黑湖旁的牧民帐篷,修整
DAY7
一早可以去看看山头看看小黑湖全景,顺便接收一下手机信号,看有没重要电话,早餐过后开始徒步到喀纳斯,全程20公里左右,6点左右到达喀纳斯景区
DAY8
喀纳斯修整一天,一早坐景区区间车去看三湾晨雾,然后再去喀纳斯湖畔走走,或者去观鱼台,下午收拾背囊,买票坐车去白哈巴
DAY9
白哈巴发呆,瞎逛,晚上7点半最后一班车回喀纳斯老村
DAY10
睡自然醒,午餐过后坐车去贾登峪,拼车前往布尔津五彩滩,晚上入住北屯
DAY11
拼车去可可托海,当天返回北屯火车站,晚上火车回乌鲁木齐
DAY12
一早到达乌鲁木齐,去北园春干鲜果市场买干货特产,午餐后公交去机场,下午返回广州

整个行程我认为比较休闲,因为自己主要目的就是徒步线路,所以后几天我行程基本是跟着小伙伴,我没有什么目的性;但是说到徒步的4天行程,第一天你也许可以直接贾登峪徒步到禾木,全程30公里,早点出发,一天下来是没有问题,但是如果是跟我一样,最好的季节去,一路赶路与走走停停拍照,就看你如何选,反正我是选择后者了。接着禾木喀纳斯的,一天想走完这40公里,我认为够呛,就算你轻装,就算你骑马,我都不建议你一天走完,还是选择在小黑湖住一晚吧,比较这条线如果你不注意看马道,还是非常容易迷路的。
最后关于户外徒步,推荐一个APP---六只脚,开头说的那个遇难的女生,我觉得如果她们有这个软件,然后跟着前辈的循迹,也就不至于迷路,最后走失而遇难。。。最后附上我的GPS轨迹,有意走的朋友,可以在六只脚APP上搜索996980,可快速找到此行程。

关于户外装备

简单说说我这次出行带的基本装备:
背包:沃德60+10
登山鞋:Timberland  Chocorua Trail Gore-Tex 中帮徒步靴
相机包:强氧 L码
帐篷:三峰征途2 15D涂硅双人三季帐
睡袋:定制700克羽绒睡袋+翼马AEGIS E信封式280克羽绒睡袋
防潮垫:山之泉蛋巢
轻羽绒:一件
护膝:一对
水袋:2.5L

背包和登山鞋我认为是最重要的,这次出行带出来的沃德60+10,总体来说让我满意,背负系统的透气性加上北疆干燥的气候,我的后背一直都是干爽舒服的。
登山鞋因为当初刚接触户外,所以买的天木兰的,事实证明鞋子的耐操性还是很好的,但是舒适性欠佳,这一路下来两只脚底起了三个大水泡,最后两天痛的我不要不要。
综上所述,我觉得户外装备永远都是够用而已,在自己的经济承受范围内,只买贵的,不买对!

DAY 1-2 乌鲁木齐

我选择是广州直飞乌市,然后就是5个小时的飞行,坑爹的选择的是靠窗位置,坐到最后腰都快断了,感觉痔疮都要发作了。。。
到达乌市已经是晚上10点40,然后因为背囊太大是托运过来,又花了半小时等行李,走出机场大厅,到达口发现机场太小,都挤在外面等车,看了一下等出租的长队,我掏出手机想滴滴一下马上出发,结果发现是3G信号,习惯了4G的生活,真回不去了,瞬间石化掉,后来才知道,在新疆有3G你都不错了。好不容易叫了一个车,叫我去上3楼出发厅大门口,然后自己又屁颠屁颠过安检,进大厅上楼,再出来,终于坐上车去青旅了。
乌市的车道晚上车不多,半个钟左右就到达桦树林青旅,由于之前有预定,很快办好手续,拿着床单被套去到自己的房间床位,跟同住的哥们瞎逼逼了一通后,赶紧洗澡冲凉,碎觉。。。第二天看楼兰美女去

TIPS:
1、坐长途飞机,千万别选靠窗的座位,除非窗外真的有什么很吸引你的风景;
2、坐长途飞机,准备一个降噪耳机是明智之选;
3、从机场出来,如果要网络约车,记得跑上去出发大厅,如果打车,就不要跑上去了,因为的士师傅不敢接你。

一早起来,从青旅退房,寄存行李,忽悠昨晚同一房间的哥们小龙,先在家乐福附近吃了个牛肉面,然后一起转公交来到自治区博物馆,博物馆不大,陈列的物件也不是太多,一楼都是新疆各个民族的一起历史陈列物,然后我们走马观花的就上三楼,看美女去了。为了一睹楼兰美女芳容,我也是操碎了心。三楼有个干尸陈列展,话说除了楼兰美女,其他干尸真的不堪入目。。。

TIPS:
1、博物馆要安检,如果带了水杯,要先倒掉,再进去,里面有水提供,如果是瓶装水,就只能放外面了;

从博物馆出来,就直奔二道桥国际大巴扎去看看。话说因为修地铁的原因,到处都围蔽,其实就是一个个杂货商铺,跟我们广州的一德路万菱汇的没什么两样,于是拍个照,,连国际大巴扎都不想进去了,加上哥们小龙是兵哥哥,说二道桥这里太复杂,还是不宜久留,所以拍拍屁股走人,在二道桥公交车站附近,找了家餐厅,吃了个手抓饭当午餐,然后就已经是下午两点了,接着回去青旅附近,在家乐福,补给了点东西,再回去青旅拿背囊,然后就打车去乌西火车站了。

TIPS:
1、乌市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到处都要安检,无论你去超市还是市场,要有点耐性喔;
2、乌鲁木齐火车站在9月底建成使用后,目前去北屯的就只有一列火车了,大家暂时可以不用纠结乌西还是乌鲁木齐南坐了;
3、万不得已,千万别坐卧铺汽车去北屯,原因只有一个,味道很酸爽!

DAY 3 北屯-贾登峪

经过对面铺大叔一夜的呼噜声洗礼,一早七点多,火车很准时的抵达了北屯,早晨有些许凉意,穿上了软壳抓绒衣,出站后,与睡软卧的松松姐会和,外面好多“热情”大叔大哥问候你:喀纳斯喀纳斯禾木去不去?随机看到一个相对年轻的小伙拿着贾登峪牌牌,然后问了一下,去贾登峪好多钱,说一人一百,然后成交,在旁边站着等他去找另外的拼友。接着又有好多“热心”大哥问去哪里,80一个,走不走。但我们觉得都已经跟那位小伙成交了,再便宜也不能出卖人家,所以就一一拒绝。最后这位小伙,接下来叫他贺师傅,贺师傅只招揽到一个游客,就是我们后来的小吕同学,然后我们开始“盘问”小吕同学去哪里,他原来想直接去喀纳斯,被我们忽悠一起去徒步,说贾登峪走到禾木那条线,路上风景很美,然后小吕同学就信了,跟我们走了,后来事实证明他跟我们走是对的,路上的风景没让他失望。
贺师傅带着我们三先去加气,然后在加气站开始要加价,说因为一趟是四个,四百下来才有赚头,所以他收小吕同学150,叫我们两个一人加20,然后松姐就开始发挥了她九寸不烂之舌,开始讲道理了,说我们为了守信,拒绝了人家80的邀约,跟你走,你现在反过来加价,这是不诚信的。不过贺师傅还是讲道理的,所以后来一路上就没喊加价了,然后答应我们的,都会做到,总体来说,贺师傅还是一个相对靠谱的出租车师傅。

TIPS:
1、从北屯火车站出来,会有很多包车司机招揽生意,事先记得跟他们讲好价,一般来说是一百一位,从我们的经历来说八十也可以的,记得多留几个司机电话,如果遇到不靠谱的师傅,果断换;
2、从火车站出来,师傅可能会带你们去一家昌吉回民餐厅吃早餐,纯奶别点,真的纯得像奶。。。水。。新疆的奶茶都是咸的,跟西藏的酥油茶差不多,就少了酥油而已,北屯的馕记得买几个路上当干粮吃,只要3块钱一个,去到喀纳斯禾木,那里要找到便宜好吃的馕,简直太难。

吃饱喝足,买好水和干粮,就开始一路狂奔,路上要么是戈壁草场,要么就是大型农场,种葵花籽、南瓜子。首先会路过一个景点,叫“北疆海岸”,其实是一个人工水库,停下来撒泡尿,拍两张照也是不错的。接着会路过一个“草原石人景区”,也是停车撒个尿不错,从草原石人风景区过后,开始有看到绿色的草场,山上有松树,风景也开始好起来,开始进入“瑞士”既视感。

车程大概3个小时,到达贾登峪,有一个岔路口去禾木村的,然后很快就会到达贾登峪,这里是所有外来车的终点站,要进入喀纳斯,必须在这里买票,做景区大巴进入。
贾登峪到处在建酒店,都是仿瑞士建筑,然后在徒步的起点,就是哈萨克毡房。

1、贾登峪的住宿价格开价很高,如果要住这边记得砍价;
2、徒步的起点,就是水泥路的终点,出发之前可以选择在哈萨克牧民家吃段饱饭,当然价格你要砍价,不然就只有被宰的份。

因为吃饱喝足,一上来就一个长坡,把我们累的够呛,远处白色处,就是哈萨克牧民家的毡房。

天空蓝的不要不要,老实说,我们有些许失望,因为树木并没有多黄,但是大哥,这是西伯利亚松啊,又不是桦树。

翻过这坡,豁然开朗,便是桦树林,心情一下大好,赶紧拿出手机相机拍一个够

走在满是落叶的桦树林里,我瞬间觉得飞十万八千里过来这,什么都值了。

穿过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10-13 19:26

引用 MrBeckLiu 的图片:

漂亮。

2016-10-13 19:32

引用 _小阿紫_ 发表于 2016-10-13 19:26:14 的回复: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回复_小阿紫_:不要想去,是明年这个时候就去吧

2016-10-13 20:00

引用 老言 发表于 2016-10-13 19:32:00 的回复:

漂亮。

回复老言:谢谢喜欢~